2萬本書未還 北市圖損失600萬
By 陳燕珩,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28日, 2017
台北市立圖書館每年借書達300、400萬人次,但累積到今年為止,有3萬1000多本書未歸還,市圖雖展開催還作業,追回近6000冊,但還有2萬多冊未還。北市議會教育委員會28日審查預算,市議員汪志冰詢問共損失多少錢?北市圖館長洪世昌一開始不願正面回答,讓汪不滿動怒,洪才坦言約損失600多萬。
洪世昌報告指出,針對借書未還部分,北市圖會透過Email、簡訊或書面方式催繳,書面文件郵資3.5元,今年寄出1萬多封催還信件,目前還有2萬多冊逾期,仍在催繳當中,以每冊150到200元計算,約損失600萬元。
汪志冰質疑,有1萬多人沒還書,市府還要再蓋新的圖書館嗎?催還1年又累積2萬多冊逾期,沒追回就是市民的損失,她詢問,最久是從哪年開始催還?圖書館經營管理需更精進。
教委會召集人、議員吳世正則說,若民眾借了很貴的書又不還,市圖怎麼辦?有價值的書應列管起來,免得有人辦多張借書證,寧願犧牲證件,把書留在家。他要求市圖提送檢討報告,針對催還部分,未來應有更積極的作為。
洪世昌表示,館內貴重的書籍,像是百科全書或指南等,會列為參考書,限制館內閱讀,不得外借,目前借書逾期未還部分,每5年會清算一次,每年進行催繳,但目前任何法定授權市圖可強制要求民眾歸還,未來會按照議員建議調整作法。


 

亡母助學遺願 國中老師捐建圖書室

2016-04-08

感謝母親勵學 他37歲考上教職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市青年國中陳一宏老師,曾當過大樓警衛,在母親鼓勵下,卅七歲時奮發進修考上教職,廿年的教師生涯,為完成母親生前助學遺願,捐出一百萬元,協助青年國中遷建老舊圖書室,教育局長范巽綠昨頒發獎狀,表揚他善行捐款助學。

  • 教育局長范巽綠(左)表揚青年國中老師陳一宏。(記者方志賢攝)

    教育局長范巽綠(左)表揚青年國中老師陳一宏。(記者方志賢攝)

陳一宏年輕時在台南公保大樓門口擔任警衛,母親一席話「英雄不怕出身低,要改變自己,唯有拾起書本」,卅七歲時發憤自學,東海大學經濟系畢業的他,為考上教職,工作後就勤讀書,八十七年考上教職,在屏縣佳冬國中等校任教後,十多年前調任青年國中任公民老師迄今。

為幫母親圓夢 他捐出百萬積蓄

陳母是「養樂多」媽媽,與擔任工人的陳父,辛苦拉拔子女長大,陳一宏感念母親激勵他讀書,告訴他有能力時要助人向學,當他得知學校要遷建老舊圖書室,但限於經費不足,為完成母親的遺願,立即將省吃儉用的積蓄捐出一百萬元,支持學校成立閱讀推廣中心,實踐母親的願望。

青年國中的圖書室原位於學校南棟四樓邊間,由於設施老舊,又離教室甚遠,致師生使用率極低;多年來學校一直希望爭取經費,將圖書室遷建於中棟三樓,今年因陳一宏老師捐出一百萬元,教育局也補助一百萬元,預定於今年九月前完成圖書室遷建,在校園成立新穎的閱讀推廣中心。

---------------------------------------

數位閱讀竄起 350間圖書館被迫關門
www.msn.com查看原始檔
好房網News記者曾鈴雅/外電編譯報導

據《每日郵報》報導,英國在過去六年當中已約有350間圖書館被迫關門,而另有110間也正面臨淘汰的命運。無獨有偶,近期高雄警察單位也在圖書館前破獲一個販毒集團,令人驚訝的是毒販每次都選在社區圖書館周邊進行交易,令人不免聯想台灣的圖書館是否也早淪為人煙罕至的空間?

圖書館日漸減少藏書、削減服務時間,或結束服務(圖片截取自)

© 由 好房網 提供
數位閱讀科技的進步及便利,已逐漸改變人們的閱讀方式,當電子書、網路新聞逐漸取代傳統紙本書籍與報章雜誌時,圖書館的功能也跟著式微。據BBC英國地區新聞揭露的數據,從2010年起至今(2016)年底,預計將有高逹450間公立圖書館因此被迫關門。

而隨著圖書館日漸減少藏書、削減服務時間,或結束服務,這六年不但使得像倫敦布倫特區、桑德蘭鎮等地幾乎失去一半以上的圖書館,也造成超過8,000人失去工作,總計在圖書館工作的員工也減少四分之一,從31,977人降至24,044人。

兒童書籍作家阿蘭吉本斯因而表示,公共圖書館正面臨歷史上最大的危機。從事公共圖書館新聞報導的記者Ian Anstice也無奈的表示,過去英國擁有最令世界羨慕的公共圖書館系統,如今卻成了圖書館員害怕失業的警示。

而台灣根據2011年全國圖書館調查統計數字,全台包含國家圖書館、公共圖書館、大專院校圖書館、中小學圖書館及專門圖書館共有5,537間。如今在少子化的衝擊下對學校經營已產生極大的挑戰,未來圖書館的存廢勢必也將跟著影響,近期高雄警察單位在圖書館前破獲販毒集團的事例,或許正巧反映台灣圖書館使用人口有越來越少的趨勢。

---------------------------------------

超商零錢捐款 熱度不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14:40 聯合晚報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1919食物銀行愛心套餐受景氣不佳募集告急,但超商小額零錢捐未受影響,7-ELEVEN說,今年1至2月零錢捐仍小幅成長;全家便利商店也表示,很多民眾結帳找零就會捐出,國人仍充滿愛心。

台南震災捐款 超商代收1.2億

全家便利商店公關部長林翠娟說,消費者大多只要身上有零錢就會捐出,當發生大型災難事件時,甚至門市還未發動捐款代收,就有消費者會跑來詢問。

她表示,高雄氣爆不到72小時,全家所有門市的代收捐款就超過上億元,台南大地震發生20天內,也代收了1億2434萬元捐款,其中單筆捐款上萬元的相當多,顯示出民眾看到有需要,都能感同身受,樂於慷慨解囊,尤其是災難事件的捐款,往往速度較快且金額也較大。

林翠娟說,1919食物銀行屬於長期性活動,募款較為不易,全家便利商店目前全台有3000家店,每日進出人次高達200萬人,希望透過超商通路這個大平台,喚起更多消費者行善認購的支持,花小錢、做公益,讓弱勢家庭三餐不斷炊。

統一超商公關廖偉婷表示,透過創新的公益話題操作與長期經營,也讓門市的零錢捐募款不受經濟不佳影響,今年第一季募款就與屏東基督教醫院合作,邀請年輕族群喜愛的曲家瑞老師代言「及早救智」,透過獻唱Rap喚醒年輕人關懷長輩,呼籲大眾以一「幣」之力幫助偏鄉失智老人。

--------------------------------------

圖書館在海邊閱讀寂寞 世界最孤獨圖書館-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 http://goo.gl/nJA8UB

「三結義」在桃園市?劉關張穿越桃市圖書館借「小喬」
ETTODAY東森新聞雲ETTODAY東森新聞雲
2016年2月6日 上午 09:17 GMT
Image
▲桃園市立圖書館推出搞笑宣傳片,讓《三國演義》中的桃園三兄弟與軍師孔明一起穿越。(圖/桃園市立圖書館,下同。)

記者蔡紹堅/桃園報導

《三國演義》是古典章回小說中的經典,歷經多個世紀還是不斷被改編,還登上電視、電影、電玩,連不少沒看過原著的人都對「劉、關、張」桃園三結義的故事耳熟能詳。最近桃園市立圖書館拍攝一支穿越短片,讓桃園三兄弟來介紹圖書館提供的新服務,對21世紀生活不熟悉的三兄弟,在圖書館發生不少趣事。

Image
影片邀請到金鐘影帝吳朋奉飾演諸葛亮、壯壯飾演張飛、莊凱勛飾演關羽、張翰飾演劉備,宣傳圖書館的各項新服務、新設備,也宣導在圖書館應有的各種禮節,內容幽默逗趣,連三國時代的美女「小喬」都成為影片中三兄弟的話題。影片一共有8回,自2月5日於桃園市立圖書館臉書粉絲專頁播放,一天一集,到2月12日天天都有。

Image
桃園市立圖書館推出之四大功能如下:

一、 市民卡整合借書證:民眾利用市民卡借閱市立圖書館書籍;學校可借閱圖書館書籍與市立圖書館書籍。辦理方式:各區公所及市立圖書館。

二、 通借通還,便利借閱:可線上跨館借閱任地調書,並可甲地借及乙地還。

甲地借書—可以在家附近的圖書館借閱您所喜愛的書本帶回家閱讀!

乙地還書—輕輕鬆鬆在任一桃園市立圖書館分館還書,不用辛苦來回奔波!

任地調書—幫您免費調到本市任一公共圖書館的書,並送達您指定的館別取件!

三、 電子資源:電子資源整合查詢系統可以使用電子書、電子期刊等線上資源。

四、 資源中心:「桃園分區資源中心」以「多元文化」為特色,收錄多種語言書籍,含英文、東南亞語文(包括越南、印尼、泰文、緬甸等)。

▼快來觀賞桃園市立圖書館的三國穿越劇系列影片吧!

【三國穿越劇系列】第一回 三結義

首、播、日、來、了!【三國穿越劇系列影片】第一回 三結義喜歡的粉絲們趕緊分享給親友們當作過年賀禮吧!過年期間每晚八點,記得上來粉絲頁收看喲!2/05 首播夜。第一回 三結義、第二回(上)小喬2/06 小年夜。第二回(下)蜀國有限公司2/07 除夕夜。第三回 噓!2/08 初一晚。第四回 誓言2/09 初二晚。第五回 今年回顧 來年展望2/10 初三晚。第六回 刷刷刷2/11 初四晚。第七回 臥虎藏龍2/12 初五晚。第八回 想像無限大 ∞#你今天桃市圖了沒#三國F4#過年一點都不無聊了~↓↓↓↓↓↓↓↓↓↓下面還有第二回(上)小喬哦~~

由桃園市立圖書館貼上了 2016年2月5日

-----------------------------

10年最冰凍!北市供10間免費旅館給街友 網讚:柯P德政
▲超強寒流來襲,北市社會局提供住處給街友避寒。(圖/記者周宸亘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10年最強寒流報到!台北市政府因應低溫來襲,啟動「防凍防寒應變小組」,將開放4處避寒所,及10間旅館提供入住,針對不願入住的街友,會發睡袋、暖暖包提供保暖協助。
依據中央氣象局天氣預報,因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23日(六)北市低溫將下探6 度,這波寒流將持續到26日(下週二)清晨。因適逢週末假期,為即時提供相關服務措施,社會局將在本週六、日啟動「防凍防寒應變小組」,於上午9時至晚間11時進駐北市府輪值,如有需要緊急協助的地方,或發現社區內的獨居老人、街友需要幫忙,都可以撥打1999台北市民當家熱線。
社會局長許立民表示,社會局啟動「獨居長者關懷服務」機制,由社工員連結民間44單位,百餘名志工人力一起關心本市獨居老人,提醒做好保暖、注意電器、熱水器使用安全及減少外出之外,並加強分送禦寒保暖物資(如:棉被、帽子、暖暖包、手套、棉襪等)。
考量街友露宿街頭首當其衝,為保障街友生命安全,社會局已動員到街友到台北車站、艋舺公園及萬華車站等處,告知將開設「避寒所」訊息,可再23、24、25日晚上9點到隔日上午7點入住。對於無意願進避寒所的街友,社工也會提供所需保暖物資,以度過這波低溫。
北市社會局社工科長徐慧英向《中央社》指出,轄內約有600名街友,4處避寒所約可容納400名街友,因此已與10家旅館業者合作,積極洽談希望能做到「一行政區一旅館」。
除臨時避寒所外,若有長者住家屋況無以避寒,或有街友需安置,觀傳局已協調台北旅館公會找到10家旅宿業者,由社工就近協助住宿,確保弱勢民眾平安度過寒流。
有需要的街友可撥打北市遊民中心(02-22473005)、平安居(02-25578546),或撥打1999市民專線,將有專人協助諮詢。有網友認為柯P及北市府團隊真的很貼心,還直說「柯P德政」、「我超後悔投給柯p的」。

「拾荒者也能追求知識」 這裡是最溫暖圖書館...

中國杭州圖書館以對友善遊民聞名,遊民在看書前也都會洗手,怕把書弄髒。(圖擷取自新浪網)

2015-09-19  15: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位於中國的杭州圖書館是具有最大公共空間比例的圖書館,民眾能享受閱讀、欣賞電影、飲水、充電等資源,館方主張沒有人能拒絕別人追求知識的權利,包括拾荒者、遊民,而這樣的舉動獲封為「最溫暖的圖書館」,各地圖書館紛紛前來學習。

  • 杭州圖書館館方認為,沒有人能剝奪另一個人求取知識的權利,即使對方是遊民也不例外。(圖擷取自新浪網)

    杭州圖書館館方認為,沒有人能剝奪另一個人求取知識的權利,即使對方是遊民也不例外。(圖擷取自新浪網)

  • 有遊民打算以後創業,於是每日來圖書館尋找相關資訊並寫下來。(圖擷取自新浪網)

    有遊民打算以後創業,於是每日來圖書館尋找相關資訊並寫下來。(圖擷取自新浪網)

對遊民們來說,閱讀並不是單純的求知或消遣,因為這是他們接觸世界、獲取精神慰藉的唯一窗口,意義特別不同,《新浪網》報導,杭圖副館長梁亮說:「流浪、乞討者可能暫時居無定所,可能暫時窘迫,但不代表我們可以拒絕他對文化的追求。」她表示,許多遊民會自發地將雜物放在門外,並先洗手再入內閱讀,展現對於閱讀聖地的尊重

許多遊民在這裡蒙受其惠。有人幾乎每天下午都會坐在閱覽室裡讀報,並把看到的資訊抄在自己帶來的報紙上,以後打算創業,也有人夜晚露宿街頭,白天則在這裡創作出一篇篇的詩作,圓滿自己的夢想。

曾經有其他讀者反映遊民身上難聞的體味,館長褚樹青則勸導,如果覺得不便可以更換座位,「圖書館沒有權利讓另一位讀者離開,何況,流浪、乞討者並沒有干擾他人。

「看書前會洗手」拾荒老人車禍亡 他生前一直匿名助學
▲看書前會洗手的拾荒老人韋思浩。(圖/《1818黃金眼》)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杭州一名拾荒老人經常到圖書館,他看書之前都會先把手洗乾淨,避免把書給弄髒。其實他是一名退休教師,省吃儉用,匿名助學。讓人遺憾的是,他日前出車禍,搶救無效死亡。不過,他生前簽了同意書,死後捐出所有器官,遺愛人間。
杭州圖書館去年開放讓拾荒或乞討者入內閱讀,雖然有部分民眾反彈,但館方主張不能拒絕他人對文化的追求,該館因此獲得「最溫暖圖書館」的封號。有媒體拍到,一些拾荒者每天早上都在等待開門,他們會將撿來的垃圾放在門口,再進去看書;其中,一位年過70的老伯每次看書前都會洗手,只因為怕把書弄髒。

▲▼杭州圖書館開放流浪漢入內閱讀。(圖/翻攝新浪網)

上述新聞在當時引起不小關注,而根據浙江廣播電視集團《1818黃金眼》微信公眾號16日消息,其實那位7旬老伯是退休教師,名叫韋思浩,他退休工資每月有5000多元(人民幣,下同),但省吃儉用,撿些瓶瓶罐罐,用化名把大部分收入用於捐資助學。
讓人遺憾的是,韋思浩在上個月18日晚上過馬路時,被一輛計程車撞上,當場昏迷,經送往醫院救治,在加護病房治療20多天,仍因多個器官衰竭而死亡。
韋思浩女兒指出,獨居的父親從90年代一次性捐贈300至400元,到現在的3000至4000元,僅她簡單整理的捐資助學憑證,大大小小就有數十張。「我們收拾遺物時才發現,先前不知道。我就覺得我父親過的苦行僧一樣的生活……我們很多年輕人都很慚愧。」
根據報導,韋思浩生前還簽了遺體捐贈志願表,死後願意捐贈遺體和所有的可用器官。


原文網址: 「看書前會洗手」拾荒老人車禍亡 他生前一直匿名助學 | ETtoday大陸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218/615413.htm#ixzz3ugJuuSmw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愈抹黑愈沒票

推文到plurk
2015-12-18 06:00
◎ 邱炳進
藍營強打蔡英文「結夥炒地」之後,包括台灣指標民調、TVBS、蘋果日報、自由時報等機構所做總統大選民調,蔡英文都以四成三以上的支持度大幅領先對手。
四年前國民黨炮製的宇昌案,讓國民黨嚐到甜頭,馬英九再執政四年,也讓台灣人民再痛苦四年!台灣人的慘痛教訓記憶猶新,國民黨卻重施奧步。如今,多數的台灣人民已不信國民黨的伎倆了。
今天,國民黨的最大危機是得不到年輕人的支持,朱卻一再放縱令年輕人反感的蔡正元與邱毅不斷抹黑、顛倒黑白,年輕人看得下去?又中間選民會相信早已無公信力的蔡正元與邱毅之言?
蔡英文的父親又不像連戰的父親當過內政部長,他只是眼光獨到的生意人,賺的錢就投資房地產,甚至給兒女置產。
近年台灣的房地大漲,只要投資房地產者都有獲利,憑什麼蔡家投資的房地產,獲利的就要捐出來? 一個正常投資,誠實申報財產的,拿來與王如玄在閉鎖期內短期買賣軍宅相比,真的是「竹篙鬥菜刀」了。
(作者從事教職)
------------
艱苦人多了 水珍伯愛心尾牙爆量320桌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12-18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水珍伯」愛心尾牙素食餐會,明天在二苓國小登場,桌數由一開始的七十桌暴增到三百廿桌,洪水珍感謝大家支持,但也表示,這顯示困頓的人更多了,「看到領愛心餐的隊伍那麼長,很心酸!」
「水珍伯」洪水珍(中)忙著指導預煮愛心尾牙菜色。(記者洪臣宏攝)
「水珍伯」洪水珍(中)忙著指導預煮愛心尾牙菜色。(記者洪臣宏攝)
七十八歲的「水珍伯」洪水珍長年送愛心餐給街友,一○一年開始舉辦愛心尾牙素食餐會,招待街友、獨居老人、低收入戶及弱勢族群,第一年只有七十桌,去年二百桌,今年原本規劃辦三百桌,卻不斷超收達到三百廿桌,超乎預期。
為了這場餐會,洪水珍一個月前義賣素粽、油飯、麵疙瘩及饅頭募款,昨天起預煮餐會食材,志工們凌晨四時起就開始洗菜、切菜,或油炸菜頭丸,忙得不可開交。
洪水珍說,今年愛心餐服務據點多了五處,參加餐會人數暴增,其實去年就已爆桌,他還包給向隅者二百元紅包。今年準備十二道素菜,均由洪水珍配菜,他說一定要讓大家吃飽。餐會地點在二苓國小操場,上午九點卅分開始進場,十一點開桌。
------------------------
台北都會|北部新聞|中部新聞|南部新聞
〈北部〉全台最大有機集團栽培區 玉里揭牌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12-18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台灣因農地破碎,一般農民從事有機農業易因「鄰田污染」破功!為此農委會在全台設置「有機集團栽培區」,最大的一個就是花蓮玉里鎮的退輔會長良農場,農糧署今年斥資完成灌排設施改善,昨舉辦揭牌典禮。
長良有機集團栽培區改善灌溉排水等基礎設施昨天揭牌。(記者花孟璟攝)
長良有機集團栽培區改善灌溉排水等基礎設施昨天揭牌。(記者花孟璟攝)
152公頃 種稻、大豆、小麥等
長良農場為退輔會台東農場管轄,總面積五百公頃,被東線鐵路貫穿,退輔會九十八年將鐵路以東二百五十公頃劃為有機集團栽培專區,五年前就有農民耕作,目前獲得有機驗證的田區面積有一百五十二公頃,共十三戶承租耕作。
其中面積最大的是農民曾國旗的「花東有機肥生產合作社」承租四十七公頃,以栽種有機水稻為大宗,部份旱地則以小麥、大豆與水稻輪作;面積次之是青田農產公司,隸屬「銀川永續農場」品牌,承租面積四十一公頃,種植有機在來米、紅糯米、黑糯米、高雄一三九號及長秈米等。
由於有機區位於灌溉水圳末端,每逢旱季容易缺水,加上排水溝阻塞,農糧署今年補助退輔會九百萬元斥資整理,除了增設「生態農塘」蓄水池供旱季時灌溉用水的調度,也整修水圳、農路及排水溝等基礎設施。
農糧署長李蒼郎昨到農場訪視並揭牌,強調社會大眾普遍重視食品安全,目前全國有二十四處有機集團栽培區,面積近一千公頃,花蓮有三處,除了長良農場「全台最大」,還有壽豐鄉東華栽培區、壽豐鄉忠孝栽培區。目前全國有機驗證面積六三八八公頃,花蓮縣就有一三八五公頃,佔全國二十一.六%。
-----------------------------------------
誰把死刑判死刑?

推文到plurk
2015-12-18 06:00
◎ 莊勝榮
最近兩、三年來,最高法院的法官媒體看多了、聽多了,以至於受到廢死團體高分貝及兩公約幽靈之干擾,不願判被告死刑。加上小時候思想受到父母親的影響,「判人死刑會有報應」,所以動輒以高院未調查被告是否有教化可能性發回,逃過判死刑的「一劫」。這樣沒擔當、沒guts的法官不是少數,而是增加中的多數。這兩、三任法務部長也不願簽署執行死刑的公文,導致四十二名死刑犯眼睜睜等死,這是陰德嗎?還是二次折磨?只有他們知道。
大法官釋字第一九四、二六三、四七六號作出解釋,死刑為法定刑,並無違憲,且兩公約未規定人犯不得判處死刑,所以判處死刑及執行死刑合乎憲法、合乎兩公約及法律之規定。只是法官或法務部高官以個人虛偽、沽名釣譽的信仰─尊重生命,不願判死、執行死刑。其等踐踏法律,以至於四十二名死刑犯「生死不明」,留給人民很大的問號─這些官在幹什麼?「要是我是法官,早已判死,要是我是部長,早已執行。」
翻開四十二名等待執行的死刑犯,除了一、二件可能略有爭議,其餘案件幾乎堪稱千夫所指、萬婦所罵,均應執行。被害人男男女女皆有,他們屍骨已寒,然而死刑犯都在獄中吃死者家屬的納稅錢,這樣反正義的司法,難怪人民會生氣!
死刑存廢爭辯,不影響死刑的判決及執行,畢竟,台灣目前還是有死刑的制度。目前七成五以上民眾認為要維持死刑,死刑不是信仰問題,不是兩公約問題,而是民意問題。
下任的總統、下任的法務部長,要徹底執行死刑,以期能還給被害者一個交代,還給被害者家屬一個交代,還給社會一個交代,還給國家法律一個交代。
(作者為律師)
------------------
台灣可以有自己的銀蕨國旗

推文到plurk
2015-12-18 06:00
◎ 李道勇
紐西蘭由於目前的國旗殖民色彩太濃厚,且又與澳洲國旗過於類似,在今年十一月底開放票選新國旗,最後由黑、白、藍銀蕨設計脫穎而出,明年三月將與目前的國旗進行最後一輪公投,讓民眾決定,是否取代目前的國旗。
銀蕨,毛利人稱為Koru,是紐西蘭國花。據說,過去的毛利人都是靠銀蕨葉背銀閃閃的反射星月的光輝,來認路回家的。移民也認為銀蕨能夠體現紐西蘭的民族精神,故成為代表紐西蘭和榮譽的標誌,人們胸前的襟章,或是產品和服務的標籤,都可找到銀蕨的圖樣。
台灣到處可見蕨類的筆筒樹,其壽命比侏羅紀的恐龍還悠久,屬於約三億年前石炭紀的珍貴蕨類;不幸的是,這種列名華盛頓公約二級保育物種的樹蕨植物,竟於二○○六年在北台灣出現數以萬計的枯萎死亡現象,二○一○年還發現疫情自北向南蔓延,連名列台灣「蕨代三嬌」的台灣桫欏、鬼桫欏等也染病死亡,整個族群幾乎面臨滅絕危機,專家搜尋國內外資料,發現除台灣外,其他地區大型樹蕨不曾有類似情形,台灣「可能」是首例。林務局束手無策,只好在陽明山天蕊農場、屏東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進行方舟計畫,收集樹蕨孢子種源,避免筆筒樹滅絕。
我們從小接受的是離鄉離土的教育,從中國來的國民黨政府好像跟大自然有仇,七十年來,到處伐木鏟除原生生態系,種樹種花種草都是要種外來種,人家卻把筆筒樹、蛇木、山大王,列入華盛頓公約二級保育物種。
台灣樹蕨屬於桫欏科(Cyatheaceae),莖幹可做蘭花盆,或栽種其他植物。早期的鄉村,還利用它搭便橋或工寮的支架,甚至「搐番薯籤、搐芋籤」。它的氣根稱蛇木屑,可供栽培蘭花,新芽、嫩葉及嫩莖可供食用,並有驅蟲解毒的功效;莖幹上半部去髓乾燥後可作為筆筒。
台灣是蕨類王國,全球約有三十八個科一萬二千種蕨類植物,台灣就有三十四個科,近八百種,是單位面積最多的國家。
台灣不是「鬼島」,從紐西蘭的例子,台灣要想想自己的特色,從文化角度思考,從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
-------------
再被騙一次 老兵活該

推文到plurk
2015-12-18 06:00
◎ 姚中原
由於國民黨的選情極為艱困與不穩,黃復興黨部又開始發出大量的信函給各地方榮民榮眷,要求務必在明年大選支持國民黨的總統及立委候選人。
國民黨黃復興黨部平時對老榮民、老黨員不聞不問,也從未真正關心到這些老兵及其眷屬的生活,或為其解決困難;但每逢選舉一到,就只會恐嚇或利用這些榮民、榮眷為國民黨候選人拉票。既然如此,明年的大選,榮民也該覺醒了,即別再被指使投票了,反而該好好給國民黨一個教訓才是。
黃復興黨部,標榜以「維護榮民權益」為主要目標而成立的特種黨部,早就淪為國民黨籍「退役將領俱樂部」,此從其組織的領導幹部,都是由一些只會享受權力的退將所把持及掌握,即可得知。
換言之,當這些享有極高福利與優渥退休月俸的國民黨籍退役將領,只知道赴北京參觀解放軍的閱兵典禮,或只會頻頻與中國將領把酒言歡、舉行高爾夫球敘時,何曾想到仍有許多的外省籍退伍老兵是淒涼無助、流離失所,甚至其生活困苦已到了無法生存的地步,而為他們解決問題。
再如,近來引起社會極大爭議的軍宅買賣事件,亦看不到黃復興黨部有出面批評或替弱勢老兵發出正義之聲。此種眼中只重視退役將領權益,而不會主動替老榮民主持公道的權貴組織,廣大的榮民與榮眷是否該想一想,還要再一次含淚、含血、含恨投票給國民黨嗎?
(作者為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
一位勞苦終日的苦力買了一張彩券塞在扁擔裡,對獎時發現他中了大獎,想到以後不必再過苦力的生活,一高興就將扁擔丟棄,最重要的是他忘了扁擔裡有他的彩券---孫中山講過個的冷故事
丟扁擔 撿彩券

推文到plurk
2015-12-18 06:00
◎ 陳茂雄
蔡英文所謂的「炒地案」,類似的口水戰到處噴,選情居劣勢的中國國民黨現在是萬箭齊發。然而讓人感到驚訝的是,蔡英文的民調並未受到影響,而朱立倫的選情也毫無起色。
以前是中國國民黨對口水戰有免疫力,現在正好相反,口水戰影響不了民進黨。其中的一個因素是中國國民黨的信用不佳,人民不相信,尤其是邱毅在太陽花學運期間就鬧出笑話,現在由他投入口水戰,對民進黨當然沒有壓力。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中國國民黨與民進黨主客易位,以前中國國民黨的強項現在變成民進黨的。
以前中國國民黨的強項是人脈,地方派系掌控樁腳,樁腳又拉住選民,形成強而有力的人脈。馬英九在二○○八年當選總統之後,很快地引起全面性的民怨,可是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馬英九還是高票當選連任,連立委的選舉都有輝煌的成果。所以會如此,是該黨各派系認為失去政權就失去一切,所以派系大結合,樁腳也發揮功能。連任的馬英九卻認為是他的政治主張使中國國民黨獲勝,得意忘形地掀起內鬥,造成派系分裂,樁腳分離,人脈解體。
十年來民進黨快速轉型,不再依賴意識形態建立政治版圖,積極建立人脈,而且績效相當可觀。最大的關鍵是近幾年來,由於馬英九瓦解該黨的人脈,讓民眾流向民進黨,造成民進黨的人脈遠比中國國民黨強。由人脈所構成的政治版圖相當牢固,遇到敵對勢力的攻擊,支持者不容易相信,就算相信也不容易改變支持的決心,就像以前的中國國民黨一樣。
孫中山講過一個故事:一位勞苦終日的苦力買了一張彩券塞在扁擔裡,對獎時發現他中了大獎,想到以後不必再過苦力的生活,一高興就將扁擔丟棄,最重要的是他忘了扁擔裡有他的彩券。目前中國國民黨所丟棄的彩券已經被民進黨拿去兌現了。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
萬一胡扯不是胡扯

推文到plurk
2015-12-18 06:00
◎ 鄭光倫
雖然遭到洪秀柱本人及國台辦的否認,但是「柱習會」消息的披露,絕非空穴來風,台灣社會必須認真看待。無論消息來源究竟有無「測風向」的意圖,在實際結果而言,它已確實撩動起一陣波動,引起各方注意及討論。在各種排列組合當中,最具有可能性者,當屬「布局黨主席選舉」。
正如同二○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九合一大選」一樣,明年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勢必再度催化另一場國民黨內部的對立以及分裂。「換柱」之後的朱立倫,在選戰方面並沒有表現得如同原本預期的亮眼,為敗選辭職的畫面已是指日可待。對黨主席寶座虎視眈眈的「柱柱姐」而言,此時透過第三方間接釋出「柱習會」消息正是時候;對中國來說,朱既然已無扶植利益,也該是籌擬議程設定的時間點。
除了洪之外,有意或可能問鼎黨主席寶座者,包括馬英九、吳敦義以及王金平,都不會是中國領導人所青睞的,因為馬吳民意支持過低、王的本土色彩過高。挑選洪擔任代理人,除了「換柱」過程累積的支持度,當然是看中她在兩岸政策的急統主張。而這點也正是台灣社會必須認真面對的原因,因為如果這條向中國過度傾斜的路線一旦付諸實行,那麼付出代價的,正是我們花費幾十年辛苦建立的法律制度以及自由民主憲政成就。(作者為永社論述委員會副主委)
-------------------
台語 竹篙鬥菜刀

推文到plurk
2015-12-18 06:00
◎ 蔡勝雄
台灣俗諺是庶民生活經驗的語言結晶。可嘆,台語卻在教育層面被打壓,並在生活層面上被漠視甚至排斥。
前此洪秀柱當教育委員會召集人的時候就主張:台語人人會說,學校不用教,硬把四千萬元母語教師認證的預算通通刪掉。台灣作家黃春明更鄙棄台語,說它不登大雅之堂,不能用來寫作(本屆吳三連文學獎頒給第一位用台語寫長篇小說的胡長松先生),學校根本不用教。不教不學怎能期望把台語說好,說精確優美?
有一次,李登輝老總統說了一句「hau-siau5」,結果被打成老先生說髒話,然後那些不懂台語的人就衝著他亂罵!其實他是用比較輕鬆婉轉的話,指責別人說話不實。「hau-siau5」比「騙人」、「講白賊」較輕緩婉轉,卻因為「siau5」與男人的精液同音,就被罵得亂七八糟。一個詞不能就單字來解釋。或者不明白其辭源,畢竟「hau-siau5」是動詞。我們可以說,「伊te7 hau-siau5」,說他沒講實話。沒說實話的動詞,應該與名詞的精液無關。
前此全國電子有一則廣告用國語音標寫說,「鳩甘心欸 (都是華語注音符號)」,後來改成「就甘心A」。用不像中文的中文字和發音讀,卻叫人當作台語說「足感心e7」來了解認知。
這幾天因為王如玄購買軍宅案,大家吵成一團。王如玄說,批評她的人,把資料亂接亂拼,根本是「竹篙鬥菜刀」。綠營的論者徐佳青(三立電視台也一樣)說:藍營的論者把蔡英文的土地字號和筆數,也亂接亂湊,胡亂「竹篙鬥菜刀」。
根據陳主顯牧師編寫的《台灣俗諺語典》說,先人赤手空拳拿「竹篙鬥菜刀」起義,對抗外來統治者的槍砲,用血肉凝成的俗諺,竟這樣被曲解誤用,被當作牛頭馬嘴,亂接亂對。台灣的語言,也應該起義了!
(作者為台灣南社社員)
-----------------------
部長不長進誤人子弟

推文到plurk
2015-12-18 06:00
◎ 林素芳
三年前,由於博士生賣雞排的新聞吵得沸沸揚揚,再加上台灣的大學生滿街跑,以致發生大學學歷貶值、找不到工作的衝擊。小孫女當年國中的同學,許多人於是選擇畢業後念技職學校的餐飲科,而不是念普通高中。當時餐飲科有李寶春的間接加持,簡直成了熱門科系,沒想到如今小孫女的國中同學們紛紛拿到證照,卻又發現一群人搶同樣的飯碗,面臨證照也貶值的窘境。小孫女雖然念普通高中,但是跟她的國中同學們一樣有個共識,就是不管大學文憑或證照,在台灣似乎都不管用!
教育部長吳思華日前在媒體訪問中表示,要鼓勵台灣的大學轉型成國際特色大學,讓台灣的大學生,具有在澳洲、紐西蘭,甚至歐美工作的能力。但是吳部長可能不知道,澳洲、紐西蘭其實是藍領工作的機會多,不用台灣的大學學歷也能工作,台灣熱門的資訊科系,在紐澳反而比較不好找工作,而法律、會計這種科系,當然更要在當地念大學,才能考當地的執照!而歐美目前失業率高,找工作不容易,連他們本土的大學畢業生都要來亞洲尋找發展機會了,因為亞洲現在是國際經濟的重心。
吳部長難道連國際局勢都不了解嗎?部長這樣亂畫大餅,讓家長及學子有錯誤的期待,我們怎麼敢讓年輕一輩留在台灣的象牙塔裡,繼續念大學呢?
(作者為退休教師)
-------------------
「看書前會洗手」拾荒老人車禍亡 他生前一直匿名助學
正文網友評論友善列印
【養眼照】ET新聞雲APP,幫你捕捉野生素人正妹
▲看書前會洗手的拾荒老人韋思浩。(圖/《1818黃金眼》)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杭州一名拾荒老人經常到圖書館,他看書之前都會先把手洗乾淨,避免把書給弄髒。其實他是一名退休教師,省吃儉用,匿名助學。讓人遺憾的是,他日前出車禍,搶救無效死亡。不過,他生前簽了同意書,死後捐出所有器官,遺愛人間。
杭州圖書館去年開放讓拾荒或乞討者入內閱讀,雖然有部分民眾反彈,但館方主張不能拒絕他人對文化的追求,該館因此獲得「最溫暖圖書館」的封號。有媒體拍到,一些拾荒者每天早上都在等待開門,他們會將撿來的垃圾放在門口,再進去看書;其中,一位年過70的老伯每次看書前都會洗手,只因為怕把書弄髒。
▲▼杭州圖書館開放流浪漢入內閱讀。(圖/翻攝新浪網)

上述新聞在當時引起不小關注,而根據浙江廣播電視集團《1818黃金眼》微信公眾號16日消息,其實那位7旬老伯是退休教師,名叫韋思浩,他退休工資每月有5000多元(人民幣,下同),但省吃儉用,撿些瓶瓶罐罐,用化名把大部分收入用於捐資助學。
讓人遺憾的是,韋思浩在上個月18日晚上過馬路時,被一輛計程車撞上,當場昏迷,經送往醫院救治,在加護病房治療20多天,仍因多個器官衰竭而死亡。
韋思浩女兒指出,獨居的父親從90年代一次性捐贈300至400元,到現在的3000至4000元,僅她簡單整理的捐資助學憑證,大大小小就有數十張。「我們收拾遺物時才發現,先前不知道。我就覺得我父親過的苦行僧一樣的生活……我們很多年輕人都很慚愧。」
根據報導,韋思浩生前還簽了遺體捐贈志願表,死後願意捐贈遺體和所有的可用器官。
原文網址: 「看書前會洗手」拾荒老人車禍亡 他生前一直匿名助學 | ETtoday大陸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218/615413.htm#ixzz3ugJuuSmw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羅德水:年金改革為什麼失敗?

2015/12/18
作者:
羅德水
關鍵字: 年金改革 行政院 退撫基金 軍公教

天下資料,劉國泰攝。

過去十年,「年金改革」稱得上是最受社會關注的公共議題之一,朝野言必稱改革,改革者也成為朗朗上口的政治口號。

然而,這個被扁政府稱為具有高度正當性、被馬政府說成是「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的改革,幾年下來,除了增加社會對立,撕裂國民情感,竟然毫無具體進展。

隨著「行政院年金改革小組」停止運作,隨著12月18日第八屆國會休會,朝野信誓旦旦非做不可的年金改革,至此,正式劃上失敗的句點。

照理說,就算年金改革確定失敗,歷來公眾討論與社會對話所累積的成果,至少應有助於充實未來的改革能量才是。遺憾的是,迄今為止,多數公、私部門受僱者甚至不清楚自身的退休金種類、性質與計算方式,不少公教人員對於在職時每月提撥多少退撫基金?公保保費?年資如何採計?退休金如何計算?退休金給予之項目?亦感到十分生疏,不客氣地說,對年金制度與年金改革的公共討論品質,十年來幾乎原地踏步。

誠如所見,朝野政黨除了將改革失敗歸責於彼此的杯葛,也不約而同將矛頭指向各工會、受僱者團體,以及被改革者的反對,一時之間,受僱者不由分說地成了改革失敗的代罪羔羊。

於是,竟然出現類似「目前軍公教所得替代率的退休金基數為本俸2倍,若該公務員的薪資10萬、本俸7萬,退休後可領到14萬元」的報導。

事實上,依中華民國公教人員相關制度,找不到任何一位本俸7萬的常任文官,公務員中最高職等的常任文官是簡任第十四職等的常務次長,其本俸就是53075元,公立大學教授、公立醫院醫師、軍職人員除上將以外,最高本俸也都是53075元,何來本俸7萬的公教人員?可這樣完全錯誤的報導,不僅未見澄清,甚至還被其他媒體廣為轉載、引用,隨著錯誤資訊的傳播,已然對立的社會氛圍更難化解,僅此一端,當知台灣年金改革的難度。

進一步看,台灣的老年經濟安全制度錯綜複雜,不僅公私互異,就連同為公部門受僱者,由於舊制、新制退休金計算各有基準,個別受僱者也因其任職年資涵蓋新、舊年資的長短,而有不同的退休俸計算方式。

以軍公教人員新制退撫為例,係以本俸2倍為基數,再按每1年給與2%的月退休金,如以薪資6萬元、本俸4萬元計算,平均退休年資30年者,其每月退休金為40,000x2x60%,可領金額為48,000元,絕不是把本俸2倍直接當作月退休金的額數,無論如何,也不至於出現新聞報導所稱「本俸7萬,退休後可領到14萬元」的公教人員。

也正因為一般人難以理解年金制度變革,給了手握改革話語權的官員、學者上下其手的空間,從2006年2月16日,扁政府發起「公務人員退休所得合理化方案」,到2012年11月21日馬政府成立「行政院年金改革小組」,並且提出「年金制度改革」二階段改革方案,民進黨政府、國民黨政府所提出的改革方案,就是透過「所得替代率」的話術包裝,進行「肥高官、瘦小吏」的勾當。

依此前官版改革方案,係以所有退休所得當分子、月在職所得當分母,計算所謂退休所得替代率上限。問題是,目前公教人員之退撫提撥、退休金計算均以「本俸×2」為基準,前揭算法明顯與現制不同。

對職等較高之公教人員來說,月在職所得遠超過2倍的本俸,若以實質月所得為替代率分母,其替代率即大幅降低,從而可以減少在年金改革中的損失,基層公教人員則恰恰相反,在向高官利益傾斜的所得替代率計算公式中,很容易超過官版替代率上限,從而大減退休給付,這是扁、馬歷次公教年金改革共同的罩門,這樣明顯獨厚高層的改革方案,如何可能得到基層支持?

官方曾經宣稱年金制度改革方案以「財務健全、社會公平、世代包容、務實穩健」為原則,馬英九總統甚至視之為歷史定位,稱政府的年金制度改革方案,「可安心保用30年」,「至少到民國133年都不用擔心年金破產」,然而,檢視官版改革方案,實嚴重違背公平正義,至少存在違反退休學理、規避雇主責任、缺乏中心思想、擴大階級矛盾、加速跨代剝奪、不談組織再造、未見如何提升績效等問題。

我們不禁要問,年金改革既然獲得朝野高度支持,只要主政者大公無私、推出的改革方案公平合理,難道還怕什麼既得利益者的反彈?說到底,主事者千方百計想要在改革中盡量減少損失,以致於整套改革方案矛盾重重、漏洞百出,才是年金改革功敗垂成的真正原因。

雖然馬政府的年金改革以失敗告終,但2016新國會、新政府勢必仍會將年金改革做為重大國政,可以預見,「肥高官、瘦小吏」的版本在未來還是極有可能以不同的形式重新出現,如何記取教訓、避免重蹈覆轍,又如何增進對話、促進社會團結,將是未來年金改革是否成功的關鍵。


ckeditor-601375361f868 (1)

社會科學家、政策制定者和社區領袖討論社會資本以及如何累積此種資本時,通常不會提到圖書館。然而,社會性基礎設施可提供促進社會參與的環境,圖書館便是最重要的其中一種設施。誰說我們不再需要圖書館? | 艾瑞克.克林南柏格(Eric Klinenberg) / 獨評讀好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tD3Fa4
圖書館也是最受人低估的場所。近年來,在美國某些地區,線裝書的銷量略有下降,有人便批評圖書館已喪失其歷史作用,無法繼續教育公眾和提振社會風氣。當選的官員認為,應該優先將稅收拿去支付其他開銷,21世紀來臨以後,不再需要跟以前一樣,將諸多資源投入圖書館,因為網路上流通的內容通常是免費的。渴望建立嶄新知識殿堂的建築師和設計師則指出,書籍如今皆已數位化,而且公眾文化已轉入網路空間流布,眼下應該重新規畫圖書館。
許多公共圖書館亟需翻新,地方上的圖書分館尤其如此。然而,圖書館面臨的問題並非民眾不再上圖書館或借閱書籍。情況恰好相反:許多人出於各種理由,會不斷上圖書館,讓圖書館系統及員工不堪重負。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於2016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在先前的一年中,約有一半年齡在16歲以上的美國人使用過公共圖書館,其中三分之二的人指出,政府若關閉當地的分館,將會「嚴重影響他們的社區」。
讓帶孩子的年輕媽媽感到被接納
我在紐約市進行研究時,發現圖書館和社會性基礎設施不僅對於激發鄰里活力至關重要,緩解各類個人問題時(包括隔離和孤獨)也不可或缺。這類問題在東紐約這類環境惡劣的社區尤其嚴重,但並非只有這些社區才面臨這些問題。
我在某個寒冷4月早晨於蘇域柏公園圖書館(Seward Park Library)的兒童樓層遇到丹妮斯(Denise)。她年約30多歲,擔任時尚攝影師。丹妮斯穿著牛仔褲和黑色長外套,戴著一副巨大的龜殼紋膠框眼鏡。她坐定之後,掃視了場地,馬上便卸下心防。自從她女兒上幼稚園之後,兒童樓層便不再是她的第二個家,但在丹妮斯為人母的頭幾年,她幾乎每天都泡在這裡。
丹妮斯跟我說:「我就住在附近,6年前搬到這裡,那時根本沒想過住在圖書館附近有什麼好。但是這個地方令我感到非常親切。我們在這裡遇到了許多好事。」她生了女兒之後便不再上班,而她那位律師丈夫則繼續工作。她先生上班的時間愈來愈長,經常忙到晚上,留她一人在家陪伴心愛的孩子。然而,丹妮斯也感到孤獨,她以前從未有這樣的感覺。她告訴我:「我的產後憂鬱症非常嚴重,有時得掙扎很久才能出門。我原本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突然之間卻要整天待在家裡,做那些很重要的家事,但我卻不知道如何是好。你知道嗎?我感覺自己掉進漩渦,差點就要發瘋。我必須出門透氣,但很難辦到,而且我也不知道要去哪裡。」
丹妮斯起初試著把孩子帶去咖啡店,希望自己上網或讀書時小孩能夠小睡片刻或安靜休息。可惜,天不從人願。「我去了星巴克,那裡的顧客都在工作或開會。那是屬於大人的地方,對吧?我的孩子只要一哭,所有人都會轉過身來盯著我,好像在說:『妳在這裡幹嘛?不能把孩子帶走嗎?』我告訴你,絕對不要把孩子帶到咖啡店。」
丹妮斯小時候住加州,當時常去圖書館,搬到曼哈頓之後卻很少上圖書館。不過,她有一天她覺得自己壓力特別大,索性把女兒放進嬰兒車,推著她到蘇域柏公園圖書館,當時只是想看看館內有些什麼。她回想道:「那一天,整個世界都開闊了。不用說,裡面當然有書。我住的公寓不大,擺不下很多書,但圖書館的書太多了,讀也讀不完。而且我發現,來這裡的人都會相互交流,有父母、保姆、孩童和社區居民。還有圖書館員!這裡的人都很親切。」
丹妮斯立即發現自己身旁圍繞著初為人母的女性,大家會彼此分享育嬰甘苦。她還發現,她女兒不是唯一會沒來由地哭的孩子,也不是唯一不吃東西、不打盹的小孩。丹妮斯發現自己並不孤單。她還遇到經驗豐富的母親和保姆,這些人會解答她的疑難雜症。她說:「你只要開始找人閒聊就好了,真的很棒,而且大夥親密交談之後,會聊得非常深入。」
我問她在公園和遊樂場是否也會碰上類似的事情。丹妮斯說,確實多多少少也會,但在圖書館更容易遇到這些事。在兒童樓層尤其容易,因為那裡溫暖開闊,孩子會受到良好的保護,而且還洋溢一種讓父母可以輕鬆交流的氛圍。丹妮斯指出:「就好像加入媽媽部落,可以大幅減輕為人母的孤獨感。」等到孩子上了幼稚園以後,這些母親前往圖書分館的次數就會減少,但媽媽部落依舊會延續下去。丹妮斯和女兒早年在圖書館結識的某些人至今仍是她的密友。
找到友善的社區連結
圖書館會歡迎民眾造訪,但這並非它屬於良好社會性基礎設施的唯一因素。圖書館的專業人員會秉持開放、包容的原則去籌辦各類活動,藉此鼓勵民眾走出家門,進而促進社會凝聚。到了圖書館,很快就能交到朋友,部分原因是圖書館會替兒童(廣義而言,就是替照護兒童的父母)舉辦各種共享活動。
丹妮斯和女兒上了嬰幼兒早期素養(early literacy)的閒坐課(lapsitclass,譯注:讓寶寶坐在媽媽大腿上聽課的課程)、雙語歌曲教唱、聽故事課、魔術表演,以及音樂和藝術課程。丹妮斯告訴我:「我在頭幾年得填滿許多零碎時間。我可以花錢去上課,但是收費不便宜,有時去不了上課地點,時間也不能配合。圖書館很棒,就算隨便挑個時間出現,都有活動可以參加。只要查看日曆,把活動排入一週行程就好了,隨興出現加入活動也行。」
丹妮斯發現,館員會讓父母和孩子融入圖書館。她指出,館員有時會提供更多的服務。「我告訴你,我們家的貓有一天快死了。我當時心想:『天哪!我女兒很黏這隻貓。貓要是死了,該怎麼辦?』圖書館員曾向我推薦許多兒童讀物,所以我請她幫忙挑選一本能讓我女兒了解死亡是什麼的書。你知道嗎?她還真的知道幾本談論寵物死亡的書。她知道我要什麼!我沒騙你!」丹妮斯的貓後來逃過一死。她笑著說道:「貓真的有九條命,但我也了解到圖書館有哪些我能運用的資源。我能夠受到幫助,真的很走運。」
有了圖書館的幫助,丹妮斯便改變了對自己身為人母的看法,最終自信滿滿地重回職場。換句話說,她得雇保姆帶孩子,但是把女兒交託給陌生人不容易。她說:「這得克服巨大的情感障礙,但我經常在圖書館看到一個保姆,我喜歡她照顧小孩的方式。她真的非常投入,為人親切,十分疼愛小孩。我知道那是我女兒需要的。我告訴那位保姆我想回去上班。她就向我推薦另一位保姆,這個人不但幫我照顧女兒,後來也成為我最喜歡的人。」丹妮斯現在把圖書館稱為「救命佛陀」。這種講法可能過於誇張,但毫無疑問,她以前從來不知道圖書館如此珍貴。
老人、兒童、青少年,都可能找到他們想要的歸屬
為什麼這麼多的公職人員和民間領袖沒有發現圖書館這麼有價值,也沒有注意圖書館在社會性基礎設施中扮演的角色?或許,創立圖書館的原則(全民不必付錢便可接觸人類共同的文化和遺產資源乃開放性的,還能隨意供人運用來達成任何目標)和如今支配當代市場的邏輯相互扞格。(如果我們從來沒有過圖書館這種東西,很難想像現代社會的領袖會去設立此類機構。)或許也因為現在只有少數有影響力的人了解圖書館在現代社區中扮演的角色,或者了解到:只要多多支持圖書館,便可讓它發揮更完善的功能
紐約就如同全美和世界各地的城市,社區圖書館和圖書館員會替許多民眾做各種出人意料的事情。他們的核心使命是協助人們提升自我來改善處境。要達成這項目標,圖書館就是要不分男女老幼,讓各種群體的人盡量免費取得各色文化素材。
對老年人(尤其鰥寡孤獨者)而言,到圖書館參加讀書會、電影之夜、縫紉課以及上藝術、音樂、時事和電腦之類的課程,不但可以接觸不同文化,也能找人作伴。當圖書館的虛擬保齡球館擴大到整座紐約市時,紐約市五個行政區(borough)的老人就不必單獨打保齡球了。老年人也可以參加老人中心舉辦的活動,但他們在那裡只能與其他的老人一起參與活動,因此經常會感覺受到污名化,好像他們老了,沒用了。對於許多老年人而言,圖書館是他們與其他世代人互動的主要場所。他們可以擔任圖書館志工,讓自己感覺還有用處。他們也能在此融入多元強韌的社區,而非只是待在同溫層,恐懼著衰老死亡。
輕人可以從圖書館獲益良多。嬰幼兒也能在圖書館看書和聽故事。他們只要離開圖書館,就無法享受這些服務。圖書館讓年輕人辦借書證,讓他們選擇如何使用證件,藉此訓練他們獨立自主。圖書館也會替青少年提供避難所和安全的空間讓他們在館內讀書或社交,免得在街頭鬼混。圖書館員可以指導學生做作業,並且提供藝術、科學、音樂、語言和數學方面的課後活動。年輕人若想找某些書籍卻毫無頭緒,圖書館員也可幫忙推薦書籍和作家,甚至介紹整個書目類別。圖書館還能教育兒童和青少年,讓他們知道如何借閱和保管共用物品,而且學習按時歸還書籍,讓其他人也能借閱,從中了解到如何承擔責任,對自己和鄰里負責。
圖書館也能幫助廣大的家庭和照顧者。初為父母或祖父母的人,以及保姆獨自照看嬰幼兒時,常會感到孤獨、與社會隔絕或不知所措。此時,圖書館就能提供社交場所,讓這些人參與公共活動。街坊鄰居到圖書館上課之後,便可彼此認識,結交朋友,進而建構支持網絡(support network)。父母親若有需求或不知所措時,也能上圖書館學習育兒技巧。圖書館也會細心幫忙很晚才下班、週末打工或負擔不起托育費用的父母照看孩子(有時是極為年幼的嬰兒),讓這些人感到安心。誰說我們不再需要圖書館? | 艾瑞克.克林南柏格(Eric Klinenberg) / 獨評讀好書 | 獨立評論 https://bit.ly/3tD3Fa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