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下雨怎麼辦?黃偉哲:二期稻供灌仍短少近2億噸水
 再不下雨怎麼辦?黃偉哲:二期稻供灌仍短少近2億噸水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yj6Ki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在市議會答詢指出,台南的平均水庫蓄水量與往年同期比較仍短少1億9千萬多噸,水情依舊嚴峻,不容輕忽。(記者蔡文居攝)
 2023/06/26 11:36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二期稻作部分區域已開始供灌,如果再不下雨怎麼辦?市長黃偉哲今天(26日)表示,與歷年同期比較,台南水庫的平均蓄水量仍短少1億9千萬多噸,水情依舊嚴峻,不容輕忽,如果再不下雨,恐引發缺水危機。
 市議員李宗翰今天質詢指出,台南可能缺水的問題,市府有何因應?目前有部分農民憂心如果再沒下雨,現有的水量就得撐到明年4、5月,風險很大。市長是否考慮建議中央休耕或鼓勵轉作?
 李宗翰建議,為了避免引發台南缺水危機,可先供水給秧苗場,等2至3週後再視水情決定是否全面供灌,如果這段期間還是沒下雨就休耕,秧苗場則給予休耕的損失補貼,這樣會比較安全。否則,如果接下來沒颱風、沒下雨,台南恐將面臨嚴重缺水大危機。
 黃偉哲表示,一期稻作已休耕,二期作如果再休耕,農民會反對。二期作約需1億噸的水,而台南水庫水量目前有1億6、7千萬多噸,用掉二期作後還約剩6、7千萬噸。以歷年來同時期比較,台南水庫的平均蓄水量是3億5千萬噸,但現在只有1億6、7千萬噸,與歷年同期比較還短缺1億9千萬多噸,水情依舊嚴峻,不容輕忽。
 農業局長李建裕表示,農水署於兩週前已公告,二期稻作將供水。
 農水署於6月12日公布,台南新化、佳里、麻豆分處自6月21日開始供水,其他區域則視蓄水情形滾動檢討,適時公布。再不下雨怎麼辦?黃偉哲:二期稻供灌仍短少近2億噸水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yj6Ki


【重現大武壠族消失60年的「乞雨儀式」】高雄山區終於下雨了 原鄉居民喜迎天降甘霖〔2021-04-24〕
趁著下雨空檔,日光小林族人在戶外吟唱古調,祈求下雨。記者徐白櫻/攝影高雄山區下雨了 原鄉居民喜迎甘霖 | 生活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dNPgSC
【重現大武壠族消失60年的「乞雨儀式」】高雄山區終於下雨了 原鄉居民喜迎天降甘霖
中央社記者/侯文婷/高雄〔2021-04-24〕
南部地區嚴重乾旱,高雄杉林區原鄉部落今天舉辦「乞雨儀式」,但活動開始前就飄雨,杉林區1小時累積雨量突破75毫米,桃源區3小時也累積100毫米雨量,讓不少人開心喊「終於下雨了」。
因應嚴重乾旱,位於杉林區的原鄉部落日光小林今天下午舉辦第7屆大武壠歌舞文化節,活動包括大武壠族消失60年的「乞雨儀式」。文化局表示,古時農作物播種後,若遲遲不下雨,族人就會開始乞求祖靈下雨,祈求飢荒不要發生。適逢嚴重缺水,今年特別祈求天降甘霖。
但在山區祈雨儀式開始前,中央氣象局就指出,高雄地區下午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易有短時強降雨。桃源區3小時累積雨量達100毫米,杉林區1小時累積雨量則突破75毫米。高雄氣象站也發布大雨特報,指出高雄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
面對山區降雨的好消息,高市原民會主委阿布斯表示,高雄桃源區雨勢不錯,部落族人看到雨水很高興。這波雨勢一直從今天下午2時下到現在,不少人見到天降甘霖,也開心直呼「終於下雨了」,在雨中作樂。
高雄水情吃緊,市府宣布公、私立游泳池及洗車業全面停止供水,以節水20%為總目標,並透過鑿井等方式開源,期望至5月底再增量46萬噸水量,力拚高雄水情到7月都不轉紅燈。
高雄日光小林舉辦「第七屆大武壠歌舞文化節」,族人在儀式最終時朝著民眾灑水。記者徐白櫻/攝影
祈雨真有效?大武壠族乞雨儀式前天降甘霖 雨勢至晚間未歇
聯合報 /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2021-04-24〕
祈雨真的有效?高雄日光小林部落今天下午辦「第七屆大武壠歌舞文化節」,重現大武壠族消失60年的「乞雨儀式」。儀式開始前1小時下起大雨,活動一度移動至室內進行,大武壠族人吟唱古調,最後將清水撒向民眾,雨勢持續至晚上7點未停。
甲仙小林居民八八風災後遷居杉林,居民組大滿舞團赴各地展演,固定舉辦歌舞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七屆,適逢台灣各地嚴重缺水,活動規畫「太祖七姊妹傳說」與大武壠族「乞雨儀式」,祈求祈求天降甘霖滋養大地。
今天下午,小林國小開場演出,另由大滿舞團、部落耆老、小林國小,一起吟唱傳統古謠「哈嘿」、「依阿搭賽」等歌謠,屏東排灣族蒂摩爾古薪舞集、歌手戴曉君、高雄在地的祖韻文化樂舞團、達吉亞勒青年會等團體應邀演出。儀式開始前恰巧下雨,應邀參加文化節活動的立委邱議瑩、市議員林富寶說,祈雨舞還沒跳,雨就來了,大家看見下雨都非常開心,希望雨下久一點。
族人說,以前農作物播種後,若遲遲不下雨,族人就會開始乞求祖靈下雨,祈求不要發生飢荒,時間約在農曆3月左右。儀式開始後,先在向竹下舉辦「開向儀式」,隨即族人合吟古調,最後將裝在瓜瓢內的清水撒向現場民眾,祈求老天爺多下一些雨。高雄山區下雨了 原鄉居民喜迎甘霖 | 生活 | 中央社 CNA https://bit.ly/3dNPgSC

2021-04-26_1105582021-04-26_110517


1949祈雨儀式+求雨儀式/及土地公廟謝平安儀式,服裝是披麻孝服/祈雨儀式,由縣長或鎮長親臨穿戴孝服主持祈雨儀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IBhV8U
祈雨/商朝連年大旱,百姓生活艱難。有負責祝禱祭祀的大臣說,要用人做祭物祈雨才行。成湯不忍心傷害百姓,於是甘願獻己身,供奉上天。 成湯擇吉日,齋戒沐浴,登上祈雨的高台,以六件事自責。向上天祈求,不要降禍於百姓,若有責罰,他寧願一人承受。最終商湯的精誠感動上天,降下大雨,解除了旱情/「堯帝、舜帝做君王時,能以德感化人,所以天下百姓能與堯、舜帝的同心,安守本分。而現在我身為國君,卻不能以德化人,百姓都按照自己的心意行事,違背王法,這是因為我的德行不足以教化子民。我是為自己沒有像堯舜一樣的德行而痛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UPfSUj
唐太宗求雨到綿山拜見大師請求祈雨/山西绵山正果寺/天空出現了「空王古佛」四個金字和志超和尚的法身,志超和尚乃是空王佛轉世,於是太宗敕令建抱腹佛寺,唐代高僧志超和尚在世71年,最後在山西綿山「抱腹寺」成佛,是史料記載漢人第一個修成佛果位的修煉者/志超和尚將淘米水向西南方向潑去,不久後都城長安一帶即刻天降大雨,旱災隨即解除,志超和尚自此也被人稱為「綿山活佛」。唐太宗的妹妹長昭公主親眼目睹佛法神跡,也一同出家修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Jdrgsw
祈雨/國姓井及孔子紀念碑/年「孔碑夕照」為鐵砧山八景之一/大甲文昌祠內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蹟碑」/三輪改裝「敞蓬車」/清水神社參與祈年祭,以祈禱五谷豐收/大甲鎮瀾宮重修奠安清醮/曹洞宗大甲佈教所開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F6LmXp
祈雨/全台旱象嚴重,經濟部日前宣布,自4月1日起桃園、新北(板新、林口)地區將進入第三階段限水。為此,在金山有一宗教團體得到神明指示,必須在4天時間內到12個水庫做祈福儀式,請求仙佛幫忙天降甘霖解旱象,不知是否神蹟降臨?今(23)天北部就下大雨,猶如颱風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 https://goo.gl/T1JHLN



向天祈雨,鄉老身穿孝服(麻衣),頭戴草帽,腳穿草鞋,頭扎白巾,身披白衫,手持幢幡,鳴鑼開道,和尚手敲鼓鈸,轎抬顯應廟諸神,信眾三步一跪,七步一叩

1949年前台灣祈雨儀式,鄉親披麻戴孝著喪服三跪七叩 http://goo.gl/IBhV8U

----------------------------------------

 

------------------------- 

http://www.msotc.gov.tw/tmp/1374118695.pdf

----------------------------------

春雨來了!農民答謝雨娘媽祖 參加遶境人數大增
地方 媽祖 春雨 秧苗 遶境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春雷未來、春雨先至,今年完成第一期作插秧後,十八日凌晨突然下起二多小時的豪雨,解決了農田所等待的水勢,農民表示,一期稻作不慮缺水下,顯出有雨娘之稱的媽祖神威顯赫,預料參加大甲媽南下九天八夜遶境的農友,將比往年更踴躍。
今年完成插秧後未等到春雷,春雨昨晨先到,中部地區農田獲得雨勢暫時解渴,大甲媽祖遶境活動,盛況可期。(圖/記者陳榮昌攝)

時下中部地區第一期稻作,大致完成插秧苗工作,最需要的是有水灌溉。十八日凌晨二時五十分許,中市海線地區未聽到雷聲,卻下起大豪雨,甫插的秧苗都獲得水勢淹蓋。農民表示,大甲鎮瀾宮媽祖每年所舉辦的九天八夜南下步行遶境進香,都會出現龐大人潮大場面,在行列之中,則要以農民的人數為多,也即是農民於春耕時期,完成插秧後,天降甘霖讓他們有水能順利的灌溉,不必為種稻徒增困擾下,參加媽祖的遶境。
據老一輩人士表示,大甲地區五十三庄農民,百餘年來,當春耕插完秧苗後,下第一道雨勢時,皆會被稱為媽祖雨,稻田無缺水之虞,農民利用空閒期參加媽祖遶境盛會,則如早期曾發生了乾旱,農民缺水插秧或灌溉,鎮瀾宮亦會進行祈雨儀式,由縣長或鎮長親臨穿戴孝服主持祈雨儀式,雨水適時而至,解除乾旱現像,顯出媽祖神威顯赫,致民間傳說媽祖有海神及雨神之稱,亦是農民及海線地區民眾的保護神。

------------------------------------

龍潭廟 編輯詞條

龍王廟又名龍潭廟位於安溪縣參內鄉鄉區的北部,是一座始建於宋代的古廟,又名龍潭廟,舊時專門供奉四海龍王,龍王娘娘及日,月,雷公、電母,風神,雨師護法諸神。每逢風雨失調,久旱不雨,或久雨不止時,民眾都要到龍王廟燒香祈願,龍王廟因祈雨靈驗,深受歷代官府和民眾敬奉,歷屆知縣上任後,均到廟行香,以示敬重先賢,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相傳南宋·淳熙十一年(1184年)安溪大旱,禾死地荒,粒穀無收,官府組織信士兩千餘人向天祈雨,鄉老身穿孝服(麻衣),頭戴草帽,腳穿草鞋,頭扎白巾,身披白衫,手持幢幡,鳴鑼開道,和尚手敲鼓鈸,轎抬顯應廟諸神,信眾三步一跪,七步一叩,直奔參內鄉龍潭廟祈雨。頃刻間,天空黑云密布,狂風大作,雷電交加,大雨傾盆。全縣旱情得以解除。相傳尉嘗禱雨於此,訶責道士必求見龍,龍見形示尉。尉還,大雷雨擊尉,斃之,故祀於廟旁。

新編《安溪縣志》載:"民國32年(1943年)三月二十五日至五月十六日,久旱不雨,田園龜裂,全縣受旱378461畝。"相傳,縣長陳拱北曾率信男到龍潭廟祈雨,大雨滂沱。古人何魯作有《龍潭致雨》一詩: 怪石臨潭闢洞空,人言直透海龍宮,若因旱魃來祈雨,只在噓雲頃刻中。

龍潭廟_好搜百科 - http://goo.gl/pOY3jg


期盼降雨最常見的方式就是向上天祈雨囉!如何祈雨呢?在1943年出版的刊物《民俗臺灣》中〈大龍峒の雨乞〉一篇,有攝影師松山虔三記錄1943年5月中旬台北大龍峒保安宮祈雨的過程,是臺灣少數留下的日治時期傳統祈雨儀式的珍貴記錄。祈雨有特別的祭祀方式,除了設有神案外,另有掛著「商羊」的招幡,商羊為古代傳說中只有一隻腳的神獸,每逢大雨將至就會在宮中飛舞,因此有「商羊鼓舞」的典故。另設有一水缸,缸上貼有祈雨符,寫著:「五湖四海龍王五方祈雨龍神到此」。
圖片取自:民俗臺灣 http://da.lib.nccu.edu.tw/ft/?m=2201

97741786_3158276944223579_6227378339233923072_n (2)96243957_3158277087556898_4757685069353582592_n (2)

桑林祈雨/太史占卜之後說:「應當殺一個人來向神祈雨。」成湯說:「我所要做的事正是為了救人才求雨。要是一定要用殺人的方式向神求雨,請允許由我自己來充當那個人。」/成湯沐浴齋戒,修剪頭髮、指甲,乘著白馬拉著的沒有華麗裝飾的車子,身上纏繞著白茅,作為向神祈雨的犧牲品,在桑林曠野中向神禱告,在六件事情上進行自我責備,說:「是因為我的政令有所不當還是由於我的管理不善,使得人臣失職,百姓失所;或是我的宮室修得太高,過於豪華;或是因我的後宮妃嬪過多,貪圖聲色;或是我法令不嚴,致使貪污受賄公行;或是由於我用人不當,使得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祈雨加把勁! 寶二、石門水庫執行增雨作業(北水局提供)

2021-05-26_1439472021-05-26_1439572021-05-26_143952

祈雨加把勁! 寶二、石門水庫執行增雨作業(北水局提供)


土地公廟對聯-碧湖福德宮/雱-祈雨下得多且普遍平均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雨下對地方!全台水庫總進帳2970萬噸 最大雙贏家出爐

2021-06-21_125630

雨下對地方!全台水庫總進帳2970萬噸 最大雙贏家出爐


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2021-06-21_125825

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