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gfgf (2)hjgjhguyjghjhsihu_school6

教育敕語奉安庫上的鳥鳳凰圖案

教育敕語/奉安殿/奉安庫/御真影/1890年為日本明治天皇頒布的教育文件/伊澤並不把台灣當成和日本本國不同的殖民地,而是希望把台灣統合成本國的一部分「我們不要把台灣當成像歐美說的殖民地那樣,應該把台灣當成日本國的身體,也就是把台灣當成日本國的一部分,我們可以透過教育從人心最深處把台灣『日本化』/學校也必須興建特別的奉安殿安置教育敕語/隈本繁吉認為透過國語教育同化殖民地人民,是不可能也不必要;而伊澤修二則認為,將台灣人「日本化」是可能、而且必要的,而其方法就是教授國語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wIfPkw

hjfgjggg

 

==========================

Kenkou-Jinjya-Seal (1)

建功神社官印,台灣最吉祥的鳥鳳凰,及三角形 台 字樣

建功神社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JBBXbF

17_從此枚建功神社鎮座紀念戳可看出建功神社的社紋是由三神器之一的「八咫鏡」以及象徵吉祥的鳳凰、象徵臺灣的「台」字紋所構成      

台灣最吉祥的鳥鳳凰,及三角形 台 字樣

從此枚建功神社鎮座紀念戳可看出建功神社的社紋是由三神器之一的「八咫鏡」以及象徵吉祥的鳳凰、象徵臺灣的「台」字紋所構成 

[台北事]關於台北的曾經: 隱身在植物園中的神社殘跡-建功神社 - http://goo.gl/1ZQCHU

鳳凰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百鳥之王,在中華文化中的地位和龍相同。受中國文化的影響,鳳凰的形象在日本、朝鮮、越南、琉球等漢字文化圈國家中普遍出現。英文稱之為Chinese Phoenix 或簡稱Phoenix(實際上Phoenix指的是西方傳說裡的不死鳥)。
其羽毛一般被描述為赤紅色,鳳凰皆為雄性,[1]。其圖徽常用來象徵祥瑞。亦稱為丹鳥、火鳥、鶤雞、威鳳等。
在甲骨文中,鳳與風為同字,皆寫為鳳凰之形,而後鳳加上凡聲,之後又將鳳形改為蟲形創造出風字,由此可見鳳凰與風的關係。[2]

=======================

6ed101ca424ccccb696f30405d817b74File:三神器.png  

三神器(劍、鏡、玉)的想像外觀

三神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Bsa8Dv

三神器(日本皇室國寶)_百度百科 - http://goo.gl/kbExTt

三神器包括:

八咫鏡(ヤタノカガミ):一柄鏡子,傳供奉於三重縣伊勢市的伊勢神宮。
天叢雲劍(アメノムラクモノツルギ):又名「草薙劍」,源於創世神話中素盞嗚尊的寶劍,他斬殺「八岐大蛇」後從其尾部取得。傳供奉於的名古屋市熱田區的熱田神宮。
八尺瓊勾玉(ヤサカニノマガタマ):又稱「八阪瓊曲玉」,一顆尖辣椒形狀的玉墜。傳供奉於東京的皇居。

三神器(劍、鏡、玉)的想像外觀
神話中天叢雲劍是素盞嗚尊(太陽神——天照大神之弟)斬殺八岐大蛇而得。關於此劍後來的下落,有一說指出1185年日本兩大武士集團平氏和源氏在壇之浦海域決戰,源氏獲勝,而平氏所立的安德天皇帶著此劍葬身海底,另有一說指出大和武尊帶著此劍在海底長眠。今日熱田神宮所供之劍是否為傳說中的寶劍,實已不得而知。至於八咫鏡以及八尺瓊勾玉都在日本「記紀神話」(即《古事記》和《日本書紀》)裡和天照大神有關故事的部分中被提及。名稱中的「八咫」與「八尺」原先只是在形容這兩者的尺寸相當大,後來就變為這兩種神器的專屬名稱[1][2]。

三神器在日本歷史上通常是上任天皇傳給下任天皇。偶爾也有通過各種手段爭奪的時候,如南北朝時期,北朝後小松天皇用下任天皇繼承權做交換,誘騙南朝後龜山天皇交出所保有的三神器,南朝天皇在交出三神器後退位,但皇統最後卻由後小松天皇的兒子繼承,到此日本南北朝的分裂合而為一。最初神器由忌部氏保管,後在持統天皇時由中臣氏提出三神器。這些咒具中的劍與鏡也與道教有關。

-----------

日本「三神器」是在天皇即位時所供奉在三所神舍內的.至于實物是如何?據說現在已經沒有人親眼見過三神器了! 
  草剃之劍:熱田神宮門前 
  八尺瓊之勾玉:熱田神宮內(東京的皇居) 
  八咫之鏡:伊勢神宮 
  《草剃之劍》 
  (三神器之一) 
  長度:80cm (推測) 
  重量:0.6kg(推測) 
  日本「三神器」是在天皇即位時所供奉在三所不同的神舍(草剃之劍放在熱田神宮門前),至于實物是如何就算日本人自己也不清楚! 
  日本武尊(天皇之子倭建命)(Yamatotakeru-no-mikoto)奉命前往東征前,由倭姬命(天皇的妹妹)(Yamatohime-no-mikoto)手中得到此劍。在途中,由于被賊人用火攻,他便用此劍剃除亂草,並且打倒賊人,因此此劍又稱爲草剃之劍(kusanagi-no-tsurugi)。由於(天業雲劍)爲神器,只有少數人得以拜見。刀工羽山圓真(Hayama Enshin)仿造草剃之劍時曾經記載其形,據說劍身具雙刃色白,護手爲鐵鑄一體成型,劍柄形狀扁平且中空。由劍身無鏽且白這點來看,其質應該是錫銅合金。 
  有一說指出在1185年日本兩大武士集團平氏和源氏在壇之浦海面決戰,源氏獲勝,而平氏所立的幼小的安德天皇帶著此劍葬身海底。至于熱田神宮所供之劍是否是傳說中的真品草剃之劍,那就問上帝去吧。
  相傳是海原之神建速須佐之男(日本的海神)因促使身爲姐姐同時爲日本最高神天照大帝(日本的太陽神)躲進天岩戶,被從高天原驅逐至雲國。 
  One day,建速須佐之男看到河面上有筷子漂過,心想附近一定有戶人家。于是他找當地村民探訪。走到一戶有對老夫婦在女兒栉名田姬哭泣。建速須佐之男問之,原來是八岐大蛇要食物,那大蛇是每年都要吃掉他們一個女兒,到今已經沒有女孩再去供奉了,只好連最後一個女兒作祭品了。(以須佐的那爆脾氣而且又看到美女肯定會去K那大蛇的,換我我都去!哈哈) 
  建速須佐之男竟愛上栉名田姬,因此他決定把大蛇消滅。首先他把栉名田姬變成梳子,插在頭上。之後命人把圍欄做成了八個入口和高台,而台上放上八個裝滿烈酒的容器。 
  于此時,其八岐大蛇果如老翁之言來了.其來只狀驚人,一時大地鳴動,血紅之目具明,視其所閃耀光輝,令人深懼.(靠,BOSS的出場一般都比較隆重的) 
  八岐大蛇見八盞折酒,遂垂其之八首,首首埋入槽中飲其酒.而方其八酒槽內之烈酒,皆爲該大蛇所飲盡之時,其八岐大蛇便爲酣,(喝醉了?)是以醉其酒而伏身寢.建速須佐之男見狀,即立拔其所配腰間十拳劍,(日本的劍是以“握”來做標准的,普通最長的劍爲七握)以此天十握劍切斬八岐大蛇.將其大蛇之八首者一一具爲砍下,其後,又切散八岐大蛇之軀,搗作肉之醬狀.是時八岐大蛇之血流染,其肥河之水因是具爲鮮紅而流.(大蛇營養很好哦,流那麽多血,以後會不會每個月流一次呢~-~!) 
  然而,方建速須佐之男斬其八岐大蛇之蛇尾時,其所配禦天十握劍之刃,竟生瑕疵.建速須佐之男覺怪,思其中必有蹊跷在,便以其劍之鋒,對其蛇尾剖割,在其蛇尾之中,現都牟刈之大刀.故,建速須佐之男取出此大刀,細爲端詳,思此刀者奇刀也,遂將此事上告天照,並獻此刀于天照大禦神也.而其都牟刈之大刀者,是爲今之所謂天業雲劍.(叫天從雲劍也行,也就是後來的草剃之劍)亦其刀者,是其後爲日本武尊倭建命所持,草那藝之劍(草剃劍)也. 
  《八尺瓊勾玉》 
  (三神器之二) 
  這塊勾玉相傳是天皇妹妹——委姬擁有,當時勾玉作爲神石被收藏的。直至天皇派出兒子——武尊征東國時,委姬擔心侄兒安危,便假傳聖旨把草剃之劍賜給武尊,又把神石給他護身。(我姑姑爲什麽就沒對我這麽好呢!命~)本來是平安無事,但完成任務回到大和國時,他叔父欲奪皇位,便說武尊造反要殺之。結果當武尊被困死之際,他取出神石,將其石磨擦後得火焰脫困。(這就是爲什麽八神帶上勾玉後會變回赤焰咯) 
  《八咫之鏡》 
  (三神器之三) 
  在日本衆神中最高是大神天照。相傳天照帝是中性(沒有分男女之分),一次因被衆神戲弄,一怒之下躲在山洞內,以千斤巨石封閉自己。(天照還挺內向的哈)由于她是太陽神,所以大地突然漆黑一片、冰冷起來和寸草不生,衆神知道闖禍了,便開野火舞會派對。天照神聽到其聲,忍不住把石門打開,原來衆神早已預備八咫之鏡舉近天照,以其鏡反射天照身上之光,光明重返大地。由于八咫之鏡沐浴過天照神之靈光,所以鏡子成爲神器之一,八咫之意是以八支強光圍繞鏡身,其形象是龜和水魚般樣子。 
  守護三神器 
  後來三件神器由須左之男的三支後裔分別負責看管,他們的姓氏也隨著這三件神器變爲草剃,八尺瓊和八咫。三大家族也負責監視被封印的八歧大蛇。(大蛇也是上古之神,其只能被封印不能被消滅或殺死),草剃家族負責正面守護天皇,八尺瓊家族負責副面守護天皇(背後消滅對天皇不利的東東),八咫則負責天皇的祭祀,風水之類。(王朝網路 wangchao.net.cn)

---------------------------------------------------

造化三神 ≠ 開拓三神
250未分類資料夾

由於日本號稱有「八百万の神」(非實際上有八百万個神,用以比喻其數目之多),且《古事記》與《日本書紀》 (當然還包括其他古籍)中對於同一位神明常有不同的稱呼,甚至同一本著作中對於同一位神明竟存在著2種以上之不同稱呼,例如昭和18(1943)年由臺灣總督府社會課編印的《臺灣に於ける神社及宗教》一書中同時出現了豐受大神、豐受比売神兩種不同名稱,而豐受比売神名字中有「比売」兩字,不免讓人誤以為是応神天皇之妻神「比売神」 ,事實上豐受比売神即豐受大神之另一別稱,連土生土長的日本人都未必能全數分辨,更何況是台灣人了,近來發現一個一般人、甚至是學術專(論)文常發生的錯誤 - 將「造化三神」( 天之御中主神、高御產巣日神、神產巣日神 ) 與「開拓三神」( 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 混為一談,兩者是完全不同的,而「開拓三神」為日治時期大多數台灣的神社之祭神,建議有興趣的人,可閱讀日本神話的相關書籍,閱讀後能有個基本概念。
p.s 相關網站 : 八百万の神 (日文,只列了不到一百個神名) 、神社仏閣関連神仏編豆知識詳細(日文)
《古事記》與《日本書紀》(原文 文言文 pdf檔)可參考上代諸学、《古事記》(中譯)可參考 久遠の絆ファンサイト IN 台湾、《日本書紀》(中譯) 可參考久遠の絆ファンサイト IN 台湾
台灣各神社的祭神 : 根據昭和18(1943)年由臺灣總督府文教局社會課編印的《臺灣に於ける神社及宗教》所收錄至昭和17(1942)年12月底的統計,68座列格在無格社以上的神社(包括為台灣總督指定護國神社的台灣護國神社以及當時仍在興建的魚池神社、新化神社)中,有60座之祭神包括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神社,例外的只有建功神社、台灣護國神社、開山神社、台北稻荷神社、羅東神社、五間厝神社神社、南靖神社、佐久間神社) ,攝末社12座則全數祭祀了北白川宮能久親王,而111座社(祠) 中,祭神包括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的社也達81座,合計153座,居次的祭神則是開拓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 ,同時祭祀開拓三神的含無格社以上的神社43座,攝末社12座,社(祠) 64座,共119座,第三名才是天照大神,含無格社以上的神社21座(該書記載的為20座,但昭和19(1944)年時,台灣神社(宮)增祀天照大神,至於其他自台灣神社迎來御分靈的神社,並無明確跟隨台灣神社增祀天照大神的記載,故為21座) ,社(祠) 33座,共54座,數量遠遜於前兩者

桃園忠烈祠 所立的簡介之一,竟然將桃園神社之祭神「開拓三神」( 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 誤植為「造化三神」( 天之御中主神、高御產巣日神、神產巣日神 ) ,兩者是完全不同的,有待更正(2005.8.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