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63學生疑食物中毒 46人曾在校內餐廳吃鴨肉飯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米餅鎘超標》旺旺昔稱原料是昂貴東部米 今發聲明變公糧
2020-12-14 19:55
米餅鎘超標》旺旺昔稱原料是昂貴東部米 今發聲明變公糧 - 即時新聞 - 自由健康網 https://bit.ly/2LrQebi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消基會今(14日)公布市售嬰幼兒米製副食品、點心的重金屬抽驗結果,竟有4款產品檢出重金屬鎘超標,其中兩款是旺旺集團旗下宜蘭食品代工。農業專家痛批,宜蘭食品出事前稱米果原料是昂貴東部米,出事後變成公糧米,「這樣算是廣告不實嗎?」
消基會表示,嬰幼兒穀物類輔助食品及嬰幼兒副食品中鎘的限量為0.04 ppm,其中「義峰糙米米夫」、「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三立乳兒米餅」、「喜稼園米餅(糙米)」等4件樣品檢出鎘介於0.05-0.3 ppm,最高恐超出標準近7倍,吃多恐對腎及骨骼造成損傷。其中「旺仔營養精純米餅量販包」和「三立乳兒米餅」都是旺旺集團旗下宜蘭食品工業公司代工。
關注農業的臉書粉專「Lin Bay好油」在臉書發文貼出宜蘭食品的廣告文宣,內容稱「旺旺致力尋找各地在地好食材,例如台東池上米、關山米及多種健康穀物」。今日檢出重金屬鎘超標後,宜蘭食品則在官網發聲明,表示旺仔營養精純米餅「使用百分百國產米原料,主要由農糧署購入」
「Lin Bay好油」痛批宜蘭食品出事之前說用昂貴的東部米來做米果,出事之後變成用公糧米來做。質疑「這樣算是廣告不實嗎?」
根據農糧署「108-110年度標售國產公糧供產製米製品或外銷之合格廠商名單」,當中確實有宜蘭食品工業公司,標購用途為「米製品 外銷」。
米餅鎘超標》旺旺昔稱原料是昂貴東部米 今發聲明變公糧 - 即時新聞 - 自由健康網 https://bit.ly/2LrQebi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


頂新公司涉嫌油品案,台中高分院今更一審宣判,從原本二審判15年徒刑,其中得易科罰金6年、不得易科9年,今改判魏應充9年2月,其中4年10月不得易科罰金,4年4月可易科罰金。對此,頂新公司發布聲明指出,前董事長魏應充平常心面對,並感嘆與這塊土地緣分不夠。
油品案更一審改判9年2月 頂新製油表示遺憾將上訴 https://bit.ly/2V7cmcx
對於台中高分院的宣判結果,頂新公司發表聲明表示,頂新製油公司表示強烈遺憾,本案已有17項新證據可證明被告無罪,但未獲調查,對判決結果無法接受,將在收到判決書後提出上訴,捍衛清白。
頂新製油公司說,當年衛福部清查油品進口商背景時,越南工商部回函指稱,出口油品給頂新的越南大幸福公司,沒有食品安全條件合格證書,引發後續調查及起訴,所謂「罪證」也都是圍繞此證書「拼湊」而來,全案發展至今,已有17項新證據可證明工商部出具烏龍函文,相關罪證也都不成立,遺憾法院未進行新證據調查,逕自在違反無罪推定的原則下重判,頂新製油將在收到判決書後提出上訴,捍衛清白。
至於魏應充的反應,律師轉述說,魏應充先生一如以往,以平常心相對,情緒平穩,但也略為感嘆:「自己與這塊土地的緣分不夠」,對於一路來所受的社會誤解,選擇以佛法自我釋懷。油品案更一審改判9年2月 頂新製油表示遺憾將上訴 https://bit.ly/2V7cmcx


「蘇丹紅」辣椒粉8公斤流向蝦味先,香辣口味中槍高市衛生局急令下架1236包。(記者黃良傑翻攝)
「蘇丹紅」辣椒粉8公斤流向蝦味先 香辣口味中槍急下架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EeAFM
2024/02/20 19:22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高雄市衛生局昨午接獲雲林縣衛生局公文通知,所轄濟生股份有限公司斗六廠出品辣椒粉檢出蘇丹紅色素3號,此批產品共計1737公斤,分別流入臺北市372公斤、新北市914.4公斤、桃園市275.1公斤、台中市30公斤、台南市40.5公斤、雲林縣12公斤、宜蘭縣12公斤、屏東縣72公斤及高雄市8公斤(佔總數量0.46%),其中流入的高雄市8公斤流向裕榮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高雄市衛生局隨即派員前往裕榮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經查雲林縣濟生公司斗六廠流向高市裕榮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不合格原料共8公斤,作為調味用,已於今年1月至2月初製成「蝦味先香辣口味」(規格60/80/115/300克,批號有效期限2024.9.8至2024.10.2)產品共31208.65公斤,現場已無該批不合格原料。
高雄市衛生局已責令業者通知下游緊急下架及通知全國各縣市下游通路商產品下架,並同步立即通知轄內賣場通路下架以上產品,展開市售端稽查,下架回收計1236包,消費者倘購買有效日期為「2024.9.8-2024.10.2」的「蝦味先香辣口味」請持發票及產品向原購買商提出退換貨。
高雄市衛生局表示,112年針對市售辣椒粉及相關調味料製品抽驗計56件均未檢出蘇丹紅色素;113年截至目前已抽驗辣椒粉10件檢驗結果均與規定相符,將持續加強抽驗,以維護消費者食的安全。
「蘇丹紅」辣椒粉8公斤流向蝦味先,香辣口味中槍高市衛生局急令下架1236包。(記者黃良傑翻攝)
「蘇丹紅」辣椒粉8公斤流向蝦味先,香辣口味中槍高市衛生局急令下架1236包。
「蘇丹紅」辣椒粉8公斤流向蝦味先 香辣口味中槍急下架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EeAFM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

裕榮食品 - Google 搜尋

2019-12-26 14:33:28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知名食品「蝦味先」製造商老字號廠商裕榮食品,被控使用逾期原料製成多種口味蝦味先,也涉使用逾期紅麴粉生產旗下生技公司代工的「發芽大豆養生粉」,違法時間長達約2年多,估計有250萬包問題產品,高雄地院今宣判,判決裕榮老董洪宗喜2年有期徒刑、蘇姓廠長、謝姓經理各判2年10月、2年6月,罰款3千萬,全案仍可上訴。
檢方起訴指出,被告公司裕榮食品涉自2014年5月起,將過期的柴魚粉、無水檸檬酸等原料,製成日式照燒、煙燻、泡菜、烤魷魚等口味的蝦味先,被控製成黑心食品,透過各大通路商賣到消費者,時間長達2年多,估算賣出2978餘萬元的相關食品。
高雄地檢署認為裕榮食品為國內老字號商家,竟於「可預見原料或食品添加物逾有效日期」情況下,任意使用逾期原料於食品中,讓問題加工食品流入市面和消費者手上,違失情節重大,有影響消費者健康之虞,可能對消費者包括排泄、消化、內分泌等系統於危險,依詐欺取財、違反食安法等罪嫌起訴老董洪宗喜和幹部,法官認定裕榮涉違反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共67罪判刑。
高雄地院今宣判追罰裕榮食品3千萬元罰金,至於廖姓副廠長,法官認定起訴罪證不足判無罪,起訴、不起訴者均可上訴。蝦味先使用過期原料 老董洪宗喜判2年、罰金3千萬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78Mlh6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


以「連阿公也搶著吃」為宣傳口號的「蝦味先」製造商裕榮食品,4年前遭查獲用逾期原料製作零食,大賺千萬元的黑心錢,最高法院昨日駁回91歲董事長洪宗喜的上訴,依違反《食品安全法》判刑1年8月定讞。洪未來如果入獄服刑,將創下監所收容人最年長受刑人紀錄。
 判決指出,洪宗喜指示生產部門員工或研發人員,使用已在2014年逾期的柴魚粉,製造日式照燒、蜜烤魷魚口味的蝦味先,並使用在2016年逾期的調味劑無水檸檬酸為添加物,製造泡菜、墨西哥煙燻口味的蝦味先。
 此外,洪等人還把逾期的紅麴粉做為原料,製造發芽大豆養生粉等食品,販售給眾多廠商後,輾轉銷售給全台消費大眾食用。
 這些使用逾期原料製造的商品,共售出110萬多包,銷售所得共數千萬元,許多老人、幼童及孕婦、病患、體弱者等,因誤信產品標示的「有效日期」,讓自己無法為食品安全進行把關,把逾期原料做成的食品吃下肚。
 高雄地方法院一審認定洪男獲利2978萬多元,判刑2年,高雄高分院二審重新計算犯罪所得,認定獲利為1974萬多元,改判1年8月徒刑。
 洪不服提上訴後,最高法院認定二審判決沒有錯,且量刑妥適,昨日駁回定讞。高齡91歲的洪男依法須入獄服刑,但是否執行或何時發監將由檢察官決定。依法務部資料,目前在監服刑年紀最大的受刑人,是兩位因暴力犯罪入獄的89歲老翁,高齡91歲的洪宗喜如果入監服刑,將打破紀錄成為最老的受刑人。
 同案被告廠長蘇天進二審判刑2年,緩刑3年,支付國庫80萬;財務經理謝建平判刑1年10月,緩刑3年,支付國庫60萬,裕榮食品公司判罰2000萬元,因都未上訴已確定。
蝦味先91歲董座 恐成史上最老受刑人 https://bit.ly/3kZHyIJ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


賣黑心油給強冠 郭烈成犯8罪更審判19年4月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h1ixz3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


中華法系具體規定的實證法,已全面廢除。但其精神以「國民法感情」的方式延續,這也是當今司法難符國民期待的原因之一。(資料照,吳逸驊攝)
4月27日頂新案二審判決出爐,魏應充等被告,從一審的無罪改為重判。輿論的反應,也從四座驚愕,到一片叫好。但部分人士質疑,法官是否有依輿論審判的疑慮?法官認為大幸福公司所提供的原料油即便符合CNS的標準,但仍「欠缺可供人食用之品質」,所謂「欠缺可供人食用之品質」究竟何指?涉及刑事責任,如未明確,理應依「罪疑有利被告原則」。而檢察官的舉證,無法證明大幸福公司所使用的豬油來源為病死的豬宰體。但法官依然認為頂新公司主觀上仍然可預期豬油來源有問題,這也似有違「無罪推定原則」。且採認鑑定意見時,也選擇對被告不利者,未能善盡「有利不利證據一併注意」的義務。二審法官違背保障被告訴訟權的幾大原則,但也符合多數人對「包青天」期待,這兩者孰重孰輕?孰是孰非?涉及我國繼受西方法律,產生法文化衝突的問題。
從法律文化的角度而言,可以探究的幾個問題:
第一,「勿枉勿縱」的完美審判是否存在?
莎士比亞戲劇“Measure for Measure “(朱生豪譯作〈量罪記〉,顏元叔譯作〈以牙還牙〉、彭鏡熙譯作〈量‧度〉),劇名出自聖經《新約.馬太福音》七章1-2節:「不可判斷人,免得你們被判斷。你們怎樣判斷人,也必怎樣被判斷;你們用什麼標準衡量人,也必照樣被衡量。」(“Judge not, that you be not judged. For with what judgment you judge, you shall be judged; and with what measure you mete, it shall be measured to you again.”)劇情中凸顯人間法律只能追究暴露在外的、有證據呈顯的部分真相(What’s open made to justice/ That justice seizes.),且人間法律無法進行完美的「量」、「度」。
換言之,絕對「正義」不存在人間。劇中反映唯有代表全知上帝的「公爵」才能做「勿枉勿縱」的完美審判。但中國的包青天公案劇從正史記載的「割牛舌」,到野史添枝加葉的「貍貓換太子」,在在顯示憑藉法官的良知,可發現「絕對真實」。中西法文化的差異,原因之一,是哲學思維的不同。中國哲學喜談「天人合一」,人心可完全契合天理,法官若秉良知,就可做出最「勿枉勿縱」的審判。但在西方,不論康德所提出的提出「定言命令」;亞里斯多德所說的「中庸之美」都無法界定何謂正義,所以柏拉圖說「正義,是先驗的理型」,絕對正義,僅存在宗教界。這種人心有侷限性,無法發現絕對真理的觀念,又可溯源於基督教文化,嚴格區別上帝所在的超世與法官所在的現世。因此,人間的法官無法代替上帝,尋找絕對正義。僅能依據眼前證據,衡酌判決,勿枉勿縱並無可能。
第二,選擇「勿枉」或「勿縱」?
現代法律繼受西方,背後的基督教文化,不期待人間法官如超世上帝般「勿枉勿縱」。既然如此,那麼選擇「勿枉」,缺點是「錯放一百」;選擇「勿縱」,缺點是「錯殺一百」,現代法律以保障人權為宗旨,傾向「寧錯放一百,不錯殺其一」,所以刑事訴訟法有「證據排除法則」,「無罪推定原則」。引發爭議的新竹地院106年度交易字第64號,理由是行為人即便有酒駕事實,但因其已無危險性,警方仍在無搜索票的情況下,侵入住宅實施酒測,因而法官依證據排除法則下無罪判決。就個案看來是「勿縱」,但若非法取證可以作為犯罪證明,則難保下一次的非法取證,不會錯冤無辜之人,所以必須以證據排除的方式,達成日後「勿枉」的目的。個案的「錯放一百」,是為避免日後在無數個通案中「錯殺其一」。
第三,法律的評價是整體人格或個別行為:
頂新魏家或許有社會觀感不佳的地方,但當代法律傾向僅評價這一次的行為,原則上不過問被告整體人格,因為法律本就不是矯正道德的工具,因此刑法47條累犯加重其刑的規定,被質疑以被告過去的人格評價本次的行為,有違憲疑慮。但古書《尚書》說:「汝作士,明於五刑,以弼五教,期於予治。」中華法系的代表《唐律疏議》開宗明義便說:「德禮為政教之本,刑罰為政教之用。」傳統法律乃聖王輔助禮教,矯正道德之用,因此,容易把個別行為與整體人格混淆。《晉書‧孝友傳》記載李宓以〈陳情表〉婉陳為孝養祖母而拒絕出仕的心志。祖母逝後李宓任溫縣縣令,寫下「慶父不死,魯難未已」,涉嫌誹謗其他官吏,「司隸(古代司法官)以密在縣清慎,弗之劾也。」不起訴的原因,乃因李宓「在縣清慎」(為縣官清廉勤慎),但平日為官清廉勤慎與否,與本次的誹謗行為並無關。以今日西化後的法律而論,概括性的整體形象,並非可罰的依據。
中華法系具體規定的實證法,已全面廢除。但其精神以「國民法感情」的方式延續,這也是當今司法難符國民期待的原因之一。司改國是會議結束後,法治教育為重點工作之一。司法院將圖文並茂的解說,以Iine傳送,並徵求微電影劇本、舉辦暑期營等,但對於傳統法文化與當代的差異,則未有著墨。在學校方面,法治教育過去一直屬中學公民課、大學法律系的範疇,國文課、中文系對傳統法律的研究,固有成果,但較遺憾的是,對當代法不夠嫻熟,遲遲無法跨進當今司法爭議案件的比較。溝通這中西法律文化衝突,這是歷史的大哉問,如何引發各界深思、對話,或有再努力的空間。
*作者為臺灣師範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觀點投書:一個法文化的觀察——頂新案二審判決-風傳媒 - https://goo.gl/KbbGbk


正義食品黑心油案 總經理二審大逆轉重判11年 
 分享正義食品黑心油案 總經理二審大逆轉重判11年到Facebook 分享正義食品黑心油案 總經理二審大逆轉重判11年到Line 分享正義食品黑心油案 總經理二審大逆轉重判11年到Google+
2018-02-13 10:41
〔記者鮑建信/高雄報導〕正義食品涉及黑油案,高雄地院認定總經理何育仁及副課長胡金忞是過失犯,依違反食安法輕判8月及4月徒刑,檢方不服上訴,高雄高分院審理後大逆轉,認定是故意犯,重判何有期徒刑11年,3年徒刑可易科罰金﹔胡則處徒刑5年6個月,1年6月徒刑部分可易科罰金,並沒收正義8億元犯罪所得。
 正義食品涉及黑油案,高雄地院認定總經理何育仁及副課長胡金忞是過失犯,依違反食安法輕判8月及4月徒刑,檢方不服上訴,高雄高分院審理後大逆轉,認定是故意犯,重判何有期徒刑11年。(資料照)
正義食品涉及黑油案,高雄地院認定總經理何育仁及副課長胡金忞是過失犯,依違反食安法輕判8月及4月徒刑,檢方不服上訴,高雄高分院審理後大逆轉,認定是故意犯,重判何有期徒刑11年。(資料照)
檢方指出,96年1月至103年9月,正義公司總經理何育仁先後透過頂新集團油糧事業群總經理、頂新公司總經理陳茂嘉向頂新製油公司訂購豬油後,再由常、陳向越南大幸福公司購買飼料用豬油,轉售予正義公司混充食用油。
102年7月間,何育仁自行向越南大幸福訂購飼料油,並指示胡金忞向鑫好和永成等公司購入飼料油,胡並另向油商林明忠購買飼料油,林則使用泳宸等企業社假發票,拿給正義公司報帳。
檢方統計,正義公司8年來透過頂新、越南大幸福、永成、鑫好、久豐、裕發等管道,總共購得上萬噸飼料用油,另向加拾伊商行購入上百噸雞油,混入食用油後,製成「正義香豬油」等117項豬油產品販售,2審合議庭認為何等人所為是故意犯,因此從重量刑。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


噁心!豬頭皮用瀝青脫毛 製成滷味流向市場、麵攤 
 分享噁心!豬頭皮用瀝青脫毛 製成滷味流向市場、麵攤到Facebook 分享噁心!豬頭皮用瀝青脫毛 製成滷味流向市場、麵攤到Line 分享噁心!豬頭皮用瀝青脫毛 製成滷味流向市場、麵攤到Google+
2018-02-02 15:19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接獲線報,今天凌晨至八里區長道坑路某豬頭皮工廠,查獲業者從去年2月起,涉嫌利用瀝青脫毛,但瀝青含有鎘、銅、鎳等重金屬成份,食用過量恐造成中樞神經系統受損。估計業者1年來共售出219噸,流向台北市環南市場及麵攤等。
使用瀝青脫毛的豬頭皮原料及成品。(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說明,該業者從106年2月使用瀝青進行豬頭皮脫毛作業,先將原料浸泡加熱熔化的瀝青,沾附豬頭皮表面,冷卻後再撕除脫毛,並使用噴槍清除殘留瀝青及細毛,現場已封存800公斤豬頭皮原料及成品,並命業者暫停作業。
許朝程表示,該工廠為接受三重區豬頭皮製造業者及台北市環南市場肉攤的委託代工,製成滷味產品等售往市場及麵攤,詳細下游須進一步追查。業者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3款規定,將移請台灣士林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最高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8000萬元以下罰金。
此外,現場作業環境髒亂,牆面佈滿蜘蛛絲,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8條規定,已責令業者限期改善並暫停作業,若屆期未改善,將依法開罰6萬至2億元罰緩。
台灣食品安全促進協會姜至剛醫師表示,瀝青含有約10倍濃縮的鎘、銅、鎳、釩、鉛等重金屬及多環芳香烴,食用低劑量的鎘,恐導致腎臟、肺臟及骨骼損傷;長期攝取少劑量的鉛,會導致兒童認知與智力發展遲緩,中樞神經系統受損;多環芳香烴則有致癌性及致突變性。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


賣黑心油 強冠董座葉文祥判22年定讞
分享賣黑心油 強冠董座葉文祥判22年定讞到Facebook 分享賣黑心油 強冠董座葉文祥判22年定讞到Line 分享賣黑心油 強冠董座葉文祥判22年定讞到Google+
2017-09-14
〔記者項程鎮、王榮祥、洪臣宏/綜合報導〕老牌油品大廠強冠公司將精煉劣質油摻入豬油販售,賣向全台,引發食安風暴,台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去年以強冠董座葉文祥、副總經理戴啟川觸犯二百八十五個刑法的「加重詐欺罪」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摻偽假冒罪」,重判葉、戴各二十二年、十八年徒刑,沒收犯罪所得八一五○萬四二七五元並判罰一.二億元。最高法院昨駁回上訴,全案定讞,創下我國食安案件史上最重刑度紀錄!
強冠公司販售黑心油案,高雄高分院認定強冠董座葉文祥將精煉劣質油標示為豬油販售,重判22年定讞,創下我國食安案件史上最重刑度紀錄。(資料照)
強冠公司販售黑心油案,高雄高分院認定強冠董座葉文祥將精煉劣質油標示為豬油販售,重判22年定讞,創下我國食安案件史上最重刑度紀錄。(資料照)
創食安案件史上最重刑度
最高法院在判決中,引用該院去年十一月廿二日、第十八次刑庭會議決議,認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四十九條第一項規定的「摻偽假冒罪」,只要製造、販賣摻偽或假冒的食品就已構成,不需要達到「危害國民健康程度」,就算檢驗不出毒性也算觸法。
頂新、味全等案 也可望從重量刑
一般認為,本判決將影響頂新、味全等尚未定讞的食安案件,未來法院可能援引本案見解和上述決議內容,對黑心廠商從重量刑。
民事責任部分,代提團訟的台灣消保會說明,經過一、二審,四○四八位消費者有一百六十人獲判賠,三八八八人與強冠達成和解,全案民事部分告一段落,總金額約兩千五百萬元,目前強冠資產拍賣中。
該案源自強冠購入屏東地下油廠業者郭烈成收購動物飼料用油、餿水油、皮革油攪拌而成的劣質油品,改製成「全統香豬油」等產品,販售給全台二百八十五家下游廠商,不法獲利超過四千萬元。
前年七月間,屏東地院雖認定葉文祥、戴啟川違反食安法和觸犯加重詐欺罪,但因香豬油無法檢驗出毒性、未達危害國民健康程度,沒觸犯「摻偽假冒罪」,將兩人各判二十年徒刑,兩人其中五年可易科罰金,並對強冠公司併科罰金五千萬元。
高雄高分院去年八月改依食藥署回函及美和科技大學教授陳景川證詞,認為不管精煉後的數值是否合格,都不能推論原料可供食用,因而強冠仍觸犯「摻偽假冒罪」,改判葉、戴各二十二年、十八年徒刑,其中各五年、四年可易科罰金,並依一罪一罰和刑法沒收條例規定,沒收其犯罪所得。
販賣劣質原料油品給強冠的郭烈成(現改名郭盈志)和員工施閔毓,最高法院認為兩人犯罪事證和罪名有待釐清,昨撤銷兩人刑期(二審分判十二年、兩年六月),發回高雄高分院更審。
至於強冠公司,如今已易主經營,葉文祥上演下跪喝油戲碼後,就不再公開露面,目前無法聯繫。


強冠賣黑心油 老董葉文祥重判22年定讞
分享強冠賣黑心油 老董葉文祥重判22年定讞到Facebook 分享強冠賣黑心油 老董葉文祥重判22年定讞到Line 分享強冠賣黑心油 老董葉文祥重判22年定讞到Google+
強冠公司被控販售黑心油案,最高法院下午審結,判處董事長葉文祥22年徒刑。(資料照)
2017-09-13 16:05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喧騰一時的高雄強冠公司被控販售黑心油案,最高法院下午審結,維持高雄高分院見解,判處董事長葉文祥22年徒刑,其中5年可易科罰金,副總經理戴啟川處18年,其中4年可易科罰金,強冠公司處罰金1億2千萬元,以上部分判決確定。
強冠公司挨罰金1.2億元
另外,本案採用去年7月1日上路的刑法「沒收新制」,最高法院依法沒收強冠未扣案的8150萬元。
民事責任部分,台灣消保會代理強冠案237名被害人提起團體訴訟求償2133萬元,高雄地院今年2月審結,判決強冠應賠償其中160人每人6千元至9千元不等,共計133萬1400元。
強冠黑心油案緣起於4年多前,屏東一名老農發現郭烈成在屏東竹田鄉的地下油廠不斷排出惡臭不明液體,多次向屏東縣政府檢舉未獲改善,於是透過友人向台中警方舉報,後報請屏東地檢署指揮偵辦。
檢方查出,地下油行業者郭烈成及員工施閔毓涉嫌收購動物飼料用油、餿水油、皮革油,經攪拌成劣質油品後,再供貨給強冠公司牟利;強冠董座葉文祥、副總戴啟川涉嫌以每公斤26到30元價格購買,製成「全統香豬油」等產品,再以每公斤40到55元價格,自前年3月起販售給全台285家下游廠商,不法獲利超過4千萬元。
前年7月間,屏東地院審結宣判,依違反食安法及涉及加重詐欺罪,重判強冠董座葉文祥、副總戴啟川各20年徒刑,兩人其中5年可易科罰金,並對強冠公司併科罰金5千萬元。
上訴後,高雄高分院認為,雖然有上百家廠商未出面指控,但依據扣案的強冠銷售單據,認定為285家受害,依一罪一罰論處,並根據刑法,不扣除成本等費用,依強冠營業額核算,沒收強冠8千多萬元犯罪所得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  

引爆全台劣油風暴 強冠董座判刑22年定讞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  
(更新:動新聞)
2014年引發台灣連串劣油風暴的強冠公司劣質豬油案,高雄高分院去年8月認定強冠拿餿水油,調製成「全統香豬油」等行銷全台,還抗罪稱是「精製豬脂」,但無論精煉後結果為何,本就不得供人食用,依285個詐欺罪及違反《食安法》等罪,重判強冠董座葉文祥22年徒刑,創下食安案件最重刑度,並宣告沒收強冠等黑心公司不法所得共1億餘元。最高法院今天駁回葉等人上訴,全案定讞。至於地下油商郭烈成則發回更審。最高法院今天判決定讞部分,包刮強冠董事長兼總經理葉文祥所,犯詐欺取財及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共285罪,共判刑22年,其中判刑 17年部分須入監 ,另5年徒刑,可得易科罰金。強冠公司副總經理戴啟川,則判刑18年,其中判刑14年部分需入監,另4年得易科罰金。強冠公司則被判處罰金1億2千萬元。強冠部分,全部定讞,郭烈成部分則發回更審。至於郭烈成(已改名郭盈志)和司機施閔毓涉賣動物皮革油、劣質飼料油給強冠,最高法院撤銷二審判決,發回更審。高雄高分院判決指出,地下油商郭烈成(已改名郭盈志)向進威公司等上游收購劣質飼料油、餿水油及皮革料油煉製後,而葉文祥明知這些油品有多項檢驗不合格,卻仍從2014年2月起,指示員工以每公斤最多30元價格採購,混製成「全統香豬油」等產品,再以最少每公斤40元價格銷售給全台下游廠商,毒害全民。 合議庭認為,我國分別訂有《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飼料管理法》,顯見有刻意區分,若將飼料油供人飲食,當然有危害人體健康之虞,但強冠為了節省成本,故意忽視油品來源品質。 最後合議庭認定強冠將黑心油販售給285家下游廠商,依285個違反《食安法》及詐欺罪,判葉文祥應合併執行22年、強冠副總戴啟川18年,另判罰強冠公司1.2億,郭烈成則是12年。此外另宣告沒收強冠不法所得8150萬元,再加郭烈成等油商不法所得,總計沒收1億餘元。


團體訴訟命運大不同 這件纏訟已10年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2014年台灣爆發噁油食安風暴,消基會接受884名受害者委託,向頂新等51家業者提出團體訴訟,求償1億839萬多元,台北地院歷經2年審理,今天宣判,最後僅正義油品一家公司,須賠償135人共40萬5千元。過去台灣也有多起團體訴訟案,但命運大不同,其中因亞力山大健身中心倒閉而受害的9千名會員,於7年前提出團體訴訟求償,但至今已經10年,一審仍未宣判,可說是最悽慘。台灣的第一起團體訴訟案,是因921大地震倒塌的新莊「博士的家」,137名受災戶委託消基會提告求償,當時板橋地院(現為新北地院)於2002年判建商應賠11億9千多萬,之後建商和受災戶陸續達成和解,最後全案於2004年間以共約2億8千多萬賠償金和解結案。另一棟也在921大地震時倒塌的北市東星大樓,150名受害者也提出團體訴訟,求償28億元,最後全案纏訟14年,受害者獲賠1.9億元及1.3億多利息定讞。亞力山大集團2007年惡意停業,7萬名會員受害,消基會當時也代表9000名受害者提起團體訴訟求償,但至今已10年仍停留在一審階段,尚未宣判。6年前國內塑化劑風暴震驚國人,不肖廠商於食品的「起雲劑」中,違法添加危害人體健康的塑化劑DEHP,消基會當時代表569位消費者提起團體訴訟,去年二審宣判,23家業者須賠償274萬元,若加上一審判賠的120萬元,總金額達394萬元,全案上訴最高法院審理中。而同樣是噁油食安風暴,消基會先前也替5315位消費者向正義油品使用劣豬油,提出代位求償,每人9萬元,共4億7千多萬元案,高雄地院去年一審判消保會勝訴,獲賠936萬9千元,但消基會認為判賠金額不符期待,目前案件上訴至二審審理中。此外,前年發生的八仙樂園彩色派對塵爆意外,消基會也替435名受害者向主辦負責人呂忠吉及八仙樂園連帶求償近99億元,因受害人數眾多,消基會先前提出停止訴訟獲准。消基會律師吳榮達先前曾指出,本案是消基會受理求償金額最高的一案,他坦言,因每位受害者的求償狀況皆有差異,「一審部分若能在3年內審理結束,就很了不起了」。


嬌生爽身粉被控會致癌 遭陪審團判賠126億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更新:新增動新聞)美國加州一名婦女聲稱.使用製藥與衛生用品大廠「嬌生」(Johnson & Johnson)的嬰兒爽身粉後,罹患卵巢癌。她控告嬌生隱瞞產品致癌風險,洛杉磯陪審團周一(21日)裁定,嬌生須賠償4.17億美元(約126.36億元台幣)。洛杉磯高等法院表示,這筆賠款中7000萬美元是補償性質,其餘3.47億美元是懲罰性質。嬌生已透過聲明表示,會對陪審團的決定提出上訴。加州居民埃切維里亞(Eva Echeverria)過去常把嬌生爽身粉當作婦女衞生用品。她認為,嬌生爽身粉「過於危險且有缺點」,但因嬌生未充分警告消費者,爽身粉有引起癌症的潛在風險,導致她患癌。她的律師說,埃切維里亞希望裁決能促使嬌生在產品上,加註警告字眼。嬌生嬰兒爽身粉因含「滑石粉」(talc),而長期受質疑有致癌風險。由於未經過濾的天然滑石粉含有石棉,吸入肺部可能致癌,美國從1970年代起,便規定業界必須使用經過濾、不含石棉的滑石粉,但醫學界有聲音警告,即使過濾石棉,若將爽身粉塗在生殖器官附近、衞生棉、紙尿布或保險套上,滑石粉顆粒仍可能被帶到卵巢,令其發炎,久而久之變成卵巢癌。對此,嬌生反駁,公司的嬰兒爽身粉很安全,沒有證據顯示含滑石粉的產品會致癌,過去30年來的研究,及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等聯邦機構,均支持化粧品用滑石粉的安全性。這次判決是針對提告嬌生的同類訴訟中,賠償額最大的一次。密蘇里州聖路易(Saint Louis)的陪審團曾於今年5月裁定,嬌生須向一名於2012年被證實罹患卵巢癌的維吉尼亞州女子,賠償1.105億美元(約33.49億元台幣)。原告堅稱,她用了嬌生含滑石粉的產品40多年後患癌。(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出版時間:05:32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  


恐致癌!漂白豆芽菜 大台北吃了12年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29日, 2017
A-A+
2017-07-29 00:54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新北報導
新北市衛生局至泰山和五股兩家豆芽菜製造廠稽查,查獲業者多年來用低亞硫酸鈉漂白豆芽菜,銷售至大台北地區果菜運銷市場和傳統市場。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分享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昨會同台北市調處,聯合稽查新北市五股區與泰山區的兩間豆芽菜製造廠,查獲業者使用漂白劑(低亞硫酸鈉)於豆芽菜製程,現場共封存二一九三點六公斤遭漂白的豆芽菜;估計三六○萬公斤豆芽菜流出市面,其中兩百多萬公斤遭漂白的豆芽菜,恐已被民眾吃下肚。
衛生局指出,兩家業者都將漂白的豆芽菜運送到力行市場和大台北農產運銷中心銷售,主要販售大台北地區的餐飲業者與零售商,其中泰山區業者每日販售約六至七百台斤,五股區業者每日販售約二千台斤。力行和大台北農產運銷中心均表示,會配合衛生局,不會再進兩業者豆芽菜。
衛生局表示,兩間豆芽菜製造廠都沒有廠名,位於泰山的製造廠負責人坦承自一○四年至一○六年六月十六日期間添加亞硫酸鈉漂白豆芽菜;五股區製造廠負責人亦坦承自九十四年至一○六年六月間添加低亞硫酸鈉並用於豆芽菜漂白。
衛生局抽樣帶回檢驗依規定不得檢出的低亞硫酸鈉殘留量,結果每公斤分別為零點零三六、零點零四公克殘留;均已違反食安法規定,可處三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提醒,一般生鮮未漂白的豆芽菜呈黃色或棕色,漂白過的豆芽菜則色澤光亮。在選購豆芽菜時,應避免購買外觀過白、且聞起來有異味的豆芽菜;建議食用前多用清水浸泡,烹煮時將鍋蓋打開,幫助殘餘物質揮發。
一般生鮮未漂白的豆芽菜呈黃色或棕色(左),漂白過的豆芽菜色澤光亮(右)。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分享
恩主公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張嘉峯說,民眾吃下含有漂白劑(低亞硫酸鈉)的食物,最容易出現腸胃道問題,如噁心、腹瀉、嘔吐、腹痛、頭暈等症狀。另外,亞硫酸鈉在國外醫學研究中顯示對人體有致癌風險,會影響神經、發育和生殖系統。
他說,除豆芽菜之外,為使賣相變好,國內常用來漂白的食物還包含金針乾及葡萄乾、蔓越莓乾、芒果乾等。


魏應充今入獄 稱要從「仇恨對立謠言」中走出來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9k2k2s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


2014年,頂新為了平息假油風波,承諾捐出30億元成立食安基金,但一直拖到2017年4月,頂新為了回應外界質疑,對外宣稱已向教育部申請設立「30trust魏氏兄弟教育公益信託」,還舉辦盛大的公益信託設置儀式-頂新根本沒有提出完整申請文件,教育部要求補件,頂新置之不理,「最後,頂新魏家偷偷要銀行撤回申請,整個公益信託根本是在做假動作--「頂新和德基金」強調,30億元基金早已與銀行簽約成立公益專款信託專戶,到去年 (2018年) 底,已投入4億8千多萬元 https://tinyurl.com/y28cwoet
影響力報告 - 頂新和德基金 http://www.tinghsinhotefund.tw/?p=27


談滅頂行動 魏應充無奈:社會仇富反商,不聽我解釋
By 三立新聞網, www.setn.com查看原始檔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頂新、味全前董事長魏應充因涉混油案,被判刑2年,北檢發出傳票,傳出最遲周五將報到入監,他日前接受媒體專訪,表示自己沒做錯事,「一路走來我問心無愧,只能把入獄當成換一個地方修行」
▲頂新、味全前董事長魏應充。(圖/翻攝自YouTube)
《鏡週刊》報導,頂新集團在2013年陸續爆發食安風暴後,民眾憤而發起「滅頂」行動抵制,甚至將林鳳營鮮奶倒掉,對此,魏應充很不捨,他說從小父親教導他們「成物不毀」,好好的東西不能毀壞,事後團隊也做了很多溝通、開放外界參觀了解製作過程,但無奈「現在的社會仇富反商,不聽我們的解釋,只能盡人事聽天命」。
面對滅頂行動及外界批評,魏應充沒有生氣,只說「謝謝大家的指教,我很感恩,希望能把大家的不滿轉為善的力量。」他認為要用同理心去思考,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很多輿論或行為就是因為不了解而產生,所以未來會持續與外界溝通、爭取清白,答應社會的事也會做到,像是30億元的食安基金,並承諾要當終生志工,投入公益活動


頂新對台大針對性裁員/校長抵制,學生受害/來台灣必Buy清單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QDL9pM

---------------------------- 

嬌生爽身粉含致癌物 美判賠24億 | 卵巢癌 | 嬌生 | 滑石粉 | 台灣大紀元 - http://goo.gl/WrgCqY

-------------------------------------

財報數字會說話?(PART3) - 財報短篇 - Jerry 財報知識網 - http://goo.gl/O9FhgM

-----------------------------------

黑心香料影片https://goo.gl/photos/x65gJnuaJX1SRVvQ8

--------------------------------------------

公館人氣店「陳三鼎」愛玉違法添加防腐劑

2017-06-12  12:42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台北公館人氣店家「陳三鼎」遭驗出愛玉添加防腐劑。台北市衛生局今公佈106年第1波散裝飲冰品抽驗結果,其中「陳三鼎」被驗出愛玉違法添加防腐劑己二烯酸0.27g/kg,當前按法規定不得添加防腐劑。

  • 台北公館人氣店家「陳三鼎」。(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公館人氣店家「陳三鼎」。(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衛生局食藥處處長王明理表示,此波共計抽驗155件,包括101件飲料、冰品、冰塊及54件配料,散裝飲冰品衛生標準均符合規定,3件配料食品添加物檢驗結果不符規定。

除了「陳三鼎」的愛玉出包之外,台北市士林區社子街「麒麟工作坊」的「蜜煉桂圓茶」遭檢出防腐劑己二烯酸1.23 g/kg(標準:1.0 g/kg以下)、大安區和平東路2段「尤媽媽冰店」及北投區新市街「甜妞古早冰」販售的「大湖塊狀3Q彩虹蒟蒻」則驗出含有著色劑及防腐劑(標準:不得添加)。

王明理強調,「陳三鼎」愛玉檢出的己二烯酸為食品級添加物,屬於水溶性,人體大部分可代謝排出,民眾毋須過度恐慌,但雖屬毒性較低的防腐劑,也不可隨意添加或過量使用,否則有危害人體之虞。依現行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規定,如米苔目、仙草、愛玉、杏仁露、果凍、寒天凍、蒟蒻凍等製品,均不得添加防腐劑。

對上述違法使用添加物的產品,衛生局已令販售場所下架,並移請所轄衛生局查處源頭,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及同法第47條第8款之規定,處分製造業主新台幣3至300萬元罰鍰。

記者今致電「陳三鼎」,適逢公休日,並未取得回應。

味全混油案二審宣判 魏應充判2年將入獄

2017-04-27  14:35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味全公司混油案,一審台北地方法院認定味全與頂新利用大統劣油與98專案,詐騙消費者,味全前董事長魏應充判刑4年,味全公司則被判罰1500萬元;二審智慧財產法院合議庭仍認為魏應充對於98調和油部分有罪,但味全使用大統長基混油部分則無罪,因而改判2年徒刑,全案定讞。

  • 味全混油案二審宣判 魏應充判2年(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味全混油案二審宣判 魏應充判2年(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 味全公司混油案,二審合議庭今日宣判,只就98調和油部分有罪,判魏應充2年徒刑,全案定讞。圖為宣判後,行政庭庭長陳忠行說明判決結果。(記者王藝菘攝)

    味全公司混油案,二審合議庭今日宣判,只就98調和油部分有罪,判魏應充2年徒刑,全案定讞。圖為宣判後,行政庭庭長陳忠行說明判決結果。(記者王藝菘攝)

一審台北地院合議庭認定味全與頂新利用大統劣油與98專案詐騙消費者;由於魏應充曾指示下屬應低價採購大統油,他預見此舉會造成品質低落、商品虛偽標記的結果,卻不把關,有不違背本意的「不確定故意」;另外又接受頂新製油前總經理常梅峯建議,決定使用98配方,包裝外打上「獨家理想比例、黃金比例」並印上橄欖、葡萄照,實際上僅有1至2%的橄欖油、葡萄籽油,棕櫚油佔98%,詐騙消費者。

但二審智財法院合議庭認為,大統油部分,頂新並非因魏應充指示控制成本,而向大統購油,且本件橄欖油、葡萄籽油,相較於國內油品同業,頂新公司向大統採購價格並未低於市場行情,加上魏應充於會議時,除提及關注原料價格變動趨勢,降低原料採購成本考量外,也有指示提昇產品品質,且他所指示透過跨其採購搭配促銷來平倉方式,達到降低原料採購成品目的,難認有容任油品攙混故意。

不僅如此,檢方認為味全公司因魏降低成本指示,而放寬檢驗標準,但智財法院合議庭認為並無法證明,且檢驗結果都在標準範圍內。

不過,魏應充仍因在會議中,聽從時任頂新總經理的常梅峯建議,決定把調和油,由原本的黃豆油改成棕櫚油,棕櫚油佔98%,卻引導消費者誤以為有高含量的橄欖油、葡萄籽油,此部份構成詐欺,犯罪所得6111萬餘元。

相關影音

 

 
 

強冠黑心油案二審 董座改判22年、罰金1億

2016-08-25  10:26

〔記者鮑建信/高雄報導〕備受矚目高雄「強冠公司」被控販售黑心油案,高雄高分院上午宣判,董座葉文祥判處22年徒刑,其中5年可易科罰金,副總戴啟川處18年,其中4年可易科罰金,強冠公司則處罰金1億2000萬元。

  • 強冠公司董事長葉文祥(右)販售黑心油品案,二審被判處22年徒刑,其中5年可易科罰金。(記者李立法攝)

    強冠公司董事長葉文祥(右)販售黑心油品案,二審被判處22年徒刑,其中5年可易科罰金。(記者李立法攝)

值得一提,今年7月1日新法修正,犯罪所得由「得」改「應」沒收後,高雄高分院首宗違反食安法等罪,沒收強冠8150萬﹔另進威公司部分處罰金60萬元,沒收犯罪所得940萬;業者黃惠光犯罪所得1330萬沒收,總計1億420萬。

同案被告郭烈成(改名郭盈志)部分,所犯9罪,分處2年2月至3年不等徒刑,總計23年6月,有待併執行刑﹔郭司機施閔毓則處徒刑2年。

至於進威公司老闆蘇清煌、郭春葉夫婦各處徒刑2年、緩刑5年;兒子蘇進威處徒刑1年6月、緩刑4年﹔業者黃惠光涉嫌販售皮革油給進威公司,處徒刑2年,緩刑5年,四人應分別繳交80至130萬元公益金,均維持原審判決。

據了解,三年多前屏東一名老農,發現郭烈成位在屏東竹田鄉的地下油廠不斷排出不明液體,多次向屏東縣政府檢舉未獲改善,於是透過友人向台中警方舉報,後移交保七總隊接辦,並報請屏東地檢署指揮偵辦。

檢方指出,地下油行業者郭烈成及員工施閔毓涉嫌收購動物飼料用油、餿水油、皮革油,經攪拌烹煮熬煉成劣質油品後,再供貨給強冠公司牟利;強冠董座葉文祥、副總戴啟川涉嫌以每公斤26到30元價格購買後,製成「全統香豬油」等產品,再以每公斤40到55元價格,自前年3月起販售給全台285家下游廠商,不法獲利超過四千萬元。

去年7月間,屏東地院審結宣判,認定173家廠商受害,依違反食安法及涉及加重詐欺罪,重判強冠董座葉文祥、副總戴啟川各20年徒刑,二人其中5年可易科罰金,並對強冠公司併科罰金5000萬元﹔業者郭烈成判刑12年、郭的員工施閔毓判刑8年。

不過,屏檢和葉等人均不服上訴,高雄高分院開庭調查,雖然有上百家廠商未出面指控,但依據扣案的強冠銷售單據,仍認定為285家,一罪一罰,並根據新制,不扣除成本,依強冠營業額核算,總計沒收8000多萬元。

據了解,二審合庭認為據食安法規定,原料也算是食品,此法律見解,與頂新案判決見解不同。(12時02分更新)

相關影音

 -------------------------------------------

學校食安問題 把關責任歸屬在誰 2016/06/29 20:30
分享: 推文到facebook推文到plurk

近幾年引發的「食安風暴」,讓家長們對孩子在校飲食安全,開始提心吊膽。對於校園營養午餐安全,到底誰該來規範,眾說紛紜。(本報資料照)
文/楊力宣
在台灣早期的校園生活裡,父母每天都會備好餐盒,讓孩子帶去學校,與同學分享彼此的家庭菜。而這樣的回憶,在民國62年,台灣結束美援後,政府改自籌經費辦理學校午餐,『備餐任務」』就從家長轉嫁到校長及老師身上。在當時,學校必須接受國民教育行政命令與相關計畫指導,開始辦理學生午膳,從此成為難以推辭的任務。
政策不完善 影響學生在校用餐品質 
近幾年引發的「食安風暴」,讓家長們對孩子在校飲食安全,開始提心吊膽。台北市家長協會常務理事-楊昭瑾就認為,中小學生每年在學校食用午餐約200頓,對於不常開伙的家庭來說,在校食用次數多於在家用餐;換句話說,食安拉警報,學生往往是最大受害者,尤其是基層學校未必能善盡把關責任
學校膳食出問題,除了政策與制度的不完善,也和各校對午餐承包商的實際限制有關。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張旭政理事長就指出,過去北部地區曾發生相關弊案,在中部也時有所聞,追根究柢,問題還是出在廠商與學校間的恐怖平衡。承辦廠商一旦優先考量所得利潤,就會犧牲學生用餐的權益與品質,即使午餐食材標示CAS,都難以保證安全。
學校專業在教育 政府應劃分責任歸屬
民國90年,政府依中央財政收支劃分法,將學校午餐經費改由地方政府自行籌措,導致經費不足,以及民國97至102年間物價快速攀升。兩者交互影響下,致使有能力辦理團膳的業者,得以左右學校午餐的成效;再加上,學校缺乏有力的法令支持與防弊機制,食材品質難以維持,讓學校營養午餐進入「黑暗時期」。這樣的情況,直到102年底,由立法院首次通過修正《學校衛生法》,以及104年再修正,制度缺陷才略為改善。
根據教育部統計,全台大約兩成多學校採取民辦民營用餐盒與桶餐,尤以受限場地經費的北部學校委外最多。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翁慶才理事長曾感嘆,「長期以來,不論是行政、立法、監察等政府機關,皆便宜行事濫用學校教育功能、壓榨教育人員對教育的熱誠,無限上綱地賦予不適用的政策任務及不對等的期待,讓學校包山包海,置行政和老師處於無米之炊。學校午餐不過是學校經費捉襟見肘的冰山一角!」翁理事長也指出,政府錯誤的政策引導社會和家長對學校產生錯誤的期待,他建議行政機關應依法編列足夠經費預算,建立合宜監督機制,免除老師驗收、監廚等非專業工作

近幾年引發的「食安風暴」,讓家長們對孩子在校飲食安全,開始提心吊膽。對於校園營養午餐安全,到底誰該來規範,眾說紛紜。(本報資料照)
家長、校園、社會協同 食安把關效益高
部份關心學校午餐問題的家長團體也提出建議,認為學校營養午餐興辦40年來,政策與法令不完備,才會任由學校行政與教師承受莫大的壓力,與其追究學校校長辦的好不好,應該先反問主管機關提供了甚麼政策。反觀日本,早在2005年就制定《食育法基本法》,帶動學校與家長關心學生的飲食安全與健康,以及環境與農產鏈結。以此為例,台灣應該正視且揮別過去學校午餐錯誤的發展觀念,協同社會各界與家長做學校的後盾,才能讓孩子在學校吃得更健康、更快樂。

---------------------------

劣油案 判正義賠學生每人3千
cweb.highlights.tw查看原始檔
頂新集團旗下正義公司被控販售劣油,台灣消保會幫卅二校、五千多名學生民事求償,要求正義賠償每人九萬元,高雄地院採有利消費者認定,認為正義雖也是受害者,但公司有責保護消費者,判賠每人三千,總計賠償九百六十三萬多元。
去年毒油案接連爆發,台灣消保會去年接受行政院消保處委託,代全國九十六所學校、近二萬名師生向頂新、強冠、北海及正義等四家劣油廠商求償近卅七億元。

消保會透露,四家業者只有強冠有意賠償和解,其他都不認錯,不肯賠半毛錢。消保會因此分別提告求償,正義是第一個判決的案子;另由高雄地院審理的強冠案、彰化地院審理的頂新案、台南地院的北海案,預估在三個月內會陸續宣判。

正義公司被控販售劣油,檢方依違反食安法起訴正義公司及總經理何育仁等人。何及擔任採購的胡金忞分處有期徒刑八月、四月,正義公司則獲判無罪。

台灣消保會針對正義案求償每人九萬元,合計近四億元,昨天的判決結果,消保會表示落差太大將上訴;正義也表示無法接受。

高雄行政庭長施柏宏表示,消費者食用正義公司油品,雖沒有出現具體病徵、求診,也沒有醫療機構開立診斷證明書,因果關係難以認定,但法院還是採取有利消費者認定,從寬認定正義公司侵害消費者的身體權及健康權。

法官認為,正義公司雖因上游廠商詐騙,不慎生產本案劣質豬油產品,並非故意犯,但正義公司仍有為產品及消費者把關的義務因此判賠。何育仁是公司總經理,因執行職務過失,應負連帶賠償責任。

合議庭比對團膳契約書、統一發票等資料,認定只有廿三校、三千一百廿三名學生受害,判決賠償每名消費者三千,其中二千是精神慰撫金,一千是懲罰性賠償;另外因消保會無法證明每人兩萬財產損失,無法判賠。

--------------------------------------------

刑事勝民事敗 正義聲明自己也是被害者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6-16
〔記者蔡清華、黃建華/高雄報導〕正義公司昨獲悉高雄地院就台灣消保會對該公司提告求償,判賠九百三十六萬餘元一事強調,正義公司本身也是受害者,且今年二月二十六日高雄地院刑事庭已判決正義公司無罪,對於民事判決結果是否上訴,將等收到判決文後再做評估。
收到判決文再決定是否上訴
正義公司發表聲明指出,消費者所主張之權益,正義公司完全尊重,並充分理解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重視,但高雄地方法院也認同正義公司是遭上游廠商詐騙,也是受害的被害者。
聲明又說,今年二月二十六日高雄地方法院刑事庭審理本案所涉食用豬油宣判結果也認定,是上游油商裕發等公司將問題油品販賣給正義公司,正義完全不知情。
另根據高雄地方法院刑事庭長達二十三次庭期審查,皆證明正義公司在「法無明文要求」情形下,已對供應商進行訪廠之溯源管理,且就所購買之原料豬油,逐一檢驗其酸價、碘價等項目,並進行脂肪酸組成抽驗,符合國家標準才收貨。

集體求償4億 劣油案正義判賠936萬

2016-06-15 14:38 聯合晚報 記者藍凱誠/高雄報導

正義公司仁武廠。 聯合報資料照片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

2014年爆發一連串黑心油事件,台灣消保會代表32校5314名學生告正義公司及總經理何育仁求償,4億7826萬元案,高雄地方法院今天上午宣判,正義公司賠償936萬9千元,可上訴。

高雄地方法院認定其中23校3123名學生吃下正義油品,因沒有具體健康或財產上損害,審酌正義公司也是遭上游廠商訛詐,但有監督油品責任,因此判賠每人3000元,其中1000元是懲罰性賠償金,2000元是精神慰撫金。

高雄地院指出,消保會代表32校5314名學生提告,每人求償9萬元,其中6萬元是懲罰性賠償、2萬元是財產損失、1萬元非財產損失,法官根據契約書、銷貨單、統一發票等交易憑證及團膳菜單核後,認定23校3123名學生符合提告資格。

高雄地院說,學生食用正義公司產品後,雖然都未出現具體病徵,也沒有因此求診治療,也無醫療機構開立診斷證明,但法院還是從寬認定正義侵害消費者的身體權及健康權。

法院認為,正義公司及總經理何育仁雖是遭上游廠商詐騙而不慎生產本案豬油,不是故意的,但正義就此過失情節,仍應賠償每名消費者神神慰撫金和懲罰性賠償。

2014年的一連串黑心油事件,行政院消保處委託台灣消保會受理全國中小學校學生1萬9千多人提告,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向「頂新」、「強冠」、「北海」及「正義」四家業者等廠商求償37億元,團訟人數、求償金額,紛紛創紀錄。

在諸多求償案件中,求償「頂新」占一半以上,台灣消保會已分別依工廠所在地提告,目前已開庭審理。

-------------------------------------------

假食安,真惡意

盡信書,不如無書;盡信媒體,不如無媒體。媒體在農產品產季開始前,總是愛用婊農民的方式賺收視與點閱,除了讓農產品價格崩盤,讓農民無語問蒼天、讓一些假專家藉機賣產品外,也讓納稅人一起掏腰包補貼耕鋤。是低智?還是別有用心?
作者:Lin Bay 好油2016-04-29 17:32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

Lin bay 好油

不知道眼尖的讀者有沒有發現,許多農產品在產季快開始時,社群、新聞媒體就會很湊巧地開始分享、放送時令農產品使用生長激素、農藥殘留等各種訪問新聞,之後輿論譁然,而攪亂一池春水後,民眾反感、農產品滯銷,價格也隨之崩盤。

最經典的例子,是2006年12月20日TVBS以「獨家」報導「瀝青鴨」事件,稱有位婦人吃到用瀝青脫毛的薑母鴨。連續三天,一連串「瀝青鴨」相關新聞的報導,估計造成鴨農超過一億兩千萬的損失。這件事,最後被踢爆,所謂的「瀝青」其實是碳化的松膠,對於這個烏龍報導,TVBS最後也只坦承查證不夠周延,深表抱歉,至於鴨農,只能自嘆倒楣,無語問蒼天。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TVBS以「獨家」報導「瀝青鴨」事件,估計造成鴨農超過一億兩千萬的損失。(資料照,記者莊育鳳攝)

經過瀝青鴨事件後,TVBS學到教訓了嗎?新聞查證更周延了嗎?很遺憾,並沒有。

2007年12月17日,TVBS直接製作【食在不安/高麗菜毒死鴨 農藥殘留量超標】的新聞報導,報導一出,民眾心生恐懼,高麗菜的產地價格與拍賣價格應聲崩盤。

這個號稱「毒死鴨」的高麗菜外送檢驗結果出爐,加保伏0.79ppm,超過安全容許量0.5ppm,另外亞滅培、因得克、和逮滅芬微量檢出。加保伏對於鳥類毒性較高,0.79ppm會毒死鴨子,其實不太可能,之前曾有研究人員分析中毒而死的紅鳩,體內加保伏的濃度有21ppm,鴨子比紅鳩更大,耐受性更高,有可能被0.79ppm毒死嗎?

農藥殘留量超標當然不對,但TVBS用這種未經查證且意圖使消費者心生畏懼的方式操作新聞,不但賺到了獨家,也成功使高麗菜菜價崩盤,至於受害者,不是只有農民,還有廣大的消費大眾。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耕鋤的補貼都是納稅人的錢,一個「查證不周延」的報導,受害的不只菜農,而是全民。(資料照,記者莊育鳳攝)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暨瀝青鴨、毒鴨高麗菜之後,牛奶成為TVBS最新假食安新聞力作。(而且還買贊助呢!)(圖:取自泛科學粉絲專頁)

數字會說話,以報導出現前2007年12月12日來看,高麗菜供給穩定,從下圖可以看見,市場平均批發價來到每公斤約8元左右,這個批發價格對農民還稍微有點利潤,但就在高麗菜有毒事件於同月17日曝光後,市場平均批發價在短時間內跌到最低每公斤3.7元的低點,這樣的菜價也使高麗菜失去收成的價值,並使得農委會在12月26日啟動耕鋤作業,這些耕鋤的補貼都是納稅人的錢,一個「查證不周延」的報導,受害的不只菜農,而是全民。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報導出現,高麗菜供給穩定,市場平均批發價來到每公斤約8元左右,但就在高麗菜有毒事件於同月17日曝光後,市場平均批發價在短時間內跌到最低每公斤3.7元的低點。(作者製表)

此事記憶猶新,是因為當年12月底預計收成的高麗菜,都已和盤商談好收購內容,卻因為菜價崩盤,盤商不願意來收,我與父親站在田埂上,望著田裡本來預計採收的高麗菜,兩個人相對無言。身為一個歷經切身之痛的受害者,媒體上這類以不實謠言,對農業進行惡意操作的事件,令人深惡痛絕,卻又無奈總是層出不窮。

例如,今年三月鳳梨開始上市時,臉書又開始流傳去年白佩玉小姐接受華視新聞訪問,鬼扯鳳梨使用生長激素,儘管事後證實是惡意造謠,媒體也公開致歉,但每到產季,這個新聞就死灰復燃,就算事後各地農改場、農試所的專家人員紛紛出面澄清,但闢謠的速度始終追不上謠言散布的速度,讓毫無媒體資源、不擅言詞的農民吃盡苦頭。

尤其以白佩玉這一類號稱販賣無毒、有機、真食物產品的業者,最擅用的招數,就是利用媒體話事權惡意打擊自家生產以外的農產品,標榜只有自己的產品是最好的、最安全的。並藉由詆譭農民的方式,在媒體上建立大眾食安代言人的形象,進而為自己的產品行銷。明知這類假專家其心可議,媒體卻又樂得一而再、再而三配合演出,讓農民有苦難言。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今年三月鳳梨開始上市時,臉書又開始流傳去年白佩玉接受華視新聞訪問,鬼扯鳳梨使用生長激素。(資料照,農委會提供)

婊完鳳梨,接下來換竹筍。

隨著天氣漸暖,即將要進入竹筍主要的採收時節,竹筍深受國人喜愛,受限於季節,只有夏季國人才較有機會享用高品質的竹筍。無巧不巧,就在產季將近時,臉書又開始散佈一個「林員外要大家別吃竹筍」的影片,不意外的,媒體馬上跟進報導。

首先,影片中所指稱「年年冬精」最是可笑,因為根本就沒有這種農藥,其二,若指涉的是「好年冬精」更是無稽之談。好年冬精是殺蟲劑的一種,這種殺蟲劑可以被綠盾檢驗出來,使用這種農藥,是根本過不了拍賣市場的檢驗,更何況竹筍的種植過程中,並不需要使用這種農藥。可悲的是,這種一通電話甚至上網孤狗就能查證的資訊,媒體卻選擇自甘墮落。

其中最扯的就屬中天,馬上做了一則「竹筍好毒?專家:洗淨後泡冷水釋農藥」的報導。

記者找了長庚毒物科助理教授林中英,該教授說,因為竹筍殼會裂,蟲會跑進去,所以農民會用農藥,因為有草,農民會用除草劑。

林中英女士,妳在媒體前,侃侃而談完全陌生領域的專業恰當嗎?請問妳有農業專業背景嗎?你的「農業專業」足夠為妳說的話負責嗎?「毒物科助理教授」的頭銜,表示專精的領域的是「毒物對人體造成的影響」,這樣的「專業」也能延伸到竹筍的種植上嗎?或者,你能告訴大眾,種植竹筍若需要施用農藥,會是哪些農藥?

想必妳應該不清楚,身為科學家,對於超出自己專業的議題,在沒有任何科學證據支持下,又為什麼要配合媒體講出這種臆測性論證?這是毒物科的給你的專業訓練嗎?妳的專業素養又在哪?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竹筍的種植當然可能會有病蟲害發生,也必然有部分農民會使用農藥,但大多數的農民都有安全採收的觀念,因為確保農產品的安全同時也是對自己收入的保障。(資料照,記者游太郎攝)

事實是,多數的竹筍園都不需要使用除草劑。

竹筍園因為竹林遮蔭以及地面乾枯的竹葉覆蓋,往往都沒有什麼草,沒有雜草是要用什麼除草劑?是農民嫌錢太多,嫌時間太多,所以喜歡另外花錢買除草劑用嗎?

至於農藥殘留就更好笑了,竹筍本身使用的農藥就少,農糧署也出示檢驗結果表示:

105年到4月20日抽驗竹筍4件,合格率100%;

104年抽驗115件,僅1件不合格,合格率99.1%;

103年抽驗131件,亦僅1件不合格,合格率99.2%。

這樣的合格率,哪來劇毒農藥殘留?依照檢驗的比例同時也可看出,竹筍是非常安全的農產品,根本不需要過度的恐懼。(同時,感謝民視做了相關的平衡報導)

不可諱言,竹筍的種植當然可能會有病蟲害發生,也必然有部分農民會使用農藥,不敢說所有的農民都會遵守法規,但大多數的農民都有安全採收的觀念,因為確保農產品的安全同時也是對自己收入的保障。

闢謠之後,我們不妨回過頭來思考,為甚麼產季開始時,就會有這類新聞?

媒體在特定農產品產季開始前,做這類新聞的用意何在?為何捨棄農試所、農改所相關負責的農業專家,而刻意選擇不懂農業的毒物科專家?是搏收視率?還是別有用心?

我們姑且相信,這類惡意報導層出不窮,只是媒體不願面對自我低智化的事實,而非別有用心,但為了收視出賣身為媒體人應有的倫理與天職,害苦靠天吃飯的農民,值得嗎?而暨高麗菜、鴨子、雞肉、牛奶、鳳梨、芒果、竹筍,下一個苦主又會輪到誰?

---------------------------------

哈佛研究:塑膠瓶裝冷飲 一樣喝進雙酚A | 生活用品毒害 | 新聞話題 | 元氣網 - http://goo.gl/gRSXei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

-----------------------

從誤賣一條有毒魚 看出日本對食安的一絲不苟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

東京因築地漁市於本週二賣出一條有毒魚類,引發東京市一陣騷動。(圖擷取自讀賣新聞)

2016-04-14  16: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東京築地漁市於本週二賣出一條有毒魚類「側牙鱸」( Variola Louti,日文為バラハタ),令東京全市大為震驚,東京都廳當天開始全力追查這條魚的下落,而昨日下午東京都中央區一間中華料理店向政府表示買下該魚並提供給消費者,但消費者並無中毒症狀,整件事才暫時告一段落,但這也顯示了東京都廳對於食品安全管理嚴謹的一面。

  • 厚生勞動省食品安全委員會官網上寫著「側牙鱸」的特徵與毒性,表示側牙鱸肉和內臟都有毒素累積,中毒後會出現肌肉和關節痠痛、頭痛、頭暈等症狀,症狀會存在數月至一年不等。(圖擷取自日本厚生勞動省)

    厚生勞動省食品安全委員會官網上寫著「側牙鱸」的特徵與毒性,表示側牙鱸肉和內臟都有毒素累積,中毒後會出現肌肉和關節痠痛、頭痛、頭暈等症狀,症狀會存在數月至一年不等。(圖擷取自日本厚生勞動省)

綜合日媒報導,整起事件起因於週二(12日)早上8時30分,當時「都市場衛生監察所」職員在例行巡查時發現,某個魚販疑似販賣一條有毒魚種,拍照存證、返回監察所查證後發現確實為毒魚,沒想到返回魚販處、試圖禁止販售時,這條重約1.2公斤、長約45公分的側牙鱸已被售出。

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食品安全委員會官網上寫著「側牙鱸」的特徵與毒性,表示「側牙鱸」體色為紅或棕色,尾鰭深彎,體內積蓄雪卡毒素(Ciguatera),側牙鱸肉和內臟都有毒素累積,中毒後會出現肌肉和關節痠痛、頭痛、頭暈等症狀,症狀會存在數月至一年不等。東京都廳收到回報後,當下立即發出告示尋找毒魚下落,並向各大傳媒發放消息和拍攝的照片,要求協助全力追蹤,日本各大媒體也大篇幅報導此事,並呼籲禁食。

東京都廳則在昨日晚間宣布案情已水落石出,昨日下午東京都中央區一家中華料理店致電東京都廳,表示這條魚已被他們已清蒸料理的形式、於週二下午賣給6名客人,該店表示,週三看到報導時才知道東京正全面追查這條魚的下落,當下便設法找到消費者,不過6名消費者都沒有中毒症狀。

東京都廳表示,中毒狀況通常都在食用後1至8小時內發生,但6名消費者並沒有中毒症狀,因此緊急狀況已經解除,日後將會積極宣導、對業者開辦講習會,以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而此事也引起《BBC中文網》注意,報導中讚揚:「毒魚案說明,忙亂表象中顯現出東京都政府管理食品安全細緻至一條魚的責任感,傳媒固執追求食品安全的使命感,以及市民高度重視食品安全的意識和不乘機詐取賠償的是非觀。」

------------------------------

魏應充:家人和所有員工都使用頂新油
中廣新聞網中廣新聞網 – 2016年2月23日 下午4:26
魏應充:家人和所有員工都使用頂新油

台中高分院審理頂新製油案,今天再次召開準備庭,頂新前董座魏應充出庭,頂新準備了看板,強調自家的油安全無虞,魏應充受訪強調:頂新的油品沒問題,家人和所有員工都是用頂新的油!對於檢方認為一審法官無視於大幸福公司的油「僅作飼料用,不用於食品」的說法,及引用楊振益供詞,說每次檢驗都行賄三千元等,律師余明賢回應,這些都是一審內容老調重彈,並沒有確實的證據。
(張文祿報導)
頂新製油案,一審判決令台中高分檢檢察官無法接受的包括越南工商部兩次回函,清楚記載大幸福公司所生產的油脂「僅作飼料用,不用於食品」,這些油在越南不是人在吃的,但是,一審法官卻認為回函不具證據能力。
此外,大幸福公司楊振益在檢方偵訊時,坦承在Vinacontrol檢驗公司每一次檢驗油品時,都以三千元行賄,而且Vinacontrol檢驗公司檢驗報告造假,不一樣的油品採樣送驗,數據到小數點以下兩位數的五種檢驗數值,卻都相同。
對於檢方的說法,魏應充跟律師余明賢有備而來,他受訪時說頂新的油品沒問題,他家和所有員工都是使用頂新的油!
律師余明賢也表示彰化地院已調查清楚,頂新從越南進口的油品非常清澈,並不是外界所說的回收油或地溝油,而且檢驗都符合標準。
至於檢方指大幸福公司在越南的油品檢驗報告造假,余明賢表示,檢方到越南採證時,並沒有質疑Vinacontrol公司的檢驗報告,大幸福公司負責人楊振益的證詞,是經過不正當的訊問,這點在一審都已經審理。

-----------------------------

上次是黑心鴨 這次是黑心雞!屏檢積極查食安
2016-02-19 11:24 聯合晚報 記者張進安╱即時報導 

屏檢查獲黑心雞肉食品。
分享屏東地檢署民生專組檢察官辦理食品安全案件,於18日據報指出有不肖廠商租用坤翰公司位於屏東縣長治鄉之廠房,對於過期冷凍食品進行剪標、換標之黑心行為,隨即由主任檢察官邱文中、檢察官李仲仁、陳君瑜指揮屏東縣調查站偵辦本案,並於同日會同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前往現場稽查發現該廠房內有國興鮮股份有限公司屏東廠員工、司機等正在進行過期冷凍雞肉商品之剪標、換標行為而涉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刑法詐欺等罪嫌。
現階段由於上開廠房應封存之冷凍雞肉食品數量達上千箱,國興鮮公司屏東廠冷凍雞肉食品之下游廠商包括連鎖餐廳與各傳統市場,目前相關商品持續清點封存,截至昨日晚間8時許初步估計已達1246箱,今日仍須繼續清點封存。

檢察官於昨日傳喚國興鮮公司經理、會計以及證人該公司司機與下游2廠商等進行案情之釐清。並於今日凌晨約2時許訊問顏姓、朱姓被告完畢,認有勾串共犯與湮滅證據之虞而向臺灣屏東地方法院聲請羈押,並於今日凌晨5時30分許經法院准予羈押禁見。

國興冷凍食品子公司 涉販賣逾期雞肉

【中央社/屏東縣19日電】

屏東知名的國興冷凍食品公司子公司國興鮮公司,被屏東檢調及衛生局查獲販賣逾期的冷凍雞肉,流入連鎖餐廳與各傳統市場,顏姓經理及朱姓會計今天被收押。

屏東地檢署民生組檢察官接獲檢舉,指有不肖廠商租用某公司位於屏東縣長治鄉廠房,對於過期冷凍食品進行剪標、換標的黑心行為,昨天檢調及衛生局進行查緝。

檢調及衛生局人員現場查獲國興鮮公司人員正在進行過期冷凍雞肉產品的剪標、換標行為,現場封存逾期雞肉產品1246箱,封存1萬8690公斤,檢調及衛生局表示,這些逾期1至2年冷凍雞肉都賣到連鎖餐廳及傳統市場。

檢調表示,顏姓經理因為避免冷凍多時滯銷雞隻造成損失,於是進行日期換標行為。

國興公司近10多年,因董事長林桂添在中風後,每年捐出公司冷凍鴨號召捐血及舉辦公益馬拉松活動濟助創世植物人而聞名。

-------------------

五更腸旺、蔥爆牛肉都是地雷!吃百元熱炒這些不要點很恐怖
40919張瑀庭張瑀庭 2015-04-14 教育, 消費, 美食
8.21.58
夏天台灣人最愛吃百元熱炒,叫幾個菜配瓶啤酒,就是最道地的台灣味!的確百元熱炒是我們最愛的國民美食,但是物價上漲的這麼嚴重,食材成本不斷提高下,你知道你吃下的是甚麼嗎?熱炒有什麼地雷?該怎麼點菜才會吃的健康又安全呢?有些事情你不得不知道。
「不新鮮,炸了就好吃!」
1405568461-3711841366_n
百元熱炒中料理最多首選炸物,因為除了表面上菜單標示是炸的之外,還有很多料理也都是隱藏的「炸物」,例如:宮保雞丁、糖醋魚、鳳梨蝦球等,都會事先過油炸到七分熟然後再加醬汁炒和燴煮。
為何百元熱炒中炸物會那麼多?百元熱炒搏的就是上菜速度快,炸物非常省時間,這就是重點,而且最大的好處是,只要食材不新鮮,炸了就好吃。
炸物通常是掩飾不新鮮食材最好的方法之一。炸物會先醃醬汁,再裹粉,經過高溫酥炸香氣四溢,這樣一裹一炸,原來食材有多不新鮮,完全沒人吃得出來。
像是很多人誤以為吃魚可以降三高,但卻錯點炸魚,沾上這些太白粉、麵包粉經過高溫不但會產生致癌的丙烯醯胺,而且油炸物特別吸油,吃下一堆質變充滿自由基的炸油,反而適得其反。如果真的非喜歡炸物,建議以五比一的比例,而且多點些蔬菜,以利代謝。
「糖醋宮保三杯要避開」
糖醋、宮保、三杯要避開,看到這裡你應該會傻眼,那麼多地雷要避開,那熱炒幾乎一半一上不能點了。沒錯!熱炒的特點就是口味重,像「糖醋」這種菜色口味又酸又甜,不但可以掩飾食材不新鮮還可以防腐,是熱炒店最強推的菜色。不過糖醋料理上需要高油油炸、高糖燴煮,最後還加太白粉收汁勾芡,熱量一算簡直就是破表。最可怕是這類菜餚酸甜又開胃,讓人失去警覺,不知不覺越吃越多。
至於「宮保」之惡,就在於最後那一把花生。台灣氣溫潮濕又高溫,如果沒有放在12℃以下的冰箱中保存,花生很容易產生黃麴毒素。甚麼是黃麴毒素呢?它是一種對肝臟很強的致癌物,通常快炒之後,隨手放入那一把花生,都會放在溫度很高的爐邊,所以少點為妙!
那「三杯」呢?就是一杯酒、一杯麻油、一杯醬油做出來的料理。前陣子報導酒是假米酒、麻油也是香料麻油、醬油當然也有可能是地下工廠沒有品牌的化學醬油,要不然怎麼控制成本一盤賣百元呢?
「蔥薑蒜辣椒做掩飾」
熱炒店為了省成本,也為了偷工減料,從頭到尾都是蔥、薑、蒜、辣椒一味到底。很多熱炒餐廳都喜歡用海鮮做食材,但海鮮是最容易腐壞的,如果退冰太久又沒煮的話,就會開始走味,因此餐廳都會祭出重口味的菜單。
用大量的蔥、薑、蒜、辣椒來快炒做掩飾,讓消費者在吃的時候,吃不出來食材的原味,萬一不新鮮也可以掩蓋過去。再來就是可以減料,三杯套抽、生炒花枝、蔥爆牛肉,放入大量辛香料,可以讓菜餚看起來很大一盤,讓你乍看之下以為滿滿都是,其實主食材少了可憐,吃完一整盤,留下一堆蔥、薑、蒜。
「時價區點菜的陷阱」
吃熱炒難免就會到點菜區,或是菜單上會標明時價區,這些都是要小心注意的黑洞,如果不慎踏入,你付出的代價絕對是你點滿整桌熱炒都抵不過的高單價,這也是熱炒店最直接的獲利來源。
首先來談點菜區,店家為了展現他們的食材有多新鮮來取信於客人,都會在鋪滿碎冰的小攤上直接把魚貨放滿,這時燈管照射出來是柔和的紅光,就像打蘋果光一樣,所有食材看起來瞬間都很OK,其實那只是樣板,十樣中有七樣是冷凍的,賣不完還可以一冰再冰。所以既然是來熱炒店,貪的就是氣氛和便宜,就別夢想吃甚麼論兩的活海鮮。
至於時價區,也要小心,很多人以為「百元熱炒」、「一元海鮮」就放下心防,以為一路點下去應該沒有關係,殊不知這只是店名,跟價格無關。為了防止吃虧,我建議還是勇敢開口問清楚,否則結帳時你可能會心跳一百。到時候再來爭吵,也回天乏術,因為木已成舟,你都吃下去了,只好默默認了。
時價區最可怕的是,就像你開了張空白支票,隨便店家填上數字,所以是算克還是算兩,點菜的時候絕對要問得一清二楚。

勾芡菜少吃熱量高
接下來要教大家看的是,勾芡菜少吃,熱量高。勾芡能讓熱炒保溫,讓菜餚看起來油亮出色,但可怕的是讓熱炒能讓油和調味料均勻的裹在食材上,讓熱炒吃來很入味,但也容易越吃越口渴,這時妖嬌的酒促小姐就很開心,啤酒也會越喝越多。
勾芡讓菜餚熱量高的嚇人,你會莫名其妙吃進去整道菜的「精華」,就是一堆可怕的壞油和化學雞粉、化學蠔油。此外太白粉多是化製澱粉,對年輕人還好,尤其有慢性病患者就要小心,否則痛風和中風就能容易找上你。由於太白粉的澱粉分子小,吃進人體容易讓血糖迅速飆高,所以有慢性病的人最好少吃勾芡食物。所以如果想吃蛤蠣瓜,在點餐的時候,就可以交代廚房千萬不要勾芡。
大火快炒肉類多嫩精
嫩精是熱炒店少不了的鎮店法寶。有良心的店家會用木瓜、鳳梨、奇異果這些天然水果中的酵素來醃肉,至於偷吃步就是,沒有好肉沒關係,用嫩精抓一下,馬上入口即化,嫩的不得了,連咀嚼都不需要就可以吞下去。
嫩精內含的酵素能夠破壞肉中的筋脈與結締組織,由於牛肉的纖維較長,因此比豬、雞、鴨、魚更需要嫩精來軟化肉質。
所以蔥爆牛肉該不該常點?就看你自己決定了。
哪些菜千萬別點
豆腐是健康的食材,但如果是油炸就不建議。絲瓜本來是好菜,卻因為你點炸絲瓜讓絲瓜頓時失色,吃的健不健康,這一切全掌握在你的手中。當然只要遵守以下幾個點菜原則:百元熱炒還是可以吃得笑嘻嘻!
冷盤首重新不新鮮,冷盤中的鮮筍如果要點,請店家不要擠上化學美乃滋,以免美乃滋壞了這盤鮮筍。
小菜中的「龍蝦沙拉」,根本沒有龍蝦,是用小蝦做的再製品,加入用酒精泡的魚卵和化學美乃滋,不但熱量超高,還沒用餐馬上吃下一堆化學添加物,請少點!
冷盤中的「生魚片」更是大忌,熱炒店通常衛生環境都不是太好,加上對處理生魚片並不在行,在環境和砧板的雙重汙染下,加上化學粉調的綠到不行的假芥末,說真的能不點就不要點。
燙的應該沒有問題吧?如果是「川燙魷魚」也不建議,原因在於魷魚經過鹼水發泡,脹好幾倍大,吃來完全沒有魷魚該有的鮮和甜,吃的都是化學味,同樣沾上假芥末,也是問題重重。
另外,熱菜中罪大惡極的還有「五更腸旺」,這簡直就是化學鍋。鴨血是假的,大腸是進口內臟,膽固醇很高不打緊,在外國大腸是不吃的,他們是當成肥料處理,所以通常都是連屎都一起冷凍來台,業者以低成本買來洗過,再用重口味掩蓋這種屎味,加上醬汁和勾芡,重油重鹹,含鈉量更是破表。
再來就是鳳梨蝦球。蝦子是用硼砂泡過,透明又爽脆,缺點就是吃來一點蝦味都沒有,這時加上化學美乃滋、罐頭鳳梨片,裝飾五顏六色的蝦餅,馬上搖身一變,變得酸甜引人食慾,美乃滋最恐怖之處是化腐朽為神奇,甚麼東西只要有它都變得美味。
哪些菜可以點
講了那麼多熱炒之忌,該點甚麼好呢?原則上涼拌、清蒸、白灼、清燙、烤的,都會比較OK。涼拌苦瓜、涼拌小黃瓜、清蒸魚、煎虱目魚片、酒蒸蛤蜊、白灼蝦、川燙小卷、烤螺、烤魚、烤蛤蜊、烤蝦、烤花枝、烤牛肉、烤松阪豬肉、烤雞腿、烤雞翅、炒高麗菜、炒空心菜…,其實可以點的食物還是蠻多的,你發現沒有這些幾乎都是「真食物」,比較少加工或是醃過,自然吃來也不會過度調味和烹調。
用清蒸或水煮來取代高溫油炸,或是烤的處理方式都可以把油逼出來,這樣油脂吃進去的會比較少,也比較健康!
所以建議大家,儘量不要點三杯、五味醬這種重口味的烹調方式,而是改用清蒸,原味炭烤或是涼伴的菜,這些比較接近原味,餐廳也比較不敢用不新鮮的食材以免消費者吃出來喔!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  

判刑絕可獲一片掌聲!彰化地院:但司法不受民粹審判
▲頂新黑心油案,魏應充一審獲判無罪。(圖/資料畫面)

地方中心/彰化報導
頂新黑心油案日前一審判魏應充等6名被告全無罪,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嚴長壽批評,如果法官只按照法匠的精神,依法論法,但不了解社會觀感,沒意識到這樣對台灣未來傷害有多大,代表台灣教育出了很大問題。對此,彰化地方法院11月30日晚間再發表聲明表示,司法存在的價值使其不受訴諸民粹的審判。
聲明中表示,本院承審合議庭並非認同被告以劣油作為精鍊食用油之原料,惟以食安法僅規範食用油產品,就食用油原料標準缺乏明確定義,基於罪刑法定原則,行為是否構成犯罪而應處以刑罰,必須謹守法律規定,不能以類推或論理解釋擴大法定犯罪構成要件。
彰化地院指出,食安法既未規範食用油原料之來源,對於刑事法律無明文處罰之行為,自無從據以論罪科刑,唯有依法諭知無罪,否則有違罪刑法定主義的要求;況從本案既有之事證,均無法證明越南大幸福公司的油脂來源係無法供人食用(即無法證明來源有問題),此為本院諭知被告等人無罪理由之一。
彰化地院強調,司法存在的價值不但在於保障多元的價值觀與權利,亦為捍衛少數,使其不受訴諸民粹的審判;本院承審合議庭知悉,民眾痛恨販售以劣油精鍊為食用油之行為,如配合多數民意判處罪刑並加重處罰,絕對可獲得一片掌聲;但亦認知上述法律制度之不完美,基於罪刑法定原則,仍應為無罪之宣告,被告因而逃脫刑事制裁,必然引生社會嚴厲指摘。
彰化地院說,惟本於法律的確信,堅守審判獨立原則而為判決,期盼各界了解法官恪遵罪刑法定原則,及堅守司法獨立的核心價值,冷靜理性客觀看待本件判決,並留給上訴審純淨審判空間。
▼頂新黑心油案審判長吳永梁嚴守無罪推定原則,判6名被告無罪。(圖/東森新聞)

----------------------------------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潤餅皮添加工業用漂白劑 黑心業者判緩刑

© 由 風傳媒 提供
台灣食安問題層出不窮,新北市衛生局今年3月查獲中和區程姓婦人所經營的潤餅供應商,涉嫌將俗稱「吊白塊」的工業用強力漂白劑「次硫酸氫鈉甲醛」摻入潤餅皮之中,並賣給下游攤商,不法獲利44萬,新北地院合議庭30日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判處程蔡金玉10個月徒刑,但考量她並無前科且認罪,緩刑3年,並支付公庫15萬元,全案可上訴。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於3月中至新北市新店仁愛市場稽查時,採樣高姓女攤商所販賣的潤餅皮,竟檢出高達40.210ppm的甲醛,查出源頭供應商為程蔡金玉,1周後前往該住處稽查,當場查扣到吊白塊粉。

程蔡金玉到案後承認犯情,並表示添加「吊白塊」是為了增加潤餅皮的彈性使賣相更好,潤餅皮大多售給新北中和、永和樂華夜市、新店仁愛市場與宜蘭果菜市場等攤販,總計不法獲利達44萬餘元。

根據判決書內容,俗稱的「吊白塊」的工業用強力漂白劑「次硫酸氫鈉甲醛」,主要成份是甲醛與亞硫酸鹽混合物,常用於纖維工業及染色工業。甲醛具有毒性,食用後將有害人體健康,非我國許可的添加物。

新北地院合議庭30日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判處程蔡金玉10個月徒刑,但考量她並無前科且認罪,緩刑3年,並支付公庫15萬元,全案可上訴。

--------------------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  

2015年11月30日13:26
作者:楊先生/食品從業人員

台南地檢署偵辦黑心豆芽菜案,去年起訴指控南市仁德區一處地下工廠負責人邱爾為、鄭保安及黃祺榮等3人,從2004年起以工業用漂白劑「保險粉」漂白豆芽菜,將有致癌疑慮的豆芽菜銷到南部傳統市場及餐廳,最高法院認定,邱等人違法在豆芽菜中添加「保險粉」,已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但「保險粉」極易揮發,豆芽菜被消費者買回家中時,保險粉幾乎已揮發殆盡,對人體沒任何不良影響,昨判邱8個月、可易科罰金48萬元確定。

判決指出,由於沒有文獻資料證明保險粉用於蔬菜漂白、防腐會危害人體健康,加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亦函稱「依現有資料無法確定保險粉對人體健康的危害情形,現也缺乏保險粉用於蔬菜漂白、防腐是否會危害人體健康之文獻資料。」

食品安全不該是不見棺材不掉淚,司法與政府應該站在預防的方面來管理。「缺乏保險粉用於蔬菜漂白、防腐是否會危害人體健康之文獻資料」不代表不會有長期慢性的傷害。讓人氣結的是,廠商可以輕鬆易科罰金48萬元,消費者如果弄到洗腎,年花的醫療費用超過72萬,更不用算這傷害的是千千萬萬的人,社會所花的整體成本又會有多高?

第一個令人擔心的是,這黑心廠商用的很可能是工業級的保險粉(低亞硫酸鈉)。低亞硫酸鈉是由化工合成的,裡面最擔心的是重金屬的殘留,裡面尤其可能的是鋅或是砷,有的合成時還會加入汞。這些重金屬對人體的傷害會是長期而且隱性的。

第二個令人擔心的是,保險粉在體內會代謝為硝酸鹽、亞硝酸鹽。硝酸鹽、亞硝酸鹽很多人擔心的是會在體內轉化成亞硝酸胺,亞硝酸胺據傳是有致癌性,或是會造成心血管疾病。

這裡不是希望大家恐慌,因為大家吃到的量可能很低,不足以造成毒性。但是對這種廠商,當然該以最嚴格的標準看待,讓他們以造成的社會傷害為基準受到教訓;也才能杜絕這種黑心廠商僥倖的心理,防患食安事件此起彼落。

-------------------------------

2015日本黑心企業大獎 7-11獲選
2015/11/29 21:52 182055

由日本民間組織「黑心企業大賞企劃委員會」(ブラック企業大賞企画委員会)主辦的《2015日本黑心企業大賞》(ブラック企業大賞2015)票選活動,今天在東京舉行頒獎典禮,由日本「7-11」公司獲得黑心企業大獎

日本今年舉辦的第四屆黑心企業大賞於今天進行頒獎典禮,共有日本7-11、曉產業、ABC MART公司、藤尾食品公司(Fujio Food System)、明光網絡日本(明光義塾經營)、引越社關東,這六家公司入選,其中7-11對加盟店主的清倉販售方式進行過大干預、對員工進行勞力詐取、對打工學生嚴苛等問題,讓7-11獲得《2015日本黑心企業大賞》最大獎,另外「黑心打工賞」由明光網路獲得,因為公司對上課以外的業務沒給予薪水、「網路投票獎」和「不可能賞」由引越社關東獲得,因為公司對員工下了不當的人事異動命令、「特別賞」則是曉產業,因為19歲員工忍不住上司的責罵而自殺。

黑心企業大賞前三屆得主分別為東京電力公司(2012年)、大型飲食集團和民(2013年)及山田電機(2014年)。

--------------------------

蔡英文:政治人物不宜鼓吹滅頂
2015/11/30 08:10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頂新餿油案一審判決,頂新製油公司前董事長魏應充等6名被告全部無罪,引發社會譁然,不少名人發起「滅頂」行動,呼籲大眾拒吃、拒買、拒用頂新食品。對此,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天表示,此判決令人失望,也加深社會焦慮,但政治人物不適合作出「滅頂」呼籲,應由社會人士向公眾發起

  應強化檢蒐證能量

  蔡英文重申,政府維護食安的能量不足,司法也不足以保護受害者與遏止不當廠商,針對頂新個案,應強化檢方進行專業蒐證及舉證的能量,進而幫助審判機關在專業上有所認知,更重要的是在整體制度建立與能力到位。

  蔡英文昨日至中壢替立委參選人徐景文站台時,再度闡述「食安五環」政策,她強調,如果有機會執政,將創立「毒物管理機構」,從源頭全面監控、追蹤有毒物質,並建立與國際接軌的生產認證標章,同時投入比現在多10倍的預算進行市場查驗,也會推動《食安法》修法,對惡意廠商課以更重的法律及賠償責任,另提高檢舉獎金,由全民共同監督食安,讓台灣人吃得安心健康。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則表示,藉此「證明法院不是國民黨開的」。朱立倫重申,他感到非常遺憾,對於法官這樣的判決,國民黨已強烈表達不滿,絕對支持檢察官一定要上訴,但除了表達遺憾及支持檢察官上訴之外,未來還是要靠立法,把《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訂得更嚴格、周延,才能保障所有民眾的安全。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昨到基隆造勢時,對頂新案6名被告獲判無罪,他強調,該判決不符人民期待,全力支持檢方上訴。政府對食品安全、國民健康都做不好、顧不好,應該要翻轉政府,讓台灣翻轉。

  陳建仁說,頂新的判決不符人民期待,不只是頂新喪失自己的聲譽,也破壞台灣美食王國的名譽,使得台灣美食王國受到很大的影響,全力支持檢方要持續上訴,讓頂新得到應有的判決,未來的政府對於食安的部分也要繼續加強。

  朱:法院不是國民黨開的

  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王如玄29日到彰化輔選表示,如果國民黨能操控法院,絕對不會讓這樣的判決出來,她相信定讞會有合理交代。頂新案除了影響國人身體健康,也重傷台灣食品安全在國際上的形象,她對無罪判決表示遺憾,強烈支持檢方上訴。

  台北市長柯文哲比喻是2016總統大選的最大「催票行為」。他昨日又說,重點不是頂新是否被判有罪,而是「這種問題(飼料油加工為食用油)怎麼會發生」,國家怎麼會搞成這個樣子。頂新劣油案發生時,馬英九總統還跳出來罵,他還在奇怪,前一年不是才發生銅葉綠素混假油事件,隔一年又出事,政府都沒有做事情,一出事總統卻跳出來罵,好像自己是路人甲。

  柯:政府怎變路人甲

  柯文哲說,這和現在一樣,判決出來,國民黨卻跳出說「證明法院不是國民黨開的」,可是衛福部、食品安檢還是政府管的,很奇怪,怎麼一個政府把自己搞到變成路人甲。(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綜合報導)

--------------------------------------------

立委施壓工業石膏變可吃? 食藥署長姜郁美:我沒感覺
www.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十二月 18日, 2015
新北市地檢署檢察官黃孟珊日前在臉書發文,指控「某段姓立委」向食藥署施壓,才讓原本不可加入食品的「無水石膏」列入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引爆遭影射的立委段宜康不滿,揚言提告。食藥署長姜郁美今(2)天表示,她個人沒感覺有人施壓、也沒接到委員電話,增列「無水石膏」純粹比照美日歐盟標準。

去年底黃孟珊偵辦「工業豆花」食安案件,揪出有業者以工業級「無水石膏」混充食品級「二水石膏」賣給下游,當時業者即喊冤指「無水石膏」在國外也是食品級,只是國內沒規範。

事隔快一年「無水石膏」已經在今年6月增列為合法的食品添加物,黃孟珊卻在臉書爆料,指控是立委施壓「無水石膏」才從非法變合法。

針對施壓一說,姜郁美澄清從頭到尾「她個人沒感覺」,也沒接到任何立委關切的電話,業者從去年12月8日提出申請,到今年6月24日食藥署公告增列為食品添加物,期間足足有7個月,接受各方的意見,程序一切合法。

姜郁美說,業者申請增列食品添加物,一般過程約4個月,如果需要補件,耗時一年以上者也多有人在,並沒有對「無水石膏」這個案子另眼相待。她說,「無水石膏」在美、日、歐盟、中國大陸都是合法食品添加物,各國長期在使用,只是國內過去僅正面表列「二水石膏」一種規格,這次納入後,業者使用都需有許可或登錄字號,並接受稽查,對民眾食安更有保障。

-------------------

頂新案,魏應充很可能會沒事,檢方目前敗訴機率頗大。如今一審判決出爐,魏應充等6人全無罪 。在情感上雖然很難接受,但若從法律攻防上來看,頂新無罪早已是預料中的事。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頂新製油自越南進口豬脂原料油乙案獲判無罪。(資料照,民眾提供,記者顏宏駿翻攝)

檢方為什麼會敗訴還是兩大關鍵:

一、無法證明來源非法,無犯罪之證據。

質疑頂新的油脂來源非法,但檢方無法提出來源非法的證據,而在黑油的官司中,頂新跟正義是切割開的,正義可能有罪幾乎是已經逃不掉的事實,但魏應充也一樣可以主張他對正義公司沒有進行實質的管理,很多的企業董事長只是掛負責人,真正的管理人都是總經理,有經營公司的人應該會很理解相關的操作。而關於頂新油的來源,他們已經有取得合法的來源證明自己的油源取得合法。

講白一點,就是從餿水油製造成食用油這一端跟頂新沒有關係,檢方只能從大幸福是餿水油的觀點來進行法律上的攻防。很遺憾的,檢方無法證明這點,因為越南使用過的廢棄油脂(UCO, used cooking oil) ,以相關指標而言還符合之前台灣的食用油衛生指標,以這種油脂在台灣進行精煉,當然沒有來源非法的問題,而其他的油脂原料部分,頂新又能提出相關進出貨證明,證明來源合法,因此無法證明頂新有用地溝油做食用油的事實。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質疑頂新的油脂來源非法,但檢方無法提出來源非法的證據,而在黑油的官司中,頂新跟正義是切割開的。(記者黃旭磊攝)

二、無法證明頂新的精煉豬油非法。

頂新的精煉豬油都符合相關食品指標。五月重新抽驗結果出爐,總極性化合物數值平均為6.9%~8.1%、黃麴毒素、丙烯醯胺都是未檢出、碘價落在55~72的豬油標準值、重金屬鉛超標。

也就是說,一開始檢方第一次取樣的數值被推翻,第二次重驗之後相關的指標都過關,唯一有問題的只有重金屬鉛稍微超標,然而這個部分頂新可以主張「因為油一直封存在裡面,導致重金屬溶出,使重金屬超標」。

當決定重新抽驗的時候,對檢方自然是大大的不利,因為就算上了封條,也有太多的方式把油槽裡面的油換掉,所以油槽裡的殘油自然可以檢驗過關。

究竟是油桶裡面的油本來就是沒問題的,還是頂新偷天換日處理掉了,恐怕只有頂新跟天知道吧?

如果當初檢方能得到相關衛生及油脂專業單位的協助,了解如何對油槽進行標準取樣,再經由快篩之後得到超標的結果,接著把剩餘的樣品送到標準實驗室進行複驗,那麼就不會有重啟第二次油槽的油脂抽驗的事,也不會出現兩次檢驗結果大不同的情況。但歷史沒有如果,也只能以第二次合格的標準來進行法庭的攻防,因此檢方的敗訴,早在預料之中了。

頂新有沒有收黑心油?

根據之前環保署的資料顯示,台灣一年大概有七萬噸的廢棄食用油,生質柴油業吸收了將近一萬噸廢棄食用油,飼料業一年吸收了三萬噸,台灣每年還有剩下三萬噸左右的廢棄食用油脂(UCO)到底到哪去了?如果小水滴在自然界的旅行,經過降雨、逕流、蒸發、降雨,這樣循環、生生不息。廢棄食用油也可能像小水滴一樣,在路邊的小炸攤、廢油集貨場、油脂精煉廠、混添食用油、分裝、小炸攤,同樣循環、生生不息。

當我們在嘲笑強國每年食用十分之一的地溝油時,台灣跟他們又有什麼不同呢?或許在吃回收油的世界裡,才真的是兩岸一家親!!!

檢察官無證據瞎扯,頂新無罪你在意外啥?

檢察官想要讓法院認為「頂新從越南進口不能給人吃的油」,就該拿出證據,否則青菜公公(台語隨便講講啦)法官就要判有罪,是共產黨在鬥地主嗎?
作者:法操FOLLAW2015-11-28 11:05

文/法操司想傳媒

今天除了是媽媽嘴案謝依涵殺人罪的宣判日,也是頂新越南油案的宣判日,大家是不是都早早買好雞排珍奶等待了呢?

判決結果出爐,由於檢察官無法證明頂新從越南大幸福進口的豬油不可供人體食用,全部被告無罪。

如果這半年來,各位有跟著法操關注本案的話,就會知道,這樣的結果,
一、點、都、不、意、外、啊!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檢察官無法證明頂新從越南大幸福進口的豬油不可供人體食用,全部被告無罪。(記者顏宏駿攝)

唯一讓人意外的是,檢察官竟然沒有出來痛心疾首的表示要上訴到底...
對照這半年來的開庭情形,再根據檢察官說謝依涵行使緘默權就是心虛的表現,
我只能說,檢察官,您心虛了齁(指)

但如果您很意外,又準備好要罵恐龍法官司法已死的話,
這邊整理了檢察官的搞笑事蹟,請問這樣法官要怎麼判有罪啦!

本案的偵查階段,
1. 檢察官13天就光速起訴,根本沒有好好蒐證
2.把「沒指示」記成「有指示」的錯誤筆錄拿來起訴魏應充

審理過程,檢察官來了一趟越南行,但是...
1.未經聲請不符合程序
2.蒐證結果和起訴事實無關聯,例如拍了越南當地豬肉攤的照片,但大幸福根本不是從那裡購買豬隻的啊?!檢察官你是去旅遊,看到什麼拍什麼?

若檢察官想要讓法院認為「頂新從越南進口不能給人吃的油」,就該拿出證據,否則青菜公公(台語隨便講講啦)法官就要判有罪,是共產黨在鬥地主嗎?
來看看判決主文的說明,我都不忍心了,快來人幫檢察官冰敷臉頰啊!

1.檢察官說頂新原料油酸價高,是酸敗的油!
→酸價不是酸敗程度,是油脂新鮮度指標。頂新豬油原油的酸價符合標準。

2.檢察官說原料油有重金屬,頂新用精煉手法去除來掩飾用爛油!
油品精煉是食品業正常程序,且可以去除重金屬、使油脂穩定

3.檢察官說大幸福專門出口飼料油!
→但飼料油跟食用油的差別,只在於有沒有精煉而已,兩者來源相同,都是經過檢疫的健康豬。

4.檢察官說,越南環境差,可能是病死豬!
根據越南的法令,死亡豬隻(不論死因)皆會焚毀,檢察官也無法證明有任何使用到病死豬的可能。

5.檢察官第一次檢驗豬油原油,各項數值都超標!
→檢察官根本用了錯誤方法取樣,就像有一杯油水分離的水,你卻只抽取最底層的水來驗,這樣能反映整杯水的情況嗎?因此在經過正確程序檢驗後,這批油品原來根本沒問題啊!

以上幾點就是法院判頂新無罪的主要幾個理由,現在讓我請問~檢察官的指控,不是沒有證據就是自己的臆測,要是這樣都有罪,那才是真的恐龍法官吧?

--------------------------

中華民國法官協會臉書粉絲團小編對頂新案判決遭諷刺,在臉書PO文表示「可惡,不代表有罪」。翻攝中華民國法官協會臉書

分享到 Facebook分享到 Plurk分享到 Twitter2015年11月29日00:00
頂新劣油案前天一審宣判,包括頂新製油前董事長魏應充等6被告全數無罪,跌破不少人眼鏡,感到不滿,並將砲火直指法官,律師呂秋遠甚至在臉書發文揶揄判決結果說「精煉後的大便也可以吃」。對於魏應充等人獲判無罪,中華民國法官協會臉書粉絲團小編,發文表示「可惡,不代表有罪」,並認為該認真檢討的,應該是政府為何長期允許劣質原料進口,以及國家食用油品質管制標準。

對於判決被引申為「精煉後的大便也可以吃」,中華民國法官協會臉書粉絲團小編舉出「雞屎白」、「太空站尿液循環處理器」等為例,認為如果將「精煉過的大便」定為達到「可以吃」的程度,真的有人想吃,請問又有什麼疑慮,差別只在於,你我敢不敢吃罷了。

中華民國法官協會臉書粉絲團小編表示,滅頂事件或許是商人黑心疑似使用劣質、甚至來源不明的油品進行精鍊,用來作為一般食用油對外販售。但假設無法舉證加以證明,這項前提事實也就「不存在」,何來法院認證可言?又倘若這項精鍊技術確實可行,成品同樣符合國家品質認證,該批評的不是法院是否認證「食用級大便」,因為從判決只能獲知「無罪」結果,不代表被告全無瑕疵。撇開訴訟上舉證爭議,該認真檢討的不正是政府為何長期允許劣質原料進口,以及檢討國家食用油品質管制標準嗎?在罪刑法定主義及嚴格證明原則之下,我們都該試著接受一件事「可惡,不代表有罪」!

中華民國法官協會臉書粉絲團小編認為,也許我們今天看不慣頂新集團,不管證據證明力強弱、一律高喊重判,然而這些原則絕非專為他們所設,真正要保護的,該是任何一個已經、或將來可能成為被告的人!法院不是不能批評,想酸法官當然可以,手段請高明一點,千萬別再只會說「法院是XX開的」或「有無黨證」,也請完整讀過判決書之後再來戰,這樣才是理性論辯、不是謾罵。(隋昊志/綜合報導)

------------------------------

賣工業石膏做豆花 也無罪
2015年11月28日

永昌化工負責人周德永賣石膏給豆花業者,昨獲判無罪。資料照片
【孫友廉、游仁汶、沈能元╱連線報導】新北市永昌石膏化工公司及負責人周德永(75歲),去年被控以工業用、含重金屬的無水石膏(硫酸鈣)包裝成食用二水石膏,賣給下游業者當豆花原料,毒害消費者,但新北地院認為,永昌賣的無水石膏中,鉛等重金屬含量符合食品添加物標準,國際也允許食用,昨判周德永無罪。
判決指出,衛福部食藥署原只將二水石膏列為合法食品添加物,但今年6月,已比照美國、歐盟及紐澳,將食品級無水石膏列入合法食品添加物,且經檢測及標準檢驗局退休技士李政達證詞,永昌的無水石膏是由天然含水石膏礦煅燒而成,並非用煤或燃料油加熱去水的工業級建材。


檢看判決「震驚」
法官認為「食用級」無水石膏,售價甚至比二水石膏高,永昌無水石膏雖檢驗有鉛、汞等重金屬,但含量均符合食品添加物標準,至於永昌在無水石膏包裝外標示為二水石膏,是否應依違反《食安法》處罰鍰或歇業、停業等行政罰,應另由主管機關處置。
周德永昨透過律師說:「感謝司法。」另外,本案起訴檢察官黃孟珊日前在臉書發文,指立委段宜康在案件偵辦時奔走,將工業用無水石膏列入合法食品添加物,她昨得知判決結果後說:「真的假的?太shock!(震驚)」段則已在日前控黃加重誹謗等罪,昨僅說:「希望司法勿枉勿縱。」

無水石膏變合法
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說,無水石膏與二水石膏,差別在含水多寡,均為使豆花凝固,因之前沒業者申請將無水石膏列為食品添加物,而被視為違法,去年業者申請後,經專家審查、參考各國標準,已將無水石膏列為合法食品添加物,與段宜康無關。

-------------------------

 

添加亞硝酸鈉、硝酸鈉 黑心肉品再現 早餐店受害
2015年11月19日 04:10 記者劉峻谷/台北報導

士林地檢署接獲檢舉,內湖區「台全熱狗火腿行」可能為了延長肉品保存時間涉嫌在熱狗、火腿和培根添加有毒的化學原料亞硝酸鈉、硝酸鈉,檢調昨(18)日搜索,查扣亞硝酸鈉進出貨單據,約談黃姓老闆和兩名員工,全案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偵辦。

檢方表示,從出貨單和帳冊初步查出,台全熱狗火腿行的熱狗、火腿和培根等加工肉品出貨給東方美實業公司、橙果早餐店、雙子星餐廳、YAMI YAMI早餐屋等店。檢調表示,亞硝酸鈉有毒,摻進生肉食品有著染色、保護顏色或是防腐的作用,台全熱狗火腿行為何要加亞硝酸鈉、硝酸鈉,將進一步調查。(工商時報)

鬼王來鬼扯》懷舊的黑心食品(一)

文青很愛強調過去阿公阿媽的年代,大家吃的東西都很自然,沒有加工食品、更沒有人工添加物。那個年代都是農村小作坊、小商家,老闆與客人都熟識,所以不敢亂來;那個年代民心古樸,大家都很誠實。其實,阿公阿媽那個時代的黑心食品才叫第一名啦!!!
作者:鬼王/文青別鬼扯2015-10-21 11:31

鬼王/文青別鬼扯

據說某政黨於今年上半曾進行過一項民意調查,想瞭解台灣民眾最關切的公共議題,而調查結果顯示,現今老百姓最在乎的是食安問題。

食安議題位居榜首,並不意外。原因無他,這幾年食安事件接二連三不斷爆發,搞到全國老百姓都快花轟了。每當食安事件爆發時,地方的媽媽總是愁眉苦臉,紛紛怨嘆:「到底還有什麼東西能吃?」

而當問題似乎難以終結時,民間老百姓自然而然地會發展出自己的對應方法。此時就有一票文青出來宣揚過去的美好,他們總愛強調,過去阿公阿媽的年代,大家吃的東西都很自然,沒有加工食品、更沒有人工添加物。那個年代都是農村小作坊、小商家,老闆與客人都熟識,所以不敢亂來。那個年代民心古樸,大家都很誠實。如果自己都不肯吃的東西,一定不敢賣給客人;那個年代根本沒有食安問題,大家都很健康。因此,解決食安問題的最好方式就是要復古,食品能自己做就盡量自己做,食物要盡量選擇向小商家購買。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食安事件接二連三不斷爆發,搞到全國老百姓都快花轟,結果當年還拿著槌子要打擊黑心食品的三個人,兩個下台了,一個在打包,只剩黑心食品屹立不搖。(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簡單來說,現代化是種罪惡,復古才是王道。但問題是,過去真的如此美好嗎?

早在1950年代時,台灣就發生過大規模的「黑心醬油」事件。當時台灣省衛生試驗所抽檢市面上臨售50種醬油產品,結果其中36種被檢驗出防腐劑。更神奇的是,犯案的廠商後來也都沒事(好像跟現在的狀況差不多)。黑心醬油風波鬧了一陣子後,大家還是一樣過日子。科科,就說人民是健忘的,反正新聞沒報,大家還是一樣繼續安心吃。但在1958年時,官方突然舉行了一次大規模的食品抽驗工作,而當時的檢驗結果則讓全台灣社會都驚呆了。

話說1958年2月起,台灣省衛生試驗所在中國農村復興委員會專案經費的支持下,開始抽驗市場上共874件食品。農復會之所以會開啟這項抽驗食品的專案,日後看來也是蠻神妙的,而這項計畫的主導者就是當時擔任技正的李秀先生。

話說李秀的背景是農業化學,專長是食品加工。作為河北人的李秀,年輕時就懷抱幫助農民、救助農村的宏大理想。從中國大陸來台後,在台南一家鳳梨工廠擔任廠長的職務。其後,農復會亟需食品加工專家,因此找上了他。農復會把他從台南挖到台北,當然希望他能協助農村發展食品加工業。但好玩的是,當時農復會根本沒有「食品加工組」這樣的編制。李秀進入農復會後,上層只好先把他放在「農村衛生組」。

農村衛生組到底是幹啥的?簡單來說,農村衛生組就是教導農村居民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不要共用毛巾牙刷,嬰兒奶瓶該消毒,或預防砂眼,男人記得戴保險套、女人記得裝樂普,這些與醫療、健康相關的事項。但問題是,李秀是搞食品加工的,他的專長在這毫無用武之地。所以他剛就任時,非常鬱卒。整天都在努力想,到底能玩些什麼與他專長相關、但又符合農村衛生工作項目的玩意。結果呢?結果他就想到,農村許多小型食品加工廠、小作坊充滿弊端,完全不符合安全衛生規範的要求。若能以維護農村居民健康的名義展開這項計畫,不僅配合他的專業,同時也符合農村衛生組的工作執掌。

令李秀訝異的是,當他提出這項計畫後,馬上獲得長官首肯。因此農復會決定撥款給台灣省衛生試驗所,由其負責計畫的執行工作。從1958年初開始,衛生局就在全台22個縣市,以購買採樣方式,抽驗六大類食品(農產品、飲料、調味料、畜產品、水產品、糖果類),而抽驗的產品項目包括果實、糖漿、汽水、果實粉、食用油、醬菜、各種罐頭、太白粉、醬油、調味粉、香腸、肉脯、鮮乳、煉乳、魚丸條、魚乾物,和各種糖果等。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人民是健忘的,反正新聞沒報,或是報了過幾天也就忘了,大家還是一樣繼續安心吃開心買。有誰還記得強冠的地溝油?(記者黃建華攝)

如同李秀所料,檢驗結果可說是慘不忍睹。30%的碳酸飲料和26%的肉類加工品含有非法使用的防腐劑100%的罐頭產品被驗出重金屬,54%的醬菜使用糖精,54%的味精添入「酒石酸鹽」。

而各類型產品不符合衛生法規的比例也高得可怕,例如,醬菜罐頭不合格率達100%,肉類罐頭100%,麵條77.8%,鮮乳76.6%,糖果61.3%,蜜餞51.4%。若放到現在的台灣社會,看到這些數字,地方的媽媽可能不止哭哭就能了事了,應該會搞到集體自殺吧。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50年代台灣的黑心食品才是讓人真正驚呆,如果放到現在的台灣社會,看到這些數字,地方的媽媽應該會全體崩潰、集體自殺吧。(資料照,記者王秀亭攝)

就當農復會陸續公布檢驗結果後,台灣社會當然又震驚了一番。值得推敲的是,查出這麼多可怕的食品,官方單位到底是該高興還是難過?雖說與此計畫相關的重要人士皆已作古,我們也無法透過觀落陰的方式詢問他們當時的心得感想。但當時農復會還曾為此特地召開了中外記者會,將檢驗資料發佈給國際媒體,好讓美國老大哥知道,他們資助的農復會有好好幹事,而李秀在農復會的地位也得以穩固,顯見當時官方單位對此項結果顯然是抱持笑瞇瞇的態度。

農復會藉由大規模的抽驗計畫揭露出農村小型食品加工廠和小作坊的可怕,確實達到強大的新聞效果,但台灣的食安問題卻未獲得解決。不同時代的台灣,總會冒出詭異的食安事件。

之後又有哪些讓人驚呆的食安事件,留待下次再說吧。

鬼王來鬼扯》懷舊的黑心食品(二)

這是一場黑心食品的懷舊之旅,這次我們穿越時空要來品嚐的是:假蘆筍汁、色素汽水、多氯聯苯臭豆腐
作者:鬼王/文青別鬼扯2015-10-29 16:47

鬼王/文青別鬼扯 

這些年關心飲食的人越來越多,許多人對飲食問題的小心程度可說是到了極度偏執的狀態,因此一堆人開始打著無毒的概念,進行農產行銷。而某些人的道行更高,甚至會說她賣的都是「真食物」,彷彿一般大眾吃下肚的都是假食物一樣。更妙的是,宣稱自己只賣「真食物」的人,甚至強調她的「無毒蝦」有細胞壁。

現在這些標榜販賣「真食物」的人,口口聲聲講說外面賣的都是「假食物」,但這個時代其實很難找到所謂的假食物了。

不過,過去台灣確實曾出現過仿冒造假的假食物,而這個假食物則是家喻戶曉的蘆筍汁。 雖說現代的年輕人比較愛喝茶飲或星巴克,有些人甚至連蘆筍汁是啥都不知道。殊不知蘆筍汁曾是台灣最夯的飲料之一,而罐頭上的比基尼女郎更是半個世紀前最紅火的飲料麻豆。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蘆筍汁曾是台灣最夯的飲料之一,而罐頭上的比基尼女郎更是半個世紀前最紅火的飲料麻豆。(取自instagram)

蘆筍汁的出現,其實是有段故事的。

當時台灣是全球最大的蘆筍罐頭出口國。而製作蘆筍罐頭時,需先將一條一條的蘆筍削皮,再裁切成同樣的長度。而這種規格化的過程,就會產生許多蘆筍下腳料。當時聰明的廠商就靈機一動,將這些下腳料榨汁,加點糖進去,再裝填進罐頭內,就變成風味清新的蘆筍汁罐頭了了。 雖說大家都把蘆筍汁當飲料喝,但早期蘆筍汁罐頭被列為「蔬菜類」的商品,免徵貨物稅,所以成本低,售價低廉。跟要被課徵貨物稅的汽水飲料相較,競爭力超強。因此當時蘆筍汁可說是風靡全台,國人興起了一陣喝蘆筍汁的風潮,許多工廠相繼投入生產蘆筍汁。

不過,蘆筍汁的市場雖大,但供應量卻有限。原因無他,只因為它需要蘆筍原料,不太可能無限生產。因此,某些地下工廠就靈機一動,乾脆生產假蘆筍汁。

1967年時警方就在三重查獲一家地下工廠,裝門生產冒牌蘆筍汁和黑松、七喜汽水。根據當時警法查獲的原料可以判定,假蘆筍汁的原料很簡單,只有自來水、香料、糖精和色素等成分。簡單來說,就是將這些成分混調成甜甜的色素水後,就能批給柑仔店販售了。好奇的讀者必定會問,製造假蘆筍汁、假汽水到底好不好賺?據說當時查獲「不法利益數十萬元」。

雖說這是非常含糊的數字,範圍可從11萬延伸到99萬間,我們就先假設為50萬好了。那麼1967年的50萬到底有多大?當時中階公務員一個月的薪水差不多是一千元,換算下來,50萬就相當於41年又8個月份的薪水。也就是說,幹了一輩子只能領死薪水的公務員,還不如去製造甜甜的色素水。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別管黑心蘆筍汁了,不如來看看漂亮的蘆筍小姐。(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嚴格說來,假蘆筍汁事件也不算太嚴重,但這件事卻暴露出早期台灣加工食品時常出現濫用色素的狀況。所以,許多老人家對食安問題的概念還存有「色素」的因子,常認為許多食品必定添加了色素,而他們也不知道有所謂的「食用色素」。反正只要是色素,他們馬上就會打了個大XX。所以,真正重大的食安事件不多,但三不五時就會出現濫用色素的新聞,直到1979年爆發了米糠油中毒事件,社會大眾才驚覺食安問題的可怕。

1979年的米糠油中毒事件,造成中部地區兩千多人受害。當時生產米糠油的彰化油脂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因米糠油製程不善,導致多氯聯苯滲入進米糠油。受害者長期食用後,由於多氯聯苯無法排除體外,許多受害者因此出現皮膚病變與免疫系統失調的狀況。而米糠油事件受害者,至今仍承受著巨大的痛苦。米糠油中毒事件並非商人「惡意」所致,但卻讓台灣社會大眾感受到食品加工製程之嚴謹度的重要性。倘若加工製程不佳、技術不良、規格不高,就極易危害食品安全。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1979年的米糠油中毒事件,造成中部地區兩千多人受害,而米糠油事件受害者,至今仍承受著巨大的痛苦。(圖為惠明學校舊照,台灣油害者支持協會)

此外,大家也開始注意到生活中可能接觸到的化學物質對人體健康的危害。例如,早期電信局(就是現在的中華電信)還會發送黃頁電話簿,豆漿店老闆裝油條時,就會撕下一頁充作油條的包裝紙。不過,這些紙張上的印刷油墨均含有多氯聯苯,若拿來包裹油條,必定會污染食物。 其實,包油條還不是最瞎的。現在我們買臭豆腐,都是以「盤」為單位。早期大家經濟情況還沒那麼好的年代,臭豆腐是以「塊」為單位。所以嘴饞但錢又不多時,只買一塊臭豆腐也是OK的。而當時有些臭豆腐小販同樣也是黃頁電話簿的愛好者,客人只買一塊臭豆腐時,老闆就會撕下一頁電話簿,將剛起油鍋、依舊滾燙的臭豆腐包好,遞給客人。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早年臭豆腐是以「塊」為單位,客人只買一塊臭豆腐時,老闆就會撕下一頁電話簿,將剛起油鍋、依舊滾燙的臭豆腐包好,遞給客人。又能吃臭豆腐,同時吸收多氯聯苯,最後還能看看黃頁上的小廣告,以前的人真的比較有效率ㄟ!(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科科,這樣的食物之旅好豐富喔,又能吃臭豆腐,同時吸收多氯聯苯,最後還能看看黃頁上的小廣告,增廣見聞一下。然後炸臭豆腐的油鍋,似乎八百年沒換過一樣,黑不見底,彷彿吸收了所有臭豆腐的精華。

 

鬼王來鬼扯》懷舊的黑心食品(三)

30年前爆發餿水油事件時,社會各界開始呼籲選購大廠產品,30年後爆發黑心油事件時,文青則鼓吹選用地方小作坊的油品。科科,歷史會不會很詭異?!
作者:鬼王/文青別鬼扯2015-11-12 12:35

鬼王/文青別鬼扯

2013年時,台灣曾發生數起黑心食用油事件。先是「大統長基特級橄欖油」被查獲,橄欖油含量根本不到50%,且還添加「銅葉綠素」調色;其後,頂新集團則被查獲刻意隱瞞使用大統長基假油。此外,富味鄉也被踢爆,芝麻油混有有精煉棉籽油。

一連串黑心食用油事件爆發後,按照往例,地方的媽媽再度跳出哭喊:「到底還有什麼東西能吃?」而文青們也同樣依循往例,指稱所謂的食品大廠都是資本主義體制下的惡魔,只追求利益,毫無道德倫理可言,唯有地方的小油廠、小作坊才值得信任,才有人情味。

然而,台灣發生黑心油事件也並非頭一遭,1985年時就曾爆發大規模的「餿水油」事件,而當時的主謀就是地方的小油廠,共謀則是地方的小油行與小攤商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一連串黑心食用油事件爆發後,按照往例,地方的媽媽再度跳出哭喊:「到底還有什麼東西能吃?」但問完之後也只能邊哭邊吃。(記者羅沛德攝)

講到餿水油,我們就得先聊聊餿水的問題。

早期農家養豬,都是副業的型態,不太可能會花太多錢在豬仔身上,所以都是用自家栽種的地瓜和廚餘餵豬。當經濟發展、都市化程度提高後,都市地區亦會產生大量的廚餘,早期就發展出專門的廚餘回收體系。廚餘業者會提供空的塑膠桶給餐廳、小吃攤,讓他們丟棄廚餘使用;或將餿水桶放在路邊、巷口特定的位置,供一般住戶使用。

廚餘業者每隔一兩天就會開著小發財車,到處收廚餘,同時更換空的餿水桶。這些廚餘統一收集到處理廠後,工人會先進行簡單的清理工作,將廚餘桶內的塑膠袋或垃圾撈起,然後加熱煮沸。為何要加熱煮沸?因為餿水裡還真無奇不有,不管是吃剩的飯菜,臭酸的生肉,或壞掉的水果,大家都習慣丟進餿水桶內。況且這些廚餘又放了一兩天以上,裡面必定充滿許多微生物或細菌之類的。若直接給小豬仔吃,牠們必定會下痢挫賽。所以得透過加入煮沸的方式,達到消毒殺菌的效果。

此外,大家也知道,國人的飲食還蠻油膩的,讓小豬吃太油膩,也不是件好事。因此,餿水加熱後,原先藏在廚餘內的油脂就會浮上表面,工人會將浮油撈起。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由於不想給讀者看噁心的餿水照,於是決定配上溫馨的小豬吃奶照。(記者林國賢攝)

但現在問題來了:這些廢油又該如何處理?如果直接當成廢棄物,實在可惜。因此不肖商人就想到回收在利用的法子,將餿水油重新脫膠、脫色、脫臭後,再低價賣出。科科,現在的小朋友從小看巧虎學「環保回收再利用」的精神,在學校努力做垃圾分類。但早在幾十年前台灣的奸商就早就將廢物利用的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而當時位於台北雙連街的德泰油行就專門幹這樣的勾當。

泰德油行為蒐集餿水油,跟許多養豬戶、廚餘業者建立了良好的關係。這些養豬戶平日會將廚餘浮油蒐集倒入50加侖的汽油桶內,集滿後就會打電話通知泰德油行前來收購,每桶價格約2 – 3千元。而泰德油行將餿水油重製後,每桶則以5千多元的價格售出。

至於餿水油又賣到哪呢?泰德當時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經銷商體系,十幾家經銷商分布於大台北地區,這些經銷商都是各地區專做B2C的小油行、米行與雜糧行。泰德油行將餿水油以「二級黃豆油」的名義賣給經銷商,經銷商再將餿水油摻入沙拉油、麻油或花生油調和。由於餿水油價格非常低廉,所以大受士林夜市與圓環的攤販歡迎。此外,還有些商人也買餿水油做肉鬆、香腸,部分餿水油甚至流入日本料理店及企業的團膳。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餿水油做成肉鬆、香腸甚至是團膳,根本沒人吃得出來,就像圖片是餿水油做成的油蔥,真是見鬼了誰看得出來!(資料照,記者林欣漢攝)

餿水油事件爆發後,調查局立即展開了大規模的搜查行動,一堆販賣餿水油的小油行、小糧行老闆都被抓去收押。當然啦,社會大眾更是嚇得要死,此時媒體當然也得按照往例訪問專家學者,告訴民眾選購食安油該注意的事項。結果哩?結果專家告訴民眾,不要相信地方的小油行。專家還表示:「我國有一、二十家大規模的食用植物油工廠,均採用最新式一貫作業的生產設備,產品品質均達國際水準以上」。這啥意思?這意思就是說,大家還是買大廠的東西比較有保障啦,地方小油行的東西其實是很可怕低~。

黑心商人到處有,不分古今,也不分大小。只要經商,必定會想盡辦法追求利潤的極大化,此時反而更需要良好的制度監督商業行為。30年前爆發餿水油事件時,社會各界開始呼籲選購大廠產品。30年後爆發黑心油事件時,文青則鼓吹選用地方小作坊的油品。科科,歷史會不會很詭異?!


劣油案二審 強冠等判賠味全1.2億元
最新更新:2019/11/14 00:12
味全食品公司5年前受強冠劣油事件波及,向強冠公司等提告求償。二審13日判賠新台幣1億2672萬餘元,賠償金額較一審少約218萬元。(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3日電)味全食品公司5年前受強冠劣油事件波及,向強冠公司等提告求償,一審獲判賠新台幣1億2890多萬元,案經上訴,高雄高分院今天改判賠1億2672萬餘元,少了218萬元,全案可上訴。
強冠公司民國103年9月初爆發向供料商郭盈志(即郭烈成)收購劣質豬油製成全統香豬油劣油事件,味全公司因採購全統香豬油產品造成商譽及營業損失,向屏東地方法院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請求強冠公司及負責人葉文祥、副總經理戴啟川賠償損害。
屏東地院107年8月判決強冠公司、葉文祥、戴啟川應連帶賠償味全公司1億2890多萬元,強冠公司及葉文祥等不服提起上訴,台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今天下午改判強冠公司、葉文祥、戴啟川應連帶賠償1億2672萬餘元,賠償金額較一審少約218萬元劣油案二審 強冠等判賠味全1.2億元 | 社會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http://bit.ly/2QhnwdD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


台灣人愛吃雞肉,根據統計,台灣每天雞隻屠宰量約為80萬隻,1年就有將近3億隻,不過卻被直擊,這些電宰雞肉被泡進「漂白水」中做清洗,而且連水池都被染紅,一泡就是30分鐘--金黃脆皮大雞排幾乎是逛夜市必吃,還有蔥蒜香氣飄散,油亮亮鹽水雞一口接一口,台灣人愛吃雞肉料理,不過現在卻爆出國產雞肉絕大部分是泡在含氯消毒水中長達30分鐘 36年沒人管!國產雞爆用「漂白水」清洗  https://bit.ly/3lMUYW5


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餿水油/黑心食品-豬頭皮用瀝青脫毛/食安/黑心豆芽菜/潤餅皮

乖乖、孔雀香酥脆衰用問題油!頂新要賠近979萬元
2021-02-24 18:48 聯合報 / 記者林孟潔/台北即時報導
乖乖、孔雀香酥脆衰用問題油!頂新要賠近979萬元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b2XkgO
2014年爆發餿水油事件,國內知名食品公司乖乖也中鏢,產品五香乖乖、孔雀香酥脆使用到問題豬油,被迫全面下架銷毀,並接受消費者退貨,損失慘重;乖乖事後向頂新製油公司求償5872萬餘元,歷經多年審理,台北地方法院今判頂新應賠償乖乖978萬9658元,可上訴。
乖乖提告主張,公司和頂新製油簽訂油品買賣契約,頂新應提供符合食安法規定的油品,但頂新向越南進口飼料油製成精緻豬油,導致公司受害,衛福部食藥署2014年10月13日公告要求乖乖五香口味、孔雀香酥脆香魚口味產品下架回收、銷毀。
乖乖認為,頂新進口飼料油製造油品違反食安法,導致公司產品回收銷毀,包括商品報廢、運費、通路商代為退貨處理廢、罰款、商品重新上架費等,共損失2243萬餘元;另因乖乖是國內老字號零食品牌,發生食安問題成為媒體關注焦點,也造成消費者對產品產生疑慮,導致2014年10月至12月購買商品的消費者銳減,加上購油價金,要求頂新再賠償3628萬餘元,兩項求償共計5872萬餘元。
台北地院認為,頂新製油進口飼料油違反食安法部分,時任董事長魏應充、總經理陳茂嘉已被判刑11月、10月定讞,頂新製油也要繳359萬元罰金確定,足認頂新提供的油品違反食安法,而有瑕疵。
法官指出,乖乖公司生產的乖乖五香口味、孔雀香酥脆香魚口味是用頂新、強冠公司的油品製成,依產量明細表計算,兩種產品使用強冠、頂新油品的比例為51.8%、48.2%,應以此比例來計算損失。
判決指出,乖乖公司回收銷毀的產品高達300多萬包、重達156噸,依頂新應負擔48.2%損失來計算,判頂新應賠償商品報廢、運費、通路商代為退貨處理廢、罰款、商品重新上架費等,共948萬餘元;另營業損失部分,判賠30萬餘元,共計978萬餘元。
頂新製油公司表示,已提出多項新證據證明油品來自健康無病豬隻,為可供人食用的食用油,會持續爭取清白,本案則將於收到判決後與律師研議上訴乖乖、孔雀香酥脆衰用問題油!頂新要賠近979萬元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b2Xk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