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會/女籃姜鳳君 抱6金畢業

2015-10-23 03:04:35 聯合報 記者曾思儒/高雄報導

全運會女籃賽台北市蔡佩真(右)與新北市姜鳳君(左)爭球。 記者劉學聖/攝影

分享
 
參與過台中市全運會女籃的連霸王朝,前中華隊禁區大將姜鳳君轉籍新北市又成金牌成員,昨天助隊以61:49擊退台北市,以連霸成績,從全運會戰場「畢業」。

台中市98全運會完成4連霸,姜鳳君都參與其中,之後轉籍新北市,100全運會缺席,102全運會馬上再助以年輕國泰女籃陣容為主體的新北登頂;今年新北再闖最終戰,面對WSBL台元女籃組成的北市,下半場一度落後,靠著決勝節的發揮仍順利衛冕。

全運會累積6金在手,姜鳳君決定退場,「這是我最後一屆全運會,如果沒有傷,繼續打下去應該沒問題,但膝蓋的傷真的很痛,已經3年了。」後天將過34歲的她透露,今年全運會得吃止痛藥才能上場,「比賽都在硬撐,完成連霸也是完美結束。」

新北兩名大將黃品蓁、楊雅惠今年赴陸挑戰WCBA,加上黃英利受傷,幾乎靠7人撐場,老大姐姜鳳君再宣布從全運賽場退役,陳鈺君預期兩年後的宜蘭全運會金牌路會走得辛苦,「但目標還是連霸,這是當然的。」

男籃金牌戰同樣是「雙北內戰」,匯集陳順詳、簡浩等SBL球星的台北市,靠著張智峰的關鍵三分彈,以87:86氣走蔡文誠、呂政儒坐鎮的新北市,同樣衛冕成功。

-----------------

劈竹、綁船架 新屋重現划旱船

2015-10-21 07:28:18 聯合報 記者葉臻/新屋報導

民俗藝陣「划旱船」、「公背婆」,在桃園市新屋區重新上演!文史工作者姜義溎帶領新屋區的長輩們,重新體驗古早味藝陣技藝,從劈竹子、綁船架開始摸索,所製做出一艘艘「旱船」,將在桃園展演中心展出並上街表演。

竹條編船 社區媽媽們同心協力,用竹條編成旱船。 記者葉臻/攝影

分享
 

「所有的技術都是從頭學起」,姜義溎說,這群平均60歲的新屋媽媽,每天都到活動中心「作旱船」,從劈竹子、綁船架開始,將一艘艘「旱船」搭建出來,並用花布、紙花裝飾,結果第一艘完成的「旱船」因為過程出錯,沒幾天就垮了,大家又花了3個禮拜重新打造。

姜義溎說,新屋「旱船」文化在民國60年代最興盛,每到農曆春節,村長就會帶著村民一起用竹條做「旱船」,在迎神廟會時遊行。過程中由象徵「船娘子」女子站在船中央,與一旁「船伕」相配合,模擬船在波浪中起伏,象徵未來一年的風調雨順。

媽媽划船 文史工作者姜義溎(右)教導社區媽媽如何「划旱船」。 記者葉臻/攝影

分享
 

64歲彭孟姬說,平時大家只能在家裡種種菜,現在藉由學習「作旱船」,凝聚了社區媽媽們的感情,「大家都很自動自發、也很熱心互助」。

石牌里里長劉得亮說,原先只是讓地方上的媽媽們聚集、交流,後來靈機一動,挑戰藝陣技藝,「不但重現傳統藝陣技藝,也活化社區居民的生活」。

今年參與的社區包括製作舞龍的東明社區、製做公背婆的後湖里和製做蚌殼仙子的頭洲里,所有作品11月15日在桃園展演中心展出。

------------------

布馬嘉年華 周六來體驗客家文化

2015-10-20 07:20:27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中壢報導

布馬嘉年華24日將在中平國小登場,歡迎民眾體驗傳統客家文化。 記者呂筱蟬/攝影

分享
 
中壢區過嶺里是饒平客家鄉親聚集地,當地中平國小與過嶺社區發展協會致力發展特有客家文化,以「布馬造鎮」計畫傳承製作花布馬手藝,學童也學習跳布馬舞,為展現多年成果,將在10月24日舉辦「桃園布馬嘉年華」,邀請民眾體驗布馬風情。

中平國小校長陳新平說,過嶺里是饒平客家族群的聚落,至今保存部分古老建築,包含許家老屋、邱姜祠堂、雙堂屋等,中平國小是當地唯一小學,6成以上學生是客家人,推動發展布馬舞特有文化的傳統舞陣,也成為桃園8大領域中心的「布馬文化保存中心」。

10月24日的布馬嘉年華,將在中平國小登場,除了古禮頭戴面具騎布馬遊街,也將帶領探索饒平家鄉,路線從中平國小出發,行經南方莊園、雙連埤塘、百年雙隆宮後抵達福明宮,全長4公里,走完全程前200名者送紀念服一件,後200名送紀念帽。

當天還有傳統布馬走秀、衝布馬及布馬滑車等體驗,陳新平表示,衝布馬源自古越族,在早年瘟疫盛行年代,有趨吉避凶含意;布馬滑車將邀請長輩坐在特製布馬車上,由學童推動,增進親子互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