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回饋 助青少年參與文化公民成年禮
By 曹婷婷,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八月 17日, 2017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獨家贊助台南文化中心辦理「16歲小戲節」,陪青少年用藝文完成公民文化成年禮。
攝像者: 曹婷婷攝
坊間以青少年為主體的藝文活動鮮少,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得知台南文化中心辦理「16歲小戲節」,2016年起將該活動納入台積心築藝術季獨家贊助,今年更專案納入「台積電青少年劇場計畫」,期望將美育向下紮根。
台南文化中心連續6年獲文化部「活化縣市文化中心劇場營運計畫」最高金額經費補助及特優等級肯定,為紮根藝文教育,自2015年開始專為青少年規畫「16歲小戲節」,期望讓青少年透過「看戲、做戲及扮戲」過程,完成文化公民成年禮。
難能可貴的是,這項計畫也獲得台積電支持。台積電文教基金會長期支持藝文推廣,除邀請世界級藝文團隊來台演出外,更提供國內團隊揮灑舞台,期望藉由藝文贊助,提昇國人藝文欣賞風氣,為社會注入更多的人文滋養。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自2003年開始支持台南文化中心「春艷舞」活動,也對台南文化中心連續6年獲得文化部高度肯定,給予極高讚許及認同,獨家贊助臺南文化中心「16歲小戲節」期望拋磚引玉,讓更多企業關注藝文及青少年。


國際成年禮 宜蘭孔廟首次登場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29日, 2016
【大紀元2016年11月29日訊】(大紀元記者曾漢東台灣宜蘭報導)國際扶輪3490地區2016年11月26日下午1時,在宜蘭市孔廟大成殿前廣場舉行2016~17年度「國際成年禮」。共有來自17個國家、地區的58位16~20歲交換學生、中道扶少團、羅商扶少團與弱勢團體宜蘭家扶中心等國內外青少年151位成年禮生參加。

成年禮全程依循古禮著唐裝、進行挑擔登高及戴冠等儀式,象徵青年之成長與蛻變。國際扶輪也安排外國學生演練「扯鈴」、「柔力球」以及「跆拳道」等台灣傳統文化課程,並於現場表演。

國際扶輪3490地區多年來,均於台北市孔廟與林家花園舉辦「成年禮」活動,今年首次在宜蘭舉辦。舉辦成年禮有兩項特別的意義:經由挑擔登高及戴冠儀式的洗禮,青年學子重新認知父母及師長的教導、同學們的友愛幫助、國際視野的開拓,學會感恩、肯定自我,做一個良好的公民,進而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國際扶輪3490地區總監謝木土表示,扶輪服務人類」是國際扶輪社年度主要目標,其中青少年服務更是列為重要的工作指標。「成年」表示一個人從孩童、少年,進入自我成熟的新階段,是生命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也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成長過程。他表示很高興國際扶輪社能整合政府資源,舉辦「成年禮」活動,一同為推動與支持我國傳統文化而努力,希望藉此帶動社會重視此深具文化價值的禮俗活動,並期待活動能永續傳承。

地區成年禮主委楊杰表示,希望透過國際扶輪3490地區一年一度的成年禮活動,讓參與的禮生,感念父母長輩的養育之恩,進而體認自己隨著年齡的增長,對家庭、社會的責任也逐漸加重,以期成為負責任的人。也期待這次成年禮活動選在宜蘭孔廟舉辦,能讓來自新北市、基隆、宜蘭與花蓮的青少年們,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一起有個難忘的中華文化體驗。

成年禮改各區辦 任君選擇

2016-11-07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台北市聯合成年禮從二○○八年起,都在台北市孔廟舉行,但場地大小受限,只能容納二百名左右學子,今年成年禮訂於十一月十九日,民政局說,改由十二個行政區舉辦,每區活動都不一樣,家長或學生可選擇有興趣的參加,今天起報名。

  • 圖為孔廟內部的大成殿。(北市民政局提供)

    圖為孔廟內部的大成殿。(北市民政局提供)

今年成年禮交由十二行政區規劃舉辦,松山區成年禮規劃有祈福小天燈的教學、繫成年領巾、和「冒牌生」名人講座;信義區則以「六藝」闖關遊戲呈現,包括挑米擔體驗、貝果DIY、過聰(蔥)明門等,象徵任重道遠、感恩父母。

大安區則以歐洲加冕儀式行禮;中山區選定台北文昌宮,讓學生們可以向文昌帝君祈求學業順利;中正區有攀岩體驗;大同區則與孔廟合作,延續台北市傳統聯合成年禮的儒家古典風;萬華區有搬沙包等趣味競賽體驗,象徵任重道遠。

民政局說,十二區一起舉辦後,可有八百名學子共襄盛舉,家長及學生也可以選擇喜歡的或離家近的行政區參與,今天開放報名,每區開放名額多在五十至一百名之間,詳情可上各區網站查詢。

 

阿美族勇士晉階 長跑轉大人

2015-07-26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縣吉安鄉公所昨天舉辦南勢阿美族八年一次的勇士晉階禮,各部落兩百多名十二到十八歲男孩,長跑五公里轉大人,參加儀式前還接受各項體能訓練,學習野外求生技能及祖先留下來的智慧,而踏入年齡階層咬緊牙關也要撐下去的,就是俗稱馬愣愣(Marengreng)的馬拉松賽跑。

  • 吉安鄉公所昨舉行南勢阿美族八年一次的勇士晉階禮儀式,各部落兩百多名從十二到十八歲的男孩,以五公里長跑方式轉大人。(記者王錦義攝)

    吉安鄉公所昨舉行南勢阿美族八年一次的勇士晉階禮儀式,各部落兩百多名從十二到十八歲的男孩,以五公里長跑方式轉大人。(記者王錦義攝)

昨天清晨天未亮,來自薄薄部落與南華、達拉贊、吉野、干城、小台東、福興、永安及光華等十六個部落的兩百多名少年在仁里菸葉廠集合,他們頭繫生薑葉編織的頭飾身著白衣白褲白鞋,全身潔白象徵純潔莊嚴,日出後邁步奔向東方太平洋海濱,部落耆老手持配有白色羽毛及鈴鐺的白公雞爪,在隊伍最後抓背驅趕,讓最後一名選手加快速度,跟上同伴衝向目的地。

「文化一定要傳承」,頭目聯誼會長吳德煥說,部落歷史、文化及阿美族祖先留下來的智慧,包括語言、與上蒼溝通用的傳統古調及祭祀舞步等等,都在勇士晉階禮過程中教導給受階人員,希望小部落也能回歸早期阿美族最主要的「年齡階級(Selar)」結構。

年齡階級是南勢阿美部落主要結構運作中心,吉安鄉內多數部落的年齡階級分為九級,每一級都一個「級名」,也都有其特定的社會地位及必須負擔的責任與義務。公所說,今年的階級命名為「Aladiwas(阿拉地瓦司)」部落十二歲到十八歲男子需練習跑步、摔角、跳舞和狩獵技能,並透過長跑通過成年入級考驗,這個級名將跟隨、陪伴他們一輩子。

 

阿美族正妹 台灣小姐摘后冠

 

2015/07/27 10:54

第8屆台灣小姐由來自台東的阿美族美女陳海琳奪得后冠。(陳海琳提供)

 

〔娛樂頻道/綜合報導〕第8屆台灣小姐選拔賽,昨在高雄君鴻國際酒店舉行決選,最終由21歲的東華大學畢業生,來自台東都歷部落的阿美族美女陳海琳奪得后冠,她認為過程是最珍貴的部分,表示:「不管最終結果如何,我已收穫滿滿。」

 

美女陳海琳(左)在台灣小姐外景泳裝競賽中,獲得第二名,第一名是畢業於嘉南大學的李俊瑩(中)。(Danny Su提供)

 

陳海琳三圍33C、25、37,身高170公分,體重54公斤,可說是相對較挑高的身材,雖然台灣小姐競賽的規模不算大,但阿美族美女封后,也的確替族人爭光,而陳海琳當選後,希望有機會出國,站上國際舞台宣揚台灣的美,以及推廣原住民豐富的文化。

 


卑南族「猴祭」殺猴成年禮儀式 培育成尚武精神的勇士

2021-04-01_2226522021-04-01_222700

卑南族400年王朝 少年會所「斯巴達式」教育 參加卑南族「猴祭」殺猴成年禮儀式 培育成尚武精神的勇士從「打屁股」開始〔2011-02-14〕
卑南族的「猴祭」卑南族400年王朝 少年會所「斯巴達式」教育 參加「猴祭」成年禮儀式 培育成勇士從「打屁股」開始〔2011-02-14〕 https://bit.ly/3fuiWFz
「猴祭」(mangamangayau) 是卑南族歲時祭儀之首,在語意上有「練習練習」的意思。換句話說,「猴祭」是卑南族少年進入成年之前的陶冶訓練,更是卑南族男子晉升為青年的社會化之重要機制。主要是藉著「猴祭」活動與儀式,來培養少年的膽識和英勇的殺敵氣概,並實踐團結合作的美德。傳統的「猴祭」是以真正的猴子作為少年行刺的對象,今則改以草猴代替,讓現代的少年認識過去本族群歷史上英勇的一面。
一般而言,參加「猴祭」的主要成員,年齡以十三至十八歲的男孩們為主體,也就是少年會所的成員。 在傳統「猴祭」正式刺猴之前,少年們皆須先豢養猴子一個多月,等待建立感情基礎之後才加以射殺,目的是要讓少年習慣割捨心愛的東西,如此才能適時地拋棄家人為部落奮戰的決心。而今日雖已改為草猴替代,但在舉行猴祭前夕,少年們也是仍必須做好自己的弓箭和矛,並在上面刻劃上美麗的花紋。在猴祭正式舉行當天,首推父母俱存的少年,到喪家開門行除喪儀式,同時為他們掃除穢氣。之後,再把放置於會所內用草紮成的猴,抬到附近山丘的祭場,由少年們用自己製作的弓箭和矛來刺殺草猴。最後在刺殺完草猴後,再將猴屍丟棄在部落外,象徵部落在這一年之中,所有不好的東西,都隨著草猴的丟棄,一同被驅除出境。
卑南族400年王朝 少年會所「斯巴達式」教育 參加「猴祭」成年禮儀式 培育成勇士從「打屁股」開始
記者王以瑾/台北報導〔2011-02-14〕
卑南族以武力強大聞名,最強盛時曾統轄東部多個族群共72社,幾乎整個台東都由卑南族統治;卑南族能夠如此強大,主要歸功於從小開始的嚴苛紀律及武力訓練。史前館卑南文化公園特別搭建了一座少年會所,細說過去卑南族非常人可能耐的勇士培育源頭。
卑南族男子10歲左右就要進入少年會所受訓,少年會所以斯巴達式管理,在這裡沒有個人只有團體,他們接受打獵、生活技能與禮儀的訓練,從生活作息到服裝,都有嚴格的規定。少年平日的訓練都由學長帶領,嚴格的學長制之下,絕不能以下犯上,而在會所4年之後,則要接受打屁股的晉升儀式,被打的次數視學長多寡而定,若有30名學長就要被打30次,打完之後就上到少年會所裡接受長老的祝福,並在會所外高聲自我介紹,接著參加「猴祭」刺猴子儀式,成長典禮到此才算完成。
每年12月底,台東卑南族的南王部落,都會舉行「猴祭」儀式,訓練部落青年在野外求生,以及戰鬥技能,現在雖然整個過程被精簡了,不過耆老強調,對傳統價值的追思,以及對族人象徵的意義,卻一點都沒有變。
6年的少年教育之後,再接受3年的青年教育,而只有接受完整訓練及考驗,包含狩獵、征戰、服務、服勞役等,才能算是一個成年男子,也才有成家立業的資格。
卑南族比其他原住民族群更早進會所、治軍嚴明,更重要的是,男人並不需要負責家事、農事,這些都是女人的事,沒事做的男人每天只是訓練訓練再訓練,每名男孩都在嚴格的教育體制下成長,卑南族能夠建立長達400年的王朝,其教育體制功不可沒。
這個月才落成啟用的卑南文化公園少年會所,是由台東市普悠瑪部落(南王部落)耆老協助建築,歷時3個多月,遊客可藉由這個少年會所,更加了解卑南族的勇士養成過程及文化傳統。
卑南族「猴祭」殺猴成年禮儀式 培育成尚武精神的勇士〕 https://bit.ly/3fuiWFz
卑南族400年王朝 少年會所「斯巴達式」教育 參加「猴祭」成年禮儀式 培育成勇士從「打屁股」開始〔2011-02-14〕 https://bit.ly/3fuiWFz


2021-08-14_213415

台南「做十六歲」 學子歡喜轉大人
 記者鄭婷襄/台南報導 6 小時前
台南「做十六歲」 學子歡喜轉大人 https://bit.ly/3yOTiC6
▲農曆七月七日七娘媽生的「做16歲成年禮」係府城台南獨特的傳統習俗。(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由 NOWnews 提供 ▲農曆七月七日七娘媽生的「做16歲成年禮」係府城台南獨特的傳統習俗。(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農曆七月七日七娘媽生,「做16歲成年禮」係府城台南獨特的傳統習俗,多由民間廟宇於七夕舉辦繞七娘媽亭、鑽桌腳等成年禮儀式,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雖有許多宗教活動暫停或取消,在中央疫情警戒調降二級之下,市府與安平開台天后宮公私協力,採縮小規模及簡化方式,在今(14)日上午假安平開台天后宮舉行16歲成年禮活動。
安平開台天后宮盧友禮主委表示,在農曆七月七日七娘媽生這一天,府城「做16歲成年禮」係台南獨特的傳統習俗,多由民間廟宇於七夕舉辦繞七娘媽亭、鑽桌腳等成年禮儀式,也是府城特定固有的傳統民俗活動之一,儀式中包含著「喜悅、感恩、成長、獨立」的習俗文化之體認。
今日活動於安平開台天后宮廟宇內,循傳統古禮儀式,參加的學生採分流進行祭拜媽祖、向父母奉茶及戴狀元帽鑽七娘媽亭形式來轉大人,此次約有200名學生參加,現場充滿溫馨畫面,最後由廟方頒發結業證書,活動順利圓滿完成。
代表市長黃偉哲出席活動的副市長戴謙表示,16歲為孩子成長的重要階段,「做十六歲成年禮」係台南獨特的傳統習俗,期許各位學生在「做十六歲成年禮」儀式後,學習獨立自主、承擔責任,勇於面對未來世界的挑戰;民政局長姜淋煌表示,臺南是歷史古都,宗教文化底蘊深厚,希望藉由今日的十六歲成年禮活動,能夠將臺南的特色傳統民俗持續傳承
台南「做十六歲」 學子歡喜轉大人 https://bit.ly/3yOTiC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