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的勵志公式=投資學的複利秘技|財經時事|即時|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最近中國大媽又有驚人之舉,繼炒房、炒黃金、炒股,到日本炒免治馬桶和吸塵器之後,最近隨著中國股市下修,中國大媽急於套現而殺出持股,市場血流成河。這不是說中國大媽特別與眾不同愛追高殺低,而是反映全球投資人最容易犯的毛病:跟著短線追高殺低。

看了大媽的行徑,再看一下最近瘋傳的一條日本小學生的致勝方程式。365次方代表一年的365天,1表示每一天的努力,哪怕每天只比1多做一點點,經過365天後,結果竟然可以大幅增加37倍;相對地,每天只要少做這麼0.01,一年累積下來,最後竟然只剩下少得可憐的0.03。

朋友將這則日本小學生的勵志公式傳給我看。咦!這不就是投資學上,所有投資專家念茲在茲的複利效果嘛!巴菲特的滾雪球理論=小學生的勵志公式 股神巴菲特有個很有名的雪球理論,一般人可能對「雪球」印象深刻,但雪球背後講的,也是複利理論。簡單說,複利就像山上滾雪球,一開始雪球很小,但是只要往下滾的時間夠長、雪球也滾得漂亮,最後雪球會很大很大。

或者,有另一個更膾炙人口且被廣為轉化流傳的說法:複利經過時間的發酵,可比原子彈的威力還要強大。

從小學生的勵志公式,到巴菲特也奉為圭臬的複利秘技,再到原子彈,除了「每天多一點」,也透露了投資學上另一個重要的原則:「減少虧損」,因此複利滾動期間的波動度控制、或是報酬率穩定度就十分重要。

許多投資人總是追求爆發性的報酬表現,但拉長時間來看,期間不是大賺就是大虧的報酬表現,最後結果絕對比不上維持雖然較低且不起眼、但穩定的累積和複合報酬。

因此,日本小學生的秘技告訴投資人的另一件事,就是不要怕報酬低,怕的是不夠穩,才沒有辦法發揮複利的效果。

這樣看起來像老生常談的投資心法,卻正切合當前的投資大環境。股債版塊大移轉下的投資四大天王:美歐中日 當下正處於景氣復甦升息前後的市場震盪,高評價和資金進銳退速,希臘債務危機,強勢美元挾帶的貨幣戰爭,都意味市場的波動加劇,股債版塊的地殼震盪,在投資中必須增加一些核心收益且具下檔保護就變得十分重要。

這也是「收益」和息概念在這兩年如此受歡迎之故。因應投資市場的演變發展,收益的來源也更加多元,熱門者既收債息、收股息,又賺股債價差,甚至也有利用波動風險下反而受惠的選擇權策略,創造的額外現金流,令整體投資組合能適度為下檔帶來緩衝。

這類投資策略並不追求暴起暴落的報酬漲幅,比起衝進去賭一把,它們受投資人青睞的原因,就在於它們所追求的正切合日本小學生勵志公式:多一點的複利威力、少一點的波動虧損。套用日本小學生的秘技創造複利的魔術效應,就成為當前市場投資主流!

當然股債版塊大轉移也是可以預期的,願意承擔多一些風險的投資人,也可以追逐股票成長。當前的成長可區分為三種,其一是自發性的成長,其二是寬鬆政策的成長,其三是結合改革和財政擴張的成長。

第一種如美國,佼佼者生技和科技代表了這波循環的強勢產業,也是這波多頭的兩把利刃.海嘯後迄今,生技和網路類股漲幅超過五倍。不僅如此,當美國狂印鈔票的成功戲碼清晰彰顯在世人面前,歐日紛紛蕭規曹隨。

因此第二種成長,與歐日紛紛出現空前的資產收購計劃有關。這種成長,會隨著貨幣政策推低匯價特別令出口類股受惠。

眾所周知,德國和日本的工藝水準冠全球,因此如汽車,化學品,電子關鍵零組件,工業等都是受惠族群。此外,隨著內部經濟活動加溫,非必須消費,金融,房地產等循環性產業也蒙其利。

第三種成長,以中日為代表,中日除了貨幣政策外,還加入強力的行政改革,安倍經濟學和習近平的一帶一路即為代表,股票的成長帶有濃厚的政策味道,如中國的基建,金融市場開放國際化的金流相關族群。

歐日中距離自主性的成長和轉型還有遙遙長路,可以預期政策的支撐將持續下去,而美國已經可以自發性成長。投資地表上四大天王各據一方,就是美歐日中。

跟一個月前相比,市場已經出現明顯的變化,原來預估的市場波動加劇和修正已經發生。投資人更應該把握修正後的機會,建立核心收益部位,發揮時間複利的魔術效應,再伺機搭配上述較為積極的成長題材。

不過即使是股票投資,投資人仍該把持日本小學生的秘技,「穩定」跟「紀律」應該擺在「追求更多報酬」的前頭,才能逢凶化吉,避免落入追高殺低。

還覺得日本小學生秘技簡單嗎?面對越是複雜的投資情境,簡單的小學生秘技,正可以提醒我們投資最重要的、卻往往被我們遺忘的事情。

(作者為德盛安聯投信產品首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