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04623000664  

奇!北竿橋仔村 神尊比人多
中時電子報作者: 葉書宏╱連江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6月23日 上午5:50
連江縣北竿鄉長陳如嵐介紹橋仔村是全縣廟宇最多的村莊,擁有8座廟宇,神尊比居住人口還要多。(葉書宏攝)
連江縣北竿鄉長陳如嵐介紹橋仔村是全縣廟宇最多的村莊,擁有8座廟宇,神尊比居住人口還要多。(葉書宏攝)
中國時報【葉書宏╱連江報導】
神比人多!有「廟村」之稱的連江縣北竿鄉橋仔村,是全縣廟宇最多的村莊,總計8座廟宇共供奉近200尊神像,相較於現今實際居住人口僅百餘人,形成「神明比人多」的奇特現象,也成為當地觀光的一大特色。
橋仔村位於北竿鄉西北方,是北竿本島距離大陸福建最近的村落,若天氣晴朗,對岸的黃岐半島肉眼清晰可見。早期商業活動頻繁、漁業鼎盛,曾是北竿人口最多的村落,前往大坵、高登等島嶼,都須從此處搭船,交通地位重要。
北竿鄉長陳如嵐說,橋仔村建有8座廟宇,主要供奉白馬尊王、媽祖、玄天上帝、山西靈台公周大人等神尊,總計近200尊。
軍方未撤軍前,北竿鄉超過萬餘名軍人,帶動地方經濟,隨著駐軍撤出,榮景不再,當地年輕人轉往台灣發展,導致村內人口數逐漸減少,目前設籍人口約300人,實際居住僅有百餘人,與8座廟宇內供奉近200尊神相比,形成「神明比人多」現象。
陳如嵐說,兒時念書時,居民還要輪流出海捕魚,島上四處都是軍人,也刺激經濟發展,隨著政府撤軍,工作機會減少,越來越多的馬祖人轉往台灣發展。
陳如嵐表示,在村公所旁設有1座漁業展示館,展示早年當地捕魚的方式和各式漁具,並有導覽人員免費為遊客解說、服務。
陳如嵐說,未來計畫建1座僅供單車通行的跨海大橋,從橋仔村連接至大坵,民眾可騎單車至大坵島欣賞梅花鹿。他相信觀光發展起來,就會有人返鄉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