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國人平均壽命80.86歲 歷年次高
2022/08/19 10:56
近十年我國平均壽命及死亡概況。(內政部提供)
去年國人平均壽命80.86歲 歷年次高 - 即時新聞 - 自由健康網 https://bit.ly/3QFHYBh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內政部今天公布「110年簡易生命表」,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86歲,其中男性77.67歲、女性84.25歲,與2019年同為歷年次高,但國人平均壽命較2020年減少0.46歲,其中男性減少0.44歲、女性減少0.50歲;另外國人去年平均壽命與聯合國公布2019年全球平均壽命比較,我國男、女性平均壽命分別高於全球平均水準7.5歲及9.3歲。
內政部指出,受人口老化影響,2021年國人死亡人數為18萬4457人,較2020年增加1萬1295人,其中65歲以上死亡人數13萬7254人(占全國74.41%),較2020年增加1萬427人;另外,2021年粗死亡率為7.86‰,較2020年增加0.52個千分點。
歷年國人死亡相關統計圖。(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解釋,「粗死亡率」是指死亡人數占年中人口數之比率;隨人口老化,高齡人口增加,粗死亡率多隨之遞增,為合理的現象
內政部說明,2021年標準化死亡率較上年上升3.8% ,致國人平均壽命較2020年減少0.46歲,其中男性減少0.44歲、女性減少0.50歲。觀察近10年數據,過去亦曾出現單一年度平均餘命下降情形,如2014年及2016年,當年度標準化死亡率較上年增加時,會造成當年平均壽命下降,皆屬正常統計上發生的短期波動現象,惟長期而言,國人平均壽命呈現上升趨勢,由2011年79.15歲增至2021年80.86歲。
近十年國人平均壽命趨勢圖。(內政部提供)
以直轄市而言,2021年的國人平均壽命,呈現自北而南遞減的情形,以台北市84.17歲最高,其餘依序為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男、女性平均壽命亦均以台北市最高。
各縣市平均壽命而言,以新竹市81.90歲最高,台東縣76.64歲最低。內政部補充,東部縣市平均壽命皆較西部各縣市低,台東縣、花蓮縣與全體國民平均壽命分別差距4.22歲、2.82歲,但已分別較2011年縮小差距0.57歲、0.63歲。
內政部表示,各國都很重視生命表的編算,國民平均壽命是衡量國家基本健康評估、整體社會經濟福祉及國家競爭力評比的重要統計指標。內政部每年編算生命表,提供政府有關人口政策、人力規劃、衛生保健等參考及學術研究之用。
去年國人平均壽命80.86歲 歷年次高 - 即時新聞 - 自由健康網 https://bit.ly/3QFHYBh

FireShot Capture 046 - 去年國人平均壽命80.86歲 歷年次高 - 即時新聞 - 自由健康網 - health.ltn.com.tw4030352_34030352_4


癌症經濟損失年逾200億 少27歲
udn.com查看原始檔
2015-04-16 13:03:47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即時報導
癌症連續33年蟬聯十大死因排行榜之首,對台灣經濟影響重大,一項由東海大學統計學系教授林正祥主持的研究發現,惡性腫瘤於2012年造成經濟損失預測值高達217.94億元,相當可蓋4.5座台北小巨蛋,平均每名癌友潛在生命年數損失27年。

這項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台灣公共衛生雜誌,論文探討事故傷害、惡性腫瘤與糖尿病對台灣社會所造成的衝擊及影響。林正祥指出,這三種死因經濟損失皆以1985至2009年的資料為基礎,以平均餘命為基礎,推算出預期生命年數損失與工作年數損失,再以人力資本法計算經濟損失。

結果發現,惡性腫瘤嚴重影響國人生命及經濟發展,2010至2012年的經濟損失預測值分別為231.38億元、224.28億元、217.94億元,以台北小巨蛋總工程經費47.64億元推算,217.94億元約能興建4.5座。

惡性腫瘤也讓生命損失達士27年多,以每一千人為單位,計算每名癌友的潛在生命年數及工作年數損失,2010至2012 年分別損失27.542年、27.541年、27.541年生命,工作年數則損失7.420年、7.339年、7.258年。

換句話說,若罹患惡性腫瘤約平均減少27年壽命,工作年數損失約7年多,對於病患及家屬均是無法彌補的傷痛。

至於事故傷害在2010至2012年所造成的經濟損失預測值分別為158.22億元、140.61億元、123.00億元;糖尿病則分別為19.19億元、19.18億元與19.18億元。

林正祥說,惡性腫瘤疾病所造成的經濟損失,自2001年起就位居第一,政府在癌症預防與治療等領域仍須加強。糖尿病經濟損失金額雖較小,但如一併考慮代謝症候群,生命年數損失及經濟損失將可能超越惡性腫瘤,值得有關單位重視。


惡性腫瘤連37年居死因首位 去年拉低國人均壽近4歲列印
分享惡性腫瘤連37年居死因首位 去年拉低國人均壽近4歲到Facebook分享惡性腫瘤連37年居死因首位 去年拉低國人均壽近4歲https://is.gd/KPRC1I
去年各類死因對兩性平均壽命的影響程度。(內政部提供)
2019-10-09 11:02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內政部今公布「2018年特定死因除外簡易生命表」,去年國人平均壽命在排除連續37年穩居國人死因之首的惡性腫瘤後,從80.69歲增加3.94歲到84.63歲,顯示惡性腫瘤對國人壽命影響極大,其次是連續11年位居死因第2位的心臟疾病,排除後可讓平均壽命增加1.69歲,再次則是肺炎,可讓平均壽命增加1.02歲。
排除惡性腫瘤後的國人平均壽命趨勢。(內政部提供)
https://is.gd/KPRC1I
近年因惡性腫瘤死亡的人數及比例。(內政部提供)
我國特定死因除外平均壽命與一般平均壽命差距。(內政部提供)
https://is.gd/KPRC1I
近年國人平均壽命與排除肺炎後的平均壽命對照表。(內政部提供)
近年國內肺炎死亡人數及比例。(內政部提供)
https://is.gd/KPRC1I
內政部指出,為了解各類死因對國人平均壽命的影響,因此特別運用衛生福利部公布的2018年國人前十大死因死亡人數來編算各類死因除外之國人均壽,其與一般國人平均壽命的差距差距愈大,代表該類死因減損壽命愈嚴重,對於國人均壽影響愈明顯。
其中,影響程度最大的惡性腫瘤,死亡人數已連續10年攀升,近年來其死亡人數均占全體死亡人數2成7以上,這可能與吸菸、飲食習慣、生活環境、工作壓力等諸多因素有關。不過,在相關單位近年加強預防宣導及醫療工作後,惡性腫瘤對平均壽命的影響已從2013年的4.19歲減少至去年的3.94歲。
另外,去年名列國人十大死因第3位的肺炎,其死亡人數與所佔比例已持續5年增加,其對平均壽命的影響,也從2011年的0.79歲增加至去年的1.02歲,顯示肺炎防治及宣導工作仍需持續重視。
內政部進一步指出,若以性別來觀察,特定死因對男性影響高於女性者,包括惡性腫瘤、腦血管疾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對女性影響高於男性者,則有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
內政部表示,此結果顯示男、女性在主要死因上之差異,可能與從事職業、生理條件、飲食習慣或生活壓力等因素有關,導致各類死因對兩性平均壽命的影響程度有所不同。https://is.gd/KPRC1I


國人「更長壽」卻未必過得好 不健康餘命達8.47年
國人「更長壽」卻未必過得好 不健康餘命達8.47年 https://bit.ly/3AoZQI3
內政部公布最新國人平均餘命,國人又更長壽了!但看看2019年國人的「不健康餘命」有8.47年,也是過去這8年來的新高點。如果是跟前一年比較的話,是增加「近一個月」,代表部份長壽的人,生活品質不一定好。專家也指出,明年出爐的2020年「不健康餘命」,恐怕會因為新冠肺炎的關係,導致數字更延長,狀況加劇惡化。最好的方式,就是得促進健康、預防生病,從根本來改善。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2019年國人的「不健康餘命」有8.47年,也是過去這8年來的新高點。
長者不斷增加,促使長照需求也跟著提升。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平均餘命」逐年增加中,但看看「不健康餘命」的統計數字,卻是逐年攀升。從2012年的7.95年,隔年大幅增加到8.24年,之後大多在8.3到8.4年之間,一直到2019年增加到8.47年,也是過去這8年來的最新高點。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國人平均餘命」逐年增加中,但「不健康餘命」卻也同時攀升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第一個反應的是醫療的進步,你本來可能會過世的這種疾病,那可能現在都可以救,可以延長生命。台灣的保險制度真的很好,那人民就不用負擔很多的錢,所以可以延長他自己的生命。」
所謂的「不健康餘命」,包括失能、臥床、慢性病纏身的長者,而「不健康餘命」的數字越高,代表國家和社會得付出更大的醫療和照顧成本。另外加上「慢性病的增加」,也導致「不健康餘命」的數字又再延長。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當「不健康餘命」的數字越高,代表國家和社會得付出更大的醫療和照顧成本。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林先和:「餘命會一直增加,但是餘命的增加部分,可能以不健康的部分會比較多,增加餘命的同時,要想想看是怎麼樣去促進健康,然後跟預防疾病。
專家也指出,明年出爐的2020年「不健康餘命」,恐怕會因為新冠肺炎的關係,導致數字更延長,狀況加劇惡化。最好的方式就是得促進健康、預防生病,從根本來改善。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專家指出預防「不健康餘命」持續增加,最好的方法就是得從根本來改善

2021-08-09_194109


夫妻至少要存600萬,才不會當下流老人
夫妻至少要存600萬,才不會當下流老人 | 個人理財 | 理財 | 經濟日報 https://bit.ly/3BF5sPL
2017-06-20 22:15今周刊 今周刊整理
夫妻至少要存600萬,才不會當下流老人 | 個人理財 | 理財 | 經濟日報 https://bit.ly/3BF5sPL
「擔心未來會成為『下流老人』嗎?」《今周刊》委託波仕特線上市調,拿這個問題,去問了分散各年齡階層的1060位民眾,結果發現:年紀愈長,愈不怕成為下流老人,青壯世代,反而對於下流的命運更加惶恐。
根據年金改革委員會試算,以平均投資保薪資而言,年資滿35,勞退加勞保可月領24,000元至26,000元間,雙薪家庭,夫妻均有投保的話,則有50,000元左右。換言之,台灣雖深陷薪資低度成長泥淖,但絕大多數人圖個溫飽並不成問題,更何況我們還有健保制度。
面對老後,台灣人到底怕的是什麼?
根據《下流老人》提到,老貧的五大人生地雷分別是為了照顧家人辭去工作,導致沒有收入;自己健康出問題,增加醫療花費;子女成為啃老族;熟年離婚;遭到詐騙損失金錢又身心俱疲。
這五大地雷中,最困擾40歲至50幾歲年齡層的上班族的「照顧長年臥病在床的父母」。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台灣每年有高達13萬人(大多是中壯年人口)因照顧生病家人被迫離職,更有至少17萬人,因需長期照護家人而「減少工時、請假或彈性調整上班時間」。
以台灣1129萬就業人口計算,每年平均估計會有2.7%的人會踩到這顆地雷,且隨著年齡的增長,父母生病的機率愈高,也就愈有可能踩到這枚殺傷力極強的地雷。
關於這枚地雷的殺傷力,成立逾20年的家庭照護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有深刻體會,根據他們列管追蹤的案例統計,被照顧者平均需照顧期高達9.9年,每天平均照顧時間需13.6小時,負責照顧的家庭成員,更有高達2成得憂鬱症、6成5有憂鬱傾向、8成7罹患慢性精神衰弱。
「這群在家庭中最孝順乖巧的子女,下場卻往往卻悽涼!」若要降低這枚地雷的殺傷力,陳景寧建議必須回歸法律途徑:「遇到這個問題,應勇於開口與家人共同盤點被照顧者財力,與家庭成員商量分擔方式,一旦達成共識,切記做成書面文件,而且至少每半年或一年更新一次。」
除了提早因應父母老病的狀況外,面對自己未來的老病可能,也應利用退休前做好準備。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失能人數達49萬人,其中重度失能者達60,000人(指進食與如廁需他人協助),佔65歲人口數分別為16.7%與2%。就是你踩到「老病地雷」,造成老後財務風雲變色的機率。
《錢難賺,保險別亂買》一書作者朱國鳳指出,中風與失智所導致的失能是最常見的兩種老病情況,如果是中風與失智,醫療險、癌症險、意外險反而派不上用場,最能派上用場則以殘扶險、殘廢險及長照險。長照險因保費較貴,政府長照險政策也正在擬定之中,建議預算有限者,以前兩張保單為優先考量。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人愈活愈久是不爭的事實,問題是,很多人雖更長壽,錢卻無法長壽,反而隨著年齡愈花愈薄,這是日本即使擁有高儲蓄率,卻仍集體陷入下流老人恐慌的原因之一。
相對其他先進國家,日本是投資理財最保守的國家之一。趨勢大師大前研一指出,日本家庭金融資產高達77%放在定存與保險,寧願把錢像是用鹽巴「醃起來」,存在利率僅有0.3%的銀行裡,也不敢拿來投資活化。而在台灣,青壯世代之所以恐老貧,其實也與「日本理財病」有高度關係。
《今周刊》多次的調查顯示,台灣青壯年世代投資理財主要以定存為主,儲蓄險其次,投資基金與股票的比重,遠低於50歲至60歲世代。然而,台灣股市現金股息平均殖利率高達4.5%,高居全球第3,在這片投資沃土上,外資勤於耕耘,本國青壯世代卻疏於播種,殊為可惜。
「戒掉日本理財病」,讓錢活起來,就是在遠離「下流老人」命運之後,進一步預約「上流老後」的關鍵功課。這門功課怎麼做?
現年44歲,目前在私立大學擔任兼任老師Jim所設計出的「金字塔退休理財戰略」計算,金字塔分成三層,最底層為「基本生活層」,滿足夫妻倆退休基本開銷為每年40萬元,若夫妻兩人皆領有勞保、勞退年金,退休金即可支應這一層的需求。第二層為「寬裕生活層」,每年預算20萬元,每周可以上餐廳吃飯、每月來一場國內小旅行,為達到這個目標,在退休前要為這一層存到四百萬元。第三層為「夢想生活層」可用於國外旅遊或公益用途。這部分需要額外準備兩百萬元。夫妻倆為了打敗老貧生活,只要在退休前合力存6至8百萬元,就可過上流老後生活。
夫妻至少要存600萬,才不會當下流老人 | 個人理財 | 理財 | 經濟日報 https://bit.ly/3BF5sP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