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乩童 女八家將 約佔兩成
2015年04月07日

蔡淑如過去穿著時尚,如今換下華服為神明工作。蔡淑如提供
漸年輕化
中華民國道教總會理事長陳文田表示,許多大學開設宗教相關科系課程,吸引眾多年輕人及女性投入宗教活動,加上現在廟會陣頭文化,有許多創意元素逐漸年輕化,出現很多女八家將、女乩童從事神明代言人
陳文田粗估,各廟宇鸞生、乩童、八家將等成員,十人中有兩名是女性,全國各地廟會遶境活動,都常見女乩童或鸞生。

幫忙廟宇經營網站

中華民俗文化教育學會創會理事長蔡滕指,以往乩童或八家將,大約都是三十歲以上的人才開始練,有人到七十歲還在練,如今則年輕化,不少國中生已開始訓練,二十歲就成為正式乩童。
玄奘大學宗教系教授黃運喜表示,鸞生或乩童都是靈媒一種,是人神間溝通角色,主要來源是經神明感召,像大病過後、託夢等,或老乩童看上的學徒,但若要成為乩童,須經神明認同。
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表示,現在廟內辦活動仰賴年輕人體力及電腦專長,工作人員已年輕化,像鎮瀾宮年紀最小的工作人員僅二十三歲,包含經營社群網站、製作宣傳DM等,讓廟宇文化跟上潮流。
◎記者田兆緯、李政遠

百萬年薪OL 搖身變成女乩童
民視民視 – 2015年4月7日 下午9:00
相關內容
百萬年薪OL 搖身變成女乩童看相片
百萬年薪OL 搖身變成女乩童
雲林北港有間財神廟,裡面的乩童很特別,原本是位年收入百萬的年輕女OL,住台北,愛美食又時尚,想都沒想過,會在因緣際會下,不只到廟裡改行當秘書,還被選為女乩童,生活一百八十度大轉彎,雖然曾經很排斥,但現在反而樂在其中。
身穿造型洋裝,腳踩高跟涼鞋,笑容甜美、外型時尚的蔡淑如,很難想像,搖身一變,成為寺廟女乩童。
當起人跟神之間的溝通橋樑,一開始,她說自己也很不能接受。
不過世事難預料,原本在台北擔任券商營業員的蔡淑如,月入10萬,光鮮亮麗,現在則在廟裡,月領寺廟秘書薪資3、4萬,日子簡樸還吃素,落差很大,但她說,因為曾在拜拜時,感受過神明存在,就算排斥,結果生活跟工作反而變得一團亂。
因為愛美,還曾擔心過當乩童動作太大會很醜,淨身時用煙薰臉會不會毀容,但現在,她樂於接受這些改變,沒SPA、沒下午茶,卻獲得心靈上的滿足。(民視新聞鄭孝欽雲林報導)

夫妻檔鸞生 神明說前世今生故事

2015-11-08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您相信人有前世嗎?南投市三級古蹟藍田書院濟化堂最近正在培訓鸞生,其中夫妻檔資深鸞生黃榮德、張月娥夫婦,有一段淒美感人的前世今生故事,神明降詩時,指黃榮德前世是珠寶商,因偶然間救了前世跳河輕生的張月娥,今生兩人才結為夫妻,連兩人前世的姓名及家世背景均描述得一清二楚,令聞者莫不稱奇。

  • 藍田書院夫妻檔鸞生黃榮德、張月娥夫婦,有一段淒美感人的前世今生故事。(記者張協昇攝)

    藍田書院夫妻檔鸞生黃榮德、張月娥夫婦,有一段淒美感人的前世今生故事。(記者張協昇攝)

藍田書院設有鸞堂濟化堂,平時扶鸞闡教,代天宣化勸善,這幾天正進行鸞生傳承培訓,其中七十六歲黃榮德與七十二歲妻子張月娥,為夫妻檔資深鸞生兼志工,兩人分別從南投高商與南崗國中輔導主任退休,輔導過不少行為偏差少年改過遷善,努力向學。

張月娥還曾收留班上孤苦無依的女學生,並供應她完成高職教育,由於對教育的投入與用心,曾獲得師鐸獎與全國績優輔導人員。

而令人稱奇的是,民國六十六年該書院神明降詩時,曾揭露了黃榮德夫妻一段淒美感人的前世今生故事。

神明降詩指黃榮德前世為清朝浙江杭州珠寶商人彭煥祥,張月娥則係出生於日本九州島嬉野町溫泉區的女子美惠子,嫁給日本政治家西鄉隆盛門人石井森三為妻,夫妻恩愛,育三子女。

未料,石井森三戰死沙場,美惠子無法忍受喪夫之慟投河自盡,被前往日本做生意的彭男救起,不但護送回家還濟助金錢,並以儒宗思想勸說,才讓美惠子打消自殺念頭。由於前世這段因緣,兩人今生才結為夫妻。

黃榮德夫婦表示,前世說法非怪力亂神,是因果論,如果每個人都相信有前世,也有來生,且今生所做的事要為來生負責,那麼相信很多人都不敢再做壞事,社會也就會更安定祥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