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強護照排名出爐!西班牙奪冠、台灣排70
知名護照排名系統「VisaGuide.World Passport Index」最新排名顯示,台灣護照排名第70,可以免簽進入109個目的地。示意圖。(資料照)
全球最強護照排名出爐!西班牙奪冠、台灣排70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84dMbU
2023/12/18 13:30
郭顏慧/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4年即將到來,國外知名護照排名系統「VisaGuide.World Passport Index」,日前公布最新各國護照截至今年12月的數據,同時列出「全球最強大的護照」(World’s Most Powerful Passports)排名,西班牙榮登冠軍寶座,新加坡、德國、義大利和法國護照等分別緊隨其後,位列前5名,台灣則排名70名,狠甩中國護照。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VisaGuide.World Passport Index的官網指出,他們根據各種因素對全球199個國家和地區的護照,進行詳細評估和排名,以確定其實力。同時網站還提到,護照指數參考數據有免簽證及可訪問的國家數量,以及其他好處,像是電子旅行授權、抵達機場時簽發的簽證、電子簽證、免護照旅行等。
根據排名報告 排名顯示,持有西班牙護照的旅客可以免護照進入43個國家,還有到106個國家無須簽證,這使得西班牙護照以綜合評分90.36分,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護照。緊隨其後的前10名護照則分別為新加坡、德國、義大利、法國、荷蘭、芬蘭、瑞典、挪威和丹麥
台灣護照以69.46分排名第70,該網站指出持有台灣護照可免簽前往109個國家和地區,且入境任何歐盟國家可90天不需要簽證,目前全球僅喬治亞因政治因素,拒絕持台灣護照者進入。中國護照則以31.32分排名第117,可免簽前往47個國家和地區。
VisaGuide.World Passport Index指出,護照指數的不同之處在於,沒有護照的排名是相同的,這是透過他們自己的目的地重要性評分(DSS)實現的,多種因素的組合賦予每本護照獨特的價值。
全球最強護照排名出爐!西班牙奪冠、台灣排70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84dMbU


性別平權里程碑!美國核發第一本「性別X」護照

強勢護照指數表/台灣排在第24名,免簽國家數為132國/中國
性別平權里程碑!美國核發第一本「性別X」護照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GYKkU
美國國務院今(27)日指出,美國已核發第一本性別標示為「X」的護照,預計明年度將更廣泛開放給非二元性別的國民申請,立下美國性別平權史上的里程碑。圖為美國護照。(美聯社)
2021/10/28 06:24
性別平權里程碑!美國核發第一本「性別X」護照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GYKkU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今(27)日聲明指出,美國已核發第一本性別標示為「X」的護照,預計明年度將更廣泛開放給非二元性別的國民申請,立下美國性別平權史上的里程碑。
據《美聯社》報導,美國國務院多元性別大使史登(Jessica Stern)今(27)日發聲明指出,美國政府已核發第一本性別標示為「X」的護照,讓政府公文更接近「真實社會」,也對多元性別族群更加友善和包容,立下了美國史上的新里程碑。
對此,史登也強調:「當民眾拿的身分證件更貼近他的真實認同身分,那他就能活得更有尊嚴。」
據悉,國務院並未說明領照人身分,也否認外界對領照人身分的揣測,並強調絕不會討論護照申請的個案,因其攸關個人隱私。性別平權里程碑!美國核發第一本「性別X」護照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GYKkU
---------------------
全球第4季最強護照 日本新加坡並列第1、台灣34名
2021年第4季亨利護照指數(Henley Passport Index)出爐,台灣排名34。(資料照)
全球第4季最強護照 日本新加坡並列第1、台灣34名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hNnax
2021/10/06 11: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1年第4季亨利護照指數(Henley Passport Index)出爐。外媒報導,前10名排名幾乎沒變,日本、新加坡以192個免簽國位居第1,台灣以145個排第34名、中國第72名。
《CNN》報導,前10名多半為歐盟國家,包括德國、芬蘭、義大利、盧森堡、西班牙、奧地利、丹麥、法國、愛爾蘭、荷蘭、葡萄牙、瑞典、比利時、捷克、立陶宛、波蘭及斯洛伐克等;亞洲國家則有日本、新加坡與南韓。
報導指出,排行榜倒數第1名由阿富汗拿下,另外倒數9名依序回推為伊拉克、敘利亞、巴基斯坦、葉門、索馬利亞、尼泊爾與巴勒斯坦領土、北韓,共通點是免簽或落地簽國家落在40個以下。
報導指出,發布排行的英國顧問公司Henley & Partners表示,該指數雖未將「臨時限制」納入計算,但過去18個月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影響,出現諸多旅行障礙,並指從2006年起監測至今,此狀況造成全球在旅行自由、流動性方面不平等加劇。
全球第4季最強護照 日本新加坡並列第1、台灣34名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hNnax


全球最強護照排名出爐!台灣排在前段班…

 
2015-04-02  11:21

〔本報訊〕台灣護照好方便!近日有國外顧問公司公布「全球最強勢護照」的排名,台灣排在第24名,在219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在前段班。

全球顧問公司「Henley and Partners」近日製作一份全球「強勢護照指數表」,該調查依護照的免簽國家數量為主要指標來進行積分排名,台灣排在第24名,免簽國家數為132國。

近日有國外顧問公司公布「全球最強勢護照」的排名,台灣排在第24名,在219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在前段班。(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近日有國外顧問公司公布「全球最強勢護照」的排名,台灣排在第24名,在219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在前段班。(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芬蘭、德國、瑞典、美國和英國都奪下第1名,免簽國家數高達174國,排名第2的是丹麥與加拿大,免簽國家數為173國。日本及南韓的免簽國家數為172國,則排在第3名。

中國免簽國家數為45國,排在第83名,阿富汗以第94名列最後,免簽國家數為28國。

---------------------------------------

「一個中國」的名教

推文到plurk
2015-04-02 06:00
台灣最近接踵而來幾件爭議事件,歸結到底,似乎問題都回到同個根源上。例如,中國M503航路開通不等台灣同意就公告,癥結是一個中國;再度爆發學生抗議的亞投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意向書竟向中國國台辦投遞,心態是一個中國;甚至台北市要與上海舉辦雙城論壇,柯市長也要講不知所云的「一五新觀點」,毛病也出在一個中國。台灣繞來繞去,在空中,在金融,在地方,似乎一個中國無處不在。
中國精英不是上個世紀已經呼叫德先生(民主)、賽先生(科學)了,一甲子前中國共產黨也以新中國取代舊中國,科學發展觀還在十七大正式入了黨章成了思想指導,為什麼直到今天,中國政權還是要以一個中國折騰大家,讓鄰國遇見當代中國的形象,總要聯想起鄉野傳奇裡那名在黑暗角落到處貼符咒的臭道士?
既然繞不開一個中國,台灣有必要好好來解構一個中國,從本質到表象徹底面對一個中國,同時處理一個中國。首先必須了解,北京為什麼會有一個中國的症頭?這是從中國封建社會開始蔓延了兩千多年的傳染痼疾,到現在中國人沒能力自我療癒,症名叫「名教」,什麼都沒有比要個「名份」重要,或者就算光有個「名詞」也好,如果對名教系統有所破壞,即是「僭越」,也就是胡適說的:這宗教信仰名、崇拜名,教義只有一條:名是萬能的。
因此,中國共產黨並非無神論,他們膜拜的是名這個宗教,而名的出處是《論語》裡的「必也正名乎」,以為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所以老共哪裡有打倒孔家店?前幾年還在天安門廣場把孔子像搬來搬去,事實上全都是貽笑國際的笑話,因為孔子就在中南海諸公的心中坐著,根本搬不掉,沒一個例外。
其次必須了解,中國自己拜一個中國這個名份,不打緊,為什麼他還要強迫全世界要一起拜?問題出在另一套封建思維,也就是中國中心論。顧名思義,中國,中心之國,旁邊的全都是化外之地,蠻夷之邦,因此必須百夷來朝,構成朝貢體系。「習天子」這次透過亞投行搞的所謂一帶一路,中亞絲綢經濟帶與東南亞海上之路,就頗有這種味道。換言之,中國共產黨現在所擘劃的中國復興的藍圖,其實完全不在創新價值的確立,而是要回到封建中國的古老榮光之中,這也是許多人不解中國並不強調實際,很在意形式的原因所在。
第三應該了解,對於從毛澤東開始凡與人建交,就要端出來要人畫押的一個中國,有些國家信什麼教無所謂,學鸚鵡照唸;有些國家虛應故事,你講你的,我講我的,如美國;最重要的是當事國台灣,兩蔣是漢賊不兩立,懶得理你;一九九二年兩岸開始交流後,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九二共識,九二精神,一中各表,一五觀點,各種掩飾一個中國的遮羞布不斷發明,發明者還沾沾自喜,其實褻物而已;更要者,遮不遮與「地動山搖」有啥關係?回到原點,習近平正是胡適口中的名教教主。胡適曾經有個結論:「打倒名教!名教掃地,中國有望!」正可送給北京參考。
最後,中國有沒有望,由中國去傷腦筋,台灣必須關心台灣要有望。有望從確認事實開始,只要北京一天抽不了稅,解放軍一天上不了岸,民主人權一天不倒退,一個中國就是中國的嘴砲,何須庸人自擾?二千三百萬人應該繼續為維持一個真實的台灣共同打拚努力。在這個既有的基礎上,台灣要如何與中國和平往來,憑藉的是開誠布公的決策討論,民主議決的共識程序,精明幹練的執行推動,嚴格監督的管考追蹤,一國總統做好這些實事就能稱職,天縱英明、偉大領袖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同樣地,各級政客發明各種名詞與口號,經過大家同意了嗎?對於提升國家實力有幫助嗎?改變了投降臣服的事實嗎?這三問能回答才做,何必搶當令人笑謔的名教教徒?
---------------------------
兒童節禮物 新北輸草屯

推文到plurk
2015-04-02 06:00
◎ 蔡志鏗
近日接連出現有關兒童節禮物的報導,可以看出施政者的用心程度!
首先,新北市政府教育局送爆玉米花給全市各國小學生,引發不少家長的批評和抗議,因為爆玉米花屬高熱量的垃圾食物,教育局三令五申禁止爆玉米花、含糖飲料和速食等垃圾食物進入校園,如今竟自打嘴巴,遭到嚴厲批評,一點都不冤枉!
相較之下,南投草屯鎮公所今年特別動員鎮公所員工,用心自行設計創造,並印製成與眾不同的「快樂兒童手札」,要讓小朋友塗鴉或文字記錄用,鎮長洪國浩甚至親赴學校,一一發送到小朋友的手中,並叮嚀小朋友要善加運用這本手札。這種用心和努力,令我這個教育老兵深受感動。
籲請各級政府、學校和家長會:兒童節與其送些雞肋式的應景禮物,不如向草屯鎮公所看齊,花點心思,來點創意,或是贈送值得孩子珍藏、具學校特色的禮物,留給孩子一個日後津津樂道且富教育意義的兒童節吧!
(作者為退休校長,台北市民)
兒童節送啥? 草屯童喜收手札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3-31
〔記者陳鳳麗/草屯報導〕兒童節將至,草屯鎮公所今年自己設計「快樂兒童手扎」,鎮長洪國浩昨日到草屯國小發送,建議小朋友將戶外教學、學校生活或畫或寫於該手扎,為自己留下美好的記憶。
草屯鎮長洪國浩(右一),和草屯國小校長陳恒聰一起在二年級的教室發送兒童節禮物。(記者陳鳳麗攝)
草屯鎮長洪國浩(右一),和草屯國小校長陳恒聰一起在二年級的教室發送兒童節禮物。(記者陳鳳麗攝)
草屯鎮公所今年準備出七千九百多份兒童節禮物,昨日送至鎮內十四所國小及所有的公私立幼兒園,今年的禮物是由鎮公所自己設計再委由印刷廠印製的「快樂兒童手扎」,封面設計可愛的學生圖案,其中一個穿白襯衫、藍長褲制服的「小朋友」,就是草屯鎮長洪國浩。
鎮長洪國浩昨日到鎮內最老的學校草屯國小發送「快樂兒童手扎」,他推薦小朋友要記得翻閱有草屯國小簡介的內頁,同時也建議這一本專用草屯鎮兒童設計的筆記本,適合作為戶外教學紀錄,或平常用來紀錄學校生活點滴。
草屯國小的小朋友拿到後,大多先找到自己學校的簡介,並認真找尋照片中的人物有沒有自己的同學,校長陳恒聰則請小朋友要把它留下來,將來老了當作傳家寶。
洪國浩表示,兒童節禮物因為送的人數多,單價不高,每年能送的禮物有限,為了怕小朋友覺得禮物平淡無奇,才決定公所設計印製手扎。而今年增加贈送對象,即私立幼兒園一千六百位小朋友今年都會拿到該份禮物。
--------------------------------------------
五年五百億,怎麼走下去?

推文到plurk
2015-04-02 06:00
◎ 賴鼎銘
玩了十年,花了千億,台灣的頂大計畫,除了國際排名下降,最後發現三項指標也未達要求:包括專任教師中屬國內外院士、重要學會會士人數,專利數與新品種數,及智慧財產權衍生收入等。看到這樣的報導,真是令人心生感慨!
國際排名下降,不檢討實質原因,卻開始改變論述,說排名僅作參考!這樣的話說出來,監察院有必要好好調查五年五百億原來的目標是什麼?為何沒有達成?
頂大計畫回到源頭,要溯及二○○三年的新十大建設計畫。當時的「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設定的目標,要求「五年內至少十五個重點系所或跨校研究中心排名亞洲第一;十年內至少一所大學排名居全世界大學排名前一百名。」
從貴報報導的圖表中,不管是上海交大,還是Times的排名,台、清、交都未達成!
如果從源頭目標來檢視,教育部最近的轉彎,也必須接受檢討!說什麼下一階段「將改朝研究軟體、實質教學再提升,要讓社會有感!」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如果當初設定在教學提升,根本就不用花這麼多錢!
看看今年二月公佈的教學卓越計畫名單,卅三所一般大學及卅八所技職校院,合計七十一所大學才佔用卅一.二億元的經費:一般大學十六億、技職校院十五.二億。七十一所學校拿到的教學提升經費,只比台大一年卅億的頂大經費多一點點!
花了千億未達成效,本來就必須追究責任!現在急轉彎到教學提升,該如何說服爭奪教學卓越計畫不遺餘力的其他公私立大學接受?
「經濟學人」雜誌最近的專輯,就在探討大學在卓越與公平、研究與教學之間的衝突!當少數幾個學校搶佔大半經費提升學術,無法達成預設目標後,變更論述回到教學,那我們不禁要問,五年五百億的經費,是不是也要回頭公平地讓所有大學來競爭?
畢竟,那一所大學不強調教學?
(作者為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教授,前任校長)
-----------------------------------------
大巨蛋若沒事,馬英九何必說謊?

推文到plurk
2015-04-02 09:00
◎鄧鴻源
針對柯市府清查前朝開發案,總統馬英九日前指當時由副市長以馬簽名章代行,不了解詳細內容;總統府5度發出新聞稿,撇清馬英九責任。但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將馬市長任內重大開發案內簽公文清查列冊,發現從招標公告到馬卸任前兩個月與遠雄簽約,馬共簽了23份公文,完全包攬大巨蛋決策。

從招標公告到馬英九卸任前兩個月,馬與遠雄共簽了23份公文,完全包攬大巨蛋決策。(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由此可知,馬英九貪腐、昏庸無能,應效法明崇禎皇帝上吊自縊以謝國人,否則民調已經低到10趴以下者,怎麼還敢私下決定參與亞投行,而無須經過國會同意?而且還透過國台辦審核,馬英九到底在搞什麼玩意?是否準備出賣台灣主權?如今單是美河市與大巨蛋案就疑雲重重,是否圖利他人或自己?值得懷疑。8年前競選總統時,他率領黨籍縣市首長,在電視廣告上握緊拳頭,個個高喊都準備好執政了,結果為何?還不是貪腐一堆!可見說謊其來有自。
以苗栗縣長劉某人為例,9年任內負債居然高達650億元,比前任多出3倍多,結果還欠包商幾十億元,這些債務怎麼還?難道馬政府還想用全國納稅人的錢幫他「擦屁股」嗎?劉某人任內之所以獲得該縣民之高滿意度,可能是花全國納稅人的錢所換來的吧?只是令人納悶的是,一個地方小官,任內怎麼敢如此大肆揮霍?若無馬政府的包庇,可能負債如此多嗎?他弟弟侵占陽明山公家土地,做哥哥的在家鄉當「土豪」,強拆民宅,人民自殺,還假公濟私,大肆揮霍,這樣的兄弟行徑不夠囂張嗎?苗栗人如果繼續支持這樣的爛黨,那麼財政虧空應自行負責,怎麼可以拿全體納稅人的錢幫他付公務員薪水?
平心而論,長久以來,幾乎所有國民黨官員都施政無能,亂花錢與假公濟私等最在行,貪汙更是一等一,不公不義所撈的黨產始終不歸公,還將屠殺許多台灣人與中國人的獨裁者當神祇膜拜,讓轉型正義始終無法伸張,尤其是社會貧富差距日益惡化,年輕人面臨低薪資卻高房價的荒謬現象,馬皇卻還沾沾自喜:「台灣人苦悶在哪裡?」這樣的現代晉惠帝,實在是台灣人的不幸啊!朱立倫企圖與他切割又何用?

朱主席若欲往回頹勢,唯一的辦法是趕快將黨產歸公。(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謹勸朱主席,若欲往回頹勢,唯一的辦法是趕快將黨產歸公,充作公益使用,同時勸馬趕快將所有公家機關之肥貓逐出,將機會讓給年輕人,還有立法禁止有錢的退休中高階官員繼續享受18趴等不公不義的特權,否則怎麼做都無濟於事,因為許多年輕人對馬政府相當感冒,畢竟天下哪有政府讓所得低薪的年輕人賺錢供給高所得的退休公職人員享用的道理?
總之,馬英九說謊不臉紅,其中必有文章,請特偵組比照辦扁模式,趕快偵查真相吧!不要眼中只有顏色,讓人看笑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