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公務員服務法」大鬆綁 2公務員插股開公司免懲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首例!「公務員服務法」大鬆綁 2公務員插股開公司免懲
懲戒法院依照公務員服務法新制,判2名公務員不受懲戒。(資料照)
首例!「公務員服務法」大鬆綁 2公務員插股開公司免懲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HTZ0M
2022/08/07 05:54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桃園地院一名楊姓法警2018年與先生合開電商,出資25萬元、佔資本額的一半,被高等法院認定違反「公務員服務法」投資不得超過股本總額10%的規定,移送懲戒;高雄一名陳姓警務佐投資兩間餐廳,登記合夥人,也被高雄市刑大認定違法經商而送懲。但懲戒法院認為,公服法6月22日修正後已取消投資上限,日前首度依新制判楊、陳二員「不受懲戒」
修正前的公務員服務法規定,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若出資擔任公司股東,則所持有的股份總額不得超過公司股本的10%;此外,銓敘部1989年函釋指出,禁止公務員兼職,並對投資型態、投額度及所投資事業均有所限制,目的是促使公務員能專心職務,努力從公。簡言之,公務員掌握龐大公權力,為了避免在外濫權或成為門神,法律畫了一個框架,限縮其理財空間,減少弊端發生。
但去年爆發兩起事件,一為東奧羽球金牌「麟洋配」返國後,受限於兩人具有土地銀行羽球隊的「公務員」身分,無法兼職替商品代言;另一為交警石明謹未經報准、逕上節目當球評,賺283萬元,被罰20萬元。立委認為公服法應合理兼顧公務員理財自由,且現已有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相關規範,決定修法放寬兼職與經商的限制,6月22日施行。
楊姓法警2017年起向桃園地院請了5年育嬰假,2018年間,她與先生合開網路電商事業,登記為該公司股東,出資25萬元,占該公司資本總額的一半。楊員雖未實際參與經營,惟持有股份超過公司股本總額10%,違反公服法舊制,被高院移送懲戒。
懲戒法院上月28日判楊員不受懲戒,理由是公服法的投資10%上限,在本次修法後已被刪除,改為「公務員所任職務對營利事業有直接監督或管理權限者,不得取得該營利事業之股份或出資額」,故楊員投資電商股份雖達50%,但該公司經營的項目是日常用品、五金批發、零售、顧問與資訊軟體、產品及服飾設計等,法警對其不具有直接監督或管理權限,比較新舊法後,以新法對楊員較有利為由,判楊免懲。
陳姓警務佐去年投資朋友的兩家餐廳,並登記為合夥人,今年初被高雄市政府查到,以違法經營商業為由移付懲戒。陳員否認參與經營,並主張未支領報酬,事發後已撤資並辦理解任登記。
懲戒法院上月28日亦判陳員不受懲戒,理由與楊員判決如出一轍,直指警察對於餐廳不具直接監督權限,且合夥人必須要實際執行業務才算經營商業,陳員只是單純投資合夥,依照新法並無違失,據此判他免懲。
過去公務員兼職或經營商業,不論是有意或無意掛名,均被認定有違失、應受懲,但新法上路後大幅鬆綁,兩員成為受惠新法而逃過懲戒的首起案例。至於新制究竟是保障公務員的理財自由,或反成合理化公務員當門神的保護傘,須待時間觀察。
首例!「公務員服務法」大鬆綁 2公務員插股開公司免懲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HTZ0M


東洋總經理施俊良涉嫌內線交易,遭董事會解任。(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東洋藥品(4105)去年傳出14位內部人員涉及內線交易案,公司傍晚發出重大訊息指出,今天召開董事會,決議解任涉嫌內線交易的總經理施俊良,將由董事長林全暫兼總經理一職。
東洋去年10月取得德國BNT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台灣授權時,股價與成交量出現異常,之後查出包括總經理施俊良在內的14位內部人員及12位親友團共26人涉案,施俊良日前已300萬元交保。
林全日前也發給內部員工一封信,強調不管涉案層級多高,一律嚴懲不貸;如今董事會解任施俊良,表示董事會認定施俊良涉案程度高,因此與予解任。東洋總座涉內線交易 被董事會解任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2XmSoPQ


東洋(4105.TWO) 技術分析 - Yahoo奇摩股市

東洋高層涉炒股 總經理凌晨300萬交保
東洋總經理施俊良以300萬交保。(陳鴻偉攝)© 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 東洋總經理施俊良以300萬交保。(陳鴻偉攝)
檢調偵辦台灣東洋藥品炒股案,總經理施俊良15日晚間11時許,被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移送士林地檢署,檢察官約3小時複訊後,諭令施以300萬交保、重症醫療事業群副總經理屈志源以200萬元交保,共計有員工、親友團17人具保,其餘9人改列關係人請回。
檢調查出,施、屈等高層日前獲知公司正與德國藥廠,洽談BNT疫苗授權,且將在去年10月12日發表此項重大訊息,施在內的10餘員工,隨即透過親友,或委託、或商借股票帳戶下單,另有親友聽聞「明牌」自購,眾人陸續購買東洋的股票。
利多公布後,東洋股價由67元漲至90元,但1111月3日,因政府與BNT無法達成共識,東洋終止洽談,股價也隨之回跌,施等人的親友也開始出脫手中持股,總計不法利益近500萬元。
士林地檢署15日發動搜索,約談東洋員工14人、親友團12人,庭訊直至16日凌晨2時許,東洋員工11人具保,3人請回,以施俊良300萬、屈志源200萬最高,其餘各以3至15萬元交保。
親友團方面具保6人,各以5至10萬交保,約談者有人只是出借帳戶,改列為關係人請回
東洋(4105.TWO) 技術分析 - Yahoo奇摩股市 https://bit.ly/3DKUmZN

2021-10-16_083522

東洋(4105.TWO) 技術分析 - Yahoo奇摩股市


2021年5月2日 起初借1.5萬元來炒股 印度股神就此滾出千億身家 https://bit.ly/3eMuKAV
金君瓦拉有著「印度股神巴菲特」的稱號。(圖/達志/路透社)
巴菲特因為在投資方面有獨到之處,再加上績效頗豐,因此博得股神的稱號。而在印度其實也有一位號稱是「印度股神巴菲特」的男子,他一開始僅頻藉著390美元(當時匯率折合新台幣為1.5萬元)的資金,歷經35年後,身家已經高達42億美金(折合新台幣約1176億元)。
綜合外媒報導指出,印度一位名叫金君瓦拉(Rakesh Jhunjhunwala)的男子,在印度當地有著「印度股神巴菲特」的稱號,而根據2021年富比世富豪排行榜,他的身價高達42億美金。而他的投資方式並沒有刻意模仿巴菲特,但不少投資策略其實都是跟巴菲特十分接近的「價值投資」。
金君瓦拉其實也算是家學淵源,因為他的父親是孟買的所得稅專員,屬於財經領域中的一環。他的父親時長與朋友討論股市,金君瓦拉就在一旁旁聽。直到有一天,金君瓦拉父親告訴金君瓦拉,新聞消息很容易影響一間公司的股價,這讓金君瓦拉開始對股票著迷。而他於1985年完成學業後,跟堂弟借了5000盧比的資金(折合美金390元、新台幣1.5萬元),就開始了投資人生。
而在1986年,金君瓦拉以每股盧比43元的價格,買下塔塔茶葉的股票,3個月後以143元賣出。之後又重新進場,以150盧比買入,接著到5年後以1200盧比的價格賣出。金君瓦拉認為,塔塔茶葉所屬的塔塔集團,是印度的百年企業,而且印度人有飲茶的習慣,因此購買塔塔茶葉的股票十分的安穩。而在這次交易後,金君瓦拉開始著手研究小型、但是具有前瞻性的公司股票,金君瓦拉認為,只有公司有持續成長的空間,投資財會有獲利。
他對於世界金融的嗅覺也十分靈敏,他考量世界經濟的提升,會對鐵礦的需求增加,於是加碼鐵礦出口商的股票,沒想到該公司的股票就這樣直線狂飆。而他也曾以18至20盧比的價格買下巴拉特拉電子公司(Bharat Electronics)的股票,最後以770元盧比的價格售出。而隨著他名氣的大漲,單是他持有股票,就足以讓該公司的股價直線上漲。
但對於現在當紅的虛擬貨幣,金君瓦拉則抱持著否定的態度,在一次採訪中,金君瓦拉認為比特幣是高度投機的產品,他甚至想向印度政府禁止虛擬貨幣的交易起初借1.5萬元來炒股 印度股神就此滾出千億身家 https://bit.ly/3eMuKAV

2021-05-03_094939


2019年股市漲幅,台灣居首亞洲四小龍,換算下來等於每位股民都受惠,以台股開戶人數1046萬人來看,平均每位投資人入袋有46萬-但恐怕獲利最大不是台灣小股民,而是外資 https://is.gd/uGQrWP


南山人壽提告指控葉時雙擔任公司「證券投資部資深專案經理」,卻私自創設「雙雙飆股戰鬥群」LINE群組,洩漏公司買賣股票的機密,讓群組人員買賣特定股票,台北地院判決葉男須賠償490萬元,高院改判賠1556萬元。可上訴。私設LINE群組炒股害公司受損 經理人判賠1556萬元 https://bit.ly/3t0zaKE
高院認為,南山人壽因該事件遭金管會裁罰660萬元,其中480萬元部分確是葉男的行為導致,且這件事在2018年起遭各大新聞媒體報導,報導內容足使一般人對南山職員的行為、操守及公司內控機制是否健全有所質疑,而降低投保意願。
高院認為,事件爆發後,南山新契約保費收入之增幅,遠低於該公司前兩年及同時間其他壽險業保費收入情形,葉時雙須負責此賠償公司此部分的精神上痛苦,總計葉須賠公司,金管會裁罰、金融檢查費用、新契約保費收入減損之損害共1556萬5500元。
私設LINE群組炒股害公司受損 經理人判賠1556萬元 https://bit.ly/3t0zaKE


做白工!傳中資跨海炒大同狠撈20億將被沒入

周刊爆,中資炒大同撈20億元將被沒入。(資料照,記者李靚慧攝)

2017-05-24  06: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大同經營權之爭落幕,疑有中資的市場派,不止在董監席次上全軍覆沒,據報導,在收購股權過程中狂拉股價,狠撈20億元,但是,這筆巨資被檢調懷疑違法買股,列為不法所得,將依法沒入。

《周刊王》報導,爭奪大同公司經營權市場派資金,疑是中國台商帶著中資,以香港為轉運站「偷渡」到台灣,而被指幫中資「漂白」的券商,除了已曝光的永豐證券之外,兆豐金也牽涉其中,此外,「還有一家頗具規模的金控證券也涉案」;券商助中資炒台股案越滾越大。

據報導,目前被檢調查到的中資約有30多億元,買近38萬張大同股票,原本被疑有9%是中資,但最後金管會只認定4%開罰,即使比例不同,但也使得市場派失去角逐董事席的資格。

介入此次大同經營權之爭的金主之一,被點名可能是中國台商蘇寧電器集團鄭文逸,被懷疑的原因是,鄭文逸和他女兒鄭佳佳共買9.2張大同股票,但相關人員否認與鄭文逸認識。


陸企買五鬼 偷走砷化鎵技術|產業|201 : 6|天下雜誌第601期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挖不走就想辦法偷,向來是中國對高科技產業的絕招。砷化鎵是手機、Wi-Fi、衛星、5G的必要元件技術。台灣稱霸全球的砷化鎵晶圓代工技術,被中國以區區八百萬台幣,買通兩家相關企業前後任五名工程師,搬走了價值七十五億台幣的砷化鎵生產線。

桃園地檢署今年三月起訴五名前穩懋半導體及聯電旗下聯穎光電員工,指控他們涉嫌竊取公司機密,並洩露給中國業者。

這是二○一三年我國修訂「營業祕密法」公布實施後,爆發的第一宗商業間諜案。因蒐證齊全,也成為檢方第一件以涉及將我國營業祕密洩漏到大陸的商業間諜案,最快在本月開庭審理。此案電影般的情節,更引發政界、企業界和司法界高度關注。

這樁意圖搬走台灣整條供應鏈的商業間諜案,犯罪手法大翻新,採用「模組化」方式,從不同公司竊取砷化鎵供應鏈上、中、下游不同段的技術,拼湊成完整的砷化鎵紅色供應鏈。

且調查局在事發早期便接獲報案,開始介入,電影裡的跟監、順籐摸瓜、人贓俱獲的戲碼,隨著時間推進,一一上演。但遺憾的是,雖然人贓俱獲,但對岸出錢買機密的公司,已經開始做起砷化鎵生意。

台企發現內部員工嫌疑行為

時間回到一五年九月,桃園穩懋半導體會議室裡,從最高經營階層、一級主管到法務人員,個個面色凝重。因為從資安監控系統發現,白姓製造工程師異常頻繁地閱讀公司機密資料。

該不該報案?穩懋面臨兩難。

這名工程師在公司任職近七年,平時工作盡責,除了發現他短期內多次閱讀機密文件之外,穩懋沒有其他證據顯示他圖謀不軌。且一旦報案,紙包不住火,消息一定會曝光。

不同的聲音在會議室裡辯論著,最後高層拍板,決定向調查局報案。

調查局接獲穩懋報案,由於沒有具體的證據,只有線索,案子相當棘手。調查局經濟犯罪防制處副處長蔡文郎指出,當時沒有更多線索,也不知道竊密者背後的影武者,穩懋最終版稽核報告當時也還沒出來,但調查局大膽決定成立專案小組展開調查,並由調查局桃園企業肅貪科調查官專責。

調查局經濟犯罪防制處調查官潘季翔指出,當時調查局只知道會有人跟白姓製造工程師接觸,只能守株待兔、耐心跟監。終於在九月中旬等到他與聯穎楊姓前經理、龍姓男子在咖啡店會面。

調查局於是鎖定楊姓前經理和龍姓男子,再深入跟監,赫然發現,他們不僅與白姓工程師聯絡,更與聯穎光電的董姓、張姓男子碰面。而後兩者都曾在穩懋任職過,調查局直覺事情不單純。

這一個共犯結構嗎?調查局當時清楚,單憑約見面,證據薄弱。

陸企同步竊取上下游技術

時間要再拉回一五年初,根據桃園起訴檢察官起訴書指出,楊姓前經理結識四川成都嘉石高姓總經理,楊姓前經理向高姓總經理表示,可為嘉石建立砷化鎵整條生產線。於是高姓總經理以月付八萬人民幣(約三十九萬台幣),聘請楊姓前經理為嘉石顧問,並回台找工程師竊取砷化鎵晶圓代工營業機密與技術。龍姓男子則扮演台灣接頭與資金往來的窗口。

龍姓男子透過朋友、人力網站鎖定穩懋的白姓工程師、聯穎董姓、張姓工程師,承諾給每人兩百萬台幣的簽約金,竊到機密之後,三名工程師便轉赴大陸任職,建廠第一年,嘉石將給付每人七萬台幣顧問費、第二年月付十萬台幣,等到工廠正式上線,三人月薪二十萬台幣。

於是,去年九月中旬,楊姓前經理一邊要求白姓工程師獲取穩懋三種薄膜製程的流程步驟及參數資料,另一邊要求董姓與張姓工程師拿到聯穎氮化鎵晶圓代工、後端監測資料的機密,並以電子郵件方式寄給他。

楊姓前經理確定三名工程師提供的機密,剛好可拼湊完成砷化鎵生產線後,約好在去年九月二十七日,帶三名工程師與機密資料,赴大陸與高姓總經理面試,當場獲得錄用,每人並獲得簽約金四十萬人民幣(約一九三萬台幣)。

而在簽約當時,穩懋和調查局早已發現白姓工程師頻繁閱讀機密的舉動。

穩懋員工依權限設定能夠接觸的資訊,白姓工程師因為是薄膜部門工程師,有權閱讀這些機密,但穩懋內部電腦禁止使用隨身碟,對方又要求他一定要下載這些機密文件列印帶去大陸面試。於是白姓工程師九月中旬到下旬,密集閱讀及非經授權下載薄膜製程細部步驟等七項營業祕密文件。

摸清楚來龍去脈和所有的涉案人員之後,調查局與穩懋決定先按兵不動,繼續監控。

調查局確定證據,人贓俱獲

潘季翔指出,因一般查看機密資料的頁面至少停留一、兩分鐘以上,但若每頁停留的時間只有數秒且閱讀的頁數非常多,那就只有一種可能:用手機拍照。

調查證據顯示,白姓工程師確實以手機拍下薄膜營業機密,根據起訴書,這些機密正是白姓工程師在去年十一月中,預備親自攜帶前往嘉石上班的「禮物」。

調查局查到,龍姓男子是以華泓科技在香港匯豐的銀行帳戶,給付三人簽約金、顧問費及跳槽竊密的對價證據等。

調查局更從楊姓前經理、龍姓男子的資金流向發現,原來幕後有陸企涉案,這才確定是陸企來台的商業間諜案,並查出楊姓前經理與三位工程師計劃在去年十一月中前往嘉石任職。

接著,白姓工程師十一月上旬順利從穩懋辭職。而穩懋監控系統有顯示,在白姓工程師離職前一個月,又有異常地大量閱讀薄膜工程機密文件的情況。

調查局接著在十一月中,這三位工程師準備離台赴陸任職前夕,同檢方一舉擒獲。調查局估算兩家公司的經濟損失超過七十五億元。

穩懋董事長陳進財曾公開表示,還好自家公司核心技術在最後一刻沒有被帶到大陸去,但究竟是哪些技術被竊,恐怕只有穩懋、聯穎內部最清楚。

只不過,今年四月嘉石官網卻悄悄新增六吋砷、氮化鎵的晶圓代工服務為營業項目,離穩懋、聯穎營業祕密被竊才半年。

「一般建廠、產製的時間是一年到一年半,如果這些機密資料都被竊,至少可省下一半到三分之二的時間,」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系統IC與製程研究部經理彭茂榮指出。

陸企竊取行為 恐已遍布全球

陸企設法偷竊商業機密的行為遍及全球。台大法學院教授謝銘洋指出,一三年跨國營業祕密侵害案件,最大來源國也是中國,每兩樁就有一樁是陸企所為。

一四年,美國經濟間諜案激增五三%,美國FBI更直接指稱,中國政府是幕後黑手。

---------------------------------------------------------

6年來走了近萬人… 營業員掀轉業潮
udn.com查看原始檔
A-A+
全台證券商營業員,六年來少了近萬人,從2010年的將近2萬人,到今年5月跌破1萬人大關,降到9,972人,顯示在大環境轉變下,愈來愈多的營業員選擇離開職場,若不想轉業就得轉型。

台灣走過「三步一號子」、「全民皆股」的年代,如今因台股整體成交量不如以往,再加上本土券商的主力客群--本國自然人大舉退場,在散戶大餅萎縮、僧多粥少下,支撐不起如過去總數約2萬營業員的生計。反觀從事財富管理業務的理財專員人數,在政策開放證券商比照銀行以信託架構發展財管業務後,大型券商紛紛鼓勵旗下營業員考牌照兼任理專,甚至還大舉進用不做台股業務的「純」理專,使得證券商的理專人數超越營業員,5月來到1.2萬人。

有金融業者透露,有些證券營業員下了班還兼差當Uber司機,引發市場熱議。證券營業員薪資制度多為低底薪、高獎金,台股接單量倘若達不到目標,拿不到獎金就只能領底薪。若是不想靠開Uber補貼家用,只領2.5萬元底薪。

部分證券營業員選擇轉業另覓頭路,不然就要努力轉型做理財專員,效法銀行理專,跨足銷售保險或基金等其他非股票商品,尤其保險商品在低利環境下大吸金,賣相既好、佣金又比台股接單高,不少營業員兼理專保單賣得嚇嚇叫,因此幾家積極推動財富管理業務的大型券商,在台股量能不振之際,發放給營業員的台股業績獎金,遠低於賣理財商品的獎金。

股市炒手俞宗碧 判5年6月

2016-06-21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股市炒手俞宗碧於94至96年間涉嫌勾結公司派,炒作寶島極光、堃昶、協禧等上櫃公司股票,案發後潛逃出境,去年8月從中國押解返台,台中地院依違反證券交易法3罪,判處5年6月徒刑。

  • 股市炒手俞宗碧(中)於94至96年間涉嫌勾結公司派,炒作寶島極光、堃昶、協禧等上櫃公司股票。(記者朱沛雄攝)

    股市炒手俞宗碧(中)於94至96年間涉嫌勾結公司派,炒作寶島極光、堃昶、協禧等上櫃公司股票。(記者朱沛雄攝)

判決書指出,俞宗碧(50歲)於94年間與堃昶公司董事長特助黃嘉敏(董事長張政文配偶,被判刑2年)、該公司承銷部經理黃啟洲(被判刑1年4月),因堃昶在股市交易量低迷,黃嘉敏發現股價低於可轉換公司債的價格,勾結俞宗碧、吳鈺鈴(證券營業員、被判刑2年)、全偉成(通緝中)等人,在94年2月至6月間以相對買賣方式(左手賣右手)超過7000張股票,事後俞宗碧獲得200萬元報酬。

另在94年初,為了製造協禧公司股票交易熱絡假象,勾結炒作股票,也找來全偉成、吳鈺鈴等人充當外資,套殺股市散戶,事後俞宗碧獲得數百萬元報酬。

----------------------------

哪有這麼遜的偷渡?古董張落跑不成遭逮
udn.com查看原始檔
A-A+
海岸巡防總局北部地區巡防局表示,連江查緝隊上午11時會同馬祖海巡隊與岸巡總隊,在馬祖北竿3.8浬海域,查獲股市名人古董張持他人證件,攜帶鉅款,28日從基隆搭乘台馬輪抵達馬祖後,企圖乘當地小船潛逃自中國大陸,海巡署接獲線報,擴大雷達偵蒐並派遣線上海巡艇攔截,將古董張截獲。

北巡局傍晚公布從海上被帶回馬祖港區時一付懊喪神情的古董張。海巡也披露,古董張還沒出海,查緝隊就收獲有大咖要自馬祖偷渡的情資,因此提高警覺。

北巡局說,今天上午11時許,第11巡防區接獲連江查緝隊情資,有國人欲自馬祖偷渡出境,上午10時21分,就接獲福澳安檢所通報,有一艘名為光華OO號的漁船,沒報關就強行開出港,海巡立即派巡防艇出海攔截登檢,船上兩人之一就被海巡認出是古董張。

資深海巡官警認為,古董張未妥善藏匿在漁船密艙,乘坐的偷渡船隻,還未循報關程序,公然強行出港被盯上,和一般偷渡交通作法大異其趣,相當不細膩,古董張是很「衰」的偷渡客。

聞市聞人古董張集體炒作唐鋒股價,獲利超過6億台幣,最高法院22月判處有期徒刑8年6個月定讞,民事賠償高達9億4180萬元。海巡署認為古董張是為闖關赴中國大陸逃罪。

北巡局傍晚公布古董張從海上被帶回馬祖港區時一付懊喪木然的情狀。圖/岸巡總局提供

北巡局傍晚公布從海上被帶回馬祖港區時一付懊喪神情的古董張。圖/岸巡總局提供

--------------------

臺股市名人炒股涉違法 偷渡大陸未果落網
調偵辦「古董張」張世傑(中)涉炒股案,意外發現張涉施用毒品,並在其住處查扣大批2、3級毒品。台北地檢署6日將張以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起訴。(中央社檔案照片)
調偵辦「古董張」張世傑(中)涉炒股案,意外發現張涉施用毒品,並在其住處查扣大批2、3級毒品。台北地檢署6日將張以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起訴。(中央社檔案照片)

【字號】 大 中 小
更新: 2016-03-30 3:00 AM 標籤: 偷渡大陸, 古董張, 張世傑, 炒股, 股市名人
【大紀元2016年03月29日訊】臺灣股市名人「古董張」張世傑炒股,獲利超過新臺幣(以下同)6億元,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遭判刑8年6月,3月29日下午他從馬祖準備搭船偷渡大陸,遭到海巡署北部地區巡防局人員發現,被移送究辦。

張世傑涉嫌炒作唐鋒公司股價,不法獲利超過6億元,全案經最高法院3月22日判刑8年6月定讞。據中央社報導,張世傑今天(29日)被海巡署北部地區巡防局人員發現,準備從馬祖搭船企圖潛逃出境。海巡署人員隨即登船逮捕,並將張世傑移送依法究辦。

臺灣最高法院判決指出,張世傑民國99(2010)年5月與唐鋒公司負責人周武賢等人共謀,由張世傑操盤炒作唐鋒公司股票。張世傑利用股票網站、週刊散布唐鋒公司不實利多消息,周武賢則配合舉行記者會,吸引投資人購入股票。

張世傑等用人頭帳戶下單買賣唐鋒股票,製造交易活絡假象,使唐鋒從同年7月每股39.25元,漲到8月底每股238.5元,張世傑等人從中獲利6億多元。直到唐鋒交不出財務預測遭停止交易,才東窗事發。

臺灣高等法院審理後認為,張男慣以幕後操盤者方式炒股,以圖推諉卸責,事後只坦承部分犯行,且歷次供詞反覆,難認他深具悔意,依違反證交法等罪將他判刑8年6月,同案被告唐鋒董事曾能聰判刑7年4月。案經上訴,最高法院駁回定讞。周武賢逃匿海外而遭通緝。

民事求償部分,近千名散戶慘遭套牢,透過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向張世傑等人求償,臺北地院1月間判決張世傑等人應賠償9億4,180萬餘元,案件仍可上訴。

----------------------------

張世傑炒股賺6億 判賠9億
2016年01月05日 04:10 記者劉峻谷/台北報導

股市炒手「古董張」張世傑6年前與唐鋒公司老闆周武賢等人合夥炒作唐鋒股價,獲利逾6億元,慘遭套牢的964名散戶透過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中心向張世傑等人求償,台北地方法院日前判決張世傑等人應連帶賠償9億4,180萬餘元。本案可上訴。

本案的刑事部分,高等法院於103年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判張世傑處8年6月,同案被告唐鋒公司董事曾能聰7年4月。張和曾都上訴,由最高法院審理中。

台北地方法院判決書指出,張世傑在民國99年5月透過股市炒手王寶葒(103年8月因炒股糾紛遭槍擊死亡)與唐鋒公司負責人周武賢、董事曾能聰等人合夥,雙方共謀。

同年6月,張世傑架設網站散布不實利多消息,周武賢配合以唐鋒公司名義舉辦記者會,發布唐鋒公司不實利多消息,吸引投資人購買股票。

張世傑利用人頭帳戶下單買賣唐鋒股票,製造交易活絡假象,使唐鋒從99年7月每股39.25元,漲到8月底每股238元再賣出,張世傑等人從中獲利6億多元。

後來,因唐鋒無法向櫃買中心提出當初宣稱的盈餘及財務報表等資料才東窗事發,唐鋒股票被處分停止交易,造成至少964散戶慘賠。

420_861c04f376a16630cc21f8a692689a38  

古董張炒股撈6億 判賠千名散戶9億
2016/01/04 11:46 5206

:案情)
外號「古董張」的股市名人張世傑,2010年涉勾結股票上櫃的唐鋒公司董事曾能聰等人,利用人頭帳戶交易加上散布假利多消息,2個月內將唐鋒股價從39元多炒作飆破238元後出脫獲利,不法獲利逾6億元,王姓等964名散戶慘遭套牢,損失9億4180萬餘元,經王男等散戶委請證期會投資人保護中心求償後,台北地院判張、曾等共犯應全數賠償;仍可上訴。

判決指出,2010年6月,張世傑透過王寶葒(2014年8月遭槍擊死亡)搭上曾能聰等人,共謀拉高唐鋒股價,隔月起,張世傑即架設「588」網站並發行周刊,連續散布不實利多消息,甚至舉辦記者會,騙不知情的《經濟日報》及《工商時報》跟進報導唐鋒利多訊息,張世傑等人將唐鋒股價從每股39.25元炒高至238.5元,便透過自己及人頭的戶頭出脫股票套利,直到唐鋒因無法向櫃買中心提出當初宣稱的盈餘及財務資料才東窗事發,股票也被停止交易,造成散戶慘賠。

本案刑事部分,高等法院2014年9月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將張男判刑8年半、曾男7年4月,目前上訴最高法院審理中。(劉志原╱台北報導)

【更多法庭新聞,請看《蘋果陪審團》粉絲團】
出版時間 09:28
修改時間 11:46

古董張張人傑因炒作唐鋒遭判刑後,判賠9億餘元。資料照片

-----------------------------------------------------

交大博士淪為揚華炒股黑手內幕

揚華實際負責人詹世雄,是交大電子博士,曾是交大前校長張俊彥的得意門生, 27 歲就當上先進開發光電董事長,是風光一時的 LED 先驅,為何如今成為拖垮公司的炒股嫌疑犯?

6 月中旬,上櫃公司揚華科技受到調查局調查,涉嫌在過去 3 年間,與宇加、友旺、駿熠、佳營、百徽聯合交易,美化財務報表,進行虛偽假交易數 10 億元;再以不實財務報告,陸續辦理現金增資及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向投資大眾詐欺募集資金,造成公司損失總計逾 20 億元。

檢調先後展開兩波約談行動。6 月間,揚華實際負責人詹世雄因自首被請回,揚華董事長林家毅則以 200 萬元交保,其他包括宇加前董座孫國彰等也都被調查約談,受拖累的上櫃公司達 6 家,還有十多家科技小公司牽連其中,成為近期轟動的台股市場大弊案。第二波則在 9 月中旬發動,詹世雄、林家毅聲押禁見獲准,案情有升高情勢。其中,詹世雄是此次掏空公司的重要關係人,讓認識他的同業不勝唏噓。

涉假交易、掏空公司數十億

據認識詹世雄十餘年的 LED 業者指出,詹世雄過去可是 LED 產業的先驅人物,擁有交大電子學博士的他,在 LED 製程有創新研究,當年博士論文的主題是:《以低壓有機金屬化學汽相磊晶法研究化合物半導體選擇性區域成長》,主要研究利用低壓有機金屬化學汽相沉積法,讓砷化鎵(GaAs)、磷化鎵(GaP)、磷化銦(InP)及磷化銦鎵(GaInP)等化合物,在半導體的磊晶成長過程進化,這是 LED 的先進製程。

當時詹世雄的指導教授就是交大前校長張俊彥;而張俊彥在交大成立的國家毫微米實驗室(NDL),也延攬詹世雄做為實驗室的重要成員之一。詹世雄畢業後,運用特殊半導體製程在 LED 的生產上,成立先進開發光電,27 歲就當上董事長,在 LED 產業也算是風光一時的傑出人士。

詹世雄父親是屏東某國中校長,公教家庭出身的他,立志要出人頭地,最希望擔任上市櫃公司董事長;只不過詹世雄是高科技技術人才,欠缺企業管理能力,尤其是 LED 產品價格波動很大,如果庫存管理不當,反而會虧大錢。

先進光電初期有副總經理黃登輝(後為 LED 上市公司隆達董事長、總經理)的協助,在精實的管理下,讓公司整體業績成長,獲利也很好,每年維持 EPS(每股稅後純益)4 到 5 元的水準;後來,黃登輝離開先進光電後,公司的庫存管理就開始出了問題,業績就不若往日風光,儘管已登錄興櫃,但因業績下滑,想拚上市櫃還差一步之遙。

2007 年,事情有了變化,由於鴻海看好 LED 產業,更看好中國照明市場,因此,由鴻海旗下沛鑫以私募方式,入股先進電,希望沛鑫開發 LED 路燈照具、鴻準負責相關散熱技術,由天鈺開發 LED 驅動 IC,先進電開發 LED 模組,共同搶食中國的 LED 路燈商機,當時詹世雄也獲留任總經理。後來,沛鑫合併先進光電,市場炒作中國 LED 路燈商機題材,沛鑫股價也從 80 元,狂漲到 300 元;據悉,詹世雄在那波 LED 狂潮中,出清手中持股,獲利達數億元,也因此離開先進電。

一直懷有上市櫃董事長夢想的詹世雄,手頭有了大筆資金,因此想借殼上市,他透過台中建設公司金主的介紹下,讓原本在 2007 年借殼入主金美克能的寶佳建設林陳海家族,同意把金美克能股權賣給揚華,因此在 2012 年 3 月由氮晶科技入主後改名揚華,進軍 LED 檢測業務。

攜手台中金主,借殼拚上市

業者指出,詹世雄似乎不善財務管理,據悉,後來把財務交給揚華總經理林家毅,因為詹世雄在先進光電擔任董事長時,就認識當時在中租當業務的林家毅,後來詹世雄離開先進電後,創立了鴻測科技,便請林家毅擔任財務經理,把鴻測科技的財務大權交給了林家毅,這導致林家毅開始有權力操縱公司所有財務。而林家毅利用與其他上櫃公司買賣業務,美化財務報表的假交易,過程由詹世雄或者是林家毅主導,外界不得而知,也是目前檢調首要釐清的案情。

但揚華宣布進軍 LED 檢測業務,業內人士早就知道可能是假的;原來 LED 檢測龍頭,台灣與中國都以久元為首,該公司這幾年業績創高,業內人士就納悶,揚華的業績是如何創造出來?去年,當揚華股價由 30 元飆到 100 元,業內專業人士就判斷揚華未來會出事。

借殼後,揚華財報業績確實不斷攀升,2011 年營收只有 3.28 億元;2012 年營收成長到 6.26 億元,年成長 90%;2013 年營收達 14.7 億元,年成長超過 130% 以上,除了營收成長動能強外,最近 3 年揚華的獲利更是突出,2011 年 EPS 0.12 元,2012 年衝到 1.03 元,2013 年 EPS 翻倍至 2.9 元,去年 EPS 達 4.07 元,營收與獲利雙雙強勁成長,可說是亮眼的小型績優股。

搶進中國客戶,掩飾大紕漏

去年 5 月,揚華股價快突破百元時,公司還在媒體宣稱是國內第二大 LED 檢測廠,客戶有中國 LED 第二大的德豪、潤泰聚隆等,產值直逼久元,手中掌握的案源遠比生產規模大,所以沒有庫存問題;公司就是希望透過搶進中國重要客戶的虛無利多,遮掩公司庫存沿路攀升的窘境,背後都是為了掩飾公司的假交易問題。

而研究籌碼動向的義本科技指出,就數據顯示,這波投資揚華的高手,早在 2012 至 2013 年開始大量買進股票,其中某券商分點,前後共買進 8,872 張,平均成本約在 24 元;到 2014 年 11 月,庫存已全部賣光,估計獲利達 4.68 億元,至於幕後投資高手是誰,估計與公司派有關。

儘管揚華這 2、3 年公布營收與獲利都大幅成長,但去年下半年股價表現卻與表面的優質財報逆行;包括營收創新高,股價並沒創高,而公司應收帳款卻一路攀升,加上千張以上的大股東在去年 9 月後,持股比率就一路下降,如果深入研究財報就能發現,出事前,大股東早就把大多數股票賣掉落跑。

更可惡的是,當揚華股價下跌時,公司還在去年 7 月持續公布多項利多題材,包括增加雲端行動安全監控裝置收入,每月營收約增 3,000 萬元,與中華電信旗下公司取得台北捷運局中運量電聯車全程同步錄影系統的訂單,未來還有泰國雲端監控設備大訂單,估計達 6,000 萬美元;公司包裝揚華成為未來雲端設備小金雞,這些利多題材,其實都是騙取投資人的惡質毒藥而已。

台股失血 證券營業員紛跳船

近幾年因網路下單興起,讓券商營業大廳冷清清,也壓縮證券營業員空間。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四年台股證券從業人員消長券商電子下單手續費折扣

台股8月股災不但使券商慘虧,8月證券市場受託買賣業務人員(證券營業員)更降到1.68萬人,是民國100年公布該數據以來新低,也較民國100年大幅減少15%。業者不諱言,近幾年台股量能嚴重萎縮,加上券商整併及網路下單興起,都讓證券營業員光環不再,甚至還要兼賣基金、保險,讓不少營業員大嘆不如歸去。

證交所券商輔導部統計,到今年8月底證券全體從業人員為36,716人,最低點是6月36,669人;相對民國100年時約4萬人,證券從業人員續流失中。另在受託買賣業務人員(營業員)人數,8月底降至16,894人,改寫從民國77年證券商開放衝高後以來的新低。

 

券商輔導部說,造成證券商受託買賣業務人員人數創新低,主要是因證券業近年積極展開整併、發展電子式下單所致;由於年輕投資人習慣透過電子下單,帶動證券經營型態改變,也壓縮證券營業員空間。根據證交所統計,目前網路、語音等電子式下單占比已上升至45%上下。

證券商營業主管說,證券商為撙節成本,關閉營業大廳揭示股票行情電視牆,改為單機操作,證券營業員也縮減到最低員額;金控公司則常態設立一組人員專為電子下單客戶提供服務,但採制式化處理問題,已不再是以往專屬證券營業員可聊上幾句話的緊密互動關係。

新北板橋區證券商主管抱怨說,證券營業員已不是人幹的,每個月除受託股票買賣外,還要推銷基金、車險、壽險、定存保單、複委託、信託等,證券營業員早已成歷史名詞,現在應改稱為金融營業員,甚至是變相理財專員。

證券老業內指出,民國75到80年主力大戶盛行年代,投資人抱著資金追著營業員跑,當時14家老券商營業員炙手可熱。民國77年開放證券商設立,加上之後指數上萬點年代,券商營業員更成熱門行業,當時營業員接單應接不暇,鮮少為業績目標擔心,偶爾有衝高業務量需要時,客戶也願搏感情增加下單量。

但曾幾何時,台股行情不再,近幾年券商營業員多已轉變為全方位理財專員,在金融機構徵才排序,證券商營業員還落到銀行理財專員之後,新進營業員在一年內離職很平常,能待到兩、三年已算是資深營業員。不少證券營業員尋求轉型,主動拜訪上市櫃公司,尋求開發公司或個人戶頭機會,也藉由建立關係希望掌握公司營運最新動態,儼然也兼起研究員工作。面對不可知未來,證券營業員感嘆:「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工商時報)

偉盟涉坑殺散戶 檢調29路搜索、約談60多人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7-17 09:51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上櫃公司偉盟工業(8925)董事長賴文正、賴建志父子,被控長期利用人頭戶炒作公司股票,以相對成交的方式,製造市場交易熱絡的假象,涉嫌誘騙、坑殺大量散戶,特偵組認為此舉「嚴重影響證券市場交易秩序」,今早指揮調查官搜索偉盟公司及賴姓父子住處及辦公室,並約談賴姓父子等60多人,全案朝違反證券交易法方向偵辦。
此案起源於特偵組清查另件炒股案時,發現偉盟公司賴姓父子也涉嫌炒股,今早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兵分29路搜索偉盟及相關涉案人辦公室及住處,共約談涉嫌人及證人共60多人;今早開盤後,偉盟股價也跳水狂跌10%。
檢方調查,100年間,賴文正因捲入前嘉義縣長陳明文任內爆發的民雄污水下水道工程弊案,以及被檢方查出涉透過公司派、市場派等勢力,在93年至94年間,利用相對成交方式拉抬股價,從中獲利1億4000多萬元,被依貪污、違反證交法等罪起訴,後來貪污罪部分獲判無罪。(10:27更新)

-------------------

上海現場76-大媽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中國大媽」炒A股實在炒得太誇張,本益比超過一百倍的股票竟然到處都是,我周圍的大陸朋友現在早就不關心GDP或CPI了,也沒人在乎釣魚台或南海問題,大家只在乎:「股市再來會怎樣?」

股市再來會怎樣?你只要看看還有很多「中國大媽」摩拳擦掌準備加入股市大軍就可知道。台灣的股票開戶人數有900多萬人,占人口總數40%,大陸現在則有1.5億人開戶買股票,占13億人口不到12%,未來不管城鎮化也好,每年七、八百萬大學畢業生也罷,如果再加上這些數量難以估計的「中國大媽」,我相信幾年內大陸股市再新增加1億股民不是問題,那大陸股民人數將從1.5億人增加到2.5億人,占人口比例從現有的12%提高到20%,這也才達到前面分析台灣股民比例40%的一半而已,加上大陸股市以散戶為主,股民越多,代表進入股市的資金量越多,因此「股市再來會怎樣?」,答案不是很明顯了…。

但對台商來說,「中國大媽」推升A股卻不是件好事,前陣子有個台商的民企競爭對手在A股掛牌,股價漲翻天,市值暴衝不說,這位老闆掛牌隔天便宣布產品線全面降價15%到20%,說是要把上市募到資金的「利息收入」回饋給客戶,請注意,人家只是拿「利息收入」回饋客戶就降價15%到20%,真正的募集資金根本還沒用到…。

我目睹這位台商的銷售節節敗退,連死忠的台灣客人也因降價而倒向民企懷抱,這不禁讓我想起「貨幣戰爭」這本書所說,兩國間最可怕的不是真槍實彈的戰爭,而是看不見的貨幣與經濟戰爭;台商和民企間的競爭已不是技術、品質或服務的競爭而已,「中國大媽」造就出的股市狂潮,剛好給了大陸民企充沛的銀彈,打起「資本戰爭」來得心應手,未來,赤裸裸的「資本戰爭」必將不斷在台商和民企間爆發,沒有台商可以置身事外。

其實「紅色供應鏈」真沒這麼可怕,難道韓國、日本或世界其他國家的供應鏈會比大陸差?過去這麼多年,台商還不是到處攻城掠地,屹立不搖,但台商抵擋得了「紅色供應鏈」,要怎麼抵擋由中國大媽發起的「紅色資金潮」?這股資金潮水因大陸股市狂飆,已變成海嘯,這才是我們最大的問題。

海嘯來了,我們準備好了嗎?

(本文作者劉芳榮為富蘭德林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長年旅居上海,從事投資銀行業務

--------------------

新華社︰31%大學生炒股 國家不保證不跌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6-05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股市近期狂飆,走勢劇烈震盪,週四上海、深圳股市盤中震幅超過6%,近期表現優異的創業板走勢反轉,成為下跌的主力,全天震盪幅度接近8%。在中國全民瘋炒股下,官媒新華社報導指出,調查有接近31%大學生炒股,直接警示「國家不會保證個股不跌」。
中國股市走勢劇烈震盪,上海、深圳股市盤中震幅都超過6%,創業板指數一度跳水暴跌。(路透)
中國股市走勢劇烈震盪,上海、深圳股市盤中震幅都超過6%,創業板指數一度跳水暴跌。(路透)
基準的上海股市綜合指數(上證綜指)昨日開高後不久下跌,午盤初段5分鐘內,指數跌幅由早盤的1.8%迅速擴大至5.4%,跌勢驚嚇到許多新股民,最後在煤炭和金融類股帶動下,尾盤拉回收漲37.12點(0.8%),至4947.10點,全日震盪幅度達6.12%,而上週四、五震幅也都超過5%。
深圳綜合指數則從紀錄高點回跌,收盤跌17.71點(0.6%),至3023.70點,盤中一度重挫6.2%。創業板指數一度跳水暴跌7.2%,終場下挫38.78點(0.97%),收3943.47點。上海、深圳兩地股市成交額共超過2兆人民幣,逾200檔股票漲停、29檔跌停。
銀河證券資深分析師任承德表示,上海綜合指數震盪達300點,主因券商緊縮融資、融券交易業務,重新調整融券標的行動由大盤個股轉向小型股,引發市場擔憂。
國盛證券週四宣布新的融資融券標的個股名單,把近期大漲的創業板股票全部移出兩融標的券,並且調低創業板股票做為充抵保證金的比例。
另據彭博報導,中股近期大漲,激勵股民熱捧中國企業的首次公開募股(IPO),中國核電公司提交給上海證交所文件顯示,其IPO凍結高達1.69兆人民幣申購資金。

w800  

陸股瘋狂 陝西現炒股村
www.epochtimes.com.tw查看原始檔

南留村村民聚集在一起炒股。(網路圖片)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陸股瘋狂,浩浩蕩蕩的炒股大軍之中甚至出現了農民。位於陝西省興平市馬嵬鎮的南留村,村民原只以種蘋果為主要收入,但去年起有不少村民開戶炒股,股票如今已成為當地村民日常聊天的話題,家家戶戶更為炒股而買電視、安裝電腦及寬頻網路。

據陸媒報導,南留村有4,300多名村民,至今已超過100名村民參與炒股,年齡最大的60多歲,最小的27歲;投資額由20萬至100萬元人民幣不等。

報導稱,村支書南棟樑家成了縮小版的「股票交易大廳」。屋子裡50多吋的液晶螢幕連著電腦顯示大盤指數,屋裡坐滿了十多個村民,一邊看大螢幕一邊拿著智慧型手機,抓住收盤最後時刻,賣出買進。

為了炒股,村民天一亮便到農地幹活,開市後便留守電腦、電視前緊貼股市走勢,收市後再返回農地繼續工作,一改從前輕鬆的生活習慣。

據業內人士透露,村民炒股並不稀奇,全國還有好幾個「炒股村」。不過,與股市的狂熱形成鮮明對比的卻是中國持續低迷的實體經濟。專家提醒,在實體經濟低迷的情況下,中國未來股市的走向誰也無法確定。裡面蘊含的風險對於很多非專業的民眾來說,根本無法判斷。一如擊鼓傳花,最後接盤的人是誰,不到最後一刻誰也無法確定。「股市的風險巨大,入市須謹慎。」◇

最近在中國大陸,炒股風潮很厲害,連朋友圈都少了人分享自拍照,改為分享股市行情。全民皆股,老百姓對股市的投入,更加由城市蔓延到農村。例如在陝西就有一條炒股村,「照九晚三」、股市交易時間不下田,村民圍坐看股市。有村民指已賺得十多萬。
一間股票行如此「山寨」,只有一個大電視,兩部電腦,但股民一樣看得很投入;看真點,原來是客廳。本來應該務農的時間,十多名村民聚集一起,看著自己的股票升還是跌,客廳迫滿了不要緊,入睡房也行,一邊看一邊討論;要不然,一起做低頭族也可以。
這裡是陝西興平市的南留村,全村4,300多人原來主要種蘋果,但去年底起不少村民陸續開戶炒股,股民人數已逾百,由27歲到60多歲,都一起加入炒股熱潮。有村民的投資多達100萬元,少則也有20萬元。
為了炒股,村民天一亮就到農地收割,開市前趕回家留意股市,下午3點收市後就繼續下田。今年市旺,有村民賺了幾十萬元,更有自成一家的炒股心得,說炒股和種田一樣,今天播種、過幾天就掘出來,肯定不行;但一直在等農作物就會爛,結論是該等就等,該賣就賣。
但農民一般都比較純樸,又是股市初哥,會不會成為大鱷的點心?證券公司已經看中這個市場,陸續到農村找生意,替他們安裝炒股軟件等等,可以想像炒股村或會愈來愈多。
但是,就連股海浮沉多年的老股民都不時「損手」,更何況係農民?所以有分析指,要用通俗易明、生動具體的方式,豐富農民的投資理財知識。


澎湖國小校長上班狂炒股…「3年半進出43億」監院彈劾!他說:這是金融教育
▲澎湖縣白沙鄉赤崁國小校長蔡樂生(圖/翻攝赤崁國小官網)
▲澎湖縣白沙鄉赤崁國小校長蔡樂生「上班炒股」遭公懲會記過2次。(圖/翻攝赤崁國小官網)
記者陳羿妏/台北報導
澎湖縣白沙鄉赤崁國小校長蔡樂生多次遭檢舉「沉迷股市怠忽職守」,即便遭受澎湖縣政府懲處,仍屢勸不聽,經監察院介入調查後,今年5月1日通過蔡樂生的彈劾案,移送公懲會審理,而日前公懲判決結果出爐,蔡樂生被記過2次。
判決指出,蔡樂生1996年起即擔任國小校長,長期受國家栽培,卻未能廉潔自持以為師表,擔任中山國小及赤崁國小校長期間,被民眾多次檢舉「上班炒股」,而經澎湖縣政府調查,蔡確實在上班時間從事「非公務行為」,多次勸阻仍未知警惕,甚至意圖對其懷疑爆料的中山國小教師進行秋後算帳,同時間再持續委託證券商買賣股票。
被媒體爆料後,蔡樂生遭縣府記申誡1次,不過他竟辯稱「上班時並不操作,只是偶爾當成金融教育了解」、「只是有時候手癢會看一下」,在這之後,仍是依然故我,此舉讓監察院認為,蔡樂生已辱校長一職,違失情節重大,多以不實言詞狡辯,決定提案彈劾,並移請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理。
▲只要是軍人的調查案件,絕對逃不過監察院監委「彈劾」的命運。(圖/記者林健華攝)
▲監察院介入調查蔡樂生,發現他炒股進出金額超過21億元。(圖/記者林健華攝)
另外根據監察院調查,2015年4月1日至2018年9月15日,約3年半的時間,蔡樂生委託買進上市、上櫃股票有1萬3265筆,4萬2036張,金額約21.75億元,而委託賣出上市、上櫃股票有2萬240筆,4萬2079張,金額約為21.71億元,進出金額相當龐大,確實頻繁進出股市。
對此,公懲會認為,蔡樂生身為校長,竟長期間利用上班時間買賣股票,即便經澎湖縣政府懲處後,仍照樣不理會,持續上班炒股,考量一切情狀後,最終將蔡樂生記過2次。
澎湖國小校長上班狂炒股…「3年半進出43億」監院彈劾!他說:這是金融教育 | ETtoday社會 | ETtoday新聞雲 https://bit.ly/2DrcJJo

2020-07-12_155123


2015-03-28_084644   

股市四大名嘴 被控炒股、倒貨 害散戶「住套房」

股市四大名嘴 涉炒股檢搜索 股市名嘴鄭光育、余世欽、方翔立及楊昇忠四人被控組成策略聯盟炒股,檢調27日兵分15路搜索,全案朝違反證券交易法方向偵辦。(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3-27  15:32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股壇名言「好的老師讓你上天堂,壞的老師帶你住套房!」股市名嘴鄭光育、余世欽、方翔立及楊昇忠等四人,被控組成策略聯盟炒作銘異(3060)、晉倫(6151)等公司股票,運用媒體號召股迷加入會員,拉抬股價後再趁機倒貨,讓花大錢追「名牌」的會員「住套房」,檢調今兵分15路搜索,帶回鄭光育等人,全案朝違反證券交易法方向偵辦。

99年至102年間,鄭光育等4人涉嫌合組策略聯盟,炒作銘異、晉倫股票,其中,檢調接獲的檢舉函指出,鄭光育曾在全球財經台的「產經話趨勢」節目中,狂炒銘異的「微機電自動對焦鏡頭承載機構組裝」議題,意圖拉抬銘異股價

檢調發現,鄭光育、余世欽及方翔立等3位股市名嘴,曾涉及前立委羅福助禿鷹炒股案,明知「吉祥全球」(2491)、「佳必琪」(6197)等公司體質不良,竟先以低價買進股票,再透過電視節目炒作,號召散戶進場抬轎買進後,再趁機拋單獲利了結,去年8月,分別被判刑14年、4年及5年不等。

 

4投顧名嘴涉炒股 15路搜索偵訊

2015-03-28

〔記者錢利忠、吳昇儒/台北報導〕「好的老師讓你上天堂,壞的老師帶你住套房」。股市名嘴鄭光育、余世欽、方翔立及楊昇忠等四人被控組成策略聯盟,炒作銘異、晉倫股票,運用媒體號召散戶入會,拉抬股價後再倒貨讓會員「住套房」,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昨兵分十五路搜索,余世欽、方翔立訊後被依違反證交法,諭令二十萬元交保,楊昇忠三十萬元交保,鄭光育漏夜訊問中。面對記者詢問,方翔立說:「九十九年就離職的人,看檢察官怎麼判」。

  • 檢調偵辦股市名嘴炒股案,鄭光育(見圖)、余世欽、方翔立及楊昇忠等4投顧名嘴被控炒作股票,拉抬股價牟利。(記者簡榮豐攝)

    檢調偵辦股市名嘴炒股案,鄭光育(見圖)、余世欽、方翔立及楊昇忠等4投顧名嘴被控炒作股票,拉抬股價牟利。(記者簡榮豐攝)

鄭光育等人 組策略聯盟

檢調接獲檢舉指出,二○一○年到二○一三年間,鄭光育等四人涉嫌合組策略聯盟,炒作銘異、晉倫股票;鄭光育曾在全球財經台的「產經話趨勢」節目中,狂炒銘異的「微機電自動對焦鏡頭承載機構組裝」題材,拉抬銘異股價。

二○一○年一月到二○一四年四月,銘異股價從四十一元起漲,波段高點達二一三元;其中,二○一○年十二月從五十三.五元暴漲到九十八.五元,單月爆出二十六萬多張大量;但二○一一年十月,股價跌到五十四.三元,散戶慘遭套牢。

推薦個股 遭列處置股票

二○一三年九月十二日,銘異成為台股史上第一檔因投資理財節目異常推薦,被證交所列為處置股票的個股,每二十分鐘進行人工撮合一次。

但同年十二月,銘異股價又在四天內大漲近四十元,高低點價差達三十六.五元,證交所再次將銘異列為公布注意股票,並發布新聞稿指出,銘異近期未接獲客戶大訂單,也沒研發新產品,在基本面沒變化的情況下,「股價卻因第四台老師大力吹捧而大漲」。

高點倒貨 數天獲利千萬

檢調發現,鄭光育等人疑似透過固定的證券營業員,以手工下單的方式,每十五分鐘交易一次,促使買賣加速,迅速將手中股票在高點倒貨給會員或受節目吸引入市的散戶,數天內獲利粗估就上看千萬元;據悉,會員分成高級及一般,前者可直接請益股市趨勢,年會費數萬元不等,後者只能接收傳真訊息,年會費數千元,會員自負盈虧。

檢調發現,鄭光育、余世欽及方翔立等三位股市名嘴,曾涉及前立委羅福助禿鷹炒股案,明知「吉祥全球」、「佳必琪」等公司體質不佳,竟先低價買進股票,透過節目號召散戶進場,再趁機拋單獲利了結;去年八月,三人分別被判刑十四年、四年及五年不等。

在這四大名嘴之前,十多年前台股也有一批「投顧老師」翻雲覆雨,包括譚清連、山水、「古董張」張世傑等為代表人物。其中,譚清連一場演講會,萬人擠爆台北社教館大門的紀錄,迄今無人能出其右。就算風光一時,譚清連最後因違反證交法被判刑後,尚未服刑即潛逃中國至今;「古董張」也因炒股入獄,但出獄後,打著寫回憶錄招牌,說是要揭發投顧亂象,但還是炒股,二○一一年涉及唐鋒炒股案又被起訴判重刑。

張榮豐讚柯P「真」 戳破台灣鄉愿俗媚社會

 

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發文表示,台灣各界鄉愿又俗媚,柯文哲的「真」─真實與認真,是病態社會的一帖解藥。(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3-27  19:04

〔本報訊〕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今天(27日)在臉書針對台北市近期的慈濟、內湖漂流木等風波發文表示,台灣各界鄉愿又俗媚,柯文哲的「真」─真實與認真,是病態社會的一帖解藥。

張榮豐曾在李登輝、陳水扁時代擔任中央要職,昨天也確定是柯市府的大陸小組成員之一,針對台北市近期發生的慈濟、內湖等大事,張榮豐在臉書有感而發。

他指出,鄉愿、俗媚,加上謊言築起積非成是的台灣社會,「讓壞人理直氣壯地為惡;讓人民對公權力失去信心、讓公務員沒有尊嚴」。

他近一步表示,慈濟和內湖事件因媒體關注,讓司法等公權力得以介入,但仍有許多日常小事常年得不到解決,例如:社區管委會被黑社會把持、惡鄰居的吵鬧,指出這些都是積非成是社會架構的產物。

張榮豐說,柯文哲的真實與認真,「也許是戳破台灣『積非成是』社會結構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