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相坐相 決定一生運勢
2015年03月26日
文/周慧心

老人總教育孩子說:「坐要有坐相、站要有站相、吃要有吃相。」很多人都聽不進去,其實這其中是很有道理的。相學上說:「相由心生,看相識人,相定乾坤。」這些相可能決定了你一生的運勢。

抖腿是破財相
俗語說:「男抖窮女抖賤」,又說:「樹搖葉落,人搖福薄」,抖腿是一種破財的相。經常抖腿的人會把自己的好運、財運和福氣都抖光了,而且抖腿也是一種輕浮相的表現,所以大家要避免這個習慣。

聳肩是損財相
有些人坐著愛聳肩,走路時也愛把肩挑起。愛聳肩的人,通常他的脖子老會向前挺,大家想想看,雞不正是時刻都把脖子伸長在找食吃,所以說,愛聳肩的人生活不容易安定,會霉運連連的。

不扶碗是窮相
俗語云:「人以食就口,不可口就食。」意思也是說,人在吃東西時要把食物拿到嘴邊吃,而不要把嘴巴湊到食物上去吃,此乃「畜食」。表示如狗、如豬非人類之所為。

一位相師在博客上記述了這麼一件事:在很多年前,有一回跟朋友們吃飯,席間有一位不太熟悉的朋友引起了他的注意,這位朋友在吃飯時,舉止與大家不同,手既不扶碗,也不放在碗邊,而是垂在桌底下,而且還一個勁地抖腿。

吃完飯後,這位陌生朋友先告辭了,其中一位朋友問他對此人的評價,他說:「此人日後很難發達,會窮苦一生。」朋友問原因,答說:「古人說,人吃飯時一定要手扶碗,手不扶碗會窮苦一生。」

事隔多年以後,他無意中聽到朋友們說起此人的情況,果然在這幾年中,此人一事無成,不知換了多少份工作,也曾做過買賣,但幾乎是全軍覆沒,做什麼都不成,始終處於漂泊不定的困頓狀態。

積口德好運來
風水師認為人要積口德,有了這樣的修養,就能化腐朽為神奇,風生水起好運來。坊間流傳著關於梅蘭芳的故事。

梅蘭芳的表演藝術,有口皆碑,獲得國人一致好評。然而,有家小報記者,卻要反其道而行之,故意挑釁梅先生。想以此來抬高自己的知名度。無論如何謾罵、羞辱,梅先生都不予理睬。周邊的人都看不下去,梅先生還是耐下性子,說服大家,不要去管他。

若干年之後,這位小報記者貧困潦倒,到處借錢借不著。一天,他想到了梅先生,走投無路的他絞盡腦汁想了很多。他到梅先生家門口求見,並欲向梅先生檢討自己,梅先生打斷了他,問有什麼事。小報記者說了沒錢、想借錢的情況。梅先生掏出200塊錢給他,讓他離開。

事後,梅先生還教導自己的家人,一定要注意「口德」,嘴巴要積德,嘴巴要讓人。嘴巴讓人,一生平安。可見,惡言不出口,苛言不留耳。

其實,一切財富、名譽、地位,都是外在表象。德行才是根本,厚德載物這句話絲毫不假。

-----------------------------------------------------------------------------------------------

想成為經理嗎? 先具備這4項軟技能
2015年03月26日
文/記者凌妃

經理是公司中主持、策劃整個部門事務的主要負責人,他們不僅是領導人、決策者、協調人,還是一位管理者。所以,身為經理須比一般員工擁有更廣泛且專業的技能。LinkedIn上的一篇文章表示,想要晉升成為經理人,除了IQ及EQ外,還需具備「CQ」(Curious Quotient,好奇商數)。
作者鮑爾(Edward Bauer)在文章中提到,在今日詭譎多變的商業環境下,企業人事部門徵才不再以專業或學歷作為主要考量,員工的EQ和CQ等軟技能才是升遷與招募的王道。

鮑爾在文中強調,CQ屬EQ,但不同於IQ。擁有「好奇」能力的人求知慾更強烈,他們追求自我成長、接受挑戰,並會嘗試任何可能的角色。所以,當機會降臨時,人家會認為他更能勝任這個職位。擁有高CQ的人也較富有彈性,更能適應環境的變化,因為他們求知若渴,總是迫不及待地探索新環境將帶來什麼樣的變化。以下是文中提到的要勝任經理職務所必備的4項軟技能:

1、自知
職場上,很少人能真正做到「自知」(Self-Awareness)。您是否每天都會反省自己在工作中的缺失?如果一個人無法發覺並承認自己的錯誤,那就無法做到「自知」。儘管總是對自己的所作所為反省是件不容易的事,但還是值得去做。

2、自我管理
自我管理是指一個人可以主動按照特定目標,有組織、有計畫地對自己的思想或行為進行管制的能力。關於自我管理這一點,許多人都能做到,尤其是時間管理;但是,若從自我實現的角度來看,可能就不那麼簡單了。這裡指的自我管理是自我訓練與成長,這也是一般企業所忽視的。

3、社會意識
社會意識是指個人對自己與他人間社會關係之覺知。在職場中,有工作討論議題與工作夥伴,但真正具意義的溝通卻很少存在,因為員工之間的彼此互動並不多,他們多是任務式地完成工作,很少有多餘時間從事與「社會意識」相關的活動。

4、關係管理
關係管理在工作中扮演著一個相當關鍵的角色,它涵蓋了客戶關係管理及同事關係管理,它還決定了一個人在公司的業績表現及職位升遷。但是,鮑爾特別強調,他所謂的「關係管理」與在辦公室裡「玩弄政治」絕對是兩碼子事。

鮑爾說,以上4種CQ的元素在眾多工作場合中並不容易被察覺到或被重視。但是,擁有這些軟技能卻可以讓企業運作更加順暢,還可以增加企業整體的軟實力。在下一次轉換工作跑道時,您可以在履歷上填上具備的CQ軟技能,或許可以幫您在求職中達到加分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