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1-24_174430

涉違法挪用校產 輔大校長江漢聲背信罪嫌起訴
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資料照)
涉違法挪用校產 輔大校長江漢聲背信罪嫌起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UFsPe
2022/01/24 17:40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私立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與輔大前醫籌處醫療事務組長林依恬,涉嫌虛設醫學院「醫學院學生臨床技術學習相關活動經費」等名義,向輔大申請經費,借款400萬元給不算輔大附屬單位的輔大診所,2人另與輔大醫學院前行政副院長洪啓峯合作,挾限制性招標優勢,把社區醫療勞務委託案外包給輔大診所,幫輔大診所以外包款項償還積欠輔大的債務,新北地檢署今依背信等罪嫌將江漢聲等3人起訴。
檢方調查,輔大診所設立之目的是為輔大附設醫院預做準備,但2007年間,輔大診所管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決議建議把診所私立醫療機構性質,變更為「輔大附設診所」即輔大附屬機構單位。
檢方調查,江漢聲未依決議建議辦理,任由詹姓醫師以個人名義申請醫療機構開業執照,而由於該診所不算輔大附屬單位,若以「借貸」名義上簽給輔大請求開辦費用,恐與私立學校法及輔大捐助章程等規定不符。
檢方調查,2007年11月起,江漢聲明知當時醫學院並無舉辦學生臨床技術學習活動的必要及需求,涉嫌指使下屬虛設「醫學院學生臨床技術學習相關活動經費」等名義,向輔大請款轉、挪用借給輔大診所400萬元,輔大診所從2009年起至2012年為止則總計還款300萬元,尚欠款100萬元。
檢方調查,2015年起,輔大診所詹姓負責人及陳姓合夥人陸續遭國稅局追稅,輔大診所陸續補繳相關稅額及罰鍰後,林依恬又屢次接獲輔仁大學會計室催討返還借款,輔大診所資金使用上捉襟見肘。
檢方調查,為了解決此問題,江漢聲涉嫌與林、洪共謀,巧立名目以勞務合約方式請款,挾限制性招標優勢,指定「社區醫療關懷推廣計畫勞務委託案」外包給輔大診所,幫助輔大診所取得250萬元不法利益。
檢方調查,這筆250萬元款項除用於支付醫師薪資及醫院相關支出外,亦將其中90萬元,用以償還積欠輔大的剩餘款項;偵辦時,江漢聲等人均否認犯行,檢方不採信並認為江漢聲等3人涉犯背信罪嫌,今日將3人起訴。涉違法挪用校產 輔大校長江漢聲背信罪嫌起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UFsPe


【民報】輔大前稽核室主任9千字控弊案 要求教部將校長停職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八月 1日, 2018
私立輔仁大學爆發輔大診所與附設醫院弊案,有不具名校內教師提供資料,輔大前稽核室主任靳宗立向全校教職員發佈公開信,以高達9千字大篇幅羅列校長江漢聲於任職輔大期間,自從2007年起至今運用其職權,恐於籌設輔大診所以及輔大附設醫院的過程中,都有諸多違法、違規細節,同時又以校長身份擱置並規避校內監督,並籲請主管機關教育部依法將江漢聲停職。
該份公開信由靳宗立於昨(31)日傍晚寄發給全校教職員,同時昨日亦為靳宗立擔任輔大稽核室主任的最後一天,信中指出,輔大稽核室雖已在105學年度查核出輔大診所的重大違法、違規與輔大附設醫院的重大違規情事,且都將稽核報告送給校長江漢聲核閱,然而江漢聲事實上又是上述2案的重大違法當事人,因此依其職權「壓住」簽文不予核閱、阻止稽核室將副本寄送董事會監察人。
信中表示,綜合稽核室查核資料與校內相關單位同仁提供的明確事證,發現江漢聲自從2007年以來陸續擔任輔大醫學院院長、醫務副校長、校長等職,主導籌設「輔大診所」及「附設醫院」的過程竟濫用職權傷害輔大財務,又規避學校校務會議等重要會議及董事會之審查與監督;靳宗立更於信中提到,今年2月22日他接到輔大附設醫院院長王水深致電,轉達江漢聲要求停止稽核室對於附設醫院的專案稽核,3月15日時又被新任行政副校長張懿云約見施壓,再次表示江漢聲對於稽核室要稽核附設醫院是「有意見」。
控「輔大診所」違法做假帳、逃漏稅
信中提到,江漢聲於2007年擔任輔大醫學院院長時,受學校託付全權負責「輔大診所」之籌設時,原本是依校務會議決定成立的醫務室,殊不知卻在江漢聲的運作下變成醫師個人名義設立的私立醫療機構,原本私立學校依法成立的「附設醫務室」,得免納所得稅,但因江漢聲讓輔大診所以醫師個人名義申請開業,使得國稅局於2016年向輔大要求補繳逾250萬元的欠稅,造成輔大實際受有前述財產上之損害,同時也因為診所設立名目問題,造成學校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第 22 條而蒙受裁罰。
信中更指出,由於江漢聲以人頭申設輔大診所,而遭國稅局查稅與追補稅金,但江漢聲又於2013年11月19日輔大診所管理委員會第13次會議時,明白指示相關人員以做假帳方式藉以逃漏稅捐;經稽核室執行內部稽核時,發現正大會計師事務受「輔大診所」委託製作之2014年度、2015年度財務報表,以及稅務申報,存有不正確情事。
信中提到,更由於先前輔大診所被國稅局要求補徵稅額但週轉不靈,江漢聲遂指示醫學院簽呈,以虛構的「醫學院委託輔大診所辦理社區醫療關懷推廣計畫勞務委託案」,由學校補助 250 萬新台幣支應診所的資金缺口。
信中表示,江漢聲不僅未考慮讓輔大診所合法轉型為學校附設醫務室,又在未經校務會議審議下,利用校長及身兼「輔大附設醫院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及「輔大診所管委會主任委員」之職權,指示由輔大附設醫院籌備處及學校總務處授權由「輔大診所」擔任「二房東」,收取「輔園牙醫」、「美康藥局」及「輔仁新創(一粒麥)」之租金及營收抽成,且讓輔大診所僅需給付輔大每月租金12萬元,不再對輔大負擔該機構年度盈餘30%捐贈義務。
靳宗立認為,江漢聲主導上述合約更動,將導致輔大140萬餘元的財產損失。
輔大醫院疑私設子公司? 江漢聲駁斥
信中提到,輔大附設醫院的計畫變更與追加預算,皆未經校務會議審議,該醫院是江漢聲擔任醫學院院長、醫務副校長及校長期間全權推動,2009年時校務會議所過的預算是新台幣39億餘元,然而在這幾年當中,江漢聲不斷向董事會提案增加建造預算,至2017年暴增至新台幣67億,增加將近七成經費預算,過程完全未提交校務會議審議,已涉違反《大學法》規定。
信中還指控,輔大附設醫院的興建案由「施優生建築師事務所」得標,但是有校內同仁私下向稽核室舉發,指事務所負責人施優生建築師是江漢聲的親母舅,並批評江漢聲未揭露與廠商之血親關係,恐有違《私立學校法》當中利益迴避相關規定。
信中亦批評,有校內單位同仁通報稽核室並檢附具體事證,指江漢聲主導下,私自與「橡子園顧問有限公司」合作,於2017年4月19日在台北市設立「輔仁國際醫務管理顧問有限公司」,且江漢聲還擔任該公司董事,該公司的營運目標是讓合約營收免受財團法人醫院有關收支與盈餘的政府規定,讓醫院比較靈活地運用收入。
然而針對輔大醫院部分的指控,江漢聲已經於今(1)日以輔大校內公開信發佈聲明回應,澄清建案是由美國「HKS公司」和台灣「施優生建築師事務所」國際合作得標,並非他本人親舅舅;「輔大國際醫療公司」也並非學校或醫院的公司,他與校院主管皆未任職董事。
不僅針對上述情事,靳宗立還在信中提到,江漢聲本人也同時在新光醫院、耕莘醫院、輔大診所以及輔大附設醫院等4大醫療機構排診兼職,涉違反《教育人員任用條例》,同時他又擔任輔大校長一職,其兼職情形恐涉違反《私立學校法》,建請輔大董事會依法監督、考核江漢聲是否確有重大違法違規情事,同時也呼籲主管機關教育部依《私立學校法》第54條,逕行停止江漢聲及之職務,並指派適當人員暫代其職務。
面對種種指控,江漢聲也於今日聲明中表示,他擔任校長期間並無貪贓枉法情事,也未曾積壓公文,只要稽核提出過程瑕疵,均會和相關主管討論改進,但對於稽核將所列之問題皆列為缺失,且需上網公告,他表示「不以為然」,同時也對於靳宗立在其稽核室主任任期屆滿前一天發出此郵件的目的表示深疑,他所有兼職工作都有報備董事會,面對信中指控之諸多細節,將委請專家和學校負責單位一一說明回應,並於最短時間將必要公文證據公布於秘書室網站、對於不實的指控依法律程序處理。輔大前稽核室主任9千字控弊案 要求教部將校長停職 | 民報 Taiwan People News - https://goo.gl/fWWbea


2017年04月02日07:04
身為教會輔導員竟然做這種事!
今日出刊的《自由時報》報導,台中市某教會余姓輔導老師,竟涉嫌在教會內猥褻3名未滿14歲的少年、男童共10次,起初3人感到畏懼不敢聲張,直到其中一位少年第8次遭猥褻後再也受不了,「很討厭、很恨他,不想再忍受了。」,才告知父母,案件才曝光。
地院審理時,余男坦承犯行,並出示2家醫院診所的診斷證明書,表示自己已在尋求心理治療,矯正猥褻男童(戀童癖)的行為;法官認為他手段非極度惡劣,最後也獲家長們原諒,依對未滿14歲男女強制猥褻罪判處2年、緩刑5年。(張鈜閔/綜合報導)


 

藍弋丰/宗教,放生,贖罪券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日前建議政府收容民眾隨意放生的動物,惹來各界批判。
文/藍弋丰
《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法過程當中,有一立法委員與官員起了衝突,再次挑起放生的爭議。
由於台灣民眾對於生態科學的觀念已相對普及,於是民智已開下輿論一片撻伐,更有許多批評者很快將商業性放生行為,與中世紀歐洲的「贖罪券」相提並論。
正是這個「贖罪券」,在500年前激怒了馬丁路德,讓他在教會門上釘上《九十五條論綱》,引發宗教改革的大震撼,從此,西方基督宗教分裂,有了天主教與諸多新教之分。
世界上的主流宗教,大體都有勸善懲惡的觀念人們都希望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可惜現實生活中往往不見得如此。於是,各宗教就得找個辦法解釋:為何有的善人過得悽慘,有人黑心卻能榮華富貴?
事實上,在有輪迴轉世觀念的宗教當中,這個問題很好解答,那就是「輪迴果報」。這輩子為何行善卻過的慘?因為前輩子做了壞事,有業隨身,但這輩子若行善積德,下輩子就會過得好了;相反的,黑心之徒為何有的能享榮華富貴?因為他上輩子積了很多德,但他這輩子造業,所以下輩子就要慘了。反正,無人能得知到底人有沒有前後世,或前後世是誰,這種說法也就顛撲不破。
那麼,沒有輪迴轉世觀念的宗教,如基督宗教,又該如何解套呢?沒問題!雖然沒有下輩子,但死後大家都要接受審判,做壞事的人雖然生前得意,但死後就得下地獄接受無止境的懲罰;而善人有時困苦,可那是上帝安排的考驗,若能堅貞卓絕,死後上了天堂將更有榮耀
不管是下輩子還是死後審判,總之,主流宗教都會告訴信徒:罪惡會隨身帶著,死了之後償還,這樣信徒才不會心存僥倖,看到黑心做為之人沒有惡報,於是也跟著成天使壞。不過,這種警告還是有副作用。因為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一旦做過壞事,就準備下地獄,或下輩子等著做牛做馬,那麼乾脆別信宗教算了。於是為了符合人性,所有宗教開始設計犯了罪後的「挽救措施」,譬如「積陰德」可以抵銷做的壞事,而基督宗教則有赦罪的概念
在歐美電影中,我們常可看見到教會告解的片段。因為在基督宗教裡,當信徒懷著悔改之心向神職人員告解自己所犯下的罪,神職人員就會代表天主赦免信徒的罪過,使信徒與天主及教會重修舊好。不過,要是犯了罪告解一下就沒事,那也太容易了吧!所以天主教的神學理論認為,雖然罪的本身已經赦免,但犯罪者仍受制於罪過所遺留的思想與行為,稱為「暫罰」,這得透過天主教會大赦才能寬赦「暫罰」。而大赦又分為「完全大赦」與「部分大赦」,前者稱為「全大赦」,後者稱為「限大赦」
這樣的設計,主要是希望引導犯罪之人能把害怕懲罰的恐懼心,轉換成行善的原動力、洗心革面,譬如虔誠祈禱、施捨濟貧等。很快的,教會便發現,原來這個動力,也能轉換為幫助教會的力量,尤其當教會有特定急需的時候。
▲波提切利描繪但丁筆下《神曲》中的地獄。(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當塞爾柱土耳其人在西元1073年奪下聖城耶路撒冷時,教宗伍朋二世因而號召發動十字軍東征,希望能收復聖城。為了鼓勵更多人從軍東征,伍朋二世即宣布所有為保衛耶路撒冷教會而參與十字軍者,都能獲得教會大赦其暫罰;爾後,更擴大到資助十字軍東征經費者,即頒予的「大赦證明書」──也就是所謂的「贖罪券」
到教宗博義八世時,宣布西元1300年為禧年,只要到羅馬朝聖的信徒,都可得到「全大赦」。不過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長途奔波,於是聖赦院隨後公告:沒辦法親自到羅馬朝聖的人,可以用捐款代替實際朝聖。這下子,「贖罪券」跟金錢連結了起來1476年,教宗思道四世讓「贖罪券」還能「推己及人」,告訴信徒應為仍在煉獄中受苦的過世親友求取「全大赦」,讓他們早點脫離苦海升入天堂,沒想到赦罪的設計,成了教會良好的收入來源
日後,天主教會1506年起重建聖伯多祿大殿,卻因工程太過浩大遲遲無法完工。教宗良十世為了籌工程經費,派人到處募款,宣傳只要是為建造聖伯多祿大殿而捐獻金錢,教宗就會頒賜「全大赦」。演變到此,勸人為善的本義,變成純粹用錢買份心安的交易行為,甚至,有推銷「贖罪券」的修士直接了當的說:「銀錢投捐獻箱響叮噹,靈魂立出煉獄上天堂。」
當赦罪竟變成斂財工具,不僅像馬丁路德這樣的神職人員都看不下去而氣憤不已,連同封建貴族也十分不滿,因為領地人民的財富,都被教會用贖罪券吸取淨盡。於是,當馬丁路德宗教改革的號令一響,許多領主紛紛響應,不是因為他們有什麼神學理論研究,純粹是為了自己的經濟收入著想
天主教會眼看對「贖罪券」的檢討一發不可收拾,連忙自我反省。於是1562年,在特倫多大公會議上提案禁止以金錢購買大赦;1567年,教宗庇護五世正式批准。從此,「贖罪券」走入歷史,雖大赦制度仍舊存在,但純粹用來作為鼓勵與勸善。如最近一次是在2011年,為了鼓勵以朝聖精神前往馬德里參加世界青年日的信徒,教宗本篤十六世頒賜他們「全大赦」。如此積極的自我檢討,使天主教能在新教風潮中仍站穩腳跟持續發展,至今有將近13億的信徒
天主教會與「贖罪券」的歷史教訓,或許可提供我們對放生爭議的解答。古代東亞之所以有放生的文化,最初本是由於古人缺乏生態知識,基於單純的惻隱之心而為之。沒想到結合宗教的輪迴善惡果報思想後,變質成為「積陰德」來「消業障」的花錢買心安行為。以至於近年發展出大規模的商業放生活動,不僅引發許多把海水魚放進淡水、把陸龜放到水中淹死的「放生即放死」之嚴重問題,且亂放危險物種造成人心惶惶、胡亂釋放外來物種還會造成生態浩劫。對照贖罪券歷史,「馬丁路德」隨時會出現。
▲贖罪券發售情形(木刻作品1530年)。(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宗教放生應該回歸宗教勸善的基本思想,「放生即放死」根本是造孽,若回歸宗教思想,恐怕只會下地獄,絕無可能「積陰德」。所有主流宗教的教義都一再強調:做善事應該要「用心」,不是妄想用錢贖罪或買陰德,要真正行善,必須真正為萬物生靈著想
的確,仍有對生態有益的放生行為。其中一種,就是棲息地被人類侵擾而受傷的野生動物,如遭BB槍、十字弓射傷、遭捕獸夾夾傷,或是被其他人類活動意外傷害的動物,予以收容照料待其康復後,帶回原棲息地野放的保育照護工作;另外一種,就是瀕臨絕種的動物,如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為了避免滅絕,人工孵育後放流到野生環境以增加族群數量的保育復育工作。
此外,為了學術研究、了解生態現況,科學家會抽樣捕捉物種,打上追蹤標籤後放回,雖然這種捕捉後放生的行動,本身對生態沒有特別助益,卻有助於了解生態情況,以利制定相關保育對策。最後就是在生態方面仍有爭議的經濟魚苗放流。目前台灣沿海因過度捕撈與環境汙染問題,魚源顯著枯竭,為了增加漁業資源,漁業署研究水產動物增殖放流,透過經濟魚類魚苗的釋放,希望增加日後的漁獲量。然生態組織對此尚有疑慮,認為可能造成已經脆弱化的生態失衡,需進一步研究。
許多與時俱進的宗教團體,已經積極進行這類的「智慧放生」,如福智佛教基金會、僧伽醫護基金會近年與林務局合作,協助特有生物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國立海洋大學、海生館等單位,野放黑面琵鷺、大冠鷲、綠蠵龜等救傷動物。福智並與漁業相關單位合作進行經濟魚苗放流,並由學術單位追蹤結果,調整放流地點、種類與數量,以避免破壞海洋生態平衡。
大赦與金錢脫鉤之後,如今又是勸善的良好工具,也維繫了天主教的興旺;灣宗教信仰的力量,也應該引導到幫助「護生」的生態保育工作之上,如此宗教、生態、社會,可以達成三贏。若捨此不為,故步自封,那不論是宗教也好,參與其中的人物也好,都只會面臨改革力量的強大挑戰。
好文推薦
藍弋丰/認清吧!勤,只會更拙
藍弋丰/50博士派矽谷Vs.清末五大臣出洋
藍弋丰/年金制度:一場跨千年的騙局

2017-03-10_2302032017-03-10_230228  


 

3760895164_d09795bc0b_zwpid-wp-1426474033378-640x379  

天主教的10個迷思
刊登於 2015-03-20By Mr. BugAll, 人生思考, 生活文化

天主教,人人都聽過,人人都認識(自以為)。然而,他們所謂認識的天主教,不外乎是來自於 Joe Junior 或者何國榮在電視劇所扮演的神父 Father 。然而,天主教又豈只是穿著神父袍、操半鹹半淡廣東話的老外呢?誤會始於不認識,非信徒往往因而對天主教產各式各樣的迷思,其中有10個最為普遍的迷思,作為教友的應該解到口臭,仍要努力澄清的誤解!

本文嘗試以一個簡單和較貼地的方法淺談迷思,而非深入討論每一個迷思。然而,宗教始終是個人信仰問題,總有一定的離地,只是飛得有多高而己。

崇拜聖母和聖人?

天主教對聖母和聖人的敬禮,往往令人誤會是崇拜偶像的行為,甚至有人因而認為天主教是多神論。然而,天主教跟其他基督宗派一樣,只崇拜天主聖三,即聖父、聖子和聖神對聖母和聖人的則只是敬禮,目的是尊敬和學習他們的聖德。我們只會向天主聖三祈禱,但也會請聖母和聖人為我們向天主代禱。

天主教徒並不是基督徒?

另一篇文章《天主教徒?基督徒?http://wp.me/pXkgj-lY 》已經說過,天主教徒可以說是最早期的教會,後來經歷了多次的分裂才有不同的基督宗派,如東正教、聖公會、新教等等。一般人對教會歷史的認識不足,才有這樣的誤解。

以傳統取代聖經?

天主教的「聖傳」是指一些從宗徒傳下來,沒有在「聖經」記載的傳統。天主教認為兩者也是耶穌留給世人的教導,兩者都同樣重要。你或會質疑「聖傳」的真確,不過同樣的質疑其實也能放到聖經上,畢竟兩者都是經宗徒或宗徒的門徒傳下來的,而非耶穌的「一手」資料。我們在彌撒中最少會讀三篇聖經章節,亦有各種的聖經研習班,所以絕對沒有看輕聖經。

相信人可以因善工而得救

天主教並不認為單靠善工就可以得到救贖,因為人必須通過基督的聖死才可能得到救贖。「永罰」藉著修和聖事可以得到天主的赦免,但因罪惡而引來的「暫罰」,則必須以「善工」來補贖。「善工」是宗教的,不能直接解讀為善事,這可以是妥當告解、善領聖體或為教宗意向祈禱等。

在聖經加入額外的經卷?

天主教、東正教和新教的舊約聖經的經卷數目並不一致,主要分別是天主教和東正教均有將「第二正典/次經」納入舊約當中。「第二正典」並不是「偽經」,只是地位上較「正典」稍低而己,並一直有在教會中使用,只是到了宗教改革時期,馬丁路德按照自己神學觀點訂定「正典」和剔除一些經卷。

神父不能結婚?

神父在一些情況下可以是已婚的,例如一個已婚的男人希望當神父,是可以進入修院讀書和修道成為神父,而不需要離婚的,但教會不太鼓勵,特別是已有小孩的男人。另外,新教的牧師希望皈依天主教成為神父,也可以繼續他本來的家庭生活,但這情況是比較特殊。

每次彌撒都要耶穌死多次?

耶穌二千多年前在十架上的聖死是永遠和唯一的救贖,也是超越時空的,所以即使在衪被釘之前的人也可以得到救贖。現今彌撒的「重現/紀念」並不是再一次將耶穌處死,而是一種超越時空的方式,經歷二千多年前十架上這唯一的祭獻。

只有天主教徒才可以上天堂?

天主教相信這是唯一的信仰,也是一般人得救的途徑。但他們也相信天主可以藉其他方法讓人得救,特別是那些從來沒有機會或能力認識這個信仰的人,當然所有的救贖仍是因為基督的聖死而來。因此,我們相信新教徒同樣可以得救。

神父都有戀童癖?

戀童癖案件的確是教會近年的一大醜聞,犯事的人必須要在基督面對承擔自己的罪錯。不過,我們斷不能將一個團體中,一小部分人所犯的錯失,與整個團體劃上等號,更不能夠因而推論所有人也犯上或也會犯上同樣的錯。

天主教忽視女性?

天主教規定,只有男性才可以出任主教、司鐸和執事三個聖職,但這並不等如天主教忽視女性。單從聖母瑪利亞在教會的崇高地位,就可以知道女性同樣受到尊重,而歷代聖人中亦不乏聖德滿溢的女性。修女也是得教會上下的尊重,包括廣為人知的真福德蘭修女。

 ------------------------------------------------

〈未參加要懲處?〉輔大祭天敬祖 學生突襲嗆聲

2015-03-26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天主教輔仁大學每年三月二十五日均舉辦「祭天敬祖」典禮,卻有學生指控校方強迫參加,未出席還要懲處;「輔大浣腸花刺客聯盟」昨天約二十名學生,在活動進行時,突襲舉白布條嗆聲,一度遭現場校務人員反嗆:「你們沒受過教育嗎?」雙方差點吵起來。

  • 抗議祭天敬祖活動的輔大生,於看台上垂降白布條抗議。(記者陳韋宗攝)

    抗議祭天敬祖活動的輔大生,於看台上垂降白布條抗議。(記者陳韋宗攝)

  • 學生持大聲公,在校方祭天敬祖活動舉辦時繞場抗議。(記者陳韋宗攝)

    學生持大聲公,在校方祭天敬祖活動舉辦時繞場抗議。(記者陳韋宗攝)

輔大「祭天敬祖」舉辦迄今已四十三年,為全台唯一舉辦此儀式的大專院校,訴求融合中、西方文化,教育學生「飲水思源」。

「輔大浣腸花刺客聯盟」陶同學表示,並不反對「祭天敬祖」活動,但校方應讓學生自由參加。抗議學生甚至出示與教官的對話錄音,指校方要求若要請假,就要找同班同學「遞補」,甚至威脅不到視同缺席重大集會,將記警告或勞動服務八小時。

輔大使命副校長聶達安表示,「祭天敬祖」是輔大教育使命與特色,不屬於宗教儀式,而是對孝道文化的尊重與體驗,也是天主教尊重本地文化、重視中西方交流的精神。

聶達安並指出,過去活動被依校規定位為「重大集會」,並有較嚴規範,但近年多取消懲處,未來將研擬把公共儀式融入通識課程,減少學生被強迫參加的負面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