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法系具體規定的實證法,已全面廢除。但其精神以「國民法感情」的方式延續,這也是當今司法難符國民期待的原因之一。(資料照,吳逸驊攝)
4月27日頂新案二審判決出爐,魏應充等被告,從一審的無罪改為重判。輿論的反應,也從四座驚愕,到一片叫好。但部分人士質疑,法官是否有依輿論審判的疑慮?法官認為大幸福公司所提供的原料油即便符合CNS的標準,但仍「欠缺可供人食用之品質」,所謂「欠缺可供人食用之品質」究竟何指?涉及刑事責任,如未明確,理應依「罪疑有利被告原則」。而檢察官的舉證,無法證明大幸福公司所使用的豬油來源為病死的豬宰體。但法官依然認為頂新公司主觀上仍然可預期豬油來源有問題,這也似有違「無罪推定原則」。且採認鑑定意見時,也選擇對被告不利者,未能善盡「有利不利證據一併注意」的義務。二審法官違背保障被告訴訟權的幾大原則,但也符合多數人對「包青天」期待,這兩者孰重孰輕?孰是孰非?涉及我國繼受西方法律,產生法文化衝突的問題。
從法律文化的角度而言,可以探究的幾個問題:
第一,「勿枉勿縱」的完美審判是否存在?
莎士比亞戲劇“Measure for Measure “(朱生豪譯作〈量罪記〉,顏元叔譯作〈以牙還牙〉、彭鏡熙譯作〈量‧度〉),劇名出自聖經《新約.馬太福音》七章1-2節:「不可判斷人,免得你們被判斷。你們怎樣判斷人,也必怎樣被判斷;你們用什麼標準衡量人,也必照樣被衡量。」(“Judge not, that you be not judged. For with what judgment you judge, you shall be judged; and with what measure you mete, it shall be measured to you again.”)劇情中凸顯人間法律只能追究暴露在外的、有證據呈顯的部分真相(What’s open made to justice/ That justice seizes.),且人間法律無法進行完美的「量」、「度」。
換言之,絕對「正義」不存在人間。劇中反映唯有代表全知上帝的「公爵」才能做「勿枉勿縱」的完美審判。但中國的包青天公案劇從正史記載的「割牛舌」,到野史添枝加葉的「貍貓換太子」,在在顯示憑藉法官的良知,可發現「絕對真實」。中西法文化的差異,原因之一,是哲學思維的不同。中國哲學喜談「天人合一」,人心可完全契合天理,法官若秉良知,就可做出最「勿枉勿縱」的審判。但在西方,不論康德所提出的提出「定言命令」;亞里斯多德所說的「中庸之美」都無法界定何謂正義,所以柏拉圖說「正義,是先驗的理型」,絕對正義,僅存在宗教界。這種人心有侷限性,無法發現絕對真理的觀念,又可溯源於基督教文化,嚴格區別上帝所在的超世與法官所在的現世。因此,人間的法官無法代替上帝,尋找絕對正義。僅能依據眼前證據,衡酌判決,勿枉勿縱並無可能。
第二,選擇「勿枉」或「勿縱」?
現代法律繼受西方,背後的基督教文化,不期待人間法官如超世上帝般「勿枉勿縱」。既然如此,那麼選擇「勿枉」,缺點是「錯放一百」;選擇「勿縱」,缺點是「錯殺一百」,現代法律以保障人權為宗旨,傾向「寧錯放一百,不錯殺其一」,所以刑事訴訟法有「證據排除法則」,「無罪推定原則」。引發爭議的新竹地院106年度交易字第64號,理由是行為人即便有酒駕事實,但因其已無危險性,警方仍在無搜索票的情況下,侵入住宅實施酒測,因而法官依證據排除法則下無罪判決。就個案看來是「勿縱」,但若非法取證可以作為犯罪證明,則難保下一次的非法取證,不會錯冤無辜之人,所以必須以證據排除的方式,達成日後「勿枉」的目的。個案的「錯放一百」,是為避免日後在無數個通案中「錯殺其一」。
第三,法律的評價是整體人格或個別行為:
頂新魏家或許有社會觀感不佳的地方,但當代法律傾向僅評價這一次的行為,原則上不過問被告整體人格,因為法律本就不是矯正道德的工具,因此刑法47條累犯加重其刑的規定,被質疑以被告過去的人格評價本次的行為,有違憲疑慮。但古書《尚書》說:「汝作士,明於五刑,以弼五教,期於予治。」中華法系的代表《唐律疏議》開宗明義便說:「德禮為政教之本,刑罰為政教之用。」傳統法律乃聖王輔助禮教,矯正道德之用,因此,容易把個別行為與整體人格混淆。《晉書‧孝友傳》記載李宓以〈陳情表〉婉陳為孝養祖母而拒絕出仕的心志。祖母逝後李宓任溫縣縣令,寫下「慶父不死,魯難未已」,涉嫌誹謗其他官吏,「司隸(古代司法官)以密在縣清慎,弗之劾也。」不起訴的原因,乃因李宓「在縣清慎」(為縣官清廉勤慎),但平日為官清廉勤慎與否,與本次的誹謗行為並無關。以今日西化後的法律而論,概括性的整體形象,並非可罰的依據。
中華法系具體規定的實證法,已全面廢除。但其精神以「國民法感情」的方式延續,這也是當今司法難符國民期待的原因之一。司改國是會議結束後,法治教育為重點工作之一。司法院將圖文並茂的解說,以Iine傳送,並徵求微電影劇本、舉辦暑期營等,但對於傳統法文化與當代的差異,則未有著墨。在學校方面,法治教育過去一直屬中學公民課、大學法律系的範疇,國文課、中文系對傳統法律的研究,固有成果,但較遺憾的是,對當代法不夠嫻熟,遲遲無法跨進當今司法爭議案件的比較。溝通這中西法律文化衝突,這是歷史的大哉問,如何引發各界深思、對話,或有再努力的空間。
*作者為臺灣師範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觀點投書:一個法文化的觀察——頂新案二審判決-風傳媒 - https://goo.gl/KbbGbk


談滅頂行動 魏應充無奈:社會仇富反商,不聽我解釋
By 三立新聞網, www.setn.com查看原始檔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頂新、味全前董事長魏應充因涉混油案,被判刑2年,北檢發出傳票,傳出最遲周五將報到入監,他日前接受媒體專訪,表示自己沒做錯事,「一路走來我問心無愧,只能把入獄當成換一個地方修行」
▲頂新、味全前董事長魏應充。(圖/翻攝自YouTube)
《鏡週刊》報導,頂新集團在2013年陸續爆發食安風暴後,民眾憤而發起「滅頂」行動抵制,甚至將林鳳營鮮奶倒掉,對此,魏應充很不捨,他說從小父親教導他們「成物不毀」,好好的東西不能毀壞,事後團隊也做了很多溝通、開放外界參觀了解製作過程,但無奈「現在的社會仇富反商,不聽我們的解釋,只能盡人事聽天命」。
面對滅頂行動及外界批評,魏應充沒有生氣,只說「謝謝大家的指教,我很感恩,希望能把大家的不滿轉為善的力量。」他認為要用同理心去思考,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很多輿論或行為就是因為不了解而產生,所以未來會持續與外界溝通、爭取清白,答應社會的事也會做到,像是30億元的食安基金,並承諾要當終生志工,投入公益活動


 

黑心商回收禽畜內臟 煉製飼料劣油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25 19:31聯合報 記者呂開瑞╱即時報導
桃園呂姓兄弟專向攤商收取禽畜內臟、豬皮、廚餘餿水等免費的下腳廢料,並添購煉製油品大型機械設備,在沒有取得製造飼料許可證下,把收購的禽畜內臟、廚餘餿水等廢料,煉製成劣質油品,再把劣質油品賣給養豬及家禽業者攪拌在飼料中,被控違反飼料管理法。
法院審理時,呂姓兄弟供稱這些劣油沒有流入食品市場,檢警也表示,在破獲地下工廠時,曾全面追查劣油有無供國人食用,確認沒有流入食品市場,法官認定2人違反飼料管理法,判處呂姓兄弟6個月和4個月徒刑。
律師陳志峰指出,飼料管理法規定要有製造許可證才能生產飼料原料,呂姓兄弟未取得許可才構成犯罪,至於一般收取餿水煮給豬隻食用的豬農,並無「製造」行為,不會涉及犯罪。
呂姓兄弟開設地下工廠,私自提煉劣質飼料油販售,被依違反飼料管理法判刑。圖/檢警提...
呂姓兄弟開設地下工廠,私自提煉劣質飼料油販售,被依違反飼料管理法判刑。圖/檢警提供


 

看了下面的解說 你還想吃速食麵嗎?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

研究顯示,一週吃2、3次泡麵或日本拉麵的人士,更容易得心臟病、中風和糖尿病。(fotolia)
【大紀元2016年07月05日訊】(大紀元記者韓婕編譯報導)速食麵(又稱方便麵或泡麵)是大學宿舍學生的熱門食物,也是人們為了追求方便和快速最容易想到的餐點。中國擁有世界最大的方便麵人均消費量,美國也相去不遠,緊跟著中國大陸\香港、印尼、日本、印度和越南之後,排名世界第六位。

速食麵這種垃圾食品滿足人們對鹹性食物的癮好。人們也許覺得隔一段時間偶爾吃一下應該還好,其實不然。作家Julia Kitlinski-Hong在實用生活網撰文指出速食麵不安全的原因,顯然速食麵對人體健康的害處遠比我們想像的還多很多。看完以下的解說,也許你會重新考慮對速食麵的看法。

增加婦女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方便麵是由高溫速炸或空氣乾燥麵塊製成,然後加上含有味精的調味包。一杯典型的速食麵至少含有2,700毫克的鈉,而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簡稱FDA)建議的每人每天最大攝入鈉是2,300毫克(對某些高風險人群是1,500毫克)。

根據一份營養學期刊(Journal of Nutrition)的調查,婦女每星期吃兩次方便麵有68%罹患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的可能,該症狀會增加心臟病、糖尿病和中風等慢性病的風險,不論這些婦女做多少運動或是搭配任何其它的飲食組合也沒有用。

速食麵的成分「高鈉、不健康的飽和脂肪及血糖負荷」是導致代謝症候群的主要因素。婦女因激素(或稱賀爾蒙)和代謝率跟男性不同,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較男性相對為高。

含廉價的化學抗氧化劑TBHQ

TBHQ是石油工業的化學副產品,又名特丁基對苯二酚(Tertiary-butyl hydroquinone) ,是一種廉價的化學防腐藥劑。

美國麻省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對「速食麵在腸胃內消化2小時後會發生什麼情況」進行了研究,他們使用一個如小藥丸的攝像機與速食麵一起吃進胃裡,檢測吃完速食麵2小時後身體內的狀況,結果令人吃驚。

由於化學防腐劑TBHQ的作用,方便麵停留在胃腔需要更長的時間消化。這種危險的化學副產品會削弱器官的功能,導致惡性腫瘤如胃癌的風險。


某些速食麵品牌含苯並芘(Benzopyrene)

2012年6月,韓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KFDA)發現6個不同速食麵品牌中含致癌物質苯並芘。雖然KFDA聲稱苯並芘的含量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但當年10月還是有其它批次的問題產品被召回。

含雙酚A(BPA)

用來裝速食麵的保麗龍杯或碗廣泛存在著雙酚A。化學雙酚A(Bisphenol A, BPA)是已知的內分泌干擾素,也是一種致癌物質,可以刺激女性荷爾蒙雌激素異常發展,導致像乳癌類的疾病。

雙酚A也會影響子宮內胎兒大腦的發育。2011年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懷孕婦女若體內有高含量的雙酚A,生出的女嬰在三歲時就可能表現出焦躁不安、多動和抑鬱的跡象,但男嬰不受影響。目前還不清楚為何有男女的差別,可以確定的是嬰孩受到的影響最大,因為他們的大腦和身體仍在發育中。

雙酚A也可能引起其他的慢性病,如心臓病,糖尿病和某些癌症。

-----------------------------------------------

 全聯併松青 店數800家居超市龍頭全台已有七六四家門市,成為全台最大超市。全聯去年營收約七六○億元

不堪虧損 味全松青超市賣全聯

2015-11-06

魏應州拍板 味全董事會12日通過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味全食品轉投資的MATSUSEI松青超市,不堪連年虧損,傳出本週一已由頂新集團大董、康師傅控股董事長魏應州親自拍板,將賣給全聯福利中心,預計十二日味全董事會通過後對外公布,屆時擁有近三十年歷史的松青超市將改掛全聯招牌。

  • 全聯、松青併購案,松青超市。(記者王敏為攝)

    全聯、松青併購案,松青超市。(記者王敏為攝)

  • 全聯、松青併購案,全聯福利中心。(記者王敏為攝)

    全聯、松青併購案,全聯福利中心。(記者王敏為攝)

  • 松青超市虧損狀況

    松青超市虧損狀況

松青超市在全台約六十五家分店,據悉,全聯將扣除部分商圈重疊的門市,僅接收松青四十家分店,原松青員工年資將先全部結清,再由全聯重新面談決定是否續聘。

全聯併松青 店數800家居超市龍頭

全聯已成為台灣超市的併購王,創業之初只有六十六家門市,靠著併購一路壯大,先後併購楊聯社、善美的超市、台北農產超市、全買超市等,至今全台已有七六四家門市,成為全台最大超市全聯去年營收約七六○億元,年底前若順利併購松青超市,預估全台總店數將達八○○家,年營收可望挑戰八○○億元,坐穩超市龍頭寶座。

松青超市創立於一九八六年,初期由味全和日本松青株式會社合資成立,二○○四年松青與味全旗下另一超市品牌丸九超市合併,目前味全持有松青超市九十九.五九%股權。

二○○三年「康師傅」泡麵登台,頂新集團魏家兄弟多次痛批7-ELEVEN蠻橫,康師傅泡麵、林鳳營鮮乳根本無法進入7-ELEVEN販售;當時頂新集團三董、味全前董事長魏應充說,「我們不能坐以待斃,越是困難,越要想如何做到極品,讓它不得不賣」。

急清資產 頂新魏家斷尾求生?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11-06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頂新魏家鮭魚返鄉情勢失控,頂新集團大董魏應州全面接管台灣事業,一手主導急清台灣資產變現,期保住集團命脈康師傅控股。
頂新去年爆發劣油風波,深陷「滅頂」風暴,二董魏應交傳出心情憂鬱、三董魏應充官司纏身,兩人皆閉關中;四董魏應行則固守餐飲和通路事業。
曾說過六十歲要交棒兒子的魏應州,今年六十二歲了,今年初發生「滅頂」風暴才辭去康師傅控股執行長一職,退居康師傅第二線,卻站回台灣事業第一線。
魏應州說,自己現在是「減一加六」,康師傅逐漸交棒兒子,但多了中國味全、台灣味全、台灣之星、台北一○一、頂新集團及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
據悉,「滅頂」風暴後,魏家兄弟對處分台灣事業體的想法出現歧異,魏應交和魏應行一度希望以每股四十元出清味全持股,遭魏應州擋下,認為賤賣味全股票,以後兒孫如何在台灣立足?
對於二董投資台灣之星原本就不甚支持的魏家兄弟,本來也欲以每股五元賤賣台灣之星股票,其他股東擔心被波及而擋下,最後國泰建設和中信金等股東同意配合有條件增資。
現在,魏應州開出第一槍,率先處分味全周邊賠錢事業松青超市,台北一○一股權出售也已有對象,台灣非核心事業及賠錢事業勢必將一一處分。
外界關注的是,魏家四兄弟過去以「分工分業不分家」自豪,魏應州負責康師傅控股、魏應交負責地產和電信事業、魏應充負責味全和食糧事業、魏應行負責餐飲和中國全家。如今,魏應州口中的「減一加六」,在資產一一處分後,是否會演變成「減六剩一」?是否也會面臨分家的考驗?

以物理精製做豬油 孫璐西怒飆頂新不應該

2015-03-17  15:21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頂新劣油案今天再度召開審理庭,魏應充等主要被告都出庭,下午開庭一度充滿火藥味,出庭擔任專家證人的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璐西面對頂新前總經理常梅峯的反詰問,一度發火反糾正說:「你們業界很多都沒有按照標準來做,頂新以物理精製法來做豬油精製,讓我非常驚訝,實在很不應該!」

  • Caption  頂新劣油案今天再度開庭審理,前行政院長孫運璿的女兒台大食品科學系教授孫璐西擔任專家證人接受交互詰問。(記者湯世名攝)

    Caption 頂新劣油案今天再度開庭審理,前行政院長孫運璿的女兒台大食品科學系教授孫璐西擔任專家證人接受交互詰問。(記者湯世名攝)

今天下午持續開庭,由辯方律師擔任反詰問,頂新前總經理常梅峯自告奮勇詰問孫璐西關於生產原料豬油方式,以及豬油經過精製可以保存多久等問題,但由於問題太過繁雜,讓合議庭審判長吳永梁也聽不下去,數度制止常梅峯問話方式。

孫璐西上午面對辯方律師團以其資格不符、立場偏頗等遭到圍剿,下午面對常梅峯的提問,說著說著突然拉高分貝且火氣十足,甚至反過來糾正常梅峯。孫璐西說,酸價到4已經到達極限,超過4已經是不好的品質,頂新以物理精製法來做豬油精製,讓她非常驚訝,實在很不應該!應該是該公司知道酸價高,才需用物理精製,這樣會產生很多有毒的東西

孫璐西強調,她只看到越南出口的檢驗報告,以及頂新內部的檢驗報告,而這兩份報告的油脂酸價、碘價的落差都相當大,「你(指常梅峯)難道都不知道?酸價這麼高,竟然還可以接受!」頂新公司的制度面沒有問題,但原油是如何得到、如何製造出來的?源頭管控有問題,暗批頂新的溯源管理不用心

頂新劣油案今天再開審理庭,頂新前董事長魏應充等主要被告都出庭,出庭擔任專家證人的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璐西認為大幸福越南廠的廠房環境衛生有問題,也不信任越南方面對大幸福廠的檢驗報告,她並強調,豬油、牛油分別在酸價與碘價的落差都太大,令人匪夷所思。

2014-10-19
◎ 張翼揚
因食安風暴席捲全台,全民怒火中燒,原本想要包庇的頂新最大門神馬英九(壹週刊報導),迫於時勢召開國安,結論卻是:呼籲消費者全面抵制頂新、弄了一個黑機關—食品安全辦公室。演了一齣全國檢察官動起來,搜索、扣押財產,羈押魏應充的大戲(還未戴上手銬)。
可以把食安問題留給消費者全面抵制去解決嗎?那是迫不得已的最後手段。顧客與廠商之間本來就資訊不對稱,試問:消費者有何專業知識,可以進行食品檢測?有何公權力可以進行原料油的邊境管理與就源控管,以及撤銷營業執照、罰款和判刑?任何公眾事務(例如食安管理、十二年國教改革…)事前的規劃與防範,事中的稽核與監督,事後的考核與獎懲,本來就是政府的職責。
管理動物必須使用胡蘿蔔(獎勵)與棍子(懲罰),管理人又何嘗不需要這兩種基本工具?假如黑心廠商享受利益(使用黑心油降低成本、增加利潤),卻不用承擔風險(出事情,有政府縱容、包庇、掩護,甚至協助);他為什麼不做?不要以為今天把頂新消滅了,台灣社會就可以從此安居無虞。假若政府與黑心廠商交相賊的共犯結構不除,明天保證還會有第二家頂新、第三家頂新的出現。
馬英九黑心統治集團為何敢明目張膽、肆無忌憚地玩弄人民,視人民如草芥?道理很簡單,因為他當了八年台北市長,就已經這樣做了(特別費、貓纜、富邦魚翅宴…)結果非但沒有受到司法體系和人民的懲罰,反而還得到獎勵選上總統。第一任總統的胡作非為(夢想家、油電雙漲、美牛案…)不但沒有受到人民的唾棄,這個bumbler居然又受到選民的寵溺,繼續選上第二任總統。難怪會變本加厲,以百姓為芻狗。
一個賞罰不分、是非不明,缺乏司法轉型正義的社會,若不挑戰、提升自己的價值觀,把制衡、輪替視為常態,將讓自己繼續陷在無助與自救的輪迴中。(作者為退休大學教師)


photo (25)161416453975198_P11775390

乖乖、孔雀香酥脆衰用問題油!頂新要賠近979萬元
2021-02-24 18:48 聯合報 / 記者林孟潔/台北即時報導
乖乖、孔雀香酥脆衰用問題油!頂新要賠近979萬元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b2XkgO
2014年爆發餿水油事件,國內知名食品公司乖乖也中鏢,產品五香乖乖、孔雀香酥脆使用到問題豬油,被迫全面下架銷毀,並接受消費者退貨,損失慘重;乖乖事後向頂新製油公司求償5872萬餘元,歷經多年審理,台北地方法院今判頂新應賠償乖乖978萬9658元,可上訴。
乖乖提告主張,公司和頂新製油簽訂油品買賣契約,頂新應提供符合食安法規定的油品,但頂新向越南進口飼料油製成精緻豬油,導致公司受害,衛福部食藥署2014年10月13日公告要求乖乖五香口味、孔雀香酥脆香魚口味產品下架回收、銷毀。
乖乖認為,頂新進口飼料油製造油品違反食安法,導致公司產品回收銷毀,包括商品報廢、運費、通路商代為退貨處理廢、罰款、商品重新上架費等,共損失2243萬餘元;另因乖乖是國內老字號零食品牌,發生食安問題成為媒體關注焦點,也造成消費者對產品產生疑慮,導致2014年10月至12月購買商品的消費者銳減,加上購油價金,要求頂新再賠償3628萬餘元,兩項求償共計5872萬餘元。
台北地院認為,頂新製油進口飼料油違反食安法部分,時任董事長魏應充、總經理陳茂嘉已被判刑11月、10月定讞,頂新製油也要繳359萬元罰金確定,足認頂新提供的油品違反食安法,而有瑕疵。
法官指出,乖乖公司生產的乖乖五香口味、孔雀香酥脆香魚口味是用頂新、強冠公司的油品製成,依產量明細表計算,兩種產品使用強冠、頂新油品的比例為51.8%、48.2%,應以此比例來計算損失。
判決指出,乖乖公司回收銷毀的產品高達300多萬包、重達156噸,依頂新應負擔48.2%損失來計算,判頂新應賠償商品報廢、運費、通路商代為退貨處理廢、罰款、商品重新上架費等,共948萬餘元;另營業損失部分,判賠30萬餘元,共計978萬餘元。
頂新製油公司表示,已提出多項新證據證明油品來自健康無病豬隻,為可供人食用的食用油,會持續爭取清白,本案則將於收到判決後與律師研議上訴乖乖、孔雀香酥脆衰用問題油!頂新要賠近979萬元 | 法律前線 | 社會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b2Xk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