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透明組織」公布了全球180個國家和地區的《全球清廉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 CPI)排名,在滿分100的基準上,丹麥和紐西蘭位居前兩名,美國排名22,中國下滑了10位,排名87。
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 2018 -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https://bit.ly/3atZ7bd

2020-04-23_095612


【圖】2018全球清廉指數排名 台灣在哪裡? - https://goo.gl/jfYZUr

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 2018 -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 https://goo.gl/tobHnc

 

Corruption tree diagram  

利用資料探勘,首度挖掘出世界各國財富與貪污的關聯性
23

by: Sam Chen 2015-03-13
社會學家一直不了解為何某些國家的貪污就會比他者還來得嚴重。但最近的最新研究,將國家的貪污與財富搭上關係,似乎有機會能解釋。

社會學家與經濟學家長久以來所困擾的一個問題便是:為何貪腐會在不同文化的國家中產生,並且在某些國家就是會特別盛行。但是一直以來卻很難找出貪污與其他的經濟因素或社會活動有所關聯。

來自捷克共和國之布拉格查理大學(Charles University)的 Michal Paulus 以及 Ladislav Kristoufek 是首次發現了某國貪污感知程度與其經濟發展有所關連

而他們所使用的資料,是來自以德國柏林為據點,主要是在監察貪污腐敗的國際非盈利組織「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他們定義了「貪污」為為一己之力而濫用公權力的行為。這個組織每年都會公布以貪污感知程度為標準的世界國家排名。這個排名表至少參考了三個以上來源的資訊,但由於資料搜集的困難,仍是沒有貪污的直接計量資訊。

因此,取而代之的參考資料則是在相當廣泛的範圍中搜集,比如說:非洲開發銀行(African Development Bank)、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等等。此外,他們也相當倚重專家評估政府腐敗程度的意見。

結果就是清廉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的制定,評定範圍從 0(非常腐敗)到 100(非常清廉)。在 2014 年,丹麥登上全球最清廉國家寶座;索馬利亞與北韓則是最腐敗國家。

這兩位研究員透過演算法,辨識出貪腐與財富的相關性
Paulus and Kristoufek 則利用新世代的「族群搜尋演算法」找出在經濟狀況上類似的國家,並分為同一群組。他們也指出,在研究包含中的 134 個國家能夠清楚的劃分為四個群組,並且清楚地與國家的財富狀況高度相關。

他們所使用的方法稱之為平均分群法(average linkage clustering approach)。首先,先假設每個國家都是為一個群組,接著在排序中找到排名鄰近的相似國家,接著兩者就成為一個群組,並且再作為一個單一個體放入排名當中。這個過程會一直不斷的重複直到所有的國家被分配進一個單一的群組。

接著,畫出樹狀圖來顯示這些群組的相互關係。研究者將樹狀圖的末端連結在一起成為一個圓圈(如上圖),之後就相當容易看出這些群組該如何再劃分了。

Paulus and Kristoufek 使用這個方法找出了四個大的群組:

● 第一個群組

包含了先進國家像是美國、英國、西歐國家、日本、澳洲、紐西蘭、新加坡等等。平均的清廉指數是 83。

當中的國家都相當富有,平均的人均 GDP 是 $52,138。當中沒有非洲國家,南美洲也只包含智利。換句話說,最清廉的這個群組是以全球最先進國家所組成的。

● 第二個群組

這個群組中的國家則有很大的差異性。包含了許多歐洲國家,像是馬爾他共和國、斯洛維尼亞共和國、塞普勒斯、西班牙、以及葡萄牙;還有幾個非洲國家像是波札那;還有石油出口國阿曼、科威特。這個群組有較低的清廉指數 59,平均 GDP 則是 $23,521。

● 第三個群組

這個群組的清廉指數只有 41,而平均 GDP 則是 $9751。

組成同樣都是有著極大差異性的國家,如東歐的後共產國家捷克共和國、波蘭、拉脫維亞;包含了大多數北非國家如摩洛哥、埃及、突尼西亞;另外還有令人疑惑的希臘與義大利也在這個群組,也肯是反應了一些在這兩國的經濟問題。

● 第四個群組

最後一組是最大也最腐敗得一組,包含了 60 個國家,清廉指數只剩 24。

同樣多樣性高的組成,從歐盟新成員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到俄羅斯,以及夾在中間的國家如白俄羅斯、摩爾多瓦、烏克蘭;再到中國、印度。可以說是許多非洲、亞洲、以及少許拉丁美洲國家;幾個獨裁統治國家也在其中,如敘利亞、伊朗、北韓等等。

是最貧窮的一組,平均 GDP 是 $3,888。然而當中的 GDP 差異也是最大的:從俄羅斯 GDP$14,090 到馬拉威的 GDP $287。

Paulus 及 Kristoufek 提到了「腐敗感知」與「以人均 GDP 作為表示的國家財富」兩者間的關係是相當清楚的。國家清廉指數排名幾乎和人均 GDP 排名相同。找到兩者間關係的研究既有趣又相當重要,最重要的是這也讓社會學家首次看到了腐敗能與其他表現的測量產生關聯。

但其實這個研究還是有所限制。雖然 Paulus 與 Kristoufek 說到兩者關係是相當清楚的,但是造成這項關連的原因卻不得而知。到底一個國家是因為貪腐才導致貧窮還是貧窮造成了貪腐?

這個研究無法回答這樣的問題,但它的確提供了未來進一步研究與探討這系列議題的一個好的開始。

(圖片、資料來源:MIT Technology Revie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