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郡王祠 與活動中心「同棟」

2015-03-05

〔記者林宜樟/義竹報導〕嘉義縣義竹鄉埤前村的延平郡王祠與社區活動中心「同一棟」,為當地特有景象,今天開臺聖王將乘坐檜木神轎,回祖廟台南市延平郡王祠謁祖過爐,再回村遶境祈安,同時有各陣頭表演,為在地宗教盛事。

  • 義竹鄉埤前村的延平郡王祠與社區活動中心同建一棟,相當少見。(記者林宜樟攝)

    義竹鄉埤前村的延平郡王祠與社區活動中心同建一棟,相當少見。(記者林宜樟攝)

埤前村長呂權智說,台南市延平郡王祠開臺聖王金身會輪流在鄭姓家族供奉,當來到埤前村時,總是人丁興旺、五穀豐收,因此日治時代村民請回分靈供奉;民國四十年,該村興建集會所,將聖王請至所內供奉,六十年時改建為育樂中心。

到七十二年,政府規定育樂中心不得供奉神明,其他村落大多重建廟宇,與中心分開,但村民經請示神意,加上鄉親同意,重建社區活動中心時,將中心設在一樓,二樓則是延平郡王祠,神、人同棟為鄰,相當少見

員山永金一號橋改建 鐵牛車道別

2015-03-05

農機通行 轉型觀光交通廊道

〔記者江志雄/員山報導〕「再見了,永金一號橋!」員山鄉永金一號橋路寬五公尺,當年主要供農業機具通行,近幾年來住戶增加、觀光發展,一般車輛來往頻繁,橋上會車困難,車禍事故層出不窮,鄉公所爭取五千萬元改建,昨天舉辦新橋開工儀式,眾人搭乘鐵牛車上橋巡禮,向舊橋說再見。

  • 永金一號橋路寬僅五公尺,橋上會車困難,將改建為八公尺寬。(記者江志雄攝)

    永金一號橋路寬僅五公尺,橋上會車困難,將改建為八公尺寬。(記者江志雄攝)

  • 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右三)、員山鄉長江永和(右四)等人將永金一號橋名牌帶回收藏,傳承歷史記憶。(記者江志雄攝)

    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右三)、員山鄉長江永和(右四)等人將永金一號橋名牌帶回收藏,傳承歷史記憶。(記者江志雄攝)

  • 員山鄉公所昨天舉辦永金一號橋改建開工儀式,眾人搭乘鐵牛車上橋巡禮,向舊橋說再見。(記者江志雄攝)

    員山鄉公所昨天舉辦永金一號橋改建開工儀式,眾人搭乘鐵牛車上橋巡禮,向舊橋說再見。(記者江志雄攝)

跨越宜蘭河的永金一號橋,建於民國七十九年,全長一百公尺,是員山鄉市區通往枕頭山地區的捷徑,比傳統行車路線省下三公里路程,因鄰近枕頭山休閒農業區、望龍埤風景區,車流量逐年激增,現有橋面不敷使用,下個月封橋改建,新橋路寬八公尺,工期一年。

鄉公所昨天以地方辦喜事的心情,舉辦永金一號橋開工儀式,邀請副縣長吳澤成、員山鄉出身的立委陳歐珀、鄉長江永和等人持鏟動土;江永和說,橋樑附近農地早期栽種花生、番薯、竹筍,永金一號橋扮演農產品運輸要道,隨著住戶增加、觀光發展,車潮湧現,現已轉型為交通廊道,舊橋改建工程列入全鄉三大建設之一。

開工儀式結束後,江永和一行人分乘多輛鐵牛車,開上永金一號橋,重現過去廿五年來農機過橋情景,大家除了歡送舊橋走入歷史,也象徵當地交通邁入新里程碑,最後拆下橋頭的橋名帶回收藏,傳承記憶。

在地林姓耆老說,舊橋陪伴他們四分之一個世紀,如今即將拆除重建,內心五味雜陳,他樂見建造新橋,日後上橋車輛不必再左閃右躲,可減少交通意外,但對舊橋有感情,就這麼拆除,還是有點不捨,會場歡樂氣氛中帶著淡淡的離愁。

下月封橋 預計明年四月完工

舊橋拆掉後原地蓋新橋,施工期間,鄉公所籲請駕駛人改駛上游的員山大橋,或下游的永金二號橋,新橋預計明年四月完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