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花燈就柿旺 台義合璧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cz5SPn


 新埔花燈創意踩街 27日實施交管 | 交通管制 | 大紀元 - http://goo.gl/1rg3On

------------------------------------------------------

客家天穿日 唱歌謠製擂茶
2016年02月24日 04:10 陳世宗/台中報導

客家天穿日 唱歌謠製擂茶
「客家週-客庄好樂活‧勤儉愛地球」的活動,讓年輕學子瞭解「天穿日」的意義。(陳世宗翻攝)
農曆正月20日(天穿日)是「全國客家日」,市長林佳龍將這天訂為「台中客家日」;為迎接台中客家日,客委會特推出「客家週-客庄好樂活‧勤儉愛地球」活動,全市81所學校辦理客家文教活動;藉此讓年輕學子瞭解「天穿日」的意義,傳承客家一脈薪火。

客委會主委劉宏基說,客家人獨有的特殊節慶「天穿日」,是紀念女媧補天讓大地休養生息,代表客家族群對大地萬物感恩與惜福之心,為最具客家文化特色節日;今年透過學校、社區及公部門共同推動,結合創意與資源凸顯各區特色及深化客庄文化。

劉宏基指出,迎接台中客家日,市府規畫元宵節起至3月6日,邀集中市81所各級學校,利用朝會介紹女媧補天「天穿日」民俗由來,教授客家俗諺,製作「文化創意新丁粄」及客語歌謠教唱;還規畫一系列DIY活動,如環保手工皂製作、體驗古早味擂茶等。

客委會表示,東勢區東新國小特聘請兩位藝術家設計大圖,由全校學生利用色塊博士膜進行馬賽克藝術創作;透過每位學生付出一點心力,共同完成一幅美好的作品,傳達每個人對社會的貢獻,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

「全球十大冬季最佳景點」,台灣平溪天燈節獲選!

國家地理雜誌評「全球十大冬季最佳景點」,台灣平溪天燈節獲選!-平溪天燈|平溪|國家地理雜誌|2016新北市平溪天燈節|魔髮奇緣|探索頻道Discovery|National Geography-風傳媒-文曄 - http://goo.gl/2HXxRg

-----------------------

水神 IMG_7179_調整大小火IMG_7078_調整大小四大金鋼IMG_7153_調整大小雷妽IMG_7167_調整大小燈牆IMG_7197_調整大小    2015-03-05_082136  S__3416106S__3416107  

2015新埔花燈迎天穿 3/4~3/10登場 特色巨燈搶先看
發佈單位:綜合發展處 發佈日期:2015-03-04 / 最後更新日期:2015-03-04
「2015新埔花燈迎天穿」特色巨燈搶先看 『新埔花燈迎天穿』今年首次入圍”客家十二大節慶”之一,活動以『天穿日』故事為主軸,設計天穿女媧補天、火神雨神、雷神風神大燈組,從神話故事行銷「天穿日」的由來,另外,還有千手觀音四大金剛大燈組,象徵風調雨順及國泰民安以及可愛破錶的皮皮獅造型花燈,目前這些特色花燈已安座在新埔鎮廣和路與田新路交叉口(新埔區段徵收廣停三),不管是白天還是黑夜都吸引大批民眾前往賞燈、拍照。
客家的天穿日是個美麗的傳說。相傳盤古開天闢地後,女媧覺得世間荒涼而寂寞,於是便以泥土造了人。料有一年,天上的水神共公和火神祝融,忽然打起仗來,撐天的柱子斷了,半邊天空塌了下來,世間成了人間地獄。女媧看見她的孩子們,受到如此慘烈的災禍,便決心修補天地,拯救人類。她在河裡撿了許多五色的石子,架起了火,把五色石熔煉成糊狀的液體,用來填補天上的許多窟窿。她又收拾了危害地方的黑龍,趕走了凶禽猛獸,使人類不再受害。這一天正是農曆正月二十,客家人稱「天穿日」, 「天穿日」是客家人特有的節日,依習俗這一天必需休息,以紀念「女媧」煉石補天。天穿女媧補天燈組概念,呈現女媧以五色石補天,同時壓制一旁伺機而動的黑龍,整體表現出緊張的瞬間。
北天燈、南蜂炮、會移動的花燈在新埔」,2015新埔花燈迎天穿,3月4日由與天宮的客家元宵戲拉開序幕, 3月10日上午在廣和宮舉辦的全國客家日─天穿日祈福迎神大典後,將畫下完美的句點。
其中重頭戲之一是3月6日18:00登場的前祭點燈儀式暨猜燈謎晚會,除了有築夢舞集帶來的「萬燈吉慶迎天穿」舞蹈,還有女媧補天戲曲。晚會有劉阿昌 &打幫你樂團、王識賢、李嘉、夾子電動大樂團 、羅美玲、李唯楓、陳安等知名藝人 ,相當精彩。
而3月7日的創意踩街嘉年華更是活動的高潮,以天穿日故事為主軸設計的四大主燈,將在300公斤的板車上,由人力推行在鎮內遊街,上百個藝文團隊也共襄盛舉,精彩可期。

新聞聯絡人:
新竹縣政府交通旅遊處 許雅筑科長03-5518101#2750
張書銘科員03-5518101#2751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林秀珍科長 03-5510201#700
陳文智0963-321-

--------------------------------

新埔花燈踩街交管及禁止停車公告
發佈單位:綜合發展處 發佈日期:2015-03-03 / 最後更新日期:2015-03-03
「2015新埔花燈迎天穿-威震四方」活動,即將於3月7日展開,屆時將以廣和宮為活動中心,活動以花燈踩街遊行方式環繞新埔鎮中正路及新闢道路,為避免影響週邊道路之人車安全與行車秩序,新埔分局特別規畫各項交通疏導勤務,以維護人車安全。
本次踩街遊行活動將於3月7日於17時起在新埔國小、全聯社及新闢道路等4處集結點集合,18時由縣長主持開幕儀式後,於18時30分四處集結點同步啟動隊伍遊行,遊行路線為新埔鎮中正路、新闢道路環狀遊行一周,逐一經過觀禮台(新埔分局門口),巨燈由新埔國小出發至新闢道路即定點擺放,其餘隊伍遊行一週後活動結束。
新埔分局實施交通管制措施如下:
一、 時間自3月7日15時起至22時止(視狀況彈性調整),15時起 車輛只出不進,16時起全面禁止車輛進出。如為新埔鎮民、工作人員車輛得予以放行,惟中正路雙邊不得停車,除貴賓車、採訪車及其他執行公務車輛外,其餘車輛一律不放行。
二、竹北往返關西方向:引導行駛田新路、環河路。
三、新埔、關西往楊梅方向車輛替代道路:引導行駛三聖路至楊新路。
四、楊梅往關西、竹北方向,行經新埔鎮行車替代道路:內思路、仁屋一街。於楊新路一段與內思路口強制左轉,行至仁屋一街引導右轉至中正路強制左轉靠左往東行駛出新埔市區行駛替代道路。
五、義民路往竹北、關西方向:於義民路與新闢道路口引導強制右轉駛出新埔市區,往關西方向車輛行駛田新路。
六、管制期間,如有新埔鎮市區(中正路範圍內)民眾需進出管制區域或由文德路進入新埔鎮市區(中正路、田新路範圍內),文德路、仁愛路得適時視遊行隊伍狀況,予以管制,放行車輛穿越中正路、新闢道路,惟不得左右轉至中正路及新闢道路。
七、中正路及新闢道路於12時起至22時止雙邊禁止停車,12時起以勸離方式,至15時起開始執行拖吊移置保管,暫時保管處所設置於遠東化纖廠北廠門口右側停車場。
分局長吳文貴表示: 本分局負責規劃活動期間之交通疏導、管制勤務及相關交通應變事宜,以維護活動路線交通秩序,確保交通順暢與行車安全,亦呼籲民眾務必配合警方管制,使活動能順利進行,活動期間,亦請注意自身財物安全,如有任何疑問或發現可疑人、事、物,均可撥打110或本分局報案電話03-5882004,警方將立即到場為民服務。
新聞資料來源:縣警局交通警察隊
聯絡人:隊長范增雄 行動電話:0932013866

花燈兩樣情 新埔爭睹、竹北被砸

2015-03-08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一樣花燈兩樣情!新竹縣政府昨晚在新埔鎮市區舉辦花燈遊行活動,民眾連連驚呼,紛紛拿出相機、手機拍照;在竹北市文化公園迴廊展示的十五座競賽優勝花燈,卻遭人全數破壞,市長何淦銘到場了解後十分痛心,除報警外也呼籲市民協助揪出破壞者。

  • 新竹縣竹北市公所在文化公園迴廊展示的競賽花燈遭破壞,市長何淦銘到場瞭解。(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竹北市公所在文化公園迴廊展示的競賽花燈遭破壞,市長何淦銘到場瞭解。(記者蔡孟尚攝)

  • 新竹縣政府昨晚在新埔鎮市區舉辦花燈遊行活動,包括女媧補天、火神雨神、雷神風神、觀音、四大金剛等等巨型花燈出現時,路旁民眾連連驚呼。(記者蔡孟尚攝)

    新竹縣政府昨晚在新埔鎮市區舉辦花燈遊行活動,包括女媧補天、火神雨神、雷神風神、觀音、四大金剛等等巨型花燈出現時,路旁民眾連連驚呼。(記者蔡孟尚攝)

昨晚當女媧補天、火神雨神、雷神風神、觀音、四大金剛等等巨型花燈在新埔鎮市區遊行中出現時,民眾爭相拍照,讚嘆不已,為這熱鬧璀璨的一刻留下見證。

在縣文化局對面文化公園舉辦的花燈、光廊及裝置藝術展,卻有陳列在迴廊內的競賽優勝花燈,包括社會組四座、學生組十一座全遭破壞,照明燈具也嚴重受損。

「這是社會組第一名的作品,羊腳被折斷,另一隻羊膝蓋上的皮也被剝掉,這樣做的人真的很惡劣!」竹北市長何淦銘看到原本精雕細琢的作品,像被人用球棒砸過一樣斷手斷腳,當場忍不住痛批破壞者太沒良心了。

警方接獲報案後表示,研判破壞者是利用深夜到清晨較少人經過的時段犯案,已經調閱附近路段的監視器畫面,追查當時經過的可疑人車。工作人員說,遭破壞的競賽優勝花燈昨天下午已全數撤回市公所,但主燈和其他裝置藝術仍繼續展示到十五日,對於受損的花燈,公所會儘速聯絡創作者致上歉意。

-------------------------------------------------------------------------------------

忠信鬧元宵 六點半踩街

2015-03-05

〔記者洪美秀、王駿杰/綜合報導〕新竹縣忠信學校元宵踩街嘉年華會今年邁入第十四年,活動比以往更盛大,除有動漫人物裝扮,還有羊年造型氣球,並首度有國中部學生加入,今晚六點半將從市府文化局演藝廳出發,與市府踩街隊伍會合,一起鬧元宵。

  • 有三位學生cosplay成野戰特種部隊。(記者洪美秀攝)

    有三位學生cosplay成野戰特種部隊。(記者洪美秀攝)

  • 新竹縣忠信學校每年舉辦元宵走街活動,今年更預計有5千人參與,學生們將自己裝扮成各種動漫人物,精采可期,邀請市民元宵節晚上6點半一起來鬧元宵。(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縣忠信學校每年舉辦元宵走街活動,今年更預計有5千人參與,學生們將自己裝扮成各種動漫人物,精采可期,邀請市民元宵節晚上6點半一起來鬧元宵。(記者洪美秀攝)

忠信學校表示,今晚在舉行祈福點燈儀式後展開踩街,路線行經文化局、東大路、北大路、西大路及西門街和東門街,沿途在親水公園、東門圓環等六個地點發放八千八百八十八個羊年小提燈。

忠信學校表示,今年參與踩街的隊伍比往年多,包括救國團、普天宮、古賢社區與新瓦屋花鼓隊及龍隊、戰鼓隊、軍樂隊等,學生們將打扮成各種動漫人物,還有忠信學校的忠信寶寶和大型氣球,將與市府復古燈籠趴踩街隊伍會合。

移民署新竹縣服務站昨天則邀請十六個新住民家庭,由媽媽帶著孩子,發揮創意彩繪小燈籠;竹縣仁慈醫院營養師蔡秀敏也提醒民眾,湯圓熱量高且不易消化,會造成腸胃負擔與肥胖問題,尤其是糖尿病、腎臟病、高血壓患者,要有所節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