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碼台灣》台灣女人值錢 薪資與男人最接近
2023/04/22 08:10密碼台灣》台灣女人值錢 薪資與男人最接近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N4ON07
  台灣男女薪資差距是15.8%,與日本、美國及南韓相較,竟是差距最小的。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男女薪資差距與鄰近國家比較,沒想到竟是最小的,兩者差距是15.8%;日本女人薪資只有男人的七成,美國差距是20%,南韓的女人最委屈,薪水只有男人的65.8%。
 根據依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2022 年工業及服務業男性受僱員 工每人每月總薪資為 6萬3219 元,總工時 169.7 小時,平均時薪 373 元;女性受僱員工每人每月總薪資為 5萬1636 元,總工時 164.6 小時,平均時薪 314 元。
 以平均月薪而言,男人每月要比女人多1萬1583元,兩者差距是15.8%。
 以鄰近的日本而言,依據2020年薪資結構基本統計調查,全職工作的女性基本底薪為每月25萬日圓(約新台幣5.7萬元),僅約為男性34萬日圓的7成多;特別是55歲到59歲的年齡層,男性有42萬日圓,女性僅27萬日圓,薪資差異非常顯著。
 美國的男女薪資差異呢?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公布最新男女薪資調查。 這項調查顯示,過去20年裡,美國的性別薪資差距幾乎停滯,沒有縮小。 2022年,美國男性每賺取1美元,女性通常賺取82美分,這與2002年大致相同,當時男性每賺取1美元,女性賺取80美分。
 南韓則是把大男人主義發揮到極致,根據韓國統計廳的數據指出,2021年的男性平均月收入為389萬韓元(約9萬新台幣),女性則是256萬韓元(約5.9萬新台幣),男女薪資差異非常大。女性月薪為男性的65.8%。密碼台灣》台灣女人值錢 薪資與男人最接近
台灣女人值錢 薪資與男人最接近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N4ON07


紐約時報:女性多從事未支薪家務 全球社會付出龐大代價
CNYES鉅亨網CNYES鉅亨網
2016年2月25日 下午 12:05 GMT
Image
全世界都有一個普遍的現象,那就是男女工作不均。男性花很多時間工作賺錢,而女性做的工作都是沒支薪的,比方說烹飪、清潔、照顧小孩。

《紐約時報》報導,這些沒支薪的工作,是家庭與社會能夠運轉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這些工作也常被輕視。而且當這些工作變成女人的職責時,也阻礙了她們前進。

比爾‧蓋茲的夫人瑪琳達‧蓋茲,同時也是蓋茲基金會的共同創辦人;她表示:「這是社會上根深蒂固的不平等,但卻很少被人討論。如果我們不提及,將無法釋放女性潛能。」

整體來說,發達國家如美國表現得較好,較差的國家則如墨西哥。然而,日本男尊女卑的問題相當嚴重,導致男女之間差距的相當大;近來安倍經濟學中,就有著墨這點,希望女性不要全天在家照顧小孩,而是出門掙薪水以提振國家經濟表現。

OECD 數據顯示,以全球平均來看,女性每天花 4.5 小時進行不支薪的工作,當中包括採買食物、照顧小孩、洗衣服,超過男性一倍以上男性則更多時間從事支薪工作以及休閒活動,包括運動、看電視、或是跟三五好友出去。

斯堪的納維亞的男性做最多家事印度、墨西哥、土耳其、日本男性則最少。舉挪威為例,女性只花 3.5 小時做家事,男性則是 3 小時差距非常小。印度女性則每天花 6 小時,男性則不到一小時。若不與女性比較,南韓男性表現敬陪末座,僅做家務 0.7 小時。

美國女性每天花 4 小時做家務,男性為 2.5 小時。密西根大學調查顯示,這差距從很小就拉開了,10-17 歲的美國女性,較男性做家事的比例高出 15%。

OECD 發現,當女性將做未支薪工作的時間從 5 小時降到 3 小時,勞動參與率將上升15 個百分點。

還是有方法能夠杜絕這問題。英國艾塞克斯大學社會學家暨經濟學家、同時也是連合國女性發展顧問的 Diane Elson 表示,未支薪的工作必須被認可、降低、重新分配。

將未支薪工作分配給男性,可以透過政策實現,比方說有支薪的家庭假期。如果有有薪假期的話,女性生育後更易返回職場、男性也能休假多花點時間陪小孩。

------------------------------------------------

女性平均薪資僅男性的83% 需多工作54天才能兩性同酬
關鍵評論網關鍵評論網
2016年2月25日 上午 10:21 GMT
根據主計總處今(25日)公布的薪資數據顯示,去年男性每人每月薪資平均5萬2653元,女性4萬3709元,兩者差距雖較2014年縮小,但女性薪資仍僅為男性的83.01%,等於女性需要多工作約54天才能達到男性一年的薪資水準。

蘋果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公布去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薪資為4萬8490元,是歷年最高水準;其中女性平均為4萬3709元,男性為5萬2653元,都較前年增加。不過換算後,女性要掙到男性一年的工資收入,需比男性多工作約54天,較前年減少1天。

依主計總處調查,去年男性平均月工時為177.6小時,女性為172.5小時,都較前年減少,換算後男性平均時薪約為295元,女性為253元,相當於女性得工作到今年的2月23日,才會賺到男性去年1整年的年薪。

自由報導,去年度女性薪資僅為男性的83.01%,但高於2014年的82.55%,對此,主計總處表示,兩性薪資差距呈現逐漸縮小的趨勢,且男女員工薪資水準,尚受本身職業、工作年資、教育程度等因素影響,導致薪資水準有所差異。

聯合報導,男女不同酬,舉世皆然,國際職業婦女協會在1988年發起「同酬日」運動,每年依前一年男女薪資差距推算出同酬日,藉以喚起兩性同酬的社會公共意識,但至今,各國女性整體薪資幾乎仍低於男性。依照我國去年的薪資數據換算下來,女性要比男生多工作54天,也就是需從去年元旦一路工作到今年2月23日,才能與男性去年整年薪資同酬。

勞動部從2012年開始響應、推動公布台灣同酬日,今年「同酬日」依上述算法落在2月23日,雖比去年的2月24日又追近了1天,但女人追得辛苦,年年只能緩步追趕,去年平均時薪仍只有男性的8成3。自2012年以來,台灣同酬日每年分別為3月5日、3月2日、2月28日、2月24日和今年的2月23日。

中央社報導,不過,勞動部統計處補充指出,歷年來台灣在兩性平均薪資的差距相較美、日、韓等國為小,104年我國為14.5%低於日本33.2%、韓國31.3%(103年)及美國18.9%。此外,依增減幅度觀察,近10年來台灣減幅最大縮小5.3個百分點,其次是日本縮小4.4個百分點,美國縮小0.1個百分點,而韓國上升0.7個百分點。

勞動部:女性必比男性多做55天 才賺到相同年薪

勞動部計算,今年「同酬日」是2月24日,代表女性要必比男性多工作55天,才能賺到一樣多的年薪。(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2015-02-26  15:42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主計總處統計,台灣女性去年平均薪資只有男性的82.55%,勞動部計算,今年「同酬日」是2月24日,代表女性要必比男性多工作55天,才能賺到一樣多的年薪。

主計總處統計,2013年女性薪資為男性的81.46%,不過差距逐年縮小,去年女性薪資平均為4萬2481元,男性5萬1464元,女性薪資是男性的82.55%。

勞動部指出,依照前年薪資推算去年的同酬日是2月28日,依照去年薪資水準推算,今年我國「同酬日」是2月24日,向前推進4天,也希望藉著發布這項數據提醒各界重視消除性別差異待遇。

勞動部統計處長劉天賜說,兩性平均薪資可能因為職位、年資、學經歷等而有差距,台灣兩性平均薪資差距由2004年的20.3%下降至15%,且歷年來差距都比美、日、韓等國小,以2014年為例,台灣男女差距15%,日本高達33.5%、韓國也有30.8%,連美國都有1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