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姜宜菁雲林縣14日電)雲林縣北港朝天宮明天起舉辦為期14天的水陸大法會,祝禱疫情止息,為落實防疫,會場擺設可殺菌空氣清淨機及搭配熱顯影體溫快篩機,並訂製10萬個防菌口罩贈參與法會的信眾。 https://t.ly/48E0


聯合報記者姜宜菁+新竹縣新埔鎮有2位姜春木+清華高中董事長范姜文政+ 聯合報記者姜炫煥+姜春木、姜泰安父子+警員姜清堯+主任秘書姜芯蕙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姜宜菁

-----------------------------------

推廣捐血 送北港媽祖福氣包

攝影/姜宜菁

近日氣候變化大又逢雨季,捐血人數減少,血庫告急,北港媽祖文化推廣工作隊為弘揚媽祖慈悲救人精神,周六將舉辦捐血活動,捐250㏄即送北港媽祖福氣包,活動從早上9點到下午4點,地點在北港朝天宮後方。

--------------------------

我們叫姜春木 差五歲非親戚


【文/徐養齡】

新竹縣新埔鎮有2位姜春木,雖然同名同姓,但年紀相差5歲,也沒有親戚關係,兩人從小在新埔長大,卻從沒見過彼此,直到20多年前參加宗親大會才相遇,一見如故成為好友,日前相約參加閹雞賽,都獲得好成績,不過卻苦了核對成績、姓名的主辦單位,深怕將2位姜春木搞混。

【2011-10-31/聯合報/B1版/竹苗.運動】

------------------------------------------------------------------

校慶活動
清華高中 吳伯雄勉學生

【記者楊德宜/新屋報導】

私立清華高中昨天舉辦40周年校慶,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以創校董事長身分出席致詞,勉勵學生「今日你以清華為榮,明日清華以你為榮」。

清華高中花6000萬元興建學生活動中心昨天啟用,吳伯雄及現任董事長范姜文政、校長陳光增、前任校長黃貴雄、前新屋鄉長葉佐禹等人剪綵。

清華高中40年前由吳伯雄與地方熱心教育人士,在新屋鄉籌設1所高職,91年改名為清華高中,附設國中部。

新建活動中心建地面積470坪,高12.8公尺,採綠建築概念,屋頂裝置自然抽風機及灑水系統,有籃球場、羽球場、多功能會議中心等。

【2011-10-30/聯合報/B2版/桃園綜合新聞】

------------------------------------------------------

聯合報記者姜炫煥

--------------------------------------------------------

平安戲酬神
新埔閹雞賽 肥雞排排站比重


【記者徐養齡/新埔報導】

新竹縣新埔鎮「秋收平安戲」今天登場,每年各庄里為感謝神明庇佑,會獻上精心飼養的大閹雞酬神,由新埔、田新、新生、新民、旱坑里聯庄舉行的平安戲祭典,昨天在廣和宮舉行秤閹雞大賽,26隻特大號閹雞一字排開,氣勢不輸給義民祭神豬大賽。

由於閹雞太肥,住慣涼爽環境,飼主擔心雞隻「中暑」,不時端來冷水給雞「沖涼」,田新里長劉興堃說,閹雞用來祭神,雞農以尊敬的心態照料,給雞隻吹電扇、吃好料,像對待親生子女般呵護。

近年盛傳有雞農強餵閹雞吃鋼珠,以增加秤重成績,廟方特別準備大磁鐵「驗明正身」,劉興堃說,秤完的閹雞將宰殺祭神,今年參賽的前20名都有獎金可拿,主辦單位鼓勵雞農多多參賽,感謝神明一年來的保佑。

廣和宮舉行閹雞賽近一甲子歲月,不少資深雞農從年輕時就參賽,今年帶著子孫一起同樂,小朋友們好奇地在雞籠旁圍觀;劉興堃說,比賽少有年輕人參賽,閹雞賽傳統恐有失傳危機。

昨天中午,新埔鄉親陸續將閹雞帶到鎮內各廟宇秤重,姜春木、姜泰安父子合力扛著白羽紅冠大閹雞到廣和宮參賽,姜泰安傳承父親數十年養雞經驗,他養的閹雞足足有18斤重,秤重時父子倆屏息以待,雖然最後沒拿下特等獎,但姜春木仍肯定兒子的努力。

今天秋收平安戲開幕,鎮內義民廟 、廣和宮等一早都有野台戲、布袋戲、跳加官等酬神活動。

【2011-10-25/聯合報/B1版/竹苗.運動】

--------------------------------------------------

喝酒惹禍 一夜3意外 3死1命危
聯大主任黃富財疑酒後跌落駁坎死亡 兩生酒後騎車撞電桿不治 林威仲被酒駕者撞成重傷

【記者范榮達、王慧瑛/聯線報導】

竹苗地區前天深夜到昨天凌晨發生3起意外,3死1命危,都跟喝酒都關,苗栗市國立聯合大學光電工程系主任黃富財酒後,不慎墜落駁坎死亡;建築研究所學生林威仲前晚騎車,與酒後駕車的邱瀚榕發生車禍,林重傷未脫離險境。新竹縣私立中國科技大學劉周瑋和友人鄭家文酒後返家途中,騎機車撞上路旁電線桿,送醫後雙雙不治,劉周瑋酒測值1.28,鄭家文酒測值0.275。

苗栗警分局北苗派出所警網,昨天凌晨1點巡邏路經苗栗市經國路,發現一輛機車斜停在路旁,鑰匙又插在機車上,警員姜清堯、羅世偉認為可疑,下車察看。

警方在人行道找到黃富財(60歲)的安全帽,高48公分的護欄還有嘔吐物,警方循跡用手電筒朝8.7公尺下方的駁坎,從樹林的枝葉縫隙,發現黃富財躺在樹林底下,一動也不動。

警方通報苗栗縣政府消防局、救難協會人員趕往現場,運用吊車垂降、附掛救出黃富財,並緊急送醫,因傷重回天乏術,抽血檢驗換算呼氣酒精濃度值1.3。

檢警昨天相驗,發現黃富財所騎機車,並沒有明顯碰撞跡證,研判黃富財騎車途經經國路,停車在路邊嘔吐,不慎墜落駁坎,因沒有及時被發現送醫。

家屬告訴檢警人員,黃富財平日不喝酒,只有朋友邀約才喝酒,前天晚上7點多應約外出,不曉得跟誰喝酒。

校方師生聽聞黃富財過世,都相當哀痛,他們說,黃富財對學生很好,跨院系的問題,也會主動反映,尤其是地方關係良好,也會幫學生找廠商合作,有利於學生求學與將來就業。

另一件車禍意外發生於前天晚上11點半左右,林威仲(23歲)騎車行經英才路、橫車道路口,與一輛轎車發生車禍,轎車推撞38.6公尺,林威仲人車再彈發8.5公尺,機車嚴重受損,林威仲頭部受重創,先送署立苗栗醫院,再轉台中榮總醫院急救,目前尚未脫離險境。

肇禍轎車駕駛邱瀚榕(20歲)涉嫌酒駕,警方測得呼氣酒精值0.38,全案昨天依公共危險罪嫌,移送苗栗地檢署偵辦。

18歲的劉周瑋就讀中國科技大學夜間部1年級,白天在湖口工業區打工,另名死者鄭家文17歲,就讀某高中3年級。劉周瑋父親說,兒子應該是假日和朋友相約去唱歌,回程發生車禍,警方推測是酒駕自撞,家屬希望警方能釐清事故發生原因,及2人究竟是誰騎機車。

警方調查昨天凌晨2點12分,劉周瑋與友人鄭家文共乘機車行經台1線北上路段,撞上停在路旁的電線桿,猛烈撞擊力道,2人傷勢嚴重,現場留下大灘血跡,分別送往東元及仁慈醫院急救,仍宣告不治。

【2011-10-17/聯合報/B1版/竹苗.運動】

---------------------------------------------------------

桃園社大推雲端 看YouTube上課

【記者賈寶楠/桃園報導】

社區大學是終身學習領域的重要拼圖,縣內規模最大的桃園社大,不但連續3年獲得縣府評鑑甲等,今年更率先推動數位雲端學習,腳步跟得上時代。

桃園社大學員超過1800人,只好分為四大學習中心、19處教學點,主任秘書姜芯蕙說,不但要求教學品質,還要率先把課程搬上雲端,突破創新。

桃園社大7月成立數位雲端課程研發中心,計畫將所有課程錄製成短片,上傳YouTube網站供學員在家、行動學習,希望克服上班、晚間下班才能學習的限制。

目前在網路上成立的樂活生活、世界語言、數位生活、健康家庭、人類社會、藝術生活、EMBA、社區發展及產業文化和自然探索等館,教學影片多達數十部,陸續擴充中。

課程召集人游柏隆說,現在連阿公、阿嬤也能使用手機或電腦隨時上網,可下載或即時學習,例如想打太極拳卻找不到老師或同伴,只需拿著平板電腦到公園播放,就可邊看邊學。

姜芯蕙認為,桃園社大課程近百堂,小班制最低招收15名學員,超過30人盡量分班,實在不怕大家選不到想學的課,包括樂活茶學文化、英文觀光細說航空城、台灣白話漢文閱讀、桃園社區真美麗、亮點人生讀書會、殯葬禮儀師等課程,都很熱門。

社區花園規劃營造、桃園文化資產巡禮、數位雲端攝錄、POWER公民記者、社區農產品加工、社區劇場體驗等6門社區營造相關課程,學分費全免,讓學員投入社區促進發展,人氣不墜。

最受歡迎的是舞蹈課,桃園社大婦女學員達8成,下班後跳舞維持身材好像形成共識般,肚皮舞最熱門。養生類的瑜伽和經絡、語文類的日語課,人數居次,男學員偏愛太極拳、氣功、二胡、攝影和電腦課。

許多學員好學不倦,像74歲老翁胡匡植就是讀書會常客,雖然輕度重聽,卻同時選修陶笛、桃園采風、電影等課,是展現強烈學習心的「選課王」,還常去安養院表演陶笛,成為榜樣。 

【2011-10-09/聯合報/B1版/桃園‧運動】

------------------------------------------------

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台西國中蚵貝壁畫破洞 作者痛心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姜宜菁/連線報導】 2012.07.05 03:48 am

蚵貝壁畫創作家蔡英傑(右二)、許秀雲(左一)等人,昨天在水泥堆中找出當年畫作殘骸。 (記者姜宜菁/攝影)

雲林縣台西國中著名的蚵貝壁畫「希望之海」因校舍改建被敲出4個大洞,原創作者蔡英傑、許秀雲等人昨天到現場觀看,不解詢問:「有發生空襲嗎?」他們認為縣府沒顧慮到蚵貝壁畫是台西人的共同回憶,此事在臉書也廣為流傳,引起網友撻伐,甚至有網友嘲諷是「另類藝術『目珠脫窗』」。

雲林縣教育處長邱孝文、台西國中校長陳昭龍等人昨與蚵貝壁畫原創作團隊協商,達成2點共識:先暫停壁畫拆除的工程,結構工程師2天內做建築物評估,看是否可以補強的方式補救,結果將在6日前出爐。 「如果建築物有危害學童的疑慮存在,就是要拆!」台西國中家長會長丁俊雄強調,當初全校師生都期望保留壁畫,經結構工程師評估發現建物鋼筋外露、安全堪慮,且是海砂屋,必須拆除,校長陳昭龍曾跟家長、學生溝通。

出生雲林的嘉義市洪雅書房房主余國信得知後很痛心,要求縣長蘇治芬出面道歉,並擬串聯藝術界譴責,許多地方人士與各地藝術家也紛紛回文響應,「根本就是『台北好好拆』的雲林版。」 蔡英傑昨看到自己作品被敲出4個洞,感到痛心,自嘲「有發生空襲嗎?」

台西國中校友兼鄰居的林筠蓉覺得校舍改建是好,但為什麼要拆壁畫?她看到4個大洞痛哭說:「那是我們共同的回憶,我曾參與。」大家在水泥堆中找畫作殘骸,「這是阿嬤的衣服、這是眼睛」,透過此舉回憶畫作當年風華。

蔡英傑表示,從頭到尾他都不知道壁畫要被拆,以為學校打算新、舊作品並存,相互呼應,「其實可以補救」,現在就看建築物評估結果。

派出所變故事屋 二崙老屋活起來

 

記者姜宜菁/二崙報導

雲林縣定古蹟原二崙派出所建於明治32年,是雲林縣第一個派出所,雲林縣政府近年推動老屋活化,派出所變身成二崙故事屋,昨天開幕,雲林縣長蘇治芬唱作俱佳說故事,小朋友們聽得入迷。

雲林縣二崙故事屋昨天開幕,雲林縣長蘇治芬(拿麥克風者)為小朋友說故事,唱作俱佳。(記者姜宜菁/攝影)

「小英為什麼不讓阿嬤抱?」「因為阿嬤臭臭」,二崙國小學生圍繞著蘇治芬身邊,唱作俱佳的蘇治芬講「臭阿嬤」的故事,生動豐富的口語肢體演出,與現場小朋友互動熱絡,為故事屋開館上演一場最佳的故事對談。

蘇治芬表示,原二崙派出所是雲林縣最老的派出所建物,也是縣內少數客家族群詔安客的重要古蹟,縣府將以二崙故事屋為努力方向,打造二崙聚落新亮點,讓小朋友有聽故事、看繪本的學習空間,更期望透過故事屋,讓更多人瞭解二崙鄉的在地文化和社區精神,創造「社區共學」新文化。

蘇治芬、布袋戲大師廖文和與雲林故事人協會創辦人唐麗芳等人共同翻開超大本故事書,宣告故事屋正式開館,大、小朋友可來聽故事,瞭解二崙鄉的在地文化和社區精神。

二崙故事屋地址:雲林縣二崙鄉中山路102號,電話(05)5989490,開放時間每周三到周日上午9點到下午5點。

-------------------------------------

Videos in "周志龍+姜宜菁 結婚影片 完整版" on Vimeo - https://goo.gl/Icp9h7

2016-04-21_080214  

----------------------

【聯合報╱記者高堂堯、姜宜菁/雲林報導】
2011.10.20 03:22 am

雲林縣政府農業處長呂政璋(右一)、西螺鎮長蕭澤梧(左一)等人手捧黑豆,期待大豐收增加收入。
圖/張鈺萱提供

國內稻米等農產品常面臨產銷失衡噩夢,農委會推動休耕轉作獎勵,鼓勵農產品多元化,雲林縣政府和西螺丸莊醬油公司順利爭取黑豆為獎勵項目,計畫打造黑豆專區、契作醬油原料,莿桐鄉農會專攻綠肥轉作,不但創造花海美景,更成為農村觀光事業的活資源。

丸莊醬油推動黑豆契作5年,雲林農業處指出,過去因不敷成本、技術不成熟未竟全功,經台南農改場協助,現已能量產黑豆種子,加上地方民代爭取,終獲農委會肯定,明年起黑豆和黃豆都將改列轉作獎勵項目,每公頃4萬5000元。

莿桐稻田因農會力推轉作變身花海,成為豐沛觀光休閒資源,不但讓農村煥然一新,也有助恢復地力、生產優質稻米。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姜宜菁攝影

西螺鎮農會曾協助農民轉作高麗菜、番薯、蒜頭等,但幾乎都是外地人來承租土地;西螺農會總幹事廖錦富說,西螺農民幾乎都種稻,因為轉作技術不同,加上年事已高、無餘錢聘請工人代勞,絕大部分不願轉作。

不過62歲農民吳文燈說,5、6年前農會曾推廣種黑豆,他好奇試作,發現農藥用量變少,也不用像種稻一樣勞心勞力,每分地可收成250公斤;現在有官方補助和丸莊保證價收購,許多農民躍躍欲試,不但免除穀賤傷農恐懼,還能增加收入。

農委會將綠肥花卉列入轉作項目多年,莿桐農會總幹事張鈺萱表示,經4年努力、宣導,孩沙里向日葵和波斯菊花海從96年的5公頃,增加到去年40公頃;每年12月至1月底,花海吸引眾多遊客欣賞,很難想像原本是稻田。

張鈺萱說,農民每1公頃可獲2萬元轉作獎勵,待一期稻作播種前,將花卉攪入土中,更可自然恢復地力、降低農藥和肥料成本;農會今年還邀高雄餐飲學院專家指導農民,將農舍在花季改為民宿經營,希望創造更多產值。 

【2011/10/20 聯合報】 @ http://udn.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