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服/台灣衫‧台灣稻香衫/傳統服飾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d4JWwx


2017-08-07
一生懸命做裁縫 老師傅重現客家新娘衫

【鍾志明 苗栗頭份】
受限於現實條件,早期的新娘可不像現在的新娘,有禮服租借或整套的婚紗服務,苗栗縣頭份市有一位高齡82歲的邱秀雲阿婆,年輕時從事縫紉工作,製作新娘嫁衣,更是她年輕時的拿手絕活,近來因為有特殊機緣,秀雲阿婆再度重操舊業,雖然視力體力不若年輕,但憑著多年的經驗與記憶,讓民國20至40年間,客家庄常見的新娘衫,又再次重現世人眼前。
仔細地盯著縫紉機,將雪紡紗的白色布料,收緊成裝飾衣領的花樣,已經高齡82歲的邱秀雲阿婆,18歲開始拜師學習縫紉,24歲出師自己開業成立裁縫店,一直到60歲才退休,一輩子只做一件事,邱秀雲因為手藝精湛,過去不少頭份地區的名流仕紳,都委託她訂製衣服,甚至不少新娘子,也都委託她縫製新娘衫。
頭份市民 邱秀雲:「那個時代要找裁縫店做,每個人都要找裁縫店,所以以前的人做裁縫很好,結婚的時候要打扮得很美,要有洋裝要有頭紗,以前的頭紗就一襲紗布直直的,長一點到腳踝,頭上紮一朵皺皺的花綁著。」
這次因緣際會,早已退休的秀雲阿婆,重新拿起剪刀針線,縫製她年輕時做過的新娘衫,她說過去客家庄風氣保守,客家人是很晚才接受,西式的白色婚紗,而這樣粉紅色的洋裝搭配頭紗,就是早期客家女性,出嫁時最華麗的裝扮,為了完成這個任務,秀雲阿婆不少學生也來幫忙,協助老師完成這市面上,早已絕版的客家新娘衫。
邱秀雲學生 李菊妹:「第一次看到(這種)的(婚紗),看那個照片,我還想說還有這樣子的,我還看不太懂。」
秀雲阿婆指出,這次因為有客戶希望收藏,所以她重新打造新娘衣,這些款式,都是民國20幾年至40幾年間,流行的新娘衣,當時沒有婚紗公司,鄉下只有大戶人家能訂製新娘衣,對許多客家女兒而言,這樣長長的頭紗及貼地的裙襬,便是夢想的嫁紗,能重現這夢幻的嫁衣,也是她十分獨特的經驗與回憶。


手工婚紗縫上「客」味 意外開創新商機
news.ltn.com.tw查看原始檔
劉秋琴專門手工打造客家風格婚紗,讓新人有不一樣的選擇。(記者邱芷柔攝) --
2017-07-19 17:34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色彩搶眼的客家花布很難與浪漫典雅的婚紗聯想在一起,屏東竹田就有一家服飾工作坊,專門手工打造客家風格婚紗,讓新人有不一樣的選擇,設計師劉秋琴有感於客家傳統文化沒落,開始運用自己學流行設計的長才,將客家元素與婚紗結合,意外開創商機,每個月都能穩定接單。
劉秋琴說,結婚是人生重要大事,尤其婚紗更不能馬虎,有別於一般婚紗的選擇,她把客家元素融入,要讓客家風味十足的大花布看起來不「俗」氣,就是最大的挑戰。
早期劉秋琴在成衣公司學習裁製,後來成為製衣廠包商,但遇上產業外移發展不如預期,在政府多元就業輔導下,參與了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舉辦的田野調查活動,讓她看見了客家文化的美,於是展開客家禮服的製作之路。
鏤空的改良式婚紗,搭配客家傳統藍衫、花布,充滿流行感的創作中,還能看見傳統文化的魅力,劉秋琴的創作還曾獲邀與台灣知名模特兒經紀公司合作,在時尚秀上大受好評。
客家風格的手工婚紗,價格從5千至8千不等,每一件都是量身定做,丈量、打版到設計縫製工期平均約需一個禮拜。
劉秋琴說,過去客家傳統服飾多用於樂舞演出或是與客家相關產業的人員訂製,現在則開始有越來越多新人選購,其實推動客家文化不應該只以賺錢為目的,單純想用客家元素開創另一個市場,讓喜歡客家文化的新人,有不一樣的婚紗可以選擇。

2017-07-20_151026.jpg


融合傳統秀創意 客家女性嫁衣開展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11 20:34中央社 苗栗縣11日電
「靚靚新娘衫-客家女性嫁衣的傳統與創新」特展展出許多融入客家元素設計的嫁衣。記者...
「靚靚新娘衫-客家女性嫁衣的傳統與創新」特展展出許多融入客家元素設計的嫁衣。記者黃瑞典/攝影
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苗栗園區舉辦「靚靚新娘衫─客家女性嫁衣的傳統與創新」特展今天開幕,展出早期保守客家婚服,另有融合傳統元素當代設計新娘衫,呈現穿越時空美感。
客發中心特別向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教授鄭惠美、客家文物收藏家陳達明,商借蟒衣、雲肩、大襟衫、客家翹鞋等,展現傳統客家新娘嫁衫,其中包含數件清朝至日治時期製工精美的服飾與文物。
現場同時陳列客庄結婚老照片,內容呈現20年代到40年代中西合併的婚服,以及50年代到70年代白紗樣式的演變。
實踐大學服飾設計與經營學系主任劉美蓮運用客家花布等元素,融合當代藝術色彩,設計多款不同風格的創新客家新娘衫,今天在展覽開幕式中亮相,也成為另一焦點。
客發中心表示,傳統客家人低調、對婚禮並不鋪張,對於服裝自然也不強求,早期新嫁娘因為當時社會資源缺乏,極盡巧思發揮嫁衣的實用價值。
對照當代設計師,嘗試以客家傳統服飾元素,例如半長袖、山形斜襟、盤釦等為基石,將紅牡丹花、桐花、夜合花等具客家意象的象徵性符號融入婚禮服飾的設計中,展現跨時代的美感與趣味性,這場展覽展期從即日起至9月3日止,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靚靚新娘衫-客家女性嫁衣的傳統與創新」特展,也展出早期的珠寶首飾。記者黃瑞典/...
「靚靚新娘衫-客家女性嫁衣的傳統與創新」特展,也展出早期的珠寶首飾。記者黃瑞典/攝影
「靚靚新娘衫-客家女性嫁衣的傳統與創新」特展今天在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北部園區...
「靚靚新娘衫-客家女性嫁衣的傳統與創新」特展今天在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北部園區登場。記者黃瑞典/攝影

客家婚紗/客家傳統服飾+客家婦女的髮髻+客家女性嫁衣/18位  


滾邊斜襟入設計 客家特色婚紗巧吸睛
By 江詩筑,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11日, 2017
銅鑼客委會客家發展中心11日舉行「靚靚新娘衫」特展,開展首日由實踐大學服飾設計與經營學系主任劉美蓮設計的4套特色客家婚紗擔綱走秀,讓現場觀眾眼睛為之一亮。(江詩筑攝)
客家傳統服飾裡的設計元素,如滾邊、盤釦、斜襟等,加上現今的客家印象的桐花、牡丹等花色,嶺東科大及實踐設計學院師生發揮創意,設計出一系列客家特色婚紗,將在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臺灣客家文化館完整呈現,11日以走秀揭開序幕,亮眼又吸睛。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表示,這次「靚靚新娘衫-客家女性嫁衣的傳統與創新」特展,感謝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季、客家文物收藏家陳達明先生等,商借傳統的蟒衣、雲肩、大襟衫、客家翹鞋等數件自清朝到日治時期工藝精巧的服飾及文物,從20到40年代中西合併的婚服、50到70年代的白紗樣式等。
主任何金樑說,很高興可以跟大專院校合作,從典藏學術面呈現很生活化的婚俗演變,讓遊客從展覽中認識早期客家嫁衣的低調典雅與新興設計概念的完美融合,期許從中讓有志在設計產業的青年有舞台發揮。
實踐大學服飾設計與經營學系講師邵淑萍解釋,客家傳統服飾元素包括半長袖、山形斜襟、盤扣等,再加上紅牡丹、桐花、夜合花等具客家意象的符號,讓婚紗嫁衣突破白紗蓬裙的刻板印象,反而呈現創意兼具時尚。
耗時半年、參與婚紗設計製作的嶺東科大流行設計系老師李月貞將傳統花布變成捧花,將原本平面的花色轉變成立體化,運用金邊燙線表達低調的華麗,也邀請遊客蒞賞。

客家婚紗/客家傳統服飾+客家婦女的髮髻+客家女性嫁衣/18位  

客家大襟衫到婚紗 靚靚新娘衫特展登場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11日, 2017
A-A+
2017-07-11 17:22聯合報 記者黃瑞典╱即時報導
「靚靚新娘衫-客家女性嫁衣的傳統與創新」特展今天在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北部園區登場,展出清朝至現代傳統客家新娘禮服、文物與融合客家元素設計的婚紗,也陳列客庄婚禮的老照片,呈現20年代到70年代的結婚禮服的演變,從保守樸素到大膽新設計,看見中西融合的趣味感,展期至9月3日。
開幕儀式由4名年輕女孩穿著實踐大學服飾設計與經營學系主任劉美蓮系創作的客家新娘衫動感走秀及舞蹈,超萌人偶好客哥、好客妹不僅跟著起舞,還上演求婚橋段,熱鬧又喜氣洋洋,展覽在北部園區(原苗栗園區)第5特展室展出,客發中心主任何金樑也帶領大家參觀展覽。
展出內容包括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嶺東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的設計作品,還有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及客家文物收藏家陳達明的收藏品,例如蟒衣、雲肩、大襟衫、客家翹鞋等,數件清朝至日據時期製工精美的服飾與文物。
展品中的蟒衣,盤領袍服以大紅色絲緞製作,刺繡花紋以前後身正龍紋為主題,以及行龍紋、八仙手執的寶物,例如扇、荷花、寶劍等,又稱八吉祥,還有雙鯉、高塔仙閣等,下擺以平金刺繡立水紋與麒麟,象徵富貴尊榮。
非富貴人家的傳統客家女性則是親自縫製紅色大襟衫、繡花褶裙、蓋頭作為嫁衣,北部客家婦女大襟衫的長度有禮服與日常服的區別,禮服衣長長及膝蓋位置,而日常服則稍短,大約蓋過臀部,符合傳統客家行不露臀,坐不露股的原則。
現代婚紗禮服設計有的以粉彩緞布加入蕾絲與梧桐花元素,梧桐花的花語情竇初開,具有高潔品格意象,枝幹挺拔,根深葉茂,則具有忠貞愛情的象徵。展場還陳列客庄結婚老照片,呈現20年代到40年代中西合併的婚服,到純白色的結婚禮服,以及50年代到70年代白紗樣式的演變。
何金樑說,這次跟實踐、嶺東等有服裝設計系所的大學師生合作,把客家元素導入,包括用花布、金扣等更生活化及多層次的展現,明年將辦婚俗展覽,也會把客家族群及原住民族、閩南族群等婚俗一起呈現,更多元與更親近民眾,歡迎大家暑期輕鬆到客庄遊玩,也到北部園區參觀。

客家大襟衫到婚紗 靚靚新娘衫特展登場 | 大台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EPuHM1

客家婚紗/客家傳統服飾+客家婦女的髮髻+客家女性嫁衣/18位客家婚紗/客家傳統服飾+客家婦女的髮髻+客家女性嫁衣/18位客家婚紗/客家傳統服飾+客家婦女的髮髻+客家女性嫁衣/18位客家婚紗/客家傳統服飾+客家婦女的髮髻+客家女性嫁衣/18位客家婚紗/客家傳統服飾+客家婦女的髮髻+客家女性嫁衣/18位  


 

客家傳統服飾

=========

相關圖片

日治時期屏東蕭家客家婦女於潮州勝進寫真館合影
照片中的客家婦女,除了一人身著和服,其他六人上身著大襟衫,下身著褲且不纏足,髮型則為纏毛辮,顯現了日治時期屏東地區客家婦女身著和式與傳統服飾,兩種不同的風貌。
檔案來源:屏東佳冬蕭家照片
典藏單位: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佳冬蕭家祖屋管理委員會

流轉年華 - 臺灣女性檔案百年特展 - 線上展示 - https://goo.gl/RqLQNo

----------------------------

相關圖片

傳統的客家婦女頭梳髮鬃仔,身穿藍衫,未婚婦女又有花樣條紋,左邊單藍黑相間條紋,在日據時代日本人強迫把髮鬃仔改為閩南造型,服裝改為叭哈衫。

藍衫是客家人傳統的服飾,現今仍有人在製作藍衫衣,傳統的客家婦女長穿著藍衫,故又稱藍衫婦女 ,他們通常是身穿藍衫、頭梳髮鬃仔

客家婚紗/客家傳統服飾+客家婦女的髮髻+客家女性嫁衣/18位

藍衫是客家傳統服飾,剪裁寬鬆舒適,領口開斜襟;以扣子或別針扣緊袖口摺起,年輕人的袖口黃邊或繡花,老年人袖口藍邊,現在除了傳統祭典外已不多見。

高雄縣自然史教育館 - https://goo.gl/KdLwZo

====================================

客家婚紗/客家傳統服飾+客家婦女的髮髻+客家女性嫁衣/18位  

「高通通」玩美濃 藍衫紅巾好萌
2015-04-11 08:27:10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客家高通通公仔在美濃客家文物館展示,要帶給遊客驚喜。 記者徐白櫻/攝影
分享
受小朋友歡迎的高通通公仔下鄉,這回不只進駐「美濃客家文物館」感受客家風情,還特別應景換上客家傳統服飾,一群穿著藍衫的小公仔在廣場上隨性活動,成為入館遊客最佳拍照取景畫面。

高市農業局推出的高通通公仔巡迴各地展示,為了融入客家元素,設計人員替高通通換新裝,使用藍衫搭配紅色頭巾非常搶眼,新春期間先在市區的新客家文化園區展示,上個月轉往美濃客家文物館亮相。

客委會主委古秀妃表示,「美濃客家文物館」緊臨中正湖畔,陳列豐富的客家文史資產,是美濃最具代表性的觀光景點之一,館內除豐富的客家古文物外,還可讓小朋友動手DIY彩繪紙傘,並有免費租借語音導覽及客家藍衫拍照等服務,歡迎大家至美濃客家文物館參觀,體驗客家文化。

客文館人員指出,民眾只要購票入館參觀,在現場與高通通拍照打卡上傳FB,即可獲贈客家公仔便條貼,高通通公仔即日起展至6月30日止。此外,今年度「美濃客家學堂」今天起陸續開課,文化類與技藝類課程豐富,歡迎在地鄉親踴躍報名上課,喜歡高通通的大朋友小朋友,可以準備好來客文館「殺底片」了!

---------------------------------------------------------------

農業精靈高通通 化身客家少年迎新春

下載  

NOWnews今日新聞
2015年 02月 17日 23:06

▲18位超人氣的高通通公仔首度換上客家藍衫,自大年初二起在園區文物館亮相,免費入場,歡迎民眾蒞臨參觀。(圖/許展溢攝)
▲18位超人氣的高通通公仔首度換上客家藍衫,自大年初二起在園區文物館亮相,免費入場,歡迎民眾蒞臨參觀。(圖/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高雄報導
高雄市新客家文化園區別具特色的傳統客家建築和自然生態,平常即吸引不少遊客駐足拍照。18位超人氣的高通通公仔首度換上客家藍衫,自大年初二(104年2月20日)起在園區文物館亮相,免費入場,歡迎民眾蒞臨參觀。
此外,園區內的「畫堤餐廳」過年不打烊,每天下午2:30至晚上12:30,結合美食和晚間音樂live演唱,提供不一樣的悠閒時光,高雄市客委會歡迎闔家大小來遊園踏春!


客家婦女的髮髻
       盤簪,在古代是一種成人的象徵,後來逐漸成為已婚婦女裝扮的頭飾。過去,女性姑娘家時多留長辮,一旦結婚,新娘子要做兩樣事:開臉,梳髻。通常髮髻上的釵是起裝飾作用,簪是固定髮髻的。
       客家婦女盤好髮髻後,大多用釵分左中右自上而下插入髮髻中,再用一根銀簪橫穿髮髻而過,把髻固定。通常,客家婦女髮髻上的釵簪大多用銀製作,銀釵為刀形、銀簪為劍形,上面鏨有各種精美的花鳥紋。刀劍型的釵簪還有一個作用,客家婦女在面臨危急時刻用於防身自衛的有效武器。

客家婚紗/客家傳統服飾+客家婦女的髮髻+客家女性嫁衣/18位客家婚紗/客家傳統服飾+客家婦女的髮髻+客家女性嫁衣/18位客家婚紗/客家傳統服飾+客家婦女的髮髻+客家女性嫁衣/18位客家婚紗/客家傳統服飾+客家婦女的髮髻+客家女性嫁衣/18位客家婚紗/客家傳統服飾+客家婦女的髮髻+客家女性嫁衣/18位客家婚紗/客家傳統服飾+客家婦女的髮髻+客家女性嫁衣/18位客家婚紗/客家傳統服飾+客家婦女的髮髻+客家女性嫁衣/18位客家婚紗/客家傳統服飾+客家婦女的髮髻+客家女性嫁衣/18位客家婚紗/客家傳統服飾+客家婦女的髮髻+客家女性嫁衣/18位客家婚紗/客家傳統服飾+客家婦女的髮髻+客家女性嫁衣/18位客家婚紗/客家傳統服飾+客家婦女的髮髻+客家女性嫁衣/18位


台灣客家與閩南婦女服裝

客家婚紗/客家傳統服飾+客家婦女的髮髻+客家女性嫁衣/18位客家婚紗/客家傳統服飾+客家婦女的髮髻+客家女性嫁衣/18位


客家婚紗/客家傳統服飾+客家婦女的髮髻+客家女性嫁衣/18位


客家婚紗/客家傳統服飾+客家婦女的髮髻+客家女性嫁衣/18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