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神社也都有專屬於自己特色的吉祥物裝飾(縁起物)、御神籤、御守、動物籤、繪馬等物品

抽到大凶一樣被療癒!模樣讓你意想不到的神社御神籤特輯 | 可愛 | 妞新聞 niusnews - http://goo.gl/oBJ3tj

【神社吉祥物介紹】帶你認識御守. 御神籤. 朱印. 動物籤. 繪馬 | Bring You - https://goo.gl/vKVrFU

-----------------------------

日子比去年苦!台北大龍峒保安宮國運籤抽「平籤」
ETTODAY東森新聞雲ETTODAY東森新聞雲
2016年2月7日 下午 06:01 GMT
Image
▲日子比去年苦!台北大龍峒保安宮國運籤抽「平籤」。(圖/翻攝臉書)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古廟台北市大龍峒保安宮大年除一,按照慣例向保生大帝擲笅,抽出國運籤「平籤」,預測猴年國運「萬里求仙意甚虔,青山重疊水連天。終尋隱道桃源洞,不覺回來坐碧蓮。」廟方解讀為有付出才有得到,日子會比去年略為辛苦、勞累,最終仍有收穫。

擁有200多年歷史的大龍峒保安宮,除夕夜抽出平籤國運籤,比羊年的中上籤運士稍微辛苦一點,廟方解讀,籤文意指付出多少就得到多少,但過程辛苦,需要多點付出,想要的功名,願望將會達成。

--------------------------

LN04_005

LN04_005

南鯤鯓代天府

女皇帝國運籤 信徒呼「金準」
2016年01月18日

蔡英文將成為台灣首位女總統,也是華人繼1300多年前的武則天後第二位女國家領導人,去年2月台南南鯤鯓代天府抽中國運籤「武則天坐天」(紅框內),和大選結果吻合,昨有信徒直呼:「金準!」但廟方稱不作政治解讀。
該廟總幹事侯賢遜表示:「武則天登基有穩定政局的意涵,象徵未來會更好,朝野會較和諧。」若將籤詩解讀是預言女總統,過於牽強,但恭喜蔡英文當選。解籤民俗專家王文亮認為,此籤代表先凶後吉、先難後易,相信國家會漸入佳境。 文.圖╱王志弘

----------------------

下載 (10)  下載 (11)  

竄改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打擊賴清德 廟方報警追查揪兇

NOWnews今日新聞
2015年 10月 01日 19:58
43
南鯤鯓代天府總幹事侯賢遜出示正版國運籤「武則天坐天」(左),另一為竄改為「天亡癩皮德」的籤詩。
南鯤鯓代天府總幹事侯賢遜出示正版國運籤「武則天坐天」(左),另一為竄改為「天亡癩皮德」的籤詩。
記者李文生/台南報導
網路流傳一張將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武則天坐天」竄改為「天亡癩皮德」的籤詩。1日,南鯤鯓代天府總幹事侯賢遜表示,廟方對此深感困擾,這並非廟方所為,已報警追查假籤詩來源,也對市長賴清德表示抱歉。
南鯤鯓代天府總幹事侯賢遜表示,9月30日下午,廟方接到台南市府民政局來電稱,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被竄改並在網路瘋傳,廟方表示尚未知悉且沒有人告知。晚間10時餘,他在line中發現有人傳來假籤詩。1日上午,廟方一直接到民眾電話告知此事,於是向學甲分局報案,請求警方追查假籤詩來源。

侯賢遜總幹事說,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是第19首癸卯籤,卦頭為「武則天坐天」,籤詩內容為「病中若得苦心勞,到底完全總未遭,去後不須回頭看,心中事務盡消磨」。被人惡意竄改的南鯤鯓代天府癸卯籤的卦頭是「天亡癩皮德」,內容為「秋颱杜鵑風泣水、惡官敗跡蚊吸血、老天降災懲綠孽、半點說明不由誰」。兩者相差甚遠,明顯是要打擊市長賴清德。
民眾表示,依假籤詩內容來看,應是挺藍網友所為,因內文除打擊賴清德市長外,也罵綠營。侯賢遜總幹事表示,廟方與藍綠雙方交好,且與市長賴清德互動良好,而國運籤主要是有關經濟民生,應沒有涉及政治議題,籤詩依各人解讀而有所不同,過去並不曾發生過類似情形。
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被竄改後,廟方報警處理,台南市警局已指示台南市刑大及學甲分局全力追查假籤詩來源。侯賢遜總幹事表示,找出散佈者,以免被有心民眾誤會是廟方指使或有意打知名度。

網路竄改王爺總廟籤詩 南鯤鯓代天府將報警

NOWnews今日新聞
2015年 10月 01日 19:54
▲侯賢遜拿著正版籤詩對網路流傳假消息除將報警,還說這是傷「神」也是傷「人」的事。
▲侯賢遜拿著正版籤詩對網路流傳假消息除將報警,還說這是傷「神」也是傷「人」的事。
點擊展開
記者黃芳祿/台南報導
台灣王爺總廟「南鯤鯓代天府」針對網路流傳偽造「癸卯」國運簽內容籤詩,該廟總幹事侯賢遜鄭重發表聲明。還說這是傷人、也是傷神的事情。
台灣王爺總廟南鯤鯓代天府總幹事侯賢遜指出,今(1)日網路流傳一張署名南鯤鯓代天府「癸卯」卦頭為「天亡癩皮德」籤詩提出聲明。

籤詩遭竄改 南鯤鯓廟報警

2015-10-02

「武則天坐天」變成「天亡癩皮德」

〔記者楊金城/北門報導〕「台灣王爺總廟」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今年抽出的國運籤癸卯籤「武則天坐天」,被人惡意竄改為「天亡癩皮德」籤詩在網路流傳,用假籤詩影射批評市長賴清德和綠營。南鯤鯓廟昨天報警追查。

  • 南鯤鯓廟今年抽出的國運籤癸卯籤(圖左)「武則天坐天」,圖右是被竄改的假籤詩「天亡癩皮德」。(記者楊金城攝) 南鯤鯓廟今年抽出的國運籤癸卯籤(圖左)「武則天坐天」,圖右是被竄改的假籤詩「天亡癩皮德」。(記者楊金城攝)

南鯤鯓廟總幹事侯賢遜表示,變造的假籤詩不只造成廟方困擾,也對賴清德受到不實攻擊感到抱歉,廟方決定報警追查假籤詩來源,確保南鯤鯓代天府的神威及良好形象。

侯賢遜說,假冒南鯤鯓代天府「癸卯」籤卦頭「天亡癩皮德」,與廟方的正牌「癸卯」籤詩卦頭「武則天坐天」顯然不同,籤詩經人惡意竄改。

今年南鯤鯓廟抽出的國運籤是第十九首癸卯籤「武則天坐天」,詩句「病中若得苦心勞、到底完全總未遭、去後不須回頭看、心中事務盡消磨」,被傳成隱喻蔡英文將當選下屆總統。

冒牌的「癸卯」籤詩「天亡癩皮德」,內容是「秋颱杜鵑風泣水、惡官敗跡蚊吸血、老天降災懲綠孽、半點分說不由誰」。

==================

年籤

------------------------------------

b20a00_p_04_01  

先嗇宮上上籤 要朝野攜手
2015年02月25日 04:10
蘇雋凱、謝文瑄/新北報導

三重先嗇宮替台灣抽出國運籤,2015年籤運為「上上籤」。(蘇雋凱攝)
三重區先嗇宮去年抽國運籤,神準預測去年災情連連、物價上漲等,24日抽出今年國運籤為上上籤,其中寫道「羨君兄弟好名聲,一意謙撝莫自矜」,大膽預測今年朝野兩黨若攜手合作,才能國運昌隆,遏止災疫情蔓延。

200餘年歷史的先嗇宮,年年請示神農大帝,替台灣抽國運籤,去年不幸抽到「中下籤」,籤文指「今年禾穀不如前,物價喧騰倍百年,災數流行多疾癘,一陽復後始安全」,廟方決定不張揚。

孰料,今年回頭看該籤文,對應去年物價高漲、復興空難、高雄氣爆、禽流感疫情等,幾乎完全吻合。

先嗇宮董事長李乾龍昨天抽出今年的國運籤,籤文寫道「羨君兄弟好名聲,一意謙撝莫自矜,丹詔淮黃消息近,巍巍科甲兩同登」。

李乾龍預測,今年將否極泰來,「兄弟」有可能指朝野兩黨,攜手合作才能讓台灣政治較少紛爭。

事實上,最令信眾口耳相傳的是2005年的國運籤,當時總統候選人連戰和陳水扁相互競爭,連戰呼聲極高,但先嗇宮卻抽出「藏頭籤」,內容寫道「扁舟東下浪如雷,保汝平安去復回」,大膽預測「保扁」,沒想到最後陳水扁果真逆轉勝,順利當選,令人不得不信服。

------------------

 年底選舉恐變天?天后宮國運籤:夏秋開始走下坡

2014/02/05 14:42:00 
記者李世泓/台南市報導


馬年年底就是眾所矚目的七合一選舉,已經連續22年為國家測流年運勢的台南安南區鹿耳門天后宮,就在昨(4)日大年初五時抽出四季國運籤,根據廟方解讀,今年馬年開春平順,但從夏、秋季開始走下坡,而年底正逢七合一選舉,解籤老師表示變數很大,而各行各業也盡量不要躁動,最好保守一點。

鹿耳門天后宮在年初五時抽出四季國運籤,由司禮官擲三次聖杯後,依序抽出春夏秋冬四支籤詩,結果國運籤運和去年沒有太大差別,只是每一季都有變化。馬年開春抽中的春籤是支上籤,開春平順代表是好的開始;但夏籤和秋籤顯示開始走下坡,行事要小心;至於冬籤「只恐前途明有變,勸君作急可宜先。」顯示著時局恐有變數。

由於今年冬季正逢年底七合一選舉期間,解籤老師認為,籤詩的預言和選舉有關,莫非是正在暗示年底選戰會變天?解籤老師林森澤:「媽祖就是奉勸大家要小心謹慎,如果有要投資,要做什麼要看大環境的變化。」老師同時也叮嚀大家在投資理財也要多加注意。

畢竟在去年的時候,天后宮國運籤就預言了政局不穩定,果真在九月時發生政爭,以及黑心食品風暴等,只是今年年底又會出現如何的變數,儘管籤詩解讀各不同,但當政者可得好好思考了。(整理:實習編輯張雅筑)

-------------------------------------------------------------------------------

640_f34e1474deb1e9b681ed7acfd191bd48420_03fa9c54878d364b909b6afc9cfff6ff420_f90c41f8f41dd329f1d670aabf69e500420_76dcbc75472b5830de5214e0046f2214  

鎮瀾宮抽國運籤  羊年經濟翻轉年

台中市大甲鎮瀾宮抽出國運籤,解籤為經濟翻轉年。翁清雅攝影
2015年02月22日00:08
大年初四接神,台中大甲鎮瀾宮依慣例在子時抽出「人口」、「雨水」、「早冬」、「允冬」四支四季籤,預測國家新年運勢,4支籤分別代表未來一年的國運、天候、第1期和第2期農作物盛衰狀況,負責解籤詩的周建男說:「整體來說是中上籤,代表今年是經濟翻轉的一年,運勢比去年好,雨水豐足且作物也豐收。」

昨晚10時40分,鎮瀾宮先進行祈福誦經儀式,接著,由副董事長鄭銘坤拿起籤筒過香爐,向媽祖祭拜,再進行擲筊,再由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和副董事長鄭銘坤擲筊抽出今年的國運籤,雖然時間很晚,但現場仍有上百位的信眾,虔敬的拿香祭拜,等待籤詩抽出來。

顏清標和鄭銘坤率全體董監事向媽祖擲筊,抽出4支籤,象徵國運的「人口」籤,抽中乙巳籤,標題「龍虎軍鬥」,內容為「龍虎相隨在深山,君爾何須背後看,不知此事相愛誤,他日與我却無干。」鎮瀾宮聘請台灣省陽宅教育協會理事長周建男解籤詩,他強調是中上籤,代表經濟翻轉年,各行各業機會佷多,但在翻轉過程禍福相依,落差會很大,投資要慎重。

周建男另解釋「雨水」、「早冬」、「允冬」等籤詩,雨水籤解籤為今年雨水充足,至於早冬和允冬籤詩也都解籤是豐收年 。(蕭夙眉/台中報導)

大甲鎮瀾宮抽出國運籤,雨水,早冬和允冬籤詩。翁清雅攝


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和副董事長鄭銘坤擲筊抽國運籤。翁清雅攝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擲筊抽國運籤。翁清雅攝

 ---------------------------------

54e95db6d4f60  

北港朝天宮抽出國運韱只是中平韱
2015-02-22 12:10聯合新聞網


北港朝天宮今天凌晨子時,由董事長蔡咏鍀帶領廟方法師擲筊抽出國運韱,在六支韱中,包括五穀水路,出現旱象,在代表經濟的生意韱方面也不佳,投資者需謹慎,六畜則有流感,豬肉價格應仍會持續上漲,從韱運來看並不理想。

董事長蔡咏鍀說,六韱項目包括,人口、 水路、五穀、港運、六畜、生意等六支韱,整體而論只是中等的平韱而已,尤其大家所關心的經濟投資和農畜天象,上半年也都不太理想,不過從韱運走勢來看,只要大家肯努力,行事更加謹慎,心存善念,多拜請媽祖與眾神保佑,可望在逆勢中轉順,例如旱象可望在下半年獲紓解,所以大家也不必過度憂心。

另外,西螺福興宮也抽中上的國運韱,認為去年災禍已過,大家不必太擔心。

新港奉天宮國運籤 喻示「政黨輪替」

2015022200109320150222001094  dfgdfdf  

新港奉天宮抽「國運籤」,董事長何達煌向媽祖擲筊。(記者丁偉杰攝)

2015-02-22  10:35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大年初四,嘉義縣新港奉天宮今早抽出「國運籤」,奉天宮抽到的是中上偏吉籤,「看看早晚日過後」,廟方解籤師陳建銘解析說,這句籤詩被認為2016年會政黨輪替,領導者能預先準備一切,民眾就會放心跟他走。

  •  

奉天宮擲筊所得代表國運的「港運」喻示,「名顯有意在中央,不須祈禱心自安,看看早晚日過後,即時得意在其間」白話譯文是「堅守中正立場,不偏不倚,名位自然顯,不須向神祈求,心裡自然安詳,看看那早晚太陽的升沉,就會領悟到,惟有堅守中間立場,才能即時得意起來。」

奉天宮的國運籤文讓廟方董事長何達煌看得直笑說,這支籤屬於中上偏吉籤,表示媽祖希望台灣「擱卡好」,今年的國運,處於轉變的關鍵,會越來越好。

嘉義縣新港奉天宮22日上午9點半,由董事長何達煌擲3個聖杯,抽到的國運籤為第38首庚寅,「名顯有意在中央,不須祈禱心自安,看看早晚日過後,即時得意在其間。」籤勢中上,奉天宮指出,新的一年將否極泰來,甚至有政黨輪替的可能。

解籤員陳建名解釋籤詩,第一句「有意」,指百姓很關心國家,懷抱期待,但不要著急、按部就班慢慢來,時間到了自然會否極泰來;第三句「看看早晚日過後」有政黨輪替的意味,內含人為因素、執政者、經濟,範圍很廣。

董事長何達煌表示,今年抽到中上籤,對國家前景看好,然而媽祖不會管政治,無論是哪個政黨,都希望是有能力的人來領導

奉天宮卜國運籤 政治變化意味重

NOWnews今日新聞
2015年 02月 22日 18:15

圖說:今年新港奉天宮抽出的國運籤。(圖/記者郭政隆攝影)
圖說:今年新港奉天宮抽出的國運籤。(圖/記者郭政隆攝影)
記者任禮清、郭政隆/嘉義報導
嘉義縣媽祖信仰文化重鎮的新港奉天宮,在大年初四上午依循古禮迎神與卜公籤,並於正殿舉行擲筶選籤,由該宮董事長何達煌及董事等代表擲筊,擲選出包括國運、人口、早冬、六畜等項目籤詩,預卜新年國運、工商等各行業的運勢,今年擲選的國運籤籤別為「庚寅」,內容是「名顯有意在中央,不須祈禱心自安,看看早晚日過後,即時得意在其間」。
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表示,每年奉天宮卜出的國運等公籤,都相當的靈驗,並且得到驗證,去年很準,今年中上籤也是很準,籤意即是說,全國的人民百姓都在注意國家大事,但是要慢慢來,不須過度用心而太在意此事,只要按部就班不急躁,相信時間到了之後,國家自會有一番新氣象出現;何達煌董事長也特別強調,媽祖沒有政治色彩,也且也不管政治,不管是那一個政黨執政,都希望執政者是有能力的領導人。
奉天宮解籤人陳建名說明詩意則指出,第一句「名顯有意在中央」是指人民都很關心國家的未來,並且懷抱著期待,祈盼國家會越來越好;第二句「不須祈禱心自安」,意指不用著急、凡事慢慢來,時間到了自然就會否極泰來;第三句「看看早晚日過後」,似有暗指政黨輪替的意味,但當中範圍包含很廣,包括有人為、執政者、經濟等等因素;最後一句「即時得意在其間」,也就是說台灣會越來越好,國家將會有一番新氣象出現。

 

南鯤鯓國運籤 抽中「武則天坐天」
2015-02-20 08:13:23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
「台灣王爺總廟」台南南鯤鯓代天府昨天國運籤抽到「癸卯」籤、卦首「武則天坐天」。消息一出,許多挺綠信徒深信「將出女總統、蔡英文勝出」,還有人高喊「蔡英文當選」。

不過,代天府總幹事侯賢遜表示,「坐天」不只一種意義,好壞各界自行解讀。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依古禮上香禮拜、三跪九叩後由廟方抽籤,往年曾抽到近卅支籤,今年不到十分鐘、抽第十次筊就連擲三聖杯,籤詩卦首「武則天坐天」立即引來各方議論、爭相拍照。

今年籤詩「病中若得若心勞,到底完全總未遭;去後不須回頭看,心中事務盡消磨」,廟方解為「中上籤」,意指初期雖然仍混亂,武后登基隨即有一段盛世,圍觀民眾響起一片掌聲。


台南南鯤鯓代天府抽中的國運籤卦首是「武則天坐天」,各方議論紛紛。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
許多人認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會當總統,還有年輕人大喊「賴神成全小英」。賴清德祭拜後提早離開,他表示,祈求來年風調雨順、市政平順市民安康。

許多地方人士詢問籤詩是否代表「蔡英文會當首位女總統?」侯賢遜一再搖手說,「這我可沒講」。他說,「坐天」可解釋成「登基、得位」,也能說是「升天、離世」,不必強作解釋。

侯賢遜指出,武則天得大位前政局混亂,登基後才穩定,此籤代表來年社會可望脫離紛亂,「壞的將過去,好的快要來」,政治對立可獲改善,社會應較和諧。

南鯤鯓代天府近年國運籤多非上籤,昨天廟方解釋,籤詩顯示今年可望否極泰來,大家應樂觀以對。


台南南鯤鯓代天府抽中的國運籤卦首是「武則天坐天」,各方議論紛紛。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
【記者姜宜菁/雲林縣報導】全台五路財神信仰的發源地為雲林縣北港武德宮,終年香火鼎盛。每到過年期間,信眾祈求平安也補財庫,財神爺昨天下鸞文寫到今年景氣情勢中上,唯獨秋季較為蕭條,另今年缺水,農作物可能歉收。

武德宮表示,每年農曆初一武財公便會降駕揮鸞,預測國家大運、財經趨勢都靈驗無比。

aasasdsfsdfds  

玄!南鯤鯓代天府抽國運籤 竟預言蔡英文當選

2015-02-19  13:21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灣王爺總廟」台南南鯤鯓代天府今天抽出國運籤「武則天坐天」,引起信眾驚呼,國運方面是「下下籤」,但是籤詩籤首是「武則天坐天」,有人說莫非隱喻蔡英文要做女皇帝(總統)?

  • 台南南鯤鯓代天府今天抽出國運籤「武則天坐天」,引起信眾驚呼,莫非隱喻蔡英文要做女皇帝(總統)?(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南鯤鯓代天府今天抽出國運籤「武則天坐天」,引起信眾驚呼,莫非隱喻蔡英文要做女皇帝(總統)?(記者楊金城攝)
  • 南鯤鯓廟主委王連興(中)擔任擲籤官,抽得癸卯籤「武則天坐天」。(記者楊金城攝) 南鯤鯓廟主委王連興(中)擔任擲籤官,抽得癸卯籤「武則天坐天」。(記者楊金城攝)

南鯤鯓代天府今年是第5年抽國運籤,原本都由市長賴清德擔任擲筊官,但因今天到廟宇走春拜年發紅包的行程太趕,賴清德只向五王上香祈福後離席,改由南鯤鯓廟主委王連興為擲筊官,南鯤鯓廟總幹事侯賢遜擔任抽籤官,到了第十支籤─癸卯籤「武則天坐天」才連得三聖筊擲出羊年國運籤。

癸卯籤「武則天坐天」是南鯤鯓廟籤詩的第19首,詩句「病中若得若心勞、到底完全總未遭、去後不須回頭看、心中事務盡消磨」,可說是「下下籤」,解籤謂指「耕作無收、討海不利、婚姻不吉、求財無利、功名無望」等。

信眾驚呼抽出下下籤,對照總統馬英九執政後期,民怨迭起,核心左右手求去,政壇起紛擾,有信眾說籤詩呼應政治現況,也有信眾說,「武則天坐天」,揣測隱喻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2016年當選台灣第一位女總統。

侯賢遜說,「武則天坐天」,坐天可指「升天」,也可指坐皇帝大位,但國運籤的解籤不作政治解讀,要往好處想,武則天升天後,由唐睿宗擔任皇帝後又創造唐廟另一段盛世,希望羊年台灣經濟更發展。

 

湧蓮寺國運籤 羊年運勢大吉

2015-02-19

〔記者賴筱桐、蔡亞樺、歐素美、陳璟民、廖淑玲、劉曉欣/綜合報導〕新北市蘆洲區湧蓮寺於農曆春節初一子時,抽出俗稱「公籤」的國運籤,其中農抽中籤王,工、商都是上吉籤,整體而言,新的一年運勢大吉,經濟環境改善,產業復甦,但政局仍混沌不明,經濟是決定台灣二○一五年前途的重要變數;至於除夕夜各地知名廟宇搶頭香活動,可謂強強滾,熱鬧極了。

  • 大甲鎮瀾宮搶頭香,民眾競爭激烈。(圖文︰記者歐素美) 大甲鎮瀾宮搶頭香,民眾競爭激烈。(圖文︰記者歐素美)
  • 保安宮除夕夜晚間舉辦祈福儀式,並抽出乙未年國運籤。(記者陳志曲攝) 保安宮除夕夜晚間舉辦祈福儀式,並抽出乙未年國運籤。(記者陳志曲攝)
  • 湧蓮寺國運籤出爐。(記者劉信德攝) 湧蓮寺國運籤出爐。(記者劉信德攝)
  • 西螺福興宮千人施放五彩汽球,讓夜空愈夜愈美麗。(圖文︰記者廖淑玲) 西螺福興宮千人施放五彩汽球,讓夜空愈夜愈美麗。(圖文︰記者廖淑玲)
  • 新北市湧蓮寺主委林堉璘(左)在子時擲筊抽出代表士農工商、俗稱「公籤」的國運籤。(記者劉信德攝) 新北市湧蓮寺主委林堉璘(左)在子時擲筊抽出代表士農工商、俗稱「公籤」的國運籤。(記者劉信德攝)

湧蓮寺昨晚九點起湧入大批民眾上香祈福,廟口張燈結綵,高掛大紅燈籠,充滿濃厚年味。主任委員林堉璘晚間十一點十五分率全體工作人員舉行新春大團拜,隨後敞開廟門,信眾蜂擁而上搶頭香,熱鬧非凡;凌晨零點一到,寺方發送五百個觀世音菩薩錢母,象徵財源廣進,吸引民眾大排長龍領取。

農抽中籤王 工、商都是上吉籤

湧蓮寺管理委員會祭典組副組長楊蓮福指出,抽中「籤王」的農沒有籤詩,象徵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今年天災將減少、旱象解除;工的籤詩提到「衣祿豐盈富在天」,代表傳統產業及科技業復甦,景氣回溫;商為「上上吉」,其中「萬寶園中可再開」意指整體經濟環境改善,利潤比以往加倍豐收。

不過,士的籤為中平,內容提到「剎那雲務暗迷離,寬心守待浮雲散」。楊蓮福解析,士指的是政治仕途,意為凡事守舊待時,保守當中會出現轉機,但目前政局撲朔迷離,充滿不確定因素,老百姓選擇守舊或創新,將影響政壇是否出現新局,值得觀察。

楊蓮福分析,馬年工與商都抽中下下籤,綜觀去年整體運勢,台灣經濟空轉,服貿協議、貨貿協議和自由經濟示範區等政策推動遭遇阻礙,此外,房地產不景氣、食安危機,造成人心不安;籤詩預測結果貼近現況。

保安宮國運籤 抽到中上籤

台北市保安宮昨晨抽出新年歲君(國運)、生理(商業)、五谷(農牧)、海冬(漁業)四支公籤,預測國家與各行業新年運勢。今年國運籤為「真金經火煉千回,此物生成七寶魁,分明骨格非常在,誰肯移來就炭火」,屬中上籤,顯示羊年運勢漸入佳境,可以期待更好的事

 

-----------------------------------------------

2015-03-22_162516  

2015年03月22日12:58
2015年台北市孔廟「春祭」典禮今早在大成殿廣場舉行,依循29道儀程以「禮、樂、佾、歌、饌」向孔子表達崇高敬意,現場有近千位名民眾參與年度儒家盛事,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擔任「正獻官」行三獻禮,另邀各界代表25人擔任陪祭官,典禮後並抽出今年的學運籤「博文約禮」,鼓勵學生能廣博學習,才不會悖離正道。

春祭典禮的「佾舞」由首度參加的市立大學舞蹈學系36名學生,以傳統佾舞為基礎,向孔子獻上隆重的六佾舞,並以三獻舞分別展現孔子學說與思想,典禮紀念品推出「有禮走天下」筆記本,及「金榜題名」狀元糕與現場參禮民眾分享,祝福學子高中狀元。

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今表示,春祭典禮皆是由學子擔任職司工作,也顯現出「有事弟子服其勞」精神,未來孔廟繼續發揚儒家傳統精神,並結合現代創新思維,帶動儒學文化的新思潮。今日抽出的學運籤為「博文約禮」,它出自論語,原文為「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夫」,意即鼓勵學生廣博學習,以禮法犯規約束,就不會悖離正道。(林媛玲/台北報導)

孔廟今春祭祈學 饌生勤演練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3-22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二○一五年台北市孔廟春祭典禮今日上午八時登場,今年以「祈學」為主題,勉勵學子在春天定下志向、勤奮向學,為磨練學生心性,祭典中的執事人員包含「禮、樂、佾、歌、饌」都由學生擔任。
循歷年祭孔慣例,饌生由大同大學學生擔任,且為展現優雅的執禮儀態,當典禮儀程進行至「進饌」,饌生身著蘭花布衫手捧裝有饌品之籩、豆,隨著音樂節奏進入大成殿上呈供品,「饌生」需莊嚴肅穆、虔誠恭敬地將供品獻給孔子,祭典才算完成。
饌生教練董麗琪老師說,饌生訓練時需抱持著重達一.五公斤的寶特瓶維持四分鐘,即使手痠也需注意自身儀態與禮樂節拍,甚至與隊友的相對位置,能磨練學生的心性。
孔廟委員董金裕表示,以往孔廟祭孔只有秋祭,代表秋天收穫之意,但要收穫要先辛勤「耕耘」,北市孔廟才會在八年前首辦「春祭」,全程都由學生主導,有盼望學子努力向學的意涵。
今日上午八點孔廟將開放民眾憑「典禮參禮證」入場,孔廟將分送「金榜題名」狀元糕及「有禮走天下」筆記本。

-------------------------------------------------

gul  

台中孔廟春祭 力行國小表演六佾舞
2015-03-22 10:25:48 聯合報 文/張弘昌

圖/張弘昌
分享台中市孔廟昨舉辦大成至聖先師春祭典禮,除了孔子第79代嫡長孫孔垂長行上香禮外,還由東區力行國小表演六佾舞,小朋友專心致志,跟著音樂演出,動作整齊畫一,表達對孔子的敬意。

------------------------------

 

由地理與年籤來看臺灣漢人村庄的命運共同體

林美容 中央研究院民族所研究員

一、前言

近年來筆者致力於地域性民間信仰的研究,研究的地區由草屯鎮而擴及濁水溪與大甲溪包夾的區域,研究的主題由祭祀圈而擴及信仰圈,對斯土斯民的宗教組織略識一二﹝參閱林美容 一九八七,一九八八﹞,調查訪談中也得以觸及臺灣漢人的宗教心,才發現我們對臺灣民間信仰的認識是多麼淺薄,報章雜誌、文人學者對臺灣民間信仰的批評是多麼不公平。

說淺薄是因為一般大眾只見及迎神賽會的壯觀熱鬧,不知活動底層是一地域人群的集體組織;說不公平是因為批評者只見及個體性宗教信仰的迷信、功利主義與非理性,而不知道民間信仰的核心其實是群體性的組織與活動,其中蘊含著民間信仰的信徒旺盛的組織力與活動力。民間信仰的群體性、集體性長期以來為學者所忽視,甚至不察,它的社會意義也就無從彰顯。

筆者過去的研究把地域性、集體性的民間信仰當作社會組織來研究,尚未涉及宗教理念的探討。當然我們可以問為什麼有村庄就會有共同祭祀,筆者也曾以漢人有共同祭拜天地神鬼的信仰需求來解釋﹝林 一九八七:九八─九九﹞,而這項需求當然牽涉到我們的宇宙觀,尤其是人所居處的環境與自然界和超自然界之關係的宇宙觀。村庄是人所居處的環境中一個重要的社會單位,我們從臺灣漢人的宗教組織與活動中,可以看出村庄是一個祭祀共同體為了要共同祭祀,村庄會有一些共有的財產,以村廟或村廟的主神為名義,而實為村人所共有。這些村人共有的財產,最主要的便是村廟以及其他公眾祭祀的廟宇,有時還有一些田地、山林、池塘等廟產﹝戴炎輝 一九七九:一六○─一六一﹞。本文所要談的則是村庄的命運共同體,它與村庄之祭祀共同體有密切的關係。由本文的探討當可使我們明瞭村庄之構成一祭祀圈不只因為村民共同居住一地的關係,它亦奠基於村民之共同命運的一體感。

有一點必須先聲明,本文並未能對「命運的共同體」這個題目作一完整的調查,僅是田野當中收集到一些相關的資料,提出來給大家參考,並對這些資料作一點初步的分析跟解釋,至少想確定有「命運的共同體」這麼一回事。

二、年籤

年最有效直接的證據籤應該是確定村庄之命運共同體。常常我們會在村廟或是地方公廟裏,看到牆壁上貼著年籤或是四季籤,通常是年初或歲末時,廟宇的住持或是管理委員會的主任委員,或是值年的爐主,在神前擲筈﹝卜杯﹞求籤,所得的籤詩即表示神明所預示村庄未來一年的運氣,有些是分春、夏、秋、冬逐季來求,有些分人口、稻谷﹝俗稱年冬﹞、雨水、生意﹝俗稱生理﹞、六畜等逐項來求,無論是何種形式皆通稱年籤或四季籤。

以下抄錄數例以為證:

1‧大里鄉內新村新興宮內戊辰年(民國七十七年)四季籤

新興宮每年正月初三抽四季籤,由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抽。通常初二晚上先燒香跟神明稟告,第二天早上八、九點再抽。新興宮的籤筒,除夕當天就收起來,初三先抽「公的」四季籤,初四以後才開始供民眾抽籤。

2‧彰化市南瑤宮民國七十六年年籤  

南瑤宮的籤詩是以二十八星宿為序,分成角、亢、氐、房、心、尾、箕、斗、牛、女、虛、危、室、壁、奎、婁、胃、昴、畢、嘴、參、井、鬼、柳、星、張、翌、軫共廿八字,每年正月「開正」時,即過年夜十二點左右,由南瑤里里長「捧杯」,按人民、年冬、六畜、生理之順序卜籤,旁邊有一人「唱杯」,先唱卜何項目,次唱籤字﹝按上述廿八字之順序﹞,若該字連應三個聖杯,則算,若無應杯,則再卜下一字,如此卜出四項共四張籤。卜之前要用四�V、清茶在神前敬香,開始卜的時候要擂鼓﹝南瑤宮無鐘,參見頁後述﹞,表示已經一年開始了。

南瑤宮的信仰圈很大,含蓋濁水溪與大甲溪兩岸包夾的漳州人與福佬客佔居的大部分地區﹝林 一九八八﹞,但其祭祀圈仍維持在地方社區的層次,包含鄰近的南瑤宮里與成功里。每年卜年籤都由南瑤里里長代表執行,顯示其祭祀圈的存在。不過當筆者請教一位居住當地並曾管理南瑤宮十年的唐瀛松老先生,四季籤是否僅預示當地的年運,他說不僅預示南瑤宮所在的南門口庄﹝日據時代為大埔庄的一部分﹞,也不僅示彰化市,而是一般性的。南瑤宮的信徒眾多,分布廣泛,所以這樣的說法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一般村廟內的年籤恐怕就不可能有這樣廣泛的聲訴了。

3‧大肚頂街萬興宮民國七十七年年籤  
    
4‧南投市山腳下庄福龍宮民國七十六年年籤
5‧霧峰鄉柳樹湳﹝柳仔湳﹞

新柳宮民國七十七年年籤 新柳宮是柳仔湳的公廟,主祀媽祖,由北柳村與南柳村的村民合祀,北柳村人口較多有七百多戶,南柳村只有三百多戶,故由北柳村村長擔任新柳宮管理委員會的主任委員,南柳村村長則任副主任委員。每年除夕夜子時﹝十一點﹞之後抽年籤,由主任委員代表庄民向神明拜拜,請示後抽籤,分人丁、工業及年冬三項。因柳仔湳有很多工廠,故有一支籤卜示工業方面未來一年的運氣,據該廟住持解釋工業,那支籤也預示生意人未來一年的運氣。當筆者詢以年籤是否準確時,該住持說每次都有「倚意」,即證之每年實際發生的事情,都蠻符合神籤所預示者。

以上這些年籤都是從廟內的籤筒中求來的,籤筒內放著一支支的竹籤,上面寫著籤號,卜到籤號後,到置於牆邊的籤櫃取籤,再把它張貼出來。求年籤的方式和步驟與一般人去求籤的方式跟步驟除了稍具公開儀式外,並沒有什麼兩樣。不過有一點不一樣,個人求的籤是私人的,通常不太願給人看,但是年籤是屬於村民的,要把它張貼出來告示大眾。

三、地理

在各地調查宗教組織與活動時,與地方父老的訪談中,他們最喜歡主動提起的事情之一就是有關廟宇的「地理」以及他們所居住的村庄、街鎮、或城市的「地理」,甚至鄰近地方有關「地理」的傳聞,他們都瞭若指掌。所謂「地理」是臺灣話,也就是中國話所謂的風水。臺灣話說「風水」時,常常意指陰宅的地理,故「風水」一詞常常避而不用,勘輿師也常稱為「地理仙」,而非「風水仙」。「風水」一詞在國語裏其語意的含蓋面較廣,在臺語的用法,則「地理」一詞的含蓋面較廣,故以下使用「地理」一詞即不再因它是臺語就加括弧,視為一般名詞﹝ general term﹞使用。

從這些父老有關地理的口述中,除了體會到他們把廟宇與地方的興衰禍福用風水的好壞來解釋的心態之外,我更想用心體會的是這些地理的說法與地方居民之間的連帶與影響。茲將田野所聞的幾則有關地理的傳說故事整理如後:

1‧大肚鄉大東村的地理

一位大東村的村民報導說,大東村之地理屬「蜂穴地」,主人丁興旺,別的沒什麼,他說確實人口不少。

村內有一金聖公廟,建於乾隆年間,主祀金聖公、金聖王、金聖人,屬陰神的公廟。每年清明節金聖公壽誕,居民在廟前卜龜、卜餅,香火極盛。該位報導人說,金聖公之地理屬「蝙蝠地」,注定會興旺,不過也沒什麼,意思是說也沒有什麼特別好的。

2‧花壇鄉白沙坑的地理

白沙坑為花壇鄉溪北、溪南、赤塗崎、埤頭這幾個聚落的統稱,清朝之白沙坑庄屬彰化縣燕霧上堡。據一位現居彰化市的父老說,白沙坑的地理是「黃蜂出巢」,故白沙坑的人凶惡,清朝嘉慶年間彰化知縣楊本縣﹝即楊桂森﹞造一條路段毀其「蜂巢」,地理遂敗,白沙坑的人也就不那麼凶惡了。

3‧大里七將軍廟「得到地理」

七將軍的供奉,其來源據說是清朝時有六個兵去撿田螺,為番所殺,隨行的狗回來示意軍長,眾人隨狗找到屍體後,這隻狗突然跳一跳,就死了。後人感其德,遂與六兵同祀,合稱七將軍。大里七將軍廟的香火是從柳仔湳﹝屬今霧峰鄉﹞來的,因柳仔湳的人到大里工作,帶七將軍的香火到大里來,七將軍在大里「得到地理」﹝臺語﹞,要在大里發威,不願回去。如今大里七將軍廟頗具規模,柳仔湳正在重建七將軍廟﹝七十六年五月三日訪問時﹞,即仿大里七將軍廟之形制。

4‧大肚之地理

大肚本來的地理很好,屬龍穴,故以前出番主,漢人稱為「大肚番」的原住民個個長得高大美麗,以前漢人也出很多「高人」﹝音gau lang,意為傑出之人﹞。但日本據臺後,開大肚圳,把龍穴的地理給敗了。

當初日本人開大肚圳的時候,開到龍穴的部位,開不過去,無奈,只好找一個日本和尚來,他在溝底「睏夢」﹝夢占之意﹞,他夢見身上長滿青苔,眾人來填土,一驚而起。遂用所謂「銅針黑狗血」,即女人的陰毛及頭次月經的經血,來破此地理,龍穴一破,頓時水流成血色,連續三天三夜,水面一直擴大,人得瘟疫,龍穴的地理遂敗,圳才開得過去。

5‧清水的地理

所謂「清水牛罵頭,得一支山」,意思是清水牛罵頭的地理很好,即因有大肚臺地隆起之故。大肚臺地有湧泉,水質清澈,居民呼為「牛屎」,病者喝此水,病即好。但日據時代,因牛頭的部位被闢為運動場,故民國二十四年發生屯仔腳大地震。據大肚村的耆老描述,那次地震很厲害,路裂開,有「紅土水」噴出,地震後,房屋倒塌無數,居民在戶外露宿了半個多月。這個口傳故事倒應了民間認為地震是「土牛」在翻身的說法。

6‧彰化南瑤宮的地理

據唐瀛松先生說,南瑤宮的地理名為「日月鐘」,是很好的地理,除非太陽、月亮都沒有了,才會敗,是永久興旺的地理,南瑤宮因此「日月鐘」的地理,故廟內有鼓無鐘,因若有鐘,地理會敗。

他說,清朝有位縣太爺楊本縣精通地理,奉旨到臺灣看地理,據聞他到彰化時,南瑤宮的媽祖不讓他看地理,遂在空中罩起濃霧,後來楊本縣向媽祖祈求,說他只是要來看一看﹝臺語說bai bai le﹞地理,而不是要敗﹝音pai﹞地理,媽祖聽得,才散去雲霧,楊本縣一看就知道是日月鐘的好地理。

按南瑤宮由清朝迄今,確實香火鼎盛,信徒組織頗為龐大,對媽祖的祭祀活動如作會、過爐、進香亦有定規。對信眾而言,地理的傳說是真實的,對學者而言,地理的傳說印證民眾對其周遭事物的認知,這也是一種真實﹝reality﹞。不過上述之口傳的故事中,證之彰化縣志所載,楊本縣即楊桂森,乃雲南石屏人,他是否會向媽祖講閩南話,大可疑也,由此也可見民間口傳故事的創意。

7‧草屯鎮雙冬里外𨀤仔寮之土地公祠的地理

外𨀤仔寮之土地公祠為石磚所造,已建二十年左右,甚是古樸,民國七十六年一月筆者往訪時,居民告曰要改建,因該祠面對「龍仔心」,龍即山,意即與對面山頭正好面對,祠後又無山可靠,土地公尚且自身難保,如何能保佑眾弟子﹝即居民﹞。

8‧草存鎮山腳里虎山的地理

山腳里位於草屯鎮的西南,南接省政府所在地中興新村,因在虎山山麓而得名,昔日稱為大唬﹝或作吼,或作好﹞山腳庄,包括新厝、牛埔頭、內厝、下店仔等聚落,皆為簡姓開基祖所建置,總稱為山腳,大部分的房厝背山面洋﹝平洋,臺語之謂平原﹞。有關虎山地理的傳說在草屯、南投地區屢有聽聞。

山腳居民言及昔日虎山地理時,或說,虎山地理好,當官的到此須下轎,否則會地震,轎桿會折斷,因有虎神之故;或說,這隻虎很凶,以前文官到此要下轎,武官到此要下馬;或說山腳為五虎所佔,營盤口設將軍爺廟以後,虎山才比較平靜。但營盤口居民在提到虎山地理時說,山腳出土匪,人都很凶惡,以前有一最惡霸的土匪,人稱「簡皇帝」,之所以這樣,即是虎山地理所致。有一次楊本縣﹝即前文提到的楊桂森﹞奉旨到臺灣來看地理,行至虎山麓,懾於虎山之威,下馬一看,知是猛虎,一公一母,恐生虎子,楊本縣用一支箭射向公虎之陰囊,虎山遂敗。言者謂,若虎山不敗,簡姓甚至會出王,像鴨母王﹝即朱一貴﹞一樣。然而山腳及草屯地區的居民對於虎山地理被敗的說法,有不同的版本說法。他們說清乾隆年間,營盤口有一武舉許國梁,為人霸道,他為了霸佔山腳簡姓的土地,在營盤口設「七將軍」來打虎,虎山遂敗。山腳簡姓心有未甘,從臺中犁頭店請來風水師傅,在虎山頭設「五雷營」,才打敗七將軍。山腳居民並說許國梁後來是被假傳聖旨,而遭殺頭之禍,言其惡有惡報。營盤口推說虎山地理是被楊本縣所敗,但對其庄內之七將軍廟對虎山具有殺傷力,並非全然無知,他們說七將軍廟對過去的虎山山頭現在仍不會長草。

以上所述虎山地理的傳說,但乎也表現出兩個相鄰的村庄之間,以地理傳說來作集體性的對話。傳說並不僅止是傳說而已,它具有豐富的社會性、歷史性、象徵性的意含,筆者深願此地的研究者能珍視民間的傳說與故事,這是另外一種形式的史料,其價值未必遜於文字性的史料。這是題外話,就此打住。

由以上的地理傳說,我們可以看到庄頭有庄頭的地理,村廟有村廟的地理,陰廟也有陰廟的地理,大廟更有大廟的地理。我們看到庄頭的地理可以影響庄內人丁興旺與否,也可以影響居民的脾性,好的「地理產品」﹝如牛罵頭之牛屎﹞可以治病,好的地理被破壞時,會引起天災人變,凡此種種皆可證明村庄是一體的,村民是一體的,其命運的好壞,乃由村庄的地理決定,不過地理會因人為的因素而改變,上述的傳說有幾則是好的地理被破壞的例子。

至於廟宇的地理,由上述之口傳資料看不出來它對庄民全體有什麼影響,只是對該廟宇香火的興旺與否有影響。不過我們知道一個地方的廟宇若是香火興旺的話,常常居民就不必繳丁口錢,用香火的收入即可支付廟宇年中的祭祀費用,可見廟宇的地理並非對居民毫無影響。

四、廟宇與地方頭人

從有關廟宇地理的傳說中,比較看不出來廟宇地理與村民的直接關係,但是從田野的訪談中,可以發現在鄉民的信念中,廟宇的興衰禍福與地方頭人的興衰禍福有密切的關係。所謂頭人是指地方上有名望、有身份、有財富、或是有頭銜的人,他們常常成為建廟或修廟時的主事者,或是廟宇事務的管理者。據一位報導人說,廟宇地理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地方頭人的財運禍福,如果廟宇興旺,頭人之家宅亦是平安興旺,反之亦然。我們如果從這裏去想,也難怪在很多公眾祭祀的組織與活動中,地方頭人常被期待負有較多的職責,在建廟或修廟的時候,人們期待頭人捐較多的錢款,因為既然他們的財勢是神明帶來的,他們理當回饋。

因為當頭人有很多責任和負擔,有些地方上的名望者並不願意在建廟或修廟的時候主其事,尤其是有關土地公廟的修建,有時沒有人願意當頭人,其託辭是說怕死後變成土地公的部將,大概是民俗的信念中,在死後世界中擔任一個小小的地方性的土地公的部將,並不是多大的功德成就。

以下有一些更具體的資料,更足以說明廟宇與頭人的密切關係。

一、草屯鎮中原里坪仔腳日據時期即祭祀土地公,有一小祠,前幾年,因廟前的路拓寬,結果變成路比廟高,一下雨,廟內就積水,結果坪仔腳的三個鄰長,一個過世,一個重傷,一個生病,禍事不斷。當時中原里的里長向該生病的鄰長的兒子說,應該請該里的公廟永和宮的主神護聖公幫忙,他如言請護聖公「作主」向土地公求情,其父果然病好,就「踏輦」,重建土地公廟,現在廟宇較以往大而美觀。

二、草屯鎮加老里頂茄荖﹝下角﹞有一土地公廟,原為土塊疊成的小祠,面向西,與其旁的隘寮溝水流之方向一致,此為「倒落水」,不合一般土地公廟的方向,因土地公有「把水尾」的作用,土地公廟必須與水流的方向相逆。故於民國十六年改建,改建當時係頂茄荖與田厝仔居民共同出資,由洪新枝主其事,副事為洪乞食及洪火煉兩人。重建當時曾請擇日師看日子,這份擇日單迄今已六十年,仍完好地保存在村民洪金樹的家裡。茲抄錄如下:

此一擇日單上記錄一位主事及二位副事的生年,可見廟宇之地理坐向以及動土、入火等時空的選擇須與頭人的生辰八字配合,由此亦可見頭人與廟宇的密切關係。

五、總結

一般而言,臺灣的公眾廟宇或神明信仰有一定的地域範圍,在這個範圍內的居民共有廟宇,共有廟產,有共同的祭祀組織與活動,此即是過去學者所探討的祭祀圈的內含﹝岡田謙一九三八,施振民一九七五,許嘉明一九七八,林 一九八七﹞。筆者過去的研究以結構的探究方式﹝structural approach﹞指出祭祀圈有大小層次之分,可分為部落性、村落性、超村落性與鄉鎮性﹝林 一九八七:八一~九○,亦可參見Sangren 一九八七:六一~八六,溫振華一九八○,Suenari 一九八六:四○﹞。本文所述有年籤與地理傳說的諸廟宇中,除彰化南瑤宮發展出區域性的信仰圈﹝林 一九八八﹞之外,皆為地方性的公廟。文中雖未明示其年籤與地理的影響範圍,究竟是部落還是村落,還是數村庄的聯合,還是一個鄉鎮,大抵應該與其祭祀圈的範圍相吻合。不過因為祭祀圈本質上是一種地方組織,與漢人社會的村庄組織與村庄聯盟有密切的關係﹝林 一九八七﹞,而且各種層次的祭祀圈當中以部落性及村落性的祭祀圈最普遍,換句話說,土地公廟與村廟最多,它們與村庄的關係也最密切,故本文概括談論村庄。

本文的陳述以資料為主,從年籤與地理傳說﹝包括廟宇地理及村庄地理﹞來論述漢人村庄之命運的一體性,或者說漢人村庄是為一命運共同體。命運共同體一詞雖新,但絕非刻意新創,而是有憑有據,有關年籤的資料尤為前人所忽略。李茂祥﹝一九七四:二八八﹞曾述及所謂「庄運」,雖云是指壞的運,然村庄之共同命運,算是早有先見。對本文之論點,此處作兩點聲明。

﹝一﹞所謂命運共同體,乃指村民是一體的,他們受共同的時、空因素的制約,這一理念與傳統的宇宙觀有密切的關係,人絕非宇宙獨一無二的存在,須與自然界與超自然界保持和諧的關係。我們在祭祀圈的活動中,看到漢人共同祭拜天地神鬼,即是為了與超自然界保持和諧的關係。本文所述的年籤資料,特別顯示出來神明的重要性,祂是人與天的中介者,祂統轄域內的土地神,對人的禍福有直接的相關,人接受它的保護,但相對的,人也要祭拜祂。人對神有共同祭祀的義務反映出村庄作為一個整體與村廟為主祭神之間的契約關係。至於對風水的講究,顯然是為了與自然界取得最佳的時空協調關係,年籤顯示的是在某一特定的時間期限內,某一地域人群可能的共同的好運或壞運。基本上,命運共同體這一概念是文化的﹝cultural﹞、理念的﹝ideological﹞、理想的﹝ideal﹞。此一概念是否呈現出來,它又是如何外顯,是否取得社會組織的支持,總之其實現﹝realization﹞是另外的問題。

﹝二﹞地理與年籤可作為村庄聯結性﹝solidarity﹞的一個指標。我們從社區性的公眾祭祀活動可以看得出來,基本上臺灣的漢人村庄其庄民是一體的,他們或是共同捐輸建廟,或是共繳丁口錢維持例行的祭祀演戲費用,或是卜選出爐主主理公眾祭祀事宜,或是在神明遶境時,一起祭祀,或是社祭﹝拜土地公﹞時舉行共宴,或是在神明生日祭典一起拜拜請客。除了由活動中,顯現出庄民的一體性之外,理念上,庄民亦是一體的,他們享有共同的流年運氣,他們受同樣的「地理」的影響。一如筆者在談論祭祀圈的指標時所言,指標越多,祭祀圈的範圍也就越確定﹝林 一九八七:六三﹞。村庄的聯結性也是一樣,村庄內,可由一些指標顯示出聯結性的強弱程度。共同的祭祀活動多,且較有規則性﹝不會沒錢就不演戲﹞,共同的祭祀組織比較穩定、制度化的,有公產的,有卜年籤的,有關於廟宇或村庄的地理傳說者,居民對村廟的各項活動參與熱烈的,則是聯結性較高。不過村庄的聯結性也受村庄內部人群的特性影響,雖然不一定同質性人群所集結的村庄,其聯結性就高,但是同質的面向﹝如同族、同姓、同祖籍、同行業﹞越多,同質性越高,則居民愈容易結合,經營共同的社會生活。

傳統的漢人村庄是家庭、宗族以外,一個最具有意義的社會單位。從祭祀圈的研究,我們可以確定村庄是一個可以自行運作的社會單位,它具有法人的性格﹝戴 一九七九:一八三﹞,可以有財產,可以有獨立的祭祀組織與活動,可以與別的村庄在宗教事務上發生關連,或以村廟或村廟神的名義參與別的村庄的祭祀活動﹝例如甲廟的誦經團到乙廟參與誦經,福佬話稱作「贊揚」,或甲廟的陣頭到乙廟參與其迎神賽會的活動,福佬話稱作「湊鬧熱」﹞,或是幾個村庄聯合起來共建一廟宇或共祀一神,所謂的聯庄廟即顯示村庄的聯盟關係。往昔曲館盛行的時候,很多村庄都有自己的曲館﹝亦稱作文館﹞,或軒或園﹝兩種不同的北管派別﹞,有些也有自己的武館﹝即獅陣、宋江陣等有拳腳功夫的武術館﹞。現今很多中部地區的鄉民仍記得往昔軒園拼戲的情景,表面上是兩種不同師承的戲曲派別在互別苗頭,有些場合則不乏「庄拼庄」的味道。有關曲館與村庄或村廟的關係,以及其在村際關係上的運作,迄今仍缺少有系統的報導,希望有心者能從事這方面的研究。臺灣的曲館雖已日趨沒落,終究不像日本的演劇一樣已完全絕跡,要研究的話,仍然有跡可尋。

筆者深信臺灣村庄的命運共同體並非只是邏輯的聯想,而是漢人宗教理念的實然。可以作為證據的也不只是年籤和地理傳說兩者,在祭神拜天公﹝三界公﹞的時候所讀的疏文,在很多公眾祭祀活動主祭者的禱詞中,都可能有具體的證據,這又是另一項有心者可以慧心發掘研究的民俗資料。

參考書目

李茂祥  
一九七四
從社會學的觀點概述民俗信仰。臺灣風物,二四﹝四﹞:二八五~二九五。
林美容  
一九八七
由祭祀圈來看草屯鎮的地方組織。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六二:五三~一一四。
一九八八
由祭祀圈到信仰圈─臺灣民間社會的地域構成與發展。中央研究院三民主義研究所第三屆「中國海洋發展史」研討會發表論文﹝出版中﹞。
岡田謙  
一九三八
臺灣北部村落にける祭祀圈。民族學研究,四﹝一﹞:一~二二。
施振民  
一九七五
祭祀圈與社會組織─彰化平原聚落發展模式的探討。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集刊,三六:一九一~二○八。
許嘉明  
一九七八
祭祀圈之於居臺漢人社會的獨特性。中華文化復興月刊,一一﹝六﹞:五九~六八。
溫振華  
一九八○
清代一個臺灣鄉村宗教組織的演變。史聯雜誌,創刊號,頁九一~一○七。
戴炎輝  
一九七九
清代臺灣之鄉治。聯經出版事業公司,臺北。
Sangren, Paul Steven  
1978
History and Magical Power in a Chinese Community. Standford: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Suenari, Michio  
1986
Two Types of Territorial Organization: A Preliminary Report of a Hakka Village in Taiwan. The Bulletin of the Institute of Ethnology, Academia Sinica 59:20-46.

 

-----------------------

日本一張小紙條 3天狂賣35億圓

這是一個神奇小紙條的故事,也是一個宗教事業發展的故事,更是一段與日本女權運動息息相關的故事。
作者:林翠儀2016-01-08 11:03

林翠儀

日本光憑一張薄薄的小紙條,就能在新年頭3天(正月三が日)創造高達近35億圓(約合台幣9.78億元)的銷售業績。

究竟是什麼小紙條這麼神奇?其實它就是日本所有佛閣神社必備的「神籤」(おみくじ),提供香客用來求籤問卜,透過籤詩判定運勢的吉凶禍福,或是得到神明的指引。

日本在明治維新時期為了西化而改循西曆,雖然過的是新曆年,但仍保留了大部分舊有的傳統,新年頭3天到佛閣神社去參拜就是其中一項,稱為「初詣」。藉由新年伊始的參拜感謝神明在過去一年的保佑,並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利。

這張小紙條在每年新年頭3天,可以創造35億圓的商機。(http://free-photos.gatag.net/2014/01/09/140000.html)

部分香客在參拜後,會順便求籤預測一下今年的運勢。在日本神社抽籤,通常一次會收取100圓的香油錢,有些神社還要另外包200圓的「初穗料」。

日本媒體曾以初詣人數試算全國佛閣神社新年頭3天在「神籤」上的營收,總額將近35億圓。

試算的是數字是2009年日本警察廳統計的全國初詣人數,共9939萬人,以參拜香客的神籤購買率約35%計算,約有3478萬人購買,乘以每張100圓,營收為34億7800萬圓。

更驚人的是,這些用薄紙印成的神籤,每張成本只要1圓。換句話說,毛利高達34億4322億圓。

雖然日本警察廳在2009年以後不再統計全國初詣人數,但近年因赴日旅遊的外國觀光客大幅增加,所以初詣人數相信已經突破千萬。

明治神宮初詣人數幾乎年年位日本龍頭,2015年初詣人數高達316萬人。(http://booaki.blog105.fc2.com/blog-entry-648.html)

如果單純用營利的角度來看,這真的是一門穩賺不賠的生意。不但商品內容百年如一日,不用花腦筋創新搞文創,而且還無須擔心有客訴或退換貨的問題,更不用怕被淘X網的山寨貨駁倒,更妙的是,它的銷售業績和景氣呈反比,景氣越差就賣得愈嚇嚇叫。

我們當然不能用這麼市儈的眼光來看宗教事業。而且事實上,目前在日本神社佛閣流通的神籤,背後還有一段故事,和日本女權運動息息相關

故事必須回溯到明治元年(1868年),明治政府頒布「神佛分離令」之後進行的一連串宗教改革。在男尊女卑的觀念下,女性被禁止擔任神社的神職人員。

山口縣周南市一家小神社「二所山田神社」的宮司(相當於寺院住持)宮本重胤,在1899年開始倡議女權,他認為神道教義從未將女性視為「污穢之物」,起初主張開放女性擔任神職人員,進而爭取女性參政權、鼓吹廢娼運動等。

古色古香的二所山田神社。(http://www.panoramio.com/photo/103727146)

1901年宮本以在地婦女為主,組成「敬神婦人會」,1905年擴大為「大日本敬神婦人會」成為全國性的組織,雖然得不到社會重視、毫無外界奧援,但宮本仍於1906年創刊名為「女子道」的機關刊物,做為啟發女性敬神與智德的教化刊物。

「女子道」月刊內容並非艱澀的說教文章,而是一般時事新聞、料理食譜、連載小說、人生商談,還有短歌投稿園地,每月發行2至3萬本,讀者遍布國內外。「女子道」發行35年又2個月,一直到1942年1月被禁刊為止。

在初期沒有外界資金奧援下,宮本從神籤找到了開源的妙方。宮本本身也是一位和歌的「歌人」,他將自己吟詠的和歌與神道訓話結合,繪製成籤詩,成立「女子道社」有限公司召集當地農村婦女以副業的方式,加入神籤印製、裁切、折疊的工作,再販售到全國各地的神社,以籌措月刊發行的費用。

日本神籤業界的小巨人「女子道社」。(http://matome.naver.jp/odai/2139002462352261901)

周南市農村婦女製作神籤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http://plaza.rakuten.co.jp/pike0510/diary/200911170000/)

當時日本神社用的神籤大都為傳統的木版印刷,內容艱澀且字跡模糊,宮本的新版神籤不但文字優雅字跡清晰,而且還加了「大吉」到「末吉」等5種運勢等級,受到普遍的歡迎。

此外,宮本在1906年還設計了日本第一台神籤販賣機,成為日本自動販賣機的開端之一,繼任的宮司宮本清胤改良神籤販賣機,增加了燈光、音樂效果,讓「女子道社」生產的神籤遍布到全日本。

神籤販賣機。(http://www.oidemase.or.jp/about-yamaguchi/tips)

「女子道社」可謂是日本神籤業界的「小巨人」,生產的神籤目前在日本神社佛閣市佔率高達7成。神籤種類包括流傳百年未曾改版的黑白版籤詩,還有金色文字的「御神籤」中韓英文版神籤、印有特定神社名稱的「客製化神籤」共18種,發行地點從日本國內到夏威夷共有5千多家神社佛閣。

「女子道社」雖然已經不出刊物,但至今仍在周南市的鹿野鄉間繼續運作,現在印刷的工作交給縣內的一家印刷廠以輪轉機印製,再交由大約60到100位在地婦女裁切、折疊、裝箱、郵寄,據說資深的歐巴桑,1天可以完成5、6千張。不過這家日本神籤業界的「小巨人」十分低調,十幾年來都謝絕媒體採訪。

京都市伏見區城南宮,新春特別版神籤「大大吉」。(http://digital.asahi.com/articles/photo/AS20160102000859.html)

最後為大家補充一點神籤運勢等級的豆知識。

很多人搞不清楚「吉」與「中吉」,究竟哪一個比較吉,根據神社本廳官方說法,一般神籤運勢由大吉到凶,分為6個等級,依序為大吉、吉、中吉、小吉、末吉、凶。

有些神社在過年期間會推出特別版的神籤,在「大吉」之上增加「大大吉」,並且去掉最後的「凶」籤,希望新春參拜的香客都能討個好兆頭,皆大歡喜。

不過若真的抽到「凶」籤,也不用太沮喪。「凶」可以解釋為「0吉」,有位宮司開釋,「凶」這個字眼就像花盆裡冒出一棵「芽」,芽的日文片假名「メ」(me),只要用心灌溉,總有一天會長成大樹。

籤詩網‧淺草金龍山觀音寺一百籤__第044籤 - http://goo.gl/PY6zV

----------------------------

初詣 - Wikipedia - https://goo.gl/WkSEDd

淺草金龍山觀音寺一百籤 - http://goo.gl/ppYSGZ

觀音寺一百籤 。淺 草 @ 安 妮 の 流 水 帳 ~*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M92g3P

籤詩網 - 提供籤詩資料的網站 - http://goo.gl/cqZXmv

淺草觀音寺一百籤 - http://goo.gl/sG5ip

八坂神社-5晴明神社11538ファイル:Iwamizawa-Shrine Omikuji.JPGファイル:Chinese temple tool chaou b.jpg

就算抽到大兇心情也很好?日本神社動物御神籤合輯 | 可愛 | 妞新聞 niusnews - http://goo.gl/mFDAwC

おみくじ - Wikipedia - https://goo.gl/QXw4Lf

-----------------------------------

消失的籤詩桃園縣新屋長祥宮的60首籤詩

    新屋長祥宮主祀五穀神農大帝,又有五榖先帝廟的別稱,供奉一尊神農大帝塑像,其塑像全身由青銅打造,號稱是台灣最大的神農大帝神像長祥宮儼然成為新屋新地標。其籤詩為28首籤詩 (詳見:新屋長祥宮的籤詩),類似聖杯籤 (詳見:三峽福安宮的籤詩),但又稍有差異存在。長祥宮原先並非使用此套籤詩,以「世際盛平日正中,三陽開泰運亨通;有人試問春消息,一色杏花十里紅。」為首的 60首籤詩 (全台僅此),為何會改採成廿八首籤詩,是值得探討。

 


1新屋長祥宮消失的籤詩 (60)                                                         2009.10.08.採集

籤序 籤號     籤詩 備註
1 紅紅紅 世際盛平日正中,三陽開泰運亨通;有人試問春消息,一色杏花十里紅。  
2 紅紅黃 千紅萬紫滿園開,花信番番著力催;縱道天心常護養,也須地脈暗栽培。  
3 紅紅藍 平泉花木,大可安居;田園退守,富足有餘。  
4 紅紅白 爐火色熊熊,休誇鍛練工;誰知一頑鐵,入冶即消融。  
5 紅紅黑 進行斯有利,退守反無功;相濟莫相害,重離耀坎宮。  
6 紅黃紅 得時則駕,硬運而興;地靈人傑,霞蔚雲蒸。  
7 紅黃黃 梅花得春早,先發嶺南枝;地氣初回暖,天心默運時。  
8 紅黃藍 一輪皓月正當頭,照徹人間萬里秋;喜得蟾宮丹桂子,吳剛有斧不須求。  
9 紅黃白 子母兩相權,生生常不息;如登上天梯,一級高一級。  
10 紅黃黑 漫誇金谷鬬繁華,盛極將衰理不差;轉瞬桑田變滄海,方知眼底是空花。  
11 紅藍紅 兩岸桃花一色新,十分酣足武陵春;此中定有仙人住,可許漁郎試問津。  
12 紅藍藍 夏木綠成陰,何憂赤日臨;滌除煩惱事,林下喜彈琴。  
13 紅藍白 庸庸碌碌,無好無能;先退後進,有機可乘。  
14 紅藍黑 羞作風塵吏,漫將升斗來;先生歸去也,松菊尚存留。  
15 紅白黃 涉足綺羅叢,本是銷金窟;及早猛回頭,莫向歡場入。  
16 紅白白 爐中鑄寶劍,忽地吐光芒;費盡千錘力,方成百鍊鋼。  
17 紅白黑 因禍為福,轉敗為功;知白守黑,運自亨通。  
18 紅黑黃 作事休要顛倒,顛倒便生煩惱;勸君努力向前,逆來順受方好。  
19 紅黑藍 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草木自生春;竹苞松茂家聲振,改換門庭氣象新。  
20 紅黑白 落花水面見魚游,整理絲綸下釣鈎;獲得錦鱗無幾尾,勝他緣木枉相求。  
21 紅黑黑 赤日當空照,烏雲忽地遮;沛然天降雨,霑足慰農家。  
22 黃黃黃 華封三祝樂無疆,積善之家天降祥;厚德由來能載福,資生萬物配中央。  
23 黃黃紅 菊滿東籬艷金,天留傲質拒霜侵;芙蓉相對花生色,未必秋容淡我心。  
24 黃黃藍 譬如為山,無虧一簣;竭力栽培,有進莫退。  
25 黃黃白 日積月累,維德之基;銅山金穴,即在於斯。  
26 黃紅黃 地中有寶藏,紫氣沖斗牛;應運物將出,可從旺處求。  
27 黃紅紅 金勒馬嘶芳草地,玉樓人醉杏花天;春風二月傳消息,德義榮歸羨少年。  
28 黃紅藍 金谷春深後,無言感落花;綠蔭濃處坐,回首惜繁華。  
29 黃紅黑 既無所得,亦無所失;處境平平,安穩度日。  
30 黃藍紅 山深林密疑無路,柳暗花明別有天;此去前程殊遠大,勸君猛力著先鞭。  
31 黃藍藍 春建於寅,地出乎震;迅雷一聲,東方行運。  
32 黃藍白 前行無阻,後顧堪憂;提防失足,幸勿回頭。  
33 黃藍黑 一抹斜陽裏,隄邊坐釣翁;漁舟歸唱晚,沽酒笑春風。  
34 黃白黃 懷寶奇珍藏地窟,金光一道沖天闕;仙機指點有緣人,未許凡夫來發掘。  
35 黃白紅 生財有大道,全在心田好;留與子孫耕,世世其永保。  
36 黃白藍 失馬原非禍,得馬亦非福;禍福兩相乘,此終常倚伏。  
37 黃白白 披沙揀金,剖石得玉;如願以償,從心所欲。  
38 黃白黑 石韞玉以山輝,水懷珠而川媚;發天地之菁華,為人世所寶貴。  
39 黃黑藍 獨具堅貞操,何憂霜雪侵;歲寒能自耐,松柏後凋心。  
40 黃黑白 鳥獸莫同群,滔滔天下是;聖人道不行,吾黨思小子。  
41 藍藍藍 東風噓拂喜回春,楊柳枝頭一色新;萬物欣欣榮向日,不徒草木有精神。  
42 藍藍紅 報道東皇稅駕回,先春獨佔一枝梅;而今未問調羹事,且向百花頭上開。  
43 藍藍白 晚來移步入深林,黃夜蕭蕭色綻金;縱使秋光無限好,不堪回首夕陽沈。  
44 藍藍黑 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風;林下水邊人指引,仙源有路許相通。  
45 藍紅藍 朝旭東升,紫霧騰騰;登樓觀日,更上一層。  
46 藍紅紅 爐火純青候,還丹九轉成;羨他功行滿,吞服即長生。  
47 藍紅黃 天上碧桃和露種,日邊紅杏倚雲栽;滋生不藉凡間土,會向瑤臺月下開。  
48 藍紅白 望重功高,盛名之累;眾口爍金,人言可畏。  
49 藍紅黑 既獲藍田玉,還求赤水珠;得來雖不易,進取莫躑蹰。  
50 藍黃紅 良材今不用,蠖屈在泥塗;美玉深藏櫝,還宜待價沽。  
51 藍黃黃 富貴本無常,黃粱夢一場;祇求心地好,遇難亦成祥。  
52 藍黃白 運退黃金常變色,時來頑鐵一生光;一帆風送滕王閣,感荷神靈助馬當。  
53 藍白紅 沈舟破釜,功成一鼓;向前可行,退後無路。  
54 藍白黃 天壤少知音,落落難相合;悲哉希世珍,終古常埋沒。  
55 藍白白 覓得荊山璞,卞和傷鯨足;直待剖開時,方識此中玉。  
56 藍白黑 一葉扁舟泛五湖,經營有志學陶朱;求財且喜機緣到,探得驪龍頜下珠。  
57 藍黑藍 海舶兩頭高,居中駕六鼇;久存宗殼志,何懼涉風濤。  
58 藍黑黃 險涉風濤,回心向善;幸遇慈航,誕登彼岸。  
59 藍黑白 退歸林下自優游,一局圍棋尚未收;世事於今都不管,笑他富貴似浮雲。  
60 藍黑黑 天空鵲駕橋,牛女渡銀河;七夕良辰會,風微水不波。  

1:此60首籤詩截採自《卜異日》125首古詩籤而來,籤號因此添加。
2上網參考劉 (2005) 《寺廟籤詩研究  以臺灣寺廟運籤為主》,發現多組獨創籤詩皆已消聲匿跡,急需挽救。仁人君子若有發現另類籤詩,歡迎共享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三峽北大特區: 台灣廟宇籤詩文化 (37)--消失的籤詩―桃園縣新屋長祥宮的60首籤詩 - yam天空部落 - http://goo.gl/fE7tVK
 

-------------------------------

三峽福安宮的籤詩 (27籤)

 

 

    三峽老街 (民權街三角湧街是三峽最早店屋集結所在街區,北起福安宮,南至三峽南橋 (頂街福德宮),現今仍保存店屋105棟,全長260公尺。

    福安宮土地公廟落座三峽老街街頭 (民權街長福街口),清乾隆五十年(1785年)創建,經多次重建,20091118 日又重新安座落成,內外金碧輝煌。

 

 

   三峽福安宮是有百年歷史的老土地公廟,沒有籤筒,傳承並保留最原始味的「擲筊」方式來求取籤詩。其為二十七首的土地公籤。

 

 

  1:三峽福安宮廿七首籤詩

籤序

擲筊序

    

1

三聖

福如東海壽南山。君爾何故苦中間。富貴榮華天註定。太白貴人守身邊。

2

聖聖笑

寶鏡團圓似月明。琴瑟和鳴暢我情。婚姻買賣皆得意。登科一舉狀元名。

3

聖陰笑

鯉魚志氣本英雄。屈在池中運未通。一旦時來頭角現。風雲際會變成龍。

4

聖笑聖

葉落根深莫須腦,枯木逢春再發花。雖是中間多阻礙,錢財到底屬吾家。

5

聖笑笑

梅花凍雪正芳菲。漁翁海上破雙眉。夜靜水寒魚不餌。滿船空載月明歸。

6

聖聖陰

啞人得夢似難言。瞎眼穿針更不然。九曲明珠難穿過。孔子絕糧陳妒賢。

7

聖陰聖

富貴榮華天注定。五穀豐登勝上年。共享太平無事日。含餐鼓舞樂舜天。

8

聖陰陰

白虎出山欲害人。誤入羅網難脫身。害人之心即害己。蟲飛入火難求生。

9

聖笑陰

皇天降下紫微星。陰奸退避得安寧。二十八宿扶聖主。漢國江山再重興。

10

三笑

風和浪靜可行舟。高歌鼓舞樂悠悠。四皓八仙齊暢飲。十八學士登瀛洲。

11

笑笑聖

日上東方觀雲行。乾坤清氣盡光明。二十四時皆清吉。求財作勢總有成。

12

笑笑陰

一盞明燈對面休。主人有福再添油。任他險處不見險。若有令時別處求。

13

笑聖笑

魚在小澗上長灘。淺處難遊深處安。心虛不安誤君事。夷齊餓死首陽山。

14

笑聖聖

太公釣魚八十秋。除商滅紂再興周。民安國定太平日。萬里江山任君遊。

15

笑聖陰

釋迦化出妙色身。老君抱送玉麒麟。真宗求嗣生貴子。梁紇禱丘產聖人。

16

笑陰聖

三人異姓同一心。桃園結義情意深。崑山美玉皆是寶。我心似鐵變成金。

17

笑陰陰

若要求財未得財。只恐鬼賊相侵害。閉門不管他人事。禍福皆由天上來。

18

笑陰笑

囚人出獄上酒樓。暢飲幾杯解心愁。有事當忍一時氣。非干己事且相饒。

19

三陰

鬼門關上遇無常。鐵船過海遇頭風。久遠冤愆相羅網。運欲去時災禍殃。

20

陰聖聖

夫婦有意兩相求。情意未合兩相愁。萬事逢春皆大吉。姻緣註定不須謀。

21

陰陰笑

八仙過海赴蟠桃。龍王拖下藍采和。奪去玉板相交戰。阿彌菩薩來講和。

22

陰陰聖

三藏取經往西天。路途險難得聖僧。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23

陰聖笑

牛郎織女本天仙。銀河阻斷路杳然。百年富貴風前燭。一旦榮華夢裏身。

24

陰笑聖

雷霆霹靂震當空。天罡差我察吉凶。積善之家必有慶。積惡之家定遭殃。

25

陰聖陰

張弓射月總虛空。朽木難雕枉費工。平生勝念千聲佛。作惡枉燒萬爐香。

26

陰笑笑

伏羲八卦甚是靈。六十甲子排五星。暗處虧心天地見。舉頭三尺有神明。

27

陰笑陰

昔日螳螂去捕蟬。豈知黃雀在身邊。莫笑他人直中直。須防其心仁不仁。

 

 

 

三聖筊籤

 

 

聖聖笑筊籤

 

 

聖聖陰筊籤

 

 

聖陰陰筊籤

 

 

聖笑笑筊籤

 

 

聖陰聖筊籤

 

 

聖陰笑筊籤

 

 

聖笑陰筊籤

 

 

聖笑聖筊籤

 

 

三笑筊籤

 

 

笑笑聖筊籤

 

 

笑笑陰筊籤

 

 

笑聖笑筊籤

 

 

笑聖聖筊籤

 

 

笑聖陰筊籤

 

 

笑陰聖筊籤

 

 

笑陰陰筊籤

 

 

笑陰笑筊籤

 

 

三陰筊籤

 

 

陰聖聖筊籤

 

 

陰陰笑筊籤

 

 

陰陰聖筊籤

 

 

陰聖笑筊籤

 

 

陰笑聖筊籤

 

 

陰聖陰筊籤

 

 

陰笑笑筊籤

 

 

陰笑陰筊籤

 

 

    下次如果你有來三峽老街走走逛逛,除了拜訪祖師廟及興隆宮媽祖廟,也要記得拜訪一下守護街民有百年的街頭土地公―福安宮,順便擲筊求取一支籤,看運勢如何?

--------------------------------------

2014-06-03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10年也碰不到一次!台南黃小姐為了問愛情、事業,近日跑了嘉義的文財殿、九華山地藏庵求籤,居然抽到相同籤詩,她當下頓覺頭皮發麻,在臉書PO文「千萬不要給神明考試,神明真的知道你在想什麼」。

  • 黃小姐到文財殿抽第一支籤就獲三聖茭。(記者洪瑞琴攝)

    黃小姐到文財殿抽第一支籤就獲三聖茭。(記者洪瑞琴攝)

  • 黃小姐抽中的相同籤文。(取自臉書,洪瑞琴翻攝)

    黃小姐抽中的相同籤文。(取自臉書,洪瑞琴翻攝)

  • 黃小姐在嘉義文財殿抽第一支籤就獲3次聖筊,之後再到嘉義九華山地藏庵求籤又得同詩。(記者洪瑞琴攝)

    黃小姐在嘉義文財殿抽第一支籤就獲3次聖筊,之後再到嘉義九華山地藏庵求籤又得同詩。(記者洪瑞琴攝)

10年難見…「千萬不要給神明考試」

文財殿的籤詩包括籤頭、籤尾,共62支,九華山地藏庵也是;陳姓數學老師說,以一般簡單邏輯計算,兩家廟宇抽中相同籤詩機率為1/62×1/62=1/3844,也就是說,機率不到萬分之3。也有人說,這等於是每天抽一次,連抽10年還碰不到一次,居然給黃小姐碰上了,真是神奇。

未婚的黃小姐在澳洲工作,日前回國,約家人到文財殿上香祈福,抽第一支籤就擲出3個聖筊,籤詩內容是「龍虎相隨在深山,君爾何須背後看,不知此去相愛悞(音同誤,有謬、疑之意),他日與我卻無干」。

她說,最近想和人合夥創業,且剛結識一位異性好友,當下祈求未來一年運勢,結果抽到「中下籤」,廟公解籤表示,凡事要三思,依自己興趣努力,不要勉強湊合。黃女心想,抽籤只是參考而已,唯常人都想聽好聽的話,給自己信心,這是人之常情。

愛情中下籤 不會因此「說拜拜」

黃女說,當天下午3點在文財殿抽完籤後,4點多再赴九華山地藏庵上香,順道再抽一次籤,這回抽籤並不順手,抽到第9支籤才擲出3個聖筊,初讀籤詩只覺「似曾相識」,仔細一想,心頭為之一凜,莫非…?

她趕緊掏出1小時前在文財殿抽到的籤詩比對,「天哪!一模一樣的籤文!」她當場嚇傻,「好像心裡想什麼,神明都知道」。

黃小姐說,她有宗教信仰,也相信事在人為,應該不至於為了籤文就和朋友「說拜拜」啦,但會提醒自己「情感層面勿太深」。

台南一家廟宇的李姓執事說,求籤儀式,先向神明祈報地址、生辰生肖,稍過一會兒才抽籤,「好讓神明有時間去查」,求到的籤須擲出3個聖筊才算數,「求籤心誠則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