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人愈來愈晚婚,結婚率更年年下滑。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發布的二○一四年「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報告」指出,二○一三年十五歲以上女性未婚率為三成二,其中二十五至二十九歲、卅至卅四歲區間未婚率成長幅度高,幾乎是翻倍成長,比例分別超過四成、三成。
主計總處資料顯示,廿五歲以下,以及廿五至卅四歲女性的未婚率,相較廿年前增加各約四十三、卅三個百分點。

內政部統計發現,晚婚、不婚族群越來越多。(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2024/3/4 
晚婚、不婚族變多!女性有偶率48.37%創新低 網吐苦衷:誰要結? https://bit.ly/49ZMe87
內政部統計發現,不婚族群越來越多,去年女性有偶率僅有48.37%,創下統計以來最低,不僅不婚,晚婚的人也日益增加,初婚年齡在近10年來幾乎是一路往後移,將加重我國面臨的少子女化危機,話題也在網上引起討論。
根據內政部統計,隨著社會環境變遷、女性自主權提升等,2013年時女性有偶率還有50.64%,去年僅剩48.37%,創下統計以來最低,其中25到29歲的女性走入婚姻比率僅17.72%,30到34歲也僅剩41.41%,女性初婚年齡不管是平均數或中位數都超過30歲,顯示不婚現象日益增加。
初婚年齡平均數方面,內政部指出,2022年時男性為31.9歲、女性為31.1歲,初婚年齡中位數男性為32.6歲、女性為30.7歲,近10年來幾乎是一路往後移。
晚婚、不婚相關話題在PTT上引起討論,網友紛紛表示「以前不結婚不正常,現在是結婚才不正常」、「養寵物比較實在」、「我一個女的朋友去年才結婚,41歲了」「不生的話幾歲結哪有差」、「結婚又不是現代人責任自己過得爽就好,幹嘛一定要結婚」
也有網友點出不想結婚生子的原因,「要有家,要有房子,如果爸媽不努力,現在受薪階級多少買的起正常爸媽那年代大小成家的房子?鬼島下去」、「誰要結?這年頭不論男女都同意有小孩造成生活水平下降,如果沒有要小孩那就沒必要結婚」。
晚婚、不婚族變多!女性有偶率48.37%創新低 網吐苦衷:誰要結? https://bit.ly/49ZMe87


台灣女性結婚率下滑,廿五至四十九歲未婚女性中,超過一半是因為「尚未遇到適婚對象」,其次的工作因素僅占百分之六。整體來說,仍有七成五未婚女性會考慮結婚,多數女性並沒有計畫當一輩子的「單身女郎」。

女性不敢婚,經濟是一大原因。日前,即有非正式統計指出,男性月薪要超過七萬元,才會讓女性想婚。

在主計總處報告中的受訪女性也指出,結婚最主要仍為經濟考量,有四成表示希望能有穩定的工作及收入,才會提升結婚意願;另外也有一成四表示,希望丈夫及家人願意分擔家務,並對生育計畫有共識後,再走入家庭生活。

「我有很好的收入、不想生小孩,結婚不會比較好,為什麼要結婚?」卅四歲的蔡小姐任職媒體業,對於市長柯文哲的「未婚國安問題說」,她認為,很多結婚的人,老來也沒有子女或家人照顧,「並不是結婚就能解決社福問題」,柯歧視女性的言論已非第一次,他講話真的「有欠思考」


三十歲以上女性未婚超過三成,會造成國安問題/台北市35到39三十歲以上女性未婚超過三成,會造成國安問題/台北市35到39三十歲以上女性未婚超過三成,會造成國安問題/台北市35到39三十歲以上女性未婚超過三成,會造成國安問題/台北市35到39

2019-10-02
https://is.gd/sjvtmv
有人斷言,日本已經進入了「Solo社會(單身社會)」。根據2015年的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單人家庭」佔比已經達到了34.6%,超過了「標準家庭(夫妻孩子)」和「夫妻2人家庭」等。也就是説,單身一人成為了日本最普遍的家庭構成,這些不結婚的日本人過著怎樣的生活呢?
據日本2015年實施的人口普查數據,生涯未婚率(到50歲時未結婚的人數佔比)在1965年僅為男性1.50%,女性2.53%,到了2015年已經猛增至男性23.37%,女性14.06%。不結婚的人越來越多,也加深了日本的少子化現象。2018年出生的嬰兒數為91萬8397人,創出歷史最少,連續3年不足百萬人。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日本人選擇單身?
從昭和末期到平成時代,很多人優先工作而將結婚向後推遲。在職業上升期結婚生子被視為「走彎路」。經過經濟高速發展期,越來越多的女性走入職場,開始經濟獨立,抓緊結婚的理由變得薄弱,在20多歲結婚被認為太早,晚婚化傾向越來越明顯。《超級Solo社會》的作者荒川和久指出,「獨立女性增加,結婚和生子已經不是人生理所當然的前提」。
「我不想結婚和生孩子」,一名慶應大學的女大學生(20歲)斷言道。自己的母親為了生她而放棄了美髮師的工作。她回憶起小時候母親焦慮的神情,說到「如果沒有我,媽媽的人生可能會不一樣」,「我想要一個可以自由支配金錢和時間的人生」。有這樣想法的日本年輕人,不只她一個人,下面的數據就反映了這一現象。
在日本國立社會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實施的《單身者調查》中,從1987年到2015年,一生沒有結婚打算的人所佔比例在逐年上漲。選擇單身最大的理由是「行動和生活方式自由」,其他的比較多的理由還有「金錢上的寬裕」、「沒有撫養家人的責任,很輕鬆」、「容易保持廣泛的人際關係」等。
日本政府2018年實施的意識調查結果則顯示,在具備什麼條件會選擇結婚的問題中,最多有42.4%的人選擇了「經濟上的寬裕」。而有結婚意向但沒有結婚的人最多的理由(46.8%)是「沒有找到合適的人」。這其中有61.4%的人「並沒有採取什麼行動」。從不結婚的理由來看,大家似乎並沒有什麼不同,基本可以歸結為錢不夠、圈子小、不主動。
單身人士在日本過著怎樣的生活呢?為了迎合越來越多的單身消費者,日本商家推出了很多一個人就可以實現的服務。「一人旅」在日本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街頭的旅遊廣告單和書店裏的旅遊指南有很多都是關於一個人旅遊的。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青木明子在《一個人的海外遊,日本女性首選的是…中國!》 一文中就列舉了很多這樣的書籍,比如《男なら一人旅》(中文翻譯:男人就該獨自旅行)、《シニア一人旅》(銀髮一族的獨旅)、《ひとり旅は楽し》(獨旅之樂)、《ひとりっぷ》(一個人的旅遊)等等。
一個人旅遊的男性
除了一個人旅遊,還有「一人燒烤」、「一人KTV」、「一人電影院」等。最新的還有「一人健身房」和「一人瑜伽」。有人可能對在異性和陌生人面前激烈運動有抵觸感。於是橫濱市一家名為「東急運動綠洲」的健身房在今年7月就推出了這樣的服務。與熱鬧的健身房不同,客人可以在單間內不用在意他人的眼光,一個人酣暢淋漓地鍛鍊。房間內有運動單車和健身器械,正面和側面的牆上投影播放健身指導視頻,還可以自由選擇深山、太空等VR影像。
東急運動綠洲健身房的單間
吃穿住行等消費可以一個人輕鬆地實現,但回到家中還是希望能有人陪伴。因此,寵物經濟在日本十分繁盛。有專門給寵物狗設計的培訓班,還有人給寵物上保險,帶寵物健身、做艾灸。寵物酒店、寵物咖啡館人氣火爆,有的企業還為員工的寵物生病和去世設置了專門的病假和喪假。除了傳統的貓和狗,日本近年來還掀起了水獺、貓頭鷹、刺猬等更多物種的寵物熱潮。
年輕的時候一個人過的確非常自由,但很多人擔心老了之後的生活。當今,日本社會上單身老人的存在感越來越高。據日本厚生勞動省2018年實施的《國民生活基礎調查》顯示,有65歲以上老人的家庭中,單身老人的比例上升到了27.4%,達到史上最高。日本國立社會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在4月19日發表的推算也顯示,到2040年,日本的單身人士將達到1994萬人,約為整體的40%,其中75歲以上的單身人士也將超過500萬人。
「COCO宮內」的老人們在一起吃午餐(川崎市中原區)
面對最讓人擔心的老後生活,NPO法人團體Living川崎從2003年開始在川崎市成立了針對單身老人的共享公寓「COCO宮內」。該團體理事長原真澄美(68歲)説:「沒有依靠的單身老人會越來越多,需要為他們創造一個安心的生活空間」。60~90多歲的9名老人一起生活在這裡。他們晚上各自住在單獨的房間,白天在一起吃飯,參加興趣小組的活動等。附近約30名主婦作為協助者,承擔了做飯和打掃等工作。每個月的費用為17~15萬日元。
該設施官網上的房間圖
儘管有各種養老院等設施,但仍有人至死都不願離開自己的家。於是出現了所謂的「孤獨死」現象。據日本少額短期保險協會統計,從2015年4月至今4年時間孤獨死去的人共有3392人,其中男性超過了8成,反映了男性比女性更容易被社會孤立的現實。其中,未到退休年齡的男性佔37%,女性佔41%,可見「孤獨死」並非只是老年人面臨的問題從去世到被發現的平均時間為17天,有的人甚至超過了3個月。如果這間屋子裏發生了「孤獨死」,不僅需要花錢處理殘留物,之後再尋找新的租客也會很難。房東受到的損失包括恢復原狀和房租保證等大約為90萬日元。
對於不喜歡給人添麻煩的日本人來説,這種「孤獨死」是很多人不能接受的。一些日本的自治體與當地企業合作,開始為單身老人的「Solo終活」提供援助。
神奈川縣橫須賀市政府的一個房間裏保管了那些無人認領的骨灰
在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無人認領的骨灰在2000年以前每年大概有10人,到了2014年度增加到了60人。而且其中大部分骨灰並非無名氏。通常情況下,親戚會來領走骨灰,但這些人身邊沒有親近的人,就算有因為平時不怎麼走動也不願意去認領。時間一長,市政府的負擔越來越重,於是推出了「Ending Plan·支援業務」。
符合「低收入(月收入低於18萬日元)」、「低資産(存款在225萬日元以下)」、「沒有可以依靠的親戚」等條件的單身老人可以到市政府進行註冊,記錄好緊急聯絡人、是否需要續命治療、葬禮和骨灰安放等事項,市政府會為老人介紹葬禮公司,支付25萬日元簽訂生前契約。
單身老人留下的紙條
橫須賀市福祉部的北見萬幸剛開始還擔心沒有人來簽約,直到收到了一張紙條。上面寫著「我死的時候只有15萬日元,能否幫我火葬,讓我做一個『無緣佛』(指死後無人拜祭的靈魂),沒有人會來拿我(的骨灰)」。北見萬幸説:「我很震驚,看了紙條之後哭了。其實收入很少的人也會給自己留一些錢」。到今年3月底,已經有40人註冊了該服務,有9人已完成了葬禮和骨灰存放等身後事。
除了神奈川縣橫須賀市,大和市、千葉市和東京都中野區等自治體也為「終活」提供了支援服務。身後事信息網站運營商「鐮倉新書」從6月也推出了「好的生前契約」服務,不僅提供葬禮服務,還有交還社保卡、駕照等死後手續代辦等。服務價格為49.8萬日元(不含稅)。
在日本,單身人士需要的各種服務在不斷湧現並趨於成熟。只要合理規劃,單身人士隨性又體面地過完一生似乎不是什麼難事。中國2018年的結婚率較2013年下降了25%,在結婚率年年下跌這一點上,中日似乎有很多共同話題。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https://is.gd/sjvtmv


學者:未婚不一定為國安問題
2015-02-16 21:49:01 聯合報 記者郭乃日╱即時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男女不結婚已是國安問題,將來老了後將是社福很大的壓力。台大兒少與家庭研究中心主任薛承泰指出,柯文哲的說法並未直指問題核心,但也確實點出了相關現象。不過台灣銀領協會理事長顧燕翎認為,柯文哲說法仍是傳統家庭觀念作崇。

薛承泰說,真正的國安問題並不完全在男女不結婚,而是在人口年齡結構失衡,也就是少子化和高齡化;少子化已發生,高齡化則是從現在起到未來卅年內都會存在的現象。台灣現在的問題就是高齡化速度很快,無法預估未來三、五年後的社會變動。

顧燕翎表示,傳統社會是以家庭為單位,個人依附家庭生存,但現在家庭已多元化,且不斷的再重組,所以結婚成家不應只是人生唯一的選項。

對於柯文哲提出不結婚是國安問題的說法,薛承泰指出,雖不中亦不遠矣。晚婚會壓縮能生育的時間,要多生幾胎確實較難,生得少自然無法降低高齡化的速度。

顧燕翎並不以為然,她認為,鼓勵生育也要注意到人口品質,否則只生不養,製造的國安問題可能比不結婚還要嚴重。

薛承泰說,人口年齡結構失衡後,對照顧的壓力相當大,對晚婚、不婚或無子的人來說,年老時,必須透過納稅、保險或社福機制,讓別人的小孩或外勞來照顧,而少子化後對年輕人負擔責任就更重了。

但顧燕翎表示,由下一代照顧上一代這種血緣關係的照顧方式,並不是唯一的照顧方式。兄弟姐妹或者朋友間的平行照顧,也是另類的照顧方式。而且現在平均餘命較長,可以延後退休,提升高齡者勞動參與率,自然也可以延後受照顧的時間,也相對減輕社福壓力。

結婚? 柯P應該這麼說

2015-02-17

◎ 陳進男

關於柯市長說三十歲以上女性未婚超過三成,會造成國安問題。個人覺得柯市長這種說法非常不好,因為實在講得太簡略了。市長應明確指出,台灣現在之所以三十歲以上女性未婚超過三成,主要的原因就是馬政府執政這六年多表現太差,特別是國家不斷舉債已經遠超過李登輝及陳水扁執政時期的總和,經濟仍然不景氣,薪資水準低迷不振,造成大家都不敢結婚生小孩,導致國家生育率下降,人口高齡化,以後我們未來下一代卻必須承受上一代執政無能的惡果,一出生就平均高額負債。如果這樣的現象不叫國安問題,什麼才是國安問題?

  •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張嘉明攝)

個人覺得這問題非常嚴重,柯文哲身為首都市長,更應將這樣的重大國安問題仔細剖析讓民眾知悉及正視,絕不可以簡單帶過,才不負民眾的支持及市長的職責。

(作者為藥師,台南市民)

 

 

不婚? 可找關係人簽手術同意書

2015-02-17

◎ 林萍章

日前,柯文哲市長說「一個國家三十歲的未婚女性佔三十%,將造成國家不安定,還會有國安危機」。他說,他在台大當主任時,常遇到要動手術卻找不到親屬的情形。柯市長強調,大部份手術都是由子女來簽,若是單身,常會找不到親屬簽署手術同意書。到底誰能簽署手術同意書?真的只有子女能簽署手術同意書嗎?

  •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梁珮綺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梁珮綺攝)

醫療法第六十三條規定:「醫療機構實施手術,應向病人或其法定代理人、配偶、親屬或關係人說明手術原因、手術成功率或可能發生之併發症及危險,並經其同意,簽具手術同意書及麻醉同意書,始得為之。」手術同意書乃「病人自主權」的具體表現。從而,手術同意書應由病人本人簽署列為第一優先(衛福部於九十三年十月二十二日公告之「醫療機構施行手術及麻醉告知暨取得病人同意指導原則」特別說明)。若是病人意識不清,則可由其法定代理人、配偶、親屬或關係人簽署手術同意書。未婚男性或女性病人當然沒有配偶,故需找其法定代理人、親屬或關係人簽署。故而,單身病人常會找不到親屬簽署手術同意書。然而,不要忘了,還有關係人可簽署。

誰是關係人?衛福部在上述指導原則說明:「指與病人有特別密切關係人,如同居人、摯友等;或依法令或契約關係,對病人負有保護義務之人,如監護人、少年保護官、學校教職員、肇事駕駛人、軍警消防人員等。」因此,單身病人的好朋友、好同事,或同居而未婚之男(女)友(不限異性)皆可在醫師充分說明後,為病人之最佳利益簽署手術同意書。

醫療行為前必須滿足病人知的權利與保障病人的「自我決定權」。當病人不能做決定,同時找不到親屬時,為數眾多的關係人皆可合法地簽署手術同意書。

(作者為長庚大學醫學系外科臨床教授)

-------------------------------

女未婚國安問題 柯文哲改口:男女都是
2015-02-16 16:00:04 中央社 台北16日電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說,30歲以上女性有3成未婚是國安問題,引起爭議,他今天在媒體追問下改口說,男女都是。

他說,台北市35到39歲的市民中,未婚男性是34%,女性32%;30到34歲中,未婚男性是59%,女性則是50%。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出席「幸福大聯盟成立典禮」時,談到台灣30歲以上的女性有30%未婚,屬於國安問題,引發性別歧視爭議。

柯文哲上午出席世大運徵件活動,會後受訪表示,他過去在台大醫院當主任,常會遇到簽署手術同意書時找不到親屬,台灣女性30歲以上30%沒結婚,應思考社會福利制度對於未婚女性在老年時是否準備好。

媒體詢問,未婚人士沒有家屬簽同意書,應該是男女都會發生?柯文哲說,大部分手術同意書都是子女來簽,以醫療體系的眼光,家庭是一個很重要的社會福利單位,如果台灣有這麼多沒有結婚的性別,整個社會福利制度應該要很早開始準備。

媒體追問未婚男性是國安問題嗎?柯文哲說「但是他(男性)人數少」,個案可以透過社福制度處理,但如果是達到總人口的30%或15%,就要想想看怎麼處理。

稍晚柯文哲出席「溫馨年菜愛心快遞活動」後,原訂不受訪,但臨時通知媒體要補充說明未婚人數統計數字。

柯文哲說,助理提醒他只看到不結婚的女性,但是不結婚的女性就有對應不結婚的男性,所以不結婚是男女都有問題。

柯文哲重申,家庭是社會福利的最小單位,當社會有太多人不結婚,社福就變成政府要承擔,但政府並沒有準備好單身的社會福利問題,是國家面對的問題。應該要讓年輕人敢結婚、敢生小孩,不然以後變成國家更大問題。

媒體追問,男性30歲以上未婚是否是國安問題?柯文哲改口說「我發現通通是國安問題,不結婚已經變成國家問題,這些人老了會是社福很大的壓力」。

對於網路上有人評論他管民眾不結婚是管太多?柯文哲回應「可是真的是國安問題」。

------------------------------------------------------------------------

柯未婚國安問題說 婦團:明顯歧視
2015-02-16 18:43:01 聯合報 記者高宛瑜╱即時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出席「幸福大聯盟成立典禮」時,談到台灣30歲以上的女性有三成未婚,屬於國安問題,引發性別歧視爭議。他今天受訪補充男女不結婚,「我發現通通是國安問題,不結婚已經變成國家問題,這些人老了會是社福很大的壓力」。

對此,婦女新知基金會今天發出聲明稿,重砲轟柯「缺乏性別意識的掌權者才是國安危機!」婦女新知基金會祕書長林秀怡說,柯文哲的發言明顯是歧視女性,後來又在「凹」,說是社福制度問題。她指出,結不結婚與國安問題一點關係都沒有,如果要談少子化,就好好討論,卻先講女性不婚是國安問題,「怎麼會講出這麼荒唐的話?」

柯文哲今天受訪時強調,家庭是社會福利的最小單位,當社會有太多人不結婚,社福就變成政府要承擔,但政府並沒有準備好單身的社會福利問題,是國家面對的問題。

林秀怡對此說,有很多人如同志,或是單身生小孩者,都不能透過現行法令組成家庭,被排除在外,社福照顧應以人為單位,而不是家庭,身為一個市長,說出「家庭是社會福利的最小單位」,是錯誤的說法。市長更應照顧到多元的市民。

林秀怡說,柯後來的說法,更顯示他的「性別意識有問題」,看來性別課程上一次是不夠的,柯應該要上很多次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