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文昌殿燒毀人氣不減 大排長龍求金箔文昌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8 15:50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即時報導
彰化市關帝廟今天舉辦文昌帝君聖誕祝壽典禮,要發送金箔文昌符、文昌吊飾送給民眾,一...
彰化市關帝廟今天舉辦文昌帝君聖誕祝壽典禮,要發送金箔文昌符、文昌吊飾送給民眾,一大早民眾就大排長龍,長達一公里多。記者林宛諭/攝影
彰化市關帝廟文昌殿2月初毀於火災,今天是農曆二月初三是文昌帝君聖誕,關帝廟管理人彰化市長邱建富隆重主持祝壽壽典,特別準備了888套的金箔文昌符、文昌吊飾送給參拜信徒,民眾大排長龍,長達1公里多,不到半小時就全發完。
許多家長、學子、參加公職各項考試的民眾都會到彰化市關帝廟向文昌帝君祈求考試順利,今天大家得知將發送金箔文昌符,有人一大早就去排隊,隊伍長達1公里多,人龍繞過好幾個路口。
邱建富擔任文昌帝君聖誕祝壽典禮主獻官,以花、果、包粽、壽桃、壽麵及財帛等六獻禮,向文昌帝君祝壽,典禮完,市長親自分送金箔文昌符、文昌吊飾給民眾,由於索取者太踴躍,一下子就發完,拿到文昌符的民眾都趕緊拿到香爐去過爐,祈求文昌帝君保佑,廟方也準備了包子和粽子分送給考生,祝福大家「包中」。
民間所謂的五文昌指的是「梓潼帝君、魁斗星君、朱衣帝君、文衡聖帝、孚佑帝君」,相傳五神皆能護持文運,而彰化關帝廟奉祀了五文昌中的三座文昌神像,包括文昌帝君(梓潼帝君)、文衡聖帝(即關聖帝君)與魁斗星君,2月8日文昌殿火警後,廟方已再恭迎原本供奉在爐主家中的文昌帝君神像到廟內供信眾參拜,公所並積極籌畫重建工程。
彰化市關帝廟今天舉辦文昌帝君聖誕祝壽典禮,關帝廟管理人彰化市長邱建富發送金箔文昌...
彰化市關帝廟今天舉辦文昌帝君聖誕祝壽典禮,關帝廟管理人彰化市長邱建富發送金箔文昌符、文昌吊飾送給民眾。記者林宛諭/攝影

「金箔文昌符」的圖片搜尋結果「金箔文昌符」的圖片搜尋結果「金箔文昌符」的圖片搜尋結果相關圖片「金箔文昌符」的圖片搜尋結果「金箔文昌符」的圖片搜尋結果


 

 

日金箔之鄉石川縣 食衣住行金光閃閃
金箔綴武器裝備 江戶時代藩主掀熱潮
僅1/10000公厘厚 金箔工藝經千錘百鍊
金箔工匠剩20多人 "金手指"盼續傳承
2016-2-23 國際新聞

日本北陸新幹線去年開通之後,為金澤帶來大批遊客。而遊客走在街頭,經常可以看到用金箔裝飾的建築、或者吃到加入金箔的美食。原來日本石川縣當地的金箔產量不但高居日本第一,高達九成九,堪稱是個金箔之鄉。而當地工匠的精湛手藝更是幕後功臣,透過吃喝玩樂這個單元一塊來看看。

晚安我是石川電視台的薄田茱莉亞主播 提到金澤黃金可說是相當知名沒錯因此今天要帶大家來到這家乍看之下很普通的店家一探究竟,石川縣金澤市的金箔產量高居日本第一占了整體市場的九成九北陸新幹線的金澤車站月台柱子都能看到金箔裝飾遊客經常造訪的東茶屋街洗手間更是金光閃閃就連水井都是霸氣的黃金水井當地能吃到金箔霜淇淋、金箔巧克力甚至吃壽司都要沾上金箔醬油金箔之鄉的豪氣讓人甘拜下風記者也敷上金箔面膜來個閃亮亮演出哇啊 好酷,金澤的金箔可說是相當豐富今天我們來到這間金箔家庭作坊松村家來打擾目前正在進行金箔加工的最後程序要把金箔進行塑型只要輕輕一吹金箔就會飛走赤手去碰還可能破掉所以必須用測量工具謹慎地進行加工,石川縣金箔加工技術興盛江戶時代的加賀藩第一代藩主前田利家的功勞最大因為他喜歡在武器裝備上用金箔裝飾於是在當地掀起了金箔風潮金箔最大的特色就是輕如鴻毛 薄如蟬翼厚度只有一萬分之一公厘如果用光線照射甚至可以透過去不知道大家看得出來嗎能透過金箔看到我的手嗎啊 看得到耶看起來有點蒼白吧金箔就是如此細薄接下來我們就來觀賞堪稱金手指的專家工藝,首先把千分之一公厘厚的金箔夾入金箔專用的紙張裡然後把夾好的整疊金箔用機器不斷捶打讓金箔逐漸延展開來專家手上這一疊裡頭共有1800張金箔這可不是亂捶亂敲專家的雙手一邊移動也一邊計算金箔的延展程度經過2天不斷反覆捶打一張張吹彈可破的金箔就完成了接下來讓我們來請教專家請問像松村先生您這樣的金箔工匠石川縣內大約有多少位呢以前應該有1千到2千人現在只剩下20幾個人了,為了保存這項珍貴的傳統工藝工匠們努力傳承技術希望金箔工匠的金手指手藝代代相傳下去

金箔入鏡

2015-12-04

記者方惠宗/台北報導

來自日本手工眼鏡之都福井縣的pls.pls.歷時三年打造出市面首創的金箔系列,在醋酸纖維板材眼鏡的鏡架綴上細緻奢華的金箔。

  • pls.pls.金箔系列眼鏡,9,400元。限量30支。

    pls.pls.金箔系列眼鏡,9,400元。限量30支。

  • pls.pls.金箔系列,開創以金箔綴飾眼鏡的創舉。

    pls.pls.金箔系列,開創以金箔綴飾眼鏡的創舉。

金箔具延展性,同時相當脆弱,必須用特殊的方式與板材結合。為了讓鏡框上的金箔擁有足夠的光澤,pls.pls.使用比一般厚5倍的金箔。工匠以手工一小片、一小片貼在鏡腳板料上;每片金箔的形狀都不同,每一款眼鏡的金箔組合形狀也不同,費時精細,使得每一只眼鏡皆為獨一無二的珍貴作品。該系列共有三種款式,每款限量30只。

14229173923801423056572156下載  

金箔入酒引爭議 外媒:無關健康只是漲價借口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5年 02月 06日 11:28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外媒稱,面向大陸富有階層銷售烈酒的釀造商,是大陸持續進行的反腐運動的受害者之一。由於鋪張的飲酒行為正在受到嚴厲審視,過去兩年,白酒等酒類產品的銷售增長受到了嚴重影響。
參考消息網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2月4日報導,現在來考慮如何讓這種糧食釀造的烈性酒變得再上檔次一點,似乎有些不合時宜。然而,大陸國家衛生計生委還是於1月宣佈,正在徵求是否批准在白酒中添加金箔的專業意見。
報導稱,把微量黃金加進一些烈酒中的做法在歐洲長期存在,金施拉格肉桂酒和金水酒便是如此。一些大陸釀酒商也在銷售帶有金箔的白酒,不過,這種做法顯然沒有獲得官方的批准。
在中國古代,黃金與不朽聯繫在一起,富人們會用金製的容器來盛放飲品和食物。煉金術士甚至倡導食用這種金屬本身。不過,食用黃金也有消極的含義,比如『吞金』在古典文學中被描述成一種自殺的方式。
口服攝入時,金粉無毒,因為它不易吸收。但據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維護的在線資料庫PubChem介紹,至少出現過一例人體對添加了金的酒品出現過敏反應的案例。
報導稱,在打擊腐敗和奢侈浪費的運動持續進行的背景下,大陸酒業並未急於支持將其產品同鍍金時代進一步結合起來。大陸食品工業協會下屬的白酒專業委員會委員馬勇向記者表示:『我還沒想明白,白酒中添加金箔能有什麼作用。』
這篇報導中還採訪了一名白酒消費者,只透露了對方姓趙。這名受訪者曾經喝過添加了金箔的白酒。他說:『金箔酒看上去金光閃閃,很有面子,但其實口感也沒什麼區別。』
大陸國家衛計委日前發文,擬准金箔成為食品添加劑新品種,但僅限用於白酒。大陸專家及業界均直言不理解衛計委想法,輿論更批評此舉或將助長奢侈之風。
--------------------------------
衛計委在《意見》中簡短定下食用金箔的統一質量規格要求,除了僅限用於白酒,最大用量為每公斤白酒二十微克外,更要求入酒的金箔必須是金色、呈粉末狀或微小薄片。檔又提出統一生產方法,要求入酒金箔的純度最少超過90%,但《意見》中沒有解釋金箔的食用好處及必要性。大陸白酒專家稱,白酒是透過生物發酵過程生產,添加金箔對其發酵毫無幫助,絕非必要,唯一解釋就是為漲價提供一個藉口。
據瞭解,金箔入藥早在唐代已有記載,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中記載食金『鎮精神、堅骨髓、通利五臟邪氣』。以金箔入丸散服,破冷氣、除風。但目前沒有足夠證據證明添加金箔對身體有利。香港中醫師公會會長關之義稱,金箔只要分量合適,原則上對人體無害。
大陸媒體報導稱,衛生相關部門曾於2011年下發過對於金箔酒衛生監督的批覆檔,當中明確表示金箔既不是酒類食品的生產原料,也不能作為食品添加劑使用。金箔入酒的做法之所以引起爭議,是因為害怕此舉將助長奢侈之風,另有人認為金箔酒將成為『土豪』們追逐購買的對象。
另有媒體報導稱,有商家將金箔酒包裝成價值不菲的『高檔酒』,標價近4000元(以人民幣計算,以下同),並吹噓有強身健體等功效,借此謀取暴利。但實際上添加金箔的白酒額外成本只需2元。
有黃金生產商透露,按現時製金工藝,500毫克的24K金能打造成面積相當於100元鈔票大小的金箔。以目前金價200多元人民幣計算,一瓶金箔白酒的金箔原料成本僅需2元,意味這些『高檔酒』的售價與成本相差極大。
延伸閱讀 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回應金箔入酒:對健康無益無害
大陸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對媒體回應金箔入酒時表示,金箔作為添加劑加入食品當中,不會吸收代謝,因此對健康不會造成影響,既無危害也沒有益處。在國際上,金箔作為著色劑類食品添加劑使用,更多的是考慮感官需求。
大陸國家衛計委官網刊近日登了一份函件,稱經審核,擬批准金箔為食品添加劑新品種,現已開始徵求各相關單位意見並向社會徵求意見。該函件中顯示,允許金箔作為食品添加劑的產品為白酒,最大使用量為每公斤0.02克。
------------
金箔入酒引爭議 外媒:無關健康只是漲價借口

對此,3日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網站發布一份《有關金箔擬作為食品添加劑的相關情況》說明稱,2014年8月,有申請人向國家衛生計生委提交金箔作為食品添加劑新品種的申請。根據《食品安全法》和《食品添加劑新品種管理辦法》規定,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依程序組織安全性技術評審並上網公開徵求意見,期間未收到不同意見。
鑒於金箔作為食品添加劑的特殊性,為進一步廣泛了解社會和相關部門意見,2015年1月28日,再次公開向社會徵求意見,然後根據各方面反映的意見依法作出決定。
延伸閱讀 衛計委:金箔入酒提議來自酒企 此前無人反對
衛計委正在把金箔作為『食品添加劑』加入白酒中徵求各方意見。近日消息經媒體報導後,引起不少爭議。衛計委一工作人員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次將金箔放入酒中的提議來自一家白酒企業。具體是哪一家,不得而知。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CFSA)在其官網回應擬允許白酒中添加金箔一事,稱最終將根據各方意見依法做出決定。
『金箔入酒』首次徵意見無人反對
衛計委此前發布的函件中顯示,允許金箔作為食品添加劑的產品僅為白酒,最大使用量為每公斤0.02克。在生產工藝上,函件中提到,將純度為99.99%純金以物理方式將其汽化,使其均勻分散成小分子,再將這些小金分子重新堆疊排列以精准控制分子磊晶堆疊的方式形成食品添加劑金箔。
一位衛計委的工作人員3日告訴記者,金箔作為食品添加劑國外早有先例,在此前的專家評估中,並沒有收到反對意見。上述工作人員表示,這次將金箔放入酒中的提議來自一家白酒企業。具體是哪一家,不得而知。『既然意見到了我們這邊,那麼它從安全性和公益必要性方面,是經過了專家的審查的。』
『衛計委再次徵求意見系特例』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一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該中心下面掛靠的一個專家委員會此前負責了金箔是否列入食品添加劑的審評『金箔入酒早在去(2014)年8月就已經公開徵求過一次意見,時間跨度為一個月,不過公眾和媒體未關注到。
在這一個月內,標準管理部門組織了專家評審,未收到任何不同意見。』該工作人員說,實際上這次衛生計生委徵求意見並非常規做法,而是特例。『由於未收到任何不同意見,按程式就可以批准了。但標準管理部門認為,金箔入酒聽起來就比較敏感。因此衛生計生部門再次公開徵求意見,就是希望多聽聽社會上的不同聲音。』
焦點
1 金箔可否做食品添加劑?
國際上早有先例,黃金不吃多無害也無益
中國工程院院士、食品香料研究專家孫寶國3日向記者介紹,國際上將金箔作為食品添加劑早有先例,在歐盟、愛爾蘭、日本等國家和地區金箔均可以作為食品添加劑使用。據公開資料顯示,1983年,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金箔列入食品添加劑範疇。
-----------
科信食品與營養資訊交流中心食品安全專家阮光鋒表示,歐盟、日本、澳洲等國家和地區,金箔均可以用作霜淇淋、巧克力等食品塗層。在澳洲和紐西蘭,金箔還可以用於酒精飲料和低度酒,限量不超過100mg/kg。『綜合來看,金是一種正常的食品添加劑,在國際上已有應用,並不需要太吃驚。』
阮光鋒說,從營養學的角度看,金不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不過,吃黃金只要不吃多,既無害也無益。金的穩定性很好,在人體內不會消化,也不會產生反應,它沒有任何營養價值或者味道,食用金箔後,它在體內不會堆積,會原封不動地離開人體。『當然,如果黃金吃太多,可能會影響消化或造成腸胃不適。但在徵求意見稿裡,白酒中的使用量是0.02克/公斤,喝半斤酒也才0.01克黃金。』
2 酒裡是否允許加金箔?
傳統白酒不允許添加;江蘇曾發文禁添加
中國酒業協會副秘書長宋書玉指出,傳統白酒有十個香型,產品有國家標準,其中都有非常明確的一句話,嚴禁加非自身發酵物質。宋書玉說,傳統白酒,都是純的原生態的酒,不是自身產生的物質都不允許添加。也就是說,裡面沒有食用酒精和任何添加物,『金箔自然也不允許添加』。
宋書玉同時指出,市面上還有一種白酒,是配製酒,配製酒中則可以加入食品添加劑,食品添加劑有多種,有的用來改善口味,也有的是用來改變顏色、視覺效果的。『但有一個前提,就是金箔應該有個非常明確的安全性評估報告,用了哪些評估方法,做了哪些實驗,有沒有毒副作用?這些都應該讓公眾知道,畢竟,食品安全是第一位的。』
江蘇省衛生廳在2001年5月23日下發過一個《關於對金箔酒衛生監督有關問題的批覆函》,其中明確指明『金箔既不是酒類食品的生產原料,也不能作為食品添加劑使用,應當禁止將金箔加入食品中。』
3 為何酒企提議加金箔?
早有企業生產金箔酒,『搞噱頭提高售價』
白酒銷售專家肖竹青介紹,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武漢黃鶴樓就推出過金箔酒。後來,陸續又有一些地方品牌推出過金箔酒,甚至還有廠家推出加玉石的白酒,但這些都是營銷手段,搞個噱頭,增加價值感,目的就是為了賣高價,實際上對人體沒有什麼好處。
記者瞭解到,茅台、五糧液、西鳳、汾酒、瀘州老窖等知名酒廠,都沒有推出過類似的產品。因為這些酒廠生產的主要是純糧釀造的傳統白酒。對於究竟是誰提出了在白酒中添加金箔的申請,業內人士的分析紛紛指向三線酒企。
五糧液最大經銷商銀基集團相關負責人向記者分析,提出這樣的申請應該來自三線酒企和一些地方小酒廠,因在其他方面無法與名酒廠競爭,只能另闢蹊徑,尋找炒作的賣點。
---------------
貴州五星茅臺酒業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大陸大型的白酒生產廠家一般不會生產加金箔的白酒,『但有的小廠家生產金箔酒可能是為了噱頭,並可以以此為由提高白酒價格。』
阮光鋒稱,如果500g裝白酒只添加最多0.01克金箔,按目前市價99.99%黃金原料價格僅200多元,也就是說一瓶白酒添加金箔的成本不過2元多錢。所以,加金箔的實際成本不會很高,但是,商家營銷可能會利用加金箔來抬高價錢,將一瓶酒的價格提高到幾百元甚至上千元,從中牟取暴利。
金箔要入酒

金箔酒。
延伸閱讀 衛計委擬批准純度99.99%金箔用於白酒
行業協會稱需要了解添加原因和目的
古代文學作品中時有吞金情節的描寫,如今,純度達到99.99%的金箔或許真的可以作為食品添加劑,就此大陸開始徵求意見。對此,行業協會和專家的態度並不積極。
衛計委
徵求意見將金箔用於白酒
記者注意到,國家衛計委官網近日刊登了《國家衛生計生委辦公廳關於徵求擬批准金箔為食品添加劑新品種意見的函》,函件稱,經審核,擬批准金箔為食品添加劑新品種,現已開始徵求各相關單位意見並向社會徵求意見,時間截止到2月20日。
該函件中顯示,允許金箔作為食品添加劑的產品僅為白酒,最大使用量為每公斤0.02克。在生產工藝上,函件中提到,將純度為99.99%純金以物理方式將其汽化,使其均勻分散成小分子,再將這些小金分子重新堆疊排列以精準控制分子磊晶堆疊的方式形成食品添加劑金箔。至於為何在白酒中添加金箔以及添加金箔的好處,函件隻字未提。
行業協會
要調查添加的理由和目的
『協會方面剛剛收到這份徵求意見函。』中國食品工業協會、白酒專業委員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馬勇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但是我還沒想明白,白酒中添加金箔能有什麼作用。』馬勇表示,食品添加劑能否獲得審批,應該看其是否具備技術的必要性。但是作為純糧固態發酵白酒,添加金箔沒有任何意義和技術必要性。
『對於純糧固態發酵工藝以外的白酒產品,是否有添加金箔的必要性?這些應當組織專家研討,如果沒有明顯的技術必要性,那麼行業協會肯定會持反對意見。』馬勇還表示,衛計委發布這種徵求意見函,估計是有關方面提出了相關申請,『我們還應該看提出申請方的理由和依據是什麼,其目的又是什麼。』
市場
白酒添加金箔漲身價
其實添加金箔的白酒在市場上並不新鮮,平時喜歡喝點白酒的趙先生告訴記者,他兩三年前在老家就喝過這種添加了金箔的白酒,『都是些地方品牌,但是同一品牌添加金箔的價格要達到300多元,而不添加的則僅需幾十元錢。』
----------------------------
趙先生說,銷售人員都說這種添加金箔的白酒對身體有保健功能,因為金箔不溶於酒,喝了能調節人體的一些機能;同時喝的時候也要故意搖一搖,『金光閃閃,很有面子,但是其實口感也沒什麼區別』。
記者了解到,去年就有媒體報道稱,在位於南京的中國金箔藝術館裡有一種價值不菲的高檔白酒在銷售,這種白酒加入了真金打壓而成的金箔,叫做『金箔酒』,一套禮盒3999元,廠家打出了『常飲金箔酒定會讓您精力充沛、心曠神怡』的廣告。報道還引述銷售人員的話稱,這些金都是處理過的,都能吃,此外公司還有金箔菜、金箔鴨。這些都是振精神、堅骨髓的,排毒的。然而這些產品上並未有保健品的標識。
專家說法
人體必要元素並不包括金
據瞭解,原衛生部相關部門曾於2011年下發過『關於對「金箔酒」進行衛生監督有關問題請示的批覆函』,其中明確表示,金箔既不是酒類食品的生產原料,也不能作為食品添加劑使用。大陸食品科學領域三院士之一中國工程院院士孫寶國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大陸對食品添加劑採取許可管理,食品中使用金箔肯定是違規的。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範志紅表示,從營養學的角度看,目前已確定人體必要的元素有20多種,但肯定不包括金。
算金賬
一瓶酒添金箔成本2塊多
某大型黃金生產商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按現在制金工藝,0.5克99.99%黃金能夠很輕鬆地打造成面積相當於100元人民幣大小的金箔。此次衛計委徵求意見稿即便透過,那麼500克裝白酒添加金箔量最多0.01克,而目前99.99%黃金原料價格也就200多元,也就是說一瓶白酒新增黃金原料成本不過2元多錢。
延伸閱讀 白酒添金箔引廣泛關注 衛計委將依法作出決定
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談『白酒添金箔』
為依法按程式向社會徵求意見(回應)
金箔按規定使用不會影響健康;衛計委意見徵求至本月20日,將根據各方意見依法作出決定
日前,國家衛生計生委發布關於徵求擬批准金箔為食品添加劑新品種意見的函,金箔在白酒中最大使用量為0.02g/kg,引起廣泛關注。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有關負責人2月3日表示,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批准允許金箔作為食品著色劑使用。
根據國際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對金箔的安全性評估,作為食品著色劑,金箔按規定使用不會影響身體健康。歐盟、愛爾蘭、日本和大陸台灣地區均允許用於食品(包括白酒)添加。
據悉,2014年8月,有申請人向國家衛生計生委提交金箔作為食品添加劑新品種的申請。根據《食品安全法》和《食品添加劑新品種管理辦法》規定,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依程式組織安全性技術評審並上網公開徵求意見,其間未收到不同意見。鑑於金箔作為食品添加劑的特殊性,為進一步廣泛瞭解社會和相關部門意見,國家衛生計生委1月28日再次公開向社會徵求意見,然後根據各方面反映的意見依法作出決定。記者查詢得知,此次徵求意見截止日期為2月20日。
大陸《食品安全法》第四十四條規定,申請利用新的食品原料從事食品生產或者從事食品添加劑新品種、食品相關產品新品種生產活動的單位或者個人,應當向國務院衛生行政部門提交相關產品的安全性評估材料。國務院衛生行政部門應當自收到申請之日起六十日內組織對相關產品的安全性評估材料進行審查;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依法決定准予許可並予以公佈;對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決定不予許可並書面說明理由。
按照《食品添加劑新品種管理辦法》,食品添加劑應當在技術上確有必要且經過風險評估證明安全可靠。對此,大陸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計國認為,金箔作為白酒的添加劑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但不添加對白酒也沒什麼影響,申請人可能是出於商業上的考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