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的0056近一個月績效-5.76%,還輸給0050的-3.39%,該加碼攤平嗎?還是再等等?」近期台股大回檔,深受小資族喜愛的台股ETF,投報率也跟著下滑-當全球股市發生系統性風險時,除了反向型ETF(像是台50反一,代號00632R)之外,所有兩倍型、原型ETF,都會隨之下跌。例如,2008年金融海嘯,0050大跌43%,0056也沒有相對抗跌,重挫48%,幾近腰斬。  https://is.gd/1ShsoT


存股族最愛10檔人氣ETF 台灣50定期定額交易人數突破10萬人次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
2022年3月29日存股族最愛10檔人氣ETF 台灣50定期定額交易人數突破10萬人次 https://bit.ly/3Dnqzrq
存股族最愛的 10 檔 ETF 出列。根據集保結算所統計,今年 2 月最受歡迎的 ETF 中,首推元大台灣 50,定期定額交易人數達 11 萬 5731 人,其次分別為元大台灣高股息,交易人數也有 9 萬 5901 人。
對於存股族來說,可以被動追蹤某一產業或目標指數的 ETF 相對受市場青睞,其中又以高股息與台股市值前 50 大的 ETF 相對受歡迎,根據集保中心統計,截至 2 月止,交易人數前五大的 ETF 分別為:元大台灣 50、元大高股息、富邦台 50、國泰永續高股息、富邦公司治理等。
其中,掛牌將近 10 年的元大台灣 50 ETF,累計定期定額人數已突破 10 萬人次,高居 ETF 之冠,元大高股息的定期定額人數也有近 10 萬人,堪稱是 ETF 的人氣王。
近幾年在永續經營風潮下,讓公司治理與 ESG 相關的 ETF 也頗受市場青睞,其中國泰永續高股息定期定額扣款人數也有 4 萬 6860 人,富邦公司治理扣款人次也有 2 萬 4753 人,元大台灣 ESG 永續的扣款人數也有 1 萬 1284 人。
根據集保統計,台股自 2017 年開辦定期定額以來,已成為國人投資理財的重要管道,統計到今 (111) 年 2 月國內自然人整體定期定額的金額已達到 37.4 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約 61%;人數也達到 33.8 萬人,較去年同期成長約 68%。
根據集保觀察,最受國人歡迎的前十檔定期定額 ETF,連結標的多為「標竿企業」、「高股息」、「公司治理型」等,與存股族偏好永續經營企業、穩定配息等特性相符。
另外,特定題材的 ETF 也相當受到投資人歡迎,富邦越南與國泰智能電動車成立不到一年,其定期定額交易人數就擠進前 10 名。
集保結算所董事長林修銘表示,集保多年來建置大數據平台,將核心系統的股票、債券、票券、基金、跨境資產等資料,運用先進技術提供視覺化互動式的資訊,希望帶動市場數位創新,促進民眾對於投資理財的意願,推升資本市場長遠的進步
存股族最愛10檔人氣ETF 台灣50定期定額交易人數突破10萬人次 https://bit.ly/3Dnqzrq


綠角財經筆記: 元大台灣卓越50ETF分析介紹(0050,2017年版) - https://goo.gl/iiihMg

0050總報酬投資策略與歷年配息記錄(Total Return of 0050,2018更新)
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查看原始檔
這篇文章介紹0050從發行以來,買進並持有,並且將所有配息都再投入的總報酬成績。
台股代號0050的元大台灣卓越50ETF 在2003六月30日開始交易,當天收盤價是每股37.08。
假設以這天的收盤價37.08買進一張,花費37080元。
買進後就一直持有,不賣出。這段期間拿到的配息,就在配發日當天以收盤價再投入。
完整過程如下表: 
(2017有兩次配息,第一次是每股配1.7元,第二次是0.7元。以上計算未納入稅負,也未計入交易手續費。購得零股單位數以無條件捨去取整數。)
原先在2003買進的一千股,到了2017年底,因為配息再投入,成長為1577股。(1564+13=1577)
2017最後一個營業日,2017十二月29日,0050的收盤價是82.15。1577股有129551的價值。
原先投入成本是37080。從37080成長到129551,總報酬率是249%。
從2003年中,到2017年底,十四年半取得249%的總報酬,年化報酬率是9.01%。
249%就是0050自成立以來的總報酬。總報酬是價差、配息與配息再投入所得的總合。也就是買進後長期持有的投資人會得到的報酬。
也就是說,一開始投入三萬七,到去年年底成長為十二萬九。假如原先投入的是37萬,會成長為129萬。
這是以最簡單的方式參與台灣股市,就可以取得的成果持有0050所以不用選個別股票。持續留在市場中,所以也不必擇時進出。不選股,也不擇時進出,就有這樣的報酬
指數化投資工具就是反應市場成果,市場漲,它就漲,市場跌,它就跌。非常公平。
(難道有不公平的投資工具嗎?有啊。有種投資工具,大多會在市場上漲時賺比較少,市場下跌時,賠更多。怎麼有人有會去買?有啊,這種投資工具就叫主動型基金。)
跟去年的總結狀況0050總報酬投資策略與歷年配息記錄(Total Return of 0050,2017更新)相比,有一個重點。
計算到2016年底,0050總報酬策略的累積報酬率是196%。
這篇文章,計算到2017年底,0050總報酬策略的累積報酬率是249%。
一年之內,多了53%的報酬。
而0050從2016的最後一天,到2017的最後一天,淨值從71.8上升到82.15,也不過是14%的上漲,為什麼總報酬策略會多五十幾趴的獲利?
答案就在於,你不是從零開始。2017這年14%的上漲,不僅你原本投入的37080多了14%,連之後十幾年累積的獲利都一起多了14%。
2016年底,一直持有0050累積到的總價值109782。109782上漲14%,就會有125151價值了。以原始投資金額37080計算,這已經有237%的報酬率。再加上2017兩次配息與配息再投入的成果,達到249%的報酬率。
這就指出了一個投資的重點。
很多人一直很擔心累積許多資產後,遇到大跌怎麼辦?
OK,資產累積多了之後,一樣幅度的下跌,的確會造成更多金額上的虧損。
但似乎很少人擔心,累積許多資產後,錯過上漲怎麼辦?
一個存了許多0050退休的人,因為擔心市場漲很多,根據自己的感覺做出判斷,離開市場。他不是錯過0050今年14%的上漲而已。對於他的投資組合來說,他可能是錯過一個幾十趴的報酬
這個例子剛好可以說明持續留在市場的重要性與錯過報酬的嚴重後果
當然,市場沒有保證會一路漲上去。
單一市場漲太多怎麼辦?全球股市下跌怎麼辦?
這些問題,我們可以用更高層次的整體投資架構,也就是資產配置的方式來處理。
----------------------
元大台灣卓越50ETF分析介紹(0050,2017年版)
台股代號0050的元大台灣卓越50ETF成立於2003年6月25日。
這支ETF原名是寶來台灣卓越50。在2012五月6日,寶來與元大投信合併後,更名為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之後再更名為元大台灣卓越50。
0050追蹤的是台灣證券交易所與FTSE合作編製的台灣50指數。該指數由台股市場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所組成。
台灣50指數每三個月進行成份股審核(於每年的三、六、九、十二月)。審核時,假如非成份股的市值上升到第40名以上,則納入成份股。原先成份股的市值假如跌到61名以下,則自指數中刪除。這是簡單明確的選股規則,目的就是要囊括台股中市值最大的五十家公司。
目前的50家成份股公司名單如下(2017六月初資料):
台積電仍是獨大,一家公司占了0050三成的比重。前十大持股的比重合計為62%。這個數字比去年的59%要高。0050是較為集中投資的ETF。
目前的0050成份股跟2016四月相比,華亞科和裕日車掉出台灣50成份股。中壽、仁寶則進入成份股。
華亞科和裕日車在2016四月,分別是台灣50比重排名第47和50的成份股。當時的比率是0.53%和0.04%。所以表面上看起來是50支股票中換了2支,有4%的變動。但這二家公司的比重合計其實只有0.57%而已。這就是以大型股為主的市值加權指數的優點之一,低週選率。低週轉率代表較低的證券交易成本。
(最新的50家公司名單與比重,可以查看這個頁面)
雖然0050只由50家公司組成,但這50家公司的總市值占台股總市值的七成。所以,台灣50指數與代表整體市場的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有很高的相關性。
目前ETF資產424億台幣(2017五月),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台股指數化投資工具。但不是台灣規模最大的ETF。台灣規模最大的ETF是元大台灣50單日反向1倍ETF,有702億台幣的規模。
2016四月,0050還有828億的資產規模。到了2017規模反而縮小。
在一個台股漲過萬點的年代,放在反向ETF的資金,比投入正向ETF要多了近280億。這些槓桿跟反向ETF是在幫投資人賺錢,還是幫投資人賠錢呢?
元大台灣卓越50ETF收取0.32%的經理費,與0.035%的保管費。兩者加總形成0.355%的費用。再加上其它開銷後,形成ETF的年度內扣總開銷(Expense ratio)。如下表:
近六年費用率介於0.42%到0.48%之間。
富邦台灣采吉50ETF跟元大台灣50一樣,追蹤台灣50指數。但富邦ETF已經將經理費從2016的0.3%調降為0.15%。雖然富邦台灣采吉50ETF的規模和流動性都還不如0050,但經理費已經勝過0050了。後續發展,有待觀察。
下表是取材自公開說明書的歷年報酬資料:
從2007年初到2016年底,0050帶來70.9%的累積報酬。這是一個幾乎不必做出任何努力,不必看盤、不必研究財報、不必分析產業、不必參加股東會、不必上課、不必看書、也不用打電話給公司發言人,只要透過指數化投資工具參與市場,就可以取得的成果。
假如你做了很多努力,卻拿到落後這個數字的報酬,請小心自己到底在忙什麼。浪費時間,很多時候,是比拿到很差的報酬,更糟的事情。
綠角財經筆記: 元大台灣卓越50ETF分析介紹(0050,2017年版) - https://goo.gl/iiihMg


 
名 稱
 
權重%
 
1
 
台積電
 
31.57
 
2
 
鴻海
 
9.82
 
3
 
大立光
 
3.04
 
4
 
台塑
 
2.73
 
5
 
中華電
 
2.55
 
6
 
南亞
 
2.54
 
7
 
台化
 
2.52
 
8
 
國泰金
 
2.36
 
9
 
台達電
 
2.3
 
10
 
聯發科
 
2.21
 
11
 
中信金
 
2.18
 
12
 
富邦金
 
2.08
 
13
 
中鋼
 
1.89
 
14
 
統一
 
1.79
 
15
 
兆豐金
 
1.65
 
16
 
日月光
 
1.57
 
17
 
可成
 
1.56
 
18
 
華碩
 
1.28
 
19
 
第一金
 
1.14
 
20
 
台灣大
 
1.12
 
21
 
和碩
 
1.12
 
22
 
廣達
 
1.11
 
23
 
玉山金
 
1.02
 
24
 
和泰車
 
0.99
 
25
 
統一超
 
0.96
 
26
 
元大金
 
0.95
 
27
 
台塑化
 
0.95
 
28
 
聯電
 
0.92
 
29
 
華南金
 
0.84
 
30
 
合庫金
 
0.84
 
31
 
台新金
 
0.77
 
32
 
群創
 
0.77
 
33
 
遠傳
 
0.76
 
34
 
開發金
 
0.72
 
35
 
正新
 
0.71
 
36
 
台泥
 
0.69
 
37
 
矽品
 
0.69
 
38
 
寶成
 
0.69
 
39
 
光寶科
 
0.67
 
40
 
友達
 
0.66
 
41
 
中壽
 
0.64
 
42
 
遠東新
 
0.61
 
43
 
彰銀
 
0.61
 
44
 
鴻準
 
0.6
 
45
 
永豐金
 
0.57
 
46
 
仁寶
 
0.53
 
47
 
研華
 
0.52
 
48
 
亞泥
 
0.4
 
49
 
儒鴻
 
0.4
 
50
 
南亞科
 
0.25

投資客日誌: 為什麼要買反向ETF - https://goo.gl/eVHs5u

2017-08-13_221144  


台大高材生中年失業 他靠投資股票養活一家7口
By Fb,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圖文/鏡週刊
中年,是經濟負荷最沉重的人生階段,要養小孩、養父母,有的人還要養房子、養車子,這時,擁有一份穩定的薪水,格外珍貴。然而,私人企業的工作可不是鐵飯碗,老闆說裁員就裁員,哪怕你是台大高材生,擁有高學歷,還是有可能打包走人。施昇輝就是一個例子,還好他最後找到了不必上班工作,就能每年穩賺18%的投資絕招。
樂活大叔施昇輝擁有漂亮的學經歷─台大商學系畢業,曾在證券業拿下大案子,打了多場勝戰,從小到大一直是人生勝利組。沒想到卻在40幾歲時,面臨中年失業的難堪,從穩拿(winner)變魯蛇(loser)。
他回想失業的那一天:「主管希望我自請離職,其實就是暗示別想要資遣費,我就遞了辭呈,離開公司大門的那一刻,我終究還是嘆了一口氣。」
失業後,施昇輝做了財務盤點:戶頭有1千萬(現金加股票),還好房貸已繳清,但有3個小孩還在念書,加上高齡父母、妻子及他本人共7口要生活,「要說完全不惶恐,那就是自欺欺人。」
做完財務盤點後,他決定不去找工作,因為他已經徹底厭倦在證券承銷部的工作,於是留在家操盤
失業前幾年,他壓力很大,不僅要靠投資股票賺一家7口生活費,當時孩子又正處於叛逆期,還得花更多的時間與力氣教養孩子。
屋漏偏逢連夜雨,金融海嘯席捲全球,施昇輝的股票投資績效當然是綠油油,讓他的心情及生活都大受影響。
在天人交戰後,他決定捨棄過去的投資方式,把所有的賠錢貨(股票)全部賣光,改買元大台灣50ETF(股票代號0050),結果這一轉換持股,竟然翻轉了他的人生,從失意的中年男子,變成樂活歐吉桑。
因為他單靠投資0050,就每年輕鬆賺進百萬生活費,不僅把3個小孩拉拔長大,還賺到了夫妻兩人夠用的退休生活費,更有時間陪伴高齡的父母,人生下半場更樂活。
他說:「走過失業,我喜歡現在的人生。」

2017-07-09_2125092017-07-09_212331  


定期定額買股 法人教3要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13日, 2017
A-A+
2017-01-13 14:24聯合晚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金管會定期定額買股新政下周一(16日)正式上路,投資人可以固定金額固定時間「存」零股,券商則要幫投資人「揪團」湊一張,但投資人到底該怎麼選股才能賺到錢,並降低風險?法人建議可以挑選三大族群,依自己的投資性格,選擇包括高殖利權值股、高成長趨勢中小型,而較保守型投資人可以選擇有「富爸爸」加持的集團潛力股作為選擇的標的。

為挽救台股逐年下滑的成交量,金管會、證交所想盡辦法讓中小戶投資人積極參與,因此開放定期定額買股與ETF,訂於本月16日上路,和定期定額買基金一樣,只不過投資人是直接買股票零股,而不是買一籃子的基金,一股一股的慢慢存起來,存成整張,然後由券商將想買同一檔股票的資金集合起來,這相當於是集資買股票,會比自己在盤後買零股來得容易,可增加財富沒那麼多的投資新鮮人進場意願,而且盤後零股成交量並不高,價格有時會失真。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表示,要買像大立光這種逾4,000元一張的超高價股,積極型的投資人可能較偏好買權證,而非定期定額方式買股,但買權證需要考量買賣「時機」與循環性,操作難度高,一般投資人較難駕馭,所以還是會有投資人選擇定期定額存股。一般建議退休族若想長期穩健投資,但不喜歡高波動度者,可挑選高殖利率權值股,這些也多是產業龍頭,較穩健、獲利配息也比較好,例如水電瓦斯及綠電、長照醫護等民生必需個股。

至於年輕人,黃文清認為可承擔多一點點風險者,建議挑選成長趨勢向上中小股,例如上游IC設計,就算目前股價相對高一點,透過零股定期定額存,不再那麼「高不可攀」,高價股通常較具備高度競爭優勢,可趁股價低檔時慢慢存,等波動度上來時可適度獲利;此外也可以考量買進具有成長潛力的「集團股」,黃文清說,近年來科技新經濟產業很明顯「大者恒大」的趨勢,有富爸爸加持的中小型股,相對穩健適合長期投資,亦是穩健投資人可以考慮的族群。

國泰證期顧問協理簡伯儀則推薦投資人可以挑去年前3季營收獲利還衰退,但第4季已好轉或倍數成長的轉機股,具有高成長性、產業趨勢正向,股價未創新高的個股可以逢低布局,此外高價股也是小資投資人可以透過定期定額存股的不錯選擇。

===============================

今年,開始把存錢變成習慣》年度存錢理財文精選回顧
blog.17rich.com查看原始檔
這幾年網路的閱讀習慣因臉書產生很大的改變,透過臉書,我可以即時分享學到的新東西。然而即便固定在臉書分享寫作,我還是要求自己至少定期要在部落格寫文章,有助於自己每年回顧成長過程與寫下的內容。
底下就依去年習慣精選幾篇寫於2016年、對存錢理財有幫助的文章來回顧。如果錯過的人剛好可以回頭閱讀,讀過的人也可以當作複習,讓自己在今年持續存更多。
**開始回顧之前,也歡迎看之前整理好的2015年理財回顧文。
(以下只要點選紫色標題都可連結回該篇全文)
想存到更多的錢,就別忽視小錢的累積威力
金錢累積,它是一點一滴的。你可以忽視小錢的購買力,但不該忽視小錢累積的爆發力。這個世界讓人變得著急,凡事都要加速,常常想快速致富;結果是,很多人因此不進反退。
做事情有效率是需要的,存錢與理財也要追求效益,但不代表就是要在短時間實現。你的收入不會在短時間就增加,存款當然也不會,所以才需要運用你的耐心,去優化存錢系統,去增加工作收入,用時間來投資財富。
只是難免,有些人對金錢的想法跟我們不一樣,會用「存那點錢能做什麼?」的想法來否定你的存錢態度。不少人被潑過這樣的冷水,那種感覺就像像爐火上的鐵鍋,燒得正燙,遇到這種冷水都會瞬間冷卻。
沒錯,存那點錢真的不能做什麼,重點是,你不會只存到那點錢。
這世界,凡是巨大的東西,很少是一體成型;不是由各種小零件組成,就是要經過長時間的堆積。你一定要清楚這道理,因為大錢的累積,也是從手中那一點小錢開始存起。
從1萬存到100萬:系統化存錢,讓你專注在正確的行動上
對我來說,學習如何以更有效的方式達成目標,等於增加生活與工作上的無形價值。因此,我特別重視打造存錢系統。因為有系統,你才能把大的財務目標拆解成小目標,並且找到其中可重複執行的行動,讓自己一步步靠近目標,進而實現。
就以存到100萬來說,系統化的方法就是把100萬切割成每月應該存多少錢。假設每個月可以存下1萬元的話,代表過了100個月,就能實現第一桶金的存錢目標。沒錯,或許8年多的時間聽起來還是好久,令人提不起勁,但可別忘了,建立系統最重要的不是看要執行多久的時間,而是專注在每次需要重複做什麼事情。以這個例子來說,這件要「重複」做的事就是:
每個月在領到收入後,就先把1萬元存下來。
就是怎麼單純!接下來就不需再管要存多久,因為你知道只要每月這樣存下去,早晚會存到100萬元!若是再加上穩健的投資理財規劃,或是後期因為收入變高而每月能多存的錢,目標更是會提早達成。
但別小看這樣一個存錢習慣,很多人做不到,做到的人也很少堅持的久。所以原本預期的存錢目標才會離得愈來愈遠。如果你能跟自己約定,把重複存錢變成一種能力,未來再透過投資理財就會加快存錢速度,你達成目標的機率也會比別人高出很多。
這方法能夠存到錢!3步驟讓你存更多的記帳存錢法
第1步》 記錄消費
無論你是用什麼方法記帳,一開始最需要關心的是你能不能堅持!如果你是剛開始要記帳的人,請跟自己約定三個月的時間,確實記下每月的收入與支出。
第2步》 結算基本需求支出
每月底結算一次各項支出的金額。如果你不想要太複雜,可以直接歸類「食衣住行」這四大項目就好。除了這四大項,其餘的花費就先視為「額外支出」。
接著檢查看看,當月份的額外支出是不是花掉你太多的收入?它們又為什麼會被花掉?或許這裡面有些是必需要花如保險費或是買書的錢,這部分就不用太擔心;不過如果是臨時花在不必要的地方,就要特別注意了,因為這些項目可能就是你不斷漏財的地方。
**如果你想更積極點,每週先小結一次,每月再總結一次也很方便,增加提醒自己的次數。
第3步》領到新水就把額外支出存起來
在步驟3我們要關心的是:把額外支出留在自己口袋裡。
經過步驟2你知道這個月額外支出是多少錢,所以在下個月一領到收入時,就先存下跟那筆金額一樣多的錢!比如說,你在月底結算後,額外支出裡有3,000元是不一定要花的,那麼下月初領到收入就立即把3,000元先存起來;是立即喔,這很重要!你可以轉帳到另一個銀行帳戶,跟生活費帳戶區隔開;或是找個信封袋放進去用膠帶黏死封口。把這些該存的錢獨立出來,才能做到先支付你自己。
記住這句話:每個月你的錢不是留在自己的口袋,就是流到別人的口袋,如果你不關心你的錢,別人一定會來幫你關心!
有時存錢的原因很簡單,就是不想為錢工作一輩子而已
一直以來,多數人缺的不是存錢的意識,而是存錢的意志;缺的不是理財的能力,而是理財的動力。
然而我也提醒,存錢並不能只靠意志力,因為意志力早晚會用光,但是花錢的誘惑隨時都在、到處都有。況且,理財的動力也不是說來就來,生活的壓力也需要適時的放縱去排解。
關鍵在於,你是否明確知道,自己的存錢目標在哪裡?是為了不用工作,還是為了家人生活,或是想趁年輕時好好體驗實現夢想的過程?有了清楚目標後,接著去打造存錢系統,讓系統來幫你存錢;好比記帳、做收入分配、先存再花的順序,這些只要你心中有支持的動力,做久了就會變成習慣,優化過後就能變成系統。能做到這些,接下來的路順不順就不重要了,因為只要遇到困難,你都一定能撐得下去。
多在乎你的錢,然後幫自己找到動力,並開始學習用系統的方式存錢,它是不會讓你一夕間變得多有錢,但它會讓錢跟著你一起成長,陪著你一起達成想做的事。
這10本非理財書,讀完能幫你存到更多財富!
投資理財書是我書櫃中最多的書,也是過往丟書時最少會丟掉的類型。然而,學習理財的路上,並不是只有跟金錢關係的書才能幫助你。以往我從心理學、人類行為學,甚至是時間管理領域中都學到許多跟累積財富相關的知識。
底下所列的10本書(如果想看300字心得的可以點該文標題),其中幾本已經陪我走了超過十年的成長,大部分的觀念我也會繼續運用下去;有效又簡單的觀從來不須捨去,有空也來讀讀這些書吧!
《不拖延的人生》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峰與谷》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隨機騙局:潛藏在生活與市場中的機率陷阱》
《快思慢想》
《真實的快樂》
《輕鬆駕馭意志力》
《這輩子,只能這樣嗎?》
《週一清晨的領導課》
結語:存錢,是不會吃虧的事
或許不是凡事只要努力就有好結果,但存錢對我來說,至今仍確定是不會吃虧的事。
雖然,錢帶不進棺材,努力賺錢同時好好享樂並非有錯。只是在我心中一直有個觀念在引導自己:努力存下來的錢,就好比一個人的能力,當你有足夠的能力時,才有辦法去完成更多、更大的事,去經歷更美好的事物,並且在遇到機會時可以採取行動。當能力不足時,自然不會去想到那些可能,看不見那樣的天空。
存錢即是如此,當你用正確的態度去存到更多錢時,你不只是擁有更多的金錢而已,你會充滿更多的機會。擁有更好的財務能力會推動你去思考人生更多的可能,去完成更渴望的夢想,去實現以前認為不可能實現的願望。當然,實現那些夢想會需要你花一些錢,但那時你一定會慶幸自己有能力花那筆錢。
把存錢變習慣,這是不會吃虧的事。因為你是在累積平時付出的努力,把自己送去過更值得的人生。

==============================

w800 (15)  

ETF前5月成交值 贏去年全年
By 呂淑美,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今年來ETF成交值表現
證交所統計,上周(5月25~29日)集中市場ETF總成交金額為394.55億元,占市場成交比重達7.62%,雙雙改寫歷史單周新高;累計今年前5月成交值達4,792億元,已超越去年全年4,332億元。

大陸股市自去年下半年以來持續熱絡,國內投信業者也順勢推出多檔追蹤陸股指數的ETF,目前與陸股連結的台股ETF已達11支,成為市場人氣指標,證交所表示,下周一(9日)還有富邦深証100基金(簡稱深100;代號00639)將上市,成為第12檔與陸股連結的台股ETF。

隨著與陸股連結的台股ETF陣容愈堅強,帶動ETF成交量能愈來愈大,證交所統計,5月最後一周ETF總成交值來到394.55億元,占比攀升至7.62%,同步改寫歷史單周新高。

今年截至5月底止,ETF總成交金額達4,792.23億元,已超越去年全年的4,332.64億元,創歷史新高,預期今年ETF成交金額可望翻倍成長。

此外,隨著ETF成交金額占比的提高,股票成交金額占市場比重也逐漸下降,在上周已滑落至88.6%。

-------------------

ETF達人現身說法:我不盯盤,多賺1份年薪
m.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本內容由財訊雙週刊提供
國外ETF大行其道,在台灣,利用指數化投資,讓資產穩定增值的概念才剛開始, 但早就有人開始這樣做了,且成果豐碩,周錦材就是最好的例子。


這是一個一般人會嘖嘖稱奇的投資故事。周錦材,不到40歲,每年只追求8至10%的投資報酬率,在幾乎什麼事都沒做的情況下,為自己多賺一份薪水。他,怎麼做到的?
周錦材說:「我用ETF投資、我做資產配置。」就這麼簡單?平凡的他說:「是的,就只做這個。」

周錦材平常在桃園的電子公司上班,擁有英國的MBA學位,但不是財務金融專才,跟大多數的上班族一樣,他很努力過生活,也希望透過投資理財,讓自己的生活品質更好。

由於他有親戚靠著投資理財,很早就過著「用錢賺錢」、還不錯的生活,他也很早就知道應該適度投資,希望有朝一日,也能獲得財富自由。

早年投資股票 績效乏善可陳
「指數化投資」概念 開啟另一扇窗

2000年後科技泡沫的破裂、台股的崩盤沒有嚇退他,他出社會工作後累積了一定積蓄,在○三年全球股市要復甦的時候,開始買基金、買股票。那時正是台灣電子業的黃金年代,他跟大多數的散戶投資人一樣,電子股就是最愛。

還記得當時,全球景氣看似復甦,但原物料基金表現不佳,他居然是認賠一成多虧損出場,其餘時候,他有時跟著朋友起鬨追逐明牌,買過旺宏、茂矽等電子股,還買了不少財經書籍閉門苦讀,學過技術分析......雖然曾參與過的股壇盛事不少,但都是有賺有賠,績效實在不怎麼樣,並未因此比較靠近財富自由的夢想。

直至○七年,他遠赴英國倫敦大學皇后瑪莉學院商學研究所留學,學校剛好舉行一場金融研討會,那是他第一次聽到「指數化投資」這個概念,再經由經濟學課堂的教授碧姬.格蘭維爾(Brigitte Granville)介紹,開啟了他的一扇窗...詳全文

--------------

林火燈:ETF是找回投資人熱情、資金回流的路
m.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更新:新增影片)
亞洲首檔元大寶來滬深300槓桿及反向ETF今掛牌上市,國內ETF掛牌檔數已突破30檔,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表示,受證所稅困擾,使過去3年台股交易,沒有過去活絡,他認為,ETF是找出嬴回投資人熱情、資金回流的一條路,元大寶來投信董事長林武田亦認為,陸股因為成交量、波動大,是找回投資人信心的很好工具。
滬深2X(00637L)及滬深反(00638R)ETF每股申贖價為20元,但最近受台幣走升,上周五淨值分別下跌到19.98元19.85元,不過,今天開盤滬深2X直接回到20元,早盤小漲0.5%,而滬深反以平盤開出,早盤小漲0.3%。

林火燈表示,受證所稅困擾,使過去3年台股交易,沒有過去活絡,如何找回投資人的熱情,證交所也透過問卷、大數據等去分析投資人為何要出走。

他進一步指出,上周他跟同業就如何想辦法找回投資人熱情交換意見,林火燈說,台灣市場經過70幾年非常熱至今,市場投資人、營業員都已改變,也不可能回到以前。

不過,在交換意見中提到2件事,首先是最近ETF發展是成功,當香港中國成為市場焦點,投資人想參與,但不想透過香港或中國或複委託等方式,可直接透過ETF,更重要的是我們的交易成本較低。

另1項是跟新加坡、日本等市場連結,林火燈強調,我們會去發掘更多的產品、技術及投資規則,如何找出嬴回投資人的一條路,我想信ETF是絕對是對的一條路之一。

元大寶來投信董事長林武田亦認為,過去幾年,台股沒什麼波動,投機空間小,相對套利空間也小,但陸股因為成交量、波動大,是找回投資人信心的好工具。

元大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指出,槓桿/反向ETF對AUM有自然避險的功能,也是完善投資組合的工具之一,證交所希望ETF交易1天可達1百億交易量,相信下半年有機會實現,尤其是近斯陸股在激情之後,相信,未來會以反向為主。

他進一步指出,自去年10月推出槓桿及反向ETF之後,市場普遍的使用多是在於多頭,多頭確立後使用槓桿ETF具有增益加速的效果,但也別忘記,槓桿ETF的投資風險也需特別留意,當市場行情反轉時,下跌幅度既快且深,在使用槓桿ETF的時點上,應該不是在主升段,而是在初升段。

若以槓桿的整個策略而言,台股目前可能較適合使用槓桿ETF,但對陸股來說,於陸股處於高檔震盪之際,若投資人已持有陸股的複委託、陸股基金,同時也持有了陸股ETF,建議可使用陸股反向ETF,因為在國內的避險和價差甚至套利的工具,對陸股還不是那麼完善。(高佳菁/台北報導)

-------------------------------------------------------------------------

w704 (1)  

ETF日成交值 再衝高
By 呂淑美,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歷年ETF日成交值前10大
陸股頻爆量創新高,與陸股連動的台股ETF同沾光,日成交值及占大盤成交值比重雙雙衝高。據證交所統計,上周五ETF成交值再度擴增至83億元以上,創下日成交值第5大的紀錄,占台股大盤成交值比重也再度攀升至8.51%,也是歷史第5大。

大陸人行昨(19)日再度宣布降息1個百分點,預計釋出人民幣1.5兆,市場預期陸股多頭氣勢有機會持續延續,有助台股ETF交易持續活絡。

上證綜合指數上周五收在4,287.3點、上漲92.47點,收盤指數再創近7年來新高,與陸股連動的ETF股價表現不遑多讓,除了寶滬深、FB上証、上証2X等6檔股價創新高外,CFA50及上証反等2檔ETF,上周五成交量也改寫歷史新高。

此外,多檔與陸股連動的ETF,上周五成交量也大幅放大。以寶滬深來說,上周五日成交量6.25萬張,較今年來日均成交量3.45萬張,大增8成以上,上證50上周五成交量更較今年日均成交量成長2倍。

受到大陸開放券商承做融資融券「兩融」業務,引發市場偏空連想,新加坡A50指數則在陸股收盤後重挫,造成與陸股連動的ETF淨值均大跌,造成4~6%的折價幅度,引發市場擔心與陸股連動的ETF也今日恐將出現補跌。

不過,大陸人行再度宣布降息1個百分點,政策作多企圖明顯,原市場預期今日ETF一早補跌壓力可望減輕,10點過後將跟隨陸股開盤走勢表現。

元大寶來滬深300單日正向2倍ETF擬任基金經理人李孟霞表示,大陸自去年11月降息以來,啟動本波中國牛市行情的開端,抓緊政府作多股市的心態,資金自然持續追捧造就這波「井噴」行情。以中國滬深300指數為例,指數已上探2008年3月以來新高,成交量更於近期創下紀錄以來新高。

--------------------------------------------------------------------------------

n14a00_t_02_02  

台灣ETF投資再進化 創新4.0工程啟動
2015年04月13日 04:10 記者葉文義/台北報導
ETF已升任全球股市主角
在主管機關全力進行ETF(股票指數型基金)推廣下,台灣的ETF占大盤成交比重不斷提高,ETF融資融券持續創高,台灣ETF創新4.0工程已然啟動。所謂ETF4.0階段,就是以期貨ETF為最大亮點,其中包括黃金及原油ETF。

台灣的期貨ETF首先登場的是「元大寶來標普高盛黃金ER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即將於4月15日正式掛牌上市;至於台灣第一檔原油ETF預計下半年問世,元大寶來投信將以「標普高盛原油增強ER指數」作為發行原油期貨ETF的追蹤標的指數。

元大寶來投信執行副總黃昭棠表示,ETF已升任全球股市主角,ETF占台股成交比重亦節節高升,台灣ETF的規模與客戶數穩健成長,在ETF投資再進化的浪潮下,投資人對於ETF進出的參考指標,以及操作策略就顯得相當重要。

ETF上市掛牌後,擴及三大市場的衍生性相對應商品,股票市場除了ETF本身,有ETF認購(售)權證,保險市場可連結以ETF為標的之投資型保單,期貨市場則有ETF個股期貨,許多交易策略便在其中孕育而生。

台灣目前共有27檔ETF掛牌交易,集中市場26檔、店頭市場1檔。從過往台灣ETF的發展歷程來看,ETF 1.0時代,權值型、產業型、主題型的ETF提供台股各類指數一籃子報酬ETF 2.0時代,跨境ETF包括台港ETF交互掛牌、A股ETF,則提供海外指數報酬ETF3.0階段,則看到台股及陸股的槓桿/反向ETF問世。而目前進入ETF 4.0階段,就是以期貨ETF為最大亮點,其中包括黃金及原油ETF。

黃昭棠表示,台股漲跌幅放寬至10%將提前至6月實施,預料將為槓桿/反向ETF創造更多的機會,因為股市波動加大,槓桿/反向ETF更具有表現空間,也可望再度提高ETF占大盤的成交金額及比重。

--------------------------------------------------------------------------

綠角財經筆記的經營成本(The Cost of a Blog)
幾天前,看到蔡依橙醫師從去年開始經營的新思惟網路講堂中止的決定,心中有所感觸。

新思惟網路講堂是一個在網路上分享文章與討論的地方。主題是教育。請了幾位頗有見解的專家,定期寫文章。參加者必需繳費才能觀看這些文章,參與討論。

當初看到這個活動時,我第一個感覺是,”真不簡單”。要在網路上發表文章,讓讀者願意掏錢出來,認為值得,從來不是容易的事。
(網路上達到這點最簡單的途徑,就是利用人的貪念,賣投資明牌文。)

之前也曾聽蔡醫師說過,寫文章本來就要成本。既然夠好、值得,收費是應該的。

這段話讓我開始回想,我寫這個部落格到底花了多少成本。我也正視到,努力付出,然後有所得,那是理所當然。而不是收了費,就要扭扭捏捏,好像不夠”公益”一樣。

這個部落格有1700篇文章。每篇文章算一千字好了。

有人可能覺得動筆寫一千字都有點麻煩。那這個部落格已經投入的寫作精力,就是把這個麻煩再乘以1700倍。

而且,要生出一篇文章,不是寫就好。要有題材,要有感觸。

要在中文譯本發行前,就寫出21世紀資本論13篇讀後感,代表我必需先把這本比磚頭還要厚的英文原作看完。

要寫出2014新思惟論壇“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參加後感想、楊斯棓醫師”聰明閱讀,媒體識讀”聽講感想這類活動後的心得文章。代表我寫文章前就先要花時間在交通和參加活動上。

要寫出像債券的彎曲度這種已經用到微積分的財經知識文,代表我必需先搞懂這個概念,在EXCEL上自行驗證過,才有辦法寫。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TI為例這篇文章,統計了2007年初到2013年底,每季買進,定期投資的成果。

動筆之前先要查出七年間,共28個時間點的ETF投入時的淨值。另外它是每季配息,所以七年也共有28次配息,還有28次配息再投入時候的淨值要查。各位朋友可以試試看,查詢這56個淨值,要花多少時間。一個淨值就算一分鐘就查到、記在EXCEL上,也要一個小時。假如是兩分鐘才能處理好一個淨值呢?

我赫然發現,原來我就是用力的寫、費心的寫,從來沒有為了這些文章跟讀者朋友收費。

老實說,我也很想寫文章可以收錢。把文章寫好,可以收錢,才是正常。但這這個部落格從創始之初,就是這樣子運作,做為一個我心得整理和分享的園地,我想就這樣吧。

我想說的是,對於讀者朋友來說,你看綠角財經筆記,會覺得這是一個免費的地方。讀者不需要花任何一分錢,只要花時間就好。

但這絕不代表,這個部落格對綠角是一個免費的地方。

事實上,這是一個讓我花費鉅額成本的地方

假如我把經營這個部落格,用於準備和累積題材的時間,全部轉投入我的本業,每月多十萬的收入,應該沒有問題。

一個月十萬,一年十二個月,今年是部落格成立第十年了。十年下來,那是1200萬。

我已經花了非常高昂的機會成本在這上面。花費數不盡的小時,鉅額機會成本寫出的上千篇文章,就這樣免費讓所有願意看的讀者閱讀。

我認為值得,我也願意這麼做。

這些文章不僅讓我自己懂得投資這件事,讓更多台灣投資朋友看清楚,投資不是只有選股和擇時進出,還有金融業者是怎樣用高收費剝削投資人的財富

但有時我又會想,這樣的付出,是否在某些讀者的眼中,是理所當然,不值一哂?

請不要在回應中用追討似的口氣提出問題,好像我不回覆就欠你什麼似的。

我沒有欠你什麼答案。很多問題,都是要花時間研究、想過,才能答覆的。這個部落格的經營,我把主力放在文章寫作上。光是能每天寫出一篇,就需要很大的投入(不信的人可以自己試試看,看可以撐兩週還是兩個月)。

我還是很鼓勵有問題在部落格回應中提出。讀者朋友的問題,假如有趣的,甚至也會成為我文章的主題。但假如我力有未逮,沒時間深入處理的,也請不要追討似的找我要答案。

( 譬如每月3000元的感嘆和問題就是答案這些文章,寫作靈感就是來自讀者朋友的問題)

請不要在部落格提出應該由各業者客服處理的問題。

這個部落格出現過,”請問如何查詢寄到美國的郵件何時會到?”,”請問券商有沒有收到我的開戶文件?”,”請問xx銀行的國際匯款單的某欄位填不進去怎麼辦?”這類問題。這不是應該分別問郵局、券商和銀行客服的問題嗎?也才有他們才會給你準確解答。請不要把綠角當客服用,我不是,我也沒時間當客服。

不要講我寫部落格就是為了寫書開課賺錢似的。

要賺錢,我應該把這些時間省下來,全部去做我的本業才對。收入更好,更穩定。賣一本書賺30塊的版稅?連一杯五十嵐都買不起。有人還真以為寫書好賺?就算是開課收入,在上千萬的機會成本之前,也只是小小補貼而已。

況且,沒有人可以跟你保證經營財經部落格就可以帶來收入。十年來,我看過好幾個經營有成的投資部落格。但我看過更多,寫不下去,日漸沒落的部落格。這是一條辛苦路。有收入,也是我努力付出得到的。每一本書,每一次開課,我努力寫作,努力備課。I earned it。

看到許多投資朋友,買基金還在付佣金,基金每年內扣2%以上渾然不覺。整天被大師牽著鼻子走,說什麼選股贏過指數很簡單,開一個課,全班都可以當巴菲特。這才是真正對投資人的剝削。

,綠角,以投資人自身的觀點,希望帶給投資朋友真正有益的投資想法。這是一條辛苦路,我早有體會。

但請不要將一些很無謂的負擔,為了自己方便或是口舌之快,就往我身上丟。

我相信分享的力量,我願以一己之力承擔這個台灣最主要的指數化投資部落格的所有運作成本。

我也相信,我值得基本的尊重。
---------------------------------------------
”新手現在每月NT$3000開始做投資
以國內能買到的主動型基金或ETF為主
請問有什麼建議嗎??”

我發現,我答不出來。

我以為自己寫了個專門討論基金投資的部落格,結果回頭一看,我這幾百篇文章裡面,沒有這個問題的解答。

到底是每個月有三千可以投資,還是每個月有三萬可以投資的人比較多?

我寫的內容,或許只是適合少眾的投資方式。

這實在有點可悲。低成本的基金投資方式,竟然不在國內,在國外。而你要去國外開戶投資,你要有一些些資本。譬如你要有十萬台幣,一次匯款過去算1000的成本好了(這有點高估),那就是1%的成本。你才會覺得,海外開戶比留在國內投資划算一點。

對於剛起步的年輕人,對於負擔沉重家計的投資人,對於每個月就是只有3000塊可以投資的人,低成本的投資管道竟是遙不可及。他們也想投資,他們也需要投資。他們只好用國內管道投資。於是等著他們的,就是1.5%的昂貴經理費,就是3%還要打折的佣金,就是3000元可以買很多支基金,但是成本內容複雜到表面都看不出來的管道。就是一支支,註定多數都將落在指數之後的主動型基金。

我們看到一個良善投資工具的變型。

基金,本義是集合眾人的錢,交由專業機構管理,投入市場的投資工具。它具有立即分散,投入門檻低的優點。讓每個月只有少額可以投資的人,也得以參與市場,而且是分散的參與。(分散是一個很大的優勢,很多人一直很難掌握這個概念。)

基金,應該這樣來服務投資人。

基金,現在是打著漂亮的過去績效或美麗的投資遠景,號召投資人加入,好讓資產管理公司,可以每年賺總資產1.5%經理費,讓代銷機構,賺3%打某某折的佣金的龐大產業。

基金,它現在服務的是金融業。

而且,假如你克服不了匯款成本,你就要被迫留下來,買這些伺候金融機構、讓它們賺得飽飽的基金。錢,就是從你的口袋出。

而且,更有許多大眾理財書籍,教你如何”好好的”買這些昂貴的基金。或者,應說是,教你如何好好的把錢貢獻給金融業。

面對一堆不佳選擇時,你不論怎麼選,都不會是好決策。

理當被服務的投資人,在台灣,要被迫去服務金融業。到底誰才是服務業?

或許,我們就是少了個像柏格的業界人士。

或許,這些業者只是因為沒有競爭,正在愉快的賺大錢呢。能賺的錢,為什麼要拒絕它呢?特別是當大多數的投資人以為1.5%經理費,和打折的手續費是理所當然的時候呢?

某天,綠角身上錢不多,走進餐館,想說,點便宜的吧。”老闆,來客75塊的叉燒飯。”老闆說,”不行耶,我們這只有一客500的叉燒飯。”台灣基金業者,對我們的投資人,就是這樣在說話。而且是不管他有錢沒錢,他都只能吃昂貴的叉燒飯。下一家,截然不同,從最貴到最便宜,口味齊全的餐館,在千里之外。
-------------------------------------------
房地合一稅 吃掉建商10%獲利
中時電子報作者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2月14日 上午5:50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財政部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草案出爐後,將來土地增值獲利,必須實際獲利繳稅,預期建商恐怕會成為下一個苦主!上市建商表示,若新法上路,預期將會衝擊開發淨利率,估計會減損毛利率約1成多,已有建商考慮,增稅成本將轉嫁到售價上。
以往營建業上市櫃公司,每個案子毛利率約3∼5成,淨利率則普遍有2成以上。不過在新版房地合一稅上路後,恐怕要縮水了。長虹建設財務長陳茂慶就表示,建商必須繳交房地實價所得稅,將來獲利部分要多繳17%,跑不掉。
陳茂慶表示,依財政部草案17%稅率,且土增稅在先繳、後抵一定數額後,實質稅率還是會在10幾趴。因此估將侵蝕建商的開發淨利率約1成多,如果原本全年EPS是10元,將來EPS大概會剩下8.5∼9元。
華固建設財務長劉若梅表示,財政部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最主要的改變,是改變以往土地增值獲利只繳交土增稅、房屋增值依評定現值繳交財產交易所得的現況,稅率訂在17%,個人、法人,一律適用。
劉若梅分析,建商為法人,將被列入開徵房地實價所得稅之內,所以未來一個個案完工交屋入帳後,稅後的淨利率勢必影響很大。至於影響究竟有多大?華固還需要委由會計師再精算。不過,應會減少1成多的淨利。
日勝生財務副總周惠玉表示,若新制正式實施,以毛利率20%的個案來說,由於增加一筆17%的房地所得稅,將來只能最多賺83%(若未計扣抵的土增稅額),淨利率就下降為16.6%(20%x0.83)。
她坦言,建商一直很擔心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會使獲利能力下降,如今不動產稅制改革已是必然趨勢,將來建商淨利會下降、EPS將跟著縮水,盈餘分配策略恐也要調整。
值得注意的是,有代銷業者透露,星期五有些委託業主紛紛打電話來討論,將來建商納入房地實價課稅後,稅賦必然增加,將來是否可以把增稅的成本,轉嫁在售價上;不過有沒有轉嫁的空間?還是要看個案條件和市場供需而定。
----------------------------------------
兩個千萬美元的故事
2015-02-15 02:03:44 聯合報 陳
前些日子參加潘文淵獎頒獎典禮,潘君人稱「台灣半導體之父」,當年引進積體電路技術,開花結果,始有今日台積電、聯電等公司組成的台灣IC產業。

當天頒獎前,主辦單位還推出一部短劇,演出四十年前(一九七四)在豆漿店中潘君向幾位部長說明IC產業前景的過程,其中最震撼的是幾位部長聽到整個方案要花一千萬美元時互看一眼,隨即經濟部長孫運璿起立,以堅定的語調表示「這一千萬就由我來負責」。一千萬美元現在也許只是台積電某一個人的Bonus,但這在國家總預算不到一千億台幣的年代,聽來就有些「壯烈」。難怪同在頒獎現場的劉前院長當即表示「非常羨慕」。

民國六十三年已是台灣貿易穩定出超的年代,我不禁想到在台灣極度艱困時的另一個一千萬美元。

一九四六年至一九四九年間,台灣發生戰後常見的惡性通貨膨脹(一○五二倍),一九四八年五十七元舊台幣買一枚雞蛋,至一九四九年則漲至七千一百元,此一現象於一九四八年九月大陸發行金圓券,並明訂兌換率為一:一八三五後更為嚴重。因自大陸來台者攜金圓券皆依此兌換率取得台幣,使台幣發行量更加無法控制,通膨更加惡化。

面對此嚴峻狀況,當時擔任省財政廳長的嚴家淦決定改革,但新幣制如無發行準備為後盾,對外貿易沒有外匯做基礎,改革必然失敗。當時國共戰爭正烈,縱有資源也會用於軍備支出,但嚴家淦廳長甘冒高層震怒的風險,向當時雖下野但仍掌實權的蔣總統,要求提撥運往台灣一百萬兩黃金中的八十%,以為發行準備,並為支持貨幣兌換另撥一千萬美元以利貿易周轉。

這一旁人看來是捋虎鬚動作,極有可能惹來身家之禍,但居然獲得核准,成為台灣幣制成功改革、經濟穩定,甚至之後政府遷台能順利發展的關鍵因素。我曾查索資料,但仍不理解為何在國共戰爭艱難期,在軍事強人思維下,中央居然願撥付台灣省政府一千萬美元及八十萬兩黃金?只能說天佑台灣。

民國卅八年的一千萬美元,穩定了台灣;民國六十三年的一千萬美元,壯大了台灣。兩個一千萬美元,在各自所屬年代,都是極為珍貴的資源,其運用也對台灣產生關鍵性影響。時下的台灣,總預算規模在新台幣二兆左右,外匯存底突破四千億美元,連「巴紐建交」案的掮客A走的佣金都超過三千萬美元,「一千萬美元」只是盞盞之數,所以問題應不在金額,而是能否在關鍵時候做關鍵的事。

不論是以往在立法院進行口頭施政報告,或是近二年來的論述或演講,我總是強調台灣有兩件最重要的事,一是產業的加值升級,二是區域經濟整合。事實上,這兩件要事也在接續推行,從簽訂ECFA到台星、台紐的自貿協定(二○一○─二○一三),從經濟動能推升方案下的三業四化到中堅企業躍升計畫(二○一二),都意在落實此一理念,我離卸公職後的歷任經濟部長,也都接到我繼續推動的懇託。

各種形態的FTA(自貿協定),目的是為台灣在國際經貿社會中創造一level-playing field,以取得公平競爭機會,不要因立足點不平等,讓台灣「輸在起跑點」;至於立足點平等後,如要勝出仍需本身的競爭力,此時加值升級的努力就不可避免。這些關鍵事務所需「推動」費用,雖然不止千萬美元,但也不致超過「巴紐建交」佣金太多,問題在於國人對關鍵時候及關鍵事務,能否取得共識,這也是以往政府曾著力但顯然仍被嫌不足的地方。

OECD所屬國際PISA組織,在評量國際年輕學子學力時,曾有一句結語表達對各國的觀察:When you don't have resources, you become resourceful,沒有天然資源的國家,勢必要努力自強、多才多藝。

台灣除人力外,欠缺一般所了解的天然資源,但在民國卅八年及六十三年兩個千萬美元故事告訴我們,只要公平競爭、只要自我提升,在國際經貿社會勝出,早有典範在先。期望各界能理性思考,支持產業轉型、支持各種形態的自貿協定,當然也包括服貿及貨貿協議。

(作者為總統府資政、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
-----------------------------------
動產擔保交易 線上登記網站5月上線
2015年02月14日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經濟部商業司表示,為大幅提升我國動產擔保登記效率,商業司著手建置「動產擔保交易線上登記網站」,預計今(104)年5月底前可推出第一階段線上服務,105年1月將全面實施線上登記,取代傳統郵寄及臨櫃作業。

商業司指出,目前我國動產擔保交易登記機關,以債務發生地或標的物類別作為區分,依目前規劃,第一階段預計於今年5月底前上線,登記機關包括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交通部監理所,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桃園市政府、台中市政府、台南市政府及高雄市政府。

「動產擔保交易線上登記網站」將提供申請、變更、註銷、抄錄、核發證明等功能,第一階段上線服務先涵蓋「車輛」與「機器設備」等2項最主要動產擔保標的物。第二階段將再完成所有登記機關及其他動產擔保標的物皆可於線上辦理登記。◇
---------------------------
電信客訴最多 台灣大又奪冠
2015年02月14日

【記者藍悅真/綜合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公布2014年行動通訊的客訴排名,其中,台灣大哥大投訴案件最多,占比28%,2度蟬聯冠軍,客訴案件除了通訊連線品質外,申裝、異動、續約等服務,消費者也有諸多意見。

NCC統計,2014年度行動通訊申訴案件共8‚663件,其中以台灣大哥大案件數最多,件數高達2‚437件排名第一,占比28%,第二則為遠傳電信,共2‚037件、占23.51%,第三為中華電信,共2‚028件、占23.41%。

台灣大哥大回應,從NCC公布第4季整體申訴案件量上可獲得證明,各家電信業者的申訴排名依序是中華電信603件,遠傳電信575件,台灣大哥大共523件,申訴案件已降到第3名。

而10月分通訊消費申訴案件為227件,11月分162件,到12月分為134件,顯示內部的努力已獲得顯著成果,在新的一年裡也會持續努力,提供消費者高品質的服務。◇
-------------------------------------------------
BMI大於35 少活8年
2015年02月15日 04:10
中國時報 陳文和
肥胖是健康殺手早已是常識,而加拿大研究團隊日前發布的最新報告更指出,體重過重與極度肥胖,會讓人的「平均餘命」減少達8年,甚至剝奪高達19年的健康歲月。

加國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流行病學教授葛羅佛的研究團隊,利用美國「國家衛生與營養調查研究」(NHANES)大型調查研究計畫的數據,建構出數學模型,比較體重過重及肥胖者與體重正常者預估壽命的差異。

葛羅佛指出,最讓人擔心的是那些年輕時就有肥胖問題的人們。他說:「這個研究揭示的模式相當明確,越年輕者體重越重,他們健康所受到的負面衝擊會越大。」

這篇研究發表於《刺胳針糖尿病與內分泌學》(Lancet Diabetes and Endocrinology)期刊。

報告指出,身體質量指數(BMI)介於25至29.9之間的過重者,預估會減少0至3年壽命;而BMI介於30至34.9之間的肥胖者,預估會少活0.8至5.9年;至於BMI大於35的極度肥胖者,預估將減壽0.9至8.4年。其中,20到39歲的肥胖者減少的平均餘命最多。

至於糖尿病與心血管問題造成的「健康年歲」損失,則從0.5年到19.1年不等;尤以20至39歲的極度肥胖女性失去最多。

CD、紀念品...毫不猶豫的丟掉這5種東西吧!收納專家教3招,讓你完全實踐「斷捨離」

整理不是多買一件收納用品,而是從不需要的雜物開始分類並開始處理。很難整理的最大原因並不是空間不夠,而是東西太多。搬到更大坪數的房子或購買家具,即使收納空間增加,東西也會增加,多餘的收納空間總有一天會塞滿。透過丟棄的過程,反省購物習慣,從中學習經驗。

一、毫不猶豫的丟掉這些東西!

1. 三年當中不曾使用的物品

太老舊的物品、退流行的物品、禮物、紀念品、贈品、囤積的物品。

★ 若是幾年沒有用到的東西,幾乎不可能是自己需要的東西。整理的時候,不是將物品從這個房間移動到男外一個房間,而是毫不猶豫的將它們丟掉。

photos放大顯示
 

2. 買錯的物品

一時衝動之下買下的物品、網購買下的物品、不想退貨的物品。

★ 看起來方便使用的物品,對自己而言卻不一定是方便的。丟棄買錯的東西,只留下實用的物品。若覺得可惜,下次購買同一種類時,最好慎重考慮。

photos放大顯示
 

3. 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使用到的物品

穿不下的衣服、運動器材、書籍、CD、DVD。

★ CD、DVD是將自己喜歡的音樂曲子存錄起來,利用 CDex 將 GOLDWAVE 或CD載入MP3,並且將太久不聽的CD丟掉。

photos放大顯示
 

4. 太貴的物品

太老舊的電子用品、套裝、套書、碗盤等。

★ 即使以高價買進,但最近一次也不使用的物品,一定有某些原因。若因「可惜」的想法,而將物品存放起來,這只會使東西堆積如山。判斷「要使用或不使用」,若是不使用的物品,可以重新翻修或資源回收。

photos放大顯示
 

5. 有回憶價值的物品

老舊的照片、圖畫、與家人相關的物品、有個人成就的物品。

★ 將自己最珍惜的物品置放在附近。

★ 將有必要全部保留的物品整理好。將引起回憶的一部份物品剪輯,以文字寫下關於物品的回憶,並進行保管。

★ 將這些人的照片製作成檔案,以照片或影像的方式進行保管。

photos放大顯示
 

二、最難丟棄的3大物品!

NO1衣服

1掌握衣服取出後不穿的原因

著名的經濟學80/20法則,套用在衣櫃裡也是一樣。不是所有衣服都穿,衣服當中只有20%經常穿。然而,經常穿或不經常穿都是有原因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