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裘莉效益台灣發酵 預防性切除卵巢北醫首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31 02:11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即時報導

美國影星安潔莉娜裘莉帶有致癌的「BRCA1」變異基因,相繼切除健康的乳房、卵巢,成為全球話題。現在國內也出現預防性切除卵巢病例,50歲醫師娘罹患乳癌,接受基因檢測後發現自己也有BRCA1變異基因後,有六成機率罹患卵巢癌,她不想再次經歷罹癌與治療的痛苦,毅然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切除健康卵巢

國外統計,擁有BRCA1基因變異者,罹患乳癌機率為6成7到8成2,卵巢癌則是4成7到6成2,自從裘莉選擇預防性手術,引發風潮,國內也有許多乳癌患者檢測BRCA1。但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過去未曾聽過國內有切除健康卵巢的案例;為這位醫師娘切除卵巢的北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說,這是該院首例。推測也可能是國內首例。

劉偉民表示,這名醫師娘拿著檢測報告來到北醫時,相當堅定,表示要切除卵巢,同時摘除子宮。她說,罹患乳癌後,經過四次手術切除雙峰,兩個妹妹也在她治療期間相繼被診斷乳癌,於是接受基因檢測。由於未來罹患卵巢癌機率高,不想高齡再經歷手術和化療,也不想家人為了照顧她而辛苦,願意自費摘除卵巢。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說,國外帶有BRCA1基因變異者約占百分之10到14,國內沒有相關統計,推估最多占百分之8到10,最少百分之2到3。他認為,基因檢測屬新興醫療領域,且相當商業化,且必適合每一個人,建議家中有兩人以上有乳癌病史、而且罹患乳癌的年紀較輕者,再考慮接受檢測。

至於何時該接受預防性切除?台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表示,北榮曾經執行預防性切除乳房,多數是患者一邊乳房確診乳癌,另一邊進行預防性切除,健康者接受手術僅有一人。他認為,就算檢驗出BRCA1變異基因,也不一定要接受預防性切除,可以透過密集追蹤,早期發現疾病。

-----------------------------------------------------------

w7ffdf04  

莫忘來時路/5月14日-裘莉的勇氣
2015年05月14日 04:10 郭石城
美國女星安潔莉娜裘莉。(新華社)
美國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前年此刻,坦率告白為預防乳癌,完成預防性雙乳切除術。消息傳開震撼國際影壇,大都贊許她的勇氣,不過醫界尚未確認切除雙乳可完全預防乳癌,因而也有部分婦女不贊同裘莉做法。
裘莉以〈我的醫療選擇〉為題投書《紐約時報》,說明身體中帶有一種「缺陷基因BRCA1」,醫生推測她罹患乳癌風險高達87%、卵巢癌風險50%。裘莉母親也因乳癌過世,她為避免同樣遭遇,決定切除後進行了乳房重建。
裘莉的勇氣一時間讓所有人欽佩,她更強調沒有因此感覺比較不像女人,反而覺得很有力量,因為做了一個絲毫不減損女性特質的堅強決定,她可以告訴小孩,不用擔心她罹患乳癌而失去媽媽!
裘莉的勇敢決定,國內許多乳癌患者無法理解。部分醫生也認為,基因不是影響罹癌的唯一因素,生活習慣與健康飲食,都是影響是否罹患乳癌關鍵。國內醫師大都建議,預防性切除乳房應三思。
醫界雖無法確保預防性切除乳房,就不會有乳癌因子擴散,身為好萊塢巨星,裘莉抉擇的確叫人佩服。CNN前年並把裘莉勇於接受雙乳切除手術,選為排名第4年度10大娛樂新聞,可見各界對裘莉這項決定的關注!
裘莉勇氣不僅於此,1年後又主動宣布已完成雙側輸卵管及卵巢切除手術。雖有人質疑她矯枉過正,美國癌症專家一致讚譽她勇敢的決定,而更重要的是,明星老公布萊德彼特百分百支持,讓裘莉很快恢復正常生活。

201501150037012015011500374920150115003767  

裘莉打敗名女人 全球最受敬重榜封后

2015-02-04

〔記者徐卉/綜合報導〕知名市調公司「YouGov」公布2015年全球最受敬重人物票選結果,好萊塢女星安吉莉娜裘莉不僅擁有明星光環,又致力於世界人道關懷,讓她輕鬆奪得最受敬重女性冠軍。

  • 安吉莉娜裘莉人美心也美,除了演藝事業,還致力於世界人道關懷。(歐新社)

    安吉莉娜裘莉人美心也美,除了演藝事業,還致力於世界人道關懷。(歐新社)

宣揚人道 影響力十足

裘莉一直運用自己的影響力,奔走世界各地宣揚人道主義,上月底還以聯合國難民署特使身分,造訪伊拉克北部庫德族自治區難民營,曾多次造訪伊拉克的她沉痛表示:「 這次情況是前所未有的惡劣!」並呼籲國際應付出更多努力。

裘莉的貢獻讓她擊敗一票政壇、皇室名女人 ,榮登全球最受敬重女性榜首,第2至第5名則依序是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英國女皇伊麗莎白二世、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

 

 

 
裘莉隨便嫁 15年前穿牛仔褲再婚
2015/03/20 22:15

 

裘莉(中)與比利鮑伯松頓(右)15年前結婚,當時裘莉穿著相當簡單。(取自每日郵報)

〔娛樂頻道/綜合報導〕好萊塢女星安吉莉娜裘莉與布萊德彼特長跑十年,終於於去年結婚,儀式簡單隆重,在6個孩子的包圍下完成溫馨婚禮,裘莉也穿上白色婚紗,婚紗上還特別印上孩子的塗鴉。這樣夢幻又溫暖的婚禮,讓人無法想像裘莉在第二次婚姻的儀式上,居然身穿牛仔褲就把自己嫁了!

安吉莉娜裘莉與布萊德彼特於去年結婚,婚禮現場隆重溫馨。(取自時人網站)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指出,裘莉15年前與比利鮑伯松頓結婚,那是她第二次的婚姻,當時兩人熱戀兩個月就跑到賭城進行公證,公證當天裘莉身穿灰色背心以及牛仔褲,就與身穿花襯衫戴黑帽的比利鮑伯松頓結婚,當時的證婚人公布照片,令粉絲十分傻眼。兩人婚姻只維持了2年多,如今裘莉已經是布萊德彼特的妻子,而比利鮑伯松頓則6度結婚,於上個月迎娶小10歲的女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