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大系統成立20週年 清交中政四校同慶 體育競賽切磋交流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由清華大學、陽明交大、中央大學、政治大學四校共組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今天歡賀成立20週年,除發表紀錄台聯大20年發展歷程及成果的新書,也展開為期兩天的台聯大第二屆運動會,有573位選手齊聚清華,以競技運動會友切磋交流。
台聯大系統總校長陳力俊指出,台聯大系統是國內第一個大學系統,原由清華、交大、陽明、中央四校在2003年共組,後來陽明與交大合為一校,2021年又加入政大,成員仍為四校,但更為壯大,未來也將持續整合優化各項資源,攜手追求卓越。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爭議不斷,曾志朗、劉兆漢、吳妍華三名學者

台聯大系統成立20週年 清交中政四校同慶 體育競賽切磋交流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爭議不斷,曾志朗、劉兆漢、吳妍華三名學者  

聯大系統無「法」可管 恐成漏洞

2015-02-02
〔記者湯佳玲、吳柏軒/台北報導〕年滿七十歲的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已無法出任大學校長,卻能擔任四所大學聯合系統的總校長,引發學者質疑,也暴露出聯合大學系統的人事與經費不受目前法規限制,恐怕成為高教體系的漏洞。
國內現有六個聯合大學系統及聯盟
國內目前共有五個聯合大學系統及一個國立台灣大學聯盟,但各大學系統的組織運作及人事待遇大不同。比如,台灣聯大系統除四校合出五千萬設立經費,系統副校長陳振和表示, 目前每年還有行政事務四百萬;四校各出一百萬,包括辦公室運作及照大學配車規定,幫總校長配置公務車等。
(整理:記者吳柏軒、湯佳玲)
(整理:記者吳柏軒、湯佳玲)
台灣綜合大學系統,則由成大拿一億元、其他三校各出五千萬元,每年編列約三千萬元預算,辦公室設在成大,各校分列八個工作圈相互對應,如學務、教務乃至體育事項等。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說,台綜大系統延攬前香港科技大學校長朱經武擔任總校長,但其長年旅居國外,一年僅回台數次,故國內校務由系統四校校長輪值。朱經武不需安排長期宿舍,回國後交通由成大負責。
台北聯合大學系統由系統內四校校長輪流任總校長,現任為台北醫大校長閻雲。北醫大表示,系統總校長不支薪、未配車、沒宿舍,參加會議等費用,都由各校自行負擔。
中台灣大學系統則是共同簽訂合作協議事項,各校分擔各自費用,沒有另外出資聘請總校長或設系統辦公室。
人事及經費運用更無明確制度規範
據《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卅三條,年滿六十五歲不得擔任大學校長。但有大學教授指出,台聯大系統總校長曾志朗及台綜大系統總校長朱經武都超過七十歲,雖有借助其「德高望重」的學術優勢,但也顯示大學系統目前完全不受法規限制,人事及經費運用更無明確制度規範,公立大學就花錢補貼,各校核銷方法只怕也是各行其是,這些可是國家公帑,有必要釐清。
曾志朗回應表示,台聯大系統總校長不是真正的大學校長,也非正式職務,無關歲數。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坦言,聯合大學系統沒有獨立的人事或會計系統等確切制度,總校長是榮譽職,因此的資格及任用不受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等法規限制,經費由各大學自行編列核銷,只要系統內各大學同意就好。
但黃雯玲也表示,將思考修法建立規範,讓大學系統走向實體化運作,也讓各校跨校整合、開課等更容易推動。

----------------------------------------------

交大新校長延後報到 師生氣炸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5年1月30日 上午6:24
〔自由時報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交通大學新校長張懋中原應二月一日履新就職,卻傳出在美國的教學研究未結束,要延到八月一日才就職,校長職務由現任校長吳妍華代理到七月底,引發交大師生集體譁然,有老師抨擊「破壞體制」,從沒有一所大學校長會延後履新,由現任校長延任。
由於吳妍華已超過六十五歲年齡限制,照理說應該辦理退休或轉為教授職,為何校務會議還同意讓她續任校長,被師生質疑是為她量身訂作。
交大主任秘書裘性天解釋,這項人事令已由教育部核准頒佈,也通過學校校務會議,主要是因為張懋中有教學研究未完成才會如此,為推動交大的校務,才會請吳妍華代理到七月底,一切符合程序,未聽到教師或學生有異議,校方這幾天會公告讓學生及教師周知。
教授質疑 還未就職 就給壞印象
裘性天也強調,張懋中的任期雖從八月一日開始,人不在國內,但對交大事務熟悉掌握,也積極為交大爭取國際知名大學的合作。
但一位交大教授質疑,這根本是破壞體制,張懋中參與校長遴選時就知道二月一日要就職,且教學研究工作有比擔任校長重要嗎?如果教學重要,為何要參與校長遴選?張懋中還未就職就讓交大師生印象不好,實非交大之福。再者交大校長的就職,為何只要教育部同意就行,難道不需經交大師生或校長遴選委員會同意嗎?
另有教授認為,張懋中既無法依規定就職,學校理應辦理代理校長相關程序,怎能開校務會議就決定讓吳妍華延任,同樣破壞體制,且拉著校務會議背書,所有一級主管包括教務長、學務長和總務長也都因此延任,這在其他大學從未見過,破壞交大校風。

----------------------------------------------------------------------

特聘講座「不限年齡」70歲仍可當教授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2-02
〔記者湯佳玲、吳柏軒/台北報導〕依《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第四條規範,大學教授年滿六十五歲就要退休,但若學校有需要,最多可到七十歲。但有台大資深教授指出,雖然許多大學稱特聘講座不是用教育部的公務經費、而是校務基金聘任特聘講座,但是「大水庫裡包括基金都是公費,必須更確認人選適當性。」
加入台灣聯大系統的交通大學。(資料照)
加入台灣聯大系統的交通大學。(資料照)
中研院前副院長陳長謙七十九歲,在化學所做了近十年特聘講座、陽明大學前校長吳成文七十七歲做了六年、中研院前副院長劉兆漢七十六歲,也在永續中心任特聘講座。各大學也都設有特聘講座,例如清大陳文華、台大陳定信等都是。
中研院秘書長吳金洌指出,依《中研院研究所組織章程》,年滿六十五歲的研究員與特聘研究員,最多可以一年一年延聘到年滿七十歲為止。但若拿過諾貝爾獎或是等同諾貝爾獎等級,如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榮譽的特聘研究員,只要提出持續研究的貢獻,並獲得聘審委員會通過,即使年滿七十歲仍可辦理延退、領全薪。
目前中研院符合這項條件的「特聘研究員」有三人,分別是院士李遠哲、徐遐生、李文雄。
吳金洌表示,陳長謙與劉兆漢則是中研院的「特聘講座」,主要是借重兩人過去成就,在各研究所擔任「顧問」性質,得以領全薪,但是每個月的退休俸不能再領;有些特聘講座則是根本不支薪,端視各研究所的條件與需求。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說,某些領域即使教授六十五歲退休,仍保有很好的經驗與學術成果、帶領研究生或具良好人際脈絡,有助學校與國際接軌,因此准許特例不受年齡限制;至於聘任的人選,各大學及研究機構都設有推荐審查辦法,應該都會嚴格把關,選擇適當人選。
閱報秘書
特聘教授與特聘講座
教育部99年起推動「延攬及留住大專校院特殊優秀人才實施彈性薪資方案」(簡稱彈薪方案),開放各校自行訂定「特聘教授」與「特聘講座」設置與實施要點。
特聘教授比教授高一個等級,一般大學教授月薪約9萬,特聘教授多2萬元、約11萬;特聘講座薪資彈性空間大,最高可達數十萬元。
不過,特聘教授與特聘講座兩者的位階沒有太大差別,主要是薪資來源不同。前者經費來自教育部,後者來自校務基金或是企業捐贈。
(記者湯佳玲)

總校長輪流當 要宿舍佔特聘// 曾志朗被批學閥

2015-02-02

曾稱無給職 是台聯大義工

〔記者湯佳玲、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爭議不斷,曾志朗、劉兆漢、吳妍華三名學者輪流出任總校長,引發爭議;現任總校長曾志朗再被爆料,除要求陽明大學配給一間宿舍、且搶交通大學一個特聘講座名額,台灣聯合大學系統高層看不慣,批「學閥發威,在台聯大系統裡作威作福」!

  • 曾志朗回鍋擔任台灣聯合大學現任總校長,被爆料除要求陽明大學配給宿舍、搶交通大學特聘講座名額,被批是學閥發威。(資料照)

    曾志朗回鍋擔任台灣聯合大學現任總校長,被爆料除要求陽明大學配給宿舍、搶交通大學特聘講座名額,被批是學閥發威。(資料照)

台聯大總校長 3人輪著做

陽明、中央、清華、交通等四所大學於二○○三年合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首任總校長為中研院院士劉兆漢,他卸任後與曾志朗職務對調,由劉兆漢接手中研院副院長,曾志朗擔任第二任總校長。後因曾志朗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由過去接任曾志朗出任陽明大學校長的吳妍華接任台聯大總校長;而在二○一二年吳卸任後,又由曾志朗回鍋擔任總校長,因此遭外界批評「三個人輪流接任彼此的職位,永不假手他人」。

近日台灣聯大內部人士投訴質疑,台聯大系統是由四校共出資五千萬元設立、每年再撥約四百萬元行政業務費支付運作,總校長雖號稱無給職,但有配車與司機,曾志朗最近又要求陽明配給一間宿舍,就在台北市西安街陽明創新育成大樓,市面租金一個月至少五萬元。

此外,有交大教授還爆料質疑,曾志朗最近被聘為交大生物科技系特聘講座,去年自中研院退休,二月起將繼續在交大領高薪。

面對質疑,曾志朗受訪表示,他將自二月起擔任交大特聘講座,但並非交大校方支薪,而是由交大校友會撥錢支付薪資。

針對陽明配發宿舍一事,曾志朗則說明,因為台灣聯大系統的總部設在陽明,所以請該校以系統總校長名義幫他找宿舍,「但我都有付租金」。至於租金金額,他不清楚、是由秘書處理。

曾志朗指出,總校長任期預計二○一六年到期,屆時就會退租宿舍;至於總校長雖有配車與司機,「但為幫忙省錢,司機已退掉,都自己開車」。他強調,總校長是無給職,自己是台聯大的「義工」,「台灣社會應該很感激有我這樣的人」。

陽明大學主秘王瑞瑤說,曾志朗向陽明申請住所,但提供的是學校的「招待所」,與一般學校提供給教授的職務宿舍不同,也有向曾收取租金。

針對請曾出任特聘講座,交大校長吳妍華則表示,曾志朗早在一百年就獲聘為交大特聘教授,此次是續聘,講座是由校友會出資。

花逾5400萬公帑 養聯大系統

但有大學教授質疑,「大學系統是大學公帑資助供養,如果不是台聯大系統、如果不是曾志朗在當交大校長遴選委員時讓『子弟兵』吳妍華去當交大校長,不然曾去台大申請宿舍看看!去成大申請特聘講座看看!」建議監察院應調查各大學系統是否濫用大學資源,不能成少數學者「裙帶關係」的壟斷或互惠品。

吳妍華強調,她與曾志朗僅曾在陽明共事一年,不是曾的「子弟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