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透視-獨派挑釁叫戰 百姓何辜陪葬 - 中時電子報 - https://goo.gl/R9L72x

direct (61)  


2008-12-03 中國時報 【施正鋒】

 中國滿清政府在十九世紀末,為了爭奪朝鮮(韓國)主權而與日本打了一場甲午戰爭,在「馬關條約」割讓台灣,讓台灣淪為殖民地半個世紀,不過,也孕育了台灣人的民族意識。

 雖然當時有「台灣民主國」成立,希望能獲得國際社會的承認,不過,由於被推舉為總統的唐景崧倉皇逃跑,號稱中法戰爭英雄的黑旗將軍劉永福也按兵不動只剩下揭竿而起的客家義勇軍挺身而出。

 一八九五年,日軍在澳底(貢寮)登陸,在沒有遭到激烈反抗的情況下,順利揮軍進入台北城。究竟是外國勢力開門揖盜,還是本土商家引狼入室,迄今,歷史並未有明確的公斷,不過,自告奮勇領路的辜顯榮卻是從此家族榮華富貴。

 由日本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率領的近衛師團,儘管在北部的接收行動勢如破竹,在進入桃園、新竹以及苗栗,卻是陷入膠著戰。特別是客家籍的的吳湯興、徐驤以及姜紹祖,在群龍無首的困境下,毅然決然帶領家丁義勇發動游擊戰。

 這場異族征服與客家義民軍抗爭的拉鋸戰,史稱「乙未戰爭」。

 這些秀才出身的地方仕紳,他們或許沒有所謂的國家意識,不過,既然土地是祖先胼手胝足辛辛苦苦開發而來的,豈容外人私相授受?是可忍,孰不可忍,當然要「竹篙逗菜刀」。不要講太高深的道理,就是這一股保鄉衛土的氣魄,讓那些機關算盡的幾個大家族相形見慚。

 然而,這並非只是殖民綏靖戰爭的一個小戰役,因為,客家義民軍吳湯興等人所關心的鄉土,並不限於成長的家鄉,而是把視野擴及整個台灣。因此,在新竹城淪陷以後,即使是缺乏糧餉,他們還關注彰化城的安危,揮軍南下試圖護城,最後,罹難於日軍的炮火之下。

 如果客家人在意的只是自己的利益,豈會拋妻棄子,奮身不顧,千里迢迢前往閩南人聚居的彰化,螳臂當車,在位於戰略要津的八卦山與日軍力克敵犯?這種超越族群藩籬的無私胸懷,已經將清治時期的閩客械鬥情結化為灰燼,同時,也為現代的台灣民族主義鋪下不可磨滅的基礎。

 在過去的歷史教科書,站在大中國的立場,對於清廷出賣台灣,以及清官無心捍衛台灣,應該是感到尷尬的,因此,相較於「霧社事件」,對於乙未戰爭大致是輕描淡寫般地冷酷。如果說歷史的述說忽視了客家人對台灣的貢獻,這是不公平的,同樣地,如果認為乙未戰爭只是客家人的共同經驗,這也是不夠的,因為,客家義民軍吳湯興等志士是為所有台灣人犧牲的,因此,這是屬於所有台灣人的集體記憶。

 觀賞了《一八九五.乙未》,彷彿又看了梅爾吉勃遜主演的蘇格蘭史詩《英雄本色》(Braveheart),或是描寫愛爾蘭獨立運動的《豪情本色》(Michael Collins),原來,台灣人也是有自己的民族英雄的,一樣的可歌可泣,同樣地令人驕傲不已。 

出處: 觀念平台─一八九五的集體記憶 - 民生戰線 - udn城市 http://city.udn.com/54543/3129069#ixzz3t8rnfhbi

---------------

2015-10-03 18:40:13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即時報導

甲午戰爭後清廷將臺灣割讓給日本,但當日本軍登陸台灣準備接收台灣,卻因此開啟台灣史上最久、規模最大、死傷最慘重的戰爭─「乙未戰爭」。今年恰逢乙未戰爭120週年,客委會今天舉辦「乙未戰爭二甲子紀念特展」開幕式,希望讓更多民眾瞭解客家人的歷史。

乙未戰爭中,客家人投入最多的人力、物力,為了感念客家先民奮戰保衛家園的義勇精神,客委會從今天起至明年8月28日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展出。除了客委會主委劉慶中、立法委員蘇清泉、黃昭順都一同參加開幕式,並聆聽解說。

劉慶中說,該展覽不僅深入介紹客家軍在乙未戰爭中的重要戰役,更說明客家軍的驍勇善戰,以及支持著客家軍義無反顧、誓死保衛家園的義勇精神與傳承不輟的義民信仰。

客委會主委劉慶中、立委蘇清泉(左)等人一起至特展中聆聽解說。記者林良齊/攝影

乙未戰爭二甲子 再現義勇精神

2015-10-04

〔記者羅欣貞/內埔報導〕為紀念客家族群在乙未戰役展現的義民精神,行政院客委會昨天起至明年八月六日,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推出「義起雲湧」乙未戰爭二甲子紀念特展,運用多媒體劇場投影技術,再現客家義勇軍在烽火中保鄉護土的場景 。

  • 乙未戰爭二甲子紀念特展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登場。(記者羅欣貞攝)

    乙未戰爭二甲子紀念特展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登場。(記者羅欣貞攝)

文化園區表示,清廷甲午戰敗後,將台、澎割讓給日本,西元一八九五年五月日本軍登陸基隆澳底準備接收台灣,開啟台灣歷史上罕見且大規模的戰事,史稱「乙未戰爭」。

客委會主委劉慶中指出,今年適逢乙未戰爭一百二十周年,客委會及客發中心與六堆在地政府機關團體合作,規劃忠勇公文化祭、一八九五火燒庄樂舞劇、長治火燒庄文化祭及六堆忠義祠秋祭大典等紀念活動,表彰客家族群為保家衛國,英勇犧牲的忠義精神。

「義起雲勇」乙未戰爭特展,以大量插畫搭配情境布置,模擬當年戰爭場景,有義勇軍奮勇作戰的感人故事,也有武力比較等知性內容,讓民眾從不一樣角度解讀這場影響台灣至鉅的戰爭。

------------------

乙未割台 太無感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30
◎ 洪長源
七合一選舉之後,民進黨猶沉迷在勝選喜悅之中,國民黨則尚未走出敗選的陰影,以致兩大黨都忘了今年是「乙未割台」,甲午戰爭,清廷戰敗,乙未年訂立馬關條約,台灣淪為日本統治五十年,今年又是乙未年。
一二○年前台灣同胞為了不願作為亡國奴而成立「台灣民主國」,抵抗日本的佔領,民主國雖然曇花一現,但抗日活動仍然沒有停止,以致多少同胞因而犧牲生命。
仇恨可以忘記,歷史不能抹滅,「乙未戰爭」是發生在台灣島上,戰鬥地域最廣、時間最長、參與人數最多、死傷嚴重、規模最大的一次戰爭,當時幾乎是全民參與,因為乙未戰事陣亡的士兵,至少有一四○○○人。如果執政者不去關注,我們如何對得起這些一二○年前為台灣生存而犧牲的先烈?
「宰相有權能割地,孤臣無力可回天。扁舟去作鴟夷子,回首河山意黯然。」大家還記得丘逢甲這首詩嗎?沒有特別條例,沒有任何補償,但起碼舉辦講座、或追思活動,提醒民眾莫讓歷史悲劇再上演。
(作者從事文史工作)

---------------------------------------------乙未烈士--姜紹祖---------------

姜紹祖(姜朝鳳宗族)/國民革命忠烈祠-1969臺北圓山忠烈祠/國防部管轄是中華民國全國崇祀國殤位階最高的場所/臺灣光復後,政府嘉許姜紹祖抗日的義舉。因此,祀其牌位於臺北市圓山忠烈祠,永享國家春秋祭拜的殊榮。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ltpcw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