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東門樓整修 屋頂黑變紅

2015-01-26

看不習慣!居民諷當地多了一間廟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美濃東門樓因結構老化,去年四月展開修復工程,現已進入驗收階段,不過整修後屋瓦翻新讓居民看得很不習慣,還有人諷刺當地「多了一間廟」;文化局指出,古蹟剛修復完居民難免不適應,相信再過一陣子就能融入。

  • 美濃東門樓整修後屋頂由黑翻紅,讓居民很難適應。(記者陳祐誠攝)

    美濃東門樓整修後屋頂由黑翻紅,讓居民很難適應。(記者陳祐誠攝)

  • 美濃東門樓整修前,屋瓦為黑色。(資料照,記者陳祐誠攝)

    美濃東門樓整修前,屋瓦為黑色。(資料照,記者陳祐誠攝)

東門樓建於一七五六年,是早期居民為抵禦外人入侵而建,二○○○年被認定為古蹟,美濃人也視其為重要精神象徵。不過建築長期因風化、地震及結構老化等因素,產生許多裂縫與坑洞,部分樓體甚至鋼筋外露,且外觀明顯褪色。市府為保存古蹟,撥出六百多萬元預算進行修復。

紅或黑瓦?文化局整修前曾考察討論

文化局人員前年派人考察後,發現原本烏黑的屋頂瓦片底下竟是赭紅色,黑色外表實為青苔、灰塵長年堆積形成的錯覺,整修計畫因此停頓。

文化局與地方人士召開多次說明會,但雙方為了該使用哪種顏色屋瓦僵持不下。地方認為黑瓦才是記憶中的顏色,文化局則從還原歷史的角度出發,認為該使用紅瓦。去年四月眾人到現場會勘後表決,得出結論使用「紅偏黑」來修復。

歷經八個月工期,東門樓主體修復近乎完成等待驗收,不過居民認為,做出來的顏色與當初決定還有段落差,屋瓦顏色變得像廟宇一樣,視覺上無法適應,情感上則感到古蹟被美意給破壞了。

也有民眾持不同意見,說嶄新的東門樓看起來比較有精神,較能凸顯出地標與周圍建築不同,紅色也好讓人遠遠看見。

文化局文化資產中心主任林尚瑛表示,表決當天眾人僅看到小片屋瓦樣本,如今整片屋頂鋪起來加上陽光照耀,自然會覺得顯眼。

林尚瑛強調,古蹟翻修前後的衝突感並非東門樓僅有,她認為這是「必經的過程」,新建築往往要一段時間才能融入當地,或許居民再過一陣子,就能適應東門樓的樣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