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研究「剪刀石頭布」致勝法 獲麻省理工入選
2015年01月22日 19:55
萬仁奎
大陸研究「剪刀石頭布」制勝法獲麻省理工大獎。(摘自網路)
「剪刀石頭布」這個小孩子的遊戲,居然可以作成科學研究題材,並入選「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2014年度最優獎」,成為中國首次入選「麻省理工科技評論」的社會科學領域成果。

根據大陸《錢江晚報》報導,4年前,浙江大學實驗社會科學實驗室王志堅研究員、浙江工商大學公共管理學院許彬教授和中國科學院理論物理研究所周海軍研究員,開始這項基於「石頭剪刀布」模型的實證研究。

實驗共招募360名不同專業的大學生和研究生志願者參加,分成12組,讓大學生們對著電腦做「石頭剪刀布」遊戲,在線進行為期300輪的兩兩隨機配對的「石頭剪刀布」博弈。

研究中並歸納出剪刀石頭布的幾招獲勝攻略:

一、變招快,贏得多。當對手前面出了石頭並且贏了之後,下一次很可能再出石頭,這時你及時變招,出布獲勝的機率會加大。

二、女對男,先出布,研究發現,多數男性玩剪刀石頭布第一局都會出石頭,因此先出布,勝率較大。

三、三選一,先出布,因為從統計學上看,人們出石頭的可能性最大,出布的概率最小,因此出布獲勝機率相對較大。

四、遇新手,防模仿,一些沒有經驗的人通常會下意識模仿你上一次的出拳,這樣你可以出對應的拳來贏對方。

五、善觀察,盯住手,所有的手都放鬆會出布,所有的手指都握緊可能出石頭,只有兩根手指握緊是剪刀。

「剪刀石頭布」研究採用經濟學控制性實驗方法——也就是實驗經濟學的方法,利用「剪刀石頭布」這一家喻戶曉而又在博弈論中處於元博弈模型的框架進行研究。這其中,包含了物理學、心理學、神經科學等領域的內容。

據統計,近5年全世界共有50項成果入選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年度最佳成果,其中來自中國的共3項。該研究成果作為社會科學領域的成果入選,在大陸還是第一次。

---------------------------------------------------------------------


麻省理工認證:剪刀石頭布! 遇到男生出「布」贏面大
2015-01-23 20:55:00
▲玩剪刀、石頭、布有致勝撇步。(圖/東森新聞提供)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一項「剪刀石頭布」的研究,最近入選「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2014年度最優獎」,成為大陸首次入選「麻省理工科技評論」的社會科學領域成果。

根據《人民網》報導,4年前浙江大學實驗社會科學實驗室研究員王志堅、浙江工商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許彬,以及中國科學院理論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周海軍,開始了這項以「剪刀石頭布」為模型的實證研究。

研究找來360名學生,將他們分成6組,隨機配對玩300次剪刀、石頭、布,勝利的人能得到人民幣當獎勵,把每回合的結果紀錄下來,藉由觀察策略使用的不同,發現贏家及輸家的出拳差異。

結果顯示參與者出剪刀、石頭與布的機率相近,符合「混合策略納許均衡」,但進一步觀察發現,假如他們這局出剪刀輸給了對手的石頭,那麼下一輪會習慣出戰勝石頭的布;而如果這次用剪刀獲勝,那麼下一局有很大的機率繼續出剪刀。

實驗結果說明,人類潛意識會抱持「勝保持、輸轉移」的策略,依照上局的輸贏,決定下次出拳;但對手若是男性,第一次則容易出石頭,所以首輪出「布」勝算較高。

這項「剪刀石頭布」研究當初被很多人嘲笑是「吃飽撐著」,但如今該論文除了入選「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2014年度最優獎」,還被英國廣播公司(BBC)評為年度10項有趣的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