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女人當媽不變黃臉婆 4大原因解釋給你聽|國際|歐洲|201 : 0|即時|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歐盟統計局(Eurostat)近期數據顯示,法國婦女的生育率是西歐國家中最高的。幾乎每一位法國媽媽會生兩個小孩(更精確的數據是1.96),相較之下義大利是1.35,丹麥是1.7。
生養小孩這件事,似乎不至於讓法國媽媽太過手忙腳亂。當上媽媽的法國女人依然從容,她們樂觀、氣色紅潤,可以得到充分休息。法國幼童可以在沒有iPad情況下,安靜地跟爸媽在高級餐廳用餐,而不隨便鬧脾氣(當然也有例外)。
許多人把上述一切原因簡化為文化差異和民族性格,但這似乎是太過偷懶的解釋方法。
想真正理解法國媽媽的從容,或許該瞭解法國政府政策是如何支持婦女的。因此,在研讀另一篇「法國女人xx的秘訣」文章前,你應該先瞭解以下4件事:
•法國婦女生產,最少都有16週全薪假
法國《勞動法》規定,生第一胎或第二胎的媽媽,可以休16週全薪產假,在預產期前6週就可以開始放假,生產後還有10周假期。她們也可以自行調整休假,比方說把產假都挪到生產後再休。生第三胎的媽媽,更可以享受26週的全薪產假。如果生雙胞胎或多胞胎,全薪產假也會跟著拉長。
除此之外媽媽還可以獲得政府給的零用金,可用於補貼請保母的費用。
•法國的托嬰制度相當健全
寶寶6週大後,媽媽如果想重回職場,就可以將寶寶托給高品質的日間托嬰中心。托嬰費用依照每位媽媽的收入,而分成不同的級距。更重要的是,托嬰中心裡的保母通常待遇非常好,因此讓許多專業的保母願意留任、離職率相當低。
•全職食品大廚可以為寶貝做餐點
托兒所或學校供應的餐點通常非常優質,家長們無需掙扎是否需要擠出時間自己為寶寶準備餐點。家長們的寶貝絕對不會吃到像塑膠的雞塊,托兒所和學校供應的餐通常(至少)有3道菜,甚至有專人以科學方法分析、鑽研如何讓寶寶不那麼挑食。
隨便找個禮拜二的餐點來讓看看,大概會是:剛出爐不久的麵包、黃瓜沙拉佐法式酸奶油,嫩煎牛小排、山羊乳酪和烤布丁。
•法國小孩3歲就上學
當孩子離開托兒所,學校緊接著敞開迎接小小孩。法國小朋友可以3歲就上學,這其中包含3年的學齡前學校和1年的幼稚班,而且都是免費的!
當然,法國的學校教育體制並非完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教育部門負責人史萊克(Andreas Schleicher)說,法國的教育系統比較僵化,且法國學生在國際學生能力測試(PISA)的表現,並不突出。
但不可否認的是,在節省家長的時間、金錢和精力上,法國政府確實著力甚深,而這樣的用心也確實是法國社會所需要的。因為較高的出生率,才能產生足夠的年輕勞動力,維持社會發展、支持社會福利政策。
「全球老化計畫」資深研究主任傑克森(Richard Jackson)告訴Science of Us:「一個國家愈是在性別議題上採取保守立場,這個國家的生育率就愈低。」
法國女人的優雅,源自願意讓法國女人從容不迫、讓家長安心的政府與政策。


為何台灣女人當媽後容易變黃臉婆?遠嫁德國的她,從老公身上領悟到最大關鍵在這!
凱若媽咪 2017年07月01日 12:00 風傳媒

請為媽媽這個身分,設定「下班時間」並嚴格執行。(示意圖非本人/翻攝自youtube)
請為媽媽這個身分,設定「下班時間」並嚴格執行。(示意圖非本人/翻攝自youtube)
兩性作家大A曾經寫過一篇《「我怎麼會淪落到這個地步?」兩性作家一篇文章道盡女孩當媽媽後的辛酸感慨》引發所有媽媽級網友的轉發、分享,心有戚戚焉,當媽之後,女孩瞬間得擔起好多責任,為母則強但是不是也該適時的為自己停歇?
老公總說:你該有自己的休息時間。
我心想:怎麼可能!
婆婆則告訴我:媽媽也要有下班時間。家裡沒什麼事,非媽不可,媽媽快下班,放下罪惡感,去做喜歡的事。
我看著在客廳一角自己開心玩耍的小兒子,回憶起這一年多來的兵荒馬亂,此刻簡直是天堂。
媽媽怎麼可能休息?
回想起十多年前,大女兒出生時,我親自帶她,還同時創業,每天不是帶孩子,就是工作。每晚陪睡的時候,就連讓自己不小心睡著的機會都沒有,手邊總是帶著筆電、回著電郵,或者打著文件,鮮少有時間留給自己。
一肩扛起母親和創業家這兩個角色,像二十四小時便利商店全年無休,我在那幾年,把臺灣女性的刻苦耐勞,發揮到極致。一直到女兒上了小學,事業也穩定了些,我才偶而偷空做些自己的事。
但沒想到,十一年後我又懷了兒子。弟弟出生後,女兒也搬至德國一起生活。一個新生兒,加上一個轉換環境的青少女,還得同時遙控在臺灣的事業,讓我再一次回到「鞠躬盡瘁」,就快要「死而後已」的疲憊狀態。
老公總說:「你該有自己的休息時間。」
我總心想:「你來當媽試看看,怎麼可能!」
媽媽要堅持保有自己的時間
有一次德國婆婆來訪,見到我忙碌疲憊的樣子,實在看不下去了。她「勒令」我去睡覺,接著她帶弟弟出門,還買了些食物回來。我起來後,還能稍微整理一下家、看看書,當他們回來時,我整個神清氣爽。
婆婆告訴我:「媽媽也要有下班時間。」
過去她一個人帶著三個年紀相仿的孩子,中間還經歷了多年的單親生活,獨自照顧兩個相差一歲的兄弟檔,她說,當時常忙亂到想搥牆。
但她知道,如果不照顧好自己,只會將疲累和情緒帶給孩子。這不該、也不是她想要的。所以她堅持,每天比孩子早一個小時起床,安靜喝杯咖啡,看報看書,做些家事。
就算身邊沒有人幫她,她仍告訴自己,要堅持保有自己的時間。
讓孩子學習尊重「爸媽的下班時間」
除了早起一小時,每天晚上,婆婆更堅持孩子們一定要八點十五分之前上床睡覺,直到孩子上了中學,仍舊如此。孩子年紀大了些,當然會抗議,但她說得直接:「媽媽我也要下班。你們睡覺了,媽媽才能下班。所以請進房間。」
所有功課的問題、任何需要,都要在八點一刻之前完成,超過這個時間,婆婆是不會幫忙的。幾次面臨火燒屁股的狀況,婆婆仍堅守原則,不為所動,久了孩子們也就接受與配合了。八點十五分的「媽咪下班時間」,就這樣成了他們家的固定時刻表。
聽我老公說,其實他們長大之後都知道,為什麼是八點十五分,是因為八點半,媽媽要收看一個固定的電視節目。但他媽媽非常堅持,不在孩子同在的時候看連續劇,所以一定要等小孩都就寢了,她才能好好享受。這個原因挺可愛的。
三個孩子也學到了要尊重爸媽的時間,知道爸媽也需要好好休息。
(圖/天下文化提供)
媽媽也該有自己的時間。(圖/天下文化提供)
疼愛自己,不需要有罪惡感
這也是為什麼,老公總希望我別把時間都給了孩子,甚至給了他。
他從小學習到的觀念,就是「每個人都需要休息時間」,就連媽媽也是。所以休息的時候就是休息,不要再做家事,不要再忙公事。就算我不與他一起享受這段時光,他也覺得很好,因為每個人都需要一段屬於自己的時間。
我這才發現,一直以來,我對於「做自己的事」存在很深的罪惡感。如果我有空閒時間,但家裡的碗盤是髒的、玩具沒有歸位、衣服沒有洗完、工作還有待辦事項,我就得馬上完成,否則就是浪費時間。
但是,永遠有洗不完的碗盤和衣服、收拾不完的東西、源源不絕的待回郵件和工作,到底什麼時候媽媽才可以休息?
媽媽只要等一下,其他人都會自己做
我還很容易覺得「只有媽媽可以」做好所有的事。小孩哭了,馬上就放下手邊的事衝過去;家人需要什麼,立馬幫忙找;孩子餓了,趕緊張羅食物。
然而,套句老公常對我說的話:「你只要等一下,其實我們都會自己做啊!」這話一點也不假,就連兩歲的兒子,餓了都會去翻東西吃,何況是更大的孩子(甚至老公)呢?
與其什麼事情都只有媽媽知道、只有媽媽能做,還不如等一下,讓大家自動發揮各自的「求生本能」。
所以當我學習婆婆,設定了每日的「媽咪下班時間」並且嚴格執行,女兒也開始自動在八點前把所有事做完。
當孩子知道我們之間的互動關係,不是如主僕般隨傳隨到,他們也才能學習尊重父母的時間規劃,進而好好規劃自己的時間。
爸媽的下班時間,神聖不可侵犯
每天晚上,在這段時間裡,我會好好篩選,只做些令我放鬆沒有壓力、做完之後還會更有活力的事。像是我會和老公看看足球賽、影集、電影,或只是窩在沙發裡喝啤酒聊天,享受兩人世界,或自己看看書、寫文章,和朋友聊聊。不論做什麼,就是不准自己工作。
那事情做不完怎麼辦?我向德國婆婆學到的方式,就是把家裡的「家事」當作「全家人的事」,盡量一起完成。兒子與我一起洗衣晾衣,女兒與我一起下廚,老公與我一起收拾廚房和客廳。一開始這麼做,令我充滿了罪惡感,甚至覺得自己變懶了,但調整後的心得就是:一起做,真的很快,而且很快樂!
「媽咪的下班時間」是如此神聖不可侵犯,我才會珍惜,而其他家人也才會尊重。我甚至在白天時就在腦中盤算,今天晚上的下班時間要來做什麼呢?光想到這點就讓我覺得開心。
雖然,還是有洗不完的碗盤和衣服、收不完的東西、處理不完的公事,但知道什麼時候喊「停」,比起把自己燃燒殆盡,再來發飆抱怨,來得聰明多了。孩子們也能看到一個更有活力的媽咪,老公有個情緒穩定的老婆,而我也不再讓自己淹沒在家務裡,成了黃臉婆,擁有自己的空間與時間,做喜歡的事。
作者簡介|凱若媽咪(Carol)
與德籍夫婿、進入青春期的女兒,及好動的兩歲兒子,一家四口旅居德國。經營「Carol凱若媽咪的教育實驗」臉書粉絲專頁及部落格,並於「未來Family」開設教養專欄,與讀者分享德國生活與教育。
她從臺灣升學體系過五關斬六將,一路從北一女進到臺大研究所,年紀輕輕就創業,經營婚禮顧問公司,也因緣際會經營了網路通路平臺事業。卻在當了母親之後開始思考,孩子的未來,是否有更多可能性?也不斷思索,每日教養孩子的目標究竟是什麼?
她的德國婆婆一手帶大三個獨立成熟的子女,對教養有一套獨到見解與方法,也是街坊鄰居口中的「超級媽媽」。凱若媽咪從自己的摸索,與德國婆婆的教養智慧中體認到,教育教養孩子,都是為了孩子獨立那天做準備。


b22a00_p_07_01  

車身彩繪18禁 警:可裁罰
2015年01月24日 04:10
簡榮輝/宜蘭報導

宜蘭縣出現一輛車身彩繪日本女星香豔圖的機車,不但上空露點,還出現生殖器媾和畫面,引人側目(讀者提供)。
宜蘭縣出現一輛車身彩繪日本女星香豔圖的機車,不但上空露點,還出現生殖器媾和畫面,引人側目。警方表示,此類彩繪車輛若未依規定向監理單位申報變更,可依法裁罰,若彩繪違反善良風俗,也可引述相關法源進一步裁罰。

近年來,日本流行的車身彩繪風也吹向台灣,許多人將汽、機車外觀以烤漆、貼紙等方式彩繪增色,俗稱「痛車」,因為彩繪英文「paint」類似「pain(痛)」,故得名,也有另一說,車身彩繪所費不貲,車主為荷包失血感到心痛。

這類「痛車」多以動漫圖案為主,不過,宜蘭縣昨天有民眾發現一輛機車,就直接將日本AV女星袒胸露乳的圖案彩繪在車身,甚至還出現生殖器媾和的香豔畫面,儘管第三點有些許馬賽克,仍讓許多路人看了都忍不住臉紅心跳。

警方指出,此類彩繪車必須向監理單位申報車色變更,若私自上路被攔查,將依《交通處罰條例》第16條,車輛異動未依規定申報登記,處900至1800元罰鍰,並責令改正,監理單位驗車合格才能再上路。

至於這輛彩繪女星香豔圖的機車,警方表示,由於車身出現彩繪廣告字樣與生殖器媾和等限制級圖案,行駛道路可供不特定人觀賞,已明顯觸犯《兒童及少年性交防制條例》第33條,可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處以5萬至60萬元罰鍰。

 

------------------------------------------------------------

別當全能老婆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1-26
文/俳檬
堂妹是個賢慧溫柔的好女孩,我一直認為她老公是全世界最幸福的男人,因為她什麼事都做,白天上班,下班回來後也包辦了煮飯、做家事、帶小孩,任何家裡的雜務,她都一手包辦。在她老公的眼裡,她就是一個可以天天投滿九局、球數無上限的投手,讓他感到非常的安心。
圖/swawa.com
圖/swawa.com
不過,近一年來,堂妹的做法改變了不少,像是她不再替老公洗衣服,就讓他隨便亂丟,等到他上班找不到、急著跳腳時,她也不會幫忙找。此外,她減少了做家事的時間,不常煮飯,把小孩交給托兒所照顧。如果老公把事情丟給她做,她通常會找一些理由推掉,就是要讓老公自己來解決。
堂妹和我講她之所以如此做,是聽了姐妹淘的建議,不要當全能老婆,偶爾耍笨也可以。她們過去都有慘痛的經驗,在家時包山包海,什麼都做,讓自己變成了黃臉婆,但忙到最後,不見得能得到家人的肯定,反而還被抱怨事情沒做好。
堂妹覺得很有道理,開始替自己著想,也讓生活多了喘息的空間。當老公開始覺得生活不能沒有她時,她再和他約法三章,凡事都要夫妻共同分擔去做,老公也同意她的想法,開始幫忙整理家務、照顧小孩,懂得體諒老婆的辛苦。
的確,家庭就像球隊,如果丈夫只想坐板凳乘涼,靠老婆獨撐大局,那麼老婆遲早會投到手壞掉,需要進廠維修。身為女性,別試著當全能老婆,日子就能過得更愜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