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揚大火全年營運由盈轉虧!重訊宣布:與明安4/15同步暫停交易
▲明揚屏東工廠爆炸火警,釀成重大傷亡。明揚事後遭經濟部勒令停工100%產能,去年營運由盈轉虧,全年虧損9.3億元。(圖/NOWnews資料照片)
明揚大火全年營運由盈轉虧!重訊宣布:與明安4/15同步暫停交易 | 產業動態 | 財經 | NOWnews今日新聞 https://bit.ly/4aUDvEt
記者林莞茜/綜合報導
2024-04-12 20:56:03
高爾夫球製造商明揚公司屏東工廠,2023年9月22日發生爆炸火警,造成員工、消防10人死亡、111人受傷,母公司高爾夫球具代工大廠明安今(12)日明揚,同步發重訊宣佈預計在4月15日召開董事會、並經櫃買中心同意,自4月15日起暫停交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位於經濟部科技產業園區的明揚國際,為世界性的高爾夫球指標大廠,受9月22日爆炸火警影響後當月底停工,影響台灣高球出口甚鉅。而該次事故中,受災人數總計10人罹難、113人受傷,公司與銀行已在9月26日簽約設置5億信託基金,其中,已先發放10位罹難者每人30萬元慰問金,並依勞基法給付6位罹難員工每人5個月平均工資的喪葬費、及40個月平均工資死亡補償,6位喪禮費均由公司全額負擔。
據指出,明揚遭經濟部勒令停工100%產能,歷經善後處理,去年營運由盈轉虧,全年虧損9.3億元,每股純損17.4元;持股51.64%母公司明安受其拖累,去年稅後純益減為0.69億元,年減幅96.9%,每股純益0.5元。
兩家公司今日發重訊宣布, 4 月 15 日起,因有重大事項待公布,雙雙停牌交易,預計董事會討論做成決議後將對外公布說明。
明揚大火全年營運由盈轉虧!重訊宣布:與明安4/15同步暫停交易 | 產業動態 | 財經 | NOWnews今日新聞 https://bit.ly/4aUDvEt


明揚大火架橋劑爆炸如同154公斤TNT 廠方竟刻意未貼危險標示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明揚大火/桃園新屋保齡球大火6勇消英勇殉職/熱顯像儀、救命器

明揚大火架橋劑爆炸如同154公斤TNT 廠方竟刻意未貼危險標示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明揚大火 董事長劉安晧、總經理呂英誠遭求刑5年
明揚大火 董事長劉安晧、總經理呂英誠遭求刑5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hfcsD
屏東地檢署偵結明揚大火案,檢方進行說明。(記者葉永騫攝)
2024/01/30 11:36
〔記者葉永騫、李立法/屏東報導〕屏東明揚工廠大火造成10死112人傷的重大傷亡案,屏東地檢署經過4個多月的調查後,今天召開偵結說明會,檢方依過失致死等罪嫌起訴明揚公司董事長劉安晧、總經理呂英誠等6名管理階層幹部,劉安晧、呂英誠各求刑5年徒刑;鄭姓協理、王姓工安課長求處4年10個月徒刑;阮姓生管課副課長及倉儲組長求處4年8個月徒刑。
檢方表示,112年9月22日晚間發生於屏東科技產業園區內「明揚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爆炸事故,屏東地檢署立即調派主任檢察官許育銓率專案小組前往調查,完成相驗程序,經過專案小組4個多月多次前往爆炸現場勘驗、蒐證並執行數波搜索及傳喚相關人員超過百餘人次,並委請專業機關進行鑑定、召開專家會議逐一進行討論,經過縝密調查後偵查終結。
檢方認為,劉安晧等人,明知明揚公司存放的原物料無防止高溫設備有引發火源之虞,亦知悉原物料倉庫存放之生產物料C40-P架橋劑,其安全資料表載明為有機過氧化物,應置放在室溫30°C以下通風環境,且存放數量有最高安全存量之限制,卻漠視未加注意,為求生產方便,將生產物料C40-P超過安全管制存量,大量置放在室溫逾30°C,且通風設備不良之原物料倉庫,並與其它易燃原物料物品併放,9月22日當日,C40-P存量高達3000公斤,遠超過存放管制量100公斤達30倍,致C40-P架橋劑,因存放環境不佳,導致分解產生揮發性氣體,將塑膠袋撐破,氣體連同C40-P粉狀物粉塵散出,因蓄熱高溫產生大量白煙,進而產生強烈爆炸及起火。
屏東地檢署認為,劉安晧等6人涉及過失致死、過失傷害、職業安全衛生法等罪罪嫌,為求生產,使員工陷入工安危險,造成重大傷害,劉安晧、呂英誠2人在發生飾辭狡辯,企圖推予他人卸責,未見悔意,因此求處最刑度5年,其他4人也是從重求刑。
檢察官偵辦的各項進度及日誌厚達44頁。(記者葉永騫攝)
明揚大火 董事長劉安晧、總經理呂英誠遭求刑5年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ShfcsD
明揚大火後工廠仍維持現狀還未拆除。(記者葉永騫攝)


明揚殉職消防員 林右昌:2800萬撫恤金、協助入祀忠烈祠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4名殉職消防員爭取從優撫卹,經消防局以各項給付最優計算後,4人依服務年資可分別獲2783萬至2897萬元不等撫卹金。屏東爆炸 殉職勇消估可領逾2000萬撫卹金 https://bit.ly/45V4CgF


明揚大火/桃園新屋保齡球大火6勇消英勇殉職/熱顯像儀、救命器

新北8消防員涉收賄洩個資給殯葬業 2聲押、6交保
涉案消防員移送複訊時,面對媒體詢問低聲說:「對不起」。 (記者王定傳攝)
新北8消防員涉收賄洩個資給殯葬業 2聲押、6交保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Ohnhwo
2024/01/26 09:21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新北地檢署去年偵辦新北市警察局勤務指揮中心、樹林分局勤指中心員警涉洩漏民眾個資給殯葬業案,發現新北市消防局第二大隊也有多名消防員涉收賄賂,洩漏報案地點等資料給業者搶生意;昨指揮廉政署10路搜索,約談8名消防員,今凌晨依貪污治罪條例之違背職務收賄等罪嫌,將矢口否認犯行的陳晟輝、張育哲2人聲押禁見;另6名消防員交保。
其餘6名交保的被告分別是消防員陳允文,30萬元交保、郭霆宥20萬元交保、黃信澤、蘇煥鼎、李習菲各10萬元交保、周建霖5萬元交保。
檢廉去年獲報,有員警將民眾撥打110報案,例如OHCA(失去呼吸心跳)、明顯死亡、瀕臨死亡等情況的相關地點,提供給殯葬業者,以利業者搶生意;檢方先前搜索及約談 3名前、現任員警,訊後各以5萬至3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另有1名業者收押。
檢廉進一步追查,新北市消防局第二大隊也有多名消防員涉弊,昨約談的8人分別任職大隊部,以及新莊、頭前、泰山、更寮、五工等分隊勤指中心,包括義消業務承辦人、救護教官、大隊指揮部人員等,多為任職十餘年的基層隊員,並無幹部,其中多位是警專25期同學。
檢廉查出,涉案的8名消防員,自2021年起收賄,將打119報案的相關地點、姓名等資料,洩漏給特定業者,業者搶到生意即按件計酬,提供涉案隊員每筆5000元至1萬5000元不等的報酬;據查,涉案隊員每人收賄金額介於1萬多元至數十萬元不等。
新北市消第二大隊昨下午召開人事甄審會,將8人全部調職,靜候司法調查;該大隊表示,全力配合檢調依法調查,呼籲檢廉勿枉勿縱。
新北8消防員涉收賄洩個資給殯葬業 2聲押、6交保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Ohnhwo


明揚公司表示,已於9月26日與銀行簽約設置5億元信託基金,目前也已完成受災人數的統計,總計有10人罹難、113人受傷。目前還有員工8人、消防3人住院中。
明揚大火》董事長今再道歉 允諾補償殉職消防員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06opY
關於10位罹難者部分,明揚公司已經先發放每人30萬元慰問金;公司於10月13日也依勞基法規定,給付6位罹難員工每人5個月平均工資的喪葬費、及40個月平均工資的死亡補償,6位喪禮費用也均由公司全額負擔;而因公殉職的4位消防英雄,國家雖有給付撫卹金,公司仍決定另撥付一筆款項予以補償。
除此以外,明揚公司除深切反省,並將參考如高雄氣爆、桃園敬鵬大火、聯華食品大火等大型事故補償模式,希望竭盡最大努力,速為罹難者、傷者提供最妥適從優的補償。公司及律師團已安排時間將陸續訪視罹難消防員及公司員工家屬,希望速與之協商,期能以最快速度把補償數額洽談完成。
明揚公司也指出,傷者部分因每人傷勢不一,事故後立即組成專責小组,除主動瞭解每位受災者受損情形及實際需求,儘速提供相關協助外,律師團也已開始協助進行後續補償作業,並且排定密集訪視時程,將分批與輕重傷的受災人員洽談補償事宜。
對於重傷消防員及員工,明揚公司除先給付每人2萬元慰問金,也啟動關懷計畫逐一探訪每位傷者;另外尚住院者若有持續支出看護、醫療、購買輔具及營養補充品等費用需求,也因應個別需求提供急用金支應。
另在員工薪資部分,不論員工有無轉任他職,明揚公司對每一位員工均會按月給付薪資至今年12月31日止,目前中秋節獎金也已如期發放。員工就業部分也已啟動調查,以確認每一位員工是否願意續留公司或需協助轉介,以及公司未來復工重建後,是否願意再回公司上班等意願。
明揚大火》董事長今再道歉 允諾補償殉職消防員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Q06opY


明揚成立5億元信託專戶撫卹賠償 所有員工全薪保障到12月
明揚董事長劉安晧表示,已成立5億元信託專戶撫卹賠償員工,所有員工全薪保障到12月。(記者葉永騫攝)
明揚成立5億元信託專戶撫卹賠償 所有員工全薪保障到12月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9u5o8
2023/09/26 15:45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屏東明揚國際科技公司22日爆炸起火,造成重大傷亡意外,明揚國際今天(26日)上午已委由上海商業儲蓄銀行規劃辦理信託帳戶,將5億元存入專戶交付信託管理專款專用,作為員工撫卹賠償,所有的員工薪水保障到12月。
明揚國際董事長劉安晧由律師陪同召開記者會表示,今天已委由上海商業銀行辦理信託專戶5億元,所有員工傷者和罹難者家屬都不用擔心,一切從優撫卹,也會負責到底,即使將來醫療修復、心理治療或教育經費等等還超過這個數字,也會繼續支付更多的款項,公司現金也絕對足以支付,為了確保信託專戶的公信力,委由律師擔任監察人,監督帳戶使用情形。
在保險的部分,有投保金額約15億,將配合火調和保險公司調查,盡快完成理賠程序,在未完成理賠前,也會先以信託專戶,盡速對傷亡者給予撫卹。
對於經濟部昨天下令明揚全部停工,同時工資必須照常給付,劉安晧表示尊重主管機關一切裁決,目前就是先盡速處理傷亡者的後續,其他員工們也不用擔心,所有的員工工資保障在年底12月,一定都會照常給付,如果復工時間超過12月,也會盡量安排到其他廠工作,保障員工的工作。
明揚董事長劉安晧在總經理、律師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成立5億元信託專戶撫卹賠償員工。(記者葉永騫攝)
明揚董事長劉安晧在總經理、律師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成立5億元信託專戶撫卹賠償員工
明揚成立5億元信託專戶撫卹賠償 所有員工全薪保障到12月 - 社會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9u5o8


4名殉職消防員爭取從優撫卹,經消防局以各項給付最優計算後,4人依服務年資可分別獲2783萬至2897萬元不等撫卹金。屏東爆炸 殉職勇消估可領逾2000萬撫卹金 https://bit.ly/45V4CgF


【民報】敬鵬大火殉職消防員 桃市府:撫卹金最高2200萬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桃園市敬鵬工廠28日發生大火,造成5名消防人員不幸殉職,桃園市政府今(2)日表示,將由民政局主責殉職消防員追思會,也會依法給予殉職消防員最高撫卹金約為2200萬元
桃園市政府說明,敬鵬公司違規情節重大,不僅勒令停工,且祭出重罰,包括環境污染530萬、違反職安相關法令60萬,截至今天累計罰款590萬元,並要求敬鵬定期執行老街溪河川環境監測、生態調查及生態工法營造,讓老街溪河川生態復原,並就水污與空污破壞向敬鵬公司求償。
桃市府表示,雖然桃園具備化學災害搶救車,但因桃園有1萬1,000家工廠,為強化救災能力,市府將與消防署合作成立「特種消防隊」,未來涉及風險較高的火災,將由特種消防隊主導、一般消防人員協助。
目前消防員林尉熙仍在壢新醫院加護病房以葉克膜進行治療,葉克膜的使用會造成血小板的耗損,昨晚經輸血後,血小板已回復穩定,壢新醫院也依常規再向捐血中心領取血液,因消防同仁及熱心民眾求好心切,認為林尉熙急需用血,才呼籲大家踴躍捐血,遂造成外界誤解。
針對「因公殉職」或「因公死亡」的差別,桃園市政府新聞處長張惇涵解釋,依《公務人員撫卹法》規定,死亡僅列「因公死亡」及「病故或意外死亡」,法定用語其實並無「因公殉職」一詞,大眾一般所認知的「因公殉職」是指因公死亡加發撫卹金的最高等級「冒險犯難或戰地殉職」,這次殉職的消防員,市府會以最高金額處理,撫卹金額約為2,000萬元至2,200萬元左右。
此外,張惇涵說,消防員不幸殉職後,消防局不斷接獲民眾及企業界詢問捐款電話,希望能表達對英勇消防員慰問及對遺眷後續生活及子女教育之意,為能專款專用,消防局成立「桃園市政府0428工廠火警消防英雄慰助金專戶」,讓善款善用,且在消防局網頁公布捐款明細,以供查閱。市府設立帳號的目的,是讓各界溫暖的善款,可以順利交給家屬,以昭公信,這並非市府對外募款。 


打火英雄功獎140多次竟縱火 判3年6月定讞 列印
 分享獨家》打火英雄功獎140多次竟縱火 判3年6月定讞到Facebook 分享獨家》打火英雄功獎140多次竟縱火 判3年6月定讞到Line
 火災。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火災。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
2019-06-15 07:48
〔記者鮑建信/高雄報導〕任職消防員7年多、有上百支功獎的台東縣陳姓消防員,為了上萬元債務,跑到高雄越南籍阮女住處涉嫌縱火,被最高法院依公共危險罪,判處徒刑3年6月定讞。
據了解,台東縣消防局27歲陳姓消防員不滿越南籍阮女積欠1萬8000元,乃於2016年4月5日下午,到高雄市岡山區某大樓阮女的租處討債未果,憤而用3秒膠破壞大門鎖後離開。
不久,阮女致電陳理論,陳因而懷恨在心,當天傍晚涉嫌攜帶300西西的汽油再度前往,並侵入屋內點火引燃衣櫥、衣物洩憤,火勢與濃煙驚動警報器,陳男試圖滅火未果,倉皇逃離,所幸被消防員及時撲滅,沒有人員傷亡。
橋頭地院審酌陳員與阮女、房東和大樓管委會和解,坦承犯行、深表悔意,犯罪情節非重,及沒有前科等,加上任職期間共計嘉獎134次、記功7次,引用「情堪憫恕」,從輕發落,判處徒刑2年,宣告緩刑5年,以勵自新。
但橋檢不服上訴高雄高分院,合議庭認為陳身為消防員,明知縱火可能釀成重大傷亡事件,僅為1萬8000元債款就預謀犯案,購買汽油縱火燒房,難認有「何情堪憫恕」,改判3年半徒刑。
陳員收到判決書後,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訴,合議庭法官認為2審認事用法,並無不妥,判決上訴駁回而定讞。


義消因公殉職 保額增至450萬元
By 莊哲權,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6日, 2018
有鑑於災害瞬息萬變,義消參與搶救的風險日益升高,台東縣長黃健庭6日宣布,自即日起義消人員因公意外死亡保障額度,由過去300萬元提高至450萬元,同時全面汰換義消各式制服及配件,讓打火弟兄更有保障。
台東縣義消若因救災、救護發生因公意外死亡,團體保險僅有300萬元理賠金額,相較其他縣市之義消保障略顯不足。
縣長黃健庭6日到消防局及特搜隊員走春拜年時,當場宣布自即日起義消人員因公死亡保障額度,由原300萬元提升至450萬元,使其無後顧之憂。
另外,由於現有義消服裝為5年前添購,且近年來有不少新進義消弟兄,為展現義消救災及服務精神,將全國汰換義消各式制服及配件,經費計250萬元;其次,為落實弱勢族群安全保障,增設身障者住家長效型住警器2600個,經費計156萬元整。
黃健庭表示,過年前夕鄰縣花蓮發生大地震,消防及特搜立即前往救援,非常辛苦,縣府近年來積極增加消防員額、興建消防廳舍、增添消防救災的器材設備,不但讓台東由需要別人救援的縣市,變成可以協助支援救災的縣份,希望大家做好自身安全防護,並體認災害的瞬息萬變,充實技能,保障縣民安全。


桃園新屋保齡球館大火,讓6位勇消不幸喪命。行政院會今天通過褒揚案,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行政院說,桃園市消防局謝君杰、曾重仁、陳鳳翔、張桂彰、陳彥茗、蔡長融等6人,20日在桃園市新屋區執行火災搶救勤務時,不幸因公殉職。經核符合褒揚條例「冒險犯難,忠貞不拔,壯烈成仁者」規定,通過褒揚案,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明揚大火/桃園新屋保齡球大火6勇消英勇殉職/熱顯像儀、救命器  

新北 消防危險加給 外勤加倍發
2015年01月24日 04:10
中國時報 王揚傑/新北報導

中華民國消防設備師公會全國聯合會23日號召各地消防設備師、士,齊聚監察院,並步行至立法院及內政部陳情,盼勿讓領消防安檢暫代證照業者就地合法,避免公安亮紅燈。圖為他們為新屋不幸殉職6勇消默哀。(劉宗龍攝)

桃園新屋火警造成6勇消殉職,消防人員出勤安全引發話題。新北市幅員遼闊,災害種類多樣,救災勤務相對危險,新北市長朱立倫23日決編列2.2億元「消防危險加給加成」,以墊付方式送議會審議。基層消防人員在臉書留言,「忠誠度立即提高50%!」

內勤人員加成0.5倍

新北市消防局表示,「消防危險加給加成」墊付案預估2.2億元,將分兩級發放,第1級外勤人員,員額1846人、原危險加給每月8435元,加成1倍為1萬6870元;第2級內勤人員,員額241人、原危險加給6743元,加成0.5倍後為1萬118元。

朱立倫說,消防工作是高危險工作,給與消防員「危險加給加成」,相信會獲市府、市民及議會支持,藉此鼓舞消防員士氣。

編列2.2億墊付案送審

主計處長林祐賢指出,2015年總預算已送議會審議,議員審議預算不能再追加,將以墊付案方式辦理,待市政會議通過後即送議會審議。

基層獲悉後,多表樂觀其成。第一大隊陳姓隊員說,他畢業迄今10多年,這幾年確實感受上級長官對消防基層的重視,在裝備採購上毫不手軟,這次市長編列加給預算,無疑給基層一劑強心針,「忠誠度立即提高50%!」願意繼續留在新北服務,所以一定給市長一個大大的讚!

多數隊員對朱立倫在年前提出新政策,紛紛表示是大紅包,但更希望能有立法依據為根基,這樣才能長時間照顧到基層警消。

朱立倫說,希望中央盡速研擬修訂法源,在「消防、海巡、空中勤務、入出國移民及航空測量機關專業人員危險職務加給表」中,增訂勤務繁重危險加成,以慰勞消防人員不顧危險的辛勞付出。


身上所配戴的救命器警報聲「聽音辨位」1個錯誤訊息 5勇消殉職 - https://goo.gl/PeC3uP

明揚大火/桃園新屋保齡球大火6勇消英勇殉職/熱顯像儀、救命器


消防員林永軒 疑因肺力閥脫落遭嗆傷送命
分享消防員林永軒 疑因肺力閥脫落遭嗆傷送命到Facebook 分享消防員林永軒 疑因肺力閥脫落遭嗆傷送命到Line 分享消防員林永軒 疑因肺力閥脫落遭嗆傷送命到Google+
消防員口鼻處黃色的裝置就是幫助減壓用的肺力閥。(記者黃美珠攝)
2017-10-28 19:48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檢警今天會同新竹縣消防員林永軒家屬和縣府消防局等一起相驗其遺體。初步調查發現林永軒當時包含氣瓶、面罩等裝備都在身上,就是嘴部的肺力閥脫落,懷疑因此導致他被嗆傷昏倒送命。而最讓人不捨的是,林永軒最後的倒地處,距離逃生出口僅約5公尺遠而已。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說氣瓶的氣壓如果落在紅色的區塊、顯示氣瓶內的高壓空氣只剩下最後50bar,就會發出警示聲響,提醒消防員要先撤退換過空氣瓶。(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說氣瓶的氣壓如果落在紅色的區塊、顯示氣瓶內的高壓空氣只剩下最後50bar,就會發出警示聲響,提醒消防員要先撤退換過空氣瓶。(記者黃美珠攝)
檢警表示,雖然林永軒的父母希望能夠在避免遺體被解剖下還原事發經過,但檢察官為求慎重,徹底釐清事發過程和他的確實死因,已排定下週一、30日下午2點解剖。
檢警調查發現,林永軒被尋獲帶出火場時,口、鼻部位都有明顯的碳渣,研判肺力閥的脫落是關鍵,而肺力閥的脫落與他身上的氣瓶沒氣的關聯性,也成了檢方調查的重點。因此相驗完,隨即傳訊案發時也在場執勤的其他消防人員,且查扣林永軒事發時所使用的相關設備,並將擴大調查、比對其他人的設備是否正常。
檢警調查發現,事發時林永軒和另名同事2人1組衝上3樓起火現場佈設水線,這名同事擔任瞄子手,林永軒則是副瞄子手。
不過因為3樓整個1500坪的空間濃煙密布,伸手根本不見五指,所以當下的救災方針決定先復電排煙再說,現場指揮官下令全員先撤出,只是獨獨不見林永軒人影。直到指揮官下令回去搜尋時才發現,林永軒趴在僅離出口5公尺遠處,人就泡在救災的消防水中,拉起後,他右胸口的救命器有正常發出警報和閃光,後背的氣瓶和臉上面罩也都還在,但是肺力閥卻已經脫落。
新竹縣長邱鏡淳、議長張鎮榮和縣議員甄克堅、以及消防署署長陳文龍今天早上先後都到湖口弔唁,向林家致哀。
而林永軒的意外殉職,引起社會各界不捨,除縣府消防局已接獲善心人士欲捐款的意思,網路上也有網購達人PO文,宣布要捐200萬元幫助永軒的父母。


亞洲保齡球館火警折損6消防隊員 監院開鍘失職官員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十月 6日, 2017
A-A+
2017-10-06 11:58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104年1月20日發生在桃園市新屋區亞洲保齡球館火警,當時有6名年輕消防隊員在搶救時不幸殉職,監察院昨日召開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會議,確認這座在農地上的保齡球館是違建,卻能取得使用執照,任由大型違建非法存在於農地時間長達20年之久,監察院除通過糾正桃園市政府外,同時要求議處包括時任城鄉發展局局長吳啟民等16人。
監察委員高鳳仙、章仁香、江綺雯表示,桃園縣政府工務局於83年10月19日核發桃園市新屋區保齡球館建物的使用執照時,就知悉建物有未完成建物存在,且稅務局自83年12月起課此案建物面積5,188平方公尺的房屋稅,建物的核准面積部分與違建部分同時建造,為一個不可分割之建物,且違建面積高達85%,合法面積僅15%,違建部分坐落於農業區,用目測即知此案建物的主要構造與設計圖樣顯不相符,該府工務局竟違法核發使用執照。
104年1月20日發生在桃園市新屋區亞洲保齡球館火警,當時有6名年輕消防隊員在搶救時不幸殉職。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分享
監委說,桃園縣政府城鄉發展局、工務局任由該大型違建非法存在於農地時間長達20年之久,期間做為「亞洲保齡球館」、「新亞洲游泳池」、「佳宜音樂餐坊」、「電動玩具店」等各式不符合法規用途,該府及新屋鄉公所歷來對該違建未能切實進行查報、稽查及裁處,並勒令拆除、改建、停止使用或恢復原狀,甚至於103年間查報此案建違時,縣府及鄉公所承辦人員均將違建類別錯誤登載,造成此案違建拆除順序延後,經檢方以涉犯偽造文書罪提起公訴。
監委指出,桃園縣政府農業局明知此案建物坐落農地違法供新屋保齡球館等營業使用,該農地不能取得合法設立使用文件,無法輔導使其合法化,竟仍執意而為,於103年8月15日發函請土地所有權人於103年11月20日前取得合法設立使用文件或恢復農業使用狀態,並遲至103年12月2日始辦理現勘,於103年12月4日移請城鄉發展局依法核處,然新屋保齡球館卻於104年1月20日發生火災,相關人員辦理過程即有違失。
監委表示,桃園縣政府消防局就99年到103年間該保齡球館委託專門技術人員檢查並提出「消防安全設備檢修申報書」計8次,所記6項目缺失從未進行改善,消防人員在100年至103年辦理安全檢查及複查時,竟均勾選合格,使該館管理權人不須改善缺失即可繼續營業,因涉犯偽造文書及圖利罪嫌而經地檢署提起公訴,且造成104年1月20日發生本件火災時,因火災自動警報設備、緊急廣播設備、自動灑水設備未發生作用,而未能快速查覺、熄滅火災。該府消防局對於「檢修申報結果一再不合格,複查結果一再合格問題」未能列管,致新屋消防分隊消防安檢放水情事長期存在,安檢顯有流於形式。
監委說,此案火災發生時,消防局救火指揮官湯佳興明知起火點位於建築物後方,卻未掌握火場狀況、水線佈置及火點攻擊狀況,貿然決定不派員自後方攻擊,而派員由建築前方進入室內搶救,且未依規定落實火場人員管制,又僅攜帶1支無線電,未使用直通頻道,全程以「中繼頻道」指揮救災,疏於注意鐵皮屋對無線電通訊之重大阻礙,未曾與室內救災人員確認通信狀況,致火場發生極端狀況,室內人員無法及時收到其撤退命令,釀成6名年輕消防人員殉職。
監察委員高鳳仙、章仁香、江綺雯表示,監院請桃園市府將違失情節嚴重或已由檢方起訴的湯佳興、林國強、鄭紹春、吳尚城、莊翔智、彭安宗、賴俊鋐等7人移送懲戒;此外尚有城鄉發展局、工務局、經濟發展局、農業局等相關違失人員計31人,其中15人已罹5年懲處時效,請該府應將未罹時效的時任城鄉發展局局長吳啟民等16人加以議處


新屋大火2年真相未明 消防員向總統府遞交陳情書

明揚大火/桃園新屋保齡球大火6勇消英勇殉職/熱顯像儀、救命器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昨日向總統府陳情抗議。(記者劉慶侯攝)

2017-01-21  20:01

〔記者劉慶侯/台北報導〕2015年1月20日,桃園市新屋區保齡球館大火,造成6位年輕消防員殉職。從事故發生以來,殉職消防員家屬不斷要求調查當時火場真相,並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桃園市長鄭文燦亦在去年宣布重啟調查,但真相迄今仍未水落石出。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認為今日事隔正好2週年,但各方承諾與調查真相仍滯礙不明,因此特別選在下午在凱道舉行「請蔡總統兌現承諾、給家屬真相」陳情抗議,現場並舉辦追思儀式「悼犧牲弟兄、獻血染白衣」,隨後約50名消防員和眷屬親友,步行至總統府遞交陳情書。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最後派代表進入總統府送交陳情書,府方派代表接受,整個活動約在晚間6時結束。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表示,消防員,水裡來火裡去,正因工作充滿危險,所以更需要政府建立完善的防護系統,作前線弟兄的後盾,足夠人力、精良裝備、運作得當的指揮系統都是能讓他們平安回家的元素,缺一不可。

他們希望藉由消防員選擇再次重返凱道,希望蔡英文總統重視消防員權益,指示鄭文燦市長給予家屬一個遲來的公道,並履行去年1月4日承諾本會補人力、調查徐案的承諾。

新屋大火 對年將至:再盼檢察官重啟調查、面對社會
發佈於 2015年12月1日 
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

大火將周年 遞狀逾百日 真相仍未明

2015年1月20日,桃園新屋大火奪走6條年輕消防員的生命,陳鳳翔、陳彥茗、蔡長融、張桂彰、曾重仁、謝君杰受困火場不幸犧牲。5月份檢察官初步裁定六位消防員殉職原因為「消防安檢不實」導致電線走火,火勢擴大不及逃生,因而起訴6名承辦安檢業務的基層消防員。我們認為安全檢查再怎麼確實,都無法避免火災發生,殉職消防員逃生不及,是因為消防車被下令移動導致逃生水帶遭斷水,諸如此類指揮體系的問題卻不在5月份的起訴內容中。

因此,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於8月14日偕同家屬,提出消防史上首宗由基層消防員與家屬的聯合訴訟,盼望檢察官能釐清案情,協助打開消防指揮體系的黑箱文化。然而,遞狀至今已逾百日,新屋大火也將滿一周年,卻未見檢察官展開足夠的調查並傳喚相關證人。身為這6名殉職者的家屬與同袍,我們擔心他們如過往每一個殉職先烈,公祭完就被草草忘記,而未被認真檢討的消防體制又將再催生下一場殉職悲劇。

倒數50日 提出新事證 再盼檢察官

我們今天帶著新屋大火現場的新事證,二度來到桃園地檢署。為使檢察官能充分掌握火場事實,協會經過密集走訪當事人與現場還原工作,整理出以下待釐清情事,籲請檢察官盡速展開調查。

火場出入口未設置照明設備,導致6名消防員未有出口燈光指引而殉職於出口附近。
未設定人員管制站,亦未指定專人負責火場進出人員管制,以致不知6名消防員仍受困火場。
還有同仁受困火場,消防車遭移動,致使水帶斷水,6名消防員不及逃生。
新屋大火是年度重大的社會爭議案件,它反映出指揮體系失靈與長年人力不足等消防體制弊病,一再迫使年輕消防員被無情犧牲的問題,進而也危害了全民安全。離新屋大火周年只剩50日,我們今日提出新事證二度遞狀,籲請檢察官面對社會爭議,重啟調查,切莫讓新屋案淪為頂新案第二,而是能透過司法守護人民安全,做人民的一道安全防線。我們也在此預告,若遲遲等不到真相,我們也將在明年新屋大火滿周年之日,展開更大的集結行動。

記者會資訊

時間:104年12月2日 上午10:00
地點:台灣桃園地方法院檢察署正門(桃園市桃園區法治路1號,法治路側)
主辦團體: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殉職同仁家屬

--------------------------

義消DIY水帶拖車 佈水線省時省力

2015-06-22

原七十秒佈線 縮短為三十秒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火災發生時,如遇狹窄巷弄或附近沒有消防栓,消防人員要前進火場灌救,過去須以人力背水帶沿路佈線,八十公尺距離要花約七十秒佈設時間,且每條二十公尺長的水帶重達五公斤,常動員二到三人協助佈設,嘉義市消防局義消顧問羅永坤將水庫車「美式水帶架」,改良為「水帶拖車」,一人即可操作,佈線八十公尺只需花三十秒,大幅提高救災效率。

  • 市消防局第一大隊第一分隊長張英勝示範用水帶車佈水線,加快救災速度。(記者王善嬿攝)

    市消防局第一大隊第一分隊長張英勝示範用水帶車佈水線,加快救災速度。(記者王善嬿攝)

嘉市消防局副局長郭立昌說,除消防人員徒手佈線,另有水帶背包等方式,由於火場有時道路不平或在高樓,水帶拖車不見得適用,待改良品質更穩定,將評估讓其他分隊跟進使用;第一分隊長張英勝說,每條水帶重約五公斤,一人拿兩到三條就要背十到十五公斤,有了水帶拖車,佈水線跟收水線都更省時省力。

原動員二到三人 改良為一人

五十八歲的羅永坤從事鐵工,參與滅火的經驗中,曾從國華街佈水線到噴水圓環,約百公尺距離,要出動二、三人才佈線完成,「真的好累」,經觀察分隊水庫車配置的水帶架不很實用,於是研究改善。

他用一個多月時間,裝上把手、鐵板、輪子及滾輪,改製成兩台「水帶拖車」,消防人員只要拉車往前進,水帶就會半自動滾落地面,一台車可裝五條水帶、佈設一百公尺長的水線;「水帶拖車」用鋁製材質,不好焊接,邊做邊修改三、四次,每台花五千元多元改裝完成。

--------------------

貪官害死6勇消 球館安檢放水 起訴8人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pNyok4

明揚大火/桃園新屋保齡球大火6勇消英勇殉職/熱顯像儀、救命器  

年2月11日時任永安消防分隊長的吳尚城

新屋保齡球館安檢放水 分隊長害死自家6打火弟兄
中時電子報作者: 蔡依珍╱桃園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5月30日 上午5:50

相關內容
今年2月11日時任永安消防分隊長的吳尚城,在迎靈時難掩悲痛,向殉職弟兄大喊:「任務結束了,我們返隊!」,沒想到竟是殺人凶手。(本報資料照片)看相片
今年2月11日時任永安消防分隊長的吳尚城,在迎靈時難掩悲痛, …
中國時報【蔡依珍╱桃園報導】
發生在今年1月20日的新屋保齡球館大火,導致6名勇消殉職,凶手竟是因自家人安檢放水所引起!桃園地檢署昨日偵結,查出業者劉得斌未維護消防設備,時任新屋分隊長的吳尚城、現任小隊長謝建勝指示4名隊員竄改不合格紀錄,導致大火奪走6名消防弟兄寶貴生命,檢察官痛批6勇消是遭「人禍殺人」!
2名公務員 配合包庇
桃檢將吳尚城等6名涉嫌包庇的消防人員,以及放水未拆違建的新屋區公所工務課技士鄭紹春、工務局拆除科約僱人員張嘉隆,分別依貪汙治罪條例圖利罪嫌及刑法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嫌提起公訴,除已調至高雄的林文智外,其餘5名警消起訴後均已停職。一度遭質疑指揮不當的現場指揮官湯家興,桃檢以「火場管理指揮與刑事無涉」,認定指揮並無不當。
故障率高 安檢竟合格
新屋保齡球館消防安全檢查,在2011年3月、5月均曾被記錄多項缺失,業者也因此挨罰1.2萬元,但同年7月起稽查就全數合格。檢方調查發現,新屋分隊長吳尚城(48歲)和小隊長謝建勝(46歲),涉嫌先後對同仁「施壓」,負責安檢業務的隊員林文智(28歲)、莊翔智(30歲)、彭安宗(36歲)、賴俊鋐(29歲)接續「放水」。
檢方查出,2012年新屋保齡球館委外安檢的消防技術士就「抓包」,發現設備故障率高達8成,幾乎沒有一項設備可以正常運作,但6名負責安檢的警消仍視若無睹,直到火災發生前共8度填載「安檢合格」。
查察不力 任違建續存
檢方指出,新屋區公所工務課技士鄭紹春(65歲)查報違建時,原應將球館登載為限定30天內拆除的「A3」類違建,鄭卻擅改為沒有立即拆除必要性的「B」類違建;工務局拆除課審查時,約僱人員張嘉隆(40歲)明知登載有誤,卻只將B塗改為A7延後拆除迫切性,讓重大違建續存。
桃園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范振中、檢察官楊尉汶、檢察官賴佳琪協同偵辦後認為,業者劉得斌未定期維護電源線,消防安檢又因前後任隊員相繼放水,導致保齡球館因電線走火引發大火,加上消防安全設備無法發揮效用,害得6勇消受困現場無法及時逃生,最後嚴重燒傷當場熱休克死亡。

貪官害死6勇消 球館安檢放水 起訴8人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pNyok4

明揚大火/桃園新屋保齡球大火6勇消英勇殉職/熱顯像儀、救命器明揚大火/桃園新屋保齡球大火6勇消英勇殉職/熱顯像儀、救命器明揚大火/桃園新屋保齡球大火6勇消英勇殉職/熱顯像儀、救命器  

貪官害死6勇消 球館安檢放水 起訴8人
2015/05/30 37723 LINE分享
【石明啟、吳詠平、李俊淇╱桃園報導】黑心長官害6警消殉職!桃園新屋保齡球館惡火奪走6名打火弟兄生命,該球館屬違建,卻連4年安檢合格,檢方調查發現前新屋消防分隊長吳尚城要下屬安檢放水,圖利業者近300萬元,1名受命放水的消防員挺身,揪出長官下令放水,檢方昨起訴6名放水消防員、2名竄改資料公務員及1名球館業者。
必看熱門影音


新屋保齡球館火災燒出弊案,前新屋消防分隊長吳尚城(右圖)下令隊員安檢放水,昨遭起訴。資料照片

昨遭起訴的8名公務員包括:現任永安分隊長吳尚城(48歲)、新屋分隊小隊長謝建勝(46歲)、高雄甲仙分隊員林文智(28歲)、中壢消防分隊員彭安宗(36歲)、新屋消防分隊員莊翔智(30歲)及賴俊鋐(29歲),6人涉貪瀆罪;新屋鄉公所工務課技士鄭紹春、前縣府工務局拆除課約聘人員張嘉隆涉偽造文書,球館負責人劉得斌則是違反《消防法》。

新屋保齡球館火警起訴名單

消防缺失全勾合格

今年1月20日凌晨2時,桃園新屋保齡球館發生大火,現場突然爆燃,現場指揮官湯佳興透過無線電狂喊撤退,仍造成蔡長融、陳彥茗、陳鳳翔、曾重仁、謝君杰、張桂彰6名勇消葬身火窟。
桃園地檢署指出,新屋保齡球館屬於違建,本該拆除,卻遲未動工,且消防安檢幾乎都合格,深入調查才發現,該保齡球館在2011年3月、5月的安檢都登載有缺失,業者未按時改善還被罰了1萬2000元,未料同年7月迄今,所有安檢全都合格。
據民間業者安檢報告,新屋保齡球館的滅火器、灑水、警報等設備都有缺失,但自2011年至2014年參與安檢的新屋消防分隊隊員林文智、莊翔智、彭安宗、賴俊鋐,明知有缺失,卻都勾合格。

新屋保齡球館大火造成六名年輕警消罹難。《壹週刊》

消防員挺身揭黑幕

檢方偵查時,調到高雄甲仙消防分隊的林文智挺身而出,指控消防分隊長吳尚城在2011年7月要求他不要如實登載,小隊長謝建勝也要求他放水,讓業者有恃無恐,4年來至少省了297萬1686元的罰鍰及改善安檢費用。
檢方另查出,桃園未升格前,新屋鄉公所工務課技士鄭紹春負責違建查報,明知道保齡球館屬於規定的A3類違建,應即報即拆,卻登載成B類一般違建,延緩拆除日期;前縣府工務局拆除課約聘人員張嘉隆,明知鄭紹春登載有誤,竟又將B類一般違建,改成A6類僅須限期改善的違建。
針對6名警消遭起訴,桃園消防分局昨發聲明,除了調任高雄甲仙的林文智,其餘5名隊員依《警察人員人事條例》規定,在一審判決前停職,確認無罪後再復職,未來轄區消防安檢從分隊1人檢查改為小組輪流檢查,以杜絕弊端。另2名公務員送請服務單位進行考績懲處。
「別再讓菜鳥冒險」

對於昨天的起訴,涉嫌下令放水的吳尚城表示:「我內心坦蕩,靜待調查。」殉職警消曾重仁的奶奶說:「人都死了,說這些也沒用。」另名殉職消防員張桂彰的父親盼兒子是最後一名犧牲者,消防單位應落實訓練,別讓菜鳥冒險入火場。
律師張建鳴指出,消防員觸犯《貪污治罪條例》,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一罪一罰,刑責相當重,公務員登載不實涉犯《刑法》偽造文書罪,最重可處7年徒刑。
6警消殉職究責事件簿

•2015/01/20 桃園新屋亞洲保齡球館大火,6名年輕消防員遇閃燃殉職
•2015/01/22 檢察官至火場勘驗,發現當天指揮混亂,指揮官湯佳興搞不清進火場搶救人數,檢察官將此列入偵查重點
•2015/01/29 桃檢查出當時負責查報保齡球館的新屋鄉公所技士鄭紹春、複查的縣府工務局約僱人員張嘉隆,涉塗改公文包庇不法,將2人收押
•2015/05/29 桃檢將命令下屬安檢放水的現任永安分隊長吳尚城等6人起訴

---------------------------------

分隊長下令要放水 下屬被迫照辦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5-30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新屋保齡球館消防安檢問題重重,前新屋分隊隊員林文智曾在安檢時「勇敢如實登載」,讓業者吃上1萬2000元罰鍰,但他立刻被當時的分隊長吳尚城、小隊長謝建勝施壓,明示他「不要再照實登載」、「要放水」,林文智被迫退讓,害自己也被起訴,但檢方考量他事後坦承、有悔意,並供出吳、謝兩人犯行,成了全案突破的關鍵因素,建請法官量處適當之刑。
退讓換來被起訴
起訴書指出,林文智96年到100年10月任職新屋分隊,100年3月23日負責到新屋保齡球館安檢,他發現消防栓設備中的幫浦組件故障、火警自動警報設備受信總機故障、緊急廣播設備的預備電池故障,如實登載在「新屋分隊消防安全檢查記錄表」上,並開出限期改善通知單。
起訴書說,同年5月18日,林文智前往複檢,發現3項缺失都沒改善,二度開出限期改善通知單及舉發單,業者不理睬,被縣府開出1萬2000元罰鍰。
檢方表示,7月某日,吳尚城直接對林文智說:「新屋保齡球館的安檢,切勿再照實登載!」謝建勝更直接明示他:「新屋保齡球館安檢要放水!」林文智被迫妥協,7月29日再度前往檢查,看到3項缺失仍是故障,硬著頭皮在安檢記錄表上勾選「合格」,讓業者省下81萬元的維修費

 ----------------------------------------

檢:新屋大火消防員殞命 肇因水車緊急移動
2015年05月29日 12:18 蔡依珍

桃園新屋保齡球大火6勇消英勇殉職,桃園地檢署經過3個多月的偵辦,發現在火場保命水帶確實斷水,原因竟是消防水車引擎跟幫浦動力只能2擇1,發生閃燃時打火弟兄都還活命,但閃燃時消防水車為避免遭潑及移動水車,幫浦動力頓時消失造成水線無法供水,水帶頓時變扁,消防員無法摸著水線走出火場,6人最短只差12步、最遠只差22步,最後魂斷火場。

發生在今年1月20日的新屋保齡球館大火,倖存勇消當時直指水線「扁扁的」,導致消防人員在撤退時,無法握著水線撤退,控訴不管火場內弟兄死活。

但根據檢方調查結果,比對所有監視器和錄音檔後,事發時因火場氣爆,消防水車怕遭到波及,緊急移動撤開,造成消防水車幫浦動力消失,轉到引擎動力,瞬間無法供水,證實打火弟兄在火場內摸不到水線,無法成功撤退,成為最遙遠的8至13公尺。

「只想盡點力」 8旬退休師捐錢助消防買裝備

明揚大火/桃園新屋保齡球大火6勇消英勇殉職/熱顯像儀、救命器

高老太太(右)她步行至新店分隊,向小隊長張義忠表示欲捐錢盡一份心力。(記者徐聖倫攝)

2015-01-30  11:36

〔記者徐聖倫/新北報導〕家住新北市新店的89歲退休高姓國中教師,近日因看到新聞不斷報導桃園新屋火警消防殉職,每次看都會落淚,今上午遂步行至新北市新店消防分隊,表示「我想幫助殉職的消防員」,並表示想捐錢,小隊長張義忠趕緊幫她搜尋桃市府慰問專戶,讓高老太太能夠盡一份心力。

高老太太說,包含去年新北市消防,已有多名消防人員殉職,她說:「他們(指消防人員)是出生入死的真英雄,但裝備就是差了點兒,我捐得不多,只想盡點力。」

太誇張! 彰化義消消防衣僅4套合格

明揚大火/桃園新屋保齡球大火6勇消英勇殉職/熱顯像儀、救命器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右)2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彰化縣義消消防衣雖有1187件,但超過耐用年限的部分有1183件,符合規定的消防衣竟然只剩4件;質疑彰化縣前縣長卓伯源將縣府預算挪為製作個人宣傳用的碗盤杯組,而漠視義消人員的裝備汰換。(記者廖振輝攝)

2015-01-29  12:27

〔本報訊〕太扯!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表示,彰化縣義消消防衣雖有1187件,卻只有4件合乎耐用年限,痛批前彰化縣長卓伯源漠視義消裝備汰換,反將1億多元經費採購個人宣傳用的文宣品,漠視消防員的安全。

  • 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卓伯源被爆花1億多元經費採購個人宣傳用的文宣品,也不願替義消更換消防裝備,漠視消防員的安全。(資料照,記者湯世名攝)

    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卓伯源被爆花1億多元經費採購個人宣傳用的文宣品,也不願替義消更換消防裝備,漠視消防員的安全。(資料照,記者湯世名攝)

段宜康檢視彰化縣消防資料時,發現義消消防衣總數1187件,卻有1183件消防衣超過耐用年限,也就是僅4件符合規定。段說,這4件合格消防衣是在2012年彰化縣政府花30萬預算添購而來。

段宜康也質疑,卓伯源在2009年到2012年的縣府預算中,大花1億多經費採購印有卓伯源個人詩詞創作的碗盤組約113萬套,痛批卓寧願花錢做個人宣傳,也不願替義消更換消防裝備,漠視消防員的安全。

中國劣貨充避難包 花蓮消防副局長涉弊

2015-01-29

〔記者吳昇儒、王錦義/綜合報導〕花蓮縣消防局副局長林建億涉嫌包庇業者吳進標,讓他順利取得緊急避難包採購案,花蓮地檢署昨偕同廉政署搜索花蓮、高雄等11處,帶回林、吳等10人,全案依涉犯貪污治罪條例、政府採購法及刑法偽造文書等罪偵辦,漏夜由檢方複訊。

  • 廉政署懷疑消防局副局長林建億涉嫌包庇友人採購。(資料照)

    廉政署懷疑消防局副局長林建億涉嫌包庇友人採購。(資料照)

  • 花蓮縣政府之前透過消防局採購緊急避難包分送每戶。(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政府之前透過消防局採購緊急避難包分送每戶。(記者王錦義攝)

獲利近千萬元

檢廉指出,該標案預計以單價150元添購13萬個避難包,總值1950萬元,卻被吳嫌等人以劣質中國成品交貨,獲利高達近千萬元;檢廉正在釐清業者如何行賄、不法獲利如何分配,也不排除有其他公務員及業者涉案。

友人借牌投標

廉政署調查,林建億與吳進標是多年好友,花蓮縣政府暨所屬機關自96年起至102年間,辦理公告金額以上之服裝採購案,均由吳進標所經營的久登、亞希羅公司以最有利標標得,不符常理;林擔心緊急避難包採購案,如再以最有利標讓好友得標,恐遭人非議,吳進標聞訊,與瞿銘飛謀議,借用捷士登皮件行名義投標。

林建億明知捷士登皮件行,是由吳嫌向負責人朱縉明借牌投標,仍指示科長陳秋銘、承辦人林靜宜,將本來訂為最低價者得標的標案,改成最有利標,刻意為吳、瞿護航,並誤導評選委員評分,讓捷士登皮件行順利取得採購案;更要求評選委員將採購期限由30天改成90天,方便瞿嫌到中國採購劣質避難包。

標案是在前任消防局長、目前擔任縣府秘書長的顏新章任內發生,顏新章昨晚強調,當年採購均上網公告、委託專家審議,一切依法行政絕無弊端,全案進入司法程序他不願多說。

花蓮縣府102年2月發放家戶緊急避難包,紅色包上除印有「花蓮縣長傅崐萁關心您闔家平安」字樣,還將緊急避難包應具備的物品,印製於背包表面,方便民眾自行準備參考。

陳其邁:政院寧花1億元祭靈 也不買消防救命器材

明揚大火/桃園新屋保齡球大火6勇消英勇殉職/熱顯像儀、救命器

桃園新屋保齡球館火災再次凸顯消防資源匱乏問題。圖為火災當日一名消防員經過一晚奮戰,得知六名好弟兄殉職,拖著疲累的身軀坐在消防車上望著火場。(資料照,記者余瑞仁攝)

2015-01-22  14:09

〔本報訊〕桃園新屋保齡球館火災案再次凸顯消防資源匱乏問題,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天在臉書發文,以「第二預備金不買救命器材,行政院編一億元紀念亡靈」為題,斥責行政院寧花1億元辦紀念活動,卻不願花救命錢,未將預算花在刀口上。

  •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指責,行政院今年編列1億元舉辦抗戰70週年紀念活動,卻在去年底拒絕對用第二預備金,使消防資源未能獲得補足。(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指責,行政院今年編列1億元舉辦抗戰70週年紀念活動,卻在去年底拒絕對用第二預備金,使消防資源未能獲得補足。(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陳其邁表示,立法院今天邀請消防署報告救命器材採購案,適用熱顯像儀、救命器、五用氣體偵測器等消防救命設備,這些當是消防弟兄救命最迫切需求,卻也缺乏的,因此消防署提出1億2574萬8000元的緊急添購需求。

陳其邁引用統計數據稱,全台608個消防分隊目前只有70台熱顯像儀,尚需382台;五用氣體偵測器現有228台,還缺123台;而一台只要4000元的救命器目前只有6517個,還有2712位隊員沒有配置,器材明顯不足。

陳其邁指出,行政院曾在去年12月,以地方制度法及財政收支劃分法為理由,認為科目不符,不予編列,拒絕核准動用第二預備金。陳其邁因此痛斥,行政院今年編列1億元舉辦抗戰70週年紀念活動,卻不願意花救命錢,「到底把人民和打火兄弟的安危放在哪裡?!」

明揚大火/桃園新屋保齡球大火6勇消英勇殉職/熱顯像儀、救命器明揚大火/桃園新屋保齡球大火6勇消英勇殉職/熱顯像儀、救命器明揚大火/桃園新屋保齡球大火6勇消英勇殉職/熱顯像儀、救命器明揚大火/桃園新屋保齡球大火6勇消英勇殉職/熱顯像儀、救命器  

德爾格 Bodyguard® 1000 個人安全警示器 (救命器) 的設計目的是要保護生命,此系統會在穿戴人員沒有動靜或遇險時發出清晰而特殊的訊號和警報警示團隊,即使在最惡劣的環境條件下,也能確保團隊快速有效的辨識。

德爾格 Bodyguard® 1000 個人安全警示器 (救命器) - http://goo.gl/PGkgAE

---------------------------------------------------

1人1句話 為打火弟兄致意
2015年01月22日 04:10
甘嘉雯/桃園報導
地方人士在臉書上發起0257安全家園活動,呼籲大家給消防弟兄1句話,幫他們加油打氣。(甘嘉雯攝)
新屋保齡球館大火奪走6條消防隊員的寶貴生命,在各界一片哀傷聲中,台灣教育改革促進協會、社團法人教育志工盟等22個民間社團,21日攜手發起「為愛禱告、為愛祈福~感謝有您.打火兄弟」臉書活動,邀請1人1句感謝話的發聲運動,呼籲各界向6位殉職打火兄弟致上最高敬意,也為台灣社會發起溫暖的祈福。

身兼桃園市府首席顧問的黃適卓,以台灣教育改革促進協會理事長身分活動,他表示,20日凌晨2點57分,6位浴火鳳凰熱血青年,陳鳳翔、陳彥茗、蔡長融、張桂彰、曾重仁、謝君杰在這一霎那生命被終止,希望民眾為愛禱告、為愛祈福,以1句話,感謝打火兄弟長期以來為我們最安全的後盾。

黃適卓表示,0257這一刻很沉重,讓人難過、傷心、沉痛的一天桃園市新屋區發生保齡球館大火,造成6名消防員殉職,「悲痛、不捨、難過和震撼」。

包括教育志工聯盟理事長葉國芳、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理事長蔡延治、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錦麗、桃園市桃花源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淑蕙等單位都紛紛響應活動,運用各自力量及影響力,即日起至31日止,1人1句感謝話,並將全民感謝的話製成繪本,並親送至罹難家屬。

發起人之一的余良玲說,響應活動的各個團體都繫上消防的代表顏色紫色絲帶,於「感謝背板」上簽名後,前往這6名隊員所屬的草漯、觀音、永安、新屋等4個消防分隊致敬,並致贈鮮花、簽名背板與深深的感謝,也做為這次活動啟動儀式,並藉此呼籲全國民眾,能以自己的方式,就近對消防分隊或人員表達感謝與敬意。

民眾也可以在臉書「0257安全家園」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0257safe留言,讓更多人可以上網表達哀悼和關心。

----------------------------

明揚大火/桃園新屋保齡球大火6勇消英勇殉職/熱顯像儀、救命器  

新屋保齡球館火災消防救災英雄入祀桃園忠烈祠
2015年03月28日
列印 字級:小中大 RSS  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Plurk分享到 Twitter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代表市民對六位英雄表達永遠的追思及敬意。(記者徐乃義/攝影)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代表市民對六位英雄表達永遠的追思及敬意。(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0120新屋保齡球館火災」六位殉職的消防人員,27日入祀桃園忠烈祠,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他代表市民對六位英雄表達永遠的追思及敬意,希望此事件成為消防改革運動的起點,讓消防同仁擁有更充足的人力及裝備,以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鄭文燦代表市民對革命先烈及在新屋保齡球館火災事件中殉職的蔡長融、陳彥茗、陳鳳翔、張桂彰、曾重仁及謝君杰等六位烈士表達永遠的追思及敬意,他表示,六名消防人員因英勇救災撤退不及而殉職,市府辦理入祀典禮,表彰他們的英勇事蹟。

鄭文燦指出,英勇是消防人員的本色,但犧牲絕不是他們應該承擔的,六位殉職消防人員勇敢救災的精神,寫下消防英雄的典範,要從此事件開始,讓台灣社會更支持警消工作,讓警消人力更充足,有更充裕的資源,才能保護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鄭文燦說,桃園忠烈祠共計供奉270位烈士,過去有革命先烈的保家衛國,現在有英勇的警消人員為了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而付出生命。因為有他們的付出,人民才能過安和樂利的生活,他再次對所有革命先烈及六位英勇殉職消防人員表達永遠的追思及敬意。

不幸殉職的蔡長融、陳彥茗、陳鳳翔、張桂彰、曾重仁、謝君杰等6人家屬均到場,六位烈士係 104年1月20日新屋保齡球館火警中不幸殉職消防人員,桃園市府除陳報中央追晉小隊長並請總統褒揚外,經內政部核定入祀本市忠烈祠以表揚英勇事蹟。◇

------------------------------

明揚大火/桃園新屋保齡球大火6勇消英勇殉職/熱顯像儀、救命器明揚大火/桃園新屋保齡球大火6勇消英勇殉職/熱顯像儀、救命器明揚大火/桃園新屋保齡球大火6勇消英勇殉職/熱顯像儀、救命器

背了就跑!災害來前先準備 緊急避難包可裝這15樣東西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面臨災害,要有事先準備,才能在緊急狀況下,即時「保命」。(示意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12日上午接連發生芮氏規模5.8與5.5有感地震,突如其來的天搖地晃讓難得有感的北台灣民眾驚聲連連。不過,除了地震以外,各種天災、意外來臨時,逃命是第一準則,但平常也該做好防範準備,像是準備緊急避難包,當災害發生時,就能隨時「背了就跑」。

台灣東部海域12日上午11時17分發生芮氏規模5.8地震,全台都有感,接著在12時29分又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同樣嚇壞不少民眾。中央氣象局地震預報中心指出,未來餘震還會持續幾天,不排除會再有規模4或5的餘震,民眾不能掉以輕心,要隨時做好防災準備。

▼防災緊急避難包。(圖/內政府消防署提供)


然而,行政院不久前才跟進推出「國家級地震警報簡訊」,當中央氣象局偵測到發生規模5以上的地震,且預估震度達到5級以上,將會針對震度4級以上地區民眾的手機推送地震警報。面對12日的地震,行政院也把握機會測試,不過卻沒有預先發出預警簡訊,反而是地震開搖的同時收到簡訊,且有人收到、有人沒收到,引發不少討論。

對此,NCC也坦言,目前系統仍在測試階段,由於每位民眾使用的手機型號、電信都不相同,且韌體是否升級、基地台收訊等原因都可能影響功能呈現,預計要到7月才會正式上線,NCC也公布經型式認證可接收完整災防告警訊息的手機列表,有宏達電、蘋果、OPPO、小米、LG等7個廠牌、共19款手機。

NCC指出,隨著行動寬頻技術(4G技術)與服務的快速普及,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已陸續推動經由行動寬頻技術即時提供民眾災防告警及應變訊息,因此,我國近日也跟進,配合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規劃時程,責請4G業者提供告警訊息服務,以因應未來災害發生時,災防業務主管機關可即時將災防告警訊息,經由4G系統轉送至用戶手機,讓民眾能夠即時掌握災害資訊,隨機應變。

▼國家地震通報系統20日發出警報簡訊,但卻有人一連收到20多封、有人沒收到半封。(圖/網友提供)


但地震並非唯一災難,要因應各種災害,最基本就是先準備「緊急避難包」,在任何災害發生時都可以使用,平時就可以先做好準備,但裡面到底需要放什麼呢?列出清單來準備可以更加一目瞭然,且應該放在家中或工作場所中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且要至少半年檢查一次物品是否需要更新。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建議,緊急避難包中應該要放15種東西,包括:礦泉水、食物、證件影本、現金、急救用品、粗棉手套、手電筒電池收音機、禦寒衣物、小毛毯、輕便型雨衣、暖暖包、面紙毛巾口罩、文具用品、備份鑰匙、瑞士刀哨子。如果有小孩的家庭,則要寄得帶奶粉、奶瓶、紙尿褲。

地區民眾的手機推送地震警報。面對12日的地震,行政院也把握機會測試,不過卻沒有預先發出預警簡訊,反而是地震開搖的同時收到簡訊,且有人收到、有人沒收到,引發不少討論。

此外,發生災難時,萬一和身邊親友失去連繫,急需報平安的當下,內政部消防署有提供1991報平安網路留言平台,供民眾和親友連絡,可以撥打1991報平安語音留言專線,也可以透過網路平台,輸入約定電話,再進入留言板留言,同時也能將自己的留言內容發布到社群網站。

▼1991報平安留言平台,留言步驟報你知!(圖/翻攝自內政部消防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