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看守,拚命把台灣鎖進中國

推文到plurk
2016-02-01 09:53

◎陳俊嘉
中國挾軍事武力擴張已是國際焦點,東向以尖閣諸島向日本尋釁,南向以填海造陸及南海九段線主張威逼菲律賓與越南,而台灣更是首當其衝,整個被中國劃為其領土,然而馬英九非但對此舉從未抗議,反在登太平島後的記者會上去附和中國的九段線是繼承而來等於台灣的總統去附和中國在南海的主張,也一併向外國承認中國對台灣有領土主權,不但太平島守土無望,還更進一步將台灣推向中國火坑,讓台灣成為與國際社會對立的前線戰區,其用心之可惡早已成台灣的過街老鼠。

若更進一步附合中國,不啻是自絕台灣抗中外援。(圖:中央社)
台灣的國際地位一直不被承認,就是中國國民黨一直將「中華民國」的殭屍外衣,然後再以各種謊言欺騙台灣人民,如「台灣不夠強大所以不被承認」、「有沒有國家不重要,拚經濟就好」等等,致使台灣一直沒有國際地位。
菲律賓在南海受到中國威逼,能以國家身分向國際法庭申請仲裁,而台灣有代表可以上國際法庭嗎?可見台灣是不是國家、被不被承認當然重要!一直墨守所謂的維持現狀,卻一再讓台灣人民自陷於孤立無援的險境,如廣大興漁船事件,台灣人民被射殺,在國際上卻連申訴的管道都沒有,反被有國家的菲律賓外交封鎖,有苦難言。
不斷附和中國,不啻是自絕台灣抗中外援,而且一旦遇國際糾紛,即使受害的是台灣,外國仍可以直接找中國政府談判——「誰叫你自己說你是中國的一部分,那我當然直接找你老闆談了。」台灣人民的利益也更加沒有保障。

-------------------------------------------

傾中 不是台海和平唯一的路

2015-04-30 06:00

◎ 陳尚勇

日前,美日外長、防長「2+2」安全磋商會議,確認修訂後的「美日防衛合作指針」內容,除了讓日本自衛隊擴大了活動範圍及內容,也讓美日間的軍事合作進展到全新的層次。

二○一五年一月廿九日,美國第七艦隊司令托馬斯表示,美國歡迎日本將空中巡邏區擴展至有領土爭議的南中國海,並視日本為亞太地區一股穩定力量。三月卅日,解放軍空軍遠程轟炸機轟6K型機,通過巴士海峽,突穿「第一島鏈」往西太平洋演習,並進入了可對日本和關島美軍基地發射機載巡航導彈的區域。四月一日,美軍兩架F/A-18在前往新加坡參與演習途中,因機械問題,降落於台南機場。四月廿日,美菲展開代號「肩並肩」為期十天的聯合軍事演習,美軍投入兵力約六千六百名、九十二架軍機和四艘軍艦。四月廿三日,美國空軍宣佈將所有大型及遠端打擊轟炸機歸納到一個單一的組織下,一般認為是將增設「轟炸機司令部」,因應中國大量的遠程導彈。在在顯示著,在美方加快「重返亞太」、「圍堵中國」的戰略部署態勢,與中方面臨海洋領土爭端及積極發展「走向遠洋」的目標與策略下,兩大強權進入白熱化較勁局面。

日本,無疑是這場較勁下的最大贏家。日本用支持美國在朝鮮半島、南中國海各種軍事演習和行動,換取在與中國有領土爭議的釣魚台問題上美國承認日本對釣魚台的管轄權,更明確表示亦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

台灣箝制著東海與南海咽喉戰略通道,在「第一島鏈」中阻遏和牽制中國軍力擴張與投射的傳統作用至為重要,尤其是我們所管轄的太平島,是南沙群島中最大的島嶼,台灣在南海事務上應是不可缺席角色。

日本在這方面的收穫,值得台灣省思。如何積極取得我們在南海事務上的話語權,並在美中兩大強權於亞太地區矛盾較勁的同時,扮演「關鍵性小國」的角色,在美國「重返亞太」戰略基礎上,支持其「圍堵中國躍向大洋」的行動與策略,進而獲得國家安全的最大利益。「傾中」政策絕對不會是維護台海和平唯一的路。

(作者為退役空軍少校,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家安全碩士)

 

莫忘來時路/4月10日-漁權 日只給小糖果
2015-04-10 01:14 中國時報 劉永祥
2013年4月10日,台灣亞東關係協會及日本交流協會代表雙方政府簽署漁業協議,兩國長達17年的漁權爭議獲得部分解決(見圖,本報資料照片)。依據劃定的協議適用海域及特別合作海域,我國漁民可作業的海域擴大4530平方公里。
2013年4月10日,台灣亞東關係協會及日本交流協會代表雙方政府簽署漁業協議,兩國長達17年的漁權爭議獲得部分解決(見圖,本報資料照片)。依據劃定的協議適用海域及特別合作海域,我國漁民可作業的海域擴大4530平方公里。

 2013年4月10日,台灣亞東關係協會及日本交流協會代表雙方政府簽署漁業協議,兩國長達17年的漁權爭議獲得部分解決(見圖,本報資料照片)。依據劃定的協議適用海域及特別合作海域,我國漁民可作業的海域擴大4530平方公里。

 台日漁權糾紛源自1996年日本批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並立法明定領海基線外側200浬為專屬經濟海域。由於日本許多小島鄰近台灣,兩國經濟海域嚴重重疊,且雙方都主張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紛爭隨之而起。

 先前台日漁業會談遲遲無法達成協議,關鍵在於日本堅持以中間線分界,我國則主張依衡平原則,並於2003年劃定「暫定執法線」。2012年日本推動釣魚台國有化,蘇澳漁民發起抗議活動,引發雙方公務船對峙;兩國於同年10月重啟會談,歷經3次協商順利達成協議。

 日本願意調整立場,外界認為日中關係緊張是因素之一。日本讀賣新聞稱,台日漁業協議由首相官邸主導,是以讓步漁權換取守衛釣魚台的戰略。日本產經新聞也認為,對日本而言,簽署漁業協議的「糖果」可阻止台灣與中國大陸在釣魚台案聯手。

 台灣對釣魚台主權的主張在協議中並未明示,僅以所謂「免責條款」提到:本協議之所有事項或為實施而採取之措施,均不得認為影響雙方具權限之主管機關有關海洋法諸問題之相關立場。

 外交部表明,釣魚台周邊12浬(領海範圍)不在協議適用海域範圍;並稱,我國漁船進入該海域,仍可能遭日本公務船干擾。有學者擔心,作這樣的排除可能被解讀為間接承認日本對釣魚台及其領海的主權主張及管轄權。

 另外,我國若以釣魚台列嶼為基礎,可主張的專屬經濟海域極大,此次協議僅觸及台日重疊專屬經濟海域的一小部分。

如何反制?

2015-01-15

◎ 沈建德

去年七月卅日本人臉書第六十二篇就以「別以為中國爭西沙釣魚台而台灣沒事」為題目(請由https://www.facebook.com/TPGOF/photos/pcb.1510559835845583/1510559435845623/?type=1&theater 第六十一篇進入看第六十二篇比較快)提出警告,無人理會,現在事情來了,如何反制?

中國拿西沙(南海)、釣魚台(東海)、台灣(台海)的國際法依據都是開羅宣言,而根據邱吉爾的談話,該宣言是他和羅斯福及蔣介石三人共同目的的聲明,沒有正式書面,可是從檔案研究知道,三人都同意日本放棄海外領土,對蔣介石併吞台澎的要求,羅邱兩人則都不同意。所以真正的開羅宣言和舊金山和約一樣,都是規定日本放棄包括台澎在內的海外殖民地,有關台灣部分,因舊金山和約的前言寫明日本絕對遵守聯合國憲章,依聯合國憲章第七十七及七十六條,日本放棄台灣之後,由人民自組政府,獨立建國。

過去,真正開羅宣言的內容國人不知道,美日政府也都不知道。日本方面二○○四年我親自告知,反應非常激烈。例如二○○五年正式宣布美日安保條約周邊有事的「周邊」包括台灣,還有改掉台灣人的中國籍等。

美國方面,二○○五年本人不能前往,請FAPA前會長陳榮儒先生,他拜會了卜睿哲、白樂崎、譚慎格、美國智庫L博士,國會台灣問題專家以及國務院主管官員,結果無一人知道開羅宣言的真相(詳見二○○五年九月廿四至廿五日《台灣日報》「聽美國府會智庫談台灣」◎陳榮儒),可是反應遠不如日本。民進黨資源豐沛,若有心,這方面該多下功夫。

南海方面,去年七月三日越南正式行文聯合國,承認中國爭西沙所用的開羅宣言正確,台灣澎湖屬於中國但西沙不在內。顯然越南也是不了解,只想自己解套而胡說八道,其他和南海爭議有關的國家,對開羅謊言必然也是信以為真,不澄清也不行。

現在,中國利用開羅謊言在南海、東海、台海同時放火,反制之道就是把開羅宣言說清楚,聯合日本東南亞各當事國起來揭穿謊言,要求聯合國主持公道,這樣做很快就可滅火。馬英九是開羅撒謊者,當然不會做,台灣人必須自己來。(作者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自耕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