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壽螺肆虐 都會區溝渠也有

2016-06-14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今年初有「霸王級」寒流,氣溫偏低導致福壽螺的防治成效不佳,福壽螺災情比往年更嚴重,就連都會區的中路重劃區溝渠、石頭,也佈滿密密麻麻的紅色螺卵,農民叫苦連天,損失難以估計;市府農業局表示,將與農改場合作,在二期稻作時加強施藥。

  • 中路重劃區的溝渠、石頭佈滿密密麻麻的福壽螺紅色螺卵,令人看了頭皮發麻。(記者邱奕統攝)

    中路重劃區的溝渠、石頭佈滿密密麻麻的福壽螺紅色螺卵,令人看了頭皮發麻。(記者邱奕統攝)

福壽螺在稻田常見,生命力與繁殖力強,桃園稻田面積約一萬五千多公頃,主要是噴灑藥劑來防治福壽螺,每公頃每年補助八百元讓農民購買農藥,每年所需防治經費約一千多萬元,但至今仍無法根治,許多農作物被福壽螺啃食殆盡,病蟲害造成的農損又無法申請補助,讓農民心疼不已。

年初噴藥遇寒流 防治效果不佳

農民表示,今年初噴灑藥劑時,遇上天候異常寒冷,福壽螺都躲到田土深處,因此殺不到,等到三、四月一期稻作插秧時,因天氣回暖,福壽螺紛紛冒出啃食秧苗,農民只好補種秧苗來降低損失,有育苗業者指出,秧苗「補到不夠」,災情相當慘重。

根據農業局統計,全市稻田都有福壽螺災情,平均每塊田地不分大小,都有幾坪面積受損,在最嚴重的楊梅區,甚至有十幾坪農地全被福壽螺吃掉,連位於都會區的中路重劃區溝渠、石頭上,也都佈滿密密麻麻的紅色螺卵,令人看了頭皮發麻。

市議員周玉琴指出,今年災情真的很嚴重,農民就算噴灑三次藥劑,在稻田、溝渠仍處處可見福壽螺與卵,尤其在溝渠部分,水一放,福壽螺就跟著被沖到田裡,造成災情擴散,防治更加困難,很多農民反映,福壽螺對農藥已產生抗藥性,噴藥的效果愈來愈差,要求農業局檢討,並加強噴藥方式的宣導。

二期稻 農業局將加強噴藥防治

農業局指出,目前防治福壽螺的農藥仍以「耐克螺」、「苦茶粕」兩種為主,福壽螺對這兩種農藥是否已有抗藥性?仍須由農改場進一步確認,今年災情慘重主要是天候因素,將與農改場合作,在二期稻作時,加強噴藥防治,至於「撿拾福壽螺及卵來換錢」的防治方式,過去曾實施,但成效不彰,因此暫不考慮。

移除外來種 熱炒三杯福壽螺

2015-01-07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熱炒店常見炒螺肉是外來種的非洲大蝸牛,但一九七九年引進台灣的福壽螺卻成農田害蟲。花蓮老饕朱進郎去農田撿福壽螺,炒成三杯福壽螺,沒想到出乎意料地好吃,有鮑魚的肉質和甜味,「比炒螺肉還好吃!」

  • 壽螺!你敢吃嗎?朱進郎拿田裡的福壽螺來炒,口感和滋味都令人驚豔,大呼「福壽螺被污名了」。(記者花孟璟攝)

    壽螺!你敢吃嗎?朱進郎拿田裡的福壽螺來炒,口感和滋味都令人驚豔,大呼「福壽螺被污名了」。(記者花孟璟攝)

農民朱進郎在馬太鞍溼地溼地栽種水生蔬菜,苦於福壽螺危害。他說,福壽螺最喜歡啃蝕水生蔬菜的根部、莖的基部,嚴重時會導致植株倒伏,想到恨之入骨!想到平常去熱炒店吃炒螺肉,昨天和朋友葉國政到田裡撈福壽螺,帶回家川燙後勾出肉,用大蒜、薑絲、辣椒等調味料炒成三杯口味。

朱進郎說,之前看到資料稱「福壽螺肉質鬆散」不好吃,但實際自己煮來吃發現肉質Q、口味鮮甜,還招來親朋好友吃吃看,從台北來的周小姐說:「聽到是福壽螺,不敢吃」,但看到朋友一再保證美味,她也下筷夾一口,覺得口感不輸風螺。

葉國政說,外面熱炒店把福壽螺改個名字「雪螺」,生意也不錯,可見福壽螺肉質並不差,只要螺類有煮熟去除寄生蟲,吃起來很安全,「移除外來種不是夢」

宜蘭撿福壽螺換現金 元旦起跑

2014-12-28

每台斤8元 活動至明年3月底

〔記者楊宜敏/宜蘭報導〕「撿福壽螺換現金!」宜蘭縣明年度春耕福壽螺撿拾計畫元旦起跑,每台斤八元;縣府為鼓勵撿拾,規劃七個據點,讓民眾就近兌換撿拾的福壽螺,活動期限至明年三月底止。

  • 宜蘭縣辦理福壽螺撿拾計畫,元旦正式起跑。(記者楊宜敏攝)

    宜蘭縣辦理福壽螺撿拾計畫,元旦正式起跑。(記者楊宜敏攝)

學童撿拾體驗 冠軍班換得344元

縣府為了推廣撿拾活動,先在三星鄉大洲國小舉辦為期一週的福壽螺撿拾體驗,各班比賽撿拾重量,昨成績揭曉,由六年孝班拿下冠軍,總重四十三台斤,兌換到三百四十四元,學生拿到這筆錢,要拿來當班費。

縣府說,福壽螺是在民國七十年間被不當引進,引起環境生態危害,政府花費再多人力與預算,都無法有效防治,造成全國農業重大損失,宜蘭冬季氣溫低又常下雨,藥劑防治效果不佳,每年一期稻作秧苗都遭到福壽螺威脅。

縣政府去年首次推動福壽螺撿拾試辦計畫,鼓勵人工撿拾福壽螺,發現可以減少農藥用量,一個半月下來,共撿拾九千九百一十六台斤;今年擴大舉辦,實施三個月更達到二萬八千零九十六台斤,數量成長約兩倍,讓秧苗期福壽螺密度以及危害率都明顯降低。

連兩年獲響應 減少農藥用量

明年是第三度辦理,撿拾兌換時間從元旦到三月三十一月止,每週一、週四上午八點到十二點,可以將撿拾的福壽螺送到指定地點兌換。

縣府農業處長楊文全說,根據他過去耕作經驗,插秧前,福壽螺就會開始現蹤,平均每隻福壽螺一天能吃掉十二株秧苗,但秧苗長高到一尺時,又因為太粗了,福壽螺不會再啃食秧苗,反而會幫忙吃掉田裡害蟲,才會讓農友又愛又恨。

在員山從事自然農法的小農李玉菁說,根據她的農作經驗,即使用非農藥的苦茶粕,都可能影響田間生態,所以,還是徒手捉螺比較能保持生態平衡,縣府這項政策是否能真正達到防治效果,還有待觀察。

福壽螺收購 非春耕期每斤6元

2014-10-17

〔記者江志雄/員山報導〕往年秋冬之際,福壽螺會鑽進泥層避寒,春耕時再出來覓食,今年因天候暖化,福壽螺至今仍四處可見,員山鄉農民發起「抗螺」行動,經縣府協調,業者同意在非春耕期以每斤六元收購

  • 天候暖化,福壽螺還未冬眠,縣議員張漢東(左)、農民張明雄往水田隨手一撈,便撿到大批福壽螺。(記者江志雄攝)

    天候暖化,福壽螺還未冬眠,縣議員張漢東(左)、農民張明雄往水田隨手一撈,便撿到大批福壽螺。(記者江志雄攝)

縣內一期稻作在春節前後插秧,秧苗常遭福壽螺啃食,藥劑防治成效不佳,去年開始,縣府在春耕期間的一到三月辦理撿拾福壽螺活動,再以每斤八元收購,轉交給業者製成飼料,第一年收取九千九百斤,今年同期增至兩萬八千斤。

「快到冬天了,感覺仍像是夏天!」農民張明雄說,已到十月中旬,白天仍飆高溫,福壽螺未冬眠,在休耕田趴趴走,農民撿螺以降低對明年春耕危害,希望縣府協調業者收螺。

縣議員張漢東認為,福壽螺防治不限於春耕期,必須「長期抗戰」,昨天邀請縣府農業處副處長康立和、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股長陳瀅如到員山鄉蓁巷村勘察,一行人往水田隨手一撈便撿到大批福壽螺,擔心數量愈來愈多。

陳瀅如表示,已協調業者收購,農民可自行撿拾,或由動植物防疫所委託撿螺達人為民除害,可洽防疫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