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都在拜!97%人不知「三炷香」意義
2014年12月27日 08:04
林宜靜/綜合報導
逢年過節、婚喪喜慶,善男信女總會到寺院、廟裡在佛前燒香祈願,作為一種善意的精神寄託,但大多數人可能都不知道為何拜拜要而拈「三炷香」的意義。(中時資料照)
逢年過節、婚喪喜慶,許多善男信女總會到寺院、廟裡在佛前燒香磕頭,祈求身體健康、考運順利、升官發財、姻緣美滿等,作為一種善意的精神寄託,而人手拈來「三炷香」、在佛前磕上「三個頭」似乎已習以為常。

但「三炷香」、「三個頭」這些約定俗成的習慣,其實背後有更深層涵義。據大陸《360doc.com》網站報導,如能瞭解這含意,說不定上蒼能看到你的虔誠與決心,所祈求願望也更容易實現!

在佛前上三炷香香是一種對覺悟者的恭敬行為,在佛語中記錄,發願行為也代表著一種因果邏輯。我們在佛前上的三炷香,分別叫「戒、定、慧」。

第一炷香:戒香,在佛面前表達你的決心,戒掉自己的惡習和妄念。

第二炷香:定香,希望自己能夠凡事入定、平心靜氣處事與待人。

第三炷香:慧香,祈求自己能得到智慧,開悟見佛心。

依據佛經,戒、定、慧,三者是「破迷開悟」方法,也是一種因果關係。只有戒掉自己的惡習和妄念,心才能定得下來;心定下來之後,才會出現「定能生慧」的結果

另為何要在佛前磕上「三個頭」呢?一叩首代表對佛(覺悟者)禮敬、二叩首代發願者願向覺悟者學習,願意歸入佛門、三叩首是在莊嚴者的面前反省、懺悔自己的錯誤、罪過

現在是科學時代,這些民間習俗已自然成習慣,信徒向佛祖祈求的願望也非百分百實現。然向上蒼、佛祖祈願時,如想著靠拜香、磕頭、豐盛供品,而不勞而獲達成願望,老天爺也看不下去吧!

如一個人慾望無窮,整天想著是如何升官發財、貪婪女色、整天偷雞摸狗、或升官後反而不認真做事、貪污受賄,這樣的人滿腦子都是權力與慾望,心動神疲,無暇靜思,又怎能得到完滿智慧呢?

雖說「三炷香」、「三個頭」是習俗,但細節中也能看出我們對自己的決心與毅力,下次在廟裡上香前,不妨先問問自己的心,再向佛祈願吧!


三柱香,分別叫戒香、定香、慧香
第一柱香,在佛的面前表決心,戒掉自己的惡習和妄念;
第二柱香,希望自己能夠入定;
第三柱香,祈求自己能夠得到智慧。
所以,在佛前上三柱香、磕三個頭,是一種對覺悟者的恭敬行為、發願行為,也代表着一種因果邏輯。
戒、定、慧三者,是“破迷開悟”的方法,也是一種因果關係。只有戒掉自己的惡習和妄念,心才能定得下來;心定下來之後,才會出現“定能生慧”的結果。一個人如果整天想着升官發財、斂物斂色、打人整人、偷雞摸狗、貪污受賄,“上下交爭利”,他的心怎能安定下來呢?心動神疲,無暇靜思,又怎能得到大完滿智慧呢?
為什麼燒香要燒三支香?佛前三炷香是什麼意思?燒香為什麼是三柱?
三叩首:佛前磕三個頭的來歷
一叩首,表示對佛(覺悟者)禮敬;
二叩首,發願向覺悟者學習,願歸於佛門;
三叩首,是在莊嚴者的面前反省、懺悔自己的錯誤、罪過
敬佛三支香的含義
每天到佛教寺院裡邊敬佛、祈福的人都很多,大部分都是誠實的善男信女。特別到了農曆初一、十五,來的人就更多,雍和宮也是如此。早晨一開門就看見大批信眾舉着、抱着大捆、大把的香、鮮花以及其他供品爭先恐後地往寺里奔跑,他們都是為了搶燒頭柱香和高香。他們拿的“高香”還真高,有的一米左右,有的都快兩米。其實這是大家的誤解,覺得敬佛燒香越多、越高越好,這樣也會顯出心誠,才能得到佛菩薩的保佑。
依上定義,當我們懷着向覺悟者致敬、向覺悟者學習、改過自新、從善積德的心態在佛前燒香磕頭,又何罪之有?又怎能與迷信同語。看破和放下不等於悲觀厭世、懶惰,恰恰相反,看透以後,就會更加重視今生的努力,抓緊時間“擔當生前事”而“何計身後評”,做應當做的事,做了便放下,而不會斤斤計較。
[ 宗教 ] 為什麼燒香要燒三支香?佛前三炷香是什麼意思?燒香為什麼是三柱? https://bit.ly/3qlgO5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