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神明銀行」之稱的南投竹山紫南宮,照顧當地社寮里民不遺餘力,對學生、老幼均有補助。(記者劉濱銓攝)
大學雜費出一半?紫南宮挹注社區福利 遭灌水淪「賣屋噱頭」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XunHv
2023/10/01 15:59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有「神明銀行」之稱的南投竹山紫南宮,照顧當地社寮里民不遺餘力,對學生、老幼均有補助,惟有房仲建商將其當成「賣屋噱頭」,甚至有人不惜灌水,浮報「大學高中學雜費出一半、托兒所免費」等不實資訊;紫南宮回應,對於不實的賣屋廣告已報請警方處理,並通知律師,必要時循法律途徑維護名譽,籲請業者自重,切勿損害廟方名聲。
近期網路可見紫南宮周邊的賣屋廣告,打著「新生兒1萬元補助、托兒所免費、國小國中營養午餐免費、大學高中學雜費出一半、老人供餐紫南宮負責,以及70歲以上老人每年生日送一錢金戒指」,以諸多福利吸引購屋民眾目光。
對此,紫南宮強調,廟方社福措施並非年年有、年年相同,必須由紫南宮管理委員會每年開會討論通過才會執行,但現在賣屋廣告卻充斥似是而非的訊息。
例如托兒所,補助只限社寮國小附屬托兒所;國小國中營養午餐,其實早由南投縣政府支應全縣餐費,廟方改為補助課外輔導課程;助學金則補助大學3000元、高中2000元,且只限社寮里民。
至於老人供餐,其實廟方並無補助,而是每月80歲以上繳300元、一般民眾繳600元,提供每日便當,避免「免費」餐食遭到浪費,而貧苦的個案會由廟方直接協助,其餘像新生兒補助1萬元、70歲以上每年重陽節有1錢金戒指,也只限社寮里民。
大學雜費出一半?紫南宮挹注社區福利 遭灌水淪「賣屋噱頭」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XunHv

錢母/「發財金」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借金」信眾高達六十五萬


錢母魅力無法擋! 紫南宮兔年元旦首波發放 寒風細雨湧10萬人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主委莊秋安(右2)等人,發送錢母給民眾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錢母魅力無法擋! 紫南宮兔年元旦首波發放 寒風細雨湧10萬人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EjtJ8
 2023/01/01 09:37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2023兔年首波招財錢母發放活動,於今日熱鬧登場,排隊人潮形成一條長長的「人龍」奇景,長達10公里,還好在上午9時以前只要排進隊伍的人,都可拿到錢母的情況下,最後大家在開心的氛圍中迎接免年的第一天元旦到來。
 迎接新年方式百百款,有人夜遊、露營或等候第一道曙光,素有「神明銀行」之稱的紫南宮,則是發放「招財錢母」向各界表達道賀之意,也被信眾視為每年元旦盛事。
 今日一早紫南宮對外街頭巷尾人聲鼎沸,全都為了「招財錢母」而來,排隊人潮更從社寮里一路到中央里,寺廟對外要道台3線、大公街,甚至連田埂產業道路,都是人山人海,且在上午9時開始發放號碼牌後,不到10時即被領完。
 紫南宮管理委員會主委莊秋安指出,早期農村社會經濟普遍不富足,紫南宮供奉的主神土地公,為了讓人們財運亨通,便發給信眾薄銀紙片,但因不易攜帶且易碎裂,遂於2012龍年時推出鍍金、鍍銀的招財錢母,讓求到的信眾可隨時攜帶在身上或放在財位上,迄今剛好一輪12年,更別具圓滿、幸福涵意。
 因此,廟方特別新增「金雞蛋大放送」活動,裡頭的獎項兌換卷,除了金戒指、現金外,還有鼠、牛、虎、兔等4種生肖套幣,以致信眾抽中後,莫不露出喜悅神情,廟方也希望在神明庇佑下,各行各業都能儘速揮別疫情衝擊,恢復過往的繁盛榮昌,民眾也都能平安、健康,事事如意。
 除此,廟方也宣布,農曆大年初一「送錢母慶新年」的活動將取消,改為在過年期間不定期、不定時發送的「錢母驚喜禮」,避免民眾大排長龍影響社區交通,進而過個快樂年。錢母魅力無法擋! 紫南宮兔年元旦首波發放 寒風細雨湧10萬人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jEjtJ8

錢母/「發財金」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借金」信眾高達六十五萬錢母/「發財金」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借金」信眾高達六十五萬錢母/「發財金」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借金」信眾高達六十五萬錢母/「發財金」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借金」信眾高達六十五萬


紫南宮即使大年初一沒有發錢母,廟埕還是人潮滿滿。(中時報系資料照片)捐血昏倒也要請錢母回家!紫南宮旺財超靈驗 命理師揭內幕 https://bit.ly/38ewy37
南投紫南宮以發放錢母、求發財金知名,每年新年吸引大批民眾漏夜排隊搶「錢母」,去年7月開出31億威力彩頭彩,即在紫南宮福德正神旁的樂透彩劵行售出,旺財的魅力實在驚人! 外界相當好奇,紫南宮為何如此旺財?命理師楊登嵙表示,因為它具有6個絕佳地理風水條件,才能帶動靈驗無比的財氣。
紫南宮主委莊秋安表示,因為疫情關係,民眾捐血較往常少,為舒緩血荒,今年持續維持捐血250cc送牛年「銀錢母」一枚,500cc送「金銀錢母」各一枚活動。衝著「錢母」吸引力,民眾大排長龍等捐血,有少數民眾因捐血500cc產生身體不適、暈眩,因此被送上救護車前往醫院,可見送錢母的無比魅力。
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楊登嵙指出,紫南宮因為地理風水絕佳,加持其靈驗度,才會讓民眾即使昏倒,也要將紫南宮「錢母」請回家。他進一步指出,紫南宮發放「錢母」給信徒,以錢養錢,無非是藉由神明的幫助,讓信徒自己的努力,獲得更多的財富和賜福。以下是它具有的6地理風水條件。
1.位在蛇穴:帶動這裡靈驗無比的財氣。
2.五路會明堂:天公爐前有五條路聚集,如同五路財神齊聚,財源就滾滾而來。
3.「玉帶環腰」:有濁水溪圍繞,形成「玉帶環腰」,聚財旺財能力加倍。
4.皇帝敕封:清朝嘉慶皇帝敕封,神格較大,能力較高。
5.「錢母」表面是純金純銀:傳導力好,靈驗度較高。
6.旺財化煞的圖騰設計:2021年牛年葫蘆錢母套幣,白色葫蘆陶瓷基座上鑲有金銀兩枚套幣,錢母上刻有「金牛搖出滿地財」,圖案為金牛臥伏在發財樹下,象徵金銀財寶滿地來,葫蘆也代表聚財、旺財、收煞、除厄、去邪、健康、增福
捐血昏倒也要請錢母回家!紫南宮旺財超靈驗 命理師揭內幕 https://bit.ly/38ewy37

錢母/「發財金」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借金」信眾高達六十五萬


紫南宮發放錢母,長長的「人龍」排隊。(記者謝介裕攝)
紫南宮元旦首發鼠年錢母 排隊人龍綿延8公里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369Ltst
2020-01-01 09:30:05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2020鼠年首波招財錢母發放活動,於今日元旦熱鬧展開,排隊人潮形成一條長長的「人龍」奇景,寺廟對外聯繫巷道,也因車流量過多,一度出現嚴重打結,還好在上午9時以前只要排進隊伍的人,都可拿到錢母的情況下,大家在和樂融融的氛圍中歡喜迎接新年的第一天。
今日一早紫南宮便湧現人山人海的人潮,上午9時一到,紫南宮主委莊秋安便率領廟方人員開始發放錢母,排在1號到600號的人,除了銀幣外還可以多領1個套幣,601號到1800號,則是1個銀幣再加贈1個金幣錢母,其餘都只發1個銀幣錢母,也希望在神明庇佑下,新的一年大家都能心想事成、事事如意。早期農村社會經濟普遍不富足,紫南宮供奉的主神土地公,為了讓人們財運亨通,便發給信眾薄銀紙片,但因不易攜帶且易碎裂,遂於2012龍年時推出鍍金、鍍銀的招財錢母,讓求到的信眾可隨時攜帶在身上或放在財位上。
今年的錢母以「祈福」為主題,正面是土地公神像,背面則雕塑錢鼠在如意花生上捧著金葫蘆的意象圖案,象徵「好事發生鼠來寶」的吉祥之意,且材質也由琉璃替代過去的木盒,更顯得精緻與收藏價值。
莊秋安表示,此次排隊人潮綿延長達8公里,預計發出的錢母約9萬個,若仍未拿到錢母的人也不必氣餒,1月25日(農曆大年初一)時,廟方還會舉辦發錢母拿金雞蛋活動,的金雞蛋限量2000個,蛋中有金子及600至4800元不等紅包,期間,也會穿插捐血送錢母活動,共為紓解血荒盡分心力。

錢母/「發財金」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借金」信眾高達六十五萬錢母/「發財金」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借金」信眾高達六十五萬錢母/「發財金」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借金」信眾高達六十五萬


紫南宮元旦發錢母 人龍7公里
By 廖志晃,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1日, 2018
全國求發財著名廟宇紫南宮,再創新紀錄!2018元旦首度發送生肖狗年招財錢母,發出5萬枚錢母,比去年增加1萬枚,排隊人龍長達7公里,從廟埕周邊到田間小路,人聲鼎沸,也凸顯老百姓求「財」若渴!
紫南宮主委莊秋安表示,當天發出5萬枚招財錢母,比去年增加1萬枚,希望拿到錢母的民眾,新的一年平安喜樂,又旺又富。
紫南宮招財錢母炙手可熱,往年都是半個月前就有人到廟埕周邊排隊,莊秋安認為民眾在天寒地凍之際,露天夜宿太辛苦,因此,規定在2017年12月30日清晨5時起,開始排隊才算數,當天並以抽籤方式,決定排隊的序號,並且不定期點名、蓋章,防止發生糾紛。
元旦清晨,車流湧入紫南宮,包括消防訓練中心、紫南宮的停車場,全部塞爆,溢出省道台3線、堤防道路及田間產業道路。紫南宮發送錢母,人潮雖多但亂中有序,排隊前300人獲1組金銀套幣與銀幣錢母;301至600號拿到琉璃項鍊與銀幣錢母;601至2400號都可獲得金、銀錢母各1枚。
紫南宮下次發送錢母時間在農曆大年初1(2月16日),排隊前2000人,加送限量金雞蛋,蛋中有黃金、現金等獎項;只要在早上9點前排進隊伍,一定可拿到銀色錢母1枚。

錢母/「發財金」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借金」信眾高達六十五萬


媽祖錢母加持 存摺錢滾錢
媽祖錢母加持 存摺錢滾錢
By 王莫昀,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25日, 2017
全台瘋媽祖,繼信用卡,台灣企銀與北港朝天宮將深化雙方合作關係,進一步推出「起家金存摺」7月問世,董事長朱潤逢昨日指出,現在規畫只要民眾開戶,就會存入有媽祖加持的100元「錢母」,讓民眾能錢滾錢,賺入人生第一桶金。看好宗教衍生商品超夯,台企銀申請專利,推出一系列祈福、代購貢品、捐獻等等金流創新服務。
協助民眾賺大錢,永豐銀、合庫銀、台中商銀等金融單位常於農曆年前,送民眾發財水,頗受歡迎;紫南宮發放的發財金更是遠近馳名,年年有信徒大排長龍,只為順利求到「錢母」,祈求新的一年能財源廣進。
看好這塊商機,台企銀透露,正與每年吸引700萬信徒朝聖的朝天宮接洽,推出「起家金存摺」,民眾只要開戶,就由朝天宮存入有媽祖加持的錢母,存款等條件達一定門檻,還會免費為民眾點燈祈福。
另因應現代人生活忙碌,台企銀申請多項專利,協助民眾方便祈福、拜拜、捐獻。台企銀主管透露,現今申請的專利包括建立連結廟宇會員資料,民眾即時透過台灣地圖介面,呈現全台當下符合會員參與的各項捐獻活動;或以動畫方式帶領會進入廟宇,在廟宇前提供會員可供花、供果等不同神明前的位置,並結合物流,讓民眾選購貢品後送至廟裡供奉。
台企銀主管指出,這套系統服務還會與醫院結合,讓住院民眾也能透過這系統,向信仰廟宇的神明祈福。
(中國時報)


 

竹山紫南宮 財氣旺冠全台
By 廖志晃,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24日, 2017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以借、還發財金聞名遐邇,每年借出4億多元,還金則高達6億元,還曾獲選為全國10大求財廟宇之首;土地公神威顯赫,廟埕總是人潮洶湧,每逢發送招財錢母時,更是大排長龍!
土地公神威顯赫
紫南宮主委莊秋安表示,紫南宮廟宇本身建築很迷你,土地公的影響力卻是無遠弗屆,吸引無數信眾到訪,祈福求發財;且紫南宮致力社會公益,包辦竹山鎮中、小學生及幼兒園的學費,甚至照顧全縣的弱勢家庭子弟。
紫南宮以求發財金聞名,借金600元,還金看個人,曾有民眾1次還款近300萬元的紀錄!因信眾近悅遠來,為便利遠道的民眾,還將借還發財金的營業時間延長到晚間。
紫南宮每年依生肖發行的招財錢母,更是炙手可熱,一枚難求,每逢發送日,通常前10天、半個月,就有民眾到廟埕旁露宿排隊搶「頭香」,人龍動輒長達8公里,也為紫南宮傳奇再添篇章。
招財錢母人人搶
到紫南宮除將「發財金雞」請回家供奉,廟埕周邊設置的龍轉好運、金雞銅雕,乃至金元寶、金雞塑像,動手撫摸、轉動,都有發財、吉祥的寓意,動動手求財、求平安,兼具療癒效果。
每年元宵節翌日「呷丁酒」,也是紫南宮的年度盛事,準備的國產土雞肉都超過1萬公斤,單日就吸引10多萬人「呷免驚」,不僅求財祈福,也讓人身心靈都滿足!


 

 

紫南宮天公爐 發出龍形火、鳳形燄 - 中時電子報 - http://goo.gl/5DZERs

錢母/「發財金」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借金」信眾高達六十五萬錢母/「發財金」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借金」信眾高達六十五萬

求錢母 補財庫 全台迎財神

2016-02-12

〔記者蔡淑媛、詹士弘、劉濱銓/綜合報導〕大年初四迎財神,全台各主要廟宇擠爆「求財人潮」,盼獲財神爺眷顧。

廣天宮 信眾排隊摸元寶領紅包

台中廣天宮財神廟香火鼎盛發爐,信眾排長龍要摸金元寶求財,領取財神爺紅包的隊伍更綿延一公里,廟方指出,去年經濟不景氣加上今年春節好天氣,拜拜人潮創近年來之最,過年期間絡繹不絕。雲林北港武德宮是全台最大五路財神廟,上萬信眾子時齊聚武德宮,一起求財運、補財庫。

  • 武德宮信眾摸元寶求好運。(記者詹士弘攝)

    武德宮信眾摸元寶求好運。(記者詹士弘攝)

  • 初四迎財神,廣天宮財神爺發紅包給小朋友。(記者蔡淑媛攝)

    初四迎財神,廣天宮財神爺發紅包給小朋友。(記者蔡淑媛攝)

  • 竹山紫南宮昨發錢母,人
氣強強滾,廟前的天公爐
擠滿參香祈福信眾。
(記者劉濱銓攝)

    竹山紫南宮昨發錢母,人 氣強強滾,廟前的天公爐 擠滿參香祈福信眾。 (記者劉濱銓攝)

近幾年包括南投紫南宮等土地公廟提供「發財金」作「錢母」,不少宮廟也增設財神殿,吸引不少民眾求財,雖然武德宮未跟進,但信眾還是年年增加。武德宮主委林安樂表示,春節期間擠滿求財運、補財庫、索取開運紅包及財寶米的民眾。

去年經濟不景氣,不少人生意欠佳,為求轉運,到武德宮求財運、補財庫的人更多,門口幾個大元寶,被求財的民眾摸得晶亮。

武德宮 上萬信眾子時齊聚迎財神

初四迎財神、初五開市,台中廣天宮在這兩天舉辦財神爺發紅包,早上、下午各發一千個紅包,一早不到八點就有信眾排隊要搶頭彩,人龍綿延一公里長,十點半財神爺在鞭炮恭迎與信徒簇擁下現身廣場,先發糖果讓信徒吃甜,接著發送一元復始的錢母紅包,人潮太多,紅包不夠發,信徒也爭相觸摸財神爺求財運。

排隊搶第一的信眾說,已經連續三年初四拜財神領紅包,今年搶到頭香覺得好彩頭。信徒領紅包,也過錢門接受道長念咒祈福消災解厄,而排隊摸金元寶的信眾也一路排到廟門口,廣天宮發言人陳遵旭說,過年期間廟裡天天擠滿人,人潮是近年來最多,初四累計達近四萬人

紫南宮 求錢母人龍綿延7公里

南投縣竹山紫南宮昨發放猴年春節最後一波錢母,吸引超過一萬五千人排隊,長長人龍綿延超過七公里;搶到頭香的是來自高雄的林榮豐,從初一下午就開始排隊,露宿三晚領到錢母仍覺得「相當值得」;廟方說,在初一晚間十一時許,有志工拍到廟前的天公爐發爐,爐火還呈祥龍竄天形狀,足見大好吉兆,可望讓台灣「否極泰來」。

紫南宮主委莊秋安表示,初四是春節最後一次發錢母,從今年元旦至昨共發了五次,送出的錢母逾十萬枚,由於今年民眾相當踴躍,可望突破龍年發出廿萬枚的紀錄。

去年廟方借出的發財金約四億元,歸還的則有六億元,鑑於台南地震災情嚴重,他們將待搜救告一段落,派人前往協助失怙失依老人或幼童,提供生活就學的資金需求。

-----------------

 

錢母/「發財金」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借金」信眾高達六十五萬

過年最愛發財錢母 里內土地公廟也領得到
2016年02月05日 14:03 馬瑞君

過年最愛發財錢母 里內土地公廟也領得到
南區福平里長張啟龍,將在大年初一上午發放500枚限量猴年錢母。(馬瑞君攝)
就是愛發財錢母!台灣人過新年最愛到廟裡求發財錢母、討好兆頭,除了南投知名紫南宮外,南區福平里長張啟龍也創各里之先,從9年前起開始發發財錢母,限量500個錢母在大年初一上午發放,成為里民年度期待大事,也有里民每年起大早排隊,年年不缺席。

張啟龍表示,9年前第一次製作的是貼有10元硬幣的紅包,取名為「十全十美」,送給里民們應景討喜;6年前開始製作兔年生肖錢母,沒想到里民們反應熱烈,還有人年年都起大早來排隊收藏,從不缺席。

今年製作的「猴星高照」錢母,應景頑皮猴撈元寶的圖案,十分逗趣;加上紅通通福袋包裝,更討喜,將在大年初一上午8時將在下橋福德寺發放;9時接續在光輝福德里發放。

由於往年,從一早起就有大批民眾大排長龍等領錢母,還有里民年年蒐集、從不間斷;張啟龍說,此一變成是該里的年度盛事之一,會持續舉辦下去。

----------------

錢母/「發財金」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借金」信眾高達六十五萬

《時報周刊》王禪老祖妙算 五路財神齊聚 妙雲宮分送發財金 佑信徒財運強強滾
2016年02月05日 10:30 羅威/新北市報導

《時報周刊》王禪老祖妙算 五路財神齊聚 妙雲宮分送發財金 佑信徒財運強強滾
時報周刊提供
新北巿板橋妙雲宮主神王禪老祖,俗名為鬼谷子,專精天文、兵法、占卜、商道等,當初老祖欽點的廟地,從不值錢的田地,經過50多年後,居然成了5條馬路匯集,價值10億的商圈地,堪稱神機妙算。許多企業家、生意人前來參拜,事業強強滾;今年妙雲宮整建完成,老祖下旨,設置五路財神殿,讓大家把發財金借回家,事業財運旺旺來。

------------------------

接電話接到手軟 南投紫南宮澄清:「鍍金」羊年紀念幣
正文網友評論友善列印
【認同請下載】下載新聞雲APP,可以看新聞!

 

錢母/「發財金」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借金」信眾高達六十五萬錢母/「發財金」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借金」信眾高達六十五萬  

▲紫南宮發放金色羊年紀念幣,領取期限截至105年3月底。(圖/南投竹山鎮紫南宮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地方中心/南投報導
南投竹山鎮紫南宮以發送紀念幣聞名,每年提供不同生肖主題的紀念金幣給當年度新生兒免費索取,善男信女們趨之若鶩。但近來有假消息指出,可至紫南宮領取「純金」的紀念幣給羊年出生的寶寶,讓廟方人員連忙澄清,發放的都是「鍍金」金幣,以遏止不實謠言
紫南宮表示,凡2015年2月19日(含)至2016年2月7日(含)出生、生肖屬羊的寶寶,父母只要帶寶寶手冊正本,到紫南宮拜亭旁的服務處,就能免費索取一枚羊年金色紀念幣。但最近盛傳一則LINE訊息,內容寫道「好消息!家裡有今年出生的羊寶寶或親朋好友,請攜帶寶寶手冊,到南投竹山紫南宮(金雞蛋)領取純金金幣。資格:104年2月19到105年2月7日出生,截止領取日:105年3月31日,時間每日早上7點至晚上9點請勿錯過領取時間!」導致廟方接詢問電話接到手軟。
▼南投紫南宮被黑要發「純金」紀念幣,廟方接電話接到手軟。(圖/翻攝自紫南宮FB粉絲專頁)

《ETtoday東森新聞雲》致電到紫南宮詢問此事;廟方表示,從禮拜一開始到今天(21日)至少接了上百通電話來詢問。24K金電鍍的紀念金幣發放數量沒有限制,領取期限截至105年3月底。
其實,不管紀念金幣是純金還是鍍金的,虔誠的信眾通常不會太在意這個問題。雖然已有民眾收到LINE訊息前去領取,空歡喜一場,但是領到鍍金的紀念金幣還是很開心,並能感受到廟方的誠意。紫南宮統計,目前已發出約20萬枚的羊年金銀紀念幣、其中鍍金的紀念金幣約佔5萬枚。
▼南投竹山鎮紫南宮以發送紀念金幣聞名,尤其是每年不同生肖主題的紀念金幣。(圖/東森新聞)


原文網址: 接電話接到手軟 南投紫南宮澄清:「鍍金」羊年紀念幣 | ETtoday地方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121/601149.htm#ixzz3sBJpCQFS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錢母/「發財金」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借金」信眾高達六十五萬  

紫南宮招財錢母 初一發4萬枚
2015年02月19日 04:09
廖志晃/南投報導

民眾到紫南宮排隊領取招財錢母,連棉被都出動了!(廖志晃攝)
全國「求發財」最旺的寺廟─竹山紫南宮,將於大年初一發送最搶手的「招財錢母」,4天前就有民眾進駐排隊,餐風露宿,不畏風寒,只為一圓發財夢;主委莊秋安估計,今天要發出4萬枚錢母!

民眾4天前來排隊

紫南宮在今年元旦、2月1日,兩度發送招財錢母,每次都發出超過2萬枚,民眾也是在數天前就到場排隊守候,隊伍長達7公里,橫跨社寮、富州到中央里3個里!凳子、帳篷、棉被和躺椅,綿延在狹窄的巷弄間,蔚為奇觀!

學生搶頭香為還願

此次拔頭籌的馬同學說,因為他去年祈求土地公,保佑他考上國立技術學院,結果如願以償,因此,上周日就到紫南宮排隊;排名第2的張先生,在新北市經營燒烤店,其實他是真正的第1名,因為馬同學說要還願,所以和他對調號次。

主委莊秋安表示,大年初一上午9時,開始發送招財錢母,在此之前排隊的民眾,都可以領到號碼牌,據以兌換錢母,由於民眾需求熱烈,預估將發出4萬枚錢母。大年初四上午9時,也將再度發送錢母,錯過初一的民眾,請把握機會。

莊秋安說,大年初一發錢母,排隊前2000名,加送「馬年」招財錢母,而且,裡面放裝著金元寶、現金的紅包;第2001到6000名,則加贈馬年錢母1枚,讓大家「馬上發財,洋洋得意」!

不發市長紅包 柯P只發「財運飛羊」發財金

2015-02-02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多方節省開支,以往由民政局主導、新年發放的市長一元紅包將從今年停止發放,改成只發放商業處的「財運飛羊」發財金,北市府安排柯文哲在二月十日和二月十四日,兩天分別在迪化街及濱江商圈發放,預計發三.五萬份,盼藉此拉抬年貨大街的買氣。

  • 柯文哲今年不發市長一元紅包,改成只發放商業處的「財運飛羊」發財金。(北市商業處提供)

    柯文哲今年不發市長一元紅包,改成只發放商業處的「財運飛羊」發財金。(北市商業處提供)

以往台北市長都會在過年時發放紅包,讓民眾沾沾喜氣,不過,今年柯文哲只在商圈發「發財金」讓民眾討吉利。商業處說,這款「財運飛羊」發財金將採紅包袋式發放,內有立體紙卡片與一元硬幣,民眾可自行組成3D小飛羊,希望讓民眾「拼」出羊年好財運,也代表在新的一年「躍起」。

商業處說,今年發放的路線與以往相同,市長也將採邊走街邊發放,二月十日下午五點,在迪化街沿著霞海城隍廟、迪化街、民生西路、直到歸綏街,共計發放一.五萬到兩萬份。

榮濱商圈部分,則是二月十四日上午九點,沿著榮星花園、濱江市場、到民族東路二段四十巷,魚市場、果菜市場周邊,發放一萬到一.五萬份。此外,商業處說,以往在北車後車站、華陰街商圈也會由台北市副市長親自發放,今年發放者尚未公佈,不過,二月七日下午兩點,也將發放八千到一萬份。

 -------------------------

紫南宮送錢母 人龍排6公里長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5年1月2日 上午6:10
推薦
相關內容
紫南宮送錢母 人龍排6公里長看相片
紫南宮送錢母 人龍排6公里長
〔自由時報記者陳信仁/南投報導〕新年首日,紫南宮羊年招財錢母果然魅力無法擋!
紫南宮元旦發送羊年招財錢母,原只計畫發送六千只,但排隊人潮綿延六公里,兩萬張號碼牌被領取一空,還有不少香客因太晚排隊而錯失機會。紫南宮表示,在農曆過年前還有兩波發送活動,此次錯過的民眾可把握機會。
紫南宮今年在元旦發送羊年錢母,活動從九點開始,現場人龍綿延六公里,來自桃園市的邱姓民眾從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就來排隊,拔得頭籌排在首位。
上午十時活動截止時,二萬張號碼牌早已發送一空。紫南宮還臨時增加一列發送服務台,但排隊人潮直到接近中午才漸漸散去。
昨日前一百六十六名幸運民眾獲贈紅包外,前一百名民眾更得到廟方加碼贈送的精裝錢母套幣,讓提早排隊的民眾直呼在寒冷天氣中排隊等候,總算值得了!
紫南宮主委莊秋安表示,接下來十八日與二月一日的上午九時都有發送錢母,此外凡是羊年新生兒的父母持新生兒健康手冊,也可向廟方申請領取羊年鍍金錢母。

---------------------------------------------------------

神明銀行 紫南宮今年盈餘1.5億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 2014年12月23日 上午6:10

〔自由時報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景氣低迷,向神明祈求發財金庇佑運勢的信眾也增多,素有「神明銀行」之稱的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統計今年迄昨日止,「借金」信眾高達六十五萬人次,較去年增加十萬人次,借出金額約四億元,回收達五.五億元,收支相抵,還盈餘一.五億元。
紫南宮管理委員會主委莊秋安指出,以每位信眾最多可借六百元為計算標準,今年借出金額近四億元。但因「還金」動輒二、三十萬元,甚至還有人借了六百元竟還了二百九十萬元,因此回收金額累計達五.五億元。
據統計,紫南宮去年借金信眾為五十五萬人次、前年五十萬人次、再前一年為四十八萬人次,今年成長幅度最大。
莊秋安表示,前來借發財金的人與日俱增,不外乎是「有拜有保佑」,且基於對神明的敬意,信眾賒帳不還情況少之又少。還金以一年為限,逾期不還,廟方會寄通知單催收。
紫南宮的盈餘,則用來辦理轄區內的福利措施,比如贊助高中以下的營養午餐、老人識字班、守望相助隊等開銷。
迎接新的一年「羊年」到來,紫南宮廿二日舉辦「羊年招財錢母」發表會,錢母正面土地公旁多了兩條金龍,象徵護國佑民,背面羊年圖案旁雕塑五隻蝙蝠搭配,呈現「三陽開泰、五福臨門」吉祥之意。
羊年首波錢母 元旦發送
明年首波錢母發放將在元旦辦理,當日上午十點前停止發放號碼牌,另羊年生產的孕婦不須排隊,全年憑嬰兒手冊,都可領取錢母。農曆春節期間另將發放內裝金戒指及一百元至四千八百元不等的金雞蛋。

-------------------------------

南投竹山17所國中小學雜費 土地公全包了!

錢母/「發財金」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借金」信眾高達六十五萬

南投竹山的紫南宮,主祀土地公和土地婆,求財靈驗事蹟多,除了著名的發財金之外,廟內的「金雞母」也是個名聞遐邇的大招牌。(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2015-05-13  08: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台首例!南投縣紫南宮今年9月起開始,將幫助全鎮學生繳交學雜費,地方上都讚嘆「土地公真的在庇佑地方」。

《聯合報》報導,香火鼎盛的紫南宮,今年9月下學年度起,將資助竹山鎮上17所國中小學生全部學雜費,約有4600名學生受惠。

紫南宮的主委表示,廟裡的錢來自十方信眾,大家捐香油錢給土地公或還願,紫南宮用這些錢替全鎮學生繳學費,讓父母不必為學費繳不出來而煩心,希望建立這個制度,讓土地公可長久地庇佑地方。


保庇鼠來寶/新春求錢母吸財!放對地方才有效 | 生活 | NOWnews 今日新聞

錢母/「發財金」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借金」信眾高達六十五萬錢母/「發財金」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借金」信眾高達六十五萬

保庇鼠來寶/新春求錢母吸財!放對地方才有效 | 生活 | NOWnews 今日新聞


 

借600還290萬 紫南宮信徒謝神
轉虧為盈「千倍奉還」 創百年紀錄
2014年06月27日

紫南宮將蕭老闆的290萬元還願金領出,置於神案答謝土地公。
紫南宮提供
【高堂堯╱南投報導】台北市一家生技公司蕭姓老闆,去年向南投竹山紫南宮借六百元,結果公司轉虧為盈、大發利市,蕭老闆「數千倍奉還」答謝土地公,日前一口氣匯二百九十萬元給紫南宮,創下該廟借金百年來還金最多紀錄。

數疊千元現鈔擺桌
紫南宮供奉土地公,因借發財金聞名,每人可借六百元,多數人都會在翌年加倍還錢;前年一名建商還金六十七萬元,已高得嚇人,沒想到今年又創新高。
紫南宮主委莊秋安說,本月初蕭老闆到廟裡說要還二百九十萬元謝神,大家以為他開玩笑,孰料十三日廟方發現戶頭進帳二百九十萬元,他連忙致電問蕭老闆:「你不親自跟土地公道謝,神明不收這筆錢哩!」
上周一蕭親自還願,廟方先領二百九十萬元現金放神案上,請神明接受其心意,當蕭擲出聖筊時,笑得合不攏嘴。莊秋安說,蕭老闆約四十多歲,身高一百七十公分,當天穿水藍色襯衫、西裝褲,看起來像上班族。
蕭老闆對廟方說,前年公司營運不佳,他借金時起誓若土地公幫他度過難關,一定重謝,後來果然接到大生意轉虧為盈,故依約還願。至於蕭男到底去年賺多少?莊秋安說「歹勢問」,但透露蕭男有當面承諾,若今年再賺大錢,還金還會更多。

借出3.8億回收5.6億
紫南宮去年借出發財金三點八億元,信徒還金五點六億元,換算年息高達百分之四十七;廟方統計今年七月結算的借還金,又比去年多一成。台中信眾陳大猷直呼:「土地公很靈!」但網友說:「紫南宮可上市了,營收啵棒!」國稅局南投分局指出,只要是捐款給合法立案寺廟,憑廟方開立的收據就可申報抵稅。

報你知 發財金
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系副教授林茂賢說,早期民眾生活困苦,寺廟用米做成平安龜,供信徒擲筊請回家食用,祈求平安。後來演變成寺廟扮演借款、急難救助角色,還款時自行決定要添多少香油錢。近20年來再演變成「發財金」概念,信徒乞求錢母回家,盼神明保佑讓錢母生利錢、發大財,一年後都會還更多錢給神明。南投竹山紫南宮就是典型例子,廟方可說穩賺不賠。


超賺錢土地公廟! 紫南宮「借金」3.5億 回收逾5億盈餘1.5億--------42.86%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在廟埕懸掛告示牌,提醒民眾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的防疫原則。(記者謝介裕攝)
超賺錢土地公廟! 紫南宮「借金」3.5億 回收逾5億盈餘1.5億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shbuk
2020/12/27 10:38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據南投縣竹山鎮社寮里紫南宮管理委員會統計,今年元月迄今,「借金」信眾約60萬人次,借出金額約3億5000萬元,回收約5億多元,收支相抵,盈餘約1.5億元,與疫情未爆發前相差無幾,可說是全台信眾最敬愛、也是最會賺錢的土地公廟之一。
迎接新的一年「牛年」到來,以出借發財金聞名,素有「神明銀行」之稱的紫南宮,今日特別舉辦「牛年招財錢母」發表會,此次錢母以「祈福」為主題,錢母正面是土地公旁神像,象徵護國佑民,背面牛年圖案旁則雕塑發財樹及金元寶,呈現「牛轉乾坤、五福臨門、喜從天降」吉祥之意,計有金、銀幣與套幣3種。
紫南宮管理委員會主委莊秋安表示,截止今日止,「借金」信眾約60萬人次,以每位信眾最多可借600元為計算標準,借出金額約3億5000萬元,但因「還金」的信眾動輒2、30萬元,以致回收金額累計達5億多元。
莊秋安說,紫南宮供奉的主神就是與民最親近的土地公,前來借發財金的人,多半抱持「有拜有保佑」的觀念及心態,生活較舒適者,盼好運勢能延續,不幸被裁員失業等日子較難過的人,則希望神明庇佑下能否極泰來找到穩定收入的好工作。
除此,基於防疫考量,首波「牛年招財錢母」發放活動,雖然仍在明年元旦登場,但廟方強調,只要在當天上午11點以前拿到號碼牌的人,一定拿得到1枚銀色錢母(銀幣),且不再像往年加碼致贈金幣、套幣或琉璃項鍊,以免造成大家爭先恐後,共為防疫盡分心力,進而一起迎新送舊過好年。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牛年錢母精緻又討喜。(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牛年錢母精緻又討喜。(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牛年錢母以「金牛發財樹」圖騰呈現,精緻又討喜。(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牛年錢母以「金牛發財樹」圖騰呈現,精緻又討喜。(記者謝介裕攝)
超賺錢土地公廟! 紫南宮「借金」3.5億 回收逾5億盈餘1.5億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pshbu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