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殼教授:看懂「辛巴威幣」故事 會發現你可以比郭董富有 http://bit.ly/2TvGwXa
無殼蝸牛教授、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發財了?他說,自己送給了同事一百億元,而如果你看懂「辛巴威幣」,同時了解財務槓桿的操作,你會發現,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比郭董還富有。
© 由 Sanlih E-television Co., LTD 提供
▲章定煊說,看懂辛巴威幣,你可以比郭董還富有。(圖/記者陳韋帆攝影)
章定煊分享,「辛巴威幣」在財經學上是相當特殊的案例,辛巴威在短短三年發行了2次新幣,讓負債的人全部都翻身,有錢的全部都變一般人。他說,2006年第二代辛巴威幣以1:1000回收第一代,2008年又發行了第三代,以1:100億回收第二代。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辛巴威幣連續發行新幣,讓富人變窮、窮人翻身。(示意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exels)
這樣會有甚麼結果?以第一代辛巴威幣而言,與台幣約20:1的幣值,也就是倘若持有第一代辛巴威幣100億,你就是5億台幣大富翁,而第二代出現後,你就成為只有50萬元的一般人,更不用說換到第三代了,當年的富豪全部都被一舉消滅。
倘若你原本是在2006年時,欠債第一代辛巴威幣100億的超級負債窮光蛋呢?基本上第一次換幣時,債務就已經快要消失,到了2008年第三代貨幣推出時,你已經無債一身輕,人生可以從頭再來過了。
© 由 三立新聞網 提供
▲新台幣因貨幣寬鬆政策,利率多年維持低點。(示意圖/呂品逸攝)
章定煊說,全球都在上演貨幣縮水的事情,或快或慢罷了,反應到目前新台幣,我們也應該有所警惕,台灣央行十餘年貨幣政策,多數是以寬鬆方式進行,目前超過500萬大額定期存款利率只有0.16%,大家平常存錢的活期儲蓄存款利率只有0.09%。
持有辛巴威幣,是快速的破產,持有新台幣是慢速的破產,所以許多人以為十多年前沒買房,現在後悔莫及,但其實真正的問題,不在於買不買房,房地產只是其中一項相對保值的理財方式,但貨幣依舊在縮水,是否將錢放到正確的地方,適當的操作財務槓桿,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最後,章定煊打趣道「以經濟學角度而言,我比郭台銘還富有。郭董擁有1,300多億,但由於分布在各大事業中,自己也用不到,我也同樣擁有超過100兆的辛巴威幣,同樣用不到;郭董捐一百億給台大,我也送了一百億辛巴威幣給我的同事,祝他新年快樂。」無殼教授:看懂「辛巴威幣」故事 會發現你可以比郭董富有 http://bit.ly/2TvGwXa

2020-03-07_1252422020-03-07_125235


辛巴威超級通膨
By 鍾志恆,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9日, 2019
辛巴威去年部分民生用品價格飆漲四倍,引起民眾回想起十年前的超級通膨。
■Cost of some consumer goods rises 400%, echoing the hyperinflation of a decade ago.
靠近非洲南部的內陸國家辛巴威,其物價從去年10月開始急速飆漲,到年底時更創九年新高,部分民生用品價格甚至狂漲數倍,立即讓民眾回想起十年前超級通膨的慘狀。
通膨年率高達42%
辛巴威去年通膨年率,3月最低來到2.68%,其後不斷攀升,即使到9月倍增至5.39%,仍然維持在個位數內,但到10月即飆升至20.85%,到12月更翻倍至42.09%,為2009年12月來最高。
辛巴威2009年4月因飽受超級通膨打擊而放棄本國貨幣,之後美元成為該國主要貨幣。目前辛巴威使用兩類美元,一種以數位形式存放在銀行帳戶或行動支付,實際的美元現鈔則相當缺乏。
在2008年11月超級通膨最高峰時,辛巴威印出100兆辛巴威元紙鈔,這是人類史上迄今最大面額鈔票。當時政府沒有印出更大面額鈔票的原因是沒錢再去印鈔票。
辛巴威光在去年10月,部份民生用品像食用油、酒類飲品和感冒藥等價格就暴漲四倍。
由於曾經歷過超級通膨的恐怖歲月,許多辛巴威民眾紛紛擠進銀行拿回自己的存款去搶購日用品,許多企業因為沒錢從外國進口貨品而讓搶購情況更嚴重。
由於加油站大排長龍,迫使民眾到黑市付出高於行情三倍價格來為汽車加滿油。部分企業開始以糧食來支付員工部分薪水,許多店面已不接受民眾購買舶來品時以信用卡付帳。
雖然實施37年獨裁統治的前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在2017年11月被趕下台,但持續惡化的經濟危機卻沒有因此而停止,最終導致物價突然失控暴漲。
軍方支持的前副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在2017年底成為新總統後,一直致力修復與西方關係,從國際貨幣基金(IMF)取得急需要的紓困金,和吸引外資前來開發其礦業資源。
但去年7月大選出現開不出票而引發大混亂,雖然最後姆南加瓦險勝,但政府鎮壓示威群眾引發的批評從未停過,讓辛巴威國內局亂愈來愈亂。
財政部去年10月表示2018年預算赤字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GDP)11.1%,遠超過政府原先目標的3.5%。這讓外界對政府財政嚴重失去信心。
信用破產 政府債不值錢
辛巴威央行從2016年11月開始印制所謂政府債券,用來做為支付的工具。雖然政府債券兌美元的官方兌換價是1兌1,但隨著政府信用喪失,目前黑市兌換價已變成3兌1。
就連透過銀行匯出或行動支付現金美元的費用也愈來愈貴,非正式的貨幣交易商甚至在去年11月,民眾每支付100美元帳單,甚至要被收取350美元費用。
有民眾抱怨政府債券已愈來愈不值錢,因為每一個人都要收美元,和物價每天都在漲。
該國券商Imara Edwards分析師穆桑杜(Evonia Muzondo)指出,央行宣布所有本地銀行要為個人和企業在國外的美元存款提供新類型帳戶,或確保存戶能從中提領美元,目的是要鼓勵匯款和出口,但此舉等於告訴大家,帳戶裡的美元並非真美元,這是讓大家資產走向貶值的第一步。


辛巴威大選引發血腥鎮壓 美表達遺憾 | 國際 | 新頭殼 Newtalk - https://goo.gl/hBttME


國家很窮 辛巴威總統花300億蓋大學向自己致敬
分享國家很窮 辛巴威總統花300億蓋大學向自己致敬到Facebook 分享國家很窮 辛巴威總統花300億蓋大學向自己致敬到Line 分享國家很窮 辛巴威總統花300億蓋大學向自己致敬到Google+
2017-08-10 00: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金短缺的東非國家辛巴威週三(9日)宣布,計畫斥資10億美元(約300億新台幣)蓋一間大學,向高齡93歲的大獨裁者、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致敬。辛巴威的獨裁者穆加比被指野蠻鎮壓民眾、讓國家經濟衰退。
辛巴威週三(9日)宣布,計畫斥資10億美元蓋一間大學,向93歲的總統穆加比致敬。(法新社)
辛巴威週三(9日)宣布,計畫斥資10億美元蓋一間大學,向93歲的總統穆加比致敬。(法新社)
辛巴威去年的國內生產總值才146.6億美元,10億美元蓋大學真的是好會花。
《法新社》報導,辛巴威的高等教育部長摩尤(Jonathan Moyo)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內閣已經批准設立羅伯特·加布里爾·穆加比大學(Robert Gabriel Mugabe University)。他說,不會有比這更好的方式,以表彰穆加比對教育的承諾和他傑出的領導能力。
這間大學將加入穆加比所命名的其他設施,包括政府的情報學院、首都哈拉雷(Harare)的主要街道,以及通往穆加比農家村老家的高速公路。
摩尤表示,位於哈拉雷外35公里的大學將耗資10億美元,但他拒絕說明政府要如何支付這筆款項。他說,建設費約8億美元(約240億新台幣),另外2億美元(約60億新台幣)用於研發創新基金,並補充這間大學將著重於科學、科技和工程學。
辛巴威自1980年獨立以來,執政大權一直握在穆加比手中,高齡93歲的穆加比也準備參加明年舉行的總統大選。


 

 

想做到死 92歲狂人總統2018還要選
www.sharpdaily.tw查看原始檔
如果沒有「意外」,辛巴威高齡92歲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將參選2018年總統大選。 美聯社報導,辛巴威執政黨行政秘書今天表示,在總統穆加比的領導下,為辛巴威帶來團結與智慧。辛巴威自1980年代脫離白人統治獨立後,就是穆加比一人領導,2013年在選舉醜聞纏身中贏得大選。 穆加比將在明年2月年滿93歲,先前他曾說自己要做到死亡那一天,又說如果黨內要他辭職他會接受。(余浚安/綜合外電報導)國際新聞不漏接,快來蘋果繞著地球爆按讚

台南首富是理髮師? 擁百兆紙鈔

2016-12-12

面額最大紙鈔 來自辛巴威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你知道現在面額最大的紙鈔來自哪個國家嗎?答案是辛巴威的紙鈔,一張面額高達十四個○,台南紙鈔收藏家吳藏願開玩笑說,如果這張一百兆紙鈔能兌現台幣,那他就是台南首富,不過現在那張辛巴威紙鈔已經沒有流通。除了世界面額最高的紙幣,吳藏願還有多張令舊鈔迷尖叫的稀有舊鈔,不過吳藏願面對家人不願接手收藏品,直覺得可惜。

  • 吳藏願的收藏品,目前面額最大的辛巴威幣,高達一百兆。
(記者王捷攝)

    吳藏願的收藏品,目前面額最大的辛巴威幣,高達一百兆。 (記者王捷攝)

  • 吳藏願雖然本業是理髮師,但喜歡蒐集舊鈔,自稱是文物尋寶家。
(記者王捷攝)

    吳藏願雖然本業是理髮師,但喜歡蒐集舊鈔,自稱是文物尋寶家。 (記者王捷攝)

  • 金門限量紙鈔。(記者王捷攝)

    金門限量紙鈔。(記者王捷攝)

  • 「大花」百元鈔是目前收藏價最高。(記者王捷攝)

    「大花」百元鈔是目前收藏價最高。(記者王捷攝)

  • 中華民國面額最大的紙幣。
(記者王捷攝)

    中華民國面額最大的紙幣。 (記者王捷攝)

也有南斯拉夫5千億紙幣

今年六十五歲的吳藏願本業是理髮師,但他自稱是文物「尋寶家」,每次拿出辛巴威一百兆紙幣,都開玩笑自稱是台南首富,除此之外,他還有南斯拉夫的五千億紙幣、中華民國面額最高的三十億元紙幣,問他為何會展開他的尋寶之路,他則表示要從約四十多年前他當兵時說起。

還收藏中華民國30億元紙幣

吳藏願說,當時他在金門當兵,去兵仔市採購時,菜市場的攤販找了他一張一角紙幣,紙幣上寫了「限金門通用」,這時他才知道原來當時金門與台灣本島的貨幣沒有流通,所以才開始對「錢」感興趣。

收藏價最高 「大花」百元鈔票

他出社會後,別人賺錢拿去賣車、買房,但他醉心收藏紙鈔,曾經花了七萬多元蒐購稀有貨幣,他說,南斯拉夫與辛巴威這幾張超大面額的貨幣不稀奇,他擁有一張舊鈔迷都愛的、目前收藏價最高的「大花」百元鈔票。

尋寶家吳藏願嘆無人接手

民國三十八年發行的百元鈔票,分為兩種版本,其中一個版本由於印花多彩,被舊鈔迷稱為「大花」,色彩單一的版本稱為「小花」;「大花」目前在舊鈔界一張喊價到十萬元,今年吳藏願還捨不得賣,他常自嘲,雖然他坐擁上兆財富,但感嘆晚輩對他的收藏品沒興趣,若收藏品沒遇到知音,也許哪天就會捐給博物館。

================================================

辛巴威國幣 停止流通
By 簡恒宇,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非洲南部內陸國辛巴威惡性通貨膨脹的苦境長達數年,中央銀行總裁曼古達11日宣布,嚴重貶值的辛巴威幣不再繼續流通,15日起開放兌換美元,匯率為175千兆辛巴威幣換5美元。

辛巴威民眾可在6月15日至9月30日期間兌換,每175千兆辛巴威幣兌換5美元,銀行戶頭超過175千兆辛巴威幣的部分,以35千兆辛巴威幣換1美元,未超過175千兆辛巴威幣的部分,則一律換得5美元。

曼古達說,「自2009年起,一直在評估停止流通辛巴威幣」,並稱「我們(辛巴威)不能有兩套法定貨幣系統,必須維護現行多貨幣體系的完整,或是推動美元化。」當地銀行準備了2000萬美元,以進行兌換。

2009年,辛巴威改用美元和南非蘭特作為流通貨幣,之後陸續加入歐元、英鎊、波札那普拉、印度盧比及日圓至今。辛巴威物價一天至少飆升兩次,且辛巴威幣最大面額為100兆,卻連一星期的公車票都不夠支付。(中國時報)

1412662568-17447270811000億的鈔票

01737SP-201737SP-301737SP-401737SP-501737SP-601737SP-701737SP-1001737SP-121000億的鈔票

01737SP-15吃一頓飯花12億4325萬5千元

在公廁裡,出現了如下的告示:

禁止把鈔票當衛生紙用!

01737SP-21

 

01737SP-131000億可以幹嘛?買3顆雞蛋.....01737SP-14  

7Headlines - 【分享】想擁有1000億元,其實很簡單!! @ 佩吉のLiFe mOmeNT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yineRs

知道"Trillion"是多少嗎?

你想過擁有$1,000,000,000,000,000嗎?

辛巴威的極度通貨膨脹已經不是新聞

但以下的圖片能讓你了解更多

20萬的紙幣比美金0.1元還不值錢

12月22日,面額50萬的新紙幣流通市面

接下來,面額75萬的紙幣也跟著出現

1月,面額1千萬的紙幣也流通市面

這張10元的美鈔,價值是1千萬辛巴威幣的十幾倍

一箱650億辛巴威的紙幣,大約只等於美金2000元

這個人要去超市買東西

匯率大約是1美元兌換2千500萬的辛巴威幣

堆的像山一樣的現金只值美金100元

面額5000萬的紙幣出現了!

然後2億5千萬的紙幣出現了!

請問一下這件T-Shirt多少錢?

很便宜,不到30億!

5月,五億的鈔票現身!

6月,250億和500億的紙幣也發行了

最後,1000億的鈔票終於現身!

1000億可以幹嘛?買3顆雞蛋.....

人們是這樣帶錢去餐廳的

這是帳單,吃一頓飯花12億4325萬5千元

8月,辛巴威政府重印了紙幣,去掉了10個"0"

然而通貨膨脹持續惡化,這樣的錢在9月時,只能買4顆蕃茄

或1個麵包

然後又開始了,2萬元的鈔票又在9月流通

沒多久,5萬、50萬、100萬的鈔票也出現了.....

最後這個國家的匯率又創新低

28,400,000,000,000,000兌換1美元

在公廁裡,出現了如下的告示:

禁止把鈔票當衛生紙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