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60x373  

狗改不了吃屎,真的?

對人類來說應該很令人不安-狗狗吃大便或說是食糞(coprophagia)的行為其實是很普遍的

“但為何狗狗會想吃大便呢?”

在有些例子中,食糞是藉由狗狗食慾的改變來顯示健康狀況的結果,如糖尿病、庫興氏症候群(Cushing’s syndrome)和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等。

而這項行為也有可能是出自於營養不良。1981年美國獸醫期刊有份研究發現,飲食中缺乏硫胺素(維他命B1)的狗狗可能會有食糞的行為,但在正常、非實驗室情況下不太可能會有這種情形。

另一份研究顯示慢性胰腺缺乏症、吸收不良綜合症(營養不正確吸收)和飢餓,也可能導致狗狗食糞。在這些情況下,有大量未消化的食物可能遺留在糞便中,為了增強自身的營養價值,狗狗加強吃自己糞便的食慾。1988年加拿大獸醫雜誌的文章表示,狗狗開始有食糞的行為,產生於疾病的晚期階段。

大部分食糞的狗狗都有獲得充分的營養,並不會出現任何潛在的健康問題,但健康的狗狗為何食糞的確切原因還不清楚。

4-4

有個假說認為,食糞是一種普通的清除行為-源自狗狗演化史而來。

另一個可能的解釋則認為,食糞是從小狗時期學習而來的行為,狗媽媽會舔小狗的生殖器官和肛門以刺激牠排尿和排便,然後清除掉排泄物以保持巢穴乾淨。有些小狗會向牠們的母親或兄弟姊妹學習這項行為,並沿用至成犬演變成食糞,但大部分的小狗在斷奶後便停止這項行為

除此之外,也可能是狗狗太無聊、想引起注意,或牠們只是很焦慮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