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7
◎ 戴嘉延
本月十三日馬英九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表示:「歐巴馬(Barack Obama)總統特別提到,他們樂見兩岸改善關係,同時美方也不會支持台灣獨立。」可是沈建德老師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PGOF)第一五一篇引用的白宮逐字新聞稿,關於台灣部分,歐巴馬並沒有說「不會支持台灣獨立」。馬是被騙還是騙人?
至於有關西藏部分,歐巴馬有說「不支持獨立」。相關文句為:他注意到美國承認西藏(圖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我們不支持獨立。英文原文如下:I did note that we recognize Tibet as part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We are not in favor of independence.可見所謂「不支持獨立」是在說西藏不是台灣。
中國國民黨做為一個流亡政權,長期以來用教育控制思想,現在連美國總統的話都要竄改?莫怪基進側翼政團要以「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做為訴求了(https://www.facebook.com/radicalwing?fref=ts)!
(作者為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學生)
--------------------------------------------------
2014-11-17
連勝文選情告急,馬英九破口大罵柯文哲「妖魔」,連戰大罵柯文哲「渾蛋」,郝柏村嗆連柯之戰是「中華民國對決台獨」,陳 松罵柯文哲頭腦有問題,不能讓他治理「我們中國首都」…。那個黨、那一家、那些人怎麼了?是不是應了那句話「上帝要毀滅一個人,必先使他瘋狂」?
在此要引連勝文的妻子蔡依珊的話「選舉都是這樣嗎?」柯文哲之妻陳佩琪回應的話「選舉有需要這樣嗎?」這兩個「大哉問」,都應請口不擇言、出口成髒的馬英九、連戰回答!
連戰還拿柯文哲的祖父日治時期的姓「青山」做文章,稱「青山文哲」這樣的人連孫子官都不能當,怎能當台北市父母官云云。
台灣長期被荷蘭、明鄭、滿清、日本、國民黨等外來政權統治,因而形成「身為台灣人的悲哀」情結,但這些都已走入歷史,大家一起迎向明天,連戰為打擊柯文哲竟召喚歷史幽靈,很不道德。
「尼古拉.維拉迪米洛維奇.伊利扎洛夫」是誰?連戰知道吧!他就是蔣經國留學蘇俄時的名字,「岩里政男」是誰?連戰知道吧!他就是李登輝在日治時期的名字,蔣、李兩位前總統都曾提拔連戰,連戰莫非認為他們不配當總統?
「中華民國對決台獨」說法,更完全荒謬!連勝文敗就是中華民國敗?他憑什麼代表中華民國?何況,即使國民黨六都全敗,中華民國千分之千保證好好的。郝柏村當年滿口反攻大陸,近來卻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唱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還有臉講保衛中華民國?
年花納稅人數百億元,擴大發給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成為國民黨搶救連勝文的奧步,楊志良教授直言批評,一遇選舉,年金改革就喊卡,「根本就是孬孬」。真是一針見血!(胡文輝)
------------------------------------
2014-11-17
黃國昌/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島國前進發起人
過去幾年來,歷經一次又一次公民運動的洗禮,台灣公民社會的體質,雖然還說不上達到煥然一新或脫胎換骨的境界,但無疑地已朝著進步的方向大步邁前。從反核運動、反國光石化所高舉的環境正義、大埔案反圈地運動所訴求的土地正義、洪仲丘案所推動的軍中人權、反媒體壟斷運動所捍衛的新聞言論多元到反黑箱服貿協議的太陽花運動,由公民自主組織的發聲與集結,其所展現的巨大能量,不僅在政治上發揮了議題設定的功能,讓在野黨一度淪為在後跟隨的角色,更在社會上颳起了公民覺醒的旋風,喚醒了許多原本對政治冷感、甚至厭惡的公民,特別是年輕的新年代,對公共事務的關注與參與。
這些公民運動之所以得到社會廣泛的迴響,並不是由於有什麼政治明星所號召帶領,也非某些企圖污名化這些運動的評論者所聲稱,不過是煽動了理盲群眾的激情;當然也更不可能是由於民進黨在幕後的密謀策劃。這些公民運動之所以取得強力的支持,理由無他,單純是由於其所提出的訴求,捍衛了台灣人民所認同、所希望守護的核心價值。也正是因為如此,如果表現違反了公民社會的基本信念,即使冠上了「公民團體」的稱號,也難逃輿論的強烈批判與嘲諷訕笑。日前在台北市長選舉連柯電視辯論會上,三個「公民團體」「為一方做球、對他方殺球」的荒腔走板演出,適為最佳例證。
然而,面臨即將到來的九合一地方選舉,許多公民團體並未清楚表態支持特定政黨或候選人,也引來一定的質疑批判。其中,最主要的質疑在於,這些公民團體一方面自己不願意踏入政治,另一方面又刻意與政黨劃清界線,製造公民社會與政治部門間不必要的對立,說得好聽是曲高和寡地自視清高,說得難聽則是只會批評、不願投身的嘴炮。
的確,公民社會與政治兩者間本來即非相互對立的概念,但是,將公民團體未在選舉表態支持特定的政黨,詮釋為製造公民社會與政治部門間的不必要對立,則也是過度化約的誤解。事實上,民主政治本來就不是只有選舉,更不應該被窄化為只有選舉,從民主政治本即公民對公共事務的意見表達與決策參與的角度來看,由公民團體所發起的運動,其目的在於影響政治部門的決策,也當然屬於政治活動的一環。即使將考察的視野集中在選舉民主的脈絡,公民團體縱然未大聲喊出支持特定的政黨甚或候選人,也不代表真正與選舉政治劃清界線或相互對立。
公民運動對選舉民主的影響,其實早在選舉活動正式發足以前,已經開始。無論是價值理念的推廣,還是公民意識的喚醒,都在呼籲選民別再繼續對政治冷漠,都在召喚選民於選舉時透過自己權利的行使,做出價值的選擇,創造改變的希望。當然,在單一選區多數決的選舉邏輯下,我們或許只能做出「較佳」(better)的選擇,而非「最佳」(best)的選擇;不過,伴隨著公民運動所引領的價值、所提升的公民意識,對民主的信仰應該讓我們有理由可以樂觀地期待,我們至少將逐步朝往進步的方向邁進。
連陣營即將夢醒
當公民願意開始關心公共事務、願意正視自己選票的意義,這個社會出現越來越多聰明的選民,不再慣性地跟隨政黨揮舞的大旗而擺動,我們就能迫使政黨推出更好的選項、提出更能獲取選民認同的訴求,否則就面臨遭受淘汰的命運。目前在台北市長選舉中的「柯連」對戰,即使連勝文陣營不斷打出「藍營大團結」、「拯救中華民國」這種不僅過時、更讓人無感的動員口號,也無法挽救其江河日下的頹勢,即將出現台北市前所未見的傳統政治板塊重組現象,不正是一個清楚的例證嗎?由另一個角度而言,如果沒有過去幾年公民運動的累積,又如何能讓原本以為勝券在握的連陣營,即將面臨夢醒的殘酷時刻?
---------------------------------------
四則大法官解釋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1-17
談預算不得作為公務人員年終慰問金之法源
◎ 范里
國民黨立委最近提議要恢復公務人員年終慰問金,國民黨、民進黨意見不一。國民黨立委廖正井於本月十日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審查人事行政總處預算時表示,公務人員年終慰問金,即使沒有法源依據亦無妨,只要立法院通過即屬「措施性法律」。此種見解頗值商榷,我們認為,預算不得作為公務人員年終慰問金之法源。
廖正井所稱「措施性法律」,依大法官釋字第三九一號解釋理由書,指預算案必須由立法機關審議通過而具有法律之形式,但同號解釋理由書卻也指明「預算」與「法律」的不同之處:即「法律」係對不特定人(包括政府機關與一般人民)之權利義務關係所作的抽象規定,並可無限制地反覆產生其規範效力;「預算」案係以具體數字記載政府機關維持其正常運作及執行各項施政計畫所須之經費,每一年度實施一次即失其效力,兩者規定之內容、拘束之對象及持續性完全不同。因此,「預算」作為「措施性法律」,是否得完全視同「法律」,此即有疑義。
實則,依學界多數說,「預算」的性質非「預算法律說」,而是「預算法規範說」,意指「預算」與「法律」仍有分別。釋字第五二○號解釋理由書更明確地說:法院通過的法定預算屬於對國家機關歲出、歲入及未來承諾之授權規範,授權預算執行機關得動支之上限額度與動支目的等。因此,預算僅是對政府財政行為的法規範,性質上並非得規範人民權利義務的法律。
公務人員年終慰問金的發放乃是一種給付行政,依釋字第六一四號解釋文援引釋字第四四三號解釋理由書:給付行政措施如涉及公共利益或實現人民基本權利之保障等重大事項者,原則上仍應有法律或法律明確之授權為依據,主管機關始得據以訂定法規命令。公務人員年終慰問金涉及公務人員請求國家保障其退休生活的基本權利,以及國家財政收支平衡、社會財富重分配的公平正義等諸多重大事項,應以法律作為法源依據,具體明定此種權利內容,而非預算。如此,不僅公務人員的退休生活能獲得永續穩定的保障,亦得兼顧國家財政及資源分配的公平正義。
(作者為臺大法律學系畢業,中文所碩士生)
-----------------------
2014-11-17
徐斯儉/中研院政治所副研究員/清大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
在習近平的領導下,剛開完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了「依法治國」的口號,許多中國國內的官方報導或學者紛紛表示讚賞,認為這表示中共認清了必須以法律來治理國家的現實,無論這是否符合西方的「法治」(rule of law),但相對於過去權力行使中對法律的忽視,這總是一個進步;而在中國以外,卻也有很多媒體和觀察者表示,這並沒有改變黨比法大的實際情況,因此不能期待習近平的「依法治國」會讓中國走向真正的「法治」。我認為這兩種說法都部分正確,但沒有抓住真正的要害。
其實,這兩個看法並不矛盾,因為習近平本來就沒有要走向西方的「法治」,所以其實這不是我們要觀察的重點。重點是,在中共這種威權體制底下,強調「依法治國」究竟本身的目的為何?要怎麼做?會有什麼效果?我的回答是,這是為了鞏固習近平體制、進一步消滅周永康勢力、削弱潛在政敵的改革。因此,「以法治國」的主詞是習近平,是習近平用許多法律與制度的改革來強化其「統治」(而非法治)。那麼,「治」的對象是誰呢?所謂的「治國」要如何理解呢?如果我們細讀會議的「決定」,並且更細讀習近平為了這個決定向中共中央全會做的起草說明報告,我們便能理解,這個所謂的「治國」,消極地說是如何肅清政法系統的擴權枉法、如何整頓各級官僚幹部的濫權貪腐,以及如何消滅中國社會中企圖威脅中共一黨統治的各種勢力;積極地說,則是在習近平體制下,如何解決現代社會中各種複雜多元的社會經濟管理與公共事務議題、如何提高其威權統治的效率,進而強化其威權統治的正當性。
這個看法的背景是,首先,此次四中全會周永康案仍未最後定案,表示肅清周永康殘餘勢力的工作尚未完成;其次,中國經濟放緩,社會矛盾可能進一步激化,各級權力過於集中的官僚,其貪腐濫權是激化矛盾的催化劑,對其權力進一步制約刻不容緩;再者,習近平上台以來風風火火的反貪腐及群眾路線,採取的做法都帶有一種毛時代政治運動的色彩,難以長久,必須以一些更為具體的制度來鞏固其戰果;第四,隨著經濟發展,中國社會利益愈趨多元,社會力量亦日臻成熟,社會經濟各種矛盾和公共事務牽涉到的專業訊息與知識非常複雜、其數量規模亦極為龐大,不用法律和制度恐無法進行有效治理。
在這個脈絡下,所謂黨、國家、經濟、社會,其實都是受詞;新的制度、新的法律,則是這個「治」的媒介;而各級黨政官僚幹部,既有可能是被治的受體,但也同時是需承擔執行責任的載體。更有趣的是,其實這個「治」的執行載體不僅是各級黨與國家的幹部,習近平體制希望中國的「社會」與「人民」在接受黨的領導下,也能適時地成為協助習體制「治國」的載體,也就是成為協助習近平治理、肅清、整頓不法官僚的幫手。譬如在立法工作上,強調要讓公眾參與立法,要強化人大常委會主導立法,以擺脫在「部門立法」下各行政部門爭權諉責、利益博弈、忽視民意的現象。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國許多社會力量和知識界會對此文件表達某種肯定,不能僅僅說是矯情或拍馬,因為有許多話語和機制也是社會或知識份子可以拿來使用的,尤其是拿來對付和制約地方政府官員。
在十八屆四中全會的「決定」中,最重要的制度性改革出現在司法部門,包括了諸如:巡迴法院、跨行政區法院及檢察院、公益訴訟、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等。這些改革當然不是要走向西方的「法治」,因為它們都是替習體制的黨中央強化監控各級官僚的工具。如巡迴法院,仍是最高法院的派出機構,而最高法院仍牢牢控制在黨中央的手中。前面兩項改革是在消解基層黨政領導藉著一元化權力在地方搞獨立王國,而公益訴訟則是回應社會對於跨區域公共利益受損的強烈意見,但起訴行動的主體仍是檢察機,不是民間。這些改革的核心性質,其實與中國歷朝帝王所面臨的問題是一樣的,那就是如何藉著各種制度幫助最高統治者克服對於全國千萬個地方官吏的資訊不對稱,達到監督他們的效果,但又不會改變政權結構的基本邏輯。
那麼,這場習近平的「依法治國」大戲能收效嗎?當然,現在才剛開始,要斷言或許為之過早。但習近平設計了這麼多制度,要學老毛動員群眾鬥群眾的手法,來一個動員法律鬥官僚,這場博弈可能沒那麼容易。因為中國各級官僚一向以精於「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出名,而中國的社會也越來越懂得如何打著紅旗反紅旗。習近平的確沒有想搞西方的那一套,但中國這一套也不是只有習近平這個演員,依法治國能否鞏固中共威權政體,還是一場值得繼續觀察的好戲!
-----------------------------------
2014-11-17
◎ 江柏逵
連勝文競選團隊近日向師大附中租借場地,舉辦造勢晚會(對外稱「黨慶」晚會);學校總務處雖同意租借中興堂,惟一切活動均需於「會場內進行」。
詎料,連營不僅不遵守學校的規定,更將競選旗幟從學校大門一路插至中興堂兩側;宣傳車直接開進校園進行廣播,穿著競選背心的助選人員在校園內四處遊走,甚至要求全校清場,簡直是乞丐趕廟公。
按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五十二條第二項本文規定:「政黨及任何人不得於道路、橋樑、公園、機關(構)、學校或其他公共設施及其用地,懸掛或豎立標語、看板、旗幟、布條等競選廣告物。」又同法第一一○條第一項規定,違反前開規定者,處新台幣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鍰。連營競選團隊公然違法,其囂張跋扈之行徑令人難以忍受。
師大附中以培養社會公民為己任,素以自由、民主、多元的校風聞名。我們可以容納不同的意見、互相地交流、討論;但我們並不能容忍違法的行為在學校出現,並侵犯在校師生享有於校園活動的平靜與自由。
(作者為師大附中校友,台北市大安區民
-----------------------------
2014-11-17
◎ 張學逸
台灣政治「演藝化」愈演愈烈,馬英九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他憑藉著外表獲得比其他人更多的婦女選票,大家心知肚明,他常穿著超短的短褲參加公共活動,並主動向媒體披露,在南部long stay洗澡時有農家女遞毛巾等等,這些賣弄姿色的言行,加上很多看似冠冕堂皇的語言和做作,雖然讓他贏得選舉,但幾年下來原形畢露,國家社會屢遭拖累,很多人後悔莫及。
這次九合一大選,很多候選人又想暗地挑動人性好色、重表面的心理,以獲取競選優勢,我們可以看到連勝文說一堆連自己都不相信的話,用漂亮的夫人以仙女下凡之姿拜票,朱立倫到處假動工,明明想扮蘋果執行長庫克,又假惺惺的說沒有特別要像什麼,因為他和庫克的能力與成就其實差太多,彰化縣林滄敏的廣告仿照金城武在伯朗大道的pose,像潔白的豆芽菜,嘉義市則空降一個可愛小公主陳以真,發揮撒嬌和花言巧語的功力,掩蓋她的行政能力問題和背後的政黨、財團關係,這些都是用色相或虛偽言行包裝的選舉伎倆。
政治選舉是選賢與能,不是選美,不是表演競賽,雖然「食色性也」,但人還有理智和精神尊嚴,不過在愈來愈物質化的社會風氣下,選民對候選人的外在和直覺往往成為最重要的選擇關鍵,理性思考的能力式微。看到擅長包裝的政治人物,當選後卻無心又無能,柯文哲講真話的特質,遂成為大家心目中的英雄,但是還有很多人沉醉在政治「演藝化」的氛圍,被政客耍弄而不自知,所以台灣的選舉亟須「掃黃」、「去謊」,才能減少錯誤的選擇,而讓自己受害。
(作者為陽明大學教授)
2007-11-21
〔記者王貝林、湯世名、王百鍊/彰化報導〕馬英九Long Stay洗澡請房東女兒遞毛巾事件傳出疑似造假,對手謝長廷昨揶揄表示,馬是否說謊應「測謊」。
馬英九日前自爆Long Stay時洗澡忘帶毛巾,還請房東女兒幫忙遞毛巾的糗事,卻被媒體查出似乎並無此事;謝長廷昨日到彰化地區參訪,三度被媒體詢及對此事的看法。謝長廷說,若無遞毛巾之事,馬英九為何要做假?是好玩?還是算計為了拿選票?這種事肉麻當有趣,有也不應凸顯說出來,「如果自己的弟弟這麼做,我也會覺得不妥」。
〔記者吳幸樺、蔡文居/台南報導〕國民黨台南市黨部昨日指出,安南區的屋主黃先生已澄清純屬誤會一場。市黨部表示,黃先生回憶,馬英九晨跑後沐浴時發現忘了拿毛巾,隨即呼叫隨扈支援;不巧隨扈也在隔壁棟屋子沐浴;黃先生第五位公子的女兒聽到馬先生呼叫,便叫其父親拿浴巾給馬先生,馬英九才會把這事當成借住民宅所發生的趣聞來講。
--------------------
中、星擴大軍事合作 危及星光計畫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1-17
中星聯合演訓 將由陸軍擴及海軍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台灣與新加坡軍事合作關係再傳警訊!國安官員指出,中國及新加坡繼本月初進行陸軍部隊聯合訓練後,兩國國防部長十四日會談後決定,提高兩國軍事合作交流層級、擴大合作範圍及加強密度,明年除了增加陸軍部隊聯合演訓項目外,還將進行兩國海軍的聯合訓練。
我擬主動檢討台星軍事合作內涵
國安及軍方官員憂心認為,新加坡雖未放棄與我國之間的軍事交流與合作,但新加坡的重點已轉向中國,與台灣軍事交流合作的內涵恐將受到影響;他說,更何況「在軍事上,中國就是我國的敵人」,我國可能會主動檢討,在新加坡轉向中國之後,台星軍事合作交流關係應如何處理。
熟知台星軍事合作交流的軍方官員指出,由我國提供新加坡部隊演訓場地與協助的「星光計畫」,已有四十年之久,雙方互動一向頻繁,除部隊交流訓練外,軍方在去年及今年還都派出由多位中、少將將官組成的訪問團到新加坡訪問,但受到中國壓力影響,我軍方及外交部對於與新加坡之間任何涉及國家主權領域的交流活動,都相當敏感而低調。
中國施壓 我敦睦遠航難停泊星國
軍方官員還表示,我國海軍艦隊過去在執行年度敦睦遠航訓練時,都會低調的在新加坡港口停泊拜會,但在中國施壓下,近幾年的敦睦遠航已難靠泊新加坡,而中星明年起進行海軍聯合訓練後,對我海軍可能產生什麼樣的影響,軍方也還在評估中。
中國與新加坡之間,曾分別在二○○九年及二○一○年進行過代號為「合作」的反恐聯合演練,今年十一月則是由反恐演練進入正規軍隊的聯合訓練,這項聯訓任務的代號則是「合作─2014」。
根據中國軍方官網發佈訊息,中國與新加坡共同決定,將逐步增加代號為「合作」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和新加坡共和國陸軍聯合訓練的科目、規模和頻率。此外,兩國海軍合作將向專業領域交流和聯合訓練拓展。

中、星擴大軍事合作 危及星光計畫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1-17
中星聯合演訓 將由陸軍擴及海軍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台灣與新加坡軍事合作關係再傳警訊!國安官員指出,中國及新加坡繼本月初進行陸軍部隊聯合訓練後,兩國國防部長十四日會談後決定,提高兩國軍事合作交流層級、擴大合作範圍及加強密度,明年除了增加陸軍部隊聯合演訓項目外,還將進行兩國海軍的聯合訓練。
我擬主動檢討台星軍事合作內涵
國安及軍方官員憂心認為,新加坡雖未放棄與我國之間的軍事交流與合作,但新加坡的重點已轉向中國,與台灣軍事交流合作的內涵恐將受到影響;他說,更何況「在軍事上,中國就是我國的敵人」,我國可能會主動檢討,在新加坡轉向中國之後,台星軍事合作交流關係應如何處理。
熟知台星軍事合作交流的軍方官員指出,由我國提供新加坡部隊演訓場地與協助的「星光計畫」,已有四十年之久,雙方互動一向頻繁,除部隊交流訓練外,軍方在去年及今年還都派出由多位中、少將將官組成的訪問團到新加坡訪問,但受到中國壓力影響,我軍方及外交部對於與新加坡之間任何涉及國家主權領域的交流活動,都相當敏感而低調。
中國施壓 我敦睦遠航難停泊星國
軍方官員還表示,我國海軍艦隊過去在執行年度敦睦遠航訓練時,都會低調的在新加坡港口停泊拜會,但在中國施壓下,近幾年的敦睦遠航已難靠泊新加坡,而中星明年起進行海軍聯合訓練後,對我海軍可能產生什麼樣的影響,軍方也還在評估中。
中國與新加坡之間,曾分別在二○○九年及二○一○年進行過代號為「合作」的反恐聯合演練,今年十一月則是由反恐演練進入正規軍隊的聯合訓練,這項聯訓任務的代號則是「合作─2014」。
根據中國軍方官網發佈訊息,中國與新加坡共同決定,將逐步增加代號為「合作」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和新加坡共和國陸軍聯合訓練的科目、規模和頻率。此外,兩國海軍合作將向專業領域交流和聯合訓練拓展。

-----------------------------
《澄社評論》獨立是未來式非完成式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1-17
◎ 黃居正
太陽花學運後,台灣獨立終能擺脫惡名,被理直氣壯地主張。部分論者卻趕著接口說,年輕人只是承認台灣現狀,並不追求宣布法理台獨,因為台灣已經事實上獨立,她的名字就叫做「中華民國」。這當然是既無知識又沒智慧的說法。
主張現狀獨立並不能真的「維持現狀」。在國際法上,只有「合法成立的國家(de jure State)」與「事實上的實體(de facto entity)」兩種分類,沒有「事實上獨立的國家」這種東西。而重要公法學說與國際實踐都認為,台灣的現狀,就只是一個「事實上的實體」,甚至是一個「地方政權」,「在法理上,仍屬於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擁有的免簽證待遇、司法互助、領事特權,以各種怪名參與國際組織,都來自他國片面的禮讓,並非承認台灣是獨立的國家。英國Malcolm Evans教授編的國際法教科書很清楚告訴我們:「某實體能否成為國家,決定於該實體是否自己主張為國家,且有意願被承認為國家。」不宣布獨立,台灣就不會成為國家。
再者,台灣雖想固守現狀,但中國並沒有因此休息。從每份建交公報與條約聲明、每個接待台灣代表的場合,到制定反分裂國家法,中國沒有一分鐘放棄主張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部分。我們都外交休克了,他還在百米衝刺。宣布獨立是台灣對抗中國繼續併吞的唯一槓桿。
除了對外效應,宣布獨立還有決心告別舊制度、選擇新價值的效果。如果只是就地換裝,不展開對制度與精神心理的清理與重建,包括推動轉型正義追懲元凶,落實多元文化與進步人權接軌,獨立有何意義?過去民進黨在執政後,非但未追究,反而大量進用專制前朝的舊官僚與同謀者,並屢屢做出因循國府遺毒的行徑,包括禁止小林善紀入境、速審槍決溺斃偷渡客的台灣船主、不敢續行光華寮案訴訟、無能回應中國反分裂國家法,拒絕遷移蘭嶼核廢料,甚至怯於更名公股占七成以上的中華航空,嚴重紊亂了民主化的價值,都是維持現狀、便宜行事的惡果。
宣布獨立還可以為台灣失去努力動機的年輕人,提供全新的視野與願景,也可以掃除他們被莫名安上無法「走出去、國際化」的罪名。光是加入聯合國,就不知道能提供多少「走出去、國際化」的工作機會。以前功課遠遜於筆者的研究所同學,不論是來自德、法、中東或東南亞,現在各個都成為駐外代表或聯合國所屬專門機構的局長。請問這靠現狀獨立能做得到嗎?
(作者為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小米穗原住民文教基金會董事)
-----------------------------
2014-11-17
◎ 余杰
連勝文選情告急,請出軍頭郝柏村站臺。長壽的郝柏村果然語出驚人,直接將台北市長選舉定義為中華民國與台獨的戰爭。曾擔任國軍最高指揮官的郝柏村,似乎是一名中華民國的鐵桿支持者。但他自己太健忘了,就在幾個月前,他還無比陶醉地在北京中央電視台的攝像機面前引吭高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當時,輿論一片譁然,郝柏村辯解說,那是一首抗戰老歌,作為一名抗戰老兵,他理所當然的喜歡唱那首歌。
然而,躺在慈湖的老蔣總統肯定不會這麼看。老蔣總統若聽到當年他麾下的一名小兵居然唱那首紅得發紫的匪歌,一定會激動地從棺材中爬出來,用文明棍劈頭蓋臉地朝他打過去,然後下令將其綁赴馬場町槍斃。
在那「防匪防諜」的時代,有的大學生僅僅因為偷看一本還不是共產黨員的作家魯迅的小說集,就被送到綠島山莊管訓多年。若是公開演唱中匪的國歌,一定是賣國通敵的大罪。那時,還不曾出將入相的郝柏村,當然深知唱這首歌不是一件鬧著玩的事。於是,他老老實實、三緘其口。壓抑了半個世紀,這才有機會奔赴北京,在那裡享受台灣缺乏的「唱歌的自由」。
國民黨奉中華民國為一尊降魔伏妖的神主牌。每當選舉之時,中華民國就會被高高舉起;但一旦選舉過去,中華民國又會被輕輕放下。但是,這尊神主牌早已被一群蛀蟲掏空,蛀蟲正是郝總長和馬總統們。
國民黨才是中華民國的顛覆者。往遠處追溯,正宗的中華民國是挂五色旗的北京政府。宋教仁領導的國民黨參與過北京政府的組閣選舉,表明那時候的國民黨承認北京政府的合法性。宋教仁遇刺後,孫文在南方造反,建立割據政權,然後蔣介石在蘇俄的金錢和武器的支持下揮師北伐。所以,早在一九二七年,有共和憲政雛形的中華民國就壽終正寢了,取而代之的是國民黨一黨獨裁的黨國。
往近處回顧,幾年前,陳匪雲林來台灣巡視,馬政府擺出接待上國使節的儀仗。一夜之間,在欽差大臣眼目所及之處,中華民國國旗全都消失得無影無蹤(https://www.youtube.com/watch?hl=zh-TW&v=ag8vFfk3avU&gl=TW)。那些手中舉起中華民國國旗到圓山飯店抗議的民眾,卻遭到同樣隸屬於中華民國的警察的暴力對待。那時,郝柏村為何不挺身而出,到圓山飯店門口為搖搖欲墜的中華民國撐腰打氣呢?
精通中國儒家文化的國民黨,會用「禮貌」的說辭來為中華民國國旗的「被消失」做辯護。人家來者是客,客人不喜歡的旗幟,當然要收起來。看來,最仇恨中華民國國旗的,不是郝柏村恨得牙齒發癢的台獨分子,而是與蔣總統信仰同樣的「漢賊不兩立」原則的中共政權。
所以,對中華民國威脅最大的,是那些在101大樓外面舉起五星紅旗的「愛國同心會」成員。他們愛的是哪個國家,再清楚不過了。老當益壯的郝柏村,應當到那裡去跟他們唱對台戲,撤下五星紅旗,換上青天白日旗。那樣,他死後才有進入忠烈祠的資格。
(作者為中國流亡作家)
---------------------------------
2014-11-17
石之瑜/台大政治系教授
對岸網友對於日中高層終於達成四點共識,出現兩極看法,包括認為中國不該讓步而憤慨不已,或認為日本終於讓步而得意洋洋。所謂認為中國不該讓步,指的是安倍不去參拜靖國神社的承諾不清晰;另一方面,恭維的網友則沾沾自喜,認為日本終於痛改前非,承認東海存在爭議。實際的情況可能兩者都不是。
在歷史問題上,雖然沒有說得很具體,但反而日本可能是有承諾的。有承諾,就不必說得太清楚,如此可以維繫雙方的顏面,這是中日文化使然。只不過,執著於這一點的網友沒有看到日本明確讓步的證據,幾乎罵翻了。的確,對安倍而言,短期內不去靖國神社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用什麼形式表達,等到時候再說。所以,安倍的讓步不怎麼算讓步,網友大呼上當。
不過,在東海爭議問題上,恐怕完全不是日本讓步那回事。北京討得的,充其量就是個口惠而已,在於對釣魚台所在的東海海域之爭,雙方都接受的提法是︰「…對東海緊張局勢出現不同主張…。」這個提法,表面上與北京一貫主張存在爭議若合符節,但細究一下,讓步的其實正是北京。北京所主張的爭議,是關於釣魚島的領土主權之爭,北京只要求東京承認有主權爭議即可,暗示出北京沒有意願要取回釣魚島,最多圖個名義上對釣魚島的口頭主張而已。但日本始終拒絕承認有主權爭議,造成北京下不了台,因此沒有與安倍公開握手的正當性。
上週北京舉辦APEC,既然是東道主,如何拒絕與安倍見面握手而不影響泱泱大國的風度?北京為了維護場面而在核心利益上讓步的紀錄層出不窮。六年多前為了舉辦北京奧運會,各方在西藏問題、緬甸問題、南蘇丹問題上對北京提出各種要求,北京都忍氣吞聲,設法滿足,以免奧運遭到抵制;北京向來敏感的國際干預問題,與辦好奧運兩者之間,就出現扞格。
更明顯的是在二○一一年,為了說服美國接受胡錦濤往訪以國是訪問的層級接待,美方一頭霧水,不知道有什麼大不了的事,北京卻卯足全力,因為是胡錦濤下台前的一次光榮演出。結果,在華府對台軍售政策沒有任何改弦更張的蛛絲馬跡之下,北京竟自動恢復之前因軍售而中斷的軍事交流。軍售是北京念茲在茲的核心利益,卻從來沒有說過胡錦濤訪美的接待層次是核心利益。不是核心利益的接待層次,壓倒了是核心利益的對台軍售。
現在,嚴重的是,東京只承認對東海局勢有不同主張,完全不碰觸主權問題,在其國內也這樣解釋。東京僅願意承認,在主權有沒有爭議的這件事上,存在有爭議,但關於主權本身沒有爭議。然而,北京只要東京不在自己面前這麼解釋,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為的就是APEC見個面,更重要的是給歐巴馬一個面子。畢竟辦喜事,讓客人不入室,是中國文化的大忌,但這也算核心利益嗎?可見,核心利益並不真的總是在核心。
不過,北京的政治文化特色之一是,讓步是表現自制,甚至可以變成引蛇出洞的詭計。北京為避免日本得意忘形,大家看到安倍在APEC遭到冷落,這就是北京自己認為對東京讓了步的證據。如果讓步的是安倍,一定要熱忱接待他,做為報答。不過,對北京而言,讓步永遠是在替未來行動累積口實,今天我讓你,明天就該你讓我了。就如同北京與越南在南海主權的爭議中,一下移入鑽油平台;然而,在證明可以防衛越南的抗議船隊後,又自動撤離鑽油平台,北京對日本大可繼續前此在釣魚島附近派飛機或船艦巡邏的做法
-----------------------------------
2014-11-17
◎ 林東和
台東縣長黃健庭許多誇誇其談的幸福政績,我們就以他選戰文宣最愛說嘴的—六百萬年度旅客來台東旅遊,證明這位地方首長多勇敢唬爛!只要Google一下觀光局一○二年國內主要觀光遊憩據點遊客人數統計: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小野柳、三仙臺、八仙洞、都歷、綠島等五處風景點)合計一四二萬四九一五人。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關山親水公園、池上牧野渡假村、初鹿牧場、鹿野高臺、原生應用植物園、布農部落等六處風景點)合計一四八萬六○五六人。蘭嶼:十四萬八一○八人,加總也不過三○五萬九○七九人。拜託,這裡面人家也不否認有重複計算,實際數目可能更保守。但黃縣長猛爆型灌水法,一口氣灌到對外宣稱六百萬來客,也太殺了吧!
黃縣長又臭屁鹿野熱氣球遊客有八十萬人!抱歉,觀光局又誠實打臉—實際不過五十三萬八四四七人。五十幾萬的觀光綜效,黃縣長總花費多少窮縣的民脂民膏?他在議會心虛誆議員—才八、九百萬元而已(一○三年十一月廿一日議會答詢)結果咧?審計部台東審計室吐槽—一億一七二三萬元(一○三年八月二十日縣議會第廿七次臨時會報告)。請告訴縣民,符合了那項成本效益?
(作者為台東市民,教育工作者)
-------------------------------------------
年終慰問金 賣票逼買票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1-16
◎ 林光義
看到廢票聯盟嗆聲要求恢復年終慰問金,我以退休公職人員的一份子深感蒙羞受辱!雖然二十多年來我把十八%的利息所得全數捐做公益,但仍覺得領取年終慰問金實在受之有愧,更何況竟有以選票要脅恢復發放者,怎不令人汗顏
執政者為求勝選,不惜違背公理,意圖屈從要脅,難道不顧社會觀感與民心向背?楊志良說此舉幾近公然賣票與公然買票,呼籲連勝文即使敗選也要輸得有骨氣。我佩服楊大砲的凜然正氣和傲然風骨,可惜連公子的反應似乎不以為然。
我在宜蘭高中任教時,曾婉拒訓導主任要為我班上七位自動打掃廁所的學生敘獎,我認為他們的付出及奉獻已給自己添上一枚無形的勳章,絕不是區區一個記功嘉獎可以比擬。當我把這件事向全班同學報告後,當場響起如雷的掌聲,我忽然覺得我是天底下最驕傲的導師。
海明威說:年輕人在人生的戰場上最佳的武器是良知、常識和健康的身體。良知像一座鐘,在某人的心中會大聲敲響並提出警告;在另一類人心中,鐘上的指針會默默地指著鐘上的數字,但並不敲響。
但願每個人心中都有像楊志良那一座會敲響的鐘,尤其想要爭逐大位的政治人物。
(作者為陳定南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 謝偉成
兩年前我剛退休,那時正吵著批鬥公教人員,出門在外都不敢說自己是公教人員退休,緊接著就直接砍掉年終慰問金。
姑不爭論退休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發給的法理適合性,但以自己一個退休的公教人員心裡的想法是真的很不滿、很無辜,想不到擔任公教人員三十年,退休時卻變成眾人喊打的過街老鼠,試想無論在哪家公司機構三十年前告訴你,當三十年後依規退休可以領到的退休金、享有的福利,時間到了卻告訴你說外界認為領這些不合理礙眼,要刪除扣除,不知怎麼接受,而不能領也就算了,還要遭受羞辱和白眼,無辜的公教退休人員只能怨這毫無擔當的政府,沒有肩膀的政府。
兩年的平靜生活已經過去,而這次國民黨選情告急又提出要恢復或放寬退休人員年終慰問金事宜,真要好好的處理,不要屆時又把我們這些無辜的退休人員推到前線當箭靶,一身是傷,增添勞工團體和軍公教退休人員的對立和對政府的更加不滿。(作者為退休校長)
◎ 賴世豪
在選情告急之際,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又成為政治炒作之議題。身為七字頭新進到公務體系的人員,我必須站出來說,我們這一輩的公職人員,是有自己想法與理念才投入公職工作的,我們都是基層事務官,從事公職是為人民服務及貫徹法令,如果年終慰問金的給予是不恰當也不符合社會公義,本就該廢除。我們跟一般勞工一樣憑藉自己辛苦付出來獲取薪資,換取工作上的溫飽,請這些政客別再拿這種議題來汙衊我們!我們是忠於自己的工作,不是忠於任何的政黨,每次選舉都提到所謂的軍公教鐵票,對於新世代的公職人員更是一種污辱,我們有自己想法,具有辨別誰能真正為社會付出的能力,別再一廂情願地為我們貼上標籤,我們不屬於任何政黨,而是屬於人民,跟所有人站在一起的!
憑良心說,各個機關之首長皆為政務官,在現今政府運作體制之下,必須恪守法令之事務官都得委身聽命於政務官之調度,此等美其名為了貫徹施政理念的制度,實則已使正規的文官制度遭到破壞,致使基層事務官也淪為選舉操弄的對象。 (作者為公務員)
--------------------------------------
2014-11-16
〔記者李欣芳、郭安家/台北報導〕年終慰問金爭議持續不斷,據指出,考試院前秘書長、國策顧問林水吉等人近來積極向府院發動遊說,除了求見馬英九總統,日前也拜會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建議對退休軍公教一律發放二萬五千元的年終慰問金,不過,行政院並未答應,政院的態度也沒有鬆動。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孫立群︰政院須兼顧社會公平正義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指出,行政院沒有退讓,政院的立場也沒有改變,也就是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的發放門檻,由原來的月退俸二萬元提高到二萬五千元,是基於要照顧軍公教弱勢。政院考量慰問金的發放,也要兼顧社會公平正義的問題。
馬英九總統昨下午出席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造勢活動時也表示,希望四十二萬名原本領年終慰問金的軍公教能了解,政府需要照顧真正需要照顧的人,希望大家應體諒財政困難,四十二萬人全發慰問金,全部經費要一九二億元,未來如果政府經濟情況改善,有些生活沒照顧到的人,會再檢討,但此時希望大家仍能團結一致支持連勝文。
據了解,行政院無意在選前再度放寬發放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的標準,尤其在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砲轟少數軍公教人員將慰問金議題與這次選舉投票放在一起是「綁架勒索、公開賣票」後,問題轉趨複雜化,預料政府在選前不會再調整年終慰問金。
李四川︰2.5萬門檻是政院底線
林水吉等人日前求見馬總統,力爭退休軍公教一律發放二萬五千元的年終慰問金,傳出馬總統要行政院檢討相關問題。據了解,林水吉也曾拜訪李四川提出相同的要求,不過,李四川回覆說,行政院就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的發放門檻已提高到二萬五千元,這是行政院的底線。
孫立群說,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的發放門檻,未來會視國家財政狀況的改善再考慮是否調整,但現階段,行政院的態度並沒有任何的鬆動。

2014-11-17

◎ 戴嘉延

本月十三日馬英九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表示:「歐巴馬(Barack Obama)總統特別提到,他們樂見兩岸改善關係,同時美方也不會支持台灣獨立。」可是沈建德老師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PGOF)第一五一篇引用的白宮逐字新聞稿,關於台灣部分,歐巴馬並沒有說「不會支持台灣獨立」。馬是被騙還是騙人?

至於有關西藏部分,歐巴馬有說「不支持獨立」。相關文句為:他注意到美國承認西藏(圖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我們不支持獨立。英文原文如下:I did note that we recognize Tibet as part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We are not in favor of independence.可見所謂「不支持獨立」是在說西藏不是台灣。

中國國民黨做為一個流亡政權,長期以來用教育控制思想,現在連美國總統的話都要竄改?莫怪基進側翼政團要以「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做為訴求了(https://www.facebook.com/radicalwing?fref=ts)!

(作者為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