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桃園「觀音鄉志」 看耆老話當年

 

觀音鄉長歐炳辰,展示事隔28年後編修完成的新版「觀音鄉志」,將於月底發刊。
記者曾增勳/攝影
觀音鄉公所在舊版「觀音鄉志」出刊28年後,鄉長歐炳辰2年前決定重新修編新版鄉志,預定本月底完成出刊。歐炳辰昨天說,新版觀音鄉志收錄耆老訪談、老照片史料、觀音鄉名由來及鄉野故事,圖文並茂留給後代參考。

觀音鄉公所兩年前委由台灣史研究會重新編修鄉志,新版觀音鄉志分地理、歷史、政事、經濟、建設、住民及文化、宗教、教育各篇章,細數觀音鄉沿革、風土民情、鄉野故事等,保存觀音鄉的歷史、文化。

新版觀音鄉志以當地名勝白沙岬燈塔、觀音蓮花為封面,蒐集鄉內歷來政事、人物及舊地名由來鄉野故事,內容豐富,涵蓋觀音史前遺址、原住民遺跡敘述,自荷西時期至日治、國府時期。

觀音鄉名由來,相傳先民在早期當地水池中,發現一塊上有紋路似觀音菩薩神像石頭,稱之為「石觀音」,代表觀音保佑四方,故而舊名為「石觀音庄」,之後改為觀音庄,也就是現今的觀音鄉名由來。

 

新版「觀音鄉志」,載有先民發現「石觀音」的石頭照片,圖文並茂說明觀音鄉名由來。
記者曾增勳/翻攝
還有「塔腳牛穴」、「白馬龍穴」等鄉野故事,其中白馬龍穴,傳說觀音溪以東、大堀溪出海口之間、距海半公里的「白沙墩」,相傳清乾隆45年(西元1780年),現今甘泉寺右側小沙丘,任東北季風吹拂不減,晨曦隱約白馬奔馳,地靈人傑。

歐炳辰說,事隔28年後,重新編纂修訂的新版觀音鄉志,歷經訪談地方耆老、仕紳及蒐集地契、老照片等,史料更新完成,全書分上、下冊,共約75萬字,預定本月底出刊,準備印製1000冊,將分送大專院校、鄉鎮市區等圖書館保存。

【2014/11/15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