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人體化學演遞大揭密
2014年10月29日 06:10
潘勛

人死之後,血液下沉形成屍斑。(翻攝自每日郵報)

屍體入土為安,既讓自己也讓還在世者心安。(翻攝自每日郵報)
生老病死,成住壞空,是人生必走之路。為了讓世人了解色身常空,「美國化學學會」製作一支短片,將人死之後,身體逐步發生化學變化揭露出來,讓人不再留戀自己肉身。

《每日郵報》28日報導,這支短片由人體功能停止運作開始,到入斂、下葬時,一切「毛骨聳然」的細節,全都揭露。

短片伊始,旁白說,「我們假設一下,若你現在坐在椅子上沉睡,而於夢中往生,那麼接下來會如何?」

首先,心臟會停止跳動,血液不再周流全身。如此血液會凝固,變稠結塊;同一時間,體溫下降,肌肉僵硬,然後受地心引力影響而下沉,形成屍斑。結屍斑過程中,也阻止你再呼吸,氧氣不再進入細胞。這麼一來,細胞中的粒線體不再製造多功能化學物質三磷酸腺苷,終究一起死亡。

如此一來,導致人體各類酶如溶酶體酵素釋放出來,製造極易吸引細菌、徽菌的環境,開始分解腐敗,發出惡臭。因此在你下葬或火化之前,你的家人便想送走你的屍體。

短片旁白說,「為了減緩屍身分解過程,看來乾淨一些,必須透過防腐此一過程,讓化學發揮作用。」

防腐分為兩步驟。首先,你的屍體必須充滿防腐化學藥劑如福馬林或戊二醛,體內循環系統亦然。

接下來要吸出你胃內一切東西,然後變黑的下半部位,凡循環系統所及,也要填滿同樣的化學藥劑。

防腐過程容許你的屍身可以與親人見最後一面,掩埋前不致於分解,但也只是暫時的;最後肉身依然要分解,通常在一個星期左右。

屍身發出來的臭味,是由兩種共生的化學物質腐胺、屍胺所形成,「聞起來絕對令人厭惡」。

其他難聞化合物還有均含硫的二甲基二硫、二甲基三硫,散發出臭雞蛋、臭鼬的味道,連同其他氣體,讓你屍體在不斷分解的過程中,極為浮腫。最後,在一年之內,你的屍體肉質部分分解完畢,而在40到50年間,你的骨骼會乾燥易脆,但仍能撐上幾百年。

大家常有一個誤解,那便是你的毛髮與指甲死後依然在長。短片指出,事實上是因為皮膚收縮、脫水,所以看來那樣。

化學會製作的短片最後表示,「希望您現在對神識已失之後發生的事情,能清楚瞭解。」色身不值留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