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市新屋區便利商店失竊的提款機找到了,但裡面已無現金。   圖:翻攝自youtube影片截圖
桃園市新屋區一間未24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上週六遭人敲破玻璃以鐵鍊將ATM偷走,警方表示,昨(2)日下午在桃竹交界新竹縣後湖的福興溪被民眾發現當時失竊的提款機,現場僅發現被破壞的提款機空殼,裡面的126萬早已不見蹤影。
這間遭竊的桃園市新屋區便利店營業時間非24小時,僅在上午6時至凌晨0時,警方研判竊盜集團已觀察許久,才預謀在非營業時間下手犯案。歹徒破窗後用鐵鍊拉走提款機,得手126萬元後逃逸。不料隔日歹徒在凌晨5點潛入新竹縣政府,再用同樣手法行竊府內的便利商店,順利取得11萬元現金二度逃逸。
新竹警方獲報後鎖定作案車號,立即實施攔截圍捕,發現有名戴著頭套的不明男子,逮捕歐姓嫌犯,並查扣縣府竊案車輛及贓款24餘萬、犯案衣物、拔釘器等物,訊後依法送辦,並追緝其他在逃嫌犯。超商遭竊的ATM找到了 只剩空殼126萬現金全無 | 社會 | 新頭殼 Newtalk https://bit.ly/3naxviu

2020-12-13_223826


玉山銀強碰對手 靠戰略位置搶市
玉山銀強碰對手 靠戰略位置搶市 | 金融脈動 | 金融 | 經濟日報 http://bit.ly/33Z8Gvq
2019-12-06 03:11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ATM近年成金融業布點大戰利器。玉山銀不到千台ATM,想跟台新銀、國泰世華銀爭商機,必須靠戰略位置搶市場。
但廣設ATM就可以幫銀行賺大錢嗎?金融業者指出,答案當然是不能,因為一台ATM成本就要50萬到60萬元,若加上運鈔、保全等成本,只靠跨行提領轉匯等手續費收入,其實很難賺回成本。但時代潮流轉變,實體分行價值走低,金融業者漸轉彎,將ATM當成實體分行經營,提供更多身分認證、轉匯款、甚至外幣提款等服務,把ATM當小型實體分行接觸更多客戶,對業者來說,這筆成本是划算的。
國內ATM台數較多的銀行,中信銀擁有逾6,000台、國泰世華銀逾4,300台、台新銀逾3,700台,玉山銀目前已有952台接近千台。
觀察這些銀行近年ATM發展,中國信託商銀與台新銀加上更多身分認證,例如中國信託推出掌靜脈、台新銀推出ATM刷臉提款與刷臉支付等,身分認證強度愈高,ATM跟客戶接觸愈多,也能透過機器與銀行業者產生更多互動,因此,許多銀行業也想辦法透過ATM作其它業務活動。
而外銀所以撤掉ATM,是因外銀的ATM設在自家分行,其實並沒甚麼效果,無法當成替代的小型實體分行營運;但如果設立在超商、交通轉運站等地方,就能接觸到更多過路客,當然自家實體分行的部分業務、商品延展衍生據點,到底要增加或縮減ATM,其實還是跟金融機構策略有關


憑空讓ATM吐鈔 盜領7000萬的人疑似是他...

國內爆發首宗ATM遭駭事件,還是發生在颱風來襲的週末。第一銀行今天凌晨表示,旗下20家分行共34台ATM發生異常,共計遭盜領金額約7000餘萬元。(一銀提供)

2016-07-12  07: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第一銀行爆發ATM提款機盜領事件,有媒體接獲到爆料,指一銀ATM是遭委外工程師盜領,歹徒現在已出境,對此一銀也回應,目前還不確定狀況,將交由警方偵辦。

一銀指出,歹徒在完全無操作ATM的情形下,直接讓ATM吐鈔後大量提領,並立即將現金裝入背包離開,作案過程約5至10分鐘,交易皆集中在7月9日和7月10日。

《蘋果日報》報導,爆料人指,此次犯案的歹徒疑為委外工程師,植入惡意程式驅動吐鈔模組執行吐鈔,目前嫌犯已出境逃往國外。一銀坦承,能不經由銀行主機控制個別ATM的人,只有銀行行員、負責補鈔的保全人員及系統維護人員,案發後也將會往這3方面清查追兇。

一銀34台ATM驚爆遭駭 被盜領7000萬

國內爆發首宗ATM遭駭事件,還是發生在颱風來襲的週末。第一銀行今天凌晨表示,旗下20家分行共34台ATM發生異常,共計遭盜領金額約7000餘萬元。(一銀提供)

2016-07-12  07:06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國內爆發首宗ATM遭駭事件,還是發生在颱風來襲後的週末假日。第一銀行今天凌晨表示,旗下20家分行共34台ATM發生異常,共計遭盜領金額約7000餘萬元。

疑植入惡意程式讓ATM吐鈔

一銀表示,部分分行ATM提款機遭異常盜領,目前已緊急報警處理,並向調查局備案,經全面清查銀行ATM,初步瞭解可能遭植入惡意程式驅動吐鈔模組執行吐鈔,因皆屬德利多富(Wincor)公司的同一款機型,目前該款機型已全面暫停服務。

交易集中7/9、7/10 作案過程約5至10分鐘

一銀指出,本案因其中一家分行在連假上班後,發現ATM鈔箱異常,經調閱ATM監視影像,發現疑似2名不明人士帶帽子和口罩,在完全無操作ATM的情形下,直接讓ATM吐鈔後大量提領,並立即將現金裝入背包離開,作案過程約5至10分鐘,交易皆集中在7月9日和7月10日,故展開全面清查。

有無管理疏失 金管會將調查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呂蕙容表示,在一銀通報異常後,已指示其全面清查損失,同時了解是否係因無卡提款程式遭人破解所致,金管會也會調查了解一銀有無管理上的疏失。至於所有金額損失,將責由一銀承擔,雖然詳情仍在調查中,但不會影響客戶權益,金管會也會再做後續處置。

一銀:不影響任何客戶存款、權益

外界關切客戶權益是否受到影響,一銀指出,由於遭盜領的ATM皆非透過本行帳務系統取款,因此並不影響任何客戶存款,客戶權益完全受到保障,且本案因與帳務及帳戶無涉,故與「無卡提款」完全無關。

國內爆發首宗ATM遭駭事件,還是發生在颱風來襲的週末。第一銀行今天凌晨表示,旗下20家分行共34台ATM發生異常,共計遭盜領金額約7000餘萬元。(一銀提供)

圖為第一銀行南京東路分行,設置在銀行邊的無人管理式自動提款機櫃檯。(資料照,記者劉慶侯攝)

扯!整座提款機被搬走 損失逾400萬

銀行內的自動提款機整部被搬走,損失超過400萬。(記者吳俊鋒翻攝)

2016-01-10  14:00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市仁德區京城銀行今天凌晨發生重大竊案,自動櫃員機ATM竟整部不翼而飛,裡頭現款逾400萬元被偷走。警方勘驗後,發現機台並未與建築物結構緊密連結,嫌犯切斷電線直接搬走,得手過程不到7分鐘,已鎖定作案車輛全力追緝中。

得手過程不到7分鐘

這起竊案發生在今天凌晨3點47分左右,仁德區中山路上的京城銀行,突然出現異常警訊,保全趕往處理,看到整部提款機不翼而飛,當場傻眼,立刻報警。

警方初步調查,遭竊的是簡易式提款機,並非內嵌設計,連接電線切斷後,嫌犯直接將上百公斤重的機台拖出來,門口則是有3噸半的小貨車接應,研判作案者2人以上。

警方成立專案小組,全力偵辦,現場採獲許多指紋,仍釐清是否嫌犯所為,清點後,損失金額超過400萬元。

警方發現, 1名嫌犯頭戴棒球帽與口罩,先持竹竿移開門口監視器的角度,之後潛入自動櫃員機區,再將機台上的監視器鏡頭噴上黑漆, 遮住畫面,整部搬走。

銀行發生竊案後,以自動化服務區維護為由,暫時關閉,民眾獲悉,驚呼「不可思議」,有的甚至諷刺「原來這麼好偷」,質疑該金融機構的安全設計有問題。

相關影音

京城銀行自動櫃員機遭竊,暫時關門。(記者吳俊鋒攝)

銀行門口張貼維護告示,提款機暫停運作。(記者吳俊鋒攝)

城鄉差距大

國中註冊費 嘉縣逾一成繳不起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0-14
〔記者蔡宗勳、王善嬿/嘉義報導〕目前國中、小開學時只收取「代收代辦費」(坊間稱註冊費),金額各縣市不一,嘉義縣國中每學期八百五十八元,嘉義市因市府補助書籍費,僅收二百九十三元,費用雖都不高,但嘉縣無力負擔者逾十%,嘉市也在四至七%,顯見景氣低迷,低收與清寒家庭居高不下。
國中、小開學時繳納的代收代辦費中,嘉縣國中有書籍費六百元、家長費一百元與平安保險費一百五十八元,國小因書籍費少一百元,需繳七百五十八元。
最近5個學期 都超過10%
代收代辦費不到九百元,對弱勢子弟而言,仍是一筆負擔,嘉縣最近五個學期,無力繳納者都超過十%,以一○二學年度第二學期最高,全縣四萬一千三百多名學生,有五千四百多人無力繳交,比率達十三.○七%,這學期降為十二.一九%。
縣府教育處副處長張翠瑤表示,補助書籍費一年需要六、七千萬元的預算,縣府財政捉襟見肘,為照顧經濟弱勢學生,除有些學校接受善心團體資助或以教育儲蓄戶支付,縣府也會自籌經費及爭取教育部補助,讓所有學生都能順利就學。
學生書籍費 嘉市全額補助
嘉市自有財源還算充裕,書籍費由市府全額補助,所以國中生只要繳納二百九十三元代收代辦費,包括家長費一百元、平安保險費一百五十八元與午餐費三十五元,國小午餐費三十二元,連同家長費、保險費共只需繳二百九十元。
嘉市代收代辦費不到三百元,但包括低收、中低收及突遭變故家庭由政府補助者,一○一學年度第二學期比率也有六.六七%,一○三學年度降至四.三五%(一千零八十二人),顯示都會區仍有為數不少的弱勢家庭需要高度關懷。

城鄉差距大 !三偏鄉竟無金融機構

2014-10-14  07:38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台灣的城鄉差距有多嚴重?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可以開出補助教師寒暑假出國進修的政見;但是花蓮縣萬榮鄉、台東縣金峰鄉、屏東縣獅子鄉三個總面積達台北市4.78倍大的偏鄉,居然各只有一座ATM,而無任何銀行、信合社、農會、郵局等金融機構。

  • 台灣城鄉差距大,直到去年10月底,全台各鄉鎮區才都有自動櫃員機。圖與文無關。(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台灣城鄉差距大,直到去年10月底,全台各鄉鎮區才都有自動櫃員機。圖與文無關。(資料照,記者劉濱銓攝)

萬榮、金峰、獅子三偏鄉的ATM(自動櫃員機),是遲到去年9、10月間才分別架設完成。新光銀行在去年9月14日於金峰鄉公所外開設ATM、彰化銀行在去年9月15日於萬榮鄉立圖書館內開設ATM(故須配合圖書館開放時段)、枋山農會在去年10月22日於獅子鄉公所外開設ATM,總算讓台灣的所有鄉鎮區都設有ATM,距離台灣首座ATM於1977年引進,已經過了36年。

不過立法院預算中心的104年度金管會預算評估報告直指,截至今年6月底前,全國尚無任何銀行、信合社、農會、郵局等金融機構服務的行政區,仍有萬榮、金峰、獅子等3鄉。

整個行政區內僅有1間郵局提供金融服務的,也有花蓮縣卓溪鄉、屏東縣來義鄉、三地門鄉、瑪家鄉、泰武鄉、春日鄉、牡丹鄉、霧台鄉、高雄市茂林區、台東縣達仁鄉、延平鄉、金門縣金寧鄉、烏坵鄉、連江縣北竿鄉、東引鄉、等15個鄉、鎮。

行政區內除了郵局以外,沒有任何銀行、信合社等專業金融機構提供服務的,竟多達140個鄉、鎮、區;其中,台東縣除了縣治台東市,其他的15個鄉、鎮均無任何銀行或信合社,堪稱台灣的金融沙漠。

台灣城鄉差距有多嚴重?從大家習以為常的金融機構存在與否可見一斑。

-----------------------------------

水里民和村 喜迎ATM

 

圖/黃宏璣

水里鄉民和村緊鄰信義鄉人和原住民聚落,地處偏遠,水里鄉農會昨天在民和辦事處設ATM自動提款機服務村民,居民以辦喜事安排鼓陣熱鬧慶祝, 迎接進入ATM時代,不少人更排隊提款,村民說「終於可以拿著金融卡提款了,真方便。」【2014/10/01 聯合報】http://udn.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