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482360_l1112481692_l1112483042_l1112483141_l1112483041_l1112480408_l1112482644_l1112483442_l

201601132245新竹 第一公墓 古墓踏查
 新竹  十八尖山古墓踏查新竹 第一公墓 古墓踏查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2WMK5tn
《新竹縣采訪冊》上之記載:「金山面 山,在縣東南十里。
其山自吳寶廓東方來,紛紜排列,高或三、四丈,或四、五丈,形開金面。西衍平原,周廣數里,田園甚多。
西北為冷水坑 ,有泉自阬中流出,清可沁脾。阬之東南略聚一窩,竹木幽邃,新建長清禪寺在焉,
即「廳志」「古蹟考」所謂靈泉寺(今開台金山寺) 也。
寺前僧人種茶供佛,頗稱美產。有古榕一株,可百年物。樹下錯列巨石十數,以供遊人憩足。
寺右為鄭氏冷泉別墅。臨水結構,茅屋數椽,不甚裝飾;而曲徑短牆,環植花奔,一種天然幽雅之趣,亦足以遊目騁懷。
冷泉別墅之右為放生池舊址,冷水坑 之水迴繞長流:此縣東名勝之區也。
寺南復突起高岡,埔園寬矌,為泉興埔。再西復聚一窩,形如仰盂,周廣二百餘丈。
有泉涓涓微注,產草結子如粟,俗名出粟湖,人謂之養龍池 。
由出粟湖迆北低伏,形若垂簾,斷而復續,峰巒疊起者為十八尖山 。」
DSC02196.JPG - 新竹  十八尖山古墓踏查DSC02197.JPG - 新竹  十八尖山古墓踏查DSC02198.JPG - 新竹  十八尖山古墓踏查
(例授  鄉飲賓顯考  何白公佳城)
DSC02195.JPG - 新竹  十八尖山古墓踏查
(道光癸卯年桐月  顯考  三吉翁公墓)
竹塹城東南邊緣的山丘群有水仙崙與金山面 山,合稱為金山面山系;
竹塹城建城時,取此山為少祖山,向西迤邐成水仙崙、鹿仔坑、坪埔頂、風吹輦崎等紅土台地、十八尖山 和枕頭山 ;
向北延伸為風空、柯壢山、柴梳山 、黃金洞山;
在這兩條台地面,係自東南向西北傾斜地勢平坦的埔面,自竹塹城遠望,
有「形開金面」之勢,故名之為「金山面 」。
DSC02199.JPG - 新竹  十八尖山古墓踏查DSC02200.JPG - 新竹  十八尖山古墓踏查
(顯妣  諱揀娘  雷媽蔡氏孺人墓)
DSC02201.JPG - 新竹  十八尖山古墓踏查DSC02202.JPG - 新竹  十八尖山古墓踏查
(皇清  顯考  例授大學生  號捷然  何公之坟墓)
清墾戶郭、陳、蘇之墾地,由於墾地與重疊,隨後引來一場多年墾權紛爭之纏訟,
至道光九年(1829),李分府(嗣業)捐廉買為義塚地,據憲禁冢碑內稱:
「……至道光年間,李前憲捐廉買郭、陳、蘇之土地公坑以東大崎、雙溪口 、金山面 等處橫直各三千餘丈,
以為義塚,俾民人隨處埋葬,閤塹欠蒙厚澤。……」這是金山面 義塚的濫觴。
由於此地地目原係無私權的義塚山坡地,
故日治之後,於明治三十七年(1904),新竹街役場乃將其部份地區保留為金山面 共同墓地;
光復以後,新竹市政府,將此「共同墓地」更名為新竹市第一、二、三公墓。
金山面 景色幽美、地靈人傑,吸引很多家族來此築祖墳。
如林特魁來台祖林衡山之墓與北門鄭家從乾隆起到光緒年間第六世(德字輩)為止,
鄭家人死後葬在金山面 的至少有三十二人。
此外,其餘平坦之地有各種「名穴」散佈其中-老虎穴、狗地穴、老鷹穴、蝙蝠穴、風爐穴、燕子入巢穴等,
尤以盧家的「燕子入巢穴」最傳奇,也是至今還保留下來的地理名穴。
DSC02203.JPG - 新竹  十八尖山古墓踏查DSC02204.JPG - 新竹  十八尖山古墓踏查DSC02206.JPG - 新竹  十八尖山古墓踏查DSC02205.JPG - 新竹  十八尖山古墓踏查
(祖考  黃公漢官  暨派下子孫考妣共十二位佳城)
如今由於清華大學校園的擴展 ,  鄰近科學園區的公墓區已於近年清塚......
目前僅剩下高峰植物園附近的一片墓地 ;
趁著清明前後前往 , 果然覓得了若干古墓, 僅將踏查結果仔錄於後 。
DSC03018.JPG - 新竹  十八尖山古墓踏查DSC03019.JPG - 新竹  十八尖山古墓踏查DSC03020.JPG - 新竹  十八尖山古墓踏查
(皇清  例贈鄉飲賓  八十二翁李府君佳城)
DSC03021.JPG - 新竹  十八尖山古墓踏查DSC03022.JPG - 新竹  十八尖山古墓踏查DSC03023.JPG - 新竹  十八尖山古墓踏查
(皇清  顯考  號  盈科李公之佳城)
DSC03024.JPG - 新竹  十八尖山古墓踏查DSC03025.JPG - 新竹  十八尖山古墓踏查DSC03026.JPG - 新竹  十八尖山古墓踏查
(顯考  諱 乞官  號崑南黃公墓)
DSC03027.JPG - 新竹  十八尖山古墓踏查
(顯考  清添李公  暨 妣  蘇氏治墓)
DSC03028.JPG - 新竹  十八尖山古墓踏查
(清  顯妣恩義  鄭母陳孺人坟)
DSC03029.JPG - 新竹  十八尖山古墓踏查
(顯祖妣  洪媽  王氏香娘之墓)
DSC03030.JPG - 新竹  十八尖山古墓踏查DSC03031.JPG - 新竹  十八尖山古墓踏查
(同治辛未年修  皇清顯考  勤順范公  溫氏坟墓)
DSC03033.JPG - 新竹  十八尖山古墓踏查DSC03032.JPG - 新竹  十八尖山古墓踏查
(例贈孺人  顯妣  林媽王孺人墓)新竹 第一公墓 古墓踏查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2WMK5tn


日月潭見底又浮出「道光年墓碑」 居民愣:恐未撿骨
 日月潭見底又浮出「道光年墓碑」 居民愣:恐未撿骨 https://bit.ly/3gCxHqu
近期台灣西半部水情不樂觀。(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近期台灣西半部水情不樂觀。(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近期台灣西半部水情不樂觀,各地水庫水位持續下降,陸續亮起紅色燈號,其中日月潭水庫勉強維持28.8%蓄水量,一名網友日前開船遊湖,赫然發現清朝道光年間的墓碑,照片一出後,立刻引發熱議。
清朝道光年間墓碑浮出。(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清朝道光年間墓碑浮出。(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先前日月潭水庫才有1座乾隆11年(西元1746年)的墓碑出土,FB粉絲專頁「日月潭一等高」23日又有新發現,文中指出開船遊湖期間,赫然發現距今178年前的墓碑,照片中,立碑時間為道光23年(西元1843年),中間刻著「顯妣諡淑慎陳媽鄧氏」,如今重見天日,「日月潭一等高」說明,長年掩埋在日月潭水底,估計要退水10米才能呼之欲出,代表離上次浮出水面大概在30至40年前。
消息一出後,網友紛紛留言驚呼,「這下面不知道還有沒有...」、「墓碑光亮,應該是子孫滿堂,後代幸福美滿」、「終於看到太陽了」。
日月潭水庫勉強維持28.8%蓄水量。(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由 TVBS新聞網 提供 日月潭水庫勉強維持28.8%蓄水量。(圖/日月潭一等高授權提供)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當地居民透露,該墓碑早在清明節就出現,不過,一般人沒辦法徒步抵達,因此沒有引起太大關注,另外,該墓碑保存良好,沒有被敲碎,研判後代子孫未撿骨,由於至今已百年之久,不排除骨骸早已風化腐朽。日月潭見底又浮出「道光年墓碑」 居民愣:恐未撿骨 https://bit.ly/3gCxHqu
日月潭在伊達邵碼頭土亭仔燈塔的下方,被民眾發現疑似清朝道光年間墓碑,推估距今已有178年的歷史。(日月潭一等高提供/盧金足南投傳真)
全台鬧水荒,南投縣日月潭水位下降,沈入潭底百年歷史的墓碑重見天日,民眾在伊達邵附近水域,發現疑似178年前清朝道光年間墓碑,由於墓碑完整,地下可能還有骨骸,網友表示,以往要潛水掃墓,今年後人終於可以陸上敬拜祖先。文化局表示,文化部文資局23日已到場會勘,墓碑由於已被人移岸邊,未來水位恢復時是否繼續沈入潭底或另做安置,還要經專家研議。
日月潭因為數月來水情警報,潭底乾旱,繼出現清朝乾隆時期墓碑出土又在伊達邵碼頭附近的土亭仔燈塔下方,出現疑似178年前的清朝道光年間墓碑。
網友表示,疑清朝道光年間的墓碑,恐怕還未撿骨,而且隨著潭底露出愈大面積,是否還會有其他墓碑出土,引起好奇。
文化局長林榮森表示,日月潭是一座人工湖,為了水利及發電需要,增加人工設施,湖面也加寬,造成本來在陸地上的一些土地沉入潭底,最近因為天氣乾旱,潭底外露,當年的墓碑浮出水面,重見天日。
林榮森說,這些在水下的文化資產,南投縣文化局已提報文化部,針對墓碑不管是否還有骨骸,中央都會進行審議,經鑑定判斷是否列為文化資產。
未來如果水位恢復,墓碑還要沈入潭底?林榮森表示,這些水下文化資產,未來可能會在岸邊豎立告示牌,載明文化歷史,也可能會畫定區域,提醒未來如果有捕魚或開發,要注意這個文資保護區域。
南投縣文化局文化資產科強調,文化部文資局23日已到日月潭針對水下文化資產進行會勘,因墓碑已被移到岸邊,所以該區域是否列為文資保護區?墓碑安置何處?都還要與文化部及文資專家學者進一步研議。日月潭178年前清道光古墓現身 文化部到場會勘 https://bit.ly/3xlexLB

2021-04-24_2202502021-04-24_2203052021-04-24_220257


獨家》逆轉!日月潭乾隆年墓碑 學者研判非古物
日月潭大竹湖出現疑似清朝乾隆年間墓碑,惟經台師大台灣史研究所長張素玢勘查後,認為並非古物。(記者劉濱銓攝)
日月潭大竹湖出現疑似清朝乾隆年間墓碑,惟經台師大台灣史研究所長張素玢勘查後,認為並非古物。(記者劉濱銓攝)
2021/05/01 20:3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日月潭近來因乾旱水位大降,潭區大竹湖地區出現疑似清朝乾隆年間墓碑,引發關注,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長張素玢今前往踏勘,從刻字、碑體表面有磨光研判,應非乾隆年間古物,而是百年內的近代產物。
刻有乾隆字樣的墓碑,碑文上方有「永屯」,右邊是「乾隆丙寅年修」(距今275年),中間則是「蔡公諱天牌佳城」,左邊為「陽男子孫立石」,意指先人是男性,名叫蔡天牌,諱是對死者的稱法,「佳城」則是墳墓,並由後代子孫立碑。
張素玢指出,該墓碑刻字痕跡較淺,古代墓碑因要留得久遠,刻痕會很深,且碑體表面有磨光痕跡,代表是重新磨製再利用,會這麼做已是近代的作法,推估已在百年之內,研判是後代重修時,照著昔日碑文雕刻所致。
至於「永屯」則不是祖籍也非堂號,仍待查明,應該也不是網路所稱中國廣西省,因乾隆年間從廣西來台的人極少,惟墓碑的實際年代,還需再詳細考據釐清。
日月潭大竹湖出現疑似清朝乾隆年間墓碑,惟經台師大台灣史研究所長張素玢勘查後,認為並非古物。(記者劉濱銓攝)
日月潭大竹湖出現疑似清朝乾隆年間墓碑,惟經台師大台灣史研究所長張素玢勘查後,認為並非古物。(記者劉濱銓攝)
獨家》逆轉!日月潭乾隆年墓碑 學者研判非古物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t7TKrH

2021-05-03_1009011682021-05-03_100843


知高庄張家古墓 申錄文化資產

2014-10-08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大肚山有處近百年古墓,是南屯區知高庄張家第十六世祖張媽陳孺人之墓,建於日治時期大正六年,張家後代委託台中市鄉土文化學會調查古墓及家族史,並向市府申請登錄文化資產,文化資產處處長張祐創與文資審議委員昨天前往初勘。

  • 南屯區知高庄張家第十六世祖張媽陳孺人之墓,建於日治大正年間,張家後代向市府申請登錄文化資產。(記者張菁雅攝)

    南屯區知高庄張家第十六世祖張媽陳孺人之墓,建於日治大正年間,張家後代向市府申請登錄文化資產。(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鄉土文化學會榮譽理事長黃豐隆表示,張家先祖為福建省漳州漳浦縣人,來台開墾迄今約有二百八十年歷史,原本定居於大肚溪口的塗葛堀,在一次洪水肆虐後,家產全遭大水吞沒,舉家遷到南屯的知高庄,從頭開始。

黃豐隆說,這座古墓雖無精緻石雕藝術或華麗造型,但墓園形制樸實簡約,保存完整,反映大正年間社會民生環境,具有時代表徵意義,旁邊還有石頭砌成的平埔族古墓,可一併保存。

張家子孫多人在企業擔任要職,包括前彰化銀行董事長張聘三、張伯欣及前台灣水泥公司副總經理張煥三等人。

廿代子孫張致安表示,市府計畫在附近闢建原住民公園,希望能將墓園納入公園,他們願意配合進行美化,讓民眾能夠親近。

張祐創與文資審議委員仔細勘查墓園及平埔族古墓,張祐創表示,初勘結果將再提報大會討論。

----------------------------------------------

179007468_1797226163793689_8034866011518206807_nfacebook_1692339743011_7098187353472364431


資料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43941065730870/permalink/29209304546985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