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sia University Rankings 2016 | 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 - https://goo.gl/bhNmbC

泰晤士亞洲大學排名 台灣10校擠進前百、台大升至15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在泰晤士亞洲大學排行榜中,台大拿下第15名。(圖/記者張一中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公布2016亞洲大學排名,台灣大躍進,有24所上榜,各校名次也些微上升,躋身前百大的有10校,而台灣大學回升到15名。

THE以教學、研究、論文引用次數、產業評分、國際化等13項指標,對亞洲地區大學進行調查。今年是THE第4年公布亞洲大學排名,排名增加到200校,也調整了部分準則。

根據THE公布的榜單,亞洲大學龍頭是國立新加坡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則由去年的第10位躍升至第二,第3名是中國北京大學,第4是香港大學,第5是中國清華大學,第6是香港科技大學,而去年第一的日本東京大學今年跌到第7名。

台灣部分,有24所上榜,較去年11校多了許多,躋身前百大的有10校。台大曾經在2013年及2014年拿下第14名,但去年跌到第17,今年又回升到第15。其他依序為,台灣科技大學第28名、交通大學第31名、清華大學第35名、成功大學第41名、中國醫藥大學第46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第68名、陽明大學第70名、中山大學第73名,中央大學第94名

-----------------------------------------------------

台科大躍升到28名 打敗清、交 亞洲大學排名 我10校擠進前百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台灣入亞洲前百大排名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昨公布2016年亞洲大學排行榜,台灣有24間進入前兩百大,僅次中國和日本,與南韓並列第三;其中10間進入前百大,台灣大學排名第15,比去年上升2名,除3所退步外,其他所排名通通上升,台灣科技大學進步24名躋身亞洲第28名,中國醫藥大學也從67名跳升46名,首度名列前50大。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連續第4年進行亞洲最佳大學排行榜調查,評比五大項指標包括教學、研究、論文被引用情形、產學合作及國際聲望;台大在最初兩年均排第14名,去年跌至第17,今年回升到第15名,台大研發長李芳仁表示,台大近年很努力向世界各國有名大學學習和合作,有助於國際聲譽提升。

台大校長楊泮池認為,台大應成為偉大的大學,不必太重視排名,應該要「重質不重量」,目前在校內進行教學改革,也希望老師以能躍上國際舞台高品質的研究為主,不要盲目衝論文數。

今年台科大打敗清、交、成,台灣排名第2、僅次於台大,台科大副校長李篤中表示,這幾年不論師資、研究、國際聲望及產學合作收入,都有長足進步,本來就預期排名會上升,但亞洲排名能上升24名這麼多,「也是滿意外的」。

李篤中分析說,以往評比採用的論文資料庫,較偏向英美體系的國家,台科大很多電機領域論文投稿的期刊,都不收錄在內,但今年評比改採另一個更大的論文資料庫,且把國際聲譽的權重調降,產學合作的比重提升,對一向重視產學的台科大有利。

今年除了清大退步1名至第35名、中山退步11名至第73名、中央退30名至第94名外,其他7所學校排名都進步。台灣科技大學從52名至第28名,交通大學從第36名至第31名、成功大學第49名至第41名、中國醫藥大學第67名至第46名、台灣師範大學第73名至第68名、陽明大學第98至第70名。

此次亞州前200名排行榜中國、日本都有39間大學入榜,並列入榜國家冠軍,台灣、南韓則各有24間大學入榜,並列第三,不過南韓有3間大學躋身前10名,台灣則掛零。

-------------------------------------

泰晤士百大大學排行 台大下滑
【大紀元12月4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4日專電)湯森路透集團公布2015年金磚5國及新興經濟體大學百大排行,中國大陸北京大學與清華大學蟬聯前2,台灣共有19所大學入榜,排名最高的國立台灣大學由去年第4下滑至第6。

由湯森路透集團(Thomson Reuters)公布的「泰晤士報」(Times)高等教育金磚5國及新興經濟體國家大學(Ranking of Universities in BRICS & Emerging Economies)排行,採用評選頂尖大學的相同指標,包括教學、研發、國際視野等13個項目。
今年共有18國和地區的大學入榜百大,中國大陸的北大與清大得分各為67.7與67.2,第3是躍升6級的土耳其中東技術大學(52.5),南非開普敦大學今年下滑至第4(52.4),俄羅斯的莫斯科大學居第5(50.0)。
台大得分從49.2分降至48.5,名次也下滑至第6,不過台灣其他的大學排名都有進步,像是交通大學從第16躍升第11,得分43.7;清華大學進步1個名次至第18(41.1);成功大學由第25升至第20(39.9);台灣科技大學由第31升至第23(38.1)。
其他像是中央大學第35、台灣師範大學第40、中山大學第41、中國醫藥大學第44、台北科技大學第66等。
馬來西亞共有兩所大學入榜,其中馬來西亞工藝大學(UTM)首次入榜百大,排名第93,但去年上榜的馬來西亞國民大學(UKM)及博特拉大學(UPM)則跌出榜外。

------------------------------------------

2016年亞洲大學排行

台灣部分共有5所大學擠進前50名,又以台灣大學表現最佳,排名第21,其次為31名的清華大學、38名的交通大學、39名的成功大學,以及排名第50的台灣科技大學

2016亞洲大學排行前10名:

1.新加坡國立大學

2.香港大學

3.南洋理工大學

4.香港科技大學

5.北京清華大學

6.韓國科學技術院

7.香港城市大學

8.香港中文大學

9.北京大學

10.首爾大學

QS亞洲大學排行出爐!台34所入榜 台大名列21最優 | 國際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 http://goo.gl/L4pkj6

---------------------------

2014-10-02_1443072014-10-02_144356  

泰晤士報公布亞洲百大大學排行 台入榜數掉第4

2014.06.19/ 自由時報/ 陳炳宏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今天公布2014年亞洲前100名最佳大學排行榜日本以20所領先各國,中國則以18所緊接在後,而韓國以17所居第三,去年以17所居第二名的台灣,今年僅剩13所,退居第四名。

台灣今年有13所學校入榜,以排名亞洲第14名的台大居首,較去年掉了4間大學。被列為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中的國立中興大學、長庚大學、國立政治大學,以及去年有上榜的私立逢甲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均未上榜,另外新上榜的則有亞洲大學。

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編輯Phil Baty表示,台灣「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已經投入巨資在12個一流大學,這有助於讓他們在區域排名上站上有利位置,但競爭日趨激烈,導致台灣失去其他前百名排名,而今年部分重點院校也還在危險邊緣。

今年台灣在亞洲排名已經從第二的降到第四,而存在的風險將使排名更進一步下降,台灣必須採取措施,以防止破壞性急速下降風險。

TIMES泰晤士報世界大學評比共有13個指標,包括教職員研究收入、教學、學習環境、論文引用次數、教學聲望,以及國際慣,比QS世界大學排名機構多出8個評比指標,尤其是在教學部分只有TIMES泰晤士報提到教學聲望,因此可以更為廣泛評比出各校排名。

-------------------------------------------------

亞洲前百佳大學 台減至13所

2014/06/19 04:16:20

 

本報訊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今天公布「2014年亞洲前100名最佳大學排行榜」,日本以20所領先各國,東京大學穩居亞洲第1名,台灣從去年的進榜17所減至13所,數目為亞洲第4。

台灣大學排名第14,與去年名次相同,是台灣排名最佳的大學。

這是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Education Magazine)第2年進行亞洲地區最佳大學排行榜調查,調查共使用13項指標進行評分,包括教學、研究、知識轉移、論文引用次數、產業評分、國際化等。

日本以20所大學進前百大亞洲排名第1,中國大陸18所緊追在後,南韓14所排名第3,台灣以13所排名第4。

負責調查研究的主編巴提(Phil Baty)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台灣的大學在亞洲各國仍占重要地位,這次進榜數目跌到亞洲第4,主因是其它國家進步的速度更快。

巴提表示,去年台灣一些在前100大排名較低的大學今年跌出榜外,這個結果雖然稱不上是個災難,但是台灣確實必須要注意,其它亞洲國家持續大量投資高等教育,排名不斷進步,競爭也愈來愈激烈。

巴提指出,亞洲有很多國家都努力衝刺大學排名,不論是南韓、中國大陸甚至印度都有很明顯的進步,今年台灣上榜的排名前面的大學,名次沒有大幅變化,例如台大仍維持第14名,台灣在很多方面領先其它亞洲國家,但必須非常努力維持排名地位。

他建議,台灣的大學可以學習中國大陸和南韓的大學,資金來源不要只依賴政府,而是也要向企業爭取贊助,讓經費的來源更多元化,以提高競爭力,目前兩岸學術廣泛交流,他認為任何與中國大陸的合作或交流都有正面助益

根據泰晤士報高等教專刊的調查,13所躋身亞洲前100大的台灣的大學及排名分別為:

台灣大學(第14)、交通大學(第34,下跌2名)、清華大學(第38,下跌11名)、成功大學(第44,上升3名)、中山大學(第46)、台灣科技大學(第52)、中央大學(第54)、中國醫藥大學(第57,上升12名)、台灣師範大學(第70,下跌2名)、亞洲大學(第83,首次進百大)、元智大學(第91,下跌20名)、陽明大學(第93,下跌4名)、中原大學(第97,下跌25名)。

去年在前百大的海洋大學、中正大學、中興大學、逢甲大學及台北科技大學今年被擠出榜外。(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