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治犯破千人!報告:逾半數不到25歲 總刑期772年
當前香港政治犯總數已超過千人,其中一半年齡低於25歲,總刑期長達772年。(美聯社檔案照)
香港政治犯破千人!報告:逾半數不到25歲 總刑期772年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sx1Q9
2022/05/25 10: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自港版國安法實施開始,香港已有大批異議人士被捕判刑,最新一份報告指出,當前香港政治犯總數已超過千人,其中一半年齡低於25歲,總刑期長達772年。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香港民主委員會最新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2019年6月爆發「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的抗爭行動,至今已有超過1萬501人被捕,其中2974人遭起訴,並已有1815人完成審訊,定罪率高達67%。
這份報告詳細統計了香港被囚禁人士的資料,按其公布之數據,自2019年起香港政治犯有多達1014名,其中582人當前仍在服刑,僅不到一半的432人服刑完畢,其中超過半數年紀不到25歲,另有15%是未成年人士。
報告顯示,目前仍在坐牢的政治犯身分多為政治家、非政府組織與工會領袖、記者、教師、學生、律師及一般抗爭者等,被認為是香港公民社會的寫照
香港政治犯破千人!報告:逾半數不到25歲 總刑期772年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Isx1Q9
-----------------------------------------------------
質疑港版國安法合法性 聯合國指香港警方暴力執法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審議香港政府執行人權條約現況,對《香港國安法》立法過程提出質疑,,直指2019年「反送中」抗爭期間港警過度施暴等情況。圖為2019年11月11日,香港警察在西灣河向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分校男學生周柏均開槍。(路透檔案照)
質疑港版國安法合法性 聯合國指香港警方暴力執法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yUT2nz
2022/07/11 05:57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7日在日內瓦審議香港政府執行人權條約現況,委員對《香港國安法》立法過程,以及由其延伸的百分百定罪率提出質疑,關注焦點還包括2019年「反送中」抗爭期間港警過度施暴等情況。
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曾聲稱,《香港國安法》公布前沒看過整套法律,亦即中國政府繞過地方立法機關。對此,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布爾坎(Christopher Arif Bulkan)質疑《香港國安法》的合法性,違背中國政府在《基本法》授予香港政府立法權等高度自治權之規定。質疑港版國安法合法性 聯合國指香港警方暴力執法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yUT2nz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桑欽(Vasilka Sancin)引用資料指出,開庭審理的犯罪嫌疑人全數被定罪,等同百分之百定罪率。另外,受理國安罪案件的法官均由特首指定,另一名委員馬丁內斯(Carlos Gomez Martinez)表示,這有損香港原有司法體系和公民司法公平審判權。針對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警察瞄準抗議者頭部射擊一事,布爾坎指出,此舉漠視人民生命安全,明顯違反人權原則。
港府代表團則駁斥《香港國安法》侵犯人權,也拒絕委員會提出增設人權援助機構的要求。香港警務處副處長周一鳴否認警察過度使用暴力。香港政制和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更指控,2019年6月外國干涉香港事務,已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堪稱香港最黑暗時期。
「人權觀察」中國分部主任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指出,香港代表團維持一貫作法,沒有具體回答提問。
本次聯合國對香港執行《公民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審議,引起香港多個人權團體高度關注:《香港國安法》侵害人民言論自由、集會及結社自由等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力;民眾若是發表與中國對立的言論,生命安全會受到危害。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根據《世界人權宣言》擬定《公民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內容著重人的生命、言論自由、宗教和選舉權。為確保締約國遵守條款,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針對這些國家的執行情況進行審核,並發表結果報告。本次審議為期3天,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以視訊方式與港府代表團進行問答,將於7月22日發表結論。質疑港版國安法合法性 聯合國指香港警方暴力執法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yUT2nz


港學者:中共統治如坐牢 很多人才落腳台灣
2022/06/26 22:25
港學者:中共統治如坐牢 很多人才落腳台灣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tZHz39
在中國統治下,香港多所大學逐漸變紅,設置放於香港中大校園的「新民主女神像」,已被強行移除。(美聯社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各大學昔日吸引許多國際人才任教及高材生就讀,這樣的現象在中國整肅香港民主人士以及港版國安法實施後,人才逃之夭夭。香港學者說,中國統治下的香港猶如一座大型監獄,言論自由及學術自由被剝奪,許多教授紛紛前往其他國家任教,也有不少人前來台灣。
日經亞洲報導,香港長期有國際金融中心美譽,擁有國際知名的學校,吸引全球頂尖學者任教,香港大學 (HKU)就是其中之一,其QS排名僅次於康乃爾大學,領先哥倫比亞大學。
如今學術環境風雲變色,學者們表示,隨著越來越多的教授離開,許多職位被來自中國的學者和學生填補,香港名校與全球聯繫正處於危險之中。
以香港城市大學為例,最近一個學年,該校中國教授的比例已從幾年前的 19.6% 躍升至近 25%,同期間國際職員工的比例則下滑至 28.5%。
香港中文大學前新聞學助理教授、現居荷蘭的 Lokman Tsui 說,由於學術自由的環境惡化,香港的大學已經對國際學者失去吸引力。前香港大學公共衛生系主任、日本教授Keiji Fukuda也因批評當局防疫政策,在去年底沒有續簽契約,轉赴美國。
已在轉來台灣任教的社會學教授陳健民則說,國安法對人身自由構成威脅,香港感覺就像一座大監獄。很多學術界人才轉來台灣,因為他們認為台灣的政治和社會氛圍比香港好。港學者:中共統治如坐牢 很多人才落腳台灣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tZHz39

2022-06-26_230628


------------------------------------------上頁---------------------------

庫德人925脫伊獨立公投/我們不要當附庸國!

direct (36)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美聯社》(AP)9月25日報導指出,位於伊拉克北境,庫德斯坦自治區內的3個省分,包括尼尼微省(Nineveh),蘇萊曼尼亞省(Sulaimaniya),吉爾庫克省(Kirkuk,當地石油醞藏豐富),總共約520萬合格選民,在925這一天透過獨立公投手段,表達庫德人建立獨立國家的決心;僅管伊拉克政府,並不承認這項公投。《路透社》(The Reuters)925當天報導指出,這次獨立公投的投票率約為78%,需要歷時72小時才會完成計票。
庫德人公投的主文為:你希望庫德斯坦地區(即伊拉克境內),以及庫德斯坦領域(即非屬伊拉克)的庫德斯坦居住地,成為一個獨立國家?(Do you want the Kurdistan region and the Kurdistani areas outside the(Kurdistan)region to become an independent state?)
隨後的公投結果,並不會立即帶來「獨立現狀」;卻是庫德人想要脫離伊拉克的明確立場表態。透過「Yes」的公投結果,庫德人將與伊拉克巴格達政權交涉,藉以獲取「庫德斯坦」(Kurdistan)的國家地位。
庫德斯坦自治區總統馬蘇德·巴爾扎尼(Masoud Barzani),在獨立公投前夕的一項記者會指出,他相信公投過程一定是和平的;僅管這是一項冒險舉動;不過,庫德人已經做好為獨立付出代價準備。
獨立意向堅若磐石
對於庫德人獨立公投面臨國際間紛至沓來施壓,自治區總統巴爾扎尼接受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專訪時指出,公投行動是庫德人邁向主權國家的第一步;而非只想拿來跟巴格達政權談判,獲取更多資源。
他說,從一次大戰至今,我們從來就不屬於伊拉克。它是個神權統治、教派屬性的國家,這與我們的民族理念不符。我們有自己的地理屬性、土地、文化,以及自己的語言;我們不願成為附庸國。
自治區總統巴爾扎尼指出,巴格達議會根本不是一個聯邦議會;它是個本族至上主義,充滿宗派色彩的議會。庫德人的總統殿堂,不只侷限於自治區首府艾比勒(Erbil);而是遠及遭到伊斯蘭國摧毀的城市摩蘇爾(Mosul)50 哩外圍區域,往東可延伸至與伊朗為鄰的邊界地帶;往西則延伸至敘利亞、土耳其。
《衛報》指出,巴格達相應使出威脅手段,並揚言一旦庫德人公投上路,暴動將會隨之發生。伊拉克總理海德爾·阿巴迪(Haider al-Abadi)也公開指出,軍隊會出面干預。
庫德人革命政治家
自治區總統巴爾扎尼的身材顯得矮小,多半時候他都穿著毫無變化的卡其色制服,他在後海珊(Saddam Hussein)時代,帶領伊拉克境內的庫德人長達12年。他身上肩負著重責,以及個人使命感,在在造就他的一生,先是個革命者,之後則成為政治家,希望建立庫德人的主權國家。反對他的作為者,可謂層出不窮,到目前為止,包括庫德斯坦自治區之外的伊拉克、美國、伊朗、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英國、法國、歐盟,以及阿拉伯聯盟國家。唯一支持庫德人獨立建國者,是別有用心的以色列。
從現實基礎也可理解,庫德人為何要跟伊拉克鬧翻?依據伊拉克戰爭後的雙方協定,庫德人每年可以得到巴格達的財政挹注;不過中央政府並沒有確實履行。
庫德斯坦自治區的城市,外觀看起來有許多進行工程;走近一瞧則全然不同;停滯的工程,好久都沒再動的起重機,半完成的摩天大樓骨架;這些現象在在顯示,自治區陷入經濟蕭條景況。庫德人自治區政府,目前負債達200億美元。
《衛報》記者親自走訪,自治區總統巴爾扎尼位於首府艾比勒(Erbil)的辦公處所,附近街道以及來往車輛,滿佈著獨立旗幟與海報;辦公室入口處共有3支安全警力,重重守護著。前往進行專訪的《衛報》記者指出,自治區總統的會客室,近幾週來曾招待過美國防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伊朗將領卡西姆·蘇萊曼尼(Qassem Suleiman),以及英國國防大臣法隆(Michael Fallon)。所有這些訪客,都要求總統巴爾扎尼,不要舉辦獨立公投。主要原因是害怕,少數民族庫德人在敘利亞、土耳其,以及伊朗邊界等廣大區域,群起跟進的獨立運動效應,導致中東緊張、混亂局勢升溫。
一生一世獨立機會
現年71歲的巴爾扎尼(Barzani),則對國際壓力不為所動。他從1979年繼承父親志業,領導庫德人民主黨;如今已過了近40年頭,如果現在不尋求獨立,未來恐怕也無此機會(now or never)。他在16歲加入成為庫德人「自由鬥士」(Peshmerga)一份子,親眼目睹許多庫德人,為了族人前程奔赴沙戰,犧牲自己的靈魂。他說,預期中的伊斯蘭國(Isis),恐怕撐不了多久;因此,他想要打出獨立牌,為庫族人的國家地位征戰。
巴爾扎尼(Barzani)表示,2015年間他曾向當時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表達庫德人的獨立意向,並透露庫德人與伊拉克的合作關係,無法繼續下去。當時因為Isis崛起做大,所以庫美雙方暫時同意將關注焦點,集中在對抗伊斯蘭國,而將獨立議題擱置下來。
巴爾扎尼反問道,庫德人勇於表達未來前途(自決)意向,難道是犯罪?究竟國際的民主價值,聯合國的民主憲章,以及尊重言論自由表達的價值,都跑到哪裡去了?因為庫德人「自由鬥士」的重大犧牲,從而打破伊斯蘭國的專暴神話;如今,我們的建國意願,應該得到國際社會尊重。
庫德人總統巴爾扎尼指出,獨立公投是個手段,然而,為達到這個目的,後公投時代,仍有許多談判有待進行。包括與巴格達,以及鄰近國家,在2年內進行相關磋商。一直到聯合國承認庫德人的獨立意願,並提出授權委任的解決方案與時間表。屆時,庫德人的追求獨立動作,才會宣告停止。
(庫德人位於西亞的分佈圖。天藍色代表住在敘利亞的庫德人;黃綠色表土耳其地區;黃色表伊拉克地區;粉紅色表伊朗地區。截圖取自/The Guardian)

-----------------------------------------
顏慶章/歷史不可遺忘:談香港回歸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4-12-15
顏慶章/前WTO大使
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紐約時報》一版以「中國重行掌管香港,結束一百五十六年英國統治」為標題,並登出兩張照片:港督彭定康神情肅穆地接受折疊整齊的英國國旗,以及正要冉冉升起的五星旗。
同一版面尚有兩篇報導,〈不確定時代的開始:北京會信守諾言嗎?〉指出:許多一般香港民眾當成是歡慶的時刻,雖無關於揮別英國或自北京來了新主人,而是喜於這歷史的重大事件。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在移交儀式,致詞是中國國家的慶典及全球和平與正義的勝利,並宣示:「香港重返祖國懷抱,從現在開始,我們香港同胞將成為這塊中國土地的真正主人,而香港將進入發展的新階段。」
彭定康以港督身分的最後講話:「我們國家在這裡的貢獻,是提供階梯幫助香港人民攀升:法治、乾淨與便民的政府、自由社會的價值。」他並指出:「香港價值的崇高意義,是普世價值,是亞洲任何地區的未來價值。在最幸福與最富裕、最自信與最安定的社會,可如同現在的我們,結合政治自由與經濟自由。」
另一篇報導〈木馬屠城的年代〉敘述著:當朝曦迎向五星旗首度升起的香港,最迷人的問題不是中國如何改變香港,而是香港如何改變中國?香港仿若一隻巨大的木馬,如此殊榮的獎賞,讓中國共產黨難以棄置在門外,一旦將這隻木馬拖入中國,它是否會摧毀了中國權力?
香港回歸所伴隨的衝擊,是否會重大腐蝕中國共產黨的傳統意識形態及獨裁體制,進而注入共產黨及中國的新活力?一位身為東亞專家的美國教授指出:「共產黨體制上是無須注入新活力,但併吞香港的奇妙,可促成新活力的注入,也可驅使它的敗壞。」
回顧容或斑剝的歷史片段,代表英國出席香港回歸場合的查爾斯王子如此致詞:「中國今晚將對我們極為關切的土地與人民扛起責任,一九八四年《中英聯合聲明》對全世界的莊重承諾,保證香港生活方式的繼續。英國對聯合聲明將維持不變的支持。」
所謂《中英聯合聲明》,是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十九日,由中國總理趙紫陽與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在北京共同簽訂,於翌年五月交換批准書後,送交聯合國登記生效的國際法律文件。該聲明係以中文及英文寫成,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該聲明中文本如此敘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如下:…除外交和國防事務屬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高度的自治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現行的法律基本不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由當地人組成,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的上述基本方針政策…,中華人民共和國…將以…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之,並在五十年內不變。」
香港民眾信賴一九八四年的《中英聯合聲明》、一個送交聯合國秘書處登記生效的國際法律文件。何況《紐約時報》的上述報導,充分呈現香港民眾的樂觀期待,亦即香港的回歸中國,不是中國將如何改變香港,而是香港將如何改變中國。但近年來,香港民眾驚覺《中英聯合聲明》所宣示「享有高度的自治權」,已被嚴重侵蝕;而「五十年內不變」的保證,也產生顯著的改變。這一切僅是短短的第十七年!
台灣多所認同香港民眾方興未艾的「雨傘革命」,在感受中國侵門踏戶的憂懼,也呈現「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聲音。但,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試想,送交聯合國登記生效的《中英聯合聲明》,中國尚可罔顧明確文字;則台灣倘與中國簽訂和平協議,它是須送交聯合國登記的國際法律文件嗎?從而屆時台灣的際遇,必將遜於當今的香港!難以期待其他國家有法律憑藉來關切或質問該和平協議的實施真相。
回顧上述江澤民在香港移交儀式的華麗辭藻,如今這塊中國土地真正主人的香港民眾,以「雨傘革命」的方式,具體回應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紐約時報》的報導:這果真是不確定時代的開始,北京毫不信守承諾;香港也不具有木馬屠城的角色,因無法對中國共產黨注入新活力或腐蝕舊體制!
----------------------------------------------------

2014100100445720141001004458  

陳妍希FB挺佔中 陸網友酸「有種微博同步」
東森新聞東森新聞 – 2014年10月1日 下午9:25https://tw.news.yahoo.com/陳妍希fb挺佔中-陸網友酸-有種微博同步-132512193.html
佔中行動引起各界關注,多位香港藝人紛紛表態,反觀台灣藝人中最明確表達力挺的是女神陳妍希。28號「佔中」第一天,她在臉書寫下「我愛那片土地,希望你們一切平安香港加油」。沒想到這幾天被大陸網友灌爆,酸她「有種把臉書內容同步發微博,讓大陸網友也看得到」,台灣網友看到立刻PO文力挺女神。只是陳妍希從去年開始往大陸發展,這番話會不會影響大陸市場,不少人都好奇。
緩緩躺入男主角懷中,女神陳妍希化身空靈小龍女搶攻大陸市場,但最近卻因為「佔中」,遭大陸網友抨擊,原來「佔中」第一天陳妍希就在臉書寫下,我愛的那片土地,希望你們一切平安,香港加油。無法連結臉書的大陸網友發現後,轉而在陳妍希微博猛轟。
語帶怒火的寫下真以為我們活在共產黨信息封鎖下,都不知道,有種就把臉書上內容同步發在微博給大家看。甚至有人痛罵杜汶澤都比妳有種,雖然不喜歡他但覺得他敢作敢為。3年前陳妍希演出沈佳宜,在兩岸打開知名度,去年換了新東家後積極打入大陸市場,去年這部新神鵰俠侶小龍女造型廣受討論。
接受專訪感受得出積極態度,沒想到臉書發文引起大陸網友反感,不過台灣網友選擇力挺,誇她很漂亮勇敢又美麗,說對的話無需畏懼女神加油。台灣人情溫暖但演藝市場畢竟殘酷,陳妍希這番話會不會造成影響還有待觀察。

-------------------------------------------------------------------

台港連線挺佔中 千人齊聚自由廣場
2014年10月01日 18:59
黃世麒、洪欣慈
數千民眾齊聚自由廣場為香港佔中民眾加油打氣。(黃世麒攝)
由在台港澳人組成的「港澳在台民主同盟」,今天晚上在台北市自由廣場舉辦「香港危城告急十月公民抗命.台港連線隔岸聲援」晚會,響應香港和平佔中爭取真普選,現場聚集數千民眾,大夥手持手機亮光,高歌為香港加油。

香港占中情勢逐漸升溫,由在台港人組成的「港澳在台民主同盟」今在自由廣場前發起「香港危城告急,十月公民抗命」聲援活動,號召民眾一起聲援香港,主辦單位估計,至晚間8時為止,現場已湧進近3千人,相信越夜人將會越多。

港澳在台民主同盟發言人、成大政治系教授梁文韜對今晚的活動發表宣言,他指出,香港正值風雨飄搖之際,台灣、甚至全世界熱愛民主的人,絕對不能坐視,希望大家跟香港朋友站在一起,爭取民主理想,並要求北京當局落實港人治港、香港特首梁振英為社會動盪負責下台、釋放所有被拘捕的學生和民眾,施行公民提名的特首真普選方案。

島國前進發起人陳為廷、林飛帆今也現身響應。陳為廷表示,他在客運站、捷運站看到很多穿著聲援香港的衣服,要趕來自由廣場聲援,人數已是兩天前的三倍之多,顯示台灣社會比起幾年前已經更關心香港,「但還不夠」,還有很多台灣人不清楚香港狀況,現在只是剛開始,整個社會需持續關注香港處境,因為「今日香港、今日台灣」,香港台灣風雨同路

陳為廷說,台灣民眾現在關注南韓女子團體潔西卡為什麼退團,比關注梁振英下台更多,現場帶領民眾高喊口號「梁振英退團!」

林飛帆則說,人民絕對有力量決定自己的未來,香港的人民現已經站起來了,「這一仗,香港人已經勝利」,台灣人需持續關注,並應該和港、澳及東亞等中國周邊國家,形成聯合戰線,防堵北京當局以經濟、軍事力量,迫害週邊民主國家

民運人士吾爾開希表示,台灣和香港關係現在可說是「唇亡齒寒」,很多人都會說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就他來看,這句話不為過,雖然台灣因還牽涉主權問題更複雜,但就向北京當局爭取自由的層面而言,台灣和香港目標是一致的。

640_bdc719eeedee58e1fff4bc6b2c2d30c7  

-----------------------------------------------

與其說台灣應該要支持香港佔中的民主化訴求,不如說台灣應該要支持中國的民主化。
2014年09月30日18:22
作者:陳俊昇(自由作家)

支持「香港佔中」不等於混淆台灣與香港的不同主權地位,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區,香港佔中是在肯定一國兩制的前提下要求特首直選台灣的總統早已直選,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是要求北京承認這個事實,而不是要求台灣的總統人選不能由北京指定,台灣不能因為北京是台港共同的假想敵或者同情香港,就混淆了自己的主權地位,進而矮化自己!

香港、九龍半島及新界是清朝分別於1842年、1860年及1898年割讓、租借給英國,並於1997年由英國根據中英聯合聲明,將主權歸還給中華人民共和國,實施一國兩制,並由北京承諾香港體制五十年不變台灣是由清朝於1895年割讓給日本,1951年簽訂舊金山和約,日本放棄台灣主權,1952年中日台北合約再次重申日本放棄台灣主權,雖未載明歸屬中華民國,但中華民國已經有效占領並實質統治台灣,雖然,當時台灣仍屬於威權體制統治,直到1996年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實施總統直選,體現了國民主權的原則,台灣成為一個事實主權獨立的國家。

中華人民共和國於1990頒布香港基本法,並依據此法統治香港,獲得國際上承認,並無異議,而佔中行動要求的是基本法的修改必須符合民意,特首直選而非由提名委員會決定人選,並未主張推翻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框架;相反地,200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頒布反分裂國家法,不放棄以武力來威脅台灣不能宣布獨立,但美國政府表示遺憾,日本政府則聲明反對以武力解決台海問題,中華民國擁有主權至今不但仍有22個國家承認,也得到美國台灣關係法的保障,目前日本也正在草擬台灣關係法,台港主權地位不同,也不受一國兩制的規範與約束。

1776年,美國獨立革命成功,但只有白人得到自由,黑人仍是奴隸1865年,美國南北戰爭結束,黑奴獲得解放,但女性仍然沒有參政權,如果民主真的是普世價值,為何當我們為自己的自由起身而戰時,卻能夠繼續忍受其他人的權利遭到漠視?

台灣的和平有賴於中國的民主化,香港也是,因而與其說台灣應該要支持香港佔中的民主化訴求,不如說台灣應該要支持中國的民主化,而不是僅僅支持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居民擁有比其他中國人更多民主、自由與權利,否則對其他中國人而言又何嘗公平?單單香港一國兩制下的民主又如何能成為長治久安的民主?台灣又如何能夠期盼真正的和平!

-----------------------

強力聲援香港爭取真民主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10-01
香港從罷課至佔中行動,引起國際媒體大幅報導,多國政府發言關切香港民主。香港頓時成為國際焦點,道理其實非常簡單:這是一場爭取普世價值與鎮壓普世價值的鬥爭,也因此港人的吶喊從一個島嶼傳播到整個世界村。港人爭取真普選的未來如何,吾人尚難斷定,但港人為人的尊嚴而奮鬥的精神,必然會在催淚彈、辣椒噴霧的灰暗中更加抖擻。對於年輕世代的港人,為普世價值而奮鬥的信念,也將成為他們的政治基因,任何橡膠子彈、坦克都消滅不了。
港人的和平抗爭行動,令人想起三月的台灣太陽花運動。有趣的是,老共、港左也把佔中歸咎於引進太陽花學運份子。這種思維方式完全忽視了,星星之火之所以足以燎原,乃是因為整個草原乾燥已久,一點即燃、野火燒不盡。台灣,要不是馬蠻幹六年,乃至要把禍國殃民的黑箱服貿強渡關山,且不惜發動內鬥整肅立法院長王金平,立委張慶忠嚴重違背議事規則,從而引起民怨火山爆發,太陽花運動可能遍地開花嗎?香港,要不是北京違背承諾,宣布全面管治香港、通過假普選,且以催淚彈、辣椒噴霧對付和平抗議,罷課、佔中會引起那麼大的響應嗎?
一如往常,面對民主要求,老共總是指責國際反華勢力,外國干涉中國內政。但這場「動亂」,肇因於北京導演的假普選,激怒了一再遭背信的港人,所謂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當初承諾的五十年不變,現在不到二十年就變卦了。可以想像,一旦香港當局手段過當鬧出人命,習近平重蹈六四屠殺的覆轍,他的統治正當性立刻會在國內國際受到嚴重質疑。而這,對習近平有利嗎?
在香港的憤怒聲中,大家看到了台灣的眾生相。一則,有些媒體不知何故,對港人這場劃時代的行動,採取大事化小的立場,連新聞學者、知名作家都出來破口大罵。一則,馬政府的回應軟弱無力,簡直像小綿羊遇見大野狼咩咩叫,唯恐得罪拍板定案假普選的中國專制政權。一則,馬政府首席部長陳威仁,竟然公開宣稱:這是香港的事情!其目無民主,毫無普世價值觀念之顢頇,丟盡台灣的臉。最諷刺的是,出生於香港的馬英九,這幾天最忙的業務,卻是更正國際媒體對他關於一中、統一的「錯誤報導」!他還呼籲被催淚、被辣椒的港人「和平理性表達訴求」!
這也難怪,典型的馬家軍立委,不僅沒聲援港人,甚至有挺港警施暴之嫌。港人被催淚、被辣椒,馬英九的愛將吳育昇卻有一提案,准許台灣警察執勤時也能夠使用「辣椒噴霧器」,他似乎嫌太陽花學生群眾被「拍拍肩膀、頭破血流」不夠看,要進一步效法港警的武力鎮暴精神。幸好,目睹香港這幾天的天怒人怨,行政院也不敢隨魔鬼起舞。另外,在輿論要求下,文化部長龍應台對北京空喊「文明的力量」,但她半年前卻批評太陽花學運「學生的思想非常薄弱,佔領立法院破壞法治」,真不知她對北京呼籲的「文明的力量」,到底是哪一種文明。
馬政府令人想罵髒話的態度,集大成者自屬馬英九。他給港人的聲援,就是「完全理解、並且支持」幾個字,不敢出聲譴責北京打壓民主。這叫甚麼?這就叫做「無感」!他對太陽花運動無感,他對雨傘革命當然更為無感!此刻,香港群羊正在對抗大野狼,馬英九領導的政府還在咩咩叫。提醒愛惜歷史定位的馬英九,至少要有點起碼的行動吧。甚麼行動?要求落實真普選,和平解決佔中行動,否則:一,暫停與中國談判;二,拒絕北京主辦的APEC。若馬英九連起碼的表態也不敢,萬一和平佔中行動遭武力鎮壓,那「台灣英」必會跟「香港英」同時留下歷史臭名。

-------------------------------------------------

無網路也通 FireChat佔中神器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9-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香港「佔中」行動於廿八日凌晨啟動並持續發燒,傳出警方切斷中環附近的通訊網路,但全港各界聲援行動除持續透過臉書等各種社群媒體散佈訊息及串聯外,也應用其他無需網路即可運作的軟體互聯,讓世界各地可以見證香港目前遍地開花的民主運動。
(圖擷取自FireChat - Google Play Android 應用程式)
(圖擷取自FireChat - Google Play Android 應用程式)
港人援引台灣「太陽花學運」經驗,使用手機通訊軟體FireChat保持聯繫。這套軟體應用藍牙和WiFi等「點對點」(peer-to-peer, P2P)技術,可使群組在無通訊網路狀態下進行圖文互傳。根據FireChat的資訊,香港用戶於廿七日湧現,廿八日暴增,廿四小時內共計約十萬人下載該軟體,前所未見。
「臉書」也扮演關鍵角色,參與佔中的各組織紛紛在臉書成立粉絲專頁,發布最新訊息,並獲得各界響應。不過,臉書相片分享服務Instagram自廿八日下午起傳遭中國封鎖,中國境內民眾無法讀取抗議者上傳的抗爭現場圖像。

--------------------------

專家警告 不能排除香港可能戒嚴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9-30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中國官方喉舌二十九日口徑一致地譴責港人為爭取真普選的「佔領中環」為違法行為,呼籲香港政府依法懲治元凶,並暗示若港警力不從心,中國武警可協助平亂。香港時事評論員程翔甚至認為,不能排除中國要求特首梁振英宣布戒嚴的可能。
香港占中,民眾擠滿政府總部前。(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香港占中,民眾擠滿政府總部前。(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中國官媒恫嚇出動武警平亂
新華網二十九日報導,佔中行動為「非法集會」,香港社會「強烈譴責」以違法行為破壞公共秩序,更呼籲港府懲治「幕後元凶」。環球網則發表文章指稱,香港有人打著爭民主的旗號發動抗爭,實為「反中者勾結國內外勢力,欲爭奪特區管轄權,任何主權國家都無法容忍」。
文中還說,根據中國法律,武警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武裝力量,港府雖由特區「基本法」保障,但若「事態有變,香港警隊恐難心有力從」,需要武警在香港執行相關安全保衛任務時,也不會有任何法律障礙。
BBC中文網也引述「環球時報」一篇題為「莫讓催淚彈一幕成為香港新形象」的評論指稱,香港穩定大局牢不可破,抗議者「輸局已定,根本無力翻盤」。文中列舉三點理由,其一為抗議者要求全國人大收回成命為「自欺欺人」的口號,其二為香港毫無發生「顏色革命」基礎條件,其三則是港府隨時可採取恢復法治秩序的行動。
香港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員程翔則在接受BBC中文網訪問時表示,不能排除北京要求特首梁振英在港採取戒嚴措施的可能,因為「北京看問題不單從香港的角度來看」,且北京最近處理問題常上升至國安層面,若佔中行動無法在數天內解決,北京政府確有可能要求特首向中央提出戒嚴措施。
除撻伐佔中外,中國官媒還使出洗腦招數,有網友上傳一段「鳳凰視頻」新聞影片,標題為「香港萬人集慶國慶、支持依法落實普選」,疑似企圖混淆佔中運動,顯然是希望營造香港人力挺中央政改決定的氛圍。

2014-10-01
◎ 呂一銘
香港「雨傘革命」,其中有多少香港媽媽的辛酸淚水,她們才是「佔中」的無名英雄!
像黃之鋒,才十七歲,竟被港警以鮮少使用的「公安條例」第十八條「凡三人或多於三人集結在一起,做出擾亂秩序的行為,即為非法集結」,甚至還「抄家」,曾長達八小時禁食,身上多處受傷。但黃媽媽不憂不懼,要兒子勇敢面對,因為沒做見不得人的事,而是在做大家未來希望的事,何罪之有?
又如十四歲的香港華仁書院中二生翟進偉(Eren),他的媽媽說,孩子有獨立人格和思想,只要是對的事,應勇往直前!難怪翟進偉會豪氣干雲地說:「我們身處這個年代,這個地方,就要背負公民抗命責任。」英雄出少年的氣魄,令人印象深刻!
還有讀大四的周永康,被四名員警「五花大綁」押走關了兩天,他的母親要他勇於擔當,光明正大。而他們的律師都譴責港府引用法條不當,莫名其妙抓學生,是「蓄意不合理地扣押」。
非僅如此,連高院都拒絕律政司「保釋條件」加保,法官更是看不下去,認為港警曲解法令,執法過當,要求依法定程序辦理,立即釋放無前科的學生,再依適當法條視能否起訴再說!
透過港媒,在「佔中」現場還可以看到無數手無寸鐵的媽媽們陪著孩子,一起接受無情的警察盾牌、催淚瓦斯、噴辣椒水等攻擊,陪伴孩子們堅強地挺下去!有的媽媽還為了保護孩子,無畏地面對著荷槍實彈的警察,令人感動、震撼!
媽媽們復聯手合作運輸物資,往返奔波支援,將在場的青少年都視為自己的孩子,噓寒問暖,還幫助受傷的孩子裹傷,冒著受傷甚至性命的危險,也不惜和孩子們打一場民主聖戰!不禁讓人豎起大拇指:香港媽媽了不起!向妳們致敬!香港加油! 
(作者為前國營台灣新生報發行人兼社長)
-----------------------------
台灣香港 打倒國共兩黨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9-30
擺脫中共政權的獨裁專制,香港人終於覺醒,一場激烈的生死對抗正在進行中,參與對抗的女學生手持「打倒共產黨」標語,既醒目,亦令人動容。
今年三一八太陽花學運的壯闊波瀾仍歷歷在目,國民黨政權在兩岸政策依然死不悔改,多項攸關國安、禁止開放的項目,有的偷渡實施,有的管制放水,似乎馬政府要抓的共諜「張顯耀們」愈來愈多了!
香港人這次玩真的,學生持續罷課,市民準備罷工,自由與抗爭意志出柙,藐視政客權貴一體的傀儡港府,無懼瓦斯彈、胡椒水、甚至荷槍實彈的攻擊恐嚇,尤其一個十七歲學生的怒吼:「如果現在不堅持對抗不公不義的政府,我們還要在十年後,看到現在的小孩再站出來拚命嗎?」
不公不義的政府,看看交通部最新的兩岸行政規定,只要中國人包船來台,凡是「中國旅行社、公司、團體或機構」一律給予補助。交通部今年就編列了六千五百萬納稅人的錢準備撒出去。不但撒錢出去,由於台灣政府無法查核包船來台者的身分與證件,他們也可能是觀光客、也可能是黑幫,甚或可能是解放軍,真是讓人感到恐怖!
更甚者,原先規定包船來台者至少停留台灣三天,現改為十六小時,讓黑道或不法份子可以經由海道合法且迅速地進出台灣,連偷渡都省掉了,馬政府這個規定根本就是共諜才會有的作為。
香港人民今天堅持依法要得到應有的自主性,得不到就爭取,爭取不到就對抗,對抗不成,就再對抗,直到習近平懂得香港已不是昔日的香港。
台灣正在成為中國的一部分,這是國民黨政權執行共產黨的特定任務。不過,國共再怎麼狼狽為奸,自由與民主的台灣,年底即將使用香港人正在爭取的民主機制,一張一張選票,打倒國民黨。(鄧蔚偉)
---------------------------------
2014-10-01
◎ 陳依蓮
北京
中國朋友苦心經營的微信公眾號突然遭封殺。五個多月來,他謹慎選擇法律相關文章,迴避敏感言論、耐心啟蒙民智,期盼建設法治中國,他的努力卻在一夜之間毫無尊嚴地消失了。但他仍未放棄希望:「即使殺掉所有打鳴的公雞,黎明依舊會到來。」
香港
手無寸鐵的人民,面對的是催淚彈、防暴警察。香港朋友也參與罷課及占中抗爭,她曾是我同事,我們曾因在北京地鐵上談論太陽花而遭人跟聽。她發了求救訊號:「聽聞十二點清場行動會開槍。」
台灣
中國的甜言蜜語是毒藥,「一國兩制」不信者恆不信。香港學生翻牆進政府總部;六個月前的太陽花運動歷歷在目。我們都知道對抗的是什麼,卻不知道這樣的抗爭會帶我們走向何方,但是台灣不抗爭將成香港,香港不抗爭將成中國,中國不抗爭將成北韓。今夜,我們都一樣。
(作者就讀台灣大學外文系,台中市民)
-------------
2014-10-01
◎ 廖明哲
「公民直選」是最直接的人民主權行使,也是中國共產黨最害怕的事!因此當一九九六年三月台灣第一次總統直選時,中國在當年三月八日到十五日之間總共對台灣發射四枚東風十五型導彈。十八年後,香港人民要求特首直選,中國再送了八十七顆催淚彈給香港人民作為回應,雖然讓香港人民痛哭流涕,也讓民主人士痛心疾首!但是卻激發出十幾萬香港人走上街頭抗爭,喚起香港人民的自覺,點燃了由「佔中」走上「抗中」的怒火。
看看蘇格蘭獨立公投的英式民主風範,中南海那批獨夫還有臉面對世人?這批獨夫根本不知民主為何物,想要以極權方式統治香港。我們要為香港人民加油,因為你們正身負教育中南海那群草包什麼是民主、什麼是自由的神聖任務啊!
(作者為水泥業退休,新北市民)

2014-09-30  20:37

〔本報訊〕香港爭取真普選佔中運動進入第3天,「雨傘革命」持續蔓延,為響應香港和平爭取民主,台北醫學大學「義鬥社」今發起「一人一照挺民主 我在北醫撐香港」活動。台灣人力挺港澳真普選也將於明天晚間6點在自由廣場舉辦聲援晚會。

  • 北醫今發起「一人一照」挺香港民主。(圖片擷取自網路)

    北醫今發起「一人一照」挺香港民主。(圖片擷取自網路)

  • 北醫義鬥社聲援香港爭取真普選,籲同學發起一人一照,加上自己想說的話上傳臉書。(圖片擷取自網路)

    北醫義鬥社聲援香港爭取真普選,籲同學發起一人一照,加上自己想說的話上傳臉書。(圖片擷取自網路)

台北醫學大學義鬥社表示,台灣人除了應譴責暴力鎮壓外,更要基於民主及自覺的價值認同支持香港人。還說,北醫的港澳生或許就是自己身邊的朋友,應該一起關心他們的未來。

另外,義鬥社還在校園的便利商店貼一張黃絲帶圖,讓同學拍照並加上自己想說的話上傳臉書,支持香港爭取民主普選,並邀請大家一同參與明天在自由廣場由「台灣人力挺港澳真普選」主辦的活動。

北醫義鬥社全文:

[北醫撐香港 手舉牌行動]

今天(9/30)中午我們將在校徽廣場7-11前,進行自走砲行動,除了倡議支持香港爭民主外,也會有人人手舉牌照相,請大家一起來撐香港!

香港回歸中國後,根據基本法,香港公民應該擁有普選的權利,也就是特區首長的直接選舉。然而中國與香港政府只肯讓香港人就提名委員會提出的名單進行選舉,也就是說,候選人實質上是被指定的,香港人等同沒有選擇。

三年來,香港人為了爭取公民直接提名,不斷與政府交涉,然而北京與香港政府毫不退讓,甚至直接宣稱中央擁有香港全面管制權,並完全否定公民提名,讓香港人不得已,只好用走上街頭的方式抗爭。

今年7/1大遊行後他們與政府的對決逐漸白熱化,9月22日學生發起罷課行動,9月27日香港人開始佔領街頭,到現在他們還在奮戰中。這幾天頻傳香港政府暴力鎮壓事件,胡椒噴霧、催淚彈,甚至開槍射擊橡膠子彈;然而我們看到香港人就算流血仍然堅持的決心。

台灣人不但應該譴責暴力鎮壓,更應該基於對民主與自決的價值認同,去支持香港人爭取普選;更不要說北醫就有許多香港學生,也許就是你/妳的好朋友,我們要一起關心他們的未來。

請北醫同學一起來舉手舉牌,照相上傳網路,聲援他們;明天晚上六點在自由廣場也有一場支持香港爭民主的集會: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719822681432856/

請大家關注和參與!

何明修:香港民主運動的台灣觀察

2014/09/28
作者:何明修
關鍵字: 香港 佔中 真普選 罷課

9月28日凌晨,一場昭告許久的市民革命終於在香江發生了。在經歷了一週的大規模罷課抗議,香港的大學生佔領位於金鐘政府總部的公民廣場。多位學生領袖被逮捕,參與者被警方暴力清場,噴灑胡椒水,但是他們仍堅持不退,於是從2013年初就宣揚「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運動正式啟動。

原先,佔中運動主事者堅持要窮盡了所有合法的管道,要透過和平理性的商談與公投程序,來追取符合國際標準的特首選舉。他們強調佔中是最後手段,是所謂的「核戰選項」,最好不要以傷害香港經濟的方式,來促成民主改革。

在6月22日的民間公投,78萬香港公民明確表達要求在特首選舉中要有「公民提名」的選項。然而,北京政府卻是採取強硬的姿態來回應這項要求。共產黨在背後策劃了反制動員,「保普選、反占中」運動宣稱收集到80萬人的連署,更在8月發動一場大規模的遊行。接下來,向來反共的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捐款資料莫名其妙曝光,不但連累了許多泛民的議員,他本人也立即被廉政公署調查。最後,在8月31日北京政府正式攤牌,人大常委會為香港的政改方案定調。2017年的特首候選人取得提名委員會過半支持,而且只能有2-3位參選者。北京政府向香港人下達最後通諜,公民提名門都沒有,所謂的普選最多只是在幾位共產黨認可的候選人中挑一個。更重要,如果這個方案沒有在立法會通過,那麼就回歸到舊制,下一任特首持續由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來決定。

北京的強硬態度激發了香港學生的反彈,讓原先看似已經喪失鬥志的佔中運動復活登場。

隔海觀看香港的發展,很容易就讓我們想到台灣解嚴後的局勢。在當時,國民黨政府同樣用一些光怪陸離的程序與理由,來實行他們所謂的「民主」。總統是由國民大會間接選舉產生,其中絕大數的國大代表是在1947年選出來以及按中華民國省份來遞補,他們與台灣一點關係也沒有。在國會裏頭,台灣人只能選出少數的「自由地區增額立委」,就算他們舉手舉脚,投票還是會輸給那些不用改選的「老賊」,這很像目前由所謂「功能組別」主導的香港立法會。在解嚴後,反對黨與各種社會運動發起一連串的街頭抗爭,包括五二○、四一九、四一七、三月學運等,曾有一段時間,台北的街頭就是經常上演目前港島金鐘所呈現的警民對峙。甚至,由於兩地反對運動都是挑戰「中國因素」,香港人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於特區逐漸緊縮的自治,台灣人反對國民黨的「中華民國法統」,加劇的民主化抗爭都帶來了「自決」意識的浮現。在其罷課宣言,香港專上學生聯會高舉「抗殖反篩選、自主港人路」的主張,要求建立香港的主體性。在八○年代台灣,反對運動提出「台灣前途由一千八百萬人決定」自決主張,也進一步變成為「台灣人出頭天」的民族主義訴求。

然而比較現今的香港與二十年前的台灣,仍是有許多相異之處。在香港,是社會力主導了民主運動的進程,而不是反對黨。香港的反對黨早就四分五裂成為所謂的「泛民黨派」,他們相互競逐約六成的選票支持。在面對中央政府的態度上,是否要採取談判與妥協的路線,不同政黨有各自的盤算。更甚者,由於近年來香港各種社會抗爭加劇,例如各種高鐵爭議、碼頭罷工、新界東北開發等,左與右成為一條切割泛民的社會分歧。去年初發起的佔中運動即是一種跨越這些歧見之政治企圖,用「真普選」的訴求來掌握反對運動的領導高地,就某個意義上來說,他們等於是在重建早期民主黨的地位。然而,這樣「準反對黨」的努力事實上也被更激進的學生所取代,原先佔中領導者曾暗示要在十一發動公民抗命,但是這個時程表被迫提前,已經發動一週罷課的專上學聯與學民思潮使得佔領運動正式上路。

相對於此,從台灣的黨外到民進黨,反對運動始終有一個堅固的領導陣營,各種陸續從中分離、並且自組政黨的努力都沒有成功。八○年代中期也是台灣各種社會運動勃興的時刻,這些抗議不但鬆動了國民黨的統治基礎,例如學生運動減弱黨國校園控制、農民運動與環境自力救濟衝擊地方派系、工會自主化挑戰了產業黨部的權威,也為反對黨招募更多的新血。儘管反對民進黨將社會運動工具化的聲音在八○年代就浮現,但是這種批評到了九○年代才成為主流。因此,在爭取民主化的過程中,民進黨大致上設定了政治抗爭的步調,一步步地逼著執政黨解除戒嚴令、國會全面改選、省市長直選再到總統直選。各種社會運動是扮演側翼的角色,他們開啓了其他反威權的戰場,只有少數時刻,例如1990年三月學運與反軍人干政、1991年一〇〇行動聯盟,社會力才直接介入了政治抗爭。

香港民主運動的領導權從政黨,移轉到佔中運動,最後再到學生,呈現出激進化的態勢。泛民黨派在立法會仍有27席的議員,理論上他們是可以否決人大常委會所公佈的普選方案,但是隨著佔領運動的登場,大規模的公民抗命已經取代了議會路線,泛民議員的看法似乎成為無關緊要的。在包圍政總的活動中,社民派的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下跪,請求市民來支持學生,這幅景象令人動容,但是也顯示了體制內管道的封閉。就制度條件而言,香港的體制不利於溫和的反對黨發展,反而逼著他們要去追隨體制外的抗爭。

在八○年代的台灣,反對運動中也一直有路線爭議。公職掛帥的議會路線,亦或是街頭抗爭,那一種方式才能使執政者讓步,始終是爭論的焦點。然而,隨著改選席次的增加,民進黨慢慢地轉化成為體制內的反對黨。在這過程中,台灣享有一個香港泛民陣營所缺乏的優勢,亦即是地方自治使得民進黨能採取「地方包圍中央」的策略,從分享權力中進行轉型。相對地,香港反對黨沒有地方執政的可能性,就算有貨真價實的特首普選,他們是否能打敗具有穩固社會基礎的建制派,仍是有疑問的。

儘管有這些不利之處,香港民主運動仍享有當時台灣所沒有資源。香港的國際能見度高,國際媒體格外重視,9月6日出刊的《經濟學人》就用封面故事來報導,這是長期被國際社會孤立的台灣所缺乏。其次,由於地緣政治的種種因素,香港人爭取民主的行動,已經獲得美國與英國的官方口頭支持。此外,儘管制度不利反對黨,香港泛民仍享有近六成的選民基礎,這是遠遠超過台灣八○年代的反對黨,在當時他們選票支持度是徘徊在三、四成之間。最後,上海短期之內仍是無法取代香港的金融地位,這也是佔中運動最重要,事實上也是唯一的籌碼。如果香港的政治對峙持續升溫,甚至衝擊到經濟體制的運作,那麼就是迫使北京領導者要重新評估不讓步的成本了。

無論接下來的局勢如何演變,學聯祕書長周永康在罷課前夕所提到的「不付代價,奢談未來」是無庸置疑的。民主從來不是天上會自動掉下來的禮物,而是要透過團結的人民,一步步地向統治者施壓而來的。過去的台灣是如此,接下來的香港也亦將如此。

--------

0929_張鐵志_主圖0929_張鐵志_主圖2  

張鐵志:這真的是人民的力量──928香港抗爭記事

2014/09/29
作者: 張鐵志
關鍵字: 香港 佔中 罷課 催淚彈 民主 真普選

這一天我流過許多次淚──因為我見到香港人民的勇氣、友愛和力量。

這一天,香港宛如一個戰場,一個政府製造出來的戰場。

經過一週的罷課,週五晚上,七十多名學生衝進公民廣場靜坐,被警方包圍。週六中午,人們在鐵閘外、在鏡頭前,看著他們被一一清場。而不到十八歲的黃之鋒不但被捕,受傷,警察更去他家搜查電腦──這是無法想像的惡劣。週六晚上人群擠滿了政府總部外面的添美道──2012年九月將近十萬人在這裡抗議香港政府要施行的國民教育。

週日早上,大部分人累了,現場只剩一千人左右。臉書上眾人不斷呼籲大家前往聲援,但消息傳來,警方封閉所有進入原本抗議的添美道,尤其是原本主要的地鐵站金鐘站,可以走去添美道/政府總部的天橋被封鎖,許多出入口也被封閉。

我從中午出發,先想著從隔壁的中環站沿著海邊過去──週六晚上金鐘站天橋也被封閉,我是從這裡走去中環站的。沒想到,走到一半路就被堵住,顯然他們是徹底地不讓人前往聲援。我走回中環地鐵站,路上遇到許多迎面而來的人,跟他們前面過不去,他們說,過不去我們就包圍警察。

我決定從另一條路走到金鐘地鐵站,因為大部分進不去的人在那,至少我可以跟他們在一起。果然,金鐘站有兩個分開的大集會,在站外的那個,至少有五千人,群眾不斷高喊口號,氣勢高昂。 

我身旁的人是就是一般普通市民,有年輕人、中年人、老年人。群眾最前方想衝破警察防線,穿過大路,走到對面的添美道。但他們受到警察胡椒霧噴擊,此時有人呼籲大家把眼鏡或雨傘往前傳遞。然後,天橋上支持的人們也把傘一一打開丟下來,宛如一片彩色的雨,太美了。而我幾乎熱淚盈眶。

臉書上消息又說,人們已經佔領灣仔方向演藝學院外面的告士打道,於是我再前往這第三個地點尋找突破的可能。

果然,這裡的街道已經被佔領,這街道和添美道交接處是隔離的警察。並聽說告士打道另一段也被民眾突破佔領下來。

這已經是實質的「佔領中環」了,而且是民眾一步步突破,透過跟警察的對抗而佔領下來的。今天的行動,不是一般的遊行抗爭,是很清楚的「公民抗命」,是要和警方硬碰硬的行動,前天人們還遭遇胡椒噴霧的攻擊。但還是有這麼多不分年紀的民眾無畏走來,和平的抗爭──雖然,沒有人想到我們接下來要遭遇的國家暴力是這麼巨大。

在告士打道上,現場沒有指揮,偶爾喊口號,大多數時是平和的,甚至偶爾全然安靜的。此時已近黃昏,夕陽斜照,晚風習習。

我已經走到距離警察不遠的隊伍前方。因為之前警方會發射胡椒噴霧,所以志工們發給大家雨衣、雨傘、口罩和保鮮膜以保護皮膚。我怕熱,沒有太多防備,只拿了一條志工發的毛巾和一個口罩。

突然,警方發射了催淚彈──沒有人預期到在這麼突然、這麼沒有衝突的情況下就發射,一時間煙霧瀰漫,大家掩面往後撤退──不斷有人大叫慢慢行,所以其實很有秩序。我以為我和催淚彈有段距離,但沒想到仍然眼淚直流,不斷咳嗽,一旁志工把水倒在我口罩上濕潤,我也不斷把水從頭上倒下。

稍作休息。大家則是重新裝備,帶起口罩,重新往前走,絲毫沒有恐懼,只有更多憤怒。

我走到隊伍後方坐下休息,想把情況發在臉書上讓更多人知道。但我不自覺地 坐在地上開始哭泣。當然也不是害怕,而是香港的政府竟然如此超越底線,哭的是身邊的人們如此勇敢而純真。你真的覺得在這個隊伍中,大家有著同樣的信念。 

此時,夜色開始昏暗,我突然見到從隊伍後方的灣仔方向,一群全副武裝、帶著防毒面具、手持長槍的防暴警察從黑暗中緩步走來,氣氛森嚴詭異,你不知道他們是要準備打人還是開槍,魔幻到彷彿是電影畫面(後來看到他們在煙霧中舉槍對人的畫面更像電影)。群眾則大部分後退,我嘗試走到稍微近點拍照後也撤退。當當他們走更近時,群眾高舉代表和平的雙手,接近他們,罵他們可恥,要他們離開。這群防暴警察繼續往前走,並開始舉起槍恐嚇人們。接著再次發射催淚彈。我真的沒想到,相對於前次是在雙方對峙處發射,現在是刻意走到人群中間發射催淚彈。

在其他地方,聽說香港警察正從別的地方被調來,於是民眾把物資堆在金鐘站出入口,防止他們進來。而稍早前在一些街道角落,民眾也早把鐵馬做成路障。

這彷彿是一場街頭戰爭,甚至是一場暴動,只是這個「暴」不是來自人民,而是政府無情的暴力鎮壓。當別的國家政府用催淚彈對抗人民的石頭,香港抗爭者不但沒有石頭,沒有對警察的攻擊,只有完全的平和。

每一次催淚瓦斯散去之後,人們又沈默但是堅定地重新集結,繼續前進。完全無所畏懼。

人民依然佔據著告士打道。也有人佔據了灣仔警察總部,和中環大會堂外街道。這是遍地烽火,這是沒有人任何指揮,民眾自發的抗議。

夜晚九點,我走進一旁的香港演藝學院想找洗手間,因為這裡已經做為休息和醫護站。一進大門,志工學生就井然有序地引導大家要上廁所去幾樓,要領取物資可去哪裡。學生散坐在各層樓的地上休息。這個場面非常震撼,本來一場學生革命或許應該如68年哥倫比亞大學或東京大學那樣佔領學校那樣的人,但現在是演藝學院主動開放給大家,又是另一種慷慨動人,另一種solidarity。

這一夜,香港正在燃燒。燃燒的不是具體的火焰,而是人心。誰說這是個自私、冷漠、功利的城市?我看到的是大批市民為了為了守護他們被暴力攻擊的朋友們,為了捍衛正在失去的自由、尊嚴,為了爭取他們遲到太久的民主,勇敢地站起來。

我突然了解了,為什麼在許多國家,人民的力量會讓統治者下台。如果掌權者看到這群香港公民他們的臉孔,他們也會恐懼的。

香港的今天就是中國的明天
2014年 9月 29日
香港抗議者的規模出乎意料的大對北京應該是一個警告
星期一的(29日)英國各大報紙都紛紛報道了香港民主抗議的消息。
《金融時報》的標題是,「警察未能驅散香港示威者」。
文章說,香港要求民主的抗議者和中共之間的對抗升級,警察使用了催淚瓦斯和辣椒水驅散抗議人群,但卻未能奏效。
雖然,新華社稱北京對香港政府處理手法有信心,但一些批評人士稱,防暴警察使用催淚瓦斯來對抗學生正說明北京政府的恐懼。
「香港長大了」
《獨立報》的文章則評論說,香港已經「長大成熟了」。
文章說,香港抗議者的規模出乎意料的大對北京應該是一個警告。
文章說,自從香港在1997年移交給中國之後,中國共產黨一直在各個領域偷偷地擴大對香港的干預,包括對香港特首的更替和選舉。
而在中國政府宣佈2017年 的香港特首普選只能由北京政府所首肯的三名侯選人時,香港終於爆發了。
文章指出,在香港這個本來不太關心政治,以經濟和貿易為主的地區,民眾和學生開始包圍政府總部,發誓無限期靜坐,要求民主選舉。
文章說,香港人表現出了非凡的勇氣。他們的要求是公正和合法的。
文章還敦促北京的領導人最好好好地傾聽香港人民的聲音, 否則,香港的今天就是中國的明天。
梁振英你看到了嗎?
《衛報》在報道香港抗議時引用「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的話說,「香港的示威抗議完全出乎人們的意料,這是我們對民主的訴求。北京現在看到了;世界現在也看到了;梁振英你看到了嗎?」
批評人士稱北京所謂的2017特首普選完全是假普選。
文章還引用一名27歲的學生的話所說,香港警察的行為讓公眾認清了什麼是暴政統治。
《每日電訊報》的文章則評論說,自從習近平2012年當政以來,香港的某些自由受到了侵蝕。
批評人士指北京政府的特首普選是「假民主」併發誓「公民抗命時代」的到來。
文章引用香港學者的話說,北京政府應該謹慎處理香港學生的抗議事件,因為如果處理不當,可能會引發更大範圍的公民抗命活動。
而一些分析人士預測,在未來數周香港可能還會有進一步的暴力發生。
編譯:凱露 責編:李莉

香港工會、民運領袖:對馬英九失望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9-29 18:12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請台灣支持香港爭民主!港府暴力鎮壓香港佔中運動,香港婦女參政網絡主席劉家儀今批評大罵「香港人對馬英九感到失望」,也批評部分台媒看中共臉色選擇噤聲,今在台北出席東亞工會論壇的香港勞團十多名代表,在現場別上黃絲帶大喊「沒有民主就沒有勞工權益」,呼籲支持香港民主抗爭。
香港職工會聯盟參加東亞工會論壇,別上黃絲帶,呼籲台灣及各國聲援香港民主。(記者黃立翔攝)
香港職工會聯盟參加東亞工會論壇,別上黃絲帶,呼籲台灣及各國聲援香港民主。(記者黃立翔攝)
參隨香港勞團來台參加東亞工會論壇的香港婦女參政網絡主席、六四新生代秘書長劉家儀說,香港人都站出來了,一個地方失守,立即佔領另一處,卻看到軍警拿出長槍瞄向群眾,雖然有可能是橡膠子彈,卻讓香港老一輩人聯想到六四,部分社團領袖不排除六四血腥鎮壓在香港重演。
曾來台就讀中興大學的劉家儀說,台灣三一八學運時香港公民團體力挺,香港發生這麼大的鎮壓民主事件,馬英九政府卻讓他們失望。「香港人受到暴力對待,身為香港出生,曾一度受香港人歡迎的馬英九,卻只有隨隨便便幾句「我理解」、「我呼籲」,不敢出面譴責中共,「我不理解他搞甚麼鬼」。
劉家儀說,前晚在自由廣場看到許多台灣公民團體聲援香港佔中非常感動,也發現一般民眾非常關心香港抗爭,但主流媒體卻刻意隱瞞,「讓香港人很擔心」,難道香港只剩旅遊大減價媒體才會報導「是不是台灣媒體老闆擔心在中國的生意受影響?」
香港職工會聯盟副主席張麗霞則說,香港過去卅多年都在爭取民主,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府承諾香港人有普選特首機會,選出下一屆二O一七年特首,上個月北京反悔了,不僅只有兩到三個候選人可以參選,還須透過北京提名,代表民主派完全沒有機會,「我們認為北京政府正在欺騙國際社會,我們可以投票,但是候選人由北京決定」、「你可以選,但只能從一個爛蘋果、爛橘子或是一個爛香蕉中去選」。
張麗霞嚴肅地說,「我明天將回港加入佔中,即使警方可能將我逮捕」,十多名職工會聯盟代表今發送黃絲帶給外國勞團代表,大喊「支持香港爭民主」。

籠子內外的抗爭 (莊豐嘉)

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
香港的雨傘革命,終究是籠子裡的反抗,而台灣足以慶幸的是,我們還在籠子之外。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新頭殼newtalk2014.10.01 文/莊豐嘉

香港雨傘革命和台灣的太陽花學運有太多相同之處,簡直宛如雙生子。不管是年輕世代領導抗爭、公民抗命、公民審議、行動創意有秩序,以及獲得社會廣大奧援等層面,兩者均神貌合一;甚至連黑道在夜晚分別以汽車或機車衝撞現場,都有同樣的戲劇效果。

更驚人的雷同是,他們的對手同樣愚蠢至極。

香港特首梁振英和台灣總統馬英九對這樣的抗爭運動,第一個出現的反射批評,都是將其定位在違法層面,而且試圖以暴力污名加以抹黑。

他們為此事件召開的記者會,同樣是提油救火。馬英九記者會談話,讓50萬人在330當天走上凱道;梁振英對佔中的批評,形同號召更多香港人加入抗爭的檄文。

梁俯首甘為中共打手,馬則非和習近平見上一面不可;馬的歷史定位,看來更像是以梁振英為榜樣,矢志急起直追。

但台港兩地對抗中國,畢竟有一些基本不同之處。

台灣早已民主,太陽花學生反服貿,不只是為了經濟問題,更是為了避免馬政府向中國靠攏而吞噬了民主果實,憂心喪失台灣人的獨立自主,而起身捍衛民主。

但香港人雖然自由,卻從來沒有民主,從英國殖民到回歸中國,人民在議員選舉上仍僅有點綴性的力量,更不用說以自己的一票選出特首。香港人是為了追求還沒到手的民主而奮戰。

台灣因有國家認同之爭,往往模糊了本質上的民主價值,親中與反中的戰線,也就更加延長而增添了辯證的複雜度。

然而在香港,他們聚焦十分清晰,就是追求符合普世價值、沒有打折扣的普選制度。中共很難用國族認同的操作,打擊這些學生和群眾。

對於習慣自由市場機制的香港市民,中共再怎樣也很難說服他們,滿滿的水果店中,只能從他所提供籃子裡的三顆爛蘋果挑選一個。

因此當馬英九發表聲明,支持香港普選的民主發展時,最讓人無法諒解的是,馬英九的施政作為,實際上就是向中國控制香港的目標靠攏;讓台灣人的未來選擇益形稀少。

香港的雨傘革命,終究是籠子裡的反抗,而台灣足以慶幸的是,我們還在籠子之外。

籠子裡的反抗,悲劇收場可能性高,但萬一不小心打破籠子,香港將成中國的民主領航者。倒是台灣,一旦關進籠子,恐怕就是萬劫不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港府慶中國國慶 示威者背對國旗抗議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香港1日舉行國慶升旗典禮,儀式進行時,學生高舉雙手打叉。(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2014-10-01 09:48
〔本報訊〕10月1日為中國國慶日,香港政府選在金紫荊廣場舉行國慶升旗儀式,部分示威者聚集場外,在升旗時倒喝采或高唱唱《海闊天空》,學民思潮領袖黃之鋒則挺進場內的公眾觀禮區,但沒呼喊口號或阻止升旗,而是選擇背對國旗,並高舉雙手做出交叉手勢。
香港1日舉行國慶升旗典禮,學運領袖黃之鋒(右)進入會場時高舉雙手。(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香港1日舉行國慶升旗典禮,學運領袖黃之鋒(右)進入會場時高舉雙手。(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香港1日舉行國慶升旗典禮,特首梁振英出席時,向出席民眾揮手致意。(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香港1日舉行國慶升旗典禮,特首梁振英出席時,向出席民眾揮手致意。(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香港1日舉行國慶升旗典禮,特首梁振英出席時,學生向他高喊:下台!。(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香港1日舉行國慶升旗典禮,特首梁振英出席時,學生向他高喊:下台!。(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香港政府在上午8時舉行升旗典禮,在典禮開始前示威者意見出現分歧,討論是否阻撓典禮進行,討論過後,多數人傾向和平觀禮,只是展現不合作態度,仍有部分示威者主張阻撓典禮。
典禮場外,部分示威者組成人牆,企圖阻擋嘉賓進入會場,還有拿出象徵香港獨立的旗幟,但很快被其他人勸說後收起。包括黃之鋒在內的一批學民思潮成員,則通過安檢進入升旗典禮場內,在中國旗幟升到高點時,轉身背對並高舉雙手抗議。
升旗過後,香港政府也舉行中國國慶日酒會,在官員和嘉賓敬酒期間,一名荷蘭裔的前公民黨成員司馬文身上配有黃絲帶,以開傘代替舉杯,抗議港府暴力對待和平示威者。
香港特首梁振英在台上敬酒,台下人海中,司馬文手中的黃傘高舉,格外引人注目。
--------------------
2014-10-01
大雨澆不熄 群眾愈聚愈多
〔特派記者梁念遠、陳慧萍、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香港「佔領中環」行動發起人陳健民,九月三十日向香港特首梁振英公開喊話,呼籲他辭職下台,強調佔中運動之所以遍地開花,就是因為梁振英政府本身失控,向手無寸鐵的示威群眾發射催淚彈,只有梁振英下台,才有機會緩解目前的局面。但梁晚間撰文再度回應,強硬表示即使癱瘓金融中心脅迫中央,中央也不會就範而收回人大常委會的決定。
香港佔中行動昨進入第三日,入夜後雖下起大雨,人潮仍不斷湧入金鐘、銅鑼灣及旺角三個示威區,政府總部前的馬路再度被民眾擠爆。(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香港佔中行動昨進入第三日,入夜後雖下起大雨,人潮仍不斷湧入金鐘、銅鑼灣及旺角三個示威區,政府總部前的馬路再度被民眾擠爆。(特派記者方賓照攝)
十月一日凌晨,傳現場人數擠爆上看二十萬人,聲援者眾,稍早晚間雖一度暴雨,但仍未澆熄民眾熱情。香港學運領袖、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呼籲當局對抗爭的兩大訴求:梁振英下台,以及北京撤銷篩選特首競選人選的堅持給予回應,他說:「如果政府在十月二日後沒有對這些要求做出回應,抗爭行動勢必升級。」
兩大訴求:梁下台、真普選
學民思潮則宣布,十月一日將穿白衣、戴黃絲帶按規定進灣仔金紫荊廣場,以爭取特首公民提名;梁振英與大批親中人士將參與在該廣場的中國國慶慶祝酒會。警方已封鎖通往金紫荊廣場的道路。
三十日稍早,梁振英在抗爭群眾要求出面的最後期限前,發表自警方動用催淚彈以來首次的公開談話,呼籲立即結束街頭示威,表示北京當局不會因脅迫而就範。他說,佔中已然失控,佔中發起人應履行先前做出運動失控就叫停的承諾,儘速結束該活動,並重申港警有能力處理目前狀況,不會出動解放軍。
中國稱挺港府 指佔中非法
中國三十日將佔中定調為「非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說,中國當局堅決反對香港發生的各種「破壞法治、破壞社會安寧的違法行為」,並且堅定支持香港政府的處置措施。
數以萬計的抗議民眾三十日擴大封鎖街道、堆積物資,豎立臨時路障。避險基金經理人、「佔中金融組」發起人錢志健預估,入夜至十月一日將有超過十萬群眾上街。香港最繁忙的四個區域金鐘、商業中心區、銅鑼灣與旺角均有大批群眾聚集。
陳健民說:「我希望所有人能堅守三個主要佔領區:金鐘、銅鑼灣與旺角,我們將稱這些地方為民主廣場。」周永康則在金鐘告訴群眾說:「我們看到北京與香港政府已經感到壓力,所以佔中行動必須持續。」
----------------------------------
江宜樺:支持香港「爭民主爭普選」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10-01 12:13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香港佔中行動如火如荼,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民主自由是普世價值,香港人民爭取自由爭取普選,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都支持;江宜樺表示,他相信過去香港人民追求民主法治精神,讓這件事情和平落幕。
香港佔中行動如火如荼,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民主自由是普世價值;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都支持香港人民「爭民主爭普選」的行動。(記者俞肇福攝)
香港佔中行動如火如荼,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民主自由是普世價值;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都支持香港人民「爭民主爭普選」的行動。(記者俞肇福攝)
江宜樺表示,佔中這件事情醞釀已久,只是最近提早發動,香港人民追求自由、爭取民主、爭取普選,政府對整件事情十分關注;江宜樺說,現在香港人民抗爭與政府的情況有些緊張,「我們政府希望香港政府與人民能秉持和平理性原則溝通。
江宜樺說,關於香港人民爭取民主自由、爭取普選,中華民國政府與世界各國一樣,不但會支持,也會持續關心。

2014-09-30

避免「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記者吳柏軒、林宜樟、洪定宏、王俊忠/綜合報導〕為聲援香港佔中爭真普選行動,台灣的大學社團已展開行動,包括連署、拍片上網、靜坐,將支持的聲音傳給香江之島,避免「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情況發生。

  •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左上穿藍衣者)昨參加成功大學零貳社舉辦的佔中討論會,對香港當前局勢感到焦慮。(記者王俊忠攝)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左上穿藍衣者)昨參加成功大學零貳社舉辦的佔中討論會,對香港當前局勢感到焦慮。(記者王俊忠攝)

  • 中山大學港澳同學會學生手執標語,聲援佔中運動。(記者洪定宏攝)

    中山大學港澳同學會學生手執標語,聲援佔中運動。(記者洪定宏攝)

  • 中正大學香港學生Theo(左)及Cyrus(右)穿上黑衫,表達對香港佔中學運的支持。(記者林宜樟攝)

    中正大學香港學生Theo(左)及Cyrus(右)穿上黑衫,表達對香港佔中學運的支持。(記者林宜樟攝)

中正大學校長吳志揚受訪時說,港人爭取的僅是卑微的民主投票權,卻遭鎮壓,香港特首梁振英應向中國政府反映人民訴求;馬總統應向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出選舉與民主化的辯論,公開表達並接受檢視對民主、人權的看法。

政大香港僑生 校內發起靜坐

六名香港女僑生昨天在政治大學四維堂廣場發起靜坐,貼著「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命運」、「學生無罪」、「譴責暴力」等海報,聲援香港佔中運動;政大傳播學院有香港僑生發起拍片行動,號召路過同學錄一段話,剪輯成影片聲援香港佔中行動。政大傳播學院碩士班學生徐子為說:「校內甚至還有同學把近日香港的來回機票出讓,給有需要的港生可以回家探望。」政大學生會昨發表聲明,支持保障人民集會自由,譴責以不符合比例原則的方式對參與民眾進行驅離。

清大學生會長徐光成說,目前校內由港澳會發動進一步的連署,許多團體都默默努力,現在也開始展開行動,積極與眾人分享資訊與其他社團結合,希望串聯成一股民主意識聲援香港。

中正學生︰佔中是港版太陽花

中正大學學生社團「打貓公社」昨天舉行「頂民主,撐紫荊」聲援活動,該校港生錄製影片為香港學運加油,認為佔中是港版「太陽花學運」。香港、台灣學生必須站在一起,團結爭取民主,「今天如果沒有站出來,下一個可能就是你」。

機械工程系港生Cyrus說,已在網路上和各國朋友宣傳香港學運,讓世界知道香港正在為民主奮鬥。

林飛帆︰希望能為港做些什麼

成功大學零貳社在學校附近召開「撐!香港抗命世代討論會」。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表示:「心情很差,看到港府用催淚瓦斯對付學生,真是難以想像的場景,讓我與學運伙伴有很深沉的焦慮,到底能為香港做些什麼?」

這場討論會,有成大上百位師生參加,香港學聯前成員吳嘉茜、台灣人權促進會長邱毓斌、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公共政策部主任呂家華與林飛帆都到場與談。

中山大學港澳同學會昨天與社會系師生共約百人一起手持標語,高喊「今日香港/明日台灣」、「要民主/反鎮壓」、「我在台灣/高雄撐香港」,他們將合作舉辦論壇,讓台灣人更了解「佔中運動」的意義。社會系主任楊靜利、教授王宏仁等人也到現場聲援。

台灣大學學生會長王日暄表示,正積極擬訂聲明、將公開聲援香港學運

政府冷漠應對港衝突 陳為廷酸「遺憾府」

2014-09-29  09:40

〔本報訊〕香港佔中行動衝突化,島國前進、臺左維新等公民團體積極聲援,昨晚起率眾前往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抗議,島國前進代表陳為廷上午發表聲明,呼籲總統馬英九不要只會表示遺憾,而是要代表總統府,向港府和中共針對暴力鎮壓港民一事,表達嚴正抗議。

  • 島國前進代表陳為廷上午呼籲總統府,應出現譴責港府和中國的暴力鎮壓行為。(記者羅沛德攝)

    島國前進代表陳為廷上午呼籲總統府,應出現譴責港府和中國的暴力鎮壓行為。(記者羅沛德攝)

  • 多個公民團體28日晚間於香港經貿文化辦事處一樓大廳聚集,聲援香港佔中運動,並譴責港府及北京當局。團體守夜至隔日天亮,為香港加油。(記者羅沛德攝)

    多個公民團體28日晚間於香港經貿文化辦事處一樓大廳聚集,聲援香港佔中運動,並譴責港府及北京當局。團體守夜至隔日天亮,為香港加油。(記者羅沛德攝)

  • 多個公民團體28日晚間於香港經貿文化辦事處一樓大廳聚集,聲援香港佔中運動,並譴責港府及北京當局。團體守夜至隔日天亮,多位香港在台公民到場感謝台灣的支持。(記者羅沛德攝)

    多個公民團體28日晚間於香港經貿文化辦事處一樓大廳聚集,聲援香港佔中運動,並譴責港府及北京當局。團體守夜至隔日天亮,多位香港在台公民到場感謝台灣的支持。(記者羅沛德攝)

陳為廷表示,總統府應該代表台灣,譴責港府和中共,不要無所作為。話一講到激動處,陳為廷怒嗆:「馬政府,你們除了表示遺憾以後,到底還會做什麼,總統府,你們是『遺憾府』阿!」

在港辦主任梁志仁尚未出面下,陳為廷和林飛帆不斷安撫示威者情緒,希望他們在政府有進一步行動前,先冷靜等待

中國外交部警告各國 不得支持「佔中」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9-29 16:41
〔本報訊〕香港民眾發起「佔中」行動,引起國際間高度關注,中國外交部今(29日)也對此發表聲明,除了譴責抗爭群眾,還警告各國,強調中國反對任何國家支持佔中行動。
香港群眾上街爭取「真普選」,引起國際高度關注。(法新社)
香港群眾上街爭取「真普選」,引起國際高度關注。(法新社)
為爭取2017年特首「真普選」,香港爆發回歸中國後最大規模抗爭,儘管警方出動鎮壓,仍無法有效驅離群眾,而中國外交部對此態度強硬表示,針對香港發生的「違法事件」,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理。
中國外交部還進一步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因此屬於中國內政,並強調北京政府反對任何國家用任何形式支持「佔中」,呼籲各國要「謹言慎行」。

-----------------------------------------------

我在中正我挺占中 學生簽連署拍片挺港

【聯合報╱記者林伯驊╱即時報導】
2014.09.29 08:42 pm

香港人上街頭抗爭,爭取真普選,中正大學牧夫們社、打貓公社今天分別發起簽名連署、拍攝影片聲援,不乏關心家鄉的港生高喊「我在中正,我挺占中」。

中正大學牧夫們社上午在校內舉牌「爭民主,反鎮壓」,開放志同道合者,簽名連署,整天累積近2百人參加,明天邀集眾人研討對策,港生見狀感動表示「謝謝關注議題」。

打貓公社在學術自由碑前,邀港生、台生拍攝聲援影片,剪輯上傳,希望香港爭取到想要的民主。畢業社員黃梓皓指出,香港與台灣學運脈絡相似,學生都應持續關注,社員們也在在地三興村租房子,與居民交流相關知識,校內設立紫荊民主牆供學生留言,明天邀成大政治系梁文韜演講;人權人士王丹明晚也將到校演講。

政治系大一港生Theo說,許多親友上街,父親更遭遇辣椒水潑及,大嘆「香港警察怎麼變這樣」,認為台與港民主連成一線是好的開始;機械系大一的Cyrus透過臉書分享照片,認為普選是民意基礎,也是大眾願望。

來自廣州不具名的交換陸生說,自身研究社會科學,在大陸就時常利用翻牆軟體關注議題,支持香港占中爭取普選,也贊同台灣獨立,與來自內地朋友都密切關注,很欣慰台灣充滿多元聲音。

社會系聲援占中 中山大學尊重
2014年09月29日 18:33

中山大學社會系師生今天在校內舉辦聲援香港占中活動,過程平和。校方則尊重師生表達意見自由。

中山大學社會系發起「我是台灣人,支持香港佔中運動,向假普選說不」活動,中午在中山大校園舉辦,有上百人參加,中山大學社會系主任楊靜利等多名老師也到場參與,但楊靜利等師長並未發言。

師生在場舉牌拍照,並以「國立中山大學」名義PO上網聲援香港占中,過程平和。

中山大社會系說,師生今天與中山大港澳同學會聯手舉辦這項活動聲援香港占中,希望藉此讓更多人了解占中活動訴求及意義。

中山大行政副校長吳濟華說,尊重師生表達意見自由,由於他們並未蹺課也未脫序,因此校方不會多加干涉。1030929

--------------------------------------------

2014-09-30
馬統的臉已打無可打,打馬臉早不成新聞,哪天馬臉不被打,可能才是頭版新聞呢!然而,最近馬統竟然敢打「德新社」的臉,指控德新社「捏造」新聞?
德新社形同台灣的「中央社」,會「捏造」馬統的新聞?且先看看專訪馬統後,德新社是如何報導的。根據《自由時報》新聞,馬統廿二日接受德新社(DPA)等媒體專訪,馬統自爆「他馬的」親中政策:
一、矢言將繼續推動目前的傾中政策;
二、盼能在APEC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三、接近中國是台灣求生唯一機會,否則台灣活動空間被壓縮到極致;
四、希望兩年後兩岸能互設代表處;
五、兩岸非國與國關係,也非一國內部關係,是「歷史上從未有過的一種關係」;
六、德國之聲中文網指出,馬英九強調:「願意學習當初東、西德處理雙邊關係,最終實現統一的經驗。」
馬統如是說,一點也不新鮮,任何人看了上面報導,絕對不會認為「捏造」,何況德新社。再說,德新社也同時訪問林飛帆,在做平衡報導。德新社哪有捏造之理?其實「捏造」的反而是馬統,說什麼「過半挺一中」,騙人不打草稿。
然而 ,像縮頭烏龜一樣,馬統見反彈太大,立刻指示總統府出面否認,並要求更正。「德國之聲」中文部主任畢爾斯基(P. Bilsky)出面表示「這則報導仍在網上」,但在報導文最後也加上「更正:在最初報導中『他(按,指馬統)願意學習兩德處理雙邊關係,最終實現統一的經驗』,此一說法不正確,應為『他願意學習兩德處理雙邊關係的經驗』,特此更正」。
看來「德新社」只犯了小小錯誤,其實也不算錯,馬統所謂「願意學習兩德處理雙邊關係」,雖然沒說「最終實現統一的經驗」,問題是,有差嗎?「學習兩德處理雙邊關係」,難道不是要達到「最終實現統一」?「德國之聲」的「更正」,其實彰顯了報導的「沒錯」,是用「更正」來證實報導無誤。更重要的是,會說的說門道,「德國之聲」只「更正」小小不是錯的錯,證實「以上」全對。
馬英九抓到一個小小辮子,利用「捏造」來抹殺德新社的訪問,是欲蓋彌彰。
不僅如此,馬統的報導一出爐,馬上引發正反的反應。中共頭頭習近平利用會見台灣統派,大談「一國兩制、和平統一」,這是習近平隔海回應馬統,表示「孺子可教」;台灣方面也立竿見影,男大學生拿《被出賣的台灣》砸中馬統腹部,噯唷,可惜「打臉」失了手!
馬統說,「接近中國」是「台灣求生唯一機會」?香港人「反中」大行動,何嘗不是大打馬臉!然而最可悲的是,馬統表示:會繼續創造條件,但不會「強求」馬習會云云。哀求到這款、賤到這款,也太「他馬的」了。(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2014-09-30
香港就像是一面鏡子,照出所有人都無法自行看到的「自己」。這自己,絕不只是馬英九狹隘認知中的「華人」社會,而是全人類,所有弱小對抗強權的面貌。因此台灣當然從中開放了視野,發現了許多過去漠視的死角。甚至,這面鏡子所提供的鏡像參考,也同樣適用於多年媳婦熬成婆、今天卻反而成為四處壓迫的最大惡婆婆習近平在內。
自從八月三十一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只能鳥籠選舉的決定,香港學生的罷課行動已經持續一週,眼看要與十一中國國慶的佔中連成一線,港府派出港警採取了近年最強制手段,在發射催淚瓦斯彈襲擊市民的催化下,香港在週一上班日業已局部癱瘓,不但中環附近主要街道、銅鑼灣、旺角購物區,示威蔓延,學校關門,公車改道,同時作為重要金融中心的香港,有十七間銀行的二十九個營業網點暫時關閉。局面失控恐怕遠遠超過各方想像。
首先,香港這面鏡子照出了什麼?得說實在太多。前述的港府行徑,彷彿中國各省市的黨委書記一般,正在向全世界展示,他們好似突然間不再是香港人,而是打北京派來的執行者,為了貫徹人大聖旨,因此對香港民主格「殺」勿論。女學生因此對外媒控訴:「這再也不是伴我成長的那個香港了。」
香港一夕變臉,不僅起因於權力者摘下面具,更在以文化為包裝的第五縱隊們,繼續畫著所謂「文明」的濃妝,操弄優雅的語言在侵蝕港民的抵抗意志。這些論調包括:一,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任何公民抗命都改變不了《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的規定;二,香港尚未形成政黨政治,無法如英美產生兩黨候選人;三,「提名委員會」是由一千二百人組成,並非只有三百人,這已經是北京順應了前一階段公民抗命的妥協了。總歸一句話,就是:馬照跑,舞照跳,錢照賺,還是認命吧!
其次,台灣從香港所看到的「自己」又有什麼?特區政府急著向北京表態,結果把「大局」搞砸了,台灣有自己的民選政府,但是,是否被「一個中國」的洗腦教條一葉障目,導致在採行政治與經濟政策時出現顯著偏好,喪失了保障台灣安全的平衡感?有沒有凡事先估量北京反映的臣民心態,連基本價值都說得言不由衷?自認主體,卻是自我閹割。
昨天,台灣的政界按照媒體邏輯,知道要露臉就必須對香港抗命做反應。馬總統一早表了態,然而不免畫蛇添足補上:香港居民要和平理性表達訴求。這短短一句話,「學問」很大。請問:戴護眼、著口罩、撐雨傘、持菊花,面對全副武裝、威脅要開槍的港警,哪一點需要廢話和平理性?這麼說,很容易被誤解是在為非法、暴力鋪路。事實上,這路數,在今年三月台灣住民反對馬政府中國政策的抗爭中,早就用上了,直至今日還在運用司法追殺異議之中。此外,更多的政府官員、政黨候選人,他們的小心翼翼、吞吞吐吐,是否也想著「權照攬,錢照賺」,讓這面鏡子成了現成照妖鏡?
中國外交部已經發表聲明,譴責抗爭群眾違法,並警告各國要「謹言慎行」,因為香港是中國的,中國反對任何國家支持佔中行動。這起木乃伊級的國際笑話,居然在現代發生,可以說推翻了經濟發展可以帶動中國民主進程的假設。諷刺的是,習近平這麼做,等於賦予了毛澤東當年整肅習仲勛的正當性,也給自己青年下放的坎坷給了「應該」的理由,看來中國距離「宜人宜居」的這條路還早得很。
台灣人爭取總統普選,曾經歷經過以「委任直選」這種假普選,企圖魚目混珠的歷史過程,基於如此民主經驗的淬鍊,如今面對香港人爭取自決,要一個用自己選票決定的特首,理當充分理解這訴求不應受到天朝箝制,更不應有任何前提條件。同樣的,當看到被鏡子照出原形的台灣政客眾生相紛紛出籠,台灣的民主未來要鞏固下去,選民就要眼光清亮,有嚴加篩選的覺醒才可以。

台灣香港 打倒國共兩黨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9-30
擺脫中共政權的獨裁專制,香港人終於覺醒,一場激烈的生死對抗正在進行中,參與對抗的女學生手持「打倒共產黨」標語,既醒目,亦令人動容。
今年三一八太陽花學運的壯闊波瀾仍歷歷在目,國民黨政權在兩岸政策依然死不悔改,多項攸關國安、禁止開放的項目,有的偷渡實施,有的管制放水,似乎馬政府要抓的共諜「張顯耀們」愈來愈多了!
香港人這次玩真的,學生持續罷課,市民準備罷工,自由與抗爭意志出柙,藐視政客權貴一體的傀儡港府,無懼瓦斯彈、胡椒水、甚至荷槍實彈的攻擊恐嚇,尤其一個十七歲學生的怒吼:「如果現在不堅持對抗不公不義的政府,我們還要在十年後,看到現在的小孩再站出來拚命嗎?」
不公不義的政府,看看交通部最新的兩岸行政規定,只要中國人包船來台,凡是「中國旅行社、公司、團體或機構」一律給予補助。交通部今年就編列了六千五百萬納稅人的錢準備撒出去。不但撒錢出去,由於台灣政府無法查核包船來台者的身分與證件,他們也可能是觀光客、也可能是黑幫,甚或可能是解放軍,真是讓人感到恐怖!
更甚者,原先規定包船來台者至少停留台灣三天,現改為十六小時,讓黑道或不法份子可以經由海道合法且迅速地進出台灣,連偷渡都省掉了,馬政府這個規定根本就是共諜才會有的作為。
香港人民今天堅持依法要得到應有的自主性,得不到就爭取,爭取不到就對抗,對抗不成,就再對抗,直到習近平懂得香港已不是昔日的香港。
台灣正在成為中國的一部分,這是國民黨政權執行共產黨的特定任務。不過,國共再怎麼狼狽為奸,自由與民主的台灣,年底即將使用香港人正在爭取的民主機制,一張一張選票,打倒國民黨。(鄧蔚偉)
-----------------
2014-09-30
◎ 呂孝佛
香港爆發四十七年來首次大規模學生、群眾的「佔中」運動,遭到港府以荷槍實彈的警察擲催淚瓦斯彈無情對待,震驚國際!CNN立即派記者趕到現場面對火藥味充斥的警盾轉播,更以「突發新聞」(Breaking News)在每節新聞連線報導。美國《亞洲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英國廣播公司(BBC)等新聞網站,均以首頁頭條報導,還有美國《華盛頓郵報》、英國《周日郵報》也都有顯著報導。如果這不是新聞,那麼什麼才是新聞?
然則,台灣有線電視網在報導及處理香港「佔中」新聞,可說是忽冷忽熱,起初是「視若無睹」或「事不關己」,等到學界、學運人士群起幹譙,忽然又沒章法地熱起來,不知新聞媒體所司何事,遑論什麼專業、守望、監督、教育或其他職責矣!
無怪作家張大春都會引《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裡的湯馬斯譴責媒體無知,他認為(原文照錄)「我們的電視媒體之所以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對於香港佔中事件之畏葸卻步,乃是因為大家心裡都還有那麼一點兒他媽的好重要的事在盤算著呢!你盤算的到底是什麼呢?容我說一句:幹你娘!—這正是伊底帕斯幹的事。」連網友都紛起撻伐:「遇到習大大馬上就變小孬孬了」、「都成中國人馬了」、「別指望自宮的台灣媒體」等,不一而足。
換言之,如果電視台經營者滿腦子想到的都是「利」,又怕得罪北京和港府,那麼他們經營媒體的目的,就不言而喻。如果今天台灣的新聞界沒有「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政治認知,那麼就是台灣媒體的墮落!也就沒有存在的價值!
台灣的閱聽大眾應奪回主控權,讓「市場vs.市場」,由學界和公民團體合作,舉辦「電視台排行榜」的票選,提供閱聽大眾參考,期集中火力選擇某電視台作為「樣板」,相信時間一長,自然會產生「激濁揚清」效應和作用。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不信新聞魂(核心價值)喚不回!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台北市民)
----------------------------------
2014-09-30
◎ 張靜芸
香港公民抗命罷課運動,意外觸發「和平佔中」提前啟動。運動訴求撤回「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的決定」與重新啟動諮詢。然中國國務院六月發布對港一國兩制白皮書,早已等同推翻《中英聯合聲明》與《基本法》中所載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承諾。
香港佔中運動和台灣太陽花學運有許多連結,港台社會同樣面對中國在政經實力崛起後,藉由密切的經貿往來,滲透瓦解香港的自治權與台灣主權之獨立自主性。「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曾是太陽花學運引人注目標語,今日看來依然鏗鏘有力,更顯怵目驚心!現下香港年輕世代正堅定勇敢地為捍衛民主價值努力,港台社會更成相互聲援支持的力量。其中最值得觀察的指標,無疑是年輕世代的公民意識及其實踐的行動力與影響。從港台學生所引領的公民不服從運動中,都足以顯見年輕世代的意見正引領,甚至超越主流民意,漸成重要基石。
就在香港人民上街爭普選的同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重申「和平統一」和「一國兩制」。倘若中國對《中英聯合聲明》此等具國際法效力的條約都可違背,則其對台灣問題所言的「和平統一」及「一國兩制」框架,除完全違背政治現實與台灣民意外,更難以取信於台灣及國際社會。
近來北京對港台同時加碼政治壓力,從中國政局來看,乃為進一步壓制疆獨與反對派反彈的強硬警示;若從國際政治脈絡來看,中國乃趁美、英與歐盟等西方強權正深陷伊斯蘭國與烏克蘭風暴泥淖中,無暇顧及東亞局勢,致東亞權力暫時失衡之際,趁機耀武揚威一番。
然而,從太陽花、佔中運動,港台共同面對中國霸權與反民主的強勢態度時,皆是年輕世代站在第一線為捍衛自由民主,甚至是主權等不可侵犯之價值挺身而出,青年是社會未來的棟樑,就長期角度觀之,中共正面臨快速失去其長期處理港台政治問題時,所訴諸寄託希望的「人民」。
(作者為新台灣國策智庫助理研究員)
-------------------------------------
2014-09-30
◎ 黃柏彰
烏克蘭革命後新選出的總統波羅申科,日前於美國國會發表演說,受到參眾兩院議員的熱烈歡迎。儘管烏克蘭對抗的是國力軍力都大上十幾倍、還威脅使用核武器的俄羅斯,波羅申科作為國家元首卻無所畏懼,重申不會在主權上做出任何讓步,演講最後喊出美國獨立戰爭時「不自由,毋寧死」(Live free or die)的口號,還說「烏克蘭與美國會並肩而戰、向全世界一同發出『自由』的訊息。」此番慷慨激昂的宣示獲得美國國會全場起立鼓掌數分鐘之久,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也立刻在當天無異議通過了向烏克蘭提供軍援的主要法案。
如果說台灣可以從烏克蘭學到什麼經驗,那就是大國未必能成功霸凌小國,但若是被懦弱而苟且偷生者領導必然只有亡國一途。面臨強權入侵,烏克蘭全國同仇敵愾、將士用命,從總統以降沒有人會放下武器接受俄羅斯統治,更沒有人敢講出要推動「統一進程」或「向俄羅斯靠攏」這種叛國言論。自救者人恆救之,烏克蘭正是因為展現了無所畏懼的自衛決心,贏得美國人的尊敬和慷慨支援。
反觀台灣,「改善兩岸關係」搞了超過六年,中國瞄準台灣的飛彈竟然還有一千多枚,無數政商精英與對岸眉來眼去、投懷送抱,以中國共產黨的旨意凌駕台灣人民自決的意願,深怕共產黨哪天一個不高興,他們就會遭殃。如波羅申科所說,烏克蘭人為了下一代的自由拚上性命抵抗,但他們奮戰結果不但保住了自由,也成功活了下來。至於那些為了存活而放棄自由者,最後會連性命都保不住。(作者為政策研究員,新北市民)

-------------------------------

雨傘革命遍地開花 港市民加入抗爭
陳玨明 2014/09/29 23:42 點閱 91 次
29日晚間,香港警察似乎沒有「清場」的打算。因為在現場佈防的警察不多,幾乎不設任何封鎖線,而香港政府更宣布,已把防暴警察撤離。(photo by 陳玨明/台灣醒報)
29日晚間,香港警察似乎沒有「清場」的打算。因為在現場佈防的警察不多,幾乎不設任何封鎖線,而香港政府更宣布,已把防暴警察撤離。(photo by 陳玨明/台灣醒報)
【台灣醒報駐香港記者陳玨明現場報導】香港警方28日晚間針對上街罷課人群的驅離與施放催淚彈的強勢動作,已經激起大批香港市民的憤怒,29日晚間,越來越多民眾湧至香港政府總部外集會,「占領中環運動」已宣布提前啟動。相較於民眾的集結,香港警察似乎沒有「清場」的打算,現場佈防的警察沒有增多的現象,也幾乎不設封鎖線,而香港政府更宣布,已把防暴警察撤離群眾占領區。

因為不滿中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方案定下框架,香港學界在上周一起發動罷課抗議,結果一石激起千層浪,經過一星期罷課後,包括年僅17歲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在內的多名學生領袖一同被警察拘捕,在非法長時間扣留不准保釋,竟觸發大量市民湧至香港政府總部外集會,同時「占領中環運動」宣布提前啟動。

然而,以「去飲」為口號的「占中運動」,啟動後一度因大量逗留集會的市民離場而冷清,但在周日,市民重新返回金鐘集會現場,但因警察拒絕放行,人數越來越多,有市民最後走出馬路中心,最後終成功占領了通往中環的主要幹道,逾十萬市民形成反包圍網,把現場的警察包圍。警察多次向市民發射胡椒噴劑,而市民就以「雨傘」來保護自由,有外國傳媒因此以「雨傘革命」來形容事件。

面對和平但躁動的群眾,香港警察終繼1967年應付暴動及2005年處理韓農示威後,再次施放催淚彈來驅散群眾,但此舉反激發更多市民到場,同時令「雨傘革命」遍地開花,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及旺角匯豐銀行大廈外,不約而同有數以千計市民佔領馬路,聲援學生的同時,也要求梁振英下台,以及人大常委收回政改框架的決定。

占中運動發起人之一的朱耀明牧師29日就表明,如果政府不回應訴求,市民將不會撤離。由於周一是上班日,白天時間民眾略為減少,但入夜後民眾數目有增無減,民眾人數從金鐘分別向東西兩方向擴展,民眾已到達中環遮打道,即占中運動原欲占領的現場,而東面方向人群塞近灣仔。此外,銅鑼灣及旺角的被佔領現場亦人山人海。

不過,香港警察似乎沒有「清場」的打算。因為在現場佈防的警察不多,幾乎不設任何封鎖線,而香港政府更宣布,已把防暴警察撤離。

香港教會及教牧提供不少支援行動,在距離集會現場不遠的三間教會,包括循道衛理香港堂、銅鑼灣公理堂及旺角望覺堂,都開放成為教牧關懷支援中心,牧師們除為局勢發展代禱,也為有需要市民及信徒做個別關懷;此外,亦有教牧在集會現場設街站唱詩及禱告。而循道衛理香港堂更連日徹夜開放教會,為市民提供物資補給及休息處,猶如成為「戰場上的綠洲」。

參與這場「雨傘革命」的民眾已表明,將會堅持留守至十月一日,即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慶日,由於香港屆時將有一連兩天的假期,加上在本周五後又迎來周末,可以預期參與的市民只會愈來愈多,同時也增加政府處理的難度。如果最終未能處理,梁振英可能是繼前行政長官董建華後,另一個下台的特首。
------------------

黃國昌:面對中共 馬英九比梁振英還軟弱!

2014-10-01  11:34

〔本報訊〕香港佔中行動持續進行,引起國際間關注,讓人想起3月時台灣的太陽花學運,而香港特首梁振英也被拿來和我國總統馬英九比較。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黃國昌今日就在臉書上批評「面對中共,馬英九其實比梁振英還軟弱!」

  • 黃國昌持手舉板,聲援港生罷課爭民主的運動。(照片擷自臉書)

    黃國昌持手舉板,聲援港生罷課爭民主的運動。(照片擷自臉書)

  • 黃國昌今日在臉書上批評「面對中共,馬英九其實比梁振英還軟弱!」(照片擷自臉書)

    黃國昌今日在臉書上批評「面對中共,馬英九其實比梁振英還軟弱!」(照片擷自臉書)

香港佔中運動持續擴大,台灣的島國前進、台左維新等公民團體也都在台聲援。佔中行動要失控的梁振英政府下台,身為太陽花學運發起人之一的黃國昌也在臉書上表示,台灣和香港雖然背景不同,但面對中共,兩國政府卻都同樣軟骨、懦弱。

黃國昌表示,香港特首梁振英和我國總統馬英九對比起來,面對人民為了捍衛民主所發起的公民運動,都是以「違法活動」的論調回應。但梁振英不是港人普選產生,馬英九卻是台灣人直選出來的,相較之下,馬英九根本比梁振英還軟弱。

黃國昌也說,「馬英九嘴巴上雖說支持香港爭取普選,卻還是不斷想要求見習近平,甚至不惜配合中共統戰,企圖開放中國來台灣設立辦事處」,他堅決反對馬的傾中政策,也號召群眾在今晚6點,帶著雨傘到自由廣場,撐民主、撐香港、也撐台灣,對抗中共,以及各自的軟弱政府。

 

彭麗媛Instagram未被封 網友:國母妳翻牆?

眼尖的網友發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的Instagram未被封鎖,一個名為PENGLIYUANOFFICIAL(彭麗媛官方)的帳號,二天前仍持續更新。(圖擷取自網路)

2014-10-01  10:13

〔本報訊〕為避免香港佔中行動在中國發酵,北京當局嚴加管控媒體報導,淡化處理所有佔中示威消息,甚至連臉書(Facebook) 旗下的Instagram都被封鎖,不過有眼尖的中國網友發現,一個名為PENGLIYUANOFFICIAL(彭麗媛官方)的Instagram帳號,竟然沒有被封鎖,許多網友特地「翻牆」瀏覽,有網友嘲諷說:「國母,不公平啦,自己玩不讓人家玩」、還有網友問:「國母妳是翻牆的嗎?」、「妳翻牆妳老公知道嗎?」

  • 網友以嘲諷的語氣揶揄國母。(圖擷取自網路)

    網友以嘲諷的語氣揶揄國母。(圖擷取自網路)

《世界日報》報導,為避免香港佔中行動在中國引發連鎖效應,北京當局嚴加管控媒體報導,除了官方口徑的新聞稿外,佔中行動一律淡化處理,連日來除了官媒《環球時報》在頭版刊登香港警方與民眾對峙的照片外,其他主要媒體僅刊登港府和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堅決反對佔中的聲明。

在網路方面,也許是因中國政府沒有料到香港民眾爭普選的佔中行動提前展開,因此只有在29日稍晚才將「佔中」一詞定為「敏感詞」加以封殺,限制搜尋。另外,因有香港民眾將警方施放催淚彈的照片、影片上傳網路,內容標記為「佔領中環」,中國新浪微博也封鎖這個詞彙。在香港的微信和QQ用戶也發現,他們在香港發出的照片,無法讓中國的朋友圈用戶看到,也無法透過QQ直接發送。

傳聞指臉書旗下的圖片分享平台Instagram在中國也已被封鎖,許多網友對Instagram被封鎖表示憤怒,不過,有眼尖的網友卻發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的Instagram未被封鎖,一個名為PENGLIYUANOFFICIAL(彭麗媛官方)的帳號,二天前仍持續更新。

許多網友特意「翻牆」瀏覽「國母」的Instagram,有網友說:「國母,不公平啦,自己玩不讓人家玩」、還有網友問:「國母你是翻牆的嗎?」、「你翻牆你老公知道嗎?」。另有網友用揶揄的口氣說:「國母國母,快讓皇阿瑪解禁呀,我們也是蠻拼的…我們只想看看牆外的世界…翻過來看您不容易,正好祖國65歲生日,就順手抄了牆吧~~」、「國母快解禁吧 翻牆不易啊!」。


香港怎麼了?佔中是什麼?
Yahoo奇摩(新聞)Yahoo奇摩(新聞) – 2014年9月29日 下午5:17
香港28日爆發回歸17年來最大示威抗爭,凌晨發起的「和平佔領中環」運動,7萬人上街爭取「真普選」,但港府出動鎮暴警察,使用催淚瓦斯及胡椒噴霧試圖驅散群眾。其後香港學聯得到消息,指警方已經使用橡膠子彈,立即呼籲民眾全面撤離「保留實力,擇日再會」。不過警方否認使用橡樛子彈,群眾也不肯罷休,分散在灣仔、銅鑼灣、金鐘,甚至跑到旺角繼續抗爭,泛民組織更宣布29日起發動全港大罷課、大罷工及大罷市。事件愈演愈烈,大部分人心中都會問:香港怎麼了,如何走下去?

Q>>為什麼要「和平佔中」?
A>>「2017年普選特首」是北京政府在香港《基本法》的承諾,但北京一直不實現一人一票選特首。和平佔中就是要爭取「真普選」,一個符合國際社會理解的「普及、平等選舉」,即是所有合資選民享有相同的票數、相等的票值,和參選不受不合理的限制。
>>和平佔中官網

Q>>北京最新的特首普選機制是什麼?
A>>從1997年至今,香港特首都是由「小圈子」提名選舉產生,700萬人之中卻只有1200人可以有投票權,其實就是北京「欽點」特首。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年8月31日同意香港特首一人一票選出,但候選人須經北京操控的1200人委員會提名,泛民人士連取得參選入場券都幾乎不可能,也就是北京欽定候選人後,再給香港人一人一票。 
Q>>佔中為何突然爆發?
A>>和平佔中原定10月1日在大陸國慶時展開,但9月22日香港大專院校學生先發起全港大罷課, 26日警方逮捕闖進政總廣場的數十名學生,包括17歲的學運領袖黃之鋒,人民怒了!27日下午,罷課集會達高潮,有數以萬計學生及市民湧到政總外聲援被捕學生,28日凌晨,佔中召集人戴耀廷宣布啟動佔中。

Q>>全香港都支持佔中?
A>>中文大學上周民調顯示,在逾千名本港受訪者中,約31%支持佔中,46%表示不支持。由於民調在佔中啟動前進行,在佔中啟動之後,相信市民情緒出現急劇變化。

Q>>解放軍出動清理「佔中」?
A>>28日網上有消息指稱,北京方面放話,要求警方48小時內清場,否則將出動解放軍。事實上,解放軍1997年7月1日已進駐香港,包括陸軍、海軍和空軍部隊組成。在香港14個營區,規模約6,000人。總部就設在中環,與示威區域只有十分鐘左右路程。
>>傳北京要求警方48小時內清場
>>傳梁振英主張武力鎮壓 遭習近平怒斥
Q>>佔中爆衝突 如何走下去?
A>>香港各報 今天紛紛發表社論,對佔中運動演變成暴力鎮壓提出各種看法:《信報》撫平社會撕裂主動權在政府、《東方日報》樹欲靜而風不止 港欲治而亂不休、《星島日報》亂局難收 普選特首夢更難圓、香港《蘋果日報》喪心病狂的專權政府,滾吧!、《文匯報》「和平佔中」徹底破產 強烈譴責暴力「佔中」。佔中抗爭的最大癥結在於雙方沒有對話,民怨加深,令人擔心無法收拾。
>>占中愈演愈烈 港媒憂無法收拾
>>港官員籲占中者守法 和平散去

Q>>為何受到國際關注?
A>>香港警方昨晚以催淚彈驅散示威民眾,引起國際媒體高度關注,比「331台灣學運」有過之而無不及,且都以「催淚瓦斯」為題,報導沒有使用暴力的示威者卻被警方以超乎預期的催淚瓦斯對付,「對待學生猶如犯人,不是市民」;又指情況令人回想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
香港為何如此受到國際關注?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指出,香港是一個國際都市,有很多不同國家的公民於香港居住及工作,而這些國家亦在香港有龐大的投資。九七年香港回歸時,他們極力支持聯合聲明與基本法,目的是希望繼續在香港投資,如果香港的核心價值,人權自由被削弱,商家都要為自己打算。
另一方面,香港作為中國大陸的特別行政區,她的發展具有示範作用,被視為中國大陸的民主溫度計。
>>外媒︰港警鎮壓 像天安門事件

Q>>關於催淚瓦斯
A>>2005年世貿會議後大批韓國農民來港示威,當時香港警方曾經施放催淚瓦斯。但將催淚瓦斯用於對付香港巿民,必須追溯到1967年左派工會暴動,俗稱「67暴動」,因為一宗勞資糾紛引發罷工、示威,發展後來的反英暴動,更出現暗殺、到處放土製炸彈及街頭槍戰,警方最後施放數以十計催淚瓦斯驅散群眾,共釀成逾50人死、逾800傷,還及1,167個炸彈,是香港史上最嚴重的暴動事件之一。
外國使用催淚瓦斯鎮暴其實很常見,催淚瓦斯是一種化學武器,雖不會致命,但刺激會令眼睛灼痛,受害者應立即用清水沖洗眼睛、鼻腔,即時大量吐口水,可以緩解不適。假若長時間受催淚瓦斯刺激,可能出現結膜炎等病症。

雞排妹變「腫」雞 力挺香港佔中

雞排妹今天早帶著因拔智齒紅腫的半邊臉出席重機店開幕,還笑稱自己是「腫雞」妹,對與香港佔中行動,她表示:希望大家運用臉書多分享支持,並希望參佔中的朋友堅持到最後。〔記者陳奕全攝〕

2014-10-01  12:46

〔記者陳奕全/台北報導〕雞排妹變「腫」雞?雞排妹(鄭家純)今天在板橋出席重機店開幕活動時笑稱,因為拔智齒的關係腫了半邊臉,笑稱自己現在是「腫雞」,曾在今年3月力挺太陽花學運的她,也不忘公開力挺香港佔中行動,她說,由於中國會封鎖網路,她呼籲粉絲不要只是默默支持,要透過臉書將香港佔中的消息用力地分享出去,她也希望參與佔中行動的香港朋友要堅持到最後。

  • 雞排妹力挺香港佔中行動。〔記者陳奕全攝〕

    雞排妹力挺香港佔中行動。〔記者陳奕全攝〕

  • 雞排妹表示,國中時有朋友騎重機載過她。〔記者陳奕全攝〕

    雞排妹表示,國中時有朋友騎重機載過她。〔記者陳奕全攝〕

  • 主持人虧她說,怎麼國中坐重機,現在只能坐小綿羊?雞排妹一時語塞,不知如何回答。〔記者陳奕全攝〕

    主持人虧她說,怎麼國中坐重機,現在只能坐小綿羊?雞排妹一時語塞,不知如何回答。〔記者陳奕全攝〕

雞排妹今天在板橋出席重機店開幕活動,由於她日前拔了智齒,因此腫了半邊臉,頓時變「腫雞」,她笑稱今天不是重機而是「腫機」。

活動主持人問她是否曾騎過重機?她表示,國中時有朋友騎重機載過她,因她男友曾被媒體捕捉到騎著100c.c小綿羊機車的畫面,主持人虧她說,怎麼國中坐重機,現在只能坐小綿羊?雞排妹一時語塞,不知如何回答。

今年三月間,雞排妹曾公開力挺太陽花學運,對於香港佔中行動正如火如荼展開,雞排妹也呼籲粉絲們,因為中共會封鎖網路,希望大家不要只是默默支持,而是用力地透過臉書將支持佔中的消息轉發出去,她也希望參與佔中行動的香港朋友要堅持到最後。

2014-10-01  12:57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香港「佔領中環」行動昨夜進入第3天,因中國國慶而擠入20萬人潮。不過,中天新聞台卻打上「占中入夜不退 守夜迎街陸十一國慶」的標題,遭網友砲轟已「無縫接軌」。

  • 中天新聞台打上「占中入夜不退 守夜迎街陸十一國慶」的標題,遭網友砲轟已「無縫接軌」。(翻攝自網路)

    中天新聞台打上「占中入夜不退 守夜迎街陸十一國慶」的標題,遭網友砲轟已「無縫接軌」。(翻攝自網路)

中天新聞台在昨日23時04分的新聞畫面,打上「占中入夜不退 守夜迎街陸十一國慶」的標題。網友takeKaNa將截圖貼上批踢踢,大罵中(國)天(空)新聞台無縫接軌了。

批踢踢網友紛紛痛斥,中天到底在不要臉什麼程度?kokone則教導大家,應比照3月學運期間向NCC提出檢舉,在NCC檢舉網頁的陳情內容點選「我要申訴電視」,日期選「9/30」,然後是申訴人認為「不妥類別選內容不實」。最後要回到自己信箱點選確認連結才算成立,大家已經有過經驗了,再來一次吧!


---------------------------------

3天燒152億「願用經濟換民主」
2014年10月01日

外資券商估計,佔中三日約造成香港經濟損失約一百五十二億元台幣。路透
佔中情勢升溫,市場憂衝擊香港經濟。據美銀美林證券估計,佔中示威3日造成香港經濟損失約5億美元(約152億台幣),佔香港去年GDP的0.18%,影響微不足道,金額不到新華社估計400億港元(約1568億台幣)的十分之一。

港股2天跌逾3%
受到佔中影響,港股恒生指數昨收盤續挫近300點,失守2萬3000點大關,惟跌幅較前一日收斂,累計2天跌幅超過3%,市值蒸發近5000億港元(約1.96兆台幣),但CNNMoney指出:「香港示威者願意付出經濟代價,以確保自由民主開放優勢。」
《華爾街日報》專欄亦指出,上海自貿區開放不如預期,推動利率自由化及資本帳戶開放的人行行長周小川可能遭到撤換,都是中國金融改革氣竭跡象,今日香港成為檢驗中國金改意願的試金石。
而佔中是否影響兩岸後續談判?經濟部長杜紫軍昨指:「現無任何訊息顯示會影響。」他直言:「台灣跟香港不一樣,我們是主權獨立國家,且已獨立103年,支持香港爭取應有的民主。」經濟部估計台對港出口約394億美元(約1.19兆台幣),主要是透過香港中轉銷中,佔我出口總值22%。
財經中心

外媒或機構對佔中經濟層面分析
●《華爾街日報》
中國金融改革氣竭,香港佔中是檢驗改革意願試金石
●CNNMoney
香港示威者願意付出經濟代價,以確保自由民主開放優勢
●《時代》
香港政治自主才能確保經濟優勢,示威者是為經濟未來而戰
●美銀美林
佔中3日經損約5億美元(152億元台幣),影響微不足道
●新華社
佔中可能造成香港400億港元(1568億元台幣)經濟損失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