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徐玉君】

文創產業於二○一三年底華研掛牌、櫃買中心今年一月六日編列文創指數以來,一路走高到六月五日最高的一四一.九八點,半年的時間指數漲幅高達四成餘;而今年的文創大事就是傳統文化藝術的霹靂掛牌在即,能否激起文創業更大的浪花,值得期待!

《先探週刊》於今年文創指數編列時,曾就文創產業評價模式做過報導,文中提及文化創意固然有其基本價值,不過既然跨入資本市場,就必須將文化創意變成商品,進而銷售上市獲取利潤;華研的掛牌,在基本面維持五年連續獲利、且年年成長的績效下,成為類股的最佳模範生。

創意的獨特性成觀察重點

此外,今年七月底正式轉入文創產業的智威,由於是全球唯一能與迪士尼抗衡體感模擬遊樂設備的廠商,加上近年接單開始發酵,陸續與國際大企業簽訂體感模擬遊樂設備訂單,在完工比例法認列下,今年上半年獲利已大增至一.七三億元,與去年同期虧損○.四六億元不可同日而語;目前在手的體感模擬遊樂設備訂單客戶,包括有杜拜Abu Dhabi主題樂園、荷蘭V-Ride企業、日本飛躍富士山、苗栗樂園、中國i-Ride等超過十個設備訂單,法人就估計智威今年EPS至少挑戰一個股本以上,成為支撐文創指數年中以來反彈走高的關鍵個股,也是文創類股股王。

如今霹靂掛牌在即,當時以最到位的文創股登錄興櫃,五年來的平均每股獲利高達六.六元(去年EPS四.六二元),目前興櫃參考價約一七二元,承銷價暫定一五○元,與華研(掛牌前一年度EPS三.○五元,去年三.八四元)上櫃承銷價一○八元相較,霹靂的本益比還有向上調升的空間。

只是文創產業要能商品化,在資本市場才會吃香,從財政資訊中心數據可以看出,文創產業也受經濟景氣的影響,這是因為文創產業不是民生基本消費財,在景氣熱絡時,文創產業成長較整體經濟快速,在景氣不振時,文創產業下滑幅度也較整體經濟大,因此一二年全球景氣走緩,文創營業額亦下滑三.四二%的三年來首度衰退,當然外銷比重也同步走跌。

不過,從營業額的角度來看,最高的前二大產業,以廣告產業及廣播電視產業的營業額合計占整體文創產業的四○%以上為最,然而,台灣在影視方面的表現卻長期表現入超(引進)的狀態,儘管台灣這幾年因為國片復興,自二○一一年起,台灣視聽及相關服務輸出金額突破一億美元,但是扣掉進口視聽服務金額後,過去幾年還是每年呈現八千萬美元的淨入超;相較於韓國,近年積極打造韓流輸出,根據世界貿易組織資料,去年開始,韓國的視聽及相關服務項目已轉為出超三三○○萬美元。

中國視頻市場兵家必爭

除了影視實體的輸出,另一個輸出方式還有無國界的網路介面,台灣以網路收看視頻節目的人口愈來愈多,只是台灣目前仍受限於廣電法、黨政軍條款,不能經營節目內容,導致MOD大電視業務,還是只能受制於代理商與境外頻道商,而無法發展視頻產業。

再者,台灣有線電視付費分級制一直未能成功拍板,還陷入大鍋炒的狀況,齊頭式的收費,讓大部分利潤落入通路商手中,支付給內容提供商的金額卻相對有限,有些甚至不到兩成,在這樣的狀況下,根本拍不出好作品、也沒辦法吸引好人才。因此,台灣要走出去,要靠文化的力量、推動文化藝術

------------------------------------------------------------------------------------------

金融挺文創 放款餘額八月提前達標

【經濟日報╱記者韓化宇╱即時報導】
2014.09.22 08:06 am

金管會表示,「金融挺創意產業專案計畫」自今年1月執行至8月底,本國銀行對創意產業放款餘額,已提前達成今年度目標,達成率為106.6%。對微型創意產業的放款件數,更暴增12倍。

金管會於行政院會上,就「金融挺創意產業專案計畫」執行成效提出報告。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台灣人民具有相當好的創意軟實力,應當要發揮與提升軟實力價值,透過金融市場資金扶植創意產業蓬勃發展。

金管會指出,今年1~8月,本國銀行對創意產業放款餘額,已提高至2,350億元,較去年底的1,817億元增加533億元,提前達成今年500億元的年度目標。

截至8月,對資本額100萬元或年營業額1,000萬元以下之微型創意產業,放款件數也有3,262件,相較於今年1月的244件,大幅成長1,237%(12.37倍)。金管會指出,顯見「金融挺創意產業專案計畫」達成協助創意產業取得資金的目標。

【2014/09/2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

龍應台:台灣文創沒能把價值轉換產值
新頭殼作者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2014年10月2日 下午5:38
相關內容
龍應台:台灣文創沒能把價值轉換產值觀賞相片
龍應台:台灣文創沒能把價值轉換產值
新頭殼newtalk2014.10.02 邱珮文/台北報導
對於總統府資政漢寶德日前批評,台灣文創產業只重視經濟效益,文化紮根不夠。龍應台今(2)天表示,她同意文化是文創的根本,但是自己與漢寶德看到的不同,她認為,文化部長期紮根文化,反而是把「價值」轉換成「產值」這塊,才是台灣比較弱的。
文化部今天舉辦「2014台灣文博會概念預展」,為明年春夏舉行的第5屆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暖身。龍應台表示,這次文博會的特點在於「生活」,文創產品將展現台灣的食、衣、住、行,也會與周遭商家有聯繫,讓參展者都能感受到台灣生活的溫度。
文博會今年主打「文化的品格」,總統府資政漢寶德日前卻批評台灣「文化環境貧瘠」。對此,龍應台認為,漢的意思是不能捨本逐末,只談文創。她以賣果醬為例,如果沒有好的水果、好的果樹、良好的土壤與氣候,就做不出好吃的果醬;而文創最重要的是它的土壤,也就是文化
龍應台強調,她同意漢寶德的說法,不能還沒談價值,就先談產值。「但是,如果有人說文化部推動文創過程中,忽略了價值面,那就錯了。」她說,文化部有80%都著重在文化上,包括國民美學、文學與藝術下鄉、人才培養等,都是文化部一直在做的。
龍應台表示,自己與漢寶德看到的是不同面,她反而比較憂心文化部對於把價值變成產值的方法,還做的不夠好。她認為,價值永遠是根本,這毋庸置疑,但是對台灣來說,產值這塊確實是比較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