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去年平均每日載客量是通車以來首次突破20萬大關。(圖/記者許若茵攝)2024/2/27
台鐵客運慘兮兮!公共運輸大失衡原因在這 https://bit.ly/49Mt7y4
[NOWnews今日新聞] 高鐵完成台灣一日生活圈的目標,但卻也造成台灣本島的運輸工具發展失衡。根據統計數據顯示,高鐵2023年平均每日載客人數已超越新冠疫情前的2019年,更是通車以來首次突破20萬大關。但同為鐵道運輸的台鐵,雖在疫情間有恢復,但2023年的每日平均載客人次僅回升到60萬人左右國道客運回復力道就更為疲弱,雖2023年比起疫情間有成長,但對照2019年少4成左右。
根據《財訊》報導指出,台灣高鐵在去年10/1創下歷史旅客人數最高紀錄,單日旅運超過33.8萬人次,因為尖峰時段需求過大,高雄北上台中下車旅客較少,導致旅客自由座排隊時間拉長,不僅連續假日如此,就連平日上下班交通尖峰時段,高鐵自由座大排長龍的現象已成為日常。但如此一窩蜂搭高鐵,恐造成台灣本島運輸工具的發展失衡。
從數據來看,高鐵去年平均每日載客人數已超越新冠疫情前的2019年,更是通車以來首次突破20萬大關。同為鐵道運輸的台鐵,雖然也較疫情期間有所回復,去年每日平均載客人次僅回升到60萬人左右,離2019年的64萬人仍有差距。另國道客運回復力道又更為疲弱,雖去年相較疫情間有所成長,但每日平均載客人數對照2019年還減少4成左右,國道客運的復甦力道明顯不如軌道運輸。
▲高鐵與台鐵、客運之間的載客人數差異大,若市場失衡恐造成惡性循環,票價合理化是改善交通失衡的重中之重。(圖/財訊提供)
而一旦市場失衡,業者則面臨載客無法達到經濟規模,導致無法維持生存的情況,台鐵就因此連年虧損,近年也有多家國道客運如阿羅哈客運、日統客運退出市場。公路運輸往往扮演大眾交通工具的最後一哩路,如果搭乘客運的旅客減少,業者以減班因應,可能會讓旅客覺得班次少不方便,形成惡性循環的情況。
因此,票價合理化是改善交通失衡的重中之重,現階段3種交通工具票價都太便宜,以至於無法反應營運成本,若要改善失衡,高鐵應率先調漲價格,台鐵及國道客運才可以隨之調升票價,以因應日漸高漲的營運成本。
台鐵客運慘兮兮!公共運輸大失衡原因在這 https://bit.ly/49Mt7y4

台灣高鐵公司財務改善出爐,確定減資390億元,分兩次增資共募


 高鐵年賺200億/2561萬選舉結餘款 柯p還是決定捐出/「東洋製藥」曼秀雷敦製藥廠前董座林榮錦涉掏空/正在進行財務重整的遠東航空,遭媒體爆料指遠東航空重整人張綱維,涉嫌以「低買高租」飛機的方式圖利自己,從遠航掏空A走掏空五億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ZgEIsi


台灣高鐵公司財務改善出爐,確定減資390億元,分兩次增資共募

竹北又要漲了?交通部釋出1.5萬坪地上權土地 最大招商案3月啟動
2022/02/15 15:42文/記者朱語蕎
竹北又要漲了?交通部釋出1.5萬坪地上權土地 最大招商案3月啟動 - 地產天下 - 自由電子報 https://bit.ly/3rRkKy3
交通部高鐵局釋出新竹高鐵站前地上權土地招商,面積為約1.5萬坪,未來可規劃辦公、零售百貨、旅館及會展中心使用。(第一太平戴維斯提供)
去年房市一片榮景,以科技業為首的區域更是利多不斷,間接帶動房市行情,其中,竹科周邊房價上漲態勢猛烈,交通部也順勢釋出位在新竹高鐵站站前地上權案,將在17日舉辦線上招商說明會,3月正式公告招商,投資金額預估達160億元。
由第一太平戴維斯協助交通部鐵路局舉辦的「高速鐵路新竹車站特定區事業發展用地開發經營案」,為高鐵新竹站前第一排的完整街廓地上權,基地包含新竹縣竹北市世興段4、4-1、4-2地號土地,面積為約1.5萬坪,可開發樓地板面積約3.2萬坪,地上權設定70年,未來可規劃辦公、零售百貨、旅館及會展中心等使用,預計今年3月正式公告招商。
第一太平戴維斯表示,竹科周邊土地利用率長期處於飽和階段,不少科技廠將行政或研發部門搬往園區外的辦公大樓,竹北高鐵特區的招商投資也沉寂多年,隨著台灣的科技聚落朝向北、中、南三核心發展,高鐵新竹車站的交通優勢以及到站即辦公之商業氛圍更為明顯,包括華邦電子、慧榮科技等多間科技大廠,皆看準高鐵站區的發展潛力,紛紛將總部設立於高鐵站周邊,帶動區內辦公室租金單價陸續站上每坪千元水準。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黃瑞楠表示,新竹縣市的大型商業地供給稀缺,本土與外商科技業辦公室擴編與升級需求旺盛,多棟新辦公樓出租率都接近滿租,竹北高鐵站成為企業設置辦公室熱門區域。
另外,竹北高鐵特定區連續5年人口成長率超過6%,全台最富里的前5名都在新竹縣市,其中的2個里更位於高鐵特區內,高鐵強勁的軌道經濟,以及竹北高鐵特區已為新竹住宅市場的重點區域,都是未來此地上權案做為商場營運的人流與商機。
竹北又要漲了?交通部釋出1.5萬坪地上權土地 最大招商案3月啟動 - 地產天下 - 自由電子報 https://bit.ly/3rRkKy3


新聞與公告- 新聞稿- 「高速鐵路新竹車站特定區事業發展用地開發經營案」招商說明會 - 交通部鐵道局

台灣高鐵公司財務改善出爐,確定減資390億元,分兩次增資共募

新聞與公告- 新聞稿- 「高速鐵路新竹車站特定區事業發展用地開發經營案」招商說明會 - 交通部鐵道局

 


高鐵五大開發案引資 有難度
By 經濟日報, money.udn.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30日, 2018
A- A+
2018-04-30 00:50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整體經濟大環境不佳,且各站區有不同的問題,位於高鐵五大站區內最精華的商業用地開發案,今年恐難順利招商引資,目前除高鐵台南站尚在辦理公告作業外,其餘四站都還在規劃,負責招商的交通部高鐵局計畫今年底再推出桃園車站特定區事業發展用地招商案,測試市場水溫。
經濟日報提供
高鐵局官員表示,國內房地產景氣未明顯好轉,這兩年經濟狀況也沒太大變化,致使廠商投資態度態度偏向保守,對於高鐵站區的商業用地大多持觀望態度,尤其台北市也有多筆土地辦理招商,若業者想投資開發土地,還是會以商業發展較成熟的台北市為首選,故即使高鐵站區的商業用地都是位於高鐵車站正前方、最精華之處,業者都是審慎以對。
官員說,像桃園站鄰近桃園國際機場,有桃園航空城開發的題材加持,又有國泰集團、冠德建設已得標並投資開發,以及IKEA進駐區內,但經詢問潛在投資人,他們還是希望高鐵局今年暫時不要公告,但為有效利用土地,在完成規劃後,預定於今年底對外公告。
過去非常搶手的新竹站區土地,因今年新竹縣大幅調高公告地價(調高200%),房屋稅也調高,高鐵站區的土地租金是跟著公告地價計算,讓已經進入高鐵站區內投資的廠商成本大幅墊高,業者叫苦連天,高鐵局已向新竹縣政府反映,但要等到明年才會微降,在房地稅偏高的情況下,廠商已表明暫不前來投資。

台灣高鐵公司財務改善出爐,確定減資390億元,分兩次增資共募

 --------------------------------

高鐵董事長自砍年薪300萬元 原來薪水這麼高…

 

台灣高鐵公司財務改善出爐,確定減資390億元,分兩次增資共募

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7-06-04  07: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了開源節流,據報導,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去年10月中旬到任後,先自砍年薪約300萬元,執行長鄭光遠跟進,年薪約減了400萬元,2人作法創泛公股事業首開董事長自己減薪先例。

《經濟日報》江耀宗證實自減薪水,但不願透露減薪幅度。

據報導,依照「交通部派任或推薦至公股民營事業及其轉投資事業之董事長、總經理薪資標準規範」,政府佔高鐵64%股權,江耀宗是以航發會法人代表身份就任高鐵董事長,年薪從749.8萬元到822.9萬元。也就是在減了300萬元之後,還有約500萬元的年薪;而鄭光遠減薪後還約400萬元,幅度約44%。

早在民營年代,高鐵董事長包括殷琪、歐晉德年薪都約900萬元


 

高鐵拚上市 發行2300萬股
台灣高鐵臨時股東會通過股票上市,將發行2300萬股,市場預估最快今年第三季上市。 報系資料照

 預估最快第3季上市 

台灣高鐵去年一度瀕臨破產,造成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因財改案無法通過請辭走人。去年立法院通過財改案先減資四成,再增資300億元,整體財務大幅改善,今天臨時股東會通過股票上市,將發行2300萬股,全民認股估計超過兩億元,市場預估最快今年第三季上市,宣告高鐵財改告一段落。 

小股東怨 不能優先認股 

高鐵興櫃股價在財改後,已經逐漸上漲至13.49元。上午臨時股東會通過,原始股東必須放棄優先認股權,有小股東發言批評,被減資六成又不能認股,簡直就是輸到脫褲子,以後只能投靠劉董(高鐵董事長劉維琪),靠劉董養了。 

台灣高鐵經過減資和增資300億元後,整體泛公股的比率達64%告別BOT轉為國有民營,立法院去年通過財改案時作成決議,要求高鐵必須是全民所有,必須發行新股公開承銷,上午台灣高鐵開臨時股東會,在95%同意下通過申請股票上市案,高鐵財改案進入最後一哩路。 

高鐵上市發行的股數僅2300萬股,其中有300萬股是員工認股,僅公開承銷2000萬股,相當於兩億元,對照高鐵560億元資本額比例相當低。高鐵局表示,立法院決議泛公股增資300億元不得移轉,必須維持64%的持股比率與主導權,上市後僅能釋出證交所規定的最低額度。 

台灣高鐵公司發言人劉文亮表示,申請股票上市案通過後,就會進行行政程序向證交所提交上市申請,但何時上市,尊重主管機關的審核進度,高鐵沒有上市的時間表。 

劉文亮表示,去年10月完成減資與增資後,加上延長特許期35年,高鐵財務狀況大幅改善,加上年底新增三站營運後,運能逐漸成長,高鐵財務會再向上提升。根據高鐵公布的損益狀況,從去年10月起每月稅前損益,已經由負轉正,但劉文亮不願對是否轉虧為盈表達意見,僅表示將會依照法令規定公布財報。

---------------------------------

高鐵股票準備上市 高鐵局估最快5月
更新: 2016-02-23 08:56:59 AM 標籤: 高鐵股票
【大紀元2016年02月23日訊】(中央社台北23日電)台灣高鐵公司完成財務改革,體質變好,正規畫股票上市,交通部高鐵局估計,最快是5月。

台灣高鐵根據財改案,已完成減資6成及票價降回漲價前水準,另新增資的新台幣300億元,今年也已到位,泛公股持股比例超過6成,完全由政府主導。
高鐵局長胡湘麟說,台灣高鐵正規劃股票上市,預計3月就可向證券交易所提出上市申請,最快5月可望上市,讓全民認股。
台灣高鐵說,股票掛牌時間要等證交所核准通過上市申請後,才能決定,至於釋出的數量,仍在評估中。
根據高鐵財改案,原本財務結構不健全,且累計虧損嚴重的台灣高鐵,依財改計畫完成減資普通股6成、共390億元,由泛公股增資300億元,目前台灣高鐵公司資本額達561億元。
因高鐵營運特許已從原本35年延至70年,加上財改後改革後打掉虧損,體質已變好。

----------------------------------------------

交通部長葉匡時:高鐵已經破產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9-24 12:15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交通部長葉匡時早上在立院答詢表示,高鐵「嚴格來說已經破產」,但也透露5大股東確有不同意見待整合,強調財務改善必須以全民利益為依歸,但立委堅持「必須先降票價,否則杯葛到底」。
交通部長葉匡時早上在立院答詢表示,高鐵「嚴格來說已經破產」,但也透露5大股東確有不同意見待整合,強調財務改善必須以全民利益為依歸,但立委堅持「必須先降票價,否則杯葛到底」。
(中央社)
交通部長葉匡時早上在立院答詢表示,高鐵「嚴格來說已經破產」,但也透露5大股東確有不同意見待整合,強調財務改善必須以全民利益為依歸,但立委堅持「必須先降票價,否則杯葛到底」。 (中央社)
立委林國正說,高鐵漲價後,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多賺16億,一年就多賺民眾32億元,但高鐵總資產5006億,負債達4575億,加上今年累積虧損521億元,實質上已經破產,應該先調降票價,並精算延展特許期後的經濟效益,去支付以後的現金流支出,票價至少應該跌兩成,且不能把票價跟財改綁在一起,變成高鐵公司綁架全民的工具,若不先將調降票價案送入就杯葛到底。
葉匡時承認,若政府強制收買,特別股與一般股股東都拿不回一毛錢,大股東大方向支持減資再增資,但意見卻有不一致處,大部分特別股是泛公股,預計將全部買回,也與財政部達成初步共識,至於延展特許期,並未確定就是40年,高鐵票則「一定會降價」,最好是延展特許、財務改善、降票價一次配套執行。
葉匡時說,高鐵財務重整將秉持「以全民最大利益考慮」、「泛公股主導下永續經營」、「六萬小股東當初相信政府因而投資,不能讓他們血本無歸 」、「財務重整後能夠全民認股、利益共享」、「接受國會監督」,希望年底前獲得立院同意,明年實施,讓高鐵永續經營。
李昆澤說,高鐵今年已發生20件設備異常,12件是轉轍器故障,通車以來累計67件,706個重要微動開關僅換了60個,今年更是高峰,還想延長特許期「交通部眼中只有財團股東沒有民眾,將全力杯葛延長特許期」。

台灣高鐵公司財務改善出爐,確定減資390億元,分兩次增資共募  

高鐵營運特許期 延長40年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2014.09.22 05:05 am

台灣高鐵公司財務改善出爐,確定減資390億元,分兩次增資共募資300億元,交通部將延長高鐵營運特許期40年。
本報系資料庫
台灣高鐵公司財務改善出爐,確定減資390億元,分兩次增資共募資300億元,交通部將延長高鐵營運特許期40年,即特許期將從現行的35年延長到75年,並於2016年初辦理股票上市。

政府若延長高鐵公司特許期,高鐵公司的攤提壓力大減。交通部要求,屆時台灣高鐵必須將利益回饋給消費者、調降票價,希望可回到尚未漲價前的水準。估計降幅可能在7%至10%之間。

交通部已經和高鐵公司達成財務改善方案的共識,高鐵公司正積極尋求各股東支持。交通部官員表示,希望高鐵財務改善方案可以解決其財務危機。減增資後台灣高鐵股東結構也將完全改變,由泛公股實質掌控,五大原始股東僅為單純的投資人之一。

據指出,台灣高鐵累積虧損達521億元,虧損主因與設備折舊金額過高有關,若可大幅降低折舊攤提,高鐵每年都可有盈餘,故減資金額僅需普通股的六成就足夠,約390億元,預定今年底開始執行。

高鐵公司減資後,先於明年初私募200億元,其中泛公股銀行和企業共增資150億元,國內壽險業者認股50億元,2016年初辦理股票上市時再公開募資100億元,募資對象為全民及法人。完成募資後高鐵即完成所有的財務改善作業,而兩次增資作業,高鐵五大股東(長榮、富邦、東元、大陸工程、太平洋電線電纜)都不參加。

據台灣高鐵公司試算,參加增資的股東投資報酬率為6.6%左右,從2016年初完成增資後,當年就可以有盈餘,參加認股的股東都可分配到股利股息,應具有參與增資的誘因。

台灣高鐵公司計劃今年底一次買回所有特別股的股款(約400億元),台灣高鐵公司買回特別股的財源,為目前存放在銀行團400多億元償債專戶的款項,各銀行已同意解凍。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9/2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高鐵站區土地 要還交部
相關關鍵字 高鐵 商業區土地 交通部 政策 交通 開發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台灣高鐵公司目前擁有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等五大站區共30.23公頃的商業區土地,計畫全數還給交通部,也就是說,台灣高鐵未來將不再負責站區開發事宜,專注高鐵本業經營。

高鐵擁有的商業區土地,將計畫全數還給交通部。(好房資料中心)

高鐵 台鐵時刻表 交通(大刊頭)

據指出,台灣高鐵公司16年前與交通部簽訂「台灣南北高速鐵路興建營運合約」和「台灣南北高速鐵路站區開發合約」,在國內外環境丕變下,兩大合約都將修改,高鐵經營特許期延長後長達75年,且由政府主導經營權;原本有50年的土地開發權,也將全數歸還給政府,高鐵民間參與投資BOT案於合約修改後,正式宣告全球第一大BOT案以失敗收場。

相關人士透露,交通部已原則同意收回台灣高鐵公司的土地開發權,未來由高鐵局自行辦理招商開發,而土地經鑑價後的金額,估計約200多億元,全數用來抵償高鐵公司承諾要給政府的回饋金。

台灣高鐵擁有開發權益的五大站區土地,全部緊鄰高鐵車站四周,具有極高的開發利基,但多年前為解決高鐵財務問題已抵押給銀行團,高鐵公司若要開發,須徵得銀行團同意。高鐵局將土地移轉給台灣高鐵六年多以來,因債權掌握在銀行團手裡,造成開發上極大的困難,故迄今都難以招商引資。

為了解決高鐵公司持有的土地無法進行開發的困境,高鐵公司決定乾脆還給政府,而土地在鑑價後,用來抵償高鐵公司承諾給政府的回饋金,經初步估算,五大站區土地開發利益約有200多億元。至於台灣高鐵公司已和廠商簽約要在新竹站區開發影城部分,將由高鐵公司研究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