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memory_008000-1024x899  

1936大甲鎮瀾宮老照片
2015 年 12 月 09 日 22:43:11 ⋅ Leave a Comment ⋅ admin
twmemory_008000

感謝團友 Yu Chin Huang分享一張1936大甲鎮瀾宮老照片(出自http://old.dajia.taichung.gov.tw/book08/1-216.htm),大約在今大甲區蔣公路一帶。
google街景:https://goo.gl/5jjq3Z

跟大家分享這個由大甲區公所建置的老照片網頁,雖然說網頁風格長輩風很濃,但是內容超讚哦!!推薦給大家~
http://old.dajia.taichung.gov.tw/book08/TAOKAS-1.htm#TAOKAS


大甲媽祖起駕 9天8夜遶境啟程

「3月瘋媽祖」,9天8夜的大甲媽祖遶境活動,24日晚間11時正式起程,現場信徒川流不息,起馬炮一放,隨著鑾轎緩步出門,信眾不分男女老少,一同踏上遶境宗教之旅。(記者廖耀東攝)

2017-03-24  23:13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砰!砰!砰!」在三聲起馬炮轟隆聲中,大甲媽祖鑾轎今夜緩緩啟程,展開9天8夜南下遶境活動,總統蔡英文主持祈安典禮,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參加上轎典禮,深夜起駕由立法院長蘇嘉全與台中市長林佳龍等人扶鑾轎,預計將吸引來自全國各地數十萬名信徒參與,場面盛大。

午後蔡英文抵達鎮瀾宮參與祈安典禮,恭請將南下進香的正爐媽、湄洲媽與副爐媽出神龕。她致詞指出,媽祖遶境是全台最熱鬧的宗教活動、最重要的民間信仰,台灣也在媽祖的照顧下,一步一步的進步,期盼台灣人民不分你我、不分黨派共同為台灣的發展一起打拼,祈求台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大家能過好生活。

傍晚上轎典禮由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洪秀柱、前副主席詹啟賢、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等人恭請媽祖上轎。深夜哨角與鐘鼓齊鳴,林佳龍與立法院長蘇嘉全、立委顏寬恒、顏清標等人恭迎媽祖起駕,展開遶境之旅。

相關影音

 

「3月瘋媽祖」,9天8夜的大甲媽祖遶境活動,24日晚間11時正式起程。(記者廖耀東攝)

大甲媽祖起駕,展開遶境活動。(記者張軒哲攝)

信眾不分男女老少,一同踏上遶境宗教之旅。(記者廖耀東攝)

9天8夜的大甲媽祖遶境活動,24日晚間11時正式起程,現場信徒川流不息。(記者廖耀東攝)


下載  

瀾宮推「媽祖紀念酒」 兩岸信徒搶購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4年 09月 16日 12:13

▲大甲媽鎮瀾宮推出限量商品「2014年甲午大甲鎮瀾宮媽祖紀念酒珍藏套組」,供兩岸信徒和想了解媽祖文化的民眾珍藏。〔圖/公關照片〕
本報訊
大甲鎮瀾宮繼6月份於福建舉辦「湄洲島媽祖廟萬人齊拜進香活動」後,進一步與台灣彩藝合作,共同推出限量商品「2014年甲午大甲鎮瀾宮媽祖紀念酒珍藏套組」,供兩岸信徒和想了解媽祖文化的民眾珍藏。
每年的媽祖信仰、遶境文化祈福系列活動,總會吸引國內外廣大的信徒沿途參與虔誠敬拜。鎮瀾宮表示,為了推廣媽祖文化信仰,並讓更多的國內外民眾了解台灣特有的宗教文化信仰而推出此款紀念酒,讓想了解媽祖文化的民眾珍藏。
鎮瀾宮說明,「媽祖紀念酒」是選用台灣菸酒屏東酒廠精釀的「玉山八年陳高」,並以大甲媽祖神像做為設計,且上市前皆經過鎮瀾宮莊嚴過火加持;此外,這次推出紀念酒特地採「發發發發」的諧音,總計限量8888組。
鎮瀾宮強調,期待透過紀念酒這樣的文創商品,將台灣特有的宗教文化信仰推廣至大陸和世界各地。

----------------------------
宗教慶典要有「原味」
推文到plurk
2015-05-04 06:00

◎ 黃如輝

日前大甲媽祖回鑾因施放爆竹誤傷,引起雙方信眾大打出手;上週又因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到他參加大甲媽祖遶境時「警察護駕」,成為新聞話題。神明遶境無非庇佑四方信眾平安,如今卻成為「神明、警察與地方有力者」互相角力的戲碼,何以一場單純遶境庇民的活動會走樣,該說的是「人」變了!

台灣整年各地民間宗教慶典接續不斷,新聞也不少,除大甲媽之外,前幾天高雄王船慶典,也因施放煙火不慎導致紅綠燈殼炸傷圍觀民眾。甚至日前還有學者瞿海源提到「政教交易慣行」的觀察。「熱鬧」新聞的背後,另一個值得深思的現象是,宗教慶典近年來加入大量的流行文化,改裝車輛裝置音響,漫天響起熱門舞曲與街舞表演。其實,這些說穿了就是比排場、比人群,但卻都忽略宗教慶典「人與地域」之間的關係,正隨著時代的演變而消失!

以筆者家鄉嘉義朴子配天宮為例,原本地區木材商組織「魯班公會」,隨著媽祖誕辰每年會有「神龍團」遶境,但隨著人口老化,缺乏新血加入,這條串起地區人群、商業互動的神龍不見了!大家對他的消失似乎已經習慣了,說明了在地人轉而成為「看熱鬧」的人,取而代之是「遶境嘉年華」式的新文化。

但這畢竟只是宗教活動的其中環節。學者林美容認為「每一個祭祀圈都是集合了某一地域範圍內的居民,共同祭祀,而形成某種形式的共同祭祀組織與活動」,「人」才是宗教活動的主角,筆者誠懇建議地方信仰中心的庄廟,慶典除了為主祀神「熱鬧」外,更有責任讓宗教慶典或遶境活動都能與「地域與人群」產生互動,這才是宗教活動中最主要的精神價值。

(作者為淡江大學歷史所碩士,勞工)


鎮瀾宮線上點光明燈涉弊 副董鄭銘坤百萬交保喊冤https://t.ly/xvY1Y
分享鎮瀾宮線上點光明燈涉弊 副董鄭銘坤百萬交保喊冤到Facebook分享鎮瀾宮線上點光明燈涉弊 副董鄭銘坤百萬交保喊冤https://t.ly/xvY1Y
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記者張軒哲攝)
2019-10-09 08:20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大廟大甲鎮瀾宮驚傳線上點光明燈涉及弊案,台中檢調昨日大動作搜索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等人的公司及住家,漏夜帶回十多人調查。鄭銘坤今日凌晨以100萬元交保,鄭銘坤的女兒以20萬元交保。鄭銘坤喊冤指出,自己未在女兒公司掛名,因女兒公司的股東經營糾紛互告,是無端被捲入。
鎮瀾宮傳出線上點光明燈爭議。(記者張軒哲攝)
https://t.ly/xvY1Y
線上點光明燈,會安奉在鎮瀾宮殿內。(記者張軒哲攝)
檢調昨日兵分多路,前往鄭銘坤等人的公司及住處,並查扣電腦、帳冊等相關證物。因大甲鎮瀾宮推出線上點光明燈,疑涉帳目爭議。台中地檢署訊問多人,過濾清查帳冊。
鎮瀾宮人員上午對此事低調不回應,尚未決定鄭銘坤今日是否對外說明光明燈事件爭議


-----------------------------------------

集媽祖文獻大成 中正大學出書

2016-01-22

〔記者蔡宗勳/民雄報導〕中正大學開風氣之先,成立大專院校第一間「媽祖文化研究中心」後,乘勝追擊,出版全台第一本《媽祖研究書目》索引書,讓讀者能輕鬆找到要研究媽祖的相關資料。

  • 中正大學教授楊玉君(右)與中央研究院民族所研究員張珣合作出版工具書《媽祖研究書目》。(記者蔡宗勳攝)

    中正大學教授楊玉君(右)與中央研究院民族所研究員張珣合作出版工具書《媽祖研究書目》。(記者蔡宗勳攝)

中正大學位在媽祖信仰興盛的嘉義縣,去年別出心裁打造全台大專院校第一間「媽祖文化研究中心」,中心主任楊玉君表示,除了媽祖信仰部分,還探討如媽祖與政治、生活、移民文化等其他層面。

楊玉君說,過去三十多年是媽祖研究的高峰,卻尚未有以專書的篇幅來整理媽祖研究書目,為有效利用與推廣相關文獻資料,她與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張珣主編出版《媽祖研究書目》,收錄一千四百四十三筆從戰後到二○一四年底公開發行的學術研究資料。

《媽祖研究書目》分十八類,包括媽祖的成神背景與歷史、祭典與進香儀式、建築藝術、政治、觀光等,提供如作者、研究主題、出版日及出版社等索引資料,從事媽祖研究者可直接從該書找到所需文獻,不用再到圖書館一本一本翻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