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摯愛留在心裡,不是醫院裡」5位名人的告別情書

2014-09-12 天下雜誌出版 作者:天下雜誌出版
「將摯愛留在心裡,不是醫院裡」5位名人的告別情書
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ardi/948711530/
終有一天,生命的旅程會來到終點,你永遠不知道哪一天會離開?於是我開始練習,練習跟你說再見……37篇最真實的人生現場,最震撼的生命故事。精選五位名人的告別情書,唯有坦然面對、放手,我們才能學會真正活著…
●本文摘要自天下雜誌出版《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更多內容>>

*****

孩子, 我把夢田留給你們, 請種出自己的夢想

我希望你們一輩子都不要放棄夢想這件事,不管現實是如何,不論年紀到多少,人因為有夢,才有動力,因為逐夢,才產生意義。夢想的編織和追求,沒有一定形式和種類,只要是自己選擇的夢,就是偉大的夢。在這過程,你會歷經辛苦和挫折,但是你也會得到真正的快樂。

---羅文嘉

台大政治系畢業,曾為知名政治人物,歷任立法委員、行政院客委會主委。離開政壇後致力於農業與偏鄉教育,回到家鄉桃園陪伴母親,接任水牛出版社社長,並栽種有機稻米,體悟另種不同於打拼政治的人生哲學。

*****

若是深愛, 請放手

「哪天我必須走了, 妳要捨得放手。每個人終歸要孤獨走上這條路,我會在終點站等妳。」這是我們最後的約定。

---劉雲英

劉雲英是漸凍人協會會友、病人家屬,守護漸凍人丈夫五年的她以〈若是深愛,請放手〉獲得一般民眾組特優獎,從丈夫發病到面臨氣切插管的抉擇,救與不救的煎熬,最後決定不氣切,丈夫請她答應,「哪天我必須走了,妳要捨得放手。我會在終點站等妳。」

*****

將摯愛留在心裡, 不是醫院裡

我會一直為你美麗

我依然像你喜歡的那樣,每天穿著迷你短裙、腳踩高跟鞋,有需要宣導食安的公益演講或活動,盡力跑場;和所有你最在意的利益團體,保持距離。我會為你,一直美麗。

---譚敦慈

已故毒物科醫師林杰樑與遺孀譚敦慈可能是醫界最為人知的一對伴侶。平日共同研究毒物對大眾的危害,勤做把關,卻沒料到某天早上林杰樑突然身體不適,短短一個多小時就呼吸急促,幾天後即宣布不治。

*****

愛, 讓我們勇敢牽手到時也會勇敢放手

「不放手」是有前提的,如果積極的搶救,還能帶給患者與家屬生活品質與尊嚴,當然不能放;但如果生命真的已然到了盡頭,該放手時便得放手

---鄭弘儀

電視節目主持人,出生於嘉義,父母務農。妻子是大學同學,身體健康狀況不好,罹患再生不良性貧血及貝歇氏症,這種罕見病會讓人牙齦、腸胃、下體各處都潰瘍,結婚後冒著風險生下兩個孩子,兩人攜手共度二十多年。除了妻子常半夜高燒送急診,鄭弘儀白天還錄影工作、照顧小孩,心理上的困頓也很煎熬。這些背景使鄭弘儀寫來感觸特別深。

*****

如果我沒醒來, 不要串通醫師凌遲我!

親朋好友們:不用來,沒有追思會,白包也省了。
如果堅持要付,現在預付打六折,我可現用。

應該不是「如果」,
而是必然有這麼一天,
我們必須說再見!
「葉家宴」不會一直開,
天下宴席總要散的。
根據生命表,
十九年後,要跟大家說再見,
但,可能是下一刻,
也可以是三十八年後;
就怕還沒準備,
匆忙間上路,重要的忘了說,
不如現在說個透徹。
兒子們,記著:
如果我沒醒過來,
不要串通醫師凌遲我!
我想活得精彩、走得帥氣,
不要管子,
有氣切管、尿管、胃管,
怕走得牽絆;
停止維生治療吧!
多拖幾天,
並不會增添生命的色彩。
心臟升壓劑、洗腎、葉克膜,
省省吧!
健保都快倒了。
能用的,都送人,
心肝應還是好的;
有了我的心,
可以登高看更遠。
有我的肝,
酒量不會退步!
至少眼角膜、骨頭可以用,
腎臟最珍貴,我腎沒有虛。
兒子,
孝順爸媽,趁現在!

---葉金川

台灣公共衛生學者及政治人物。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哈佛大學流行病學碩士。曾任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副會長,歷任行政院衛生署技正、副處長、處長、技監及衛生署副署長,中央健康保險局總經理、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台北市副市長、慈濟大學教授、衛生署長(現更名為衛生福利部)等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