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越藍綠 投票勿洩密原民要正義」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民黨台北市議員候選人高李茂俊暨立法委員李桐豪1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現行原住民選舉制度,有違憲法保障秘密投票之虞,是開民主的倒車。本次九合一選舉,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共有高雄桃源、那瑪夏、茂林、台中和平、新北烏來、桃園復興等六區,目前原住民議員選舉採取「里投票」,但因都會區原住民人口不多,各里投票數過低。以台北市為例,有三十四個里僅開出一張選票,因此親民黨山地原住民台北市議員候選人高李茂俊表示:「選舉人極可能因顧及身分被辨認出而失去匿名投票的意義,甚至可能使其福利、權利受損,而使投票結果無法彰顯真實的民意,更有促使民主倒退車之舉。」

高李茂俊表示,為避此弊端,國民黨黨內在初選已由里改成區投票。然而選舉委員會在本次選舉仍然維持里投票,有替執政黨護航之嫌。高李茂俊與李桐豪委員在此主張,應將目前的投開票制度改成「里投票、區開票」,以遵守憲法秘密投票之原則,台北市選舉委員會應從善如流,立即修正。

台灣歷年來大小選舉皆被操作成藍綠對峙,迫使選民含淚投票,選出「顏色正確、能力零分」的候選人。而當選者食髓知味,選後繼續操弄意識形態,造成社會長期動盪不安。要破除如此亂象、終結藍綠對立,就必須先健全選舉制度,方得使能者當選,賢才出頭,因此親民黨市議員候選人高李茂俊、立委李桐豪、陳怡潔在此呼籲,將原住民區投開票制度改成「里投票、區開票」,保障投票隱私,選出優秀人才,方為原民之福。2014/09/15

----------------------------------------------

原住民事務 漢民族思維

字體列印轉寄|facebookshareplurkshare
2014-09-19
◎ 吳新光
復振原住民族族語、文化政策,為原住民主管機關存在價值及主要任務之一,長年來原住民事務多採委外,主管機關原民會成「發包中心」,魯凱族鍾思錦牧師明確指出:標的族群成取財「工具」。又政府長年僅就各需選擇作為,年輕原住民學子為「累積資歷」而趨之若鶩,年長者無奈多僅以「額外收入」為主,已故鄒語泰斗鄭政宗長老之最後感嘆:原住民傳統智慧受國家「收買及出賣」,吾等族語老師承受販售族人集體智慧之原罪。
「承包商」者,皆以「營利」為目的,而語言學家樂在不斷研究語言、院校旨在師資人才培育、專家學者為在不斷研究符合漢族理想型論述為傲,渠等直接影響或主導原住民政策或事務,且不承負原住民文化或語言復振之責任及義務;委外所研擬編製各資料,僅多為依順大漢民族思維及消化預算為主,品質及效能可議。
原住民主管機關實早應研設或建構強而有力,培育自屬原住民執行工作「機能或團隊」,及公正「核審」機制,以因應十六個獨立不同個體族群未來之各項事務,甚而符合國家保護及扶持少數民族永續發展之既定政策。
(作者為桃園縣原住民族教育協會理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